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层维修偏爱竹脚手架, 核心就俩字:利益! 不是香港人穷,也不是不喜欢金

星辰看大海 2025-11-27 07:20:55

香港高层维修偏爱竹脚手架, 核心就俩字:利益! 不是香港人穷,也不是不喜欢金属架,而是竹子成本低到让人难以拒绝。可谁都清楚,竹子再怎么加固,也比不上钢架子稳固,更别说遇到明火就成“助燃剂”,这次大火就是血淋淋的教训。 有人说竹子环保?纯属自欺欺人!钢管能循环回收,坚固又防火,咱们内地村里盖房都用钢架子,香港作为国际化都市,却因竹棚业协会的阻力,迟迟推不动金属架普及。 网友提议的Q355镀锌盘扣式脚手架,支撑力强、安全系数高,早就该成为高层施工的标配。安全面前,任何“低成本”的借口都站不住脚,所谓的行业惯例,不该成为漠视生命的挡箭牌。

2 阅读:68309

评论列表

uctime

uctime

142
2025-11-27 10:01

不是竹子的成本比钢低,是香港年轻人不愿做高空维修这类危险工作,有装修证的多数是老人,他们擅长搭建竹脚手架,对钢脚手架不够熟悉。

全心哥 回复 11-27 11:21
这种培训难度不大,很快能掌握的技能,背后还是有其他原因的

用户10xxx32 回复 11-27 11:55
瞎扯,香港房子那么贵,给工人提升点工资试试,干的人,多的是。

黄铜大烟斗

黄铜大烟斗

67
2025-11-29 14:38

说到底,竹子便宜,利润大。换钢架,你得回收吧,一回收,除掉人力费用还有仓储周转呢,香港租个院子当仓库,那成本就呵呵了。第二个,钢架的仓储量得多大?它市场就这么大,多了,租用的地方就得够大,但是又不能保证都能周转租出去,院子租金可不少。储备量少了,可能一栋楼都给你用的差不多了,再想接活,你还得去弄钢架去,内地不担心的原因是我这儿不够了,可以周边调配,香港一圈海关,找谁调配不都得进出口来一遍,谁还用的起?不像竹子,不够了就去买现成的,用完了处理掉就行了,有工地能续上再赚一笔,没工地了销毁了也不吃亏。

黄铜大烟斗 回复 花玉龙 11-29 22:17
兄弟,这儿不是内地哦,不是一个通知一个禁令就行

花玉龙 回复 11-29 21:04
回收个毛线,只要政府规定正规工地不允许搭毛竹,还养不活几个搞脚手架租赁的?再不行,放开深圳租赁商过去,分分钟蜂拥攻入香港建筑市场。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56
2025-11-27 10:23

这次火灾后,竹棚业协会歇菜了!

超级塞牙羊驼 回复 天狼星用户xxxxxx 11-29 17:47
毕竟火没烧到自己头上

天狼星用户xxxxxx 回复 11-29 12:03
没有的事,你去了解一下香港当地言论就知道了,绝大部分人都相信竹子比钢管耐烧,这帮人早就落后几十年了,还依然自以为是。

花雨满天

花雨满天

32
2025-11-27 10:49

这次后,竹棚不歇菜都不行了。正好我之前对这个知识点关注过:香港用竹棚,除了人熟不愿改,还有竹子轻,好运输。铁架现在有那种盘式架,钢管是高强度钢,确实先进很多。

不知仙! 回复 12-03 12:40
香港人也是中国人,除非你是坏了的家伙

龙三少

龙三少

21
2025-12-01 17:10

这回死了一百多人这个竹棚协会难辞其咎,为了这几个人的利益害死了这么多人!该处理了

慢跑猪

慢跑猪

18
2025-11-27 11:24

竹子脚手架没什么问题,别说香港,哪里都在用。

斑驳 回复 11-28 10:49
国内早就不用了,极少有正规单位还会用这个。

慢跑猪 回复 斑驳 11-28 11:33
我们上海,旧小区改造,正在用,竹子脚手架用了这么多年,什么时候就不正规了!

黎明·朝阳

黎明·朝阳

16
2025-11-30 18:42

竹子一开花,着火山连山

乌龟飞啊飞

乌龟飞啊飞

15
2025-11-30 20:32

几十层的楼居然用竹外架……想想都可怕

楚谜

楚谜

13
2025-11-27 10:08

广东大多数九几年小高层都是竹子脚手架盖起来的

foxwu 回复 11-27 17:56
你小时候尿炕穿开裆裤,现在也穿?大概从06,07年起,大陆这边高层就不用竹木脚手架了。现在除了农村自建房,大陆强制不允许使用竹木架

用户10xxx47 回复 12-02 16:08
你都知道是九几年了,现在什么年代了?九几年美国还可以对中国嚣张霸道,现在还嚣张得起来吗?

5plus5

5plus5

12
2025-12-03 21:45

不对。竹子作脚手架有好处。轻便且结实,有利施工,这是最大的好处。其次,便宜。再次,不易燃,因为表面光滑,但明火燃起,反而难以扑灭。

Ryan 回复 12-19 17:05
再怎么也是可燃物

蓝蓝天天

蓝蓝天天

11
2025-12-06 16:36

很多东西,存在即合理。你认为不合理的只是出于最理性的思考,但绝非出于现实。竹子脚手架,你以为香港人不清楚它的缺点?它千不好万不好,偏偏就是适合香港的窄巷。换成金属架,谁搬,怎样搬,怎样搭建?这几座大厦属于外墙翻修,香港有法律要求时限翻修的。而翻修费用,大厦管理方与业主都要承担费用。不用再跟我说什么火烧不烧的,我就说要是换成金属架,工程时间拖延十倍不止,费用多十倍不止。你用上帝视角看竹棚满眼的落后,但实际上几十层的大楼,竹子一样可以搭出来,关键是要做足防火措施。例如,每一根竹子都能否先做防燃灭燃处理,建筑学上是否要求在竹架上方必须要每隔一米就放置一条水管。都知道火从下而上烧,那灭火的水从上而下灭,效果一样好。香港地方很狭窄的,别想象大基建,他们可以用竹棚建40层的大楼,却无法容纳一架大型的消防车,这才是现实。

一畈 回复 12-10 14:04
这是吃了什么不消化的东西了吧,还一米一个水管,你知道水管多重吗,你们家的水管架真搭起来,费用比金属架多二十倍都不止,[抠鼻]

赵宗德 回复 12-21 18:52
阁下字打得多,但是说竹架才适合香港环境有点莫名其妙,各方面来说钢架都比竹架强;只能说香港竹架行业就像某些燃油车群体,不晓得新能源是大势所趋。

regal

regal

10
2025-12-03 17:03

再说简单一点成本内卷,越低越好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9
2025-11-29 15:58

屁的成本低,脚手架不是耗材,是周转材料。竹子的使用寿命,跟搭建脚手架时使用数目,能更钢管比?人工成本比如捆扎,你算了吗?最关键一点,香港本地产这种搭脚手架的竹子吗?如果不产,那是不是要从外地买,需不需要运输过口岸,这竹子成本能低多少?

左行不辍 回复 强哥 11-30 09:46
查了一下,香港本地竹子产量跟品种,这种建筑用的竹子,香港本地产量非常少。也就是基本需要大量进口,按你说的纯消耗,这材料成本未必比人工低多少。

强哥 回复 11-30 00:22
材料本身不贵,贵的是人工,轻便的竹子搬运啥的都不费人工,而且用完了可以直接销毁,不需要转运储藏。

越王

越王

9
2025-12-03 09:35

把这些行业定性成黑社会,然后武力解决

东风

东风

9
2025-12-03 15:41

不是不能用竹子,是施工顺序不对,还有救援没有截断地面竹子架,因为靠高空喷水已经没有大用了。

5plus5

5plus5

9
2025-12-03 21:44

不对。竹子架手架有好处。轻便且结实,有利施工,这是最大的好处。其次,便宜。再次,不易燃,因为表面光滑,但明火燃起,反而难以扑灭。

赵宗德 回复 12-21 18:53
相比钢管没轻便多少,并且不是标准件,吊运也不便

果酱菌

果酱菌

9
2025-12-05 19:02

说竹子成本低绝不敢苟同,金属架安装快速,损耗率小,可以复用,安全高,所需人工更少,只不过新事物出现,必将破坏就有的利益关系,重新建立新的生态是痛苦的过程而已。

路桥轉桷

路桥轉桷

9
2025-12-06 11:16

就是资本家心太黑了。还有代表某一批人的利益。

时之轨迹

时之轨迹

9
2025-12-05 08:09

当一件事不合理,但是一直存在,那么一定有利益集团在里面作梗

幸运金2023

幸运金2023

8
2025-11-28 12:26

不是竹子的事儿,是使用了不防火的防护网

Ryan 回复 11-29 08:00
防护网引燃易燃的竹子,加大火势,还跟竹子没关系?那消防检查要求减少易燃物的堆积,也是多余的?

TOCCATA 回复 11-29 19:04
防护网就算烧起来,熄灭也很快的,但有了竹子的加成,就一发不可收了

Mailining

Mailining

6
2025-12-03 00:27

其实隔开施工,就算烧也是只是烧了一栋。1357 栋修好在2468 栋

暮卷西山雨

暮卷西山雨

6
2025-12-01 15:46

易燃网

用户18xxx64

用户18xxx64

5
2025-12-01 14:03

拿命开玩笑,竹子易燃,

毓秀晨轩

毓秀晨轩

5
2025-12-03 11:17

黑涩会把控

至尊小帅

至尊小帅

5
2025-12-19 12:51

放开。公平竞争

海啸银月

海啸银月

5
2025-12-21 20:36

想起《赌神》里刘德华演的刀仔被吴孟达的马仔追债时在高楼竹棚上跳来跳去,最终竹子断了掉下去被吴孟达擒获

老刘

老刘

4
2025-11-27 16:08

说白了就是利益

晴空

晴空

4
2025-11-27 12:18

浪费资源

凡人

凡人

4
2025-12-01 01:24

请遵守当地法规风俗,毕竟也不是能随便去的

胡春凯

胡春凯

4
2025-11-30 16:39

起火源头是什么?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4
2025-12-01 11:03

你以为钢管架很容易搭吗?那必须要青壮工人才能搭得起来的,就香港人的那些体质做得了这些工作?

Peter

Peter

4
2025-12-01 08:30

在基建狂魔面前就是卡拉咪!

AAA室内装修

AAA室内装修

4
2025-12-04 23:08

大陆高楼层都是钢管

爱乱想的土豆

爱乱想的土豆

4
2025-12-05 15:20

难怪,我看港电影里面全是竹子做脚手架……

墨鱼蛏子

墨鱼蛏子

3
2025-11-27 08:46

一说出具体型号就暴露了你是营销号!

小墨 回复 11-29 22:40
那是新式标准钢结构脚手架挂钩锚固连接,比较老试钢管卡扣脚手架搭建速度快一倍不止

咣当

咣当

3
2025-11-27 12:06

少林搭棚大师

尊者

尊者

3
2025-11-30 17:30

利益熏心,金钱才是罪魁祸首[得瑟][得瑟][得瑟]

讠只

讠只

3
2025-11-29 23:21

全是大聪明

租台奔驰去泡妞

租台奔驰去泡妞

3
2025-12-03 09:49

因为大陆在用金属架,香港怎么可能跟在大陆后面?

伊人

伊人

3
2025-12-01 11:59

利润大呀。。动不动就是钱

用户49xxx03

用户49xxx03

3
2025-12-03 08:30

看那个照片,香港施工人员太大胆了,那些是家家户户有人住的房子,随便从哪个窗口里丢出一个烟头,就火烧连城了。

Stanley

Stanley

3
2025-12-02 12:30

氧气才叫助燃剂,竹子是可燃物

风满楼

风满楼

3
2025-12-01 18:59

铁的不是可以重复使用的吗

墨墨

墨墨

3
2025-12-03 18:56

你们这么黑竹架是为了掩盖什么?

用户47xxx44

用户47xxx44

3
2025-12-05 23:48

低层建筑大把地方用竹棚啦,成本低,不用给租金,高层且密集的建筑用脚手架相对安全好多

Ryan 回复 12-19 17:10
竹子不用钱买的?即便不用买,从砍竹子、搬运到山下再运输到工地,不用钱的?特别是砍跟搬下山,只能人工操作

用户47xxx44 回复 Ryan 12-19 19:47
你说石头自己滚上山的我也信你。👍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3
2025-12-20 01:40

出事了就大呼小叫,没出事之前干什么去了?

老程头

老程头

3
2025-12-20 16:16

行业根深蒂固的思维模式,没有从外部强力干预和干破是行不通的

左佐

左佐

3
2025-12-19 17:36

明明是落后,偏偏说成本低。搞笑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5-12-01 13:08

内地城中村维修外墙都用吊架

未庄闲人

未庄闲人

3
2025-12-05 17:41

不是这场火,我都不敢相信在这个国际化大城市还用着几十年前的竹子脚手架

水果刀

水果刀

2
2025-11-27 11:17

资本主义主导的市场,资本说了算,

用户15xxx95

用户15xxx95

2
2025-11-27 14:51

孱弱夏花

白猫米老鼠

白猫米老鼠

2
2025-12-01 14:09

为什么都奔着脚手架使劲儿?是刻意洗白什么吗?记得新闻初期,是说外墙材料使用了易燃的不符合规定产品。

用户12xxx75

用户12xxx75

2
2025-12-02 12:31

解散竹子协会!间接杀人犯![作揖][作揖][作揖]

江西658技术师

江西658技术师

2
2025-12-02 23:30

统计完了没?200条人命呀。。恐怖😱

腊七

腊七

2
2025-11-30 18:15

竹子脚手架争个毛线,关键找到真正凶手,把八座一起,都用易燃保温材料,连窗户都泡沫胶。把八座楼弄成火炬。这些人用心险恶狼子野心

叫我斌子、或大斌!

叫我斌子、或大斌!

2
2025-12-01 19:06

97回归 黑社会 都吓的洗白跑路 2025了都 一个协会掰不过来?

用户55xxx28

用户55xxx28

2
2025-12-01 17:46

低成本 高利润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5-12-05 18:55

用钢架虽然不能完全阻止这一次的火灾,但绝对可以减少火灾带来的伤害至少可以少死二三十个人,那些说竹架好的人敢说竹架也可以做到吗?就不怕那些人晚上来找你

Ryan 回复 12-19 17:11
钢架最多烧一栋,不会连着烧七八栋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12-05 07:05

他们的竹子从哪里来?本地应该没有吧?靠进口会便宜吗?

渭北春天

渭北春天

2
2025-12-05 06:16

竹子再怎么好,也不可能比钢管阻燃吧。很多辩解就是反智。为了混淆黑白,真是什么话都敢说。

星际牛仔

星际牛仔

2
2025-12-05 10:45

严艺珠几年前就说了火灾不停车祸不断抖音看看吧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2
2025-12-06 13:48

不是香港高层,而是香港行业协会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12-07 05:58

与竹架有点关系,但主要是阻燃网不阻燃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12-07 05:57

与竹架主要是阻燃网不阻燃。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
2025-12-10 15:27

一条毛竹就2块钱

Ryan 回复 12-19 17:06
一条两块钱,砍竹的人工都不够

司徒有虚名 回复 Ryan 12-19 19:02
20块一条,没人收购的!

用户17xxx25

用户17xxx25

2
2025-12-10 21:14

竹子成本一点都不低

用户43xxx51

用户43xxx51

2
2025-12-19 06:14

国内一般六层往上就不用毛竹架了

云侠

云侠

2
2025-11-27 10:32

瞎赖,没有架子的楼也着火。

漂流木

漂流木

2
2025-11-29 17:52

杭州一个出租脚手架的企业都上市好几年了。估计香港竹架也一样,是专业公司出租给工程公司的。

牵牛花 回复 12-05 05:38
什么上市公司?有没有因利好而抽动?杭萧钢构?

葡萄牙本菲卡

葡萄牙本菲卡

2
2025-12-05 16:20

新鲜的竹子其实不易燃。

紫琳

紫琳

1
2025-11-27 15:26

这就是便宜,环保的后果!

老钟

老钟

1
2025-11-29 23:39

竹子还没被烧呢,看图说话吧

用户10xxx71 回复 12-01 18:55
那是二栋没被波及的

1942

1942

1
2025-11-30 15:48

资本过境,寸草不生

用户96xxx13

用户96xxx13

1
2025-11-30 14:00

资本主义的丑

⌒葉之遺缺

⌒葉之遺缺

1
2025-11-30 19:40

人家用竹子,你要他一下跳到q355,咋可能

刘杨平

刘杨平

1
2025-11-30 09:01

那么高的房子脚手架用竹子架起来,真是不可思议?就不怕垮塌了?就不怕大风给吹垮了?

生花妙笔难写命里书

生花妙笔难写命里书

1
2025-12-01 10:08

一车竹子就能搭好几层,一车能装多少铁架[抠鼻]

洃銫軌跡

洃銫軌跡

1
2025-12-03 12:30

我这边只见过钢制脚手架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1
2025-11-30 19:51

香港港府必须禁止竹架建筑工程

浩浩汶

浩浩汶

1
2025-12-01 09:48

有没可能这大火是故意弄出来的

炮打不平

炮打不平

1
2025-11-30 02:08

竹子途一层防火材料完美解决意燃烧问题。

靚嘟汽车美容 回复 11-30 15:31
成本增加了

用户10xxx71 回复 12-01 18:53
小火可以,大火扛不住的

幻雨

幻雨

1
2025-12-03 12:57

这不就是跟一次性筷子一样,你喜欢哪种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1
2025-12-01 19:08

也不能因殪废食

又是一条小罗非

又是一条小罗非

1
2025-12-04 13:10

主要还是用了不合格的网……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1
2025-12-05 21:42

我是盘扣架子工,在地铁站隧洞里面施工,每天累得手疼!不过冬暖夏凉!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1
2025-12-19 08:17

别找原因了,起火的就是用竹子脚手架和高层楼房距离太近惹的祸!

用户14xxx22

用户14xxx22

1
2025-12-21 21:39

不是说铁手架就安全

哎服了右

哎服了右

1
2025-12-05 12:52

话说香港竹子也不便宜吧?就像蔬菜水果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025-12-01 13:06

只能识香港在某些方面确实落了后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2025-12-02 15:58

我们内地虽然没有香港有钱,但是建筑用脚手架基本上都是钢管!

凉风有信

凉风有信

2025-12-01 13:06

出了问题,绝大多数人都围绕竹子搭架与金属架的问题?而忽悠了管理疏漏与安全保障管理不到位问题?这等于木质结构房子与砖瓦结构的房子做比较,也不想想有些木质结构上百上千年还屹立不到?为什么?那就是安全管理到位?之前没维修也存立这么长时间没有火锅,今维修反而起火,这人为疏忽,别说竹架,就是金属架也是会产生火灾。所以说;人为的疏忽大意,工作上的不严谨,管理不到位是罪魁祸首。

福建的老周

福建的老周

2025-12-05 07:48

科普一下,竹架的综合成本要比钢架高,即使现在最贵的盘扣式钢架 综合成本也比竹架低。竹子大概400一吨,按正常建筑速度,竹子用三次就报废。农村仅装修搭竹架速度快可以用十次。钢管架可以用二十次,盘扣式钢管架可以用三十次以上。各种钢架的损耗主要是变形,还能卖废品折回部分成本,少量丢失。竹架是直接腐烂完全没有回收价值

猜你喜欢

星辰看大海

星辰看大海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