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美国早已禁种,那中国为何依然大力种植?背后的原因不简单 有一种树,在美国

竹庐拓先生 2025-12-18 14:24:39

日本和美国早已禁种,那中国为何依然大力种植?背后的原因不简单 有一种树,在美国被当成“移动火药库”忙着清理,在日本因为扛不住台风直接弃种,可在咱们中国的广西、广东、云南这些地方,却被成片成片地种着,还硬生生撑起了万亿规模的产业。 这树就是桉树,可能你听过它“生态杀手”的坏名声,但说真的,中国选择大规模种它,从来不是脑子一热的决定,而是结合咱们自己国情的实在考量。 上世纪50年代那会儿,美国人发现桉树长得快、树干又直,就从澳大利亚引进到了加州,本来是想用来补补木材缺口,顺带美化一下环境。 可他们万万没料到,桉树这东西,叶子和树皮里全是油脂,加州那地方又干燥少雨,一到夏天,这些油脂就变得易燃易爆,简直是天然的助燃剂。 1991年奥克兰大火和2018年坎普大火,都让美国人吃尽了苦头,尤其是坎普大火,过火面积里42%都是桉树林,火势借着桉树油脂快速蔓延,造成85人死亡,经济损失超200亿美元。 更关键的是,美国本土根本不缺木材,广袤的国土上长满了松树、橡树,本土木材年产量能达到4.5亿立方米,自己用都绰绰有余,犯不着为了桉树冒这么大的火灾风险。 现在美国除了少数城市把桉树当零星绿化树,大规模种植早就被严令禁止了,甚至还专门拨钱清理已经种下去的桉树林。 日本的禁种理由则更贴合本土气候。早在上世纪初,日本也曾尝试引种桉树,想用来培育纸浆原料林。可试种没多久就发现,桉树根本适应不了日本的环境。 有数据显示,1959年日本伊势湾台风过境,当年种植的2.3万亩桉树林,倒伏率高达89%,种下去的成本还没收回,清理倒伏树木又得花一笔钱,纯属亏本买卖。 再加上日本的森林覆盖率本身就有68%,本土的杉树、桧树种植历史都有上百年了,从采伐、加工到销售的产业链早就成熟得不能再成熟,完全不缺木材。 既然有更合适的本土树种,又要面对台风的威胁,日本自然就慢慢放弃了桉树种植。 可咱们中国的情况,跟日美不一样,甚至可以说差别很大。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开始发力,盖房子要木材、做家具要木材、造纸也要木材,木材需求量一下子就爆发了。 有数据统计,1995年到2000年这五年间,中国木材需求量从1.2亿立方米飙升到2.1亿立方米,翻了快一倍。 很多木材只能依赖进口,价格被别人牢牢拿捏,产业链安全随时面临风险。就在这个急需“救急树”的关键时刻,桉树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桉树最突出的优势就是生长快,普通的松树、杉树要长20年才能成材,而桉树在我国南方的适宜环境里,5到8年就能采伐。 数据显示,桉树的生长速度是松树的3.5倍,杉木的2.3倍,每亩年均产材量能达到1.5到2立方米,是本土树种的好几倍。 更重要的是,桉树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我国南方的广西、广东等地多山地丘陵,平原面积少,很多土地种粮食收益低,种经济作物又不稳定,偏偏这种贫瘠的红壤和丘陵地带,特别适合桉树生长。 不用占用优质耕地,就能快速产出大量木材,桉树自然而然成了填补木材缺口的最佳选择。 而且桉树的价值远不止提供木材,它还撑起了一整条产业链。 平时用的纸巾、课本、快递纸箱,核心原料都是纸浆,以前国内纸浆产能不足,大量依赖进口,2010年的时候,中国纸浆进口依存度高达68%,价格说涨就涨。 为了改变纸浆依赖进口的局面,我国开始推行“林浆纸一体化”模式,自己种桉树、自己造浆、自己生产纸张。 像广西的太阳纸业、APP金光集团,都是依托桉树林建立的大型纸浆企业,每年纸浆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35%。 至于大家担心的桉树“破坏生态”的问题,现在早就通过科学种植解决了。 早年确实有一些地方为了追求高产,把桉树种得太密,每亩种150多株,导致林下植被稀少,让人产生了“抽水机”“毒树”的误解。 但这不是桉树本身的问题,而是种植方式的问题。 现在我国早就出台了严格的种植标准,划定了“禁种区”“限种区”“适种区”,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绝对不允许种桉树。 种植密度也严格控制在每亩110株以内,采伐周期不得少于5年,既能提高木材产量,又能提升生物多样性。 说到底,日美禁种桉树,是因为他们有更合适的本土树种,不用冒生态风险就能满足木材需求。 而中国大力种植桉树,是在特定发展阶段,为了解决木材短缺、保障产业链安全、带动乡村发展做出的务实选择。 现在的桉树种植,早就不是早年的粗放模式,而是经过科学规划和严格管理的绿色产业。 每个国家的自然条件和发展需求不同,种植什么、禁止什么,从来都没有统一的标准,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大概就是中国选择背后最核心的逻辑。 信源:澎湃新闻2020-11-17——《被称为“断子绝孙树”的桉树,真的有毒吗?》

0 阅读:47032

评论列表

Anzai

Anzai

81
2025-12-21 06:38

给速生桉洗白

陈醉 回复 12-21 08:23
也不是洗白,是市场需求下的选择。

蓝莫离 回复 陈醉 12-23 18:44
说得好听是市场需求的选择,说得不好听就是没顾全负面影响,劣币一直在驱逐良币。

广州猎德酋长村

广州猎德酋长村

72
2025-12-20 23:29

广西最穷是有道理的,不是甘蔗就是桉树

浪子 回复 12-21 20:24
猎德村最富了!黑人都上龙舟了!

夜行货车 回复 浪子 12-21 21:09
哎呀,听说后来龙舟翻了,是不是真的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68
2025-12-21 08:16

急功近利,桉树有毒,周围其他草木都要死,对土地土壤污染破坏也很厉害。

用户10xxx67 回复 01-05 15:41
比按数更适合种植的树种很多,砖家为啥只推荐桉树?

润物

润物

33
2025-12-18 23:42

桉树救活了整个广西林业!也保障了整个中国其他省份的林业产业正常发展。

知行合一 回复 12-21 08:48
速生林和天然林根本没法比,好多地方毁林种树,对当地的生态多样性是毁灭性打击

艹x艹 回复 12-21 20:26
不是广西,而是救活了全国林业。对北方生态恢复作了巨大贡献

sijinsh

sijinsh

27
2025-12-21 05:19

用桉树生产木材,你也太有才了,先查查桉树的经济价值是什么?再发言。

对方正在怼入 回复 12-22 00:12
夹板的原材料之一就是桉树

sijinsh 回复 对方正在怼入 12-27 11:35
按树价值在其树皮,作为木材最多算是废物利用。

违规名称10086

违规名称10086

22
2025-12-23 11:56

抽水机,毒树,这也没理解错啊,这玩意儿确实费水也有毒

撩表小王子

撩表小王子

18
2025-12-21 11:21

但凡种了桉树这地方河里的水就越来越少,甚至有些河都干了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6
2025-12-24 07:45

桉树有毒! 水土都有毒了! 水都是黑色的! 其他动物植物都不能生存!

用户58xxx53

用户58xxx53

15
2025-12-21 16:35

桉树是造币的最佳材料

心若琉璃

心若琉璃

15
2025-12-24 14:43

以前没有种桉树种竹子的时候,山腰这有汪清泉,田间劳作的人都去那里喝水,很清甜,到我小时候也是这样的,然后大范围种了桉树以后,那水开始变味变黑,后来直接没水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12
2025-12-21 01:40

改竹子不好吗

青龙城城主 回复 12-21 06:23
竹浆造纸的韧性不够,必须掺进百分之七八十的木浆!很多宣传的竹浆本色纸其实就是个噱头,主要还是木浆!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12
2025-12-21 08:49

主要是造纸

用户11xxx20

用户11xxx20

11
2025-12-21 11:43

现在是水源保护区也种!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11
2025-12-23 00:53

反正我老家那里是不允许种桉树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

广州猎德酋长村 回复 01-04 13:32
跟你们老家点赞👍

吊儿郎当米吃香

吊儿郎当米吃香

9
2025-12-24 09:59

这树有毒 种过的土地啥都不生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8
2025-12-21 20:11

现在的桉树跟过去那种桉树不一样.过去桉树树身破裂年年去一次皮而树叶可蒸油,现在桉树根本没有这种功能,只能用来作板材及制纸。

用户17xxx43 回复 12-24 23:03
你说是本地大叶桉,此桉树叶能杀菌消炎,也要妇女的福星。

张煮溪

张煮溪

8
2025-12-25 07:51

饿急了糖也充饥,

科研所的粉丝

科研所的粉丝

8
2025-12-24 18:48

人口多,造纸造纸皮的最佳材料!

用户28xxx65

用户28xxx65

6
2025-12-18 23:45

每亩产1-2平方²的木材吗

用户93xxx90 回复 12-19 08:12
文中说的是每亩每年

呦呦鹿鸣

呦呦鹿鸣

6
2025-12-21 11:51

还不如甘蔗,虽然食用面积不多,公摊面积也阔以造纸浆

华夏卫士

华夏卫士

6
2025-12-25 17:02

且不说桉树对生态的破坏力如何,该树种树皮是典型的易燃物,一旦发生火灾,一切皆休!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6
2025-12-23 18:01

科学管理扯犊子吧

信不信由你

信不信由你

4
2025-12-22 11:28

速生杨也不错

George

George

4
2025-12-24 03:57

因为我们要研发树袋熊。

在路上

在路上

4
2025-12-26 19:40

太阳纸业是广西的吗?哥们,查查再发

荷花爸

荷花爸

4
2025-12-27 23:52

自从中国的纸浆供应量起来以后,纸张的价格也跟着起来了

毛根朋友

毛根朋友

4
2026-01-02 06:32

曾经我也相信书上说的桉树让土地带毒,可怎么看到以前种过桉树的土地现在也是绿意盎然、生机蓬勃的?

王霸丹

王霸丹

3
2025-12-23 17:44

竹子不好吗?几个月就长好了

翦翦风

翦翦风

3
2025-12-25 14:53

日本美国种不了桉树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
2025-12-24 23:01

桉树沙化土地。很多地方都限种。

用户35xxx72

用户35xxx72

3
2025-12-25 12:25

自然法则?能适应环境挣钱就好?

kxxc25166

kxxc25166

2
2025-12-21 09:58

竹子不是更快吗

用户88xxx40

用户88xxx40

2
2025-12-21 18:43

抽水机

阳光

阳光

2
2025-12-21 20:45

桉树主要造夹板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5-12-25 20:14

日本,68%森林覆盖率?

用户10xxx67 回复 12-27 20:34
日本山多地少,所有人口都挤在仅有的那点平原上,森林面积68%并不奇怪!而且日本在木材原材料方面早就已经在中国布局、东南亚布局。

也无风雨也无晴 CH

也无风雨也无晴 CH

2
2025-12-26 12:03

桉树需要大量水分,雨水少了种不了

大圣

大圣

2
2025-12-27 22:53

断子绝孙树

db

db

2
2025-12-27 20:09

抽水机,引鸩止渴,云南广西的旱灾忘记了?

千泉

千泉

2
2026-01-01 10:06

中国南方雨热同期得天独厚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2
2026-01-02 17:43

应该查一下以前各地的林业站人员有多少亩桉树,是否合法还是占用公家的便利邦自己种树?

丫丫

丫丫

2
2026-01-02 11:48

这些树枝可以接起来吗

Cry

Cry

2
2025-12-23 06:54

造纸需要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
2025-12-21 06:06

广西北部美女不少

泥巴

泥巴

1
2025-12-21 16:22

速生桉

蓦然回首

蓦然回首

1
2025-12-25 02:27

外号抽水机,对水土破坏非常大

做好自己

做好自己

1
2025-12-27 22:52

我记忆中1986年镇上的小山岗就全是桉树了

你不懂的我也不懂

你不懂的我也不懂

1
2026-01-02 17:36

二三十年前,很多家庭没有一张卫生用纸,现在都成捆往家里搬,原料哪里来?全靠它!

水上漂漂

水上漂漂

1
2026-01-04 17:26

种按树对水源污染大

海底吹风

海底吹风

1
2026-01-05 23:21

普通的松树杉树别说长20年,看看30年它能长多高多粗!

猜你喜欢

竹庐拓先生

竹庐拓先生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