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为什么宣传“大明”?不要否认这一点,民间这么火,必然后有推手! 九十年代

柳岸风轻 2025-12-17 18:05:16

国家为什么宣传“大明”?不要否认这一点,民间这么火,必然后有推手! 九十年代的时候,满屏都是《宰相刘罗锅》《铁齿铜牙纪晓岚》,老百姓看得津津有味,没人觉得有什么问题 那会儿的清宫剧,把官场智慧变成家长里短,把帝王将相塑造成亲民形象,确实填补了大众的文化需求。可谁也没想到,短短几十年过去,风向悄悄变了。 打开手机,刷到的是郑和宝船扬帆西洋的壮阔,聊起的是王阳明“知行合一”的智慧,就连年轻人穿的汉服,明朝形制占比都超过了40% 。明史类书籍近五年销量暴涨300%,《明朝那些事儿》更是卖出千万册,让这个曾经被标签化的朝代,彻底走进了大众视野。 这股“大明热”绝非偶然,更不是简单的“推手”操作,而是时代需求与历史价值的自然契合。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刚从封闭走向开放,需要通过清宫剧里的权谋故事,消解转型期的复杂情绪,也需要用相对轻松的历史叙事,搭建大众的文化认同。 可随着国家日益强盛,人们不再满足于“戏说历史”,开始渴望从过往寻找更具精神力量的文化样本。明朝,恰好接住了这份期待。 很多人不知道,历史课本里曾经的“封建专制强化期”,其实是被严重低估的时代。嘉靖到万历年间,明朝GDP占全球总量的29%-35%,中后期更是吸纳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白银,靠的就是丝绸、瓷器、茶叶构建的全球贸易网络。 菲律宾海域打捞的明代沉船“南海一号”,单船就载有6万件瓷器,行销全球50多个国家。更难得的是,明朝“强而不霸”,郑和七次下西洋,最远抵达东非海岸,带去的是贸易与友好,而非殖民与掠夺,这与当下我们倡导的国际关系理念不谋而合。 身边有位研究明史的老师,他的祖父曾是私塾先生,家里藏着几本泛黄的《明史纪事本末》。小时候他不懂,只觉得那些密密麻麻的文字枯燥无味,直到大学时读到明朝火器部队“神机营”的记载,才被深深震撼——嘉靖年间明军火器装备率就超过30%,远超同期西欧的10%-20%。反观清朝,从入关到鸦片战争,火器装备率不升反降,甚至还在使用明朝遗留的火炮。这种强烈对比,让越来越多人开始重新审视这两个朝代。 明朝的“翻红”,更是民族精神的共鸣。作为最后一个汉人王朝,它“不割地、不和亲、不称臣、不纳贡,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骨气,在今天依然能激起人们的热血。朱元璋从放牛娃逆袭成开国皇帝,张居正以一己之力推行“一条鞭法”挽救王朝危局,戚继光扫平倭寇守护海疆,这些故事里的坚韧与担当,正是当下年轻人追捧的“励志范本”。互联网的传播让这些历史人物摆脱了刻板印象,朱元璋不再是“杀人成瘾”的暴君,王阳明成了“心学大师”,海瑞的刚正不阿更是赢得了无数人的敬佩。 更值得关注的是明朝的文化包容与创新。徐光启与利玛窦合译《几何原本》,崇祯皇帝允许在宫中修建天主教堂,伊斯兰天文学著作在明朝被广泛翻译。《永乐大典》3.7亿字的规模,堪称当时世界最大的百科全书;景德镇瓷器年产百万件,定义了全球审美;文震亨的《长物志》构建的生活美学,比北欧极简风早了400年。这些被遗忘的历史细节,随着研究的深入不断浮现,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开放、多元且充满活力的大明。 所谓的“推手”,其实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当我们不再需要通过戏说历史来获得文化满足,当国家实力足够支撑我们回望真实的过往,明朝的价值自然会被重新发现。它不是被刻意美化的完美王朝,宦官专权、党争不断都是它真实的底色,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民族精神的载体。我们关注明朝,不是要复古,而是要从那段历史中汲取智慧——开放包容的气度、锐意改革的勇气、坚守底线的骨气。 这种对历史的重新解读,本质上是文化自信的体现。我们不再满足于他人定义的历史,而是主动挖掘祖先留下的文化宝藏。明朝的故事之所以能引发共鸣,是因为它告诉我们:民族的强盛,从来不是靠妥协退让,而是靠实力与担当;文化的繁荣,从来不是靠故步自封,而是靠开放与创新。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1 阅读:8922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22
2025-12-18 07:29

大明至少恢复了中华,足矣!

金汉元 回复 12-18 15:19
元朝也是中华,准确说明朝恢复了汉族主导地位!

迷雾寻梦 回复 12-18 14:44
来之前是蛮夷,之后也是蛮夷,还在这自欺欺人呢? 连倒逼李自成部更强大的能力都没有

陽駟爺

陽駟爺

97
2025-12-18 13:11

鞑子入关,实际上是我们汉人被奴役了几百年。

一切kaixinjiuhao 回复 迷雾寻梦 12-18 16:16
要知道来时路,敌人是谁,后面有机会好清算

迷雾寻梦 回复 12-18 14:45
思配苦呗,你不服气也没用

風火_SouL

風火_SouL

52
2025-12-18 12:31

满清只能戏说。。。[并不简单]

用户14xxx09 回复 12-26 01:39
只能到乾隆了,再下面全烂了

花生糖 回复 用户14xxx09 01-05 15:19
乾隆也一样坏

逍遥子

逍遥子

51
2025-12-17 23:37

批评靼清、复兴中华文化没问题,只要不借复兴中华文化的名头疯狂头脑风暴无脑反智吹某朝就行!

2只是一种状态 回复 12-18 15:54
如果明朝也签了那么多不平等条约那一样也会有批判

雪山飞狐 回复 2只是一种状态 12-18 17:05
都亡国了,还签什么条?

名剑

名剑

49
2025-12-18 13:30

老百姓被蒙蔽了才看清宫剧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12-23 23:22
错,满人跟外人勾搭一起。

坤宏

坤宏

45
2025-12-18 13:53

天不灭满清达子,华夏万古陷长夜,幸好满清达子被灭了,神州大地复荣光

岁月匆匆 回复 12-18 22:19
坚决打击满遗分裂主义集团,铲除满遗毒瘤!把满遗从国家权利中心踢出去!!!严防满遗复国集团在国家有难时挺身而出配合外敌祸乱国家!!!

一切kaixinjiuhao 回复 12-18 16:25
斩草不除根

tk

tk

30
2025-12-18 16:33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藏、满、汉、蒙、回等都是中华民族一员。民族团结国家才能兴盛,国家内乱只会被入侵被屠杀。尊重历史。明、清都是中国历史一部分。当时都是亚洲、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国家。封建王朝有其专制、落后的属性,不然不会被时代淘汰。

女主王城 回复 12-22 17:54
中国不是多民族国家,新中国成立后,才是多民族国家!

北京-王欣

北京-王欣

29
2025-12-18 06:58

别吹大明,把清批得无法翻身,批烂批臭的目的是:在深刻剖析大明的黑暗面时,坚决不能把清作为解决问题的选项。

活在当下 回复 12-18 13:13
啥朝代都有人批,为啥到了清就不能批?难道越来越多的事实被考古出来,那些建国时被放过的人坐不住了?

北京-王欣 回复 12-18 13:29
那么我希望把清批得无法翻身,你干啥难受呢?

天蓝水绿

天蓝水绿

28
2025-12-18 22:07

清是把老百姓当贼防当奴看,宁愿向列强赔款割地也不愿开发民智让民富国强,所以遭到唾弃。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苦逼得很快乐 12-23 23:26
在众多封建王朝,烂的只有满清。

苦逼得很快乐 回复 12-23 17:52
说得明朝不防一样

用户35xxx99

用户35xxx99

28
2025-12-18 15:37

新中国的历史观是要把历朝历代的所有优点列出来,同时也要把缺点列个1234,我们不是要成为他,我们是要超越他。

用户15xxx65

用户15xxx65

18
2025-12-18 17:23

怎么许你吹捧满清,捧一下汉明怎么了?

LOVER幸福来吻786-

LOVER幸福来吻786-

18
2025-12-18 17:05

终于看到一篇讲述事实的正气的文章!为作者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17
2025-12-18 15:17

哪个朝代不宣传?废话么?明清都是封建王朝,两个对比各有千秋,取精华去糟粕即可。

一切kaixinjiuhao 回复 12-18 16:25
清朝有什么精华?请举例说明

浅醉半生 回复 一切kaixinjiuhao 12-18 17:13
对各民族政策很灵活,手段够毒辣。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5
2025-12-19 11:24

历史上所有包括明朝都有科技发明,唯独满清一个发明都没有,反而让西方白人掌握了明朝的科技启蒙!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12-23 23:27
某种意义上是好事,这帮哒子,只会把书烧了,连看都不看,文化传承就是这样没得。

苦逼得很快乐 回复 01-09 21:09
明朝有什么科技?你说说?清还有洋务运动呢,你明朝有什么?

论语

论语

13
2025-12-18 22:14

国家什么时候宣传大明了?

略知一三

略知一三

12
2025-12-18 17:25

收复中原,恢复中华

和平使者

和平使者

9
2025-12-26 10:20

“文震亨的《长物志》”我是从一本老外的书里第一次知道的

用户10xxx98 回复 12-26 20:38
文震亨是状元文震孟的弟弟,文征明的后人,明亡,剃发易服,文震亨不愿意就投水自杀,被人救起,绝食自杀身亡,他夫人也自杀身亡。文震孟一个儿子不仕清一个儿子接受南明诏令参加抗清,被俘不降身亡。文家在明末是支持苏州抗税的,应该也是东林一脉,但在明末坚持了民族气节,也是令人尊敬的。文征明参与拙政园设计,他的后人也都是造园高手。苏州有文征明及孙武园,两个园其实是一个园,文征明墓是真的, 孙武墓应该是衣冠冢。文征明是有一个有福的,活到了90多岁,唐伯虎与他同年生,但是只活了大概50岁。明中后期文氏家族在苏州应该是蛮有地位的,地位跟财富都不缺。他们家应该文化水平都是比较高的,本来就是一个诗书人家。那边有文征明家族的就是介绍跟一些作品的介绍。不用门票,就是好多社区的人在那边休闲。还看到几个人就躺在孙武雕像前面在那片坡地上盖住脸晒太阳。下面这个图片里边就是那铜像就是文氏家族的人,从一个叫文翁的在四川做官的人到文天祥到文佂明到文震孟等。好像是说文天祥跟他们好像也有点什么关系。后面那个郁郁葱葱的里边就是文征明的墓。所以说文征明是个有福的,他的墓虽在闹市之中,但是闹中取静,绿树掩映,池水微澜,林间间或鸟鸣几声。

用户10xxx98 回复 12-26 21:04
文震亨是状元文震孟的弟弟,文征明的后人,明亡,剃发易服,文震亨不愿意就投水自杀,被人救起,绝食自杀身亡,他夫人也自杀身亡。文震孟一个儿子不仕清一个儿子接受南明诏令参加抗清,被俘不降身亡。文家在明末是支持苏州抗税的,应该也是东林一脉,但在明末坚持了民族气节,也是令人尊敬的。文征明参与拙政园设计,他的后人也都是造园高手。苏州有文征明及孙武园,两个园其实是一个园,文征明墓是真的, 孙武墓应该是衣冠冢。文征明是有一个有福的,活到了90多岁,唐伯虎与他同年生,但是只活了大概50岁。明中后期文氏家族在苏州应该是蛮有地位的,地位跟财富都不缺。他们家应该文化水平都是比较高的,本来就是一个诗书人家。那边有文征明家族的就是介绍跟一些作品的介绍。不用门票,就是好多社区的人在那边休闲。还看到几个人就躺在孙武雕像前面在那片坡地上盖住脸晒太阳。下面这个图片里边就是那铜像就是文氏家族的人,从一个叫文翁的在四川做官的人到文天祥到文佂明到文震孟等。好像是说文天祥跟他们好像也有点什么关系。后面那个郁郁葱葱的里边就是文征明的墓。所以说文征明是个有福的,他的墓虽在闹市之中,但是闹中取静,绿树掩映,池水微澜,林间间或鸟鸣几声。

流水

流水

8
2025-12-19 00:35

想想明朝怎么灭亡的,明朝比清朝烂的不是一星半点

大包大揽 回复 12-19 23:52
想想清朝是怎么灭亡的,清末帝溥仪卖国求荣,登基支持日本人侵略。你觉得清朝烂到什么地步了。

水韵霓裳 回复 12-25 22:16
明对外战争盈率对比清对外战争结果,你会发现清毫无荣誉感,只有刻骨铭心的屈辱!所以清烂?明烂?心中

不落寞的电影印象

不落寞的电影印象

8
2025-12-18 17:05

怎么你不服?

2号

2号

7
2025-12-18 07:31

那个朝代中国没拍过?大秦赋是什么?汉武大帝是什么?刘邦的电视剧少吗?《宰相刘罗锅》《铁齿铜牙纪晓岚》,是私人拍的,

一切kaixinjiuhao 回复 12-18 16:26
满遗拍的

2号 回复 一切kaixinjiuhao 12-18 18:34
那你说谁?投资方还是导演?具体人的名字,不会说名字也没有吧?你说满夷拍的,那个人?说吧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7
2025-12-18 13:36

官方还没有出手呢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7
2025-12-19 15:47

我就知道清朝的服装是历代封建王朝里最丑的

Kgreenhty

Kgreenhty

6
2025-12-18 18:44

协和会又要出来,兴风作浪了!

永不回头

永不回头

5
2025-12-18 13:58

只是你个人觉得而已。现在都是智能推送,你最近看了什么它都给你推送相似的内容。你看到的不一定是最新最热门的。

淡蓝

淡蓝

5
2025-12-18 16:37

明粉整天活在梦里

清风

清风

5
2025-12-19 08:55

应该多推荐盛唐强汉,我把清宫剧全删了,看着恶心……宋元明不太喜欢,明朝的东西看着难受,不知道为啥

用户16xxx94 回复 01-01 04:13
因为明史被篡改。

明心见性 回复 12-22 08:38
因为那是我们的祖先,结局太悲惨了,我们能感同身受。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5
2026-01-03 15:15

明朝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 清朝,赶上西方工业革命大航海时代,农业社会最强国和第一批工业化国家,交手

my god

my god

4
2025-12-19 22:04

历史要认,好的要恢复,不哪个朝代才好,是哪个朝代好的要明白,要继氶!

AAA黑人抬棺服务 回复 12-23 23:28
那你去搜索啊,满人抗战时期到1949年时期,伤亡多少人。

外公

外公

4
2025-12-21 19:32

国家为什么宣传“大明”?出处在哪里?国家就是宣传也不会叫它“大明”,要么是明朝,要么是大明王朝。

墨者

墨者

4
2025-12-21 23:23

如果是汉人朝代,那会有这百年屈辱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4
2025-12-25 11:24

鞑清打压矮化汉族就不说民族团结了?

今夜明珠色

今夜明珠色

4
2025-12-26 23:16

不管大不大明,大不大清,事实是有清余孽想复清,企图搞分裂,2019年已经做过一次了,但全被抓起来了,现在还是贼心不改,又开始冒头了。就和厕所里爬出来的蛆一样!

龙雀

龙雀

3
2025-12-24 12:25

满屏我大清是满遗推动美化的,现在知识渠道多了,粉饰破裂,抹黑也不好使了,被黑化的明朝反而亮点不少!

壹月

壹月

2
2025-12-18 18:12

文章的分析能力很强!不错!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2
2025-12-25 17:31

什么时候宣传过明朝,自己去看宪法和历史教科书怎么写的,强汉盛唐、弱明腐清,早已有了论,后面的朝代早就落后了。连民族自信和复兴指的是哪个朝代都不知道,就会带节奏、造谣。

星耀神州 回复 01-08 16:25
哪本正史这样写的?通古斯版的吧…

用户13xxx71 回复 星耀神州 01-08 18:12
你随便搜一下不就知道了吗,中央的网站估计你们这些小学生也从来不会看,只会把抖音、微信以及自媒体奉为真理。

hgo853j

hgo853j

1
2025-12-19 08:29

怪不得,就在前两天,突然一夜之间纷纷出现各种宣传,视频图片。

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

1
2026-01-07 12:44

赞同批清但绝不赞成宣传明朝,除非你也同意你的姊妹女儿去给朱家活殉

可能

可能

1
2025-12-20 21:33

不少中国人越来越像韩国人

柳岸风轻

柳岸风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