他俩谁压谁一头?

畅畅说游戏 2025-10-10 20:11:36

他俩谁压谁一头?

唐朝的三品和宋朝的三品有可比性?唐朝实权巅峰就是三品,贡献特别大的才会有二品的荣誉头衔。一品的是皇帝。唐宋品级对比你得把宋朝的降一级半

你要说地位,包公跟狄仁杰没法比,你要说作为,狄仁杰作为宰相,断案,整顿吏治,参三政这是是分内之事,包公断案,不畏强权也是分内之事,两个人职责不同,没有可比性。要说民间中的名声,包公绝对是要高于狄仁杰的。所以各有所长,没法比较

狄仁杰:皇权与民意的平衡者;包拯:为民申冤的代言人。权力狄公大,民间影响力包公大,但两人都是我国历史上卓越的政治家

2 阅读:43520

评论列表

漆二娃

漆二娃

82
2025-10-12 10:45

包公只是分析断案不畏权贵,狄公是全方位断案,治兵,吏治,赋税

地狱雷光杨永信 回复 水果硬糖 10-12 13:33
狄仁杰曾任大理寺丞,一年断案涉及万人,无一人申诉。断案能力可见一斑

水果硬糖 回复 10-12 11:14
你是疯了。这两个人根本就不是断案的。你这刻板印象是从小说里得到的吧?

Canye

Canye

77
2025-10-12 11:58

狄仁杰不管是影视里还是历史里 巅峰的时候 上面就只有一个人了 而且他的学生和好友个个都是封疆大吏或者是手握重兵

人间观察协会会长 回复 10-12 14:19
真的是桃李满天下,虽然影视作品夸大了,但是基本还是了基于历史原型的

王者农药 回复 10-12 18:28
后来狄公徒弟都能拍几部电视剧了。。苏无名?。😁,说出来谁都给面子。。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77
2025-10-12 11:23

就不用比品级。狄仁杰的权势不是包拯可比的

真的是我

真的是我

62
2025-10-12 11:11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

喜趣可可 回复 10-13 01:30
昨日开封发大水,冲走展昭两条腿,没有两条腿,怎么飞?

杜泽锋3 回复 10-12 23:49
王朝和马汉在身边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46
2025-10-12 11:46

狄仁杰是常务副皇帝[抠鼻]

Michael Tang

Michael Tang

46
2025-10-12 11:07

狄仁杰不带李元芳,都敢去幽州地头断案子。但包拯不敢,带着展昭他也不敢,给他再带十万大军他也不敢[滑稽笑]

猩猩哥。 回复 10-12 11:15
因为那是契丹的领土[哭笑不得]

这江水啊溅又溅 回复 10-12 14:14
再早几年狄仁杰也不敢去幽州,连过黄河都不敢,再给他20万大军他也不敢,因为整个河北被契丹人攻占了九成,连大将军王孝杰都战死在那里[抠鼻]

眼科专家

眼科专家

32
2025-10-12 22:05

职责所在,你要把狄仁杰放在开封府尹的位置上,他也不能去办那些巨案,这不是他管辖的范围内。

风语

风语

32
2025-10-12 13:34

狄仁杰断案,连副业都算不上。他主要考虑的是,武周和李唐的矛盾,朝廷能够收到的税收,全国人口与全国粮食的变化,各地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边疆的战与和及后续处理方式。世家的拉拢或打击中间的平衡点!

风语 回复 龙骧万斛 10-14 16:42
不是,这是宰相的活!皇帝干的是,人!把人研究好,怎么把人放在想放的位置的上!

龙骧万斛 回复 10-14 14:02
说白了就是干的皇帝的活。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30
2025-10-12 13:55

正史里狄仁杰碾压包拯

用户10xxx09 回复 郝府元 10-12 15:54
民间地方传说包拯海瑞,都碾压狄仁杰

郝府元 回复 10-12 14:06
不用正史,副史里也是碾压。

变强了也变秃了

变强了也变秃了

20
2025-10-12 13:31

唐,一品是皇子、亲王,二品是郡王、太傅一类荣誉头衔。

用户82xxx49

用户82xxx49

20
2025-10-12 10:58

包拯这个官职一般是太子

用户10xxx98 回复 10-12 11:21
会不会包拯就没做过开封府尹

哈哈 回复 10-12 12:30
也就开朝初期宋太宗算是皇位继承人当过,其他还有哪个皇位继承人当过?

风雨三秋

风雨三秋

18
2025-10-10 22:24

包拯拿啥跟狄仁杰比???

永恒♀嘀距离♂ 回复 10-12 10:56
民望

不烦 回复 10-12 10:47
脸黑

聾子聽啞巴說瞎子看見鬼

聾子聽啞巴說瞎子看見鬼

17
2025-10-12 17:46

狄胖子光辖区范围就完全碾压包黑炭,相对应的两个朝代的国力比较也是毫无悬念的碾压,而且狄胖子经常以钦差身份代天巡狩,阔以“便宜行事”,只要他想杀个人,比踩死蚂蚁还容易,……

青青河边 回复 10-14 04:55
这是生前的,死后就就不是了[得戚]

冥界-狱天使 回复 青青河边 11-14 21:49
死后人家还转世崔珏呢,民间传说谁没有,还不比包公差

山茶

山茶

17
2025-10-12 11:53

看前缀咯,一个是开封,一个是全武周,地方官跟全国宰相的区别你分不清么

用户35xxx46 回复 10-12 15:23
你要这么说,一个断人案,一个白加黑,还管鬼,你怎么比?

用户10xxx62 回复 10-12 14:34
不管从哪方面比肯定是狄公地位比包拯地位高,但包拯可不是地方官,开封是大宋的京城,那也是京官

落下

落下

16
2025-10-12 10:03

狄仁杰可是在权力核心混过的,包拯可从来没有过。

杯酒醉天涯 回复 10-12 21:32
枢密副使了解一下?虽然时间不长就去世了,但包拯也是在权利中心混过的。

落下 回复 杯酒醉天涯 10-12 21:53
包拯这个枢密副使本来就是宋仁宗想要制衡保守派的结果,但是既然你是皇帝的人,而且背后还没有其它派系的支持,一个孤臣能干成什么事?说他这是进入了权力中心没错,但是哪怕他没突发急病去世,也必然被排挤出去

意思说我背锅咯

意思说我背锅咯

13
2025-10-12 23:03

在下姓狄 名仁杰 并州人氏 官同凤阁莺台平章事加黜置使兼幽州大嘟嘟 奉旨提调幽州一切军政要务 别说夺去你的大将军印 就是杀了你也在便宜之内

怀念~ 回复 10-15 17:18
大嘟嘟[开怀大笑]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3
2025-10-12 20:12

包拯这个官有可能是狄胖任命的

篮球达人蔡徐坤 回复 10-28 17:38
生前狄仁杰官大[滑稽笑]

风逸少年 回复 篮球达人蔡徐坤 12-19 15:32
死后狄仁杰只拿到一个判官

永远多远

永远多远

11
2025-10-13 15:35

文官从政,怎么不是政治家

用户43xxx99

用户43xxx99

9
2025-10-12 21:47

狄仁杰办的都是巨案,包青天办的基本都是民间案件,关系到皇家的就是打一件衣服都是拿帽子赌,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9
2025-10-12 18:06

突然有个问题,王者里有狄仁杰,有李元芳。为啥没有包拯和展昭?

乌鸦坐飞机 回复 用户42xxx70 10-13 09:57
腾讯游戏里有包拯

用户42xxx70 回复 10-12 21:07
包公是超正的正面人物 拿到游戏里不合适 狄仁杰没包公在民间的影响力大 很多人知道包公没人知道狄仁杰 电视剧也是后面才放的狄仁杰

用户52xxx66

用户52xxx66

8
2025-10-12 09:26

狄公厉害。

天下乌贼

天下乌贼

8
2025-10-12 18:05

狄仁杰是唯一一个被称为国老的官员,国老和阁老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而且还是皇帝称呼的

梁洪锐 回复 11-03 04:12
乔国老呢?东吴的

天下乌贼 回复 梁洪锐 11-04 12:37
和你说正史,你要来说演义?

Harry

Harry

8
2025-10-12 14:17

狄阁老在武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只需要向武则天负责,便宜行事,没有谁敢当面跳出来反对。

谁啊

谁啊

7
2025-10-12 22:33

秦琼和关羽就非得打一架呗

国服喷子

国服喷子

7
2025-10-12 14:44

开封府尹其实历来都是皇亲担任,有时候甚至是太子的去当开封府尹。

用户10xxx71 回复 10-12 17:12
就是京兆尹啊,那跟唐朝正三品也没法比

用户10xxx71 回复 10-12 17:11
就是京zhao yin

用户61xxx91

用户61xxx91

7
2025-10-13 14:50

包拯不是政治家

尐樓①夜厛舂雨

尐樓①夜厛舂雨

7
2025-11-03 22:03

狄仁杰可是常务副皇帝啊[得戚]

hui917719

hui917719

7
2025-10-12 18:44

狄仁杰这个演员看他不爽,很猥琐的样子,所以选包拯,包拯胜

2e4e圌 回复 逆袭 10-14 18:58
完了,对南方人没文化的固有映像又加深了

逆袭 回复 10-13 00:49
对,展昭的形象也比元芳好千万倍

狄衍

狄衍

7
2025-10-13 10:15

狄公是正任的宰相,能够劝说武曌立李不立武的关键人物,还当过行军元帅,文武两途和皇帝圣眷都到了人臣顶点,谥号是文惠,后追赠司空、梁国公也都是文臣最高一级。包拯最高做到枢密副使,礼部侍郎,龙图阁直学士,上面都还有人,跟皇帝的关系也就是欺负下仁宗皇帝这个千古仁君,谥号孝肃主要是讲清廉自守执法严明,追封东海郡开国侯。就换成现在来说,狄公是国家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军委副主席、政治局常委。包公则是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部长、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市长。

用户16xxx25

用户16xxx25

6
2025-10-12 17:12

有得比???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6
2025-11-07 05:58

如果是玄学界,包公大,十殿阎王

大神父 王喇嘛

大神父 王喇嘛

6
2025-10-12 17:08

狄怀英内史职,兼洛州牧加葱山道行军大总管,流沙道行军大总管,并两道黜置大使,统领安西,北庭,昆陵,濛池四都护府。辖地内一切军政大权皆由其节度,遇不决之事不必请奏,可行便宜之权。免李元芳和亲大使之职,复检校千牛卫大将军之职,加葱山道行军副大总管。免曾泰和亲副使之职,复洛州刺史之职加黜置副使。免有则理惠护卫使之职,复兵部校军郎之职 包拯能什么比(单论影视剧)

看戏

看戏

5
2025-10-13 20:00

狄胖子遇事不果断,老是问手下怎么看[滑稽笑]

哪哈撒

哪哈撒

5
2025-10-12 19:27

肯定狄仁杰啊

轻叹,流年似水

轻叹,流年似水

5
2025-10-12 17:04

包丞在盛世就是公正不阿的代表,在乱世就是酷吏,狄仁杰怎说也是皇帝身边的红人,官3品,地位之高可以和王侯将相平起平坐了

青眼 回复 10-12 17:41
人家本来也就是丞相,最高的品级就是正3

秋天的树 回复 10-15 02:09
李二凤才是二品,所以三品已经是最高了

___花开半夏。

___花开半夏。

5
2025-10-29 23:37

开封有个狄仁杰,

冰河

冰河

4
2025-10-12 18:16

包公不畏强权,狄仁杰就是强权,,,

太白金星

太白金星

4
2025-10-12 18:50

不是一个朝代。。。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4
2025-10-14 18:52

又一个关公战秦琼的戏码

智慧

智慧

4
2025-10-15 20:50

比不了的,武周一朝里有大量寒门出身的高官都是狄仁杰举荐上去的!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4
2025-11-05 17:18

狄仁杰号称常务副皇帝不是说笑的

网缘

网缘

4
2025-11-07 03:03

狄仁杰牛一点

litter1230

litter1230

4
2025-11-15 17:00

民间影响力包大人胜,其他方面狄大人胜。

陵小路

陵小路

4
2025-11-23 18:33

狄仁杰出差都是如朕亲临……

勇敢的肾

勇敢的肾

4
2025-12-04 19:39

包公厉害,可以跟阎王谈判

天真

天真

4
2025-10-12 15:31

武周是干嘛的?

用户10xxx71 回复 10-12 17:15
武则天登基定国号为周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
2025-10-13 11:39

包拯才一个知开封怎么比狄仁杰,他最少要加个同平章事才能跟狄仁杰说得起话

念你南笙

念你南笙

4
2025-10-15 14:06

如果俩人放在同一个朝廷,包拯不畏强权,狄仁杰就是最大的强权,在往上就是皇帝了。但包青天名气比狄仁杰大。

水至清则无鱼

水至清则无鱼

4
2025-10-30 18:05

不懂就问:包拯是从三品吗?我还一直以为是一品哪

八齿镜

八齿镜

4
2025-10-31 06:33

那当然是狄仁杰啦,你见王者荣耀出包拯这个英雄吗?

路灯

路灯

4
2025-11-09 15:30

没法比,包拯地府正职,开封府那是兼职

用户87xxx60

用户87xxx60

4
2025-12-01 18:22

这个还有可比性吗?一定是包拯厉害啊!日断阳夜审阴,上达天庭,下达九幽,无论是活人还是鬼魂都逃不过老包的公堂,狄仁杰就没这本事了

黒星

黒星

4
2025-11-21 15:10

我不知道狄仁杰原来这么肥[敲打]

金木水火土

金木水火土

3
2025-10-12 21:24

都是高级打工仔,没有本质区别

特务小强零零发

特务小强零零发

3
2025-10-12 20:54

狄仁杰没什么本事 真正厉害的是元芳 因为狄仁杰什么事儿都问 “元芳你怎么看”

镰刀DF30501

镰刀DF30501

3
2025-10-12 21:42

狄仁杰手下挂灵天下无敌

枫桥泊

枫桥泊

3
2025-10-14 16:48

包青天包装的成分和杨家将差不多了

金属狂潮

金属狂潮

3
2025-10-14 19:31

你是不知道宰相两个字的含义啊?

殇 歌

殇 歌

3
2025-10-19 13:07

根本不在一个层面,狄仁杰明显高出包很多!包只是公正廉明铁面无私,但容易被人当枪使。狄仁杰治下收益人更广更大!

宝儿姐夫

宝儿姐夫

3
2025-10-28 17:43

犹豫一秒都是对大周常务副皇帝的不尊重。

信仰

信仰

3
2025-11-01 09:41

他最大的错误是创建了阿里巴巴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
2025-11-04 17:51

后世名声包青天,当事权利狄仁杰

星星点点

星星点点

3
2025-11-05 22:00

狄仁杰是常委,包公是巡视组组长(省级吧)。

用户11xxx88

用户11xxx88

3
2025-11-11 19:42

狄仁杰远比老包的权力大

丁大鲁

丁大鲁

3
2025-11-15 09:16

到了下面,狄仁杰也得仰望包大人给分配个好投胎。

幻&沧 回复 11-21 08:42
下面阎罗王也只是中层,十殿阎罗之一罢了。他估计够呛能分配狄仁杰投胎,因为按古代说法,狄仁杰这种基本都是神仙转世(文曲武曲等) 一个地府的阎罗王还管不到天庭的事[哭笑不得]。

友友

友友

3
2025-12-02 23:28

狄大人一个人敢正大光明去幽州。包大人带十万兵马都未必敢去

墨痕

墨痕

3
2025-10-14 09:53

明显一知半解,包拯龙图阁直学士,权知开封府确实是从三品,但他最高做到枢密副使,这是从二品,按照北宋以文统武的制度,包拯那时候等于主管全国军事,你甚至要叫他一声相爷。狄仁杰怎么比……

墨痕 回复 龙骧万斛 10-14 14:50
狄仁杰算是武则天的盟友,可以参与一些皇室重要问题,在中央朝廷影响力确实更大。但唐代节度使权力极大,对狄仁杰的意见也是参考而无需直接听从,总的来说配不上常务副皇帝。一般而言,唐朝那个体系就没常务副皇帝的说法,勉强说也只有李治时候的武则天算。武则天自己当皇帝以后,统治也在不算缩水,权力比自己当副皇帝时候其实也强不了太多。

龙骧万斛 回复 10-14 14:04
。。。。你认真的吗?狄仁杰是真正做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常务副皇帝。包拯真比不了。

成风

成风

3
2025-10-16 13:06

按照生存条件来说,包公简直太幸福了。宋太祖给后代立下石碑,不杀文官,贪多少都不会丢命,而且宋代是文官地位最高的朝代,工资也是很高的,比武则天时期环境好多了

宿州星飞汽贸

宿州星飞汽贸

3
2025-10-30 04:55

任何一个历史名人 只要是南宋或者北宋的 就天然矮人一截 别问原因 问就是他们只有半壁江山

「蕞初の夣想、

「蕞初の夣想、

3
2025-11-18 23:45

这没啥好对比的,之前看到拿海瑞和张居正对比的,感觉差不多,一个是历史地位,一个是民间地位吧。

汴河沙

汴河沙

3
2025-12-13 22:14

主要李世民是一品尚书令,所以太宗之后虽有一品官职但基本不授,狄仁杰的内史是三品,宰相助手,但是一品宰相不授官,内史就是实际的宰相,与仆射一样,到了中晚唐才开始将一品官职授予实权大员

淘淘2222014

淘淘2222014

2
2025-10-12 13:37

看电视剧来说还是狄仁杰的权利更大。毕竟电视剧里是常务副皇帝

马虎 回复 10-12 20:43
历史上狄文武两方面官都做到头了,满朝文武很多都是狄举荐的,真实权力不比电视里小。

沙场点兵

沙场点兵

2
2025-10-12 17:43

宰相才正三品?

天马座的小谁谁 回复 10-12 18:34
一二品名誉头衔,实权三品最高

马虎 回复 10-12 20:29
唐朝一品二品没实权的,都是虚职。亲王公主开国功臣封一二品。三品实权最高位了。

微莲不似荷

微莲不似荷

2
2025-10-15 00:21

四大公案你这才俩,把那俩也弄来啊

怎么样

怎么样

2
2025-10-16 16:58

这种情况,元芳你怎么看

Thomas Viga

Thomas Viga

2
2025-10-29 23:31

没法比,狄仁杰对标的是诸葛亮这个级别的

蓝胖子

蓝胖子

2
2025-10-30 20:06

狄胖胖门生故吏遍布天下

梦中之梦

梦中之梦

2
2025-10-31 13:43

含权量这一块肯定是狄公啊。官同凤阁莺台平章事,加黜置使,兼幽州大都督!奉旨钦差提调幽州一切军政要务。俗称常务副皇帝[得瑟]

Free

Free

2
2025-11-05 10:57

级别不一样,人狄大人是总理,包是省长,要是多看包一眼他都是输了

止水

止水

2
2025-11-12 08:14

狄仁杰会酌情处理

hq159

hq159

2
2025-11-12 17:29

一个只断案,一个断案治国

风中年华

风中年华

2
2025-11-19 21:18

包在狄面前差远了

用户16xxx96

用户16xxx96

2
2025-11-22 13:42

影响力应该是包公大,要说当时的权利肯定是狄仁杰大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2
2025-11-23 20:13

能比吗?包公是扯淡的 ,狄仁杰那是真有本事

吴胖子

吴胖子

2
2025-11-25 08:45

狄仁杰厉害些

梦短逢夜长

梦短逢夜长

2
2025-11-27 00:23

让他们两打一架呗[打脸][打脸]

zzzxp

zzzxp

2
2025-12-03 10:36

老包这个开封府尹在老狄这,也就是曾泰洛州刺史这个位置[哭笑不得]

记忆中的海棠花r

记忆中的海棠花r

2
2025-12-07 09:23

一个是宰相,一个是京都府尹,地位差距很大啊

12345上山打老虎

12345上山打老虎

2
2025-12-12 15:00

如果从电视剧来看,狄查的是大案,包是小案子最多疑案。真实怎么样我可不是历史学家。

.炼晓天.

.炼晓天.

2
2025-10-13 22:32

狄仁杰只是小说中的神探,包拯只是评书中的青天。真正的历史上,都没啥值得吹捧的

秋天的树 回复 10-15 02:12
狄仁杰在武周真的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秀手旁观丶

秀手旁观丶

2
2025-10-17 00:09

包公日审阳间夜断阴间。。我个人觉得狄仁杰跟包拯不是一个档次

空白格、

空白格、

2
2025-10-17 09:37

狄仁杰的官更大,但是包拯在民间的影响力更大

许耀评

许耀评

2
2025-10-26 15:56

就曾泰不认识[静静吃瓜]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10-29 12:07

我选寇准,宋慈

升职了

升职了

2
2025-10-27 21:54

一个开封府尹能比得上同凤阁鸾台平章事?狄仁杰是宰辅,以武则天的宠信,他就是常务副皇帝!

特能谱

特能谱

2
2025-10-30 10:04

包拯比不上狄仁杰的

用户12xxx14

用户12xxx14

2
2025-10-31 17:19

包拯是人们心中的青天,更像是人们内心中向往的官,而老狄是实实在在的人,而且是通达的人,他什么都懂,又什么都涉猎,明知道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会在女皇下面周旋保住李氏子孙,最后还位李唐[赞]

用户16xxx37

用户16xxx37

2
2025-10-31 16:27

真以为狄仁杰一个宰相还天天断案啊,拍电视剧之前狄仁杰和断案最大的关系就是在大理寺给别人断完的案子做复审。包拯才是真正查案断案,并且贯彻了铁面无私的。

心悦诚服

心悦诚服

2
2025-11-11 18:39

就说一点,第五殿阎罗是包拯

hsssa

hsssa

2
2025-11-12 16:41

小说的话包拯草桥断案之后就是一品了[哭笑不得]

莫向外求

莫向外求

2
2025-11-21 16:53

狄仁杰断的几个案子蛇灵,铁手团,黑衣社,突厥使团。最次的也是一个省级别的叛乱或者外交事件。包公断的陈世美,狸猫换太子,还有那个换马的案子大部分是平民冤屈皇家秘密。为什么不拍叛乱外交大家都知道,就北宋那个环境。编剧根本给不了包公更大的舞台了

用户87xxx60

用户87xxx60

2
2025-12-01 18:25

这个还有可比性吗?一定是包拯厉害啊!抛开官职不说,老包日断阳夜审阴,上达天庭,下达九幽,无论是活人还是鬼魂都逃不过老包的公堂,无论你是多大的官,只要被老包盯上都跑不了,狄仁杰就没这本事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1
2025-10-23 11:51

包拯啊, 地府有背景啊→_→

篮球达人蔡徐坤 回复 10-28 17:40
就现在也不少包公庙啊

畅畅说游戏

畅畅说游戏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