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大佬张朝阳曾经说:我在美国过了一段时间,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小的时候受的教育

点尘看史透光 2025-12-12 14:42:43

商界大佬张朝阳曾经说:我在美国过了一段时间,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小的时候受的教育,跟以后是一样的,到老了也一样,我们不是,我们的世界观一直在变。 这句话像根针,轻轻刺破了很多人心里那层模糊的窗户纸。 从小被要求“考个好分数”,长大突然要“创新创造”,临了又被问“你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这种拧巴感,谁没体会过? 张朝阳在MIT读博那几年,天天泡在实验室。 导师从不给标准答案,反而扔过来一个课题,让他自己查文献、设计实验步骤,甚至跑去跟工厂师傅请教零件怎么加工。 这种从中学到大学再到工作的探究式学习,他在国内读书时很少见。 我们的课堂上,更多时候是老师在黑板上写满公式,学生埋头抄笔记,考试前背熟解题模板就行。 美国有所中学做过个有意思的项目,让学生设计社区太阳能装置。 孩子们得自己画图算角度,去建材市场砍价,甚至敲开商户的门解释方案。 这种从小接触的实践课,跟他们大学做科研、工作后搞项目,逻辑是通的。 反观我们,有些县域中学的实验室设备落了灰,学生们还是习惯在纸上画实验图,因为“考试不考动手操作”。 不少应届生入职后都有过类似的困惑:课本里的知识像被封在玻璃罐里,看着光鲜,就是倒不进实际工作的容器。 智联招聘的报告里提过,很多人得重新学起职场技能。 这种断层,或许就藏在张朝阳说的“世界观一直在变”里,小时候被教“听话就是好孩子”,长大后突然要“敢想敢干”,谁能不迷糊? 任正非挑天才少年,不光看成绩单,更看重解决问题的思路。 马云在乡村推广游戏化教学,就是想让孩子们在玩的时候学会思考。 这些企业家的焦虑,其实跟普通家长没两样:都怕孩子学了一肚子知识,却没学会怎么用。 北京有所学校试过让学生做“垃圾处理系统”项目,生物课研究分类原理,数学课算运输成本,语文课写宣传方案,这种跨学科学习让知识活了起来。 我觉得这些尝试虽然零散,却让我们看到教育可以有的另一种样子,不是把所有孩子塞进同一个模具,而是让他们带着从小培养的探究习惯,自然长成自己的样子。 实验室里那些没被标准答案框住的好奇心,跨学科项目里学会的协作能力,这些本该连贯的成长体验,不该被考试分数切成碎片。 教育真正的价值,或许就藏在这份连贯性里:让小时候点燃的那簇火苗,能一路烧到职场,烧到人生的每个阶段,不用中途换燃料,更不用重新生火。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是说他山之石有多美丽,而是说有可取之处就要拿来为己所用,但绝对不是拿别人的石头把我的玉替换掉。

我是种果树的,大道理不懂,只知道:小苗要扶正,大树要压枝。小苗当大树养,那是要养废的。大树当小苗养,也是不结果的。

1 阅读:26205

评论列表

老九哥

老九哥

86
2025-12-13 08:39

又来鼓吹快乐教育吗?你家孩子是怎么教的?送出去了吗?

大牙缝 回复 12-13 09:52
老登,他没结婚呢

东曦 回复 大牙缝 12-13 18:55
不,他患不育症,从小缺卵,一生不变![点赞]

用户18xxx35

用户18xxx35

59
2025-12-13 13:33

教学教育方式不同,你认为外国的好你就学外国的,反正中国的教育教育出了一帮勤奋天才,为世界贡献越来越大,中国社会变得越来越好。也没看见西方的教育把一个什么大国建的有中国这么好,那么强大。别跟我讲什么美国,那都是抢别人的东西建起来的。

路过没人

路过没人

39
2025-12-13 15:24

哇,都什么年代了还有人鼓吹这个,这个美国学校一定是精英学校,而且他们学这个一点意义都没有,他们出来要么从商要么金融要么从政,要不然他们的科学研发和工业生产怎么会断代!?而且自从他们大量驱逐华人科技人才后,他们的科技开始落后,现在才发现他们很多研究都是一个白人科学家带着一群华人研究员在搞,现在换了印度裔研究员他们什么也搞不出来!

用户13xxx14

用户13xxx14

38
2025-12-13 08:12

教育的根本育人,是教怎样做人,对社会有用的人。而不是每个人都做科学家,我们中学学的,大学学的多少会在将来的工作中用到?花大量时间用于学没有的东西,不如自己自学的能力

用户10xxx07 回复 12-13 10:19
做人,做事,明事理

Ryan 回复 12-13 10:09
那你小孩打算自己教?

上得

上得

36
2025-12-13 09:48

国内职业技术学校有各种实践,我一个朋友以前是技工班的能手搓各种工具。我女儿高中时还有学工学农呢

用户10xxx63 回复 12-13 11:30
第一、学校与个人都是双向选择。如果某一方向有前途有保障,自然大家都去,会挤破头。第二、从事高精尖工作,可能需要长期培训,一直读到研究生。如果底层的基础性工作,没必要高中阶段开始学。

雨一直下 回复 12-14 12:47
学工学农,你女儿高中的时候。这几样联系起来,你的年纪不小了,你是四零后还是五零后?学工学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外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这些已经很久远了。

天平

天平

32
2025-12-14 05:57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好名出不来

好名出不来

32
2025-12-14 02:47

没有基础知识的积累,动手能力再强,提升的层次是有限的

天长地久

天长地久

28
2025-12-13 17:59

中国的教育方式有没有问题不知道,只知道现在的AI得靠中国人!

guying17 回复 12-13 20:03
搞笑了连芯片都是别人的

随遇 回复 guying17 12-14 06:09
中国没芯片?!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6
2025-12-13 19:19

博主哗众取宠。中国教育如果如此不堪。那么40年的发展是大风刮来的?美国现在的ai研发人员。只能机器人研发人员,无人驾驶研发人员全是国内高校过去的。真的像博主说的那样。中国在世界前沿64个领域。用过57项第一是怎么来的。理论都学不好。动手乱搞吗?看看美国快乐教育那些连简单加减乘除都不会的。难道能创新出高科技?

忘了

忘了

24
2025-12-14 06:52

不懂就学,人家的意思是你教的和实际的有差距,例如你课本教你要讲道德,要关心别人,社会教你,谁关心别人谁就是二货,学和实践不完全结合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19
2025-12-13 13:13

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发生巨大变革的时候,就会是这样,教育得跟着这些变革而改变。美国教育也不是一直都这样,只是近年来他们的社会变革小,教育变化也就小而已。

2◕ ̯͡◕゛ ❁҉҉҉҉҉҉҉҉

2◕ ̯͡◕゛ ❁҉҉҉҉҉҉҉҉

19
2025-12-13 12:26

不搞快乐教育就行。不要2+2=22就行。

天蓝水绿

天蓝水绿

17
2025-12-13 15:45

美国人从小到老真的没变过,小时候不懂乘除,老了也乘除不懂。

信州司马

信州司马

13
2025-12-14 07:55

别围观了,散了吧,这破文发错地方了,应该在《意林》的

江江

江江

12
2025-12-13 23:48

精英教育 自私自利 大部分人快乐教育 一群文盲 别吹了

用户16xxx50

用户16xxx50

12
2025-12-13 21:32

张朝阳说得很含蓄了。长大后,某些三观完全是颠覆性的改变

我欲乘风

我欲乘风

12
2025-12-13 17:29

我们现在的成绩,就是几十年前的教育结果!

南若妖

南若妖

12
2025-12-13 19:27

买办的话不可全听

GOGO高

GOGO高

11
2025-12-13 18:43

中立一句:各胜擅长,但希望吸取他人之长。

柔石!

柔石!

6
2025-12-13 09:40

否定自己?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6
2025-12-13 20:33

会变通的人上人,不会变通的陷底层

用户7498744837

用户7498744837

6
2025-12-14 09:58

不愿意待你可以滚很简单你说呢在这给谁装逼呢?

醉夜星辰

醉夜星辰

6
2025-12-13 18:52

从小到大的快乐教育。嘛噶

魏泽培

魏泽培

5
2025-12-14 08:27

不管你怎么推崇美国教育,但是在美国教育体系下,美国本土的科学家远远没有移民来的科学家成就大

东曦

东曦

5
2025-12-13 18:58

傻傻的互吹

谁的谁

谁的谁

5
2025-12-14 12:26

学校教你助人为乐,现实是看到人摔倒千万别扶;学校教你言行一致,现实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说实话是幼稚、低情商

专业底板板材加工周生

专业底板板材加工周生

5
2025-12-14 08:04

在中国,读工科确实如此!大学读了几年,很多专业上东西理解不了,临到毕业时才去工厂实习,一看,原来如此,当时心下滴沽,妈的,早就该让我们下工厂半工半读哦!哎,闲门造车都不知胸细胞死了多少?[哭笑不得]

无所事事

无所事事

4
2025-12-13 18:45

根源在于人口太多,说什么屁话都没有用。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4
2025-12-14 12:17

世界观在变化,这是好事呀,一个人的世界不变化才是有问题的,一潭死水。

青鸾

青鸾

4
2025-12-14 13:42

人口基数不同,生存环境不同,自然没得比,他们可以一个个的去问,咱们这试试,一批批的都处理不过来,还一个个!!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4
2025-12-13 17:22

鸡同鸭讲

momo

momo

4
2025-12-13 15:01

我也没变,好好读书快乐读书,经济独立,享受生活,大道理不懂,一生就为享受生活做喜欢的事,什么勤奋努力那与我无关,我爱学习那是我终生信仰只是喜欢乐趣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3
2025-12-13 18:13

大多数人没这资源教育

evance

evance

3
2025-12-13 23:13

意林精选

彰润

彰润

3
2025-12-14 05:50

我们的教育,数理化这些是没问题的,但是在文科方面变化比较大,起码政治经济学的内容不断改改改。为人处世上也是学校教人之初性本善,社会教弱肉强食……我们的学校教育,回避人性恶的方面,倾向于把人都包装成圣贤…

芸沄

芸沄

3
2025-12-13 23:42

要是真的如小编说的那美国的基建得多厉害呀!那得多完美呀。小鬼还真的可以当家了。[点赞][作揖]

laxonliu

laxonliu

3
2025-12-13 20:38

漂亮国的教育体系是多元的,不要以偏盖全,以点代面

举头望明月

举头望明月

3
2025-12-14 13:17

教育的本质是筛选,没办法,人太多了。

大自然

大自然

3
2025-12-13 21:15

你信他个鬼

相随

相随

3
2025-12-14 13:28

哈哈,尽然还有拿中国教育与西方对比的。新中国从一个破破烂烂,满是废墟的土地到现在能站在世界科技前列,一个有眼睛和脑子的人不会看不到,想不明白的。正是中国教育撑起了这一片沃土的繁荣。西方发达国家,同样的时间里面,教育出了什么?反智,失智!!!西方教育好,为啥会被中国追上?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
2025-12-14 13:48

不教孩子向善, 难道从一开始就教孩子从恶自私?[狗头]西方倒是个人主义至上,然后用宗教纠正过度自私,用法律给个人主义划定边界[静静吃瓜]你所看到的事实,也只是局部的,不是整体[狗头] 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人牺牲生命或健康?

sun

sun

3
2025-12-14 13:59

中国的经济总量从改革开放之初的第一个翻两翻是从7000亿到28000亿。直到今年的一百四十万亿,达到世界第二。短短四十多年经济增长整整200倍。实践充分证明我们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我们有优秀的传统文化底蕴,有先进的社会制度,有兼收并蓄的优秀品质,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智慧是任何其他民族所无法比拟的。我们的这些独有特征使我们能够在经历磨难后再次崛起,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文明从来没有中断的伟大民族。

刘Z0u 游戏人间的爹

刘Z0u 游戏人间的爹

3
2025-12-14 09:34

为啥美国顶尖科学家都是国外移民的,说明美国那套教育不行。

大凤

大凤

2
2025-12-14 10:03

现在是从幼儿园开始 把作业都留给家长 该讲的都讲了 会不会是你自己的事 看谁家长能拼 反正考试掐尖

庚牛火

庚牛火

2
2025-12-14 14:21

因为美国自富兰克林总统走了之后,阶级彻底固化!而中国一直在走向复兴!是世界最快速!当然是变的。否则就一平民搜狐张能有现在的地位?!

睿睿居士

睿睿居士

2
2025-12-13 20:02

美国有所中学做过个有意思的项目。。。反观我们,有些县域中学的实验室设备落了灰。。。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12-13 15:22

得了吧,今天再吹嘘这些,还有人信吗?就工业,理工科这一块,美国难道比中国更强?

张小福

张小福

2
2025-12-14 02:07

这么牛造再不出航母?

圣地亚哥

圣地亚哥

2
2025-12-14 00:40

出国留学的娃娃少了,影响到收入了?

用户51xxx56

用户51xxx56

2
2025-12-14 01:58

美国的精英教育和高考也没啥区别。

群众

群众

2
2025-12-14 08:31

对从小就多动手,初中毕业上中专职校就能更好衔接了,让那些死读书的孩子上大学去吧。你连积累知识的机会都没有,谁用你创新?你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中专学历?

LY

LY

2
2025-12-14 00:01

那些传销组织摇身一变出来的咨询公司、培训机构什么都会,什么都牛,谁信谁死。

用户14xxx40

用户14xxx40

2
2025-12-13 13:32

就你能

楚谜

楚谜

2
2025-12-13 09:34

说的实在

海边漫步

海边漫步

2
2025-12-14 12:37

这种模版的文章还有人在吃棺材本啊[抠鼻]

9527

9527

2
2025-12-13 15:07

呵呵,西方都快要死了,还舔个鸡毛啊。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2
2025-12-13 14:38

美国的教育是误人子弟。没什么好学的。快乐教育失败了!

ofcourse

ofcourse

2
2025-12-13 16:47

国情不一样

cattom

cattom

2
2025-12-13 17:27

看大家评论,似乎误解,张总说的是世界观,而非知识教育。

一个人的KTV

一个人的KTV

2
2025-12-14 06:46

为什么美国的中国科研人员那么多,这不说明中国教育的过人之处吗?

77

77

2
2025-12-13 15:20

每个阶段随着学习内容的不同需要不同的学习方法

﹎┛Summérㄋ

﹎┛Summérㄋ

2
2025-12-13 20:56

小到大如果一直这样那样的人有什么用?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12-14 14:15

屁!都这样了还吹美国教育?

蓝v月

蓝v月

2
2025-12-13 15:27

所以 全世界的人才 大多是中国的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
2025-12-13 19:40

他在怎么厉害 ,也得回中国

艾老虎油

艾老虎油

1
2025-12-14 07:47

浓烈的《读者文摘》味道

朱丰一

朱丰一

1
2025-12-13 14:04

咱要创新的,不断地变着法赚钱的

用户14xxx65

用户14xxx65

1
2025-12-13 15:28

教育的过程就是洗脑的过程,洗的不好,会越洗越脏。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
2025-12-13 15:49

高考不完全,增加动手创新考试加分项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
2025-12-13 13:20

本科毕业后再去上职业技校,弥补动手能力欠缺。

仰望星空

仰望星空

1
2025-12-14 04:43

现在这种鸡汤文还有市场?

林浩

林浩

1
2025-12-13 22:35

吹牛逼,中国每年大学出来几百万大学生,虽然不是顶尖的,但就是这样的大学生卷得欧美天天抓贸易战,天天搞技术垄断,谁正确?

火焰山

火焰山

1
2025-12-14 11:48

怪不得搜狐被替代

啾啾啾啾啾

啾啾啾啾啾

1
2025-12-14 09:15

不给标准答案?该不会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吧,现在很多理论不都是假设么

三叶草

三叶草

1
2025-12-14 06:33

学识教育是基础教育,之后才是职业教育。而我们的大学在职业教育这方面可能满足不了一些大佬对牛马的迫切需求!

心境平和

心境平和

1
2025-12-14 02:40

结果呢?中国的光伏卷死全球!

暗恋桃花源

暗恋桃花源

1
2025-12-15 14:04

是的,美国人民好忽悠。

金黄的蛋卷

金黄的蛋卷

2025-12-13 12:54

人家的社会几十年不变在走下坡路,我们的社会变化很快在走上坡路💪

点尘看史透光

点尘看史透光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