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这番话,算是把当下经济的遮羞布给扯下来了。 扩大内需喊了这么久,逻辑其实特

可爱高山 2025-12-18 08:11:31

刘永好这番话,算是把当下经济的遮羞布给扯下来了。 扩大内需喊了这么久,逻辑其实特简单:老百姓得消费,消费得有钱,有钱得有活儿干。 现在满屏都是新质生产力,搞得好像传统产业是拖后腿的累赘,这想法也太片面了。要知道传统产业占了就业人口的六七成,是经济的“压舱石”,没了这份稳定,消费就是空谈。 新质生产力该搞,但绝不是抛弃传统产业,而是要给传统产业插科技的翅膀,让老行当焕新活力。一边稳传统产业的就业根基,一边扩新质生产力的就业增量,两头抓才是真门道。 经济发展从来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怎么相辅相成的结合题。你觉得传统产业该怎么更好地跟上新趋势?

1 阅读:38292

评论列表

用户17xxx17

用户17xxx17

342
2025-12-18 17:29

这才是根本。就业是解决国之基石之本

用户17xxx17

用户17xxx17

238
2025-12-18 17:31

下大力气去想办法把普通人的就业解决好。才是重中之重。

雪夜谈禅

雪夜谈禅

169
2025-12-18 21:16

提倡消费得有钱没毛病,有钱得有活干也对,但有活干就能拿到应得的钱吗?现在社会财富分配出现了问题,劳动方和资本方对新创造的社会财富分配比例出现了问题,造成社会财富被居少数的人占有了太大的比例,而大劳动者没有获得足够的财富,从而使大多数人消费不了他们自己生产的产品,而他们并不是没有劳动,只是没有分配够应属于他们价值,从而影响了购买力。而过多的占有财富的资本方,把所有想买的都买了,钱也花不了九牛一毛,造成金钱囤积,商品卖不出。

潜龙勿用 回复 12-18 22:20
你比作者说的好,的确是分配出了问题。但传统产业也得革新,很多产品质量不行冗余成本太高带不来利润,也就没有收入。

平凡入住 回复 潜龙勿用 12-19 04:13
有钱的家庭啥都不缺,不消费。没钱的,家里需要的多,但消费不起。

用户17xxx17

用户17xxx17

139
2025-12-18 17:30

没有合适的就业。什么结婚。人口问题都是扯淡

心海

心海

104
2025-12-18 20:48

亿万富翁越多,消费越差,

心海 回复 用户10xxx95 12-19 08:12
带走了钱,潘石屹,下一步农夫山泉继承人也是美国籍,等第一代富翁死了,二三代大批外国人

用户10xxx95 回复 12-19 07:25
有这样能力的人早就发达的资本主义国消费了。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53
2025-12-18 22:10

工厂全是机器人代替了工人。工人失业率居高不下,如何供楼供车去消费推动经济,普通人民群众根本就没有钱去消费,除非国家每个月每人发1万元消费券或1万现金去消费推动经济[大笑][点赞]

蒼穹之燼 回复 潜龙勿用 12-19 01:16
现在根本不是适合不合适的问题!资本会和你算成本!机器人需要交五险一金吗?需要五天八小时吗?需要加班费吗?不,都不需要!所以,还要人干嘛?至于你说的用人来监督就更不可能了,难道不会研发出监督机器人干活的机器人?

潜龙勿用 回复 12-18 22:22
能让机器替代得了的工作本身就不适合人去干。人去干能干的,比如检修机器,监督机器干活,毕竟还是有概率机器会出错的。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53
2025-12-18 23:00

一是传统产业不丢,二是缩小分配差距,企业高管收入是普通职工的10∽15倍,普通人怎么去消费?

画纹画舞

画纹画舞

51
2025-12-19 05:07

20年前,很多单位还是朝九晚五,有双休,为什么现在都是加班加点,只有单休?生产力提高了,为什么工作时间反而加长了?

水兮漫漫花天天 回复 12-19 07:09
资本的本性是贪婪的,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劳动时间都是为了榨取更多的剩余价值。 初中政治课你学过!

军临天下 回复 12-19 08:53
收入反而低了,怎么去消费

春天故事

春天故事

44
2025-12-19 06:03

这些年发明的经济名词,让人费解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41
2025-12-18 18:25

说的好![点赞][点赞][点赞]

Johnny

Johnny

32
2025-12-19 05:51

他除了一张嘴,还能干嘛?[抠鼻]

静心养生

静心养生

30
2025-12-19 02:54

中国不要步美国后尘,产业空心化。

用户13xxx64 回复 12-19 08:29
看这评论,绝对是没有IP地址的机器人

浩哥

浩哥

24
2025-12-19 01:56

都消费到了国外?

狼哥

狼哥

22
2025-12-19 06:40

2800一个月支撑不了您的宏图大志

万事如意

万事如意

18
2025-12-19 06:34

那些鞋厂,制衣厂都是吸纳低端就业的,应该创造条件让这些企业留下来!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就是衣,食,住,行。食,住,行中国不一定提供得了,但是衣这一块曾经是中国供应全球,不该放弃。

用户10xxx02 回复 12-19 07:46
不放弃就是继续压低工资才行。

用户14xxx81

用户14xxx81

16
2025-12-19 11:47

取消城镇化建设,恢复必要的农业生产,保障最基本的农田建设,保障最基本的粮食安全,带动农耕产业相关的经济发展,全民挤到城市等于坐吃山空

从零开始

从零开始

14
2025-12-19 08:09

我早就说过,都去干高科技了,用机器人代替人干活表面上看着的确不错,但凡是有利就有弊,最 致命的缺点就是机器人不会自己去消费。

用户49xxx92

用户49xxx92

13
2025-12-19 05:27

多年的房地产繁荣,造就了多大的就业规模,建筑工人、销售、中介;如今这个行业不景气、曾经在这个行业里谋生存的人,再就业的规模越来越大,其他行业未必能消化啊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1
2025-12-19 08:41

应该在税收调节上做文章,劳动密集型应该给税收优惠,新质生产力加大税收力度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1
2025-12-19 06:04

打到资本家,每人分点就可以了

天人合一 回复 12-19 08:00
资本家打倒了,也分不列你名下

徐一冲 回复 12-19 08:03
以前不是分过来吗?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0
2025-12-18 23:40

有道理

2026马潇潇

2026马潇潇

10
2025-12-19 10:00

机器人客服,语音客服,售后AI客服,不晓得有多么让人反感。。

韩小龙

韩小龙

10
2025-12-19 09:47

每个退休的公民月入5000,消费自然多了

用户14xxx08 回复 12-19 13:48
做事的才多少,北上广深才2000多最低标准,90%的私企跟一部分国企是按这个标准给劳动者发工资的,怎么拉内需,时薪10多,20多的一大把,企业家还说不挣钱!

老孟

老孟

10
2025-12-19 08:44

创新没错。但一味盲目追求新新新,忘记老本老传统,舍近求远是绝对不可取的。

用户16xxx66

用户16xxx66

9
2025-12-21 08:26

房子是最大的消费,房价爆跌以后没人买房了,有贷款的都想着怎么提早还贷,没有贷款的都存钱了,普通老百姓都不消费了,有钱人啥都有了更不消费了

真相

真相

9
2025-12-19 08:18

发财要快,成名要早。什么事都一窝蜂,最后往往是一地鸡毛。

树静风止~

树静风止~

8
2025-12-19 07:50

签订劳动合同,必须要把职责明确,否则后面你的工作范围越来越多。

九五风歌

九五风歌

8
2025-12-19 08:15

内需和消费是两个概念,扩大内需不能简单的理解为个人消费,扩大内需应该是扩大国内方方面面的需求。

托斯卡纳一棵树

托斯卡纳一棵树

8
2025-12-19 09:01

国家发展新质生产力是超前谋划为了应对未来劳动力不足,可并未说放弃传统产业

恋曲1969

恋曲1969

8
2025-12-19 11:31

指望低收入大众去拉动内需是不现实的。

阿白

阿白

8
2025-12-21 18:05

各省市自发代金券,外来人口政府补贴,谁带进来谁给发钱。

用户96xxx25

用户96xxx25

7
2025-12-19 13:12

新希望应该带头涨薪,减少资本得利,平衡收入差距。

午夜孤魂 回复 01-03 10:34
他都机器人养猪了,还带头[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123

123

7
2025-12-23 14:16

美国后悔了,现在在艰难的去空心化,我们现在实事就是在空心化,不是没在路上,而是在途中。

唐家缘

唐家缘

7
2026-01-04 18:28

你的户籍不是中国!所以请不要参与中国的制度!

张良

张良

6
2025-12-19 08:38

说的很好没人听啊,看看国外把电商都取缔了,别人不干的事儿,我们干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5
2025-12-19 10:48

有道理,点到实

狂怒邪鹰

狂怒邪鹰

5
2025-12-19 08:53

关了电商就行了

牛仔

牛仔

5
2025-12-19 00:00

看把你能的,这道理谁不懂,你就说吧,这局怎么破?

漫步大豆

漫步大豆

5
2025-12-19 05:17

自己都负债900多亿,资不抵债,靠着国家补贴续命,还给当下的经济指点迷津。

笨笨 回复 12-19 07:22
只看负债,不看资产吗?

曾竞

曾竞

5
2025-12-19 21:37

说得实在的。

天际线上的行者

天际线上的行者

5
2025-12-20 23:15

中国的资本大多数用在这样网贷那样网贷,这样第一那样第一,对于很多基石经济的投资显得非常短视。

David

David

5
2025-12-23 23:11

建议全面取消非实体店或增加直播网购业务税收,这样就可以盘活实体店,实体店都要请销售人员,可以增加就业机会,实体店需要租铺,可以盘活商业物业提升物业估值,人员在实体店上班和增加逛街人流,可以增加购物、交通、餐饮、娱乐等收入,增加就业机会还可以带动住房租金,这样就把直播和网店的利润分摊给实体经济各个层面。

小猫

小猫

5
2025-12-28 11:08

金字塔结构,赚钱很难的时期,塔的中下段,没钱的拉不了消费,有钱的也不敢花

用户17xxx48

用户17xxx48

4
2025-12-19 06:31

佳力公司关闭,给了工人2.5N+1的补偿。你猜这些人拿了这一笔钱会干什么?

用户16xxx66 回复 12-21 08:23
先还房贷,再存起来

外比与贤

外比与贤

4
2025-12-19 08:42

当下大行其道的“人工智能”,不知道是否能真正拉动经济增长还真的很难说。 其实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因素还是消费,美国的国内消费能力相当强劲,要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国家的商品蜂拥而至?其实中国人不是不想消费,而是不敢消费!国家如果兜底三大保障,教育,医疗,养老。让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你看看老百姓愿不愿意消费?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4
2025-12-19 06:35

谁说过抛弃传统行业呢

我是写字的

我是写字的

4
2025-12-19 08:56

是不是刘总说的

紫气东来李长东

紫气东来李长东

4
2025-12-19 11:51

以目前的发展思路。在过20年中国多数人只需要发钱。吃饭。有人口。

家里人

家里人

4
2025-12-19 08:30

看新闻报纸可是很好很好的

茸城人

茸城人

4
2025-12-21 07:44

老刘还是可以的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4
2025-12-20 18:04

没有文化的人懂个屁

榴莲千层蛋糕工厂

榴莲千层蛋糕工厂

4
2025-12-19 19:02

网络平台加剧了财富聚集度,让传统行业就业人群彻底失业

tb30801700

tb30801700

4
2025-12-20 05:36

消费不是刺激的,有钱谁不会消费?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4
2025-12-19 09:18

太对了,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想象,单纯的政策就能解决的,要长远考虑。

渐渐

渐渐

4
2025-12-20 23:12

在生产线上干活的工人到手的钱养了老养了小,还剩几个子?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4
2025-12-28 11:26

以后都是机器人,机械狗在干活了

用户48xxx15 回复 12-28 12:38
你去学修机器人不就得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4
2026-01-02 20:17

孟婆汤,管够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4
2026-01-04 11:56

工资在gdp的比例是多少?现在的老板,你嫌工资低不干想,干的人多的是

宁波好小子

宁波好小子

3
2025-12-19 07:04

电子商务和传统零售就是非此即彼

萧晨

萧晨

3
2025-12-19 08:14

说的对

james

james

3
2025-12-19 07:06

把那些大小休,单休的企业主,抓了

不吃这一套

不吃这一套

3
2025-12-19 06:59

传统产业能提高就业率,让 大家都能赚到钱消费自然上去了!

枫叶

枫叶

3
2025-12-19 15:41

对各种平台征收高额暴利税

万里江山

万里江山

3
2025-12-19 08:09

不懂,不要瞎说,国家说的新质生产力,包括传统产业加上新科技,本身就是新质生产力,不是全新的,人形机器人才是新质生产力

随便看看

随便看看

3
2025-12-19 08:36

见识很重要

明勇

明勇

3
2025-12-19 09:25

都以为Al,机器人高大上,叶公好龙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3
2025-12-20 07:00

我也想消费,一个是工资低,再一个我俩口子周六都上班,看电影都没时间

公子白

公子白

3
2025-12-19 07:01

取消劳务派遣就能解决现在的很多问题,因为用劳务派遣的都是政府、国央企

巴蜀农人

巴蜀农人

3
2025-12-19 15:51

这些都是扯淡,要给老百姓一人一百万,就有消费能力了

已半

已半

3
2025-12-19 23:12

千方百计替代人,没收入谁来消费?

悟空

悟空

3
2025-12-19 07:41

有道理[点赞]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3
2025-12-19 20:46

现在很多江,河,湖,都淤积了,需要大量劳动力,都清理干净,功在千秋

厚德载物

厚德载物

3
2025-12-21 09:49

生产力就是生产力,那有新旧之分,只有合不合适之分。

一天到晚奔跑的鱼

一天到晚奔跑的鱼

3
2025-12-22 22:15

控制网络经济和泡沫科技经济以及无人模式就能解决一大部分就业率

汉巴特

汉巴特

3
2025-12-23 13:42

现在天天说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大数据,那要人干什么?

大忽悠

大忽悠

3
2025-12-30 09:52

刘先生睿智,说的很有道理,大实话。

钱没纸贵

钱没纸贵

3
2025-12-29 19:12

企业家老了,有的也跑偏了。民生银行也日落西山了

zxhzxh312

zxhzxh312

3
2026-01-01 22:51

刘教授说的不算。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5-12-19 08:49

如果这些话真是刘永好说的话 给他点赞👍

云飞扬

云飞扬

2
2025-12-21 08:20

旗下公司给学生吃劣质校餐了解一下!

志气

志气

2
2025-12-19 06:46

这老头坏得很,自动化养猪,抢农民的饭碗[呲牙笑]

徐一冲 回复 12-19 08:04
不自动化养猪猪肉成本在50块

pendu

pendu

2
2025-12-19 07:08

两班倒掏空身体,扩大内需掏空腰包。

追逐

追逐

2
2025-12-19 10:20

美国一个装修工一个收银员做能养活一家子,多学别人的优点。

用户98xxx25

用户98xxx25

2
2025-12-19 17:47

道理就这么简单

朝阳

朝阳

2
2025-12-19 14:30

这个逻辑普通人皆懂。能想出很好的解决办法才是真专家

xiao

xiao

2
2025-12-20 01:42

别扯淡了!看看上海的学生餐臭虾事件,好像是他闺女干的吧!也奇葩了!

坚持就是胜利123456

坚持就是胜利123456

2
2025-12-18 23:59

这观点才是真正的一针见血啊

马路王子

马路王子

2
2025-12-21 07:01

刘永好去年不是刚裁员1000人吗?用机器人代替了人工,又抱怨机器人太贵了,

潜龙勿用

潜龙勿用

2
2025-12-18 22:17

你不去做实际调查研究说什么大话?你去垃圾桶瞅瞅就知道了,多少质量很差的东西被丢!传统产业又不是真正的老传统,它也曾经是新兴产业,这个时代已经不适合其发展了做出革新去革除弊端这很正常!人都是在不断发现中不断进步,抱残守缺只会挨打!

祝福

祝福

2
2025-12-19 08:15

刺激消费,老百姓得有钱才能消费啊!住房、教育、医疗这三座大山压得老百姓喘不过气来,除了生存必须的,谁还敢消费。

用户14xxx80

用户14xxx80

2
2025-12-19 09:20

这话说的对

Me猫眼

Me猫眼

2
2025-12-23 06:35

赞👍👍👍

孙思源

孙思源

2
2025-12-24 20:17

明年他的新希望拿不到补贴了,在哭穷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2
2025-12-26 08:28

多到基层看看最有消费能力的年青人吧!钱虽不多,但最关键的是没有时间!

启航

启航

2
2025-12-24 06:50

失业了没收入,叫我如何消费

大唐 回复 01-04 10:36
增加就业,增加生产,导致产能过剩,产品卖不出去,又导致减产减就业,收入降低,消费乏力!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2
2025-12-26 08:54

一边不断压低低层工人薪资以彰显自己管理能力,一边在不断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智能机器人,目的却是代替普通人力工作岗位,另一边却又在不断鼓励大家消费,消费……。钱就在社会上10%-20%人手里,让他们消费就得了呗!

用户18xxx95

用户18xxx95

2
2025-12-29 04:02

后面一句不对,管人也叫干活?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
2026-01-03 09:57

两头都要发展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6-01-03 15:38

有点钱都还债了哪有钱消费

真炽浅见

真炽浅见

2
2025-12-19 06:50

这才是有见的的企业家!!!

猜你喜欢

可爱高山

可爱高山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