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不是殖民地?日本议员山本太郎在会议上问高市早苗,高市回答说:“我们是主权国

日本是不是殖民地?日本议员山本太郎在会议上问高市早苗,高市回答说:“我们是主权国家!”随即山本又问:“既然如此,为何北方四岛至今拿不回来?”高市早苗无言以对。山本太郎在日本国会继续质问:“既然日本是主权国家,为何连最基本的领土权益都无法保障,难道真的是听美国的话,就能保全日本的安全吗?”这段视频在日本国内引发热议。 其实北方四岛争议是日俄长期存在的客观问题,俄罗斯曾提及担忧岛屿归还后美军进驻,双方仅就部分岛屿归还有过相关讨论,并非“驱逐美军就归还四岛”。而日韩独岛争议也属于两国各执一词的主权争端,双方都有各自的主张和依据,并非日本“拿不出证据反驳”。 日本在这些领土问题上长期处于被动局面,不少日本人认为高市早苗等右翼的表态是在迎合美国,而非维护日本自身利益。 这场国会交锋之所以能瞬间点燃舆论,并非仅仅因为议员间的唇枪舌剑,而是它像一把锋利的刀,划开了日本社会长期以来一道深藏的伤疤。 山本太郎的提问,看似简单直接,却精准地戳中了一个核心矛盾:法律条文上的主权与现实中行动自由之间的巨大鸿沟。当一个国家连自己的领土争端都无法主导解决进程时,那种“主权国家”的宣告,听起来便多少有些底气不足。 高市早苗作为日本政坛右翼的代表人物,她的回答其实代表了日本主流政治圈的一种标准姿态。这种姿态强调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是日本国家安全的基石,任何可能动摇这一基础的行为都应被避免。然而,山本太郎恰恰抓住了这个逻辑的软肋。 他将“主权”这个抽象概念,具象化为“北方四岛”这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这不仅仅是一个外交难题,更是对日本国家意志和独立决策能力的终极考验。这种质问的力量在于,它迫使人们去思考,我们所依赖的安全保障,是否正在以另一种更隐蔽的方式,侵蚀着我们最珍视的东西。 这背后牵扯出的,是《日美安保条约》这把双刃剑。一方面,它为日本提供了无可替代的军事保护伞,让日本在战后得以专注于经济发展;但另一方面,驻日美军基地的存在,特别是冲绳基地带来的沉重社会负担和主权争议,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日本人,这份“保护”是有代价的。 俄罗斯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他们曾多次公开表示,归还岛屿后,美军军事设施进驻的风险是莫斯科无法接受的。这使得领土问题与美日军事同盟深度捆绑,让本已复杂的谈判变得更加棘手。日本仿佛被一张无形的大网笼罩着,网的一端是安全,另一端却是自主权的受限。 这种困境并不仅仅体现在与俄罗斯的领土争端上。在与韩国的独岛(日本称“竹岛”)争议中,日本同样显得力不从心。尽管日方坚称拥有主权依据,但在美国“选边站”的压力下,华盛顿往往采取模糊中立的态度,呼吁双方和平解决。 这种“和稀泥”的态度,对于渴望得到盟友明确支持的日本来说,无疑是一种失落。这让人不禁怀疑,当日本的利益与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不完全一致时,日本的声音能被听到多少?山本太郎的质问,正是这种长期压抑情绪的一次集中爆发。 因此,日本国内出现的这种反思,并非空穴来风。许多日本人开始意识到,像高市早苗这样的政客,其强硬的民族主义言论,很多时候更像是一种表演,目的是为了安抚国内情绪,同时向美国表忠心,证明自己是“可靠的盟友”。 这种迎合姿态,在实际外交中却可能让日本陷入更被动的局面,因为它放弃了利用自身战略价值进行博弈的筹码,变成了一个单纯的追随者。这种追随,或许能换来一时的安稳,但长远来看,却可能让国家在关键利益上失去话语权。 这场由国会质问引发的全国性讨论,其实是一个信号。它表明日本社会内部对于国家未来走向的思考,正在进入一个更深层次的阶段。在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中,如何平衡与盟友的关系和自身的国家利益?如何在不牺牲核心主权的前提下,保障国家安全? 这些问题没有简单的答案。或许,真正的强大,不仅仅是拥有强大的盟友,更是拥有敢于在任何时候都为自己国家利益发声的勇气和智慧。那么,你认为日本真正的出路在哪里?是继续紧随美国,还是应该勇敢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0 阅读:24535

评论列表

tb09590c

tb09590c

76
2025-12-14 08:30

不是殖民国家,怎么有美军驻军呢。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70
2025-12-13 19:37

还是没有打服!还想着反攻倒算

用户13xxx29

用户13xxx29

58
2025-12-14 08:02

日本有美国驻军,没有主权,是殖民地。

阿白 回复 12-14 21:19
安全靠别人保障,自己国家干什么了?主权呢?殖民地象征!

曙光

曙光

48
2025-12-14 14:44

到了高市早苗这一茬,日本开始掀潘多拉魔盒的盖了,看看日本将来是恶魔出盒,还是一切如常。

华夏人

华夏人

47
2025-12-14 22:57

不懂你不要瞎写,北方四岛写的清清楚楚,二战之后,划给苏联。日本只有本州四岛? 现在的冲绳,就是琉球群岛都不是日本的!

永恒的心

永恒的心

45
2025-12-14 07:53

日本的领土仅限波茨坦公告所归定的四岛,不含北方四岛。小编不要提小日本主张国土。小编目的不纯。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43
2025-12-14 08:11

…半殖民地…!

火焰山

火焰山

38
2025-12-14 12:58

美国真辛苦,要保护这个,保护那个,懂王觉得不划算,怪不得要收保护费。打起来要拿美国小年轻的命去填,可怜,人家韩国人等很骄傲地说,美军会保护他们,所以,美国不敢轻易参战,只能拱火,这个他们擅长。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35
2025-12-14 19:11

问题问得避重就轻,日本主权不主权关键不在北方四岛,是美国驻军,日本是邪恶轴心成员,从法理上看,战胜国均可驻军,但美国靠强势单独占领,就是殖民地。

过去现在未来 回复 12-14 22:37
正义国都可驻军

用户11xxx79

用户11xxx79

23
2025-12-14 13:16

其实美国最痛恨日本,日本也最恨美国,现阶段只是相互利用而已…

通俗易懂

通俗易懂

20
2025-12-14 10:59

主权国家就一定要有军队,更不充许别国军队侵占领土。日本迟早要对美军动手的

chuweng88888888

chuweng88888888

15
2025-12-14 08:19

毁灭是它最好的出路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5
2025-12-15 03:23

又一个军国主义者露头

用户90xxx41

用户90xxx41

14
2025-12-14 22:56

日本领土范围是有开罗宣言和波斯坦公告界定完了的,北方四岛和日本本土四岛以外的任何岛屿包括琉球群岛都不是日本领土!你bb一顿,说明了什么了?!

高兴的一然

高兴的一然

13
2025-12-14 19:59

日本就是一个建筑在美军基地上的国家!哪有主权可言!!!

用户16xxx17

用户16xxx17

13
2025-12-14 08:07

日本是主权国家就是个笑话

投桃报李

投桃报李

13
2025-12-14 19:14

小日本主权土地不就是只有本岛那4个岛其他的包括琉球群岛,千岛群岛,独岛,北方四岛都不是小日本的领土!钓鱼岛就更加不可能说了!

卡卡罗特

卡卡罗特

12
2025-12-14 23:02

北方四岛是二战胜利成果

天不下雨是多云

天不下雨是多云

10
2025-12-14 23:00

北方四岛是挑起战争的代价,不能追回。琉球诸岛是非法占有,应归还中国,主权国家也应该这样做的。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9
2025-12-15 01:25

肢解日本列岛,铲除军国主义土壤。

途中。

途中。

8
2025-12-14 19:21

就你个小日子还谈主权,去问问二战时期被你入侵的那些国家,恶报就要来了,准备好跪下等死吧,恶心的国家,恶心的民族

我心飞翔

我心飞翔

8
2025-12-14 21:05

小日本就是一个美国殖民下的伪政府

蓝枫

蓝枫

8
2025-12-15 00:31

日本 韩国 ,都不是什么主权国家 ,日本是美国的殖民地 ,韩国是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殖民地 ! [100]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7
2025-12-14 20:51

日本很明白,只要受美国控制,日本是永远无法强大。历史也很好的证明,每当日本要抬头的时候,就会遭受到美国的及时打压,最后付出残痛的代价,对日本来说,就算日本对外赢了,但最终得利者是美国,美国越强大日本越受控制,请问这是日本希望的?所以,多了解了解日本现状吧,日本最大的心病是美国,你们看到过殖民地国家有强大的存在?别把富当强大。

泰猫

泰猫

6
2025-12-15 18:32

日本应该打回美国,如果日本打美国,我墙裂支持

用户94xxx69

用户94xxx69

6
2025-12-15 12:22

高市反问山本这太平洋珍珠港也是我们的你(山本五十六)拿回来了吗,山本说它躺在神厕里几十年至今没起来怎么拿

消灭1450 从我做起

消灭1450 从我做起

5
2025-12-15 12:35

日本不是主权国家

小贺

小贺

5
2025-12-15 00:37

踩在日本人头上的是美国,日本人却总是冲中国呲牙,喜欢美国讨厌中国,一边是高高在上一味欺压他们的美国,他们好喜欢,一边是平等相待从没伤害过他们的中国,他们却无比憎恨,这是个什么样的民族,心理扭曲到如此地步,非人类可以理解,怎么这么操蛋

空焱

空焱

5
2025-12-15 05:46

嘿嘿,双簧。正反双方,都不承认,二战后小日本所处的,国际地位。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5
2025-12-16 07:15

这明明是说我国的,是主权国家,但最基本的领土(台)权益都无法保障!日不是一个主权国家!

伴月

伴月

5
2025-12-15 17:40

归还远东中国绝不可能让美国驻军。一切皆为借口,尊严和主权靠拳头。

西元前

西元前

5
2025-12-15 13:34

问的就有问题,日本是主权国家的话,为什么会有美国驻军。难道是日本请来的安保队。你让美国撤军看看能撤不?这又出现另一个问题,美国为什么会什么时候驻军的。[静静吃瓜]

用户11xxx80

用户11xxx80

5
2025-12-16 19:25

不奴家里怎么有美军监视、监管?

聪慧的兔爷

聪慧的兔爷

4
2025-12-15 05:27

在自己国家驻扎着外国军队,你还有什么主权,你当美国大兵是你家喂养的狗吗,在帮你震慑外部威胁的前题是第一时间可以灭掉不听话的你。实际上就是美国的殖民地。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4
2025-12-14 21:51

日美安保是美国在吸日本人的血。

外公

外公

4
2025-12-14 20:19

建立在美军基地上的亚洲国家之一。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4
2025-12-15 21:34

日本投降时完全接受了波茨坦公告的条件,而公告规定的日本领土不包括北方四岛以及琉球。∥(八)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可以领有之小岛在内。

兔皇

兔皇

4
2025-12-15 12:30

如果这样说,世界上没有几个主权国家了

犇犇

犇犇

4
2025-12-16 13:55

倭寇的唯一的出路————灭亡。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4
2025-12-15 16:56

日本人骨子里坏、二战期间罪恶滔天、战后不反省不认罪,几乎得罪了所有的邻居,抛开美国的军事保护、就是个挨打猫。

用户65xxx75

用户65xxx75

4
2025-12-15 09:38

没美日安保条约,日本会如此猖狂吗?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3
2025-12-14 19:40

自问自答,编得不错!

捕风手

捕风手

3
2025-12-15 03:25

北方四岛属于日本四岛吗?如果不属于,那,按战后文件,日本就没资格提北方四岛的主权归属。

破碎之都

破碎之都

3
2025-12-14 23:06

不是应该问为什么有外国驻军么?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5-12-15 04:50

四岛早已规定归属,日常签字投降书就说明日本已放弃了北方四岛。

No Pain No Gain

No Pain No Gain

3
2025-12-14 21:26

没错,只是主权不再你儿而已

No Pain No Gain

No Pain No Gain

3
2025-12-14 21:27

没错,只是主权不在你手里而已

David

David

3
2025-12-15 17:13

日本和韩国都是半殖民地

Ryna

Ryna

3
2025-12-15 00:26

北方四岛属于俄罗斯,日本只有四个主岛,其他的都不是日本的

Lee

Lee

3
2025-12-15 05:13

日本自导自演,它们之间玩什么把戏与中国无关,但少有侵略的苗条就应该修理它,打垮它,直至灭亡它们。

用户18xxx30

用户18xxx30

3
2025-12-15 17:02

是美之奴国

东(^_^)Y

东(^_^)Y

3
2025-12-14 22:50

《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有明确日本的主权范围在哪!现在还在跳是欠揍了?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
2025-12-14 23:38

不是四岛的问题,问题是哪个主权国家是外国驻军的?

昆仑

昆仑

3
2025-12-15 12:57

有外国军队入住的国家都不应该算主权国家。

用户15xxx47

用户15xxx47

3
2025-12-16 08:15

日本是战败国,无条件投降。根据波兹坦公告,日本只有四个岛是日本领土。其余二战前的岛屿由战胜国决定。苏联作为主要战胜国,出兵占领所谓北方四岛,是合法的。日本战后一直在挑战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引导舆论。以至于我现实中听到有人说俄罗斯是侵略日本,占领的北方四岛。这就是日本舆论引导的结果。我反问他,美军驻军日本是侵略吗?波兰把德国十多万的二战前领土占了是侵略德国吗?什么是战后国际秩序,其中很重要的就是领土的重新洗牌,北方四岛本来就不是日本领土,何来侵略。

无名

无名

3
2025-12-15 21:11

日本不是殖民地,是战败国!

三尺青锋

三尺青锋

3
2025-12-16 11:13

主权国家还有外国驻军并享有特权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
2025-12-19 07:18

脚盆鸡还是贼心不死,老想推翻二战战败的成果

耀师

耀师

3
2025-12-15 14:38

当年安倍上门要岛的时候好像在普帝旁边给他牵狗来着[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123456bb

123456bb

3
2025-12-15 20:42

别看日本右翼跳的欢,叫的响、其实他们不是美国的狗,他们是狗拉出来的屎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2
2025-12-14 23:58

肯定是殖民地,一个没有主权的三等国家!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12-15 10:55

应由联合国主持,根据二战结束的相关文件划定有关各国领土界限。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12-14 21:08

不听美国话就会被灭种

帝蚂

帝蚂

2
2025-12-14 22:21

日本主权独立和韩国是主权国家一样可笑

用户18xxx21

用户18xxx21

2
2025-12-15 06:30

德国二战后被划分出去的土地,他现在为什么不再提出领土要求,是因为德国承认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审判,反观日本,还是不服,就像一战后的德国一样。

语很鱼

语很鱼

2
2025-12-15 10:51

不顾冲绳,是因为本就不属于日本,祸祸就祸祸了。

山水遥

山水遥

2
2025-12-15 17:32

日韩是美国的新殖民地,欧洲是美国的半殖民地,二战改变了殖民地的理念,

祥哥wjj

祥哥wjj

2
2025-12-15 00:25

有外国驻军的国家,在联合国不应有正式席位,只配在门外自带小凳子凑合旁听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5-12-14 22:25

看看这个女人的臭面孔。就是一个坏人面记!!!

重庆贫民

重庆贫民

2
2025-12-15 21:15

没有北方四岛 只有南千岛群岛

春风

春风

2
2025-12-15 13:46

还称美日同盟呢?分明就是个狗腿子,棋子,提款机……天下皆知的奴才,跪拜着又抱着大腿给自己脸上贴金![害羞]

完颜阿骨打

完颜阿骨打

2
2025-12-15 17:49

想成为主权国家,首先得没有外国驻军。

宝云

宝云

2
2025-12-15 18:56

[大哭]

观山太保

观山太保

1
2025-12-15 07:38

大和田常务?

史气沉沉讲国际军事史

史气沉沉讲国际军事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