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系列又出新题材了。 高级技师的一张照片,再次给大国工匠披上一层阴霾,究其

宛丝社会事 2025-12-18 19:53:07

大国工匠系列又出新题材了。 高级技师的一张照片,再次给大国工匠披上一层阴霾,究其原因,是错误使用了测量工具游标卡尺。 游标卡尺是所有工程人员必须使用,且频繁使用的测量工具,如果一个人连游标卡尺都不会用,会不会太可笑了。 这样的人设计、制造的产品,果真能用到国产战斗机上面吗? 显然,这位所谓的高级技师,只是为了迎合要求、配合记者而作的摆拍,并没有真正展现自己的职业技能,毕竟拿游标卡尺测量算什么技能呢。真正的技能是不能外露的,毕竟谷雨说的好:术高莫用!

根本不需要用游标卡尺做测量了!高精尖加工的零部件使用的是数控机床,测量用的是激光测距。使用机械测量具根本达不到精度。总不能将先进的机床和测量设备都给世人看,谨防间谍!几十年前用的游标卡尺,现在怎么用,我也早就忘了。

0 阅读:29370

评论列表

无语

无语

218
2025-12-19 23:59

只要会用游标卡尺的,都不会这么量,哪怕是摆拍!这是都自己技能最起码的尊重

Aaron_LX 回复 12-20 03:08
这是连测量的基本道理都不懂。

星苑 回复 Aaron_LX 12-20 06:26
测量基本原理有哪些,你说说

多情贱客无情贱

多情贱客无情贱

217
2025-12-19 21:37

唉,就算摆拍,也是习惯使然。错了就是错了[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敏君 回复 七巧玲珑 12-19 23:04
那个手法是量不到最大外径处的

七巧玲珑 回复 12-19 22:52
哪里错了,没人说下吗?真不懂啊!

ザ乖℡メ卜棄づ

ザ乖℡メ卜棄づ

147
2025-12-20 00:56

每年的劳模哪有私企工人的事。不都是他们内部自己玩的,看看就得了。出来啥玩意也不是

张扬舞爪 回复 和平使者 12-20 06:16
你以为项目不经过批准?审查?还有就是资金?

和平使者 回复 12-20 05:10
私企怎么没弄个航发出来的?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30
2025-12-19 23:05

游标卡尺测外径不能直着测,只能横着才是准确的,现在很多技术人员其实都是溜须拍马上去的。

神马都是浮云 回复 那就这样吧 12-20 06:47
但凡干过车床的都知道,千分尺比游标卡尺更精准[捂脸哭][捂脸哭]你见哪个机械加工行业这么测圆柱体直径的,不懂装懂!

那就这样吧 回复 12-20 05:34
因为你眼神不好才需要横着量,怎么量是工艺规定的,也许他们零件精庭要求高,需要测量最大实体包络。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16
2025-12-19 23:39

真技术工的话拿尺子都是应该是和呼吸一样自然,下意识一测应该都是正确的测量方式

东哥

东哥

84
2025-12-19 23:38

游标卡尺测外径不能直着测,只能横着才是准确的,现在很多技术人员其实都是溜须拍马上去的。

劈山 回复 12-20 07:57
倾斜夹着一样是点测量

Topdui 回复 12-20 13:00
懂个屁,对于实际来说,横着测恰恰是错误的方式!!!如果是两头不一样大呢?也傻傻的横着测??

用户15xxx54

用户15xxx54

65
2025-12-19 23:14

明明很高端,细节露马脚,

Justdoit 回复 劈山 12-20 09:42
真干实事的不会这样用游标卡尺的

劈山 回复 12-20 07:56
没啥马脚动作正常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58
2025-12-19 22:14

双手抱胸给个有气魄的正面照就行了,非摆拍啥

海风 回复 12-20 11:00
摆拍也需要经常换换造型,

小日子核污排海无耻 回复 海风 12-20 12:44
一张怎么够,摄影师也不多拍几个

fgygseu

fgygseu

51
2025-12-20 01:33

嘘,这是保密要求。真教会了你们咋用卡尺那就泄密了[哭着笑]

衡恒珩

衡恒珩

41
2025-12-20 06:52

肯定有真的工匠,但是拍照片的肯定不是。错误的太离谱,真的高精度设备就算手动测量核验误差,也是用螺旋测微仪,卡尺就一个丝的精度,而且直径的量取方法都错了

劈山 回复 12-20 07:59
这要看工件要求的精度

用户16xxx01 回复 12-20 09:53
一丝误差对于大多数机械配合都可以了。游标卡卡尺误差五丝,已经水平很好。不同的人由于测量力不同测量的结果差不少。我一般外圆测量比别人大。

千涯秋色

千涯秋色

38
2025-12-20 06:47

知道肌肉记忆吗?一个工程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吗?

燕赤龙 回复 12-20 09:02
但是那样出片效果不好...

西北望丶射天狼 回复 燕赤龙 12-20 18:03
工件横放就行了,出图效果没什么变化。

南若妖

南若妖

31
2025-12-20 01:42

很可能这姿势是记者要求的,

南若妖 回复 12-20 01:44
因为横放就拍不到全貌,

江南fore 回复 南若妖 12-20 12:26
卡尺立起,工件横放啊,不注重细节的人,能做好什么事

彭城用户25xxxx2451

彭城用户25xxxx2451

29
2025-12-20 00:38

卡尺和管接触的地方应该是垂直的吧?虽然我毕业之后基本没怎么用过卡尺,但还记得这个常识

和平使者 回复 12-20 05:11
所以,人家这么拿是没常识,还是其他原因呢

凉冰 回复 12-20 11:02
一般不是垂直,而且有个倾斜角度

斑驳

斑驳

23
2025-12-20 05:50

他这个尺子拿的和工件轴线有一定的角度,这个量法不但没问题,而且很好。这个量法可以避免完全垂直测量的时候,因工件表面摩擦力的问题,会出现的不完全垂直的可能性。

陌上花开 回复 12-20 09:48

乐子

乐子

23
2025-12-20 02:25

不懂别乱说,对于这种小零件,这种量法一点毛病也没有

无所作为

无所作为

20
2025-12-20 07:35

一,卡尺应该和这个圆形工件成90度。二,这种精密小件测量大家普遍使用千分尺,卡尺用不好容易出现较大误差。

wzcpro 回复 12-20 14:31
就是一个摆拍而已。

用户72xxx65

用户72xxx65

19
2025-12-20 05:38

一帮一知半解的货在这里评论,去工厂看看吧,实际生产中卡尺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哪有你们说的不能这样不能那样

xhn 回复 12-20 09:22
你随便找个厂,当着老板的面这样量一个工件,中午饭都没的吃就得打包走人

独钓寒江雪 回复 12-20 07:10
不错,我们实际测量产品确实没和卡尺成垂直度,但卡尺和产品的斜着的,但卡尺尖角是过了产品的,他这卡中间你能卡出产品实际数值??

Elmlly

Elmlly

16
2025-12-20 04:48

卡尺有厚度,小物件这样量,没毛病吧。而且这个是摆拍还是多点测量过程,也不清楚,不要瞎带节凑

风中年华 回复 12-20 12:07
手法都不标准就算测出来了误差也要大一些

还好迟到了

还好迟到了

16
2025-12-20 02:17

说卡不准的,是你们普通人,人家随便卡,都是最大外径处,就像卖油翁的故事一样!

UC用户

UC用户

14
2025-12-19 20:44

你想说啥?

打坏公司

打坏公司

13
2025-12-20 03:12

横过来,用刃口量

劈山 回复 12-20 08:00
人家倾斜夹着也一样

用户16xxx01 回复 12-20 09:57
看情况。个人觉得刃口测量轴是错误,有标卡尺靠近标尺越近精度越好,刃口是测量两点的距离用。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3
2025-12-19 23:15

哪里错了?没错啊

9X 回复 12-20 00:05
平行线短了

基督山伯爵 回复 12-20 00:42
这么测能对吗

总想吐槽一下

总想吐槽一下

13
2025-12-20 07:29

一看就是替身使者

披着狼皮的羊

披着狼皮的羊

12
2025-12-20 01:56

一张照片,招耒这么多非议,要刷存在感鸡?这个摆拍为了更好突出人物照形,姿势更自然,大家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主角事迹上,而非无关痛痒小事上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12
2025-12-20 10:23

一张照片而已,没事找事你真觉得人家专业深耕20年的专业人士业务能差!

时间炖鱼

时间炖鱼

11
2025-12-20 03:13

你们是有多大自信才会觉得人家不会用??

老铁

老铁

11
2025-12-20 05:23

是摆拍吧?再怎么着也不能不会用游标卡吧?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11
2025-12-20 04:33

本身用游标卡尺去量的东西精度就没啥要求,能量个大概也就行了。

悲伤的……

悲伤的……

10
2025-12-20 07:28

我就会这样量,自己车的横着量就可以,但是外购回来的不但要横着量一圈,还要竖着量看外经的一致性,说量不准确的都是卡尺用的少的。

生活

生活

9
2025-12-20 08:55

一张照片而已,瞎较什么真呀。是要测直径还是想测其它别的数据,照片能能说明什么?

深渊

深渊

9
2025-12-20 12:59

这工件拿的,摆拍都不会。你让我们相信,活是他干的?

莫名

莫名

8
2025-12-20 08:30

笑死了,一个普通没毕业的中专生都不会犯这样的错误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8
2025-12-20 06:58

摆拍这组照片是少爷干的最苦最累的活了 真正的一线工人谁在乎你

一丝涟漪

一丝涟漪

8
2025-12-20 10:34

不会用就是不会用,说那么多有什么用,以前崇尚劳动最光荣,掏厕所的当劳模人人都认同,现在的先进标兵翻车的还少吗

比较加

比较加

7
2025-12-20 16:02

看他这副模样像不像那些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砖家和教授。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7
2025-12-20 08:22

中国足协无处不在

不拔尖但肯定没垫底

不拔尖但肯定没垫底

7
2025-12-20 10:23

这是唱歌跳舞当的将军吧?专业军事素养是一点也不懂啊!

夜阑珊

夜阑珊

7
2025-12-20 00:40

摆拍才好,不会泄密。

无聊的人

无聊的人

7
2025-12-20 07:39

谁告诉你是在测量外直径在,

青涩宿命

青涩宿命

7
2025-12-20 04:52

大神些,你们确定人家测的是圆柱?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7
2025-12-20 08:03

游标卡尺现在连学徒都会用,

张国柱

张国柱

7
2025-12-20 13:19

航天标准的公差用游标卡尺是闹着玩呢,用千分尺才有人信!

莲花村

莲花村

6
2025-12-20 05:44

这么高要求怎么可能使用线卡,至少使用螺旋测微器!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6
2025-12-20 02:15

丢人现眼

战争2013

战争2013

6
2025-12-20 03:33

核心东西是不能用于宣传的。

风中年华 回复 12-20 12:09
一个测量工件就是核心技术了,你是真会洗外国人是不会测量工件吗?

战争2013 回复 风中年华 12-20 12:58
测量什么?用什么东西测量?用真东西吗?用真东西就是泄密,假东西不是已经发出来了吗?

用户98xxx86

用户98xxx86

6
2025-12-20 01:27

有没有可能是测量这个动作过程中的照片呢,这种大国工匠真没什么好值得怀疑的。

碧海雄鹰

碧海雄鹰

6
2025-12-20 10:51

用游标卡尺竖着测圆柱形物体直径,测不准的,因为你怎么知道正好卡在了最大直径处?只有横着测圆柱形物体直径,才能怎么测都是最大直径数值。

用户79xxx94

用户79xxx94

5
2025-12-20 07:22

我单位最懒的一个被评劳模,有关系,心都凉了

小二

小二

5
2025-12-20 09:35

精密机械加工行业基本不用游标卡尺,记者怎么不叫他拿直尺去量让更多人知道他在量东西,全国至少有一半人还不知道啥是游标卡尺呢,直尺肯定都知道。

掌柜的

掌柜的

5
2025-12-20 12:30

反正我摆拍是拍不出这种姿势,就像你用脚丫子敲键盘一样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5
2025-12-20 11:11

肯定是会用的,是为了拍随手拿一下而已。你们这些自媒体呀,断章取义,拿了一点到处做文章。

风筝

风筝

5
2025-12-20 10:36

指甲里没有油泥就是摆拍。卡尺测量都错了那更是摆拍。

淡若云烟

淡若云烟

5
2025-12-20 09:29

摆拍而已,给外行人看的,真的会不会不好说,我们公司就是高级工程师测量个东西都喊检查员测,说自己测不准。别以为加个高级就啥都会,还真不是,啥也不懂的也能拿高工资。

用户16xxx01 回复 12-20 10:02
这个正常的。工程师是设计技能,测量只是副业。真正测量是计量员,致于现在的现场技术人员没几个会的。

牧马人 回复 12-20 13:25
你这个是正解,高级可能不是这个方面,就像你叫医院的院长去缝个针不见得做得好,小医生三下五除二就好了,

今夜有雨

今夜有雨

4
2025-12-20 08:49

摆拍还拍的这么烂

道友

道友

4
2025-12-20 07:49

为啥不用外径千分尺?这游标卡尺测量精度能高哪里去?而且游标卡尺用的手法也不对啊?

新的开始 回复 12-20 09:13
不好拍照

莫莫

莫莫

3
2025-12-20 00:44

要垂直管件啊

fashi7595

fashi7595

3
2025-12-20 14:26

我怎么感觉这篇文章居心不良

蚂蚁

蚂蚁

3
2025-12-20 09:58

遍地大师工作室就是狗屁

顺子

顺子

3
2025-12-20 08:17

有没有可能他就比喷子强一点点?

云淡天高

云淡天高

3
2025-12-20 11:58

应该看工件精度,如果是柱销活页,这样量一下没问题,如果是精度超高的工件,没有高精尖量具,手工量具千分尺总该有吧!

老书虫

老书虫

2
2025-12-20 09:27

都总工了还要亲自动手?

什么东西

什么东西

2
2025-12-20 08:40

那是你们技术不行,大国工匠竖着也能量出准确结果[哭笑不得]

RAY

RAY

2
2025-12-20 14:54

换我只会大姆指掐掐。

爱喝可乐

爱喝可乐

2
2025-12-20 08:06

我还是喜欢那个旋转红色按钮的[赞]

九霄云上

九霄云上

2
2025-12-20 09:40

你继续,我就看着!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2
2025-12-20 12:45

用游标卡尺,就别计较量的对不对了。在精加工的环节,游标卡尺的用途只是分活,能看清0和0.5mm的区别就行。这种光面轴动不动1.3个缪的公差,杠杆千分尺量的都费劲。

 好朋友

好朋友

2
2025-12-20 08:47

在这个职位上的人,你说他啥也不会,我咋那么不信呢

往事如烟

往事如烟

2
2025-12-20 12:13

我不是量的直径,你们都懂我么?

wzcpro

wzcpro

2
2025-12-20 14:38

一个个的好为人师,上纲上线[捂脸哭] 首先,就是摆拍造型而已。方便看到全像!其次,谁说量柱状体一定要垂直的?有一点点偏角完全够用了[得瑟]

星星宝贝

星星宝贝

2
2025-12-20 13:22

仔细看好像是多面体,不是圆柱体,多面体这样测似乎没错。

00aaabbbb

00aaabbbb

2
2025-12-20 10:39

这样测不准吧

未能盘起你的长发

未能盘起你的长发

2
2025-12-20 11:16

这样量很容易接触不到外圆最大值

用户17xxx88

用户17xxx88

2
2025-12-20 12:48

车工?钳工?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5-12-20 08:32

什么工匠,都是扯淡

Mr彭

Mr彭

2
2025-12-20 09:13

一堆人在这说他测量外径方法不对,可视频哪句话提到他是在测量外径??说不定他就是在测量圆周2点间的直线距离

用户18xxx74

用户18xxx74

2
2025-12-20 07:43

他都不配这个身份!

简单

简单

2
2025-12-20 08:38

量直径不应该这样量吧

外号打桩机

外号打桩机

2
2025-12-20 08:57

摄影师:原来是这样啊!那天跟我杠了一下午不能这么拍,我非得为了效果让他这么量。[大哭]

牧马人

牧马人

2
2025-12-20 11:31

高中物理的基本操作,虽然是摆拍,确实不应该[哭笑不得]

浊世‥☆‥星殇

浊世‥☆‥星殇

2
2025-12-20 13:25

现在一般很少用这种普通游标卡尺了,精度达不到,而且测量外径不能跟产品外径平行,要稍微侧一点,不然根本不确定是不是量在最高点上的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
2025-12-20 18:52

连个带盘的游标卡尺都没有?

重案组之虎曹达华

重案组之虎曹达华

2
2025-12-20 10:36

这个是多面体柱,不是圆柱,测量上有些许瑕疵,但问题不大。

游客76556886

游客76556886

2
2025-12-20 11:25

这个级别的奖项一般都是给领导,真正拿游标卡尺的操作员获得一个企业内部嘉奖已经很不错了

小明

小明

2
2025-12-20 09:07

哈哈😀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2
2025-12-20 09:27

这个工匠充钱了吧?

喜羊羊智斗灰太狼

喜羊羊智斗灰太狼

2
2025-12-20 07:28

不光卡尺不会用,基操都不会,高精度测量外径那是要用千分尺,扒毛刀才用卡尺的。

用户23xxx28

用户23xxx28

2
2025-12-20 09:55

哈哈哈,我都知道怎么测是正确的,就是一摆拍

山顶洞人

山顶洞人

2
2025-12-20 13:02

管子要横着拿

很懒

很懒

2
2025-12-20 06:59

这么测也是醉了,用的还是机械卡尺

用户19xxx02

用户19xxx02

2
2025-12-20 11:55

的确问题大

风起

风起

2
2025-12-20 09:49

我不是测量专业,但图片上技术人员这种手法就不合理平行测如何保证测的经过圆心,圆柱测量外径,垂直方向用游标卡尺选圆柱头尾中间分别测3次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2
2025-12-20 09:11

小心间谍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12-20 09:09

做菜最好吃的厨师是拿不到比赛大奖的!因为他们不会表演!比如螃蟹清蒸就很好!可是你这么做,比赛零分!

信马识途

信马识途

2
2025-12-20 13:13

说不定人家不量外径,量的就是量的那个地方的值。

风暴

风暴

2
2025-12-20 11:19

你们不懂,零件竖起来显得脸没那么长。零件横过来整体构图不好[并不简单]没点错误,你们就会注意到大长脸了

风来尼泊尔

风来尼泊尔

2
2025-12-20 12:24

标准测量,这是错的。但是熟悉使用的人,在要求尺寸不严谨的情况下,这样量也没问题!

七巧玲珑

七巧玲珑

2
2025-12-19 22:52

哪里错了,没人说下吗?真不懂啊!

你瞅啥 回复 12-19 23:40
测量外径,左手拿的物品要放横,竖着量不准。

风的铃铛 回复 12-20 00:58
没关系,不会用游标卡尺的人很多。

亮仔世界观

亮仔世界观

2
2025-12-20 15:47

搞研究的和搞行政的。

诛天之刃

诛天之刃

1
2025-12-20 07:39

劳模有几个是一线工人的

风红 回复 12-20 08:12
洪家光你是真不知道啊

宛丝社会事

宛丝社会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