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下好了! ​现在不止北京家长,全国都传开了。 ​原来北京中考的减负,并不是简单

碧凡焐莳 2025-12-15 23:38:22

这下好了! ​现在不止北京家长,全国都传开了。 ​原来北京中考的减负,并不是简单的科目瘦身,而是育人理念的一次大转弯。 ​总分从670分降到510分,曾经必争的历史、地理、化学、生物,退出了计分舞台。表面看是孩子书包轻了,不用再为多门功课拼命刷题。往深了想,这拆掉的是“唯分数论”那堵墙。 ​分数排位让出的空间,留给了动手实验、体育健康和日常品行。物理化学要考实验操作,道德与法治成绩里有一部分直接看综合素质评价。方向很明白,人才不是答题机器评出来的,脑子活、手能勤、身心健,这些一样重要。 ​步子迈开了,路还得一步步走。计分科目少了,每一分的分量就更重,对主科的熟练和精准要求反而更高。如何确保不再分科的知识被真正学好,而不是被学校应付,这考验接下来的智慧。 ​但无论如何,转向已经发生。教育眼里开始装下一个完整的人,而不只是试卷上的红色数字。这一转向就像一颗投入平静湖面的石子,激起层层涟漪,在教育界引发广泛的思考与讨论。对于学生而言,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与机遇。他们不用再被多门学科的沉重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有了更多时间去探索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发展个人的特长。比如有的孩子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绘画上,有的则能深入研究天文知识,说不定未来的艺术家、天文学家就在这些孩子中诞生。 对于教师来说,教学方式也需要做出巨大的改变。不能再局限于传统的“填鸭式”教学,而是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课堂上要多引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鼓励他们积极思考、大胆质疑。就像物理实验课,教师要让学生自己动手去探索物理现象背后的原理,而不是直接告诉他们结论。 家长们的心态也在逐渐发生转变。过去,他们只盯着孩子的分数,孩子考得好就喜笑颜开,考得不好就焦虑万分。现在,他们开始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会带着孩子一起参加户外活动,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也会鼓励孩子多做家务,让他们学会生活自理。 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这次育人理念大转弯的不断深入,教育会真正回归本质,培养出一批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全面发展的人才。他们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为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而这次北京中考的改革,或许只是一个开端,会引领全国教育朝着更加科学、更加人性化的方向不断前进。

应该把语文、历史、政治融合成以历史为纬、政治为经的大语文(也可叫国民基本素质科),数学为基石、高年级逐渐融合物理、化学、生物等)组成大科学,加上孩子们喜欢的信息技术、体育,把其他的统称兴趣学科。这样即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又照顾孩子身心发展,还为孩子将来对接社会前进发展的需求!

0 阅读:27652

评论列表

不爱吃鱼

不爱吃鱼

135
2025-12-17 23:21

搞笑,历史不比英语有用,英语大部分人一辈子用不到,还要花费大精力学,有些理科天才偏科,凭什么英语占主科地位

大安 回复 12-18 00:07
英语那可是大买卖。

稀罕 回复 12-18 08:15
为了方便出国人群

易水寒同学

易水寒同学

51
2025-12-16 22:18

现在的小学课本,和教学水平,我算是佩服了,都特么默认孩子们都是天才。 数学题举例:2分钟做65道题,6分钟做多少道? 6÷2=3 3*65=195 有错吗?老师判错。非要按着格式写什么 多少除以多少什么a什么b的,真特么服了

丑剑客 回复 12-17 08:48
❌,应该是65x3=195(道)

情比婚纱长 回复 12-16 23:05
同感同感[滑稽笑]

林染醉

林染醉

47
2025-12-18 10:14

怎么觉得里面可以做手脚的地方更多了呢?而且如果全国推广的话,简直是对教育困难地区的毁灭式打击!

三生陌 回复 12-19 00:14
都考才不容易出问题,有的科目变成考核科目,方便搞猫腻

回复 01-19 23:14
还是有清醒的人嘛~

红  hong

红 hong

44
2025-12-17 16:26

历史不能退出

豫九四 回复 12-17 18:25
学语文没啥内容,咬文嚼字的,狗屁不是

豫九四 回复 12-17 18:24
语文退出,改历史主科

安提努斯

安提努斯

35
2026-01-01 11:52

他么的小学一年级学英语,不教音标,ABCD都没学,上来给你整句子,教育开始疯狗模式了吗?

海燕

海燕

34
2025-12-18 09:57

把历史拿走,想干什么忘却历史?

天天好心情 回复 01-02 20:51
现在搞搞高阶思维,

惠海子 回复 01-23 00:59
英语不拿走就离谱,英语应该开卷考。

开卷有益

开卷有益

29
2026-01-17 04:20

历史是国家的根基血脉,民族之魂,怎么能够去掉?

惠海子 回复 01-23 01:00
该开卷和拿走的是英语。

用户42xxx88

用户42xxx88

26
2025-12-17 12:55

化学为什么不不计入分数啊???

10000

10000

24
2026-01-05 13:27

讲课都讲不了。分类学校。大脑自己会整理的。分类学透了自然就综合了。行业不同用知识的能力方向就不一样。

抽刀断水

抽刀断水

24
2025-12-17 13:55

如果城市考生特别是大城市考生英语分数不占优势,估计英语早被踢出中高考了。

花华世界

花华世界

19
2026-01-12 12:57

你猜为什么要分学科?[哭笑不得]

用户23xxx09

用户23xxx09

17
2025-12-17 18:47

对对,应该举孝廉

琪琪

琪琪

17
2025-12-31 18:00

唯分数才能公平,搞其他的反而产生不公。对普通人家孩子不利

用户10xxx98 回复 01-17 07:59
充妳荒腹,卷子都不同,侈谈

枫叶

枫叶

17
2026-01-19 18:20

小初高取消英语考试,英语变为副科,增加国学课

侯 涛

侯 涛

14
2025-12-18 20:39

应该把英语和历史调换一下[并不简单]

3713

3713

14
2025-12-18 15:15

什么时候开始写推荐信啊?

风的传说

风的传说

13
2026-01-18 19:53

作为北京初三家长,很负责的给外地朋友们说,改革后,数学,物理都难了很多,中等学校数学能过90的都不多。政治开卷了,但很考验能力,需要有很好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才能从书上找到答案,不存在大家说的更好操作了[横脸笑]取消化学,因为初中化学,背的,记忆类偏多。总结一下这次改革,其实是为了拔尖,那些努力的,但天资一般的娃会被甩下来,从人才选拔角度,不是坏事,慢慢也不用卷了,因为区分度最大的数学,后面可能花钱1对1,也没啥效果,智商又成了主流因素。

宝可梦大师 回复 01-25 13:50
历史不是不考,是变成开卷考试,不计入成绩。然后体育占比提升。

用户11xxx30

用户11xxx30

11
2025-12-19 09:58

英语难道不该成为选修吗?

用户15xxx02

用户15xxx02

11
2025-12-26 19:34

我不知道为什么不考历史?忘记历史等于背叛。

用户15xxx29

用户15xxx29

11
2026-01-12 21:21

最该改的是语文,作为母语完全没必耍学那么久,那么多文言文

名俞 回复 惠海子 01-23 14:58
母语帮助我们理解?你问问自己,下面初中物理课本上原话“由于地球吸引而使物体受到的力叫做重力”,它的意思是1、地球吸引力就是重力2、重力就是物体吸引地球的力3、地球对物体吸引力只是重力的一部分4、重力是地球吸引力中的一部分5、物体吸引地球的力中有一部分是重力6、重力是物体在地球自转时向心力的一部分7、地球自转中物体向心力的一部分就是重力8、地球吸引物体的力中向心力不是重力9…,这些话中到底那句话理解才是真正正确的?你学了语文至少12年的文学、文言文、古诗词、传统文化国学,你看懂课本原话了吗?连这样的语句都看不懂,那么成年人的软件使用说明书、民事诉讼、汽车保险合同免责条款还能看懂吗?你这语文学了啥? 这样的语文要它干嘛?语文学习的目标首先是母语逻辑阅读及写作,其次才是与政治、历史、地理一样的三观品德教育(强烈建议把文言文、古诗词、文学与政治历史地理合并成一门学科即思品社会科,提高三观品德教育的实效,让孩子们懂得感恩社会感恩父母,中考高考必学必考,只分为合格不合格两档,不合格者不能升学。)

惠海子 回复 01-23 01:02
母语都学不好也配说自己是中国人?英语才应该取消或者开卷改为副科,要我说直接当成兴趣来学算了,人工智能这么发达学英语就是浪费孩子的时间和生命,又不如分拿到历史和体育里去。

水般的回忆

水般的回忆

11
2026-01-17 08:26

为啥不要化学呢?初中化学不计成绩,没怎么学,主攻考的那几科,到高中化学衔接不上了,基础的东西都不会,老师让孩子找课外老师补初中的课[哭着笑]学医好多要求化生捆绑,所以有些孩子就放弃了选医。

水般的回忆 回复 宝可梦大师 01-25 16:57
因为中考化学不计入总成绩,为了拼重点高中,所以大家主要学习考试内容,对化学就没那么重视,不是指分流掉的孩子,他们都不会上高中。我说的是高中老师让孩子们去补初中化学基础知识,不然上课他讲他们都听不懂。

宝可梦大师 回复 01-25 14:04
有一半学生要被分流掉的。该学的都会去学,学不进的也不强求去学

叫我小铁

叫我小铁

9
2025-12-18 20:17

什么玩意

非鹅不或

非鹅不或

9
2026-01-22 08:35

我认为历史要考,要计分。可以分散在语文和道法中。两科分别再加二十分

小飞侠

小飞侠

8
2026-01-12 20:34

记得有一年北京小升初真题是“讲一次听音乐会的经历和感受”。想想吧,听不起音乐会的别升学了

雾里看大海

雾里看大海

7
2025-12-17 20:26

以后的学生拼的不是自己了,而是家庭了。

开卷有益

开卷有益

7
2026-01-17 04:19

首都的孩子都不用学历史了吗?谁主张的,要好好查一查,绝对是日本鬼子。

用户42xxx09

用户42xxx09

7
2026-01-18 19:57

快乐教育吗?[抠鼻]

名俞

名俞

7
2026-01-23 15:06

中小学教育应该减负,大幅减少学习和考试科目!中考高考科目应该是:华语150、数学和计算机200、科学300、社会、外语100、体育150。现在语文中的文言文、古诗词、文学应该与历史地理政治合并成为社会科,它应该必学必考,围绕的核心是培养孩子的三观品德,培养家国情怀。与此无关的一切知识性内容严控在25%以内(并不是你认为的历史考分加得越多,孩子的三观品德越好,文科公知哪一个历史考得差的?考分与品德逻辑上没有关系,取决于教育中国传统文化的效率,故应该极致追求政史地的教育效率!),中考高考开卷且只分为合格不合格两档(不合格者不能报考任何高中和大学,三观品德最重要!)。剥离了这些内容后剩下的语文改叫华语(中华民族的语言),学习母语写作和逻辑阅读理解(不是文学阅读!),理化生合并成科学。中考高考兼顾了品德三观,以发展生产力学科为主要考核计分科目,这是国家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孩子未来找工作的基石!请别夸夸其谈!

名俞 回复 01-23 15:10
大家应该明白,实际上体育需要150分是啥原因?中小学体育教育的核心是人格教育,而不是为了阶层流动去学知识拿考试高分,更不只是锻炼孩子们的肌肉。体育是培养一个中华民族孩子健康人格和适应社会能力的途径。体育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合作能力、团队精神、遵守规则的意识,还培养孩子的领导能力和遇到挫折不崩溃抗住压力的能力,培养强大的自律、斩钉截铁的决心和毅力,也是培养群体凝聚力和身份认同的动力,当面对强大对手时,需要具备毫不退缩大家同仇敌概共同拼搏的人格力量,体育活动维系了群体的归属感,是增强朋友彼此间感情的纽带,是日后孩子走上社会可靠的资源。在观看国际体育赛事时是孩子们认同祖国认同中华民族、培养家国情怀的重要途径,一句话:体育就是达到这些目标的最强载体。

用户42xxx45

用户42xxx45

6
2025-12-18 14:31

教育资源就那么多,不妨统计一下,改完到底利好了谁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6
2025-12-18 17:44

应该取消英语考试

用户11xxx30

用户11xxx30

6
2025-12-19 10:00

西方已经没有太多科技需要学习了,让国内孩子花大量时间学英语还有意义?

10000 回复 01-05 13:40
国际舞台中国不会想缺席的,而且我国也是国际舞台的重要部分。好好招待客人。

liang

liang

6
2026-01-18 11:43

说考核什么综合素质,动手能力、品行,这东西客观吗。这些东西不客观,故意给你扣分或者低分,你都没地方说理去!分数至少客观,综合素质可以造假!到时候更没有普通人上升通道

熊猫

熊猫

6
2026-01-17 14:49

物理化学历史生物地理本来学习了,都是基础知识的一部分,作为常识存放在我们的日常中的,现在不学了,以后没常识的孩子会多很多,与此同时,没用的英语依然存在。花费几十年的功夫学会了,才发现翻译器又进化了,再也用不上。

子丑寅卯

子丑寅卯

6
2026-01-21 08:52

地理、历史改为考核很应该,化学、生物这种时代进步必须的学科怎么能取消呢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5
2025-12-31 17:46

应该大幅度降低英语分值!

静静

静静

5
2026-01-05 07:29

我就想问一句,都是中国人,为啥不全国统一?

10000 回复 01-05 13:44
发展不一样。各地区对各职业的人数安排不一样,考试越难的地方基本存在较大的就业问题,竞争激烈,这些事情是没藏起来的,估计有些小孩都懂。

格格巫

格格巫

5
2026-01-17 21:16

高考考不考?如果高考要考,中考不考有多大用?

liang 回复 01-18 11:46
到时候化学接不上,到高中让你去找课外班初中老师补基础

urbxhdhs

urbxhdhs

5
2026-01-19 13:42

无论怎么改,语言类都是占了大头,永远把英语放在母语同样高的地位上,有何必要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5
2026-01-18 15:26

英语应该取消了。寄宿制学校每周二或周三下午五点放学,让有条件接送的孩子们回家洗澡换衣,与父母沟通、亲近,长时间关学校,孩子们身体身心俱疲,眼里无光。

卡帧

卡帧

5
2026-01-18 16:57

快乐教育开始了

泰山MM战士

泰山MM战士

5
2026-01-19 10:39

AI时代了,最应该取消的就是英语,没用的东西,一个耳机就直接赋能全世界几十种语言,直接不要教学了。

行百里者半九十

行百里者半九十

5
2026-01-19 10:03

上文讲的片面,只是把以前的中考分成了三次考试,小四门还是考的,结业考试也是统一的,只是不算在中考升学的分数里面了。不过重点高中基本上都要求4A。

枫叶

枫叶

5
2026-01-19 18:20

小初高取消英语考试,英语变为副科,增加国学课

喜之狼

喜之狼

5
2026-01-27 11:36

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难度都降下来,才是减负关键,把无意义的作业和考试剔除,把时间和假期还给学生,才是关键,其他都是扯。现在机器人替代人后,人更要有全才,不然未来如何谋生?所以减科是自断孩子未来兴趣,翅膀,谋生手段和勇气。减科会养成社会巨婴。警惕啊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5
2026-01-26 01:12

英语对于99%的学生没有用

TJT

TJT

4
2026-01-10 05:09

要是能取消英语就好了

正在

正在

4
2026-01-17 11:09

这帮人有问题

用户14xxx25

用户14xxx25

4
2026-01-18 22:34

英语还得提高分数占比呢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lgvxmiy八十万禁军教头林黛玉

4
2026-01-18 18:37

文言文应该去掉,选修可以读。历史并入语文[抠鼻]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4
2026-01-19 12:22

最该取消的是英语

用户70xxx21

用户70xxx21

4
2026-01-21 07:44

AI发展到现在英语已经不需要作为主课了,你学的好也不如AI,一篇文章,一本专业书丢给AI翻译的特别好,普通人看英文说明拍个图片都翻译出来了,又快又好,没有必要浪费孩子的时间了!

惠海子 回复 01-23 01:03
完全同意!!

子夜

子夜

4
2026-01-26 12:59

取消英语才是正确的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5-12-18 17:20

劳动应占首位

异想天开

异想天开

3
2025-12-18 14:12

历史,早已被电视剧带偏了,只能够了解大概各个朝代的人物,想深入,只会更浪费时间,只留给少数人去钻研就可以了。

薄纱哥

薄纱哥

3
2025-12-17 16:01

我在想断手断脚的残疾人怎么考体育[哭笑不得]

稀罕 回复 12-18 08:16
特殊通道

稀罕 回复 12-18 08:44
残疾人从小到大都有特殊关照,有些地方有补贴,高考同等分数优先录取,大学还有补贴...就业企业也有残疾人特殊补税...

抱不平

抱不平

3
2025-12-20 07:11

吃饱了撑的

莱德队长

莱德队长

3
2025-12-19 16:32

扯淡

用户82xxx78

用户82xxx78

3
2025-12-21 14:46

升学比例,特别是好学校招生比例不变,改啥都减不了负……

理性看球

理性看球

3
2025-12-31 05:30

取消课目四门,总分减了160分。每门记分四十?

用户95xxx62

用户95xxx62

3
2025-12-31 01:55

10后的有福了

9527

9527

3
2026-01-10 15:58

首先所有学校有没有实验的东西呢。凭空想象实验?

用户95xxx22

用户95xxx22

3
2026-01-17 20:24

最应该取消的就是英语

用户22xxx61

用户22xxx61

3
2026-01-17 22:19

好!!!!

开卷有益

开卷有益

3
2026-01-17 05:09

不学习中国的千年辉煌,百年屈辱,不学习历史的教训与启示,你叫中国的孩子如何去爱国,如何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3
2026-01-18 20:04

人文,文(文以载道)史哲(含宗教)一体,地理以至政治经济军事自在其中。其他统属科技。

无名氏

无名氏

3
2026-01-19 05:47

道法是什么鬼

日月子间

日月子间

3
2026-01-20 13:03

去掉英语,数学只学+—*\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6-01-20 11:20

高考咋整呢?

用户56xxx07

用户56xxx07

3
2026-01-21 15:14

减负不减英语?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3
2026-01-27 16:57

都是对的

大头

大头

3
2026-01-27 11:42

什么时候普通蓝领和普通白领一样地位和薪酬,就不卷了,按兴趣来,要不家长就开始乱了。没用的。

月歌斑驳

月歌斑驳

3
2026-01-17 18:01

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英语应该退出主科

Sdhdhd

Sdhdhd

2
2025-12-18 09:20

让理科不好的同学直接退出赛道[捂脸哭]

天天好心情 回复 12-18 13:01
初中理科。。。。那叫理科?

Sonic007

Sonic007

2
2026-01-02 07:06

不唯分数论,那就是拼爹了

墨色芊华

墨色芊华

2
2026-01-03 08:50

现在的教授是怎么想的也不知道!知道了他就不是教授了。老百姓看不懂啊!!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2
2026-01-17 23:47

你们猜为啥把历史弄出去😁😁😁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6-01-20 08:26

班主任:欢迎新入学的同学们,这里有张家庭情况表,请填一下

泰山MM战士

泰山MM战士

2
2026-01-19 10:43

英语取消,不是取消考试,而是直接取消教学。语文历史政治整合成大语文,为培养治国人才方向倾斜。生物地理化学数学物理单科教学,培养科技人才。

要一一一六

要一一一六

2
2026-01-19 22:59

哈哈!

nevor

nevor

2
2026-01-19 16:08

北京人有钱、录取率也高就不用减负了吧

君子如玉

君子如玉

2
2026-01-18 23:22

综合素质评价怎么看?这不妥妥的当年工农兵大学生吗?

Cloris

Cloris

2
2026-01-22 07:57

只要不是明明白白考出来的,就有人为操作的空间,还不如考试

北风呼啸

北风呼啸

2
2026-01-20 15:13

化学都不学了?

西天

西天

2
2026-01-26 15:02

一个个都不是人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
2026-01-23 23:21

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北京的人有几个?还得靠江、浙地区的人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2
2026-01-26 09:28

为什么英语还在?感觉长大后平时的生活中,物理化学比英语要有用的多。

胖子康康 回复 01-27 13:59
说明你混得不好,连英语都没机会用

F!y

F!y

2
2026-01-25 09:31

历史必须要有,忘记历史就是忘记自己的根,民族精神。英语应该作为副科或者选修。数理化不分家,理工科好,才有更好的工业人才。英语学好了又不是个个都要出国

用户16xxx27

用户16xxx27

2
2026-01-24 11:01

历史居然出去了[笑着哭]有没有搞错

矛盾互击

矛盾互击

2
2026-01-26 17:29

道法是什么鬼

大魔王的氪金兔

大魔王的氪金兔

2
2026-01-26 07:45

历史不考了,学生就不在意历史的细节,然后就开始掺杂私货了。

胖子康康 回复 01-27 14:01
看看王者荣耀的游戏角色,学了历史有用么?都被游戏颠覆得不行了。这种游戏就该封杀

雪人

雪人

2
2026-01-26 16:33

可以加个历史

评论员

评论员

2
2026-01-24 20:09

仅仅是北京 其他地区照旧

云侠

云侠

2
2026-01-26 11:52

应该考数学语文英语物理。语文应该考实用技能,如写产品说明书,阶段总结,科技论文,听文写摘要。速读能力,键盘文字录入等实用技能。

用户17xxx80

用户17xxx80

2
2026-01-26 11:53

动手实验,日常品行,怎么打分,水份拿捏太大了,只有评考试拿分最硬气公平

用户17xxx04

用户17xxx04

2
2026-01-26 07:36

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开卷考。数理化生闭卷考。体育用AⅠ监考评測

奇袭托儿所

奇袭托儿所

2
2026-01-27 01:50

这不是完犊子了吗

永真

永真

2
2026-01-26 08:16

谁能跟北京比,北京400分能上清华,你山河四省能行?

用户42xxx83

用户42xxx83

2
2026-01-26 06:42

综合评价?这不是有人为操作的空间吗,给你评85分,给他评90分,一分杀1000,不知要费多少力,才能从其他科目中找回来

用户92xxx82

用户92xxx82

2
2026-01-28 00:18

考核的那几个科目比英语重要

今天不在线

今天不在线

2
2026-01-23 11:59

动手实验的话,器材呢,谁不知道物理化学这些做实验更好,问题是器材呢,试剂呢,每个学校都买得起吗?

阿庆

阿庆

1
2026-01-26 07:59

都是大聪明,都认为无数专业工作者探讨了几十几佰次的方案不合理,关键是真的认为自己比专业人事厉害,都站在自己的理解去喷,谁能拿出一个被别人都接受的方案吗?事实就是:没有,不可能,外星人也没用。

胖子康康 回复 明柠 01-27 14:00
没有不学,只是中考不考。如果非要考才学,嘿嘿

明柠 回复 01-26 12:32
不学历史,地理,生物,就是走资本主义的老路。数学物理看天赋,历史,地理,生物再不让孩子学习一下,初中毕业就是一群文盲,思想政治要是不过关,这就是一群渣渣。按照现在55分流的情况,就是会有接近一半的人不知道地球是圆的

碧凡焐莳

碧凡焐莳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