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早已不是备胎!交大教授一席话惊醒国人:10亿设备背后的“铁锁”才是底气

默默不爱沉默 2025-10-24 11:22:44

昨天看央视那个《对话》,有个交大的教授,几句话给我说得后背发凉。 他说,安卓、iOS,都是人美国公司的。万一哪天山姆大叔不高兴了,一声令下,人家就得按人家的法律办。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华为、大疆被轮番制裁的例子就在那摆着。 真别觉得这是杞人忧天,也别再盯着鸿蒙6顺不顺手、APP全不全纠结了,格局真得打开!现在鸿蒙都覆盖10亿设备了,主流应用早都适配完了,早就过了“凑活用”的阶段。它从来不是要跟安卓、iOS抢饭碗,而是给咱们整个数字生态装了把“铁锁”——钥匙攥在自己手里,才不怕别人突然抽走梯子。 钱学森当年说的太对了,手里没剑和有剑不用,根本是两码事。以前美国制裁福建晋华,断个供就能逼停生产线,就是因为没自己的底气;现在有了鸿蒙,相当于咱们把系统的“总开关”握在了手里。哪怕平时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这份“我能自主、不怕卡脖子”的踏实,才是最值钱的。 这哪是一个手机系统啊,分明是咱们科技领域的“定心丸”。你们说到底,鸿蒙最让你安心的,是它的功能还是这份不被拿捏的底气?评论区来聊聊你的看法!

3 阅读:50973

评论列表

风和日丽

风和日丽

227
2025-10-25 15:27

凡是在机关单位上班的人,禁止使用苹果手机!

A虎哥 回复 12-08 05:42
现在好像就是不让用

用户95xxx60 回复 12-06 06:10
错,起码华为系的不是,还有比亚迪等中企大部不是。

随欲而安

随欲而安

119
2025-10-27 01:15

我没看法 我全家手机华为

暗夜 回复 12-05 11:35
喔。意思是你用安卓。iOS。高通很自豪。

用户10xxx66 回复 12-06 08:16
你说的就是你自己!

用户44xxx35

用户44xxx35

94
2025-10-25 07:26

国家必须出手

宋庸 回复 11-29 08:48
C919就是个例子!不是你想怎样,就能怎样!我还想买彩票中一等奖呢!结果买了21年了,就中过一回200块,花的都有三、五万了!想和实现是两码事!

yin为U伱

yin为U伱

72
2025-10-25 19:14

靠自我意识了。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在好多领域的认知里,还影响着不少人。这些人看不见中国在不同领域的进步或是领先。骨子里深入的媚或是贱吧!由得他们选择吧,他们好像觉得他们认同后,自己就比别人高一等。所以干预没意义

用户13xxx75 回复 12-03 09:36
发明不等于发展!火药还是中国发明的,不照样被西方发展成武器来侵略我们。现代科技很多东西确实是西方发明的,但你不能否认有些东西我们把它发展的更好。时代在进步,思想认知也要跟着进步。

开心胖子 回复 12-03 06:50
你这偷换概念玩的溜。。

歪歪

歪歪

58
2025-10-25 19:08

俄乌战争不是已经有事例了吗?

醉生梦死 回复 11-02 09:07
有些跪舔一族,记吃不记打,选择性忘记

心恋蜨脗 回复 醉生梦死 11-23 10:01
那些买的人 应该是想打仗关我屁事 我的钱想买什么就买什么 [思考][思考][思考]

醉月玄晶

醉月玄晶

48
2025-10-28 15:05

比起这些,危害更大的是披着爱国画皮,底下是连国外来源版号都懒得改一下的所谓国产系统。

可乐 回复 11-29 12:45
是那个注册在开曼群岛,高通贝莱德等大量外资股东,总是比其它品牌能拿到国外芯片首发的买办公司吗?

老鹰 回复 12-07 19:48
八戒01,听说交了135亿加盟费!

飄凡塵*◎*

飄凡塵*◎*

42
2025-10-26 21:14

支持国产进步,国家进步。[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36
2025-10-26 07:59

本来全球化,不同分工,大家快乐过日子。现在美欧掀了桌子,就不别想着依赖了。

风暴海燕 回复 11-20 00:34
分工是吧?定价权在谁手里?[并不简单]

老鹰 回复 12-07 19:48
米观点!

临河草莓采摘园

临河草莓采摘园

31
2025-10-27 04:39

大象牙都没见过,让我保护大象,自来水都用不起,让我保护水污染,煤球都买不起,给我宣传气候变暖,

暗夜 回复 12-05 11:38
大象还没啥说的。水和煤你用不起???赶紧去美国。。盘子刷一年就可以把老板店盘下来了。。

jankin007 回复 12-08 08:33
穷成这样还好意思评论!就是懒!我随便送个外卖都能用上自来水煤气,随便去找个保安看门口2千块工资一个月,也不至于穷成这样比漾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21
2025-10-27 00:43

昨天看到消息,特斯拉车主数据莫名其妙消失,就怕高速给你按一下暂停键

用户49xxx89 回复 10-27 10:09
加速键更容易

游戏人间

游戏人间

17
2025-10-29 11:00

华为有点像哪吒,忘恩负义狼心狗肺过河拆桥,还不是模仿抄袭人家成长起来的,安卓可是老师啊

孤狼 回复 12-07 08:27
火药是中国发明的,中国是西方的老师啊,但是八国联军不是带着枪炮打了过来。

孤狼 回复 12-07 08:28
这个账号就是华为的黑子,哪里有华为的新闻哪里就有他。

凉丶刺骨

凉丶刺骨

13
2025-11-04 01:01

你把鸿蒙当亲人,人家把你当韭菜割

淏 回复 11-23 23:52
骁龙680了解一下

刺客 回复 淏 12-02 12:59
比起跪求首发的,华为也只配买边角料!

简单...强

简单...强

12
2025-10-27 08:06

华为是一家伟大企业,任老是伟大的企业家!

天知道3247

天知道3247

12
2025-11-01 02:42

谁敢拍胸脯哄蒙不是汉芯二号?

jankin007 回复 12-08 08:37
汉芯根本没有拿出真正用的产品,但是鸿蒙是经过国内外朋友和敌人双重验证的,做的好朋友会支持,敌人会拆台,但是目前看起来敌人都拆不下来台

天知道3247 回复 jankin007 12-08 16:13
汉芯被发现磨字之前,谁知道那不是原产?你是站在事实澄清之后看汉芯,但哄蒙现在真相你还没看到,不要急,让子弹再飞一会

用户14xxx90

用户14xxx90

11
2025-11-01 08:31

看看老毛子家的水果机,就知道了。

用户95xxx60 回复 11-04 05:21
还有以打着反走私的名义遥控锁死古巴等国用户手机的事例就知道美国芯有没有后门。

那一瞬间燃烧

那一瞬间燃烧

11
2025-11-05 10:06

这个不是怕不怕的问题,是你有没有的问题,你有别人就不敢随意禁止,你没有,别人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因为没得选[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华为才是脊梁骨不会被弯曲的根本[点赞][点赞][点赞]

王能全

王能全

9
2025-10-27 03:02

躺着看呗,还能咋看

大水炮泡

大水炮泡

9
2025-10-27 09:45

几类人,一是喜欢装的少爷公主,二是纯崇媚洋外,三是懵懂无知的少年,四是低端服务业,还有极少部分纯粹的就是喜欢,哪怕知道这个有大漏洞。

用户29xxx59 回复 12-08 11:50
谈华为,就离不开鸿蒙,你首先得搞清楚你的手机操作系统到底是鸿蒙还是安卓,如果是鸿蒙,那底层代码都不一样,你装个安卓的app当然装不上去了。如果是华为新款,那大概率是鸿蒙,慢慢等吧,等手机生态慢慢建立。

用户29xxx59 回复 12-08 11:46
所以它为什么要推新系统?app生态要建立起来也是讲天时的,它夺一个已占天时的操作系统,直接收app税不香吗?你知道安卓本来就是谷歌强行收购的吗?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8
2025-10-31 07:08

好象有个晚会,自拍时的主持人用的是啥牌手机来着?

啾啾啾啾啾

啾啾啾啾啾

7
2025-10-31 12:54

怎么不能是那些人就是故意用苹果手机呢

诸漏寂断 回复 11-23 07:05
2023年的事,2025年才暴,不知道审了多少次?

Macco

Macco

7
2025-11-05 00:45

不用强推华为的,没有鸿蒙之前难道政府军队就没有自己的专用系统?普通民众爱用啥用啥,要是什么都用自己的就没必要开展国际贸易了闭关锁国得了

用户95xxx60

用户95xxx60

7
2025-12-06 06:07

美国高通CPU留有后门是不爭的实事,比如以走私为名遥控锁死古巴等国用户手机也就是今年上半年的事,攻击中国授时中心更是最近的事。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6
2025-11-01 06:56

自从看了苹果旧机更新系统的事后,就对手机系统的更新有了阴影。而鸿蒙系的更新频率要比安卓系的低得多

summer

summer

6
2025-11-03 13:33

市场经济产品好就行,不要老是扯家国大旗,我们可以真金白银支持,也请遥遥领先不要实实在在割韭菜就好。

无聊

无聊

6
2025-11-04 14:34

买了华为手机支持国产

别开枪不是我

别开枪不是我

6
2025-11-22 18:52

用过鸿蒙,之前的荣耀自动换鸿蒙了,觉得用起来,跟安卓没啥区别,一点都没有,可能我也没用什么比较偏的软件吧。但是换新的荣耀,不知道怎么的,还是安卓,如果预装的鸿蒙我是不是会有一点拒绝的。

丿大菠萝

丿大菠萝

6
2025-11-22 10:33

俄罗斯被制裁多少年了,也没见崩溃,真要这样制裁,欧美的很多企业也会大面积减产,反而会导致国内供求变大,加速工业自主研发,凡事都有好坏的,只是难以提前预测

我心依旧

我心依旧

5
2025-10-27 08:29

便宜好用少点限制监控才行

飞鸟与鱼

飞鸟与鱼

5
2025-10-31 17:34

反移民和反水果势在必行

九天

九天

5
2025-11-02 10:06

鸿蒙是我的华为是我的?那什么时候给我分红?

一叶飘零

一叶飘零

5
2025-11-01 21:18

华为手机是不要钱吗

门前大桥下 回复 11-05 22:41
别的手机是不要钱是吗?

黑色幽默

黑色幽默

5
2025-11-04 08:43

又是复制粘贴的文章,笑死!

荒城

荒城

5
2025-11-19 23:20

国货当自强,华为是国货之光!

tb5456528

tb5456528

5
2025-11-21 09:45

装睡的人,你叫不醒,心里都明镜似的,没有用。人家就觉得果子香嘛

北方的河

北方的河

4
2025-10-27 11:56

事实如此,找另外的路很难,而且目前的努力方向不知道是否正确有效。

zzttrr

zzttrr

4
2025-11-01 07:03

华为背刺我。

刘Z0u 游戏人间的爹 回复 11-02 07:52
你是什么人物,值得华为背刺你?高看自己了吧。

metal

metal

4
2025-11-01 07:05

作为老百姓,哪个好用我就用哪个

T-800

T-800

4
2025-11-01 05:53

我现在担心的是鸿蒙底层也是Linux的……

用户10xxx66 回复 11-02 17:05
不是。架构都不一样。

木头样子 回复 用户10xxx66 11-08 04:02

鱼翔浅底~.

鱼翔浅底~.

4
2025-11-01 07:11

没有国外的,中国人对中国人太狠,不接受反驳

无边落叶

无边落叶

4
2025-11-01 06:43

鸿蒙不是安卓吗?

刘Z0u 游戏人间的爹 回复 11-02 07:53
无知

刘Z0u 游戏人间的爹 回复 11-02 07:53

Chris

Chris

4
2025-11-03 06:19

手拿mate60pro鸿蒙系统6手机,很流畅好用

能也麽样

能也麽样

3
2025-10-30 07:10

太对了,微信要好好的调整你的程序,完全有很多减配了

海的传说

海的传说

3
2025-10-29 15:09

从行政单位,涉密单位普及鸿蒙!

冬天里的阳光

冬天里的阳光

3
2025-10-27 10:15

感觉后背发凉的人说明是清醒的人。坐井观天、头脑发胀、跟着瞎起哄的人铺天盖地。中国的发展有自己的节奏,千万别把节奏打乱了。

迟来的爱

迟来的爱

3
2025-10-30 12:43

我已经用华为手机十几年了

不朽情缘

不朽情缘

3
2025-10-30 07:22

全世界只有中美两国吗?受迫害妄想症犯了?美国资本家不喜欢钱?所以在消费电子产品上诸多购买限制?你特么是不是有什么大病

你看不见我就对了

你看不见我就对了

3
2025-11-02 07:39

没有安卓哪里有猴蒙 不要脸了 别的不说猴蒙1-4就是安卓套壳 猴蒙5 这个壳成了选件 还是得套上

星空

星空

3
2025-11-03 09:56

在大是大非面前一定要有原则性,就像国家授时中心被美国攻击事件,说明西方强盗国家时刻要毁了中国,维护祖国的安全,是每个国人的责任。

牧岩

牧岩

3
2025-11-04 04:17

手机电脑这种,可出台法律,国内生产手机须留转系统功能,普及由用户自行操作转换其他系统。

拯救者瑞克其

拯救者瑞克其

3
2025-11-04 10:08

一般人不要紧,但是安全的政府部门不让用苹果的。这次一出事更是抓的紧了,以后铁定一刀切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3
2025-11-04 05:40

自主没毛病,但这真的是杞人忧天。

算破天

算破天

3
2025-11-06 08:43

但是,但是华为笔记本打游戏体验真不太好啊,两万三那款咱又买不起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5-11-05 08:16

赞!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
2025-11-06 17:16

安卓也是美国的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3
2025-11-17 00:35

几个大厂,都做了数据库。但做Linux的有几个?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3
2025-11-20 09:17

虽然鸿蒙系统现在还下够完善,但足够大部分人的日常使用,关键是用得安心,技术自主可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用户29xxx00

用户29xxx00

3
2025-11-20 09:39

有华为有鸿蒙,中国才可以定心!不然,美国的一个命令,中国所有的伊忧思安卓的设备都会是摆设!

海边人家

海边人家

3
2025-11-24 09:58

国家的决定都是有道理的!

Alan

Alan

3
2025-11-23 08:34

天天捏造谎言,制造焦虑。安卓是开源,可以看源代码,可以随便用。哪怕华为被制裁的时候,华为也可以用安卓(华为换鸿蒙还没两年呢)。不让用的是谷歌商店(国内都没用,都用自己的,赚钱)和美国的谷歌地图,支付等等,相当于在中国不允许苹果用微信,淘宝,抖音,百度地图等等这些APP,这才导致没人用了。有源代码的东西别人没法禁用,因为你可以自己封装,自己修改

中国阿成

中国阿成

3
2025-11-23 07:15

到那个时候,破解下,直接用

用户12xxx89

用户12xxx89

3
2025-11-22 12:06

智障车机的不是外国芯片?

诸漏寂断 回复 11-23 07:07
和华为合作的不是。

大刺

大刺

3
2025-11-29 00:37

感情

用户16xxx88

用户16xxx88

3
2025-11-30 06:55

主要是华为手机太贵了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
2025-11-30 08:31

华为用着挺好啊!

天蓝水绿

天蓝水绿

3
2025-12-02 06:12

鸿蒙系统在替我们趟开另一条路。

年轮

年轮

3
2025-12-03 08:04

用对讲机最好

我的帐号

我的帐号

2
2025-11-01 11:26

我现在鸿蒙3.0,现在升级不了鸿蒙4,想买新的鸿蒙系统手机,但是资金不够。

坨坨龙 回复 11-05 02:45
资金不够?没钱就不配用华为。

俊杰

俊杰

2
2025-11-03 15:20

这就是找打工仔一样,你没有其他退路,只有一家依靠,老板会压迫死你,什么脏活累活你都忍着干?当你有第二条路可走,老子随时有底气,老板再敢胡乱压活,你可以说no,这活我不干。老板还不敢把你怎么样。

毛毛

毛毛

2
2025-11-02 01:03

那华为的麒麟也就不要用了,内核是ARM,也是西方的,万一哪天山姆不高兴了,就不让你用了

s1h2ps1h2p

s1h2ps1h2p

2
2025-11-01 12:19

這說到底還是西方人沒底線,為了自身利益,不擇手段、不講誠信,無所不用其極的破壞本該維持的基礎信任。

司徒风雨

司徒风雨

2
2025-11-03 08:51

现在已经不是当年了,一禁用,分分钟给你搞出五六个系统来,都不会太差,我们有自己的市场,不怕他们。

开拓者的眼光

开拓者的眼光

2
2025-11-01 06:45

美国人不会禁止苹果和安卓手机的,因为美国人还用更大的需求,就是利用这些手机收集情报!

林哥

林哥

2
2025-10-31 06:25

昨天看到一个大V的视频:现在还在买苹果的说明是买不起华为!他的逻辑是10多年前用苹果手机的确感觉有身份地位,但是现在,华为才是身分的象征。他说,苹果手机最贵的13000元,而华为最贵的是23000元。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2
2025-11-02 07:43

有的APP必须强制适配

T7

T7

2
2025-11-07 05:33

路过,有些人吧,呵呵。。。吃相难看

资源社

资源社

2
2025-11-06 09:30

一直没搞懂,喷华为的黑子是怎样的一群人?嫌贵嫌系统不好可以不买就是了。我不吃辣,我就去火锅店点辣的,吃完再骂

yuan

yuan

2
2025-11-06 06:44

就是美猴王大力宣传高通芯片。自己有芯片不用。

用户91xxx66

用户91xxx66

2
2025-11-07 06:26

所以,专家认为朝鲜的阿里郎才是我们发展的方向???

小修

小修

2
2025-11-11 02:01

很简单,看看中国自己造核武,航母,载人航天,这就是答案

心想事成

心想事成

2
2025-11-19 19:04

无条件支持国产系统

成德每在贫困败身多因得志

成德每在贫困败身多因得志

2
2025-11-22 07:20

我也想支持国货,价格他不允许啊

诸漏寂断 回复 11-23 07:08
难道苹果便宜?还不是崇洋媚外。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11-22 12:48

你用就好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11-22 15:35

国有企业今年就要求手机全部换成国产的。

用户20xxx82

用户20xxx82

2
2025-11-24 02:53

中国如今的成就,哪个不是西方逼出来的,一想到这些,反而安心了,值得让你后背发凉吗?中国有自己的发展目标和节奏,你少操点心

走过路过

走过路过

2
2025-11-22 11:19

全世界都一样

五五开开车车上上UU

五五开开车车上上UU

2
2025-11-30 23:26

网上个个都爱国。一出门全是苹果和合资车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12-03 12:20

KTV的小姐陪唱歌的全部是苹果

信天游

信天游

2
2025-11-30 03:43

颁布法规,公职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军队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不得使用外国通讯设备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2
2025-12-03 14:37

我家主要也是华为,鸿蒙6挺好用的啊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12-03 12:21

有些人把苹果当身份,不要钱我都不用它。

用户61xxx16

用户61xxx16

2
2025-12-02 03:57

谁家便宜好用我就用哪个我就一屁民用我能负担的起的手机就可以了,我管你什么苹果华为的国外的国产的,说来说去这些不都是吃人肉喝人血的资本家吗?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5-12-03 05:06

从不反对你用别的品牌,只要能卖就是合法的。但是你不能故意踩低我们的品牌华为。有好多黑子们,是故意踩。

百步穿杨

百步穿杨

2
2025-12-03 08:00

这次的宣传没毛病

WX

WX

2
2025-12-05 07:13

就像那句话,祖国的武器就算再不好,那也是保护你的。

緈諨

緈諨

2
2025-12-04 19:52

人美国?

用户61xxx97

用户61xxx97

2
2025-12-05 10:15

永远支持国货,有国才有家,看看乌克兰!

千卷云舒

千卷云舒

2
2025-12-05 08:05

支持华为研发鸿蒙。坚持手机自由选择。这两者不冲突。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5-12-07 09:07

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初中只教一遍。

新鲜

新鲜

2
2025-12-08 09:05

看看国外禁用华为设备就知道了,你中国人的东西再牛,技术再先进,人家装好的设备照样拆除不用,宁可用他们自己的落后设备。

用户80xxx38

用户80xxx38

2
2025-12-08 06:33

很对

默默不爱沉默

默默不爱沉默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