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议晒了他和杨振宁的邮件往来。   评论区一堆人质问:你们都是中国人,为什么用英

远畅谈趣事 2025-10-21 16:03:36

饶议晒了他和杨振宁的邮件往来。   评论区一堆人质问:你们都是中国人,为什么用英文发邮件?   饶议不得不另发一篇解释,真精彩。   网络上的喷子,是任何一点点超出他们知识范围的东西,都要喷一下,顺便上纲上线。   饶老师也是辛苦了!   理解的不用解释,不理解的更不用解释!

上世纪九十年代,打字社是专门的一项生意,专用的方格稿纸是写稿写书必备用纸,然后拿去打字社打印出来。到了九十年代末,大型出版社和报社才开始配备专门的打字室和专业的打字员,但编辑和写手还是用稿纸写作和修改。再说一个小笑话,当时供电不稳,打几页字必须按保存,否则有可能因为断电而功夫白费。

0 阅读:25902

评论列表

论语

论语

96
2025-10-22 13:54

不懂就问不丢人,难道问一句就是喷?

用户17xxx41 回复 10-25 12:59
问你的爹妈,咋会生了这么一个

论语 回复 10-25 09:46
有水平!你就这么去问饶毅!

德行饮茶

德行饮茶

50
2025-10-23 11:40

网络上的喷子,是任何一点点超出他们知识范围的东西,都要喷一下,顺便上纲上线。

围炉夜话 回复 10-25 20:57
2011年

摄绘大叔

摄绘大叔

42
2025-10-23 11:52

直到现在,我还有一个原来的铅字做的印章。以前大的单位都有文印室,一般文件要刻蜡纸用油滚子推印,重要文件要用铅字排版印。那个年代一手好钢笔字都是专业技能,能改变一个普通人的命运。我的中学语文老师就因为出黑板报的时候被视察的领导看中了,成了市委副书记秘书,书记几年后退休直接给了个副处级工商局副局长的位子。学个五笔字型打字要花几千块钱到北京上海之类大城市。

大杀四方

大杀四方

40
2025-10-22 17:58

97年才开始接触微机,最开始用手写板,然后用智能abc打字

笨笨 回复 10-24 19:09
我只会五笔,实在打不出来的字才用拼音

无云 回复 笨笨 10-24 19:46
80后吧?

小丑石

小丑石

32
2025-10-23 09:21

一句话,因为打字机包括后来的计算机键盘是外国人发明的,你说气人不?

劈山 回复 10-24 21:43
林语堂去了美国发明了一款中文打字机后来几千美元把专利卖了

潜龙勿用 回复 10-25 14:32
你不会也是外国人发明的吧

B_W

B_W

28
2025-10-23 08:17

八十年代稍大点的企业都有打字室,打字员可是份工作哦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25
2025-10-23 10:45

主要原因应该是不会汉字输入法,具体点是不会汉语拼音,因为这不是什么软件的事,凡是中文系统都会配备中文输入法。不要以为人人都会汉语拼音。不会汉语拼音的话,汉字输入真的很难,只有五笔等需要特别学习过的人才会。

用户10xxx81 回复 10-23 18:09
是的,拼音应该是六七十年代才推广的,没学过拼音,打字很难

君子不争炎凉

君子不争炎凉

18
2025-10-23 10:53

四大发明中的印刷术不就是我国的发明专利吗?谁也没有资本和我们叫嚣,科技依托我们的根基来创新,是不是也该向全世界收专利费咯,强制对口某些国家不许使用违者必究[静静吃瓜]

用户10xxx47 回复 10-23 11:48
写一封信排一次印版?

用户35xxx46 回复 10-23 15:14
那你去收吧,加油

先锋大人

先锋大人

17
2025-10-23 10:17

所以呢,2011年的邮件了,还是没用中文啊,直接说习惯了就得了,bb一堆老黄历

淡定 回复 10-24 14:51
一百多岁老人,那时候的汉字注音和现在通用的注音完全不同。你要他去重新学?

大力开碑手 回复 10-25 14:26
不告诉你老黄历只说习惯,你又要阴阳怪气。告诉你老黄历你还是阴阳怪气。

拎伐清

拎伐清

16
2025-10-23 08:55

不想听这种狡辩,钱老即使坐牢五年也要回国那是假的吗?意志力的强弱而已。按照它的逻辑,是不是客观原因困难,就可以不作为了。那还有现在的中国吗?

又是秋风 回复 10-25 13:57
所以呢,你准备拿杨老怎么办?

大力开碑手 回复 10-25 14:29
敢问你家103岁老人会用电子邮件不?什么?不会?不想听这种狡辩。

凄凄惨惨悲悲切切可可怜怜呜呼哀哉

凄凄惨惨悲悲切切可可怜怜呜呼哀哉

13
2025-10-23 10:49

别的没问题,等下!!等下!!!有个事?北大生科院!!他们的行政居然不会英文??!!2007年不早了啊??大学生遍地都是了啊??难道是安排进来的??怎么可能是中学生啊??这可是北大里面啊??这简直了,,,

小丁老丁 回复 10-24 06:33
哈哈,只要想凌,正反都能喷。这就是辨证法看问题的真缔。

用户18xxx56 回复 10-28 04:42
07年的行政人员都3-50岁的人,又不是全是07年才招的行政人员

愿望

愿望

12
2025-10-23 09:03

是的,以前单位都有专门的打字室

帅胖儿

帅胖儿

12
2025-10-23 16:26

因为现在市面上的汉字输入法,绝大部分都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出现的,老爷子人家四五十年代搞科研,没学过这个。。。

小二

小二

10
2025-10-23 09:03

我们七八十岁,还用手机电脑的老人,基本都是用手写

帆_松

帆_松

9
2025-10-23 09:56

我也是微软智能ABC过来的,打汉字不都是拼音法吗?有啥不一样?不可能会英语打字,不知道拼音打字吧?很多人去了美国,都知道放低自己的姿态用英语,回国了不知道姿态是何物了,不知道入乡随俗反以外国习惯习惯的以为是自己的“习惯”了

A梁焱球 回复 10-25 03:10
智能ABC的推广普及是千禧年前后,那会杨老已经八十岁了,你让一个八十岁的老人重新学拼音是不是有什么大病

大力开碑手 回复 10-25 14:41
他出国的时候国内都还没普及拼音呢。你家有103岁的长辈会拼音的?不说103岁,90岁以上会拼音的长辈有吗?说话前先思考一下。

双木成了林

双木成了林

8
2025-10-23 08:12

挺好,这说明民族自尊心起来了,要是憋在心里不说,那也太虚伪了!!说白了网上有些人是既要又要还要!!

双木成了林 回复 用户13xxx36 10-24 07:03
说明你的发财自尊心是假的啊,是虚的啊![滑稽笑]

用户13xxx36 回复 10-24 03:31
[哭着笑]自尊心,我还有发财的自尊心呢,有什么用,难道我就能比肩马云?

鷇音子

鷇音子

7
2025-10-23 16:35

这也挺好,黑猫白猫,要是都计较这个哪里有深圳呢?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7
2025-10-23 15:51

因为质问的人不是博士。。如果是博士,哪怕是硕士就不会质问了。。

用户50xxx10 回复 10-23 22:40
不,本科生也不会质问。

酷酷阿原

酷酷阿原

7
2025-10-23 09:02

现在许多人见不得一点外国的东西,除了苹果以为,玻璃心。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6
2025-10-23 09:52

在中国,用中文,这是一个理所应当且不存在困难的问题,就像出国要学英文一样自然,任何解释都是说不通的

用户50xxx10 回复 10-23 22:40
你他妈知道个锤子,人家是用英语打字习惯了。而且用英语回信有问题吗?

北山

北山

6
2025-10-23 12:20

瞎喷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6
2025-10-23 11:38

这东西就像老一辈不会说普通话一样,到了年纪学不上手改不了

Final Fantasy

Final Fantasy

5
2025-10-24 18:23

一件事在舆论场上是偏正面还是负面往往是受立场与归属感影响的。杨在我心里地位肯定是不如钱老这些同甘共苦的人的,但他也不是什么坏人,我也对他没有恶意。其他人对杨很推崇或者很不满,很多时候都是因为自媒体没事干老提他导致的[抠鼻]

粪发涂墙

粪发涂墙

4
2025-10-23 12:53

记得有2个人:王选、裘伯君,让国人更方便的使用电脑。

东哥

东哥

4
2025-10-24 12:35

我姐就学过五笔,那一堆字根太反人类了,看得我一脸茫然,果断转投智能abc的怀抱!在我看来,直到紫光拼音的智能联想和模糊音出现,拼音输入法终于压倒五笔……

Final Fantasy

Final Fantasy

4
2025-10-24 18:16

事情在舆论场上是正面还是负面,很多时候是由立场和归属感决定的。就像上海人和其他地方的人对欧美的看法有很大差别。

围炉夜话

围炉夜话

4
2025-10-25 20:57

2011年,杨不会打汉字我认可,饶也不会?可不是1981年了。

blackmoonlight

blackmoonlight

4
2025-10-23 17:18

弱弱的说,2007年我比北大生科院的员工还强啊,可惜进不去。北大员工2007年还可以是中学学历的?

再梦周公 回复 10-23 19:52
2007年快退休的,那就是50后,70年代中学学历进北大当后勤,很奇怪吗?

悠悠的波仔 回复 10-26 12:52
40,50后中学学历低吗?尤其行政岗。

笨笨

笨笨

3
2025-10-24 12:20

以前电脑打字还要专门配一个eps蓄电设施,电力不稳经常断电。

咣当

咣当

3
2025-10-24 12:06

我有个客户,80年代在美国读的博士,已经定居美国了,给我的邮件都是英文,微信也是,估计不会中文输入法。

五柳2013

五柳2013

3
2025-10-23 16:47

杨振宁要回信,也是请翁帆代劳的啊,难道要杨振宁亲自给饶毅回信?

劈山

劈山

3
2025-10-24 21:45

现在普通打字员没了,会议速记是不是还要专门人员

ylan

ylan

3
2025-10-24 19:47

年轻人可能都不知道,曾经有一段时间,大家还担心汉语在计算机上能不能应用

1234

1234

2
2025-10-23 09:39

评论区没人质问啊。就是媒体自己问自己答。说实话,大部分人对杨并不感兴趣。

用户17xxx59

用户17xxx59

2
2025-10-24 12:49

井底之蛙一堆堆!

Billy Yiu

Billy Yiu

2
2025-10-24 12:12

要老一辈熟练中文输入法,还是算了吧。

情如沧海

情如沧海

2
2025-10-24 12:19

哈哈哈,现在的年轻人估计都不知道啥是五笔输入法。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1
2025-10-23 12:08

解释无效,大家都是中国人,可以用拼音交流,胜过英语

爱吃萝丝 回复 10-24 15:19
你英语好,你是文明人,我连英语六级都没报过名,我的确返祖了

大力开碑手 回复 10-25 14:40
他出国的时候国内都还没普及拼音呢。你家有103岁的长辈会拼音的?不说103岁,90岁以上会拼音的长辈有吗?说话前先思考一下。

山民看国际

山民看国际

1
2025-10-23 15:21

拉斯克奖是诺奖风向标,屠呦呦真了不起。

普通人

普通人

1
2025-10-24 08:34

2000年我还花了300元报了培训班学了一个月五笔打字

苏米

苏米

1
2025-10-26 11:12

饶毅吧❓不叫饶议[捂脸哭]

用户12xxx48

用户12xxx48

1
2025-10-24 08:46

连🐏都能洗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
2025-10-26 12:02

94年出生,在小学四年级时每周有1节微机课,用智能abc打字

猜你喜欢

远畅谈趣事

远畅谈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