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的可变磁通电机,让那些二档,三档,四档,五档,情何以堪!传统永磁同步电机,

军玮说汽车啦 2025-12-13 00:15:30

比亚迪的可变磁通电机,让那些二档,三档,四档,五档,情何以堪!传统永磁同步电机,就像一台只有一个固定档位的发动机。起步有劲,中速高效,但一旦冲上高速,就只能靠‘硬扛’——转速越高,磁场越强,反电动势越大,电流进不去,效率自然掉下来。结果就是:低速省电,高速耗电。这不是电机偷懒,这是它的物理天性。”“而比亚迪的可变磁通量电机,做了一件事:它给电机装上了‘磁场的变速箱’。”“这不是机械齿轮,而是通过电控系统,实时调节电机内部的磁通强度。需要大力爬坡时,‘挂低档’——增强磁场,扭矩拉满。需要高速巡航时,‘升高档’——减弱磁场,突破转速限制,同时让电流依然顺畅注入。”“于是,电机从此有了‘工作区间’:低速档、高速档、经济档……它自己根据车速、路况、你的踏板深浅,无声切换。目的只有一个:让电机始终运行在最高效的那个‘档位’上。”

比亚迪无愧是新能源开拓者,集大成者与佼佼者。除了极具想象力的功能,还有超乎想象的性能。转弯半径,大功率,充电速度/倍率,极速/加速,麋鹿测试,高速爆胎,甚至新能源销量等,迪子都大幅度获胜了,迅速终结了悬念。这在燃油车时代都难以想象到的画面。现在又弄出来磁通量电机。

1 阅读:17937

评论列表

Leon

Leon

42
2025-12-13 12:50

能量是守恒的,调节磁通量也要用电,总体顶多提高一点点不超过10%的效率,能大幅度省电的话特斯拉早搞了

莫问 回复 12-13 13:10
这个解释驴唇不对马嘴。笑死人了。

一一 回复 12-13 12:57
特斯拉最早连永磁电机都不是。所以永磁电机是垃圾么[滑稽笑]

用户14xxx59

用户14xxx59

41
2025-12-13 13:56

高速行驶增加的能耗是克服风阻的,换什么电机都一样,变磁通电机能在低速下增加扭矩才有实际意义

用户12xxx84 回复 12-14 08:39
大聪明!

嘿君 回复 12-14 10:48
头一次听说电机需要增加低速扭矩的

用户17xxx38

用户17xxx38

34
2025-12-13 13:03

就算比亚迪他说 他拥有反重力引擎,空间跃迁器, 我都信是真的[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莫问 回复 12-13 13:11
符合网络水军的智商。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6
2025-12-14 20:19

让那些燃油车主天天嚷嚷说新能源车就是大号的电摩,情何以堪啊?

ILNBA

ILNBA

19
2025-12-13 15:30

赶紧申请专利,别人其它车企的工程师已经拿好卷尺在半路等了[红脸笑]

实话实说 回复 12-15 22:55
人家早就申请了,电砺磁同步电机

不了了之

不了了之

15
2025-12-15 07:47

很多年以前的电动车就有这个技术了吧!我爱发明上面看的,怎么就成他家的了?[思考]我记错了吗?

一朵梨花压海棠 回复 12-17 18:43
嗯,对我记得是祥林嫂先发明的

不了了之 回复 一朵梨花压海棠 12-17 20:32
可以去看看,2014年9月10日的我爱发明,一路到顶。就是这个[抠鼻]

Mayflower般若金刚

Mayflower般若金刚

12
2025-12-14 14:29

这垃圾技术有一档二档三档四档技术好?这个技术最大的作用就是吹牛逼

熊光仪 回复 12-14 22:13
变速箱才是垃圾,技术复杂故障率高效率低下。

Mayflower般若金刚 回复 熊光仪 12-15 06:45
可变磁通是垃圾,技术复杂故障率高效率低下。

33个带电小球

33个带电小球

10
2025-12-13 20:59

其实马力上去了,高速也不是大问题。一般情况电机都是有意识的照顾中低速,电机太照顾高速了,低速时扭矩就不够了,影响加速能力。但高铁也是单档变速器,不影响400+的速度,复兴号转速5k+,和谐号才4000+。马力够大了,低速扭矩也不会太低,还不容易扭矩太大时的顿挫头晕。

一畈 回复 12-14 22:09
没错,所以就有了2000匹马力的4电机,

贵在给力 回复 12-15 09:44
谁家的电车加速能力不行??扭矩只是上陡坡或越野的时候才重要!!普通城市用车各家电机的扭矩都足够用!

打击水军

打击水军

10
2025-12-13 15:47

没变速箱的车就像太监,差一点

飞翔的松鼠 回复 12-13 22:24
IP正确

用户12xxx89

用户12xxx89

10
2025-12-14 20:47

数据永远第1名,实在往往。。。谁家都不差

用户18xxx92

用户18xxx92

9
2025-12-14 21:19

又来忽悠,高速上失速的又是你!!自燃迪

二球

二球

8
2025-12-13 12:44

别吹过头了,说来说去还是提高主轴的转速,有什么区别?

Supr文序 回复 12-13 13:39
你上过高中物理吗?知道变频空调无级调速的怎么回事?跟那基本一个意思

米诺 回复 12-13 12:50
别人申请专利了,你快去杠!

风云圣手本人

风云圣手本人

8
2025-12-15 19:19

不,是有拍照的老头乐[开怀大笑]

百度百钞

百度百钞

7
2025-12-13 18:44

这个是技术有含量。。有原理介绍不?

开滴滴的舒克

开滴滴的舒克

7
2025-12-15 18:07

什么新技术,也就忽悠一下不懂的人,不就是减磁增速吗?增加一个励磁电机完美解决,低速使用永磁电机,高速使用励磁电机,貌似有的厂家已经这么干了。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6
2025-12-14 09:54

特斯拉是励磁电机,可以通过电流控制磁场强度,你这钕磁铁再加个励磁线圈?

相信总会有一天大海把沙漠染蓝 回复 12-15 16:08
减弱耦合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6
2025-12-13 16:51

励磁+永磁的复合体?

相信总会有一天大海把沙漠染蓝 回复 12-15 16:07
减弱动子与定子间的耦合

老于 回复 12-13 22:26
估计是。

破碎的收音机

破碎的收音机

6
2025-12-14 10:52

好像电风扇也可以换挡吧,一个电机几个档位[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禄禄

禄禄

5
2025-12-14 13:39

电机性能根本不是制约电动车的短板,随便什么电机效率都高的一批,主要是电池

熊光仪 回复 12-14 22:13
电池得改进,电机这也有蚊子腿。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5
2025-12-15 17:09

小便对电机一窍不通。

飞翔的松鼠

飞翔的松鼠

4
2025-12-13 22:22

笛子的六档双离合又不是没干过

元宇宙

元宇宙

4
2025-12-15 07:09

比亚迪有这种电机设计,以后就不用搞DMI了,直接搞增程式汽车就好了,省了减速箱,电池也能增大,纯电巡航达450公里以上,不用现在纯电巡航才一百多公里,迭代跟挤牙膏一样。

用户89xxx54

用户89xxx54

4
2025-12-13 19:43

所以限制所谓首任车主都是垃圾人品最重要

用户18xxx59

用户18xxx59

4
2025-12-15 22:05

不得不说比亚迪的黑科技还是很多的,难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能常年霸榜第一位。

龙鳞竹

龙鳞竹

4
2025-12-15 15:32

弱磁调速,这个是电机调速方式之一,好像很早就有了啊。

相信总会有一天大海把沙漠染蓝

相信总会有一天大海把沙漠染蓝

3
2025-12-15 16:05

永磁铁的磁通量是一定的,减弱定子与动子间的耦合,相当于增加漏感,看不出什么好处来。

秦国哲人

秦国哲人

3
2025-12-13 20:37

科技兴国,科技改变汽车🚗[点赞]

实话实说

实话实说

3
2025-12-15 22:55

只有电砺磁同步电机才可以中高速高效,这个就是改名炒作

用户66xxx80

用户66xxx80

3
2025-12-13 22:48

小米雷军准备下周一起诉此专利无效!

300逆风奔驰 回复 12-15 12:47
小米汽车就是个笑话

吉吉la 回复 300逆风奔驰 12-18 04:21
你也差不多

奋达闲聊

奋达闲聊

3
2025-12-15 12:16

比亚迪的技术一出来,晚上都是骂的!然后过几年友商们都出来了!美其名曰摸着比亚迪过河!

奋达闲聊 回复 吉吉la 12-23 19:47
对,我没底线,但你没有辨识能力!

吉吉la 回复 12-18 04:22
呵呵😒为了五毛底线都不要了啊你

小坚与阿仪

小坚与阿仪

2
2025-12-14 10:56

很快其他企业会出同款

熊光仪 回复 12-14 22:12
要付专利费的。

用户16xxx59

用户16xxx59

2
2025-12-15 11:40

请问方程豹钛七上用了吗?

用户15xxx03

用户15xxx03

2
2025-12-15 16:30

是不是励磁和永磁共轴输出,低扭矩场景通过调节励磁电流来减少能耗?

Lee    

Lee    

2
2025-12-13 23:57

加上变频器无级变速就OK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5-12-15 18:36

如果像油车一样加变速箱呢

longxu1980

longxu1980

2
2025-12-15 15:01

别吹了,现在所有电车上的电机都是垃圾,因为没有常温超导体,靠转速和高压拉起来的功率是起火的根源!

尚平

尚平

2
2025-12-18 10:58

对嘛,油车有机械变速箱,电车就该出个电子变速箱

流星蝴蝶云

流星蝴蝶云

2
2025-12-25 12:38

车用电机在哪个转速区间不是效率都有90%以上吗?这电机综合效率提升有3%,我都觉得是科技进步了。

浮云悠悠

浮云悠悠

2
2025-12-13 20:06

再好的电机没有匹配的减速机再先进都是虚的

谁知道答案

谁知道答案

2
2025-12-15 22:09

没学过磁场削弱么?

土豆

土豆

1
2025-12-14 21:29

比亚迪,将会统一整个电车界。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1
2025-12-13 20:59

能说成人话不

顾哥

顾哥

1
2025-12-15 20:54

电车行业的大疆。

热风

热风

1
2025-12-14 09:52

自动实现最佳匹配!

安之若素

安之若素

1
2025-12-15 11:21

总有些人逢中必反,不能正视进步,还拿出所谓能量守恒等等看似科学的论点来反驳,涡轮增压刚出来时候一群奴性人也是这种论调。

胡子扎人

胡子扎人

1
2025-12-15 05:52

比亚迪的总工刚评上院士

ycy

ycy

1
2025-12-13 18:53

也就是把铁损降一点,但又得电流大,中间有一个平衡点而已

蓝天大海 回复 12-13 20:44
就这一点电车高速足够了

祥豆

祥豆

1
2025-12-14 20:06

保护好专利!!!!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1
2025-12-15 15:18

除了名字不太好,其他都还好,建议改个名

景顺通

景顺通

1
2025-12-16 09:52

买外国品牌电动汽车,就是杂牌子。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
2025-12-15 11:57

吹得凶

用户85xxx19

用户85xxx19

1
2025-12-16 11:35

相当于电动车的变速箱,提升使用效率。

苏米

苏米

1
2025-12-17 22:25

减弱磁通量[哭着笑]荒谬❗❗❗

灿坤

灿坤

1
2025-12-18 11:50

不懂技术的就别乱发表!

军玮说汽车啦

军玮说汽车啦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