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陆秀夫明明是奸臣,为何名气这么高??? 网友甲:陆秀夫,一个妥妥的权

梓言评生活 2025-11-17 11:23:32

今日话题:陆秀夫明明是奸臣,为何名气这么高??? 网友甲:陆秀夫,一个妥妥的权加奸的形象,因为殉国成功洗白,还让后人为他塑起雕像,这就是殉国的含金量,看史书上说,陆秀夫能力一般,争权夺利。但带着小皇帝以身殉国,这就是汉人的名节大义,正气凛然,让人佩服!确实是的,能以身殉国就代表节气未失,再大的罪也就是小节有失,私德有损,能力欠缺。 网友乙:陆秀夫如果不是最后带着幼帝跳海殉国, 这个名字就是跟秦桧一桌的, 就这一跳,跟岳飞坐一桌了。 把一个独霸朝纲好多年的奸臣跳成了大义凛然的书生, 以身殉国的含金量就是这么大,姜伯约以身入局保住了大汉最后的尊严;陆秀夫崖山一跳保住宋朝的体面,功过是否已不再重要;朱由检自缢煤山,哪怕是个太监的王崇恩也能青史留名。 网友丙:南宋朝时期的崖山之战,南明朝的江阴之战,体现了汉人的骨气,捍卫了华夏最后的尊严,宁死也不降。古人说得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当时我看到崖山之战败了这段历史记载之后,我真的哭了,陆秀夫跟小皇帝说事已至此,皇帝不可以再受辱,臣愿陪往,陆秀夫就抱着小皇帝投海殉国,数万人也跟着跳了,海面上尸横片野

0 阅读:13382

评论列表

用户77xxx22

用户77xxx22

90
2025-11-17 22:54

史可法应该才是,能力平庸的权臣。在扬州成就了名声

淡定菌 回复 11-23 23:07
史可法叫做又菜又爱玩,真有能力会被踢到江南去么

用户10xxx28 回复 11-27 21:30
马士英还有点干事模样,史可法百无一用的庸才,啥实际事都干不了!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77
2025-11-19 11:43

自古殉国就是最高的荣耀。如果没有煤山一吊,史上十大昏君崇祯他老人家稳坐前三把交椅。

流转之径 回复 who 12-11 21:09
我这有个昏君的标准,大家可以探讨一下。把现在的一个普通人(比如我)代入他当时的环境,能不能比他做的更好?比如刘禅,我在他的位置,我敢不敢信诸葛亮信蒋琬信费祎信姜维?我能不能让北伐成功?我觉得我没那本事,我能做到的极限就是自己拒绝投降,被蜀中本土势力当祭品献出去。

who 回复 12-10 22:02
刘禅肯定是昏君。邓艾那么点人,成都墙高沟深,他立马就投降了,都等不及姜维来勤王。要知道,诸葛亮不同意魏延出子午谷,就是因为小部队即便过去到了长安城下短时间攻不下就会被反杀。诸葛亮都不敢想曹魏皇帝会那么怂,他自家大侄儿做到了

睿睿居士

睿睿居士

77
2025-11-21 18:09

废话。如果1935年溥仪敢于拔出佩刀刺向对面的裕仁倭皇,1937年12月12日唐生智敢于从光华门上一跃而下,中国太庙里会永远给他们保留金身塑像。只是如果只能是如果。陆秀夫跳了,他就洗清了一切,超越了千千万万人。

用户10xxx04 回复 12-09 14:06
你当太庙那么好进?跳个楼就可以?人家窦宪勒石燕然都没资格进,陈汤(敢犯强汉者,虽远必诛)为汉朝定三百年边境平安,王玄策一人灭天竺,还有很多很多优秀将领都没资格入,他唐生智何德何能跳个楼就可以?

女主王城 回复 12-01 12:15
华夏庙号,不授异族入侵者!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46
2025-11-19 15:05

史可法才是废物,自己掌握着南方军权是南京六部最有权势的人,最后去江北守城把权利给别人,权利给了也就给了还支持东林党挣权,这种操作一点看不懂,那时候的大明就是上位一个奸臣也不会亡国但是搞党挣不灭亡都对不起他们

风的铃铛 回复 11-20 19:07
军权是他自己搞丢的,说白了还是能力太差。他有明末文人的通病——迂腐。他跟洪承畴相反,洪承畴是气节不足但能力强,史可法是除了气节一无是处。

用户10xxx19 回复 11-21 21:11
南明啊,全是内斗,太可怕了,大明那么强大,但是南方大地主们就像门阀世家似的,只顾家不顾国。崇祯分不清主次矛盾,搞不定大地主,去收贫苦农民的税,逼出了闯王。张居正死后那么多人落井下石,跟他改革动南方大地主有很大关系

秋水落英

秋水落英

45
2025-11-19 15:18

纣王鹿台自焚,咋不洗一洗[doge][doge]

美妃拉丝 回复 12-02 16:41
首先纣王这个谥号不是暴君的意思,周武王给帝辛上的谥号也不是恶谥。周武王给帝辛加的罪名也就三条重用奴隶为乱了阶级性,不祭祀先祖为不孝,不用活人祭祀神明为亵渎。这样的行为在当时是大罪。可后来的君主为了自己得位之正就给帝辛加罪名

粤睇粤有计 回复 11-28 23:21
看小说看傻了?

厶刍

厶刍

42
2025-11-21 10:03

是不是奸臣不好下结论,但这一跳比北宋亡的徽钦二帝强太多了,这是无法喷的

329 回复 11-23 09:43
再说只能说是能力不行,

松轩书狼 回复 329 11-23 10:51
都末世了,有能力也白搭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41
2025-11-20 00:20

陆秀夫和文天祥共享香火的,在崖山庙里!

点点兵兵李 回复 11-21 01:17
我也是,顺便去看了古炮台,我现在上班的地方离那不远,每经过几次那都没进去过

贝克街的亡灵 回复 12-02 10:52
去珠海出差,特地跑了趟崖山,给三位磕了头

背负青天

背负青天

39
2025-11-20 21:07

不给陆秀夫立碑,还能给张弘犯立吗?

用户10xxx05 回复 11-26 08:20
出生在美国的汉人来灭中国,难道不可以骂他是汉奸吗?

用户12xxx22 回复 用户10xxx05 11-26 08:48
当然可以骂,虽然不是中国人,但还是汉人。张弘范不是宋人,但还是汉人,所以是汉奸

荒诞新世纪

荒诞新世纪

37
2025-11-20 10:39

昨投蒙元今降满清,何足道哉

天星 回复 11-21 17:30
还特么把南孔圣物借了不还了,脸是真的坚

烟月山风 回复 11-24 09:59
对孔家而言,保住文明传承比殉国重要,所以后人不怎么批判这点但也不能宣扬,心照不宣而已

浴火

浴火

34
2025-11-21 21:50

左宗棠本来跟李鸿章、曾国藩坐一桌,收复新疆就自己坐一桌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30
2025-11-17 23:43

陆秀夫再怎么低也是跟文丞相坐一桌的,比史可法档次都高,小编张口就来“跟秦桧一桌”?

论语 回复 用户15xxx89 11-20 16:11
你要是不识字,就回小学去补课

用户15xxx89 回复 11-20 13:33
丞相就该坐奸臣那一桌?

一米三

一米三

28
2025-11-21 10:47

因为人都是以心御行,生死之间有大恐怖,面对生死抉择,他的确大节无亏。请参考钱水凉

些许

些许

20
2025-11-21 20:18

这就是为什么满清再怎么洗也洗不白的原因,我中华儿郎都是崇敬站着死的英杰,唾弃跪着生的怂批

活在当下 回复 (^_^) 12-09 21:12
那也不是太子啊,

(^_^) 回复 12-09 20:53
刘禅他儿子刘湛

悼明

悼明

19
2025-11-21 04:42

现在的自媒体我看有问题,先是把目标对准岳武穆,什么军功是假的,人设是后人设的,总之一无是处。现在又把目标对准陆秀夫,连陆秀夫是奸臣都出来了!网友们最好去搞清楚,从临安逃亡开始,流亡朝廷的宰相是谁,是谁掌握朝廷的最高权力!陆秀夫在朝堂上连话语权都欠缺,他能害谁,他能奸谁?

苦主愁客将不知帅

苦主愁客将不知帅

17
2025-11-21 06:42

有民族气节家国情怀才是我辈楷模尽管能力一般,否则秦桧吴三之流不成了某些专家嘴里的民族团结大英雄该获得诺贝尔和平大奖的人物

濠阳真逸

濠阳真逸

16
2025-11-21 12:40

操柄弄权是内部矛盾,以身殉国是民族大义,瑕不掩瑜!

吃蟹堡的粉红胖子

吃蟹堡的粉红胖子

16
2025-11-21 06:45

提起来就不得不说一下唐生智了,这么个名垂青史的机会给浪费了

独醉月半弯 回复 11-22 02:57
确实啊,名垂青史的机会摆在眼前硬是不要

殁殁 回复 11-22 15:56
唐生智办的高中还是我求学的地方

甜蜜的味道

甜蜜的味道

12
2025-11-20 15:45

幸亏当时就跳海死了,如果像郑家那样,估计就被骂死了[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12
2025-11-21 16:24

没能力有骨气还不是一样祸国殃民,政府尽选些庸才那就是政治生态有问题,遇到多事之秋必亡国

轩辕雲霄 回复 12-04 00:04
能力是能力,骨气是骨气,你可以平庸,也可以是混蛋,但你不能当汉奸。

天星 回复 11-21 18:09
那也青史留名啊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2
2025-11-22 01:13

他明明可以交出皇帝换下半辈子苟延残喘

黄色闪光

黄色闪光

11
2025-11-21 09:06

祭祀的是一个民族在危难关头展现出的那种精神,而不是他以前做了啥,而且你说他独霸朝纲,但跟着他的大臣宫人几千人都一起殉国了,被排斥的反而没听说有多少壮举,那还能说什么,难道说陆党内外勾结结党营私都不配殉国?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

11
2025-11-21 17:42

任何过错在民族大义面都显得微不足道

塞北狂枫

塞北狂枫

11
2025-11-23 12:34

你们有没有想过,其实他可以不跳的,他又不是小皇帝,只要投降,日子应该不错,但人家还是陪着小皇帝跳了[并不简单]

我思想我存在

我思想我存在

10
2025-11-21 10:49

陆秀夫算不上权臣吧,之前的贾似道才是

用户12xxx22 回复 殁殁 11-23 12:18
贾也是没能力的

殁殁 回复 11-22 15:58
贾有能力啊,最烦又菜又要出头的

用户12xxx36

用户12xxx36

10
2025-11-21 15:19

陆秀夫史可法不能说是他们坏,只能说他们能力方法不行单纯的菜。

西北望丶射天狼 回复 11-23 21:10
菜是能力问题,怂是态度问题。 可以菜,不能怂。

小莎君

小莎君

9
2025-11-21 06:57

争取夺利等等,这是小节有亏。殉国,无上的大义凛然。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9
2025-11-21 14:18

自己扶天子以令储侯失败死了就死了,还要带着小皇帝死,小皇帝身不由己让你们扶上皇位,你们自己互相夺因而兵败,最后连活下去都不行,给带着一起死了,都不给选择的权力,一个小孩知道什么,还不是身边的大人要他做什么只能做什么,自己根本反抗不了,死了也就灭口了!

孤独 漂流 回复 11-30 16:29
你他娘的真是天才,自己翻翻历史书,有几个亡国之君有好下场的。

用户18xxx75 回复 12-04 19:34
亡国之君,除了汉献帝,大多数都活不了一年

阿的123

阿的123

9
2025-11-22 11:09

溥仪可惜了,如果与小日本天皇见面时,血溅三步,史书定会为他单开一页

瓦尔登湖

瓦尔登湖

9
2025-11-22 17:53

史可法等东林党不立法统继承人福王,而谋立非法统的潞王,欲以此控制朝廷,与武人离心,福王为继位,对武人许以藩镇之权,武人遂拥立福王,文臣武将各怀其心,南明自此亡国已成定局。

一把钉锤走天下

一把钉锤走天下

8
2025-11-21 19:25

他这一跳代表着他起码是有气节的,比那个水太凉好一千倍

小飞

小飞

7
2025-11-22 02:34

己经是忠臣了,比好多人强多了

SixGod

SixGod

7
2025-11-22 00:48

张自忠将军也是以身殉国,为自己正名!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7
2025-11-20 23:56

与崇祯一起殉国的叫王承恩。明末殉国的人很多,比方宋应星的哥哥,顾炎武的养母,参观文征明纪念馆,发现文征明玄孙之一(文状元的弟弟)不愿剃发,先投河,被人救起后绝食死。文状元一个儿子在南明应征抗清事败赴死,另一个隐居不仕。许多殉国而死的人,未入史册,但因是大家族富人名士,写入地方志或墓志,但更多的人,因是普通人,连地方志墓志也没有,比方江阴那么多人,留下名姓的并不多。

用户14xxx10

用户14xxx10

7
2025-11-23 18:26

陆秀夫怎么权加奸了?展开说说?还说什么独霸朝纲好多年,1274年他才开始正式当官,之前只是李庭芝幕僚、1276年礼部侍郎,后面在福州拥立益王升了波官。然后被陈宜中罢免了。然后1279年年初,就被灭了跳海了。那里独霸朝纲好多年?

用户16xxx32

用户16xxx32

6
2025-11-21 09:35

到底是忠臣不事二主,还是识时务者为俊杰,那样才是值的称赞的。胜者说了算,每朝都希望手下人对自己忠,但对手方都希望投诚自己。

ixwg

ixwg

6
2025-11-21 05:45

都说弱宋,但是他偏偏熬死了辽和金,明朝说他强吧,死的贼快[开怀大笑]

双鱼 回复 11-21 08:04
[捂脸哭]宋主要是上层太拉,但凡上头是点正常人,就它那个经济实力,咋运营不行。

司卿。 回复 11-21 15:32
南明纯粹自己玩死自己

RAY

RAY

5
2025-11-20 20:04

奸不奸是以个人品质论的吧?

张清森

张清森

5
2025-11-21 19:02

别被这些吃里扒外的小编带歪了,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5
2025-11-24 12:36

可怜的小皇帝,被成人裹挟杀死成名

社蚁之呐喊hbtf

社蚁之呐喊hbtf

5
2025-11-24 11:52

一个风雨飘摇灰头土脸到处流亡的南明(难民)小朝廷,缺少了权相的勉力支撑,早就灰飞烟灭不知所终了!🉑懂?[并不简单]

Dongxiaojian

Dongxiaojian

5
2025-11-29 10:02

查了一下网上资料,对他评价是忠臣。被元军追到无路可走,只好抱着小天子跌下山崖。一段悲剧似灭亡之国,皇权古代人追求名利双收。皇权多少白骨堆积而来。

迷蝴蝶

迷蝴蝶

5
2025-11-21 06:40

文天祥不也是吗,累死几十万大军,他倒是唱一曲儿成名了。

用户11xxx04

用户11xxx04

5
2025-11-24 10:14

弄权是政客的本能。诸葛亮妥妥权臣,后代也没有篡位,他名垂千古。曹操后代子孙篡位了,就是有人把他当奸臣。秦桧卖国为私,陆秀夫与陈宜中争权夺利,是不是为公,先不说,全家以身殉国,能有几人做到。文天祥也只是以身殉国,后人没有,影响他的名声吗?

迷路的兔子

迷路的兔子

5
2025-11-28 17:30

小节不影响大义:民国那群大军阀张作霖吴佩孚孙传芳陈炯明刘湘白崇禧李宗仁等,一个个都小节有亏不是好人,但民族大义上却没一个孬种。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4
2025-11-21 11:03

名节算什么,把小皇帝献上不好吗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4
2025-11-24 06:06

你明明是满遗,为何又跑到这里挑事。收了多少钱?

aiyoka

aiyoka

4
2025-11-23 22:51

论迹不论心,论心世上无完人

德玛西亚

德玛西亚

4
2025-11-22 00:46

皇帝必然会死,臣子是可以活!🤔 奸不奸臣不置可否,一招殉国威力太大!你只能说他能力平庸😂😂😂

狂揍香蕉佬

狂揍香蕉佬

4
2025-11-30 20:18

陆是有大气节之人

不言羊

不言羊

4
2025-11-21 10:26

唐生智可惜了,彪炳史册的机会生生的放弃了。

A 凉梦荒城废了心ī

A 凉梦荒城废了心ī

4
2025-11-22 21:26

现在的自媒体我看有问题,先是把目标对准岳武穆,什么军功是假的,人设是后人设的,总之一无是处。现在又把目标对准陆秀夫,连陆秀夫是奸臣都出来了!网友们最好去搞清楚,从临安逃亡开始,流亡朝廷的宰相是谁,是谁掌握朝廷的最高权力!陆秀夫在朝堂上连话语权都欠缺,他是权臣吗?

南若妖

南若妖

3
2025-11-22 09:23

敌国就是喜欢那种没能力有骨气的权臣,那种人往往是友军。

自己的路

自己的路

3
2025-11-22 22:01

啧,这又是蛮遗梦遗开始挑事?!蛮遗梦遗永远不懂啥叫气节!

无名

无名

3
2025-11-23 09:16

文死谏武死战,可惜搞反了……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5-11-23 23:25

看看怎么才能钉在历史耻辱柱上

彬彬雨情

彬彬雨情

3
2025-11-22 05:42

怪不得有人替汪精卫洗白呢。

Zippo云烟 回复 11-22 16:50
汪还能洗?

123

123

3
2025-12-06 20:09

动不动就这个奸臣,那个无能,来来,把履历发出来大家看看你有多能。历史都盖棺定论了,想翻案拿出证据来,空口白牙,就把人打成奸臣,天王老子也没你牛。[吃瓜]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
2025-11-21 10:34

陆秀夫带着小皇帝逃到了现在新加坡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5-11-20 23:46

王承恩

脱胎为鸟

脱胎为鸟

3
2025-11-22 12:08

孔府

冷阱

冷阱

3
2025-11-22 09:52

咋就是奸臣了,能力不差点而已。。现在网友都是二极管,捕风捉影

和平使者

和平使者

2
2025-11-20 13:51

那个“网友甲”还看史书啊,有点牛了

说了白说 回复 11-21 04:22
没听说哪个学校会不让历史系的上网啊

用户99xxx87

用户99xxx87

2
2025-11-21 10:10

所以,在这些事情面前,男人找小老婆,养小妾都是不值一提的事情,曹操好人妻也算是雅事了……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2
2025-11-21 03:52

都是偏安一隅的小朝廷,和华夏有什么关系?

龍的心

龍的心

2
2025-11-22 15:35

对,阻碍民族大融合[微笑]

心如常态

心如常态

2
2025-11-22 20:33

人家只是菜,但是气节是没话说的![鼓掌]

用户64xxx78

用户64xxx78

2
2025-11-22 10:51

最近网络上是什么邪风恶雨,开始质疑批判大家心目中的英雄人物,

倦鸮

倦鸮

2
2025-11-22 06:37

把贾似道摆哪儿呢?

脚下的路

脚下的路

2
2025-11-30 10:13

其实亡国的主要原因也是他们,那些人比真正的奸臣更加难处理,他们有好心确由于能力或者认知方向错误不足一直办坏事,

samth lei

samth lei

2
2025-12-02 20:40

刘湘,这个四川大地主、大军阀,但死在了抗日救国战场,搞得四川老百姓恨他也还是要摆入武侯祠祭祀……

好挖机便宜实地考察

好挖机便宜实地考察

2
2025-12-04 17:04

这么说吧他要是喊一句风大不死,千古骂名妥妥的,可是这一死千古留美名

江阳

江阳

2
2025-11-21 20:09

南宋末帝你真的惨

紫铭樱空

紫铭樱空

2
2025-11-23 14:56

可惜了,明明唐生智有机会名垂青史的。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2
2025-11-22 16:38

吵什么吵?都来尝尝孔府家宴!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2
2025-11-30 20:16

陆秀夫是奸臣?那文天祥也是奸臣?是日本人造的谣?

姜無常

姜無常

2
2025-12-07 23:21

殉国为大义,在大义面前,私德有亏和能力不足不值一提。王承恩用行动告诉我们,哪怕身体残缺,是个阉人,也能硬气得让所有人尊称他一声:真男人,爷们!

老枪9241

老枪9241

1
2025-11-24 00:14

元被灭国了

Jason

Jason

1
2025-11-22 08:03

肯付出生命就洗白了,但是做的事另说。

葫芦娃

葫芦娃

1
2025-11-24 10:12

你懂个屁

秋水天长

秋水天长

1
2025-11-23 16:09

这像是不是在深圳

法猫

法猫

1
2025-11-22 08:22

人本来就是复杂的。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1
2025-11-25 08:09

他带着皇帝跳了而不是降了,就说明他之前的争权夺利出发点也是为了大宋.觉得自己能行.没弄好只是能力问题没认清楚自己.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
2025-11-28 10:34

是个人物

九筒张麻子

九筒张麻子

1
2025-12-03 17:50

明明就一挑拨离间文章,还有那么多人兴致勃勃辩论,可悲可叹。

倚天照海

倚天照海

1
2025-12-04 08:22

这是谣传。。。。。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1
2025-11-21 17:41

南宋战略失误才有灭国之灾。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
2025-12-03 00:00

中华民族的脊梁,需要的就是气节,你可以贪,可以恶,但是在国仇敌恨时,是决不能背叛国家民族的。屈原,苏武,岳飞,文天祥,陆秀夫,张治中,刘湘。

猜你喜欢

梓言评生活

梓言评生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