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的“税负之问”:一次坦率的企业家呼声还是舆论误读?

凌余阵兮 2025-12-29 00:14:27

2015年,“玻璃大王”曹德旺在一次采访中说出了一句极其坦率的话:“在中国我赚1000万,要交税680万,只剩下320万;在美国我赚1000万美元,交税400万,还能剩600万。”这句话一出,舆论哗然。有人开始质疑他的立场,甚至猜测他是否要“效仿李嘉诚”转战海外。   其实大家真的想多了,曹德旺这辈子就没玩过虚的,说话办事向来直来直去。他说这话不是要指责谁,更不是给自己找借口,就是作为一个干了一辈子实业的企业家,把做生意的实际情况说出来而已。生意人做事,核心就是算账,怎么能把企业做下去、做得更大,怎么能给员工发工资、给国家交税,这些都是实打实的问题,不能光靠口号。   有人说他去美国建厂就是跑路,这更是误会。曹德旺去美国建厂,最直接的原因是当时福耀已经是美国通用汽车的全球最大供应商,通用要求他从2017年开始在美国本地供货,这样能降低运输成本。汽车玻璃这东西又大又沉,从中国运到美国,运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当地建厂供货是行业里的常规操作。而且福耀的根基一直在国内,直到现在,福耀在国内的生产基地、员工数量、交税金额,都是行业里的佼佼者。   曹德旺这个人,从来没忘了自己的根在哪里。从1983年第一次捐款开始,三十多年里他个人累计捐款已经达到60亿元,后来还捐了100亿创办福耀科技大学,专门培养制造业的技术人才。他当初创办福耀,就是因为看到中国的汽车玻璃全靠进口,一块玻璃卖几千块,普通工人十几年的工资才够买一块。他不服气,非要做出中国人自己的汽车玻璃,最后不仅做到了,还占据了国内70%的市场份额,让进口玻璃退出了中国市场。现在全球每10辆新车里,就有4辆用的是福耀玻璃,宾利、奔驰这些国际大品牌都把他当成核心供应商。   而且曹德旺做生意有自己的规矩,不行贿、不逃税、不欠薪,这是他坚持了一辈子的原则。有一次他在内蒙古投资,有人劝他搞矿产、房地产,说赚钱快,但他不为所动,一门心思做玻璃。还有一次,他主动把政府给的一千万补贴退了回去,因为那一年企业没亏损,他觉得不该拿这笔钱。这样的人,怎么可能随便跑路?   他说那句关于交税的话,其实是想提醒大家,中国的制造业需要更好的营商环境。后来国家也确实听到了这些声音,这些年一直在推进税费改革,取消了很多不合理的收费,降低了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税率,还减轻了社保费的负担,就是为了让企业能有更多资金投入生产和研发。   其实企业家和政治家想的不一样,政治家要考虑国家整体发展,企业家要考虑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企业能赚钱,才能给员工发工资,才能给国家交税,才能创造就业岗位。曹德旺作为企业家,把国内外的成本算清楚,选择更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地方投资,这是他的本职工作。他在国外赚钱,并没有忘记国内,福耀在国内的投资一直在增加,这些年累计给国家交的税早就超过了百亿,还带动了上下游很多相关产业的发展。   现在回头看2015年的那场争论,其实是大家把企业家的商业决策和爱国情怀绑在了一起。爱国不是说企业必须把所有工厂都建在国内,而是企业在发展的同时,能为国家做贡献。曹德旺去美国建厂,是为了企业更好地全球化发展,而他在国内做慈善、办教育、带动产业发展,就是实实在在的爱国表现。   曹德旺的坦率,让很多人不习惯,因为大家听多了口号,反而对这种实在话有些陌生。但做生意就是这样,不能只谈情怀,不谈成本;不能只谈奉献,不谈回报。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就是要让企业家敢说真话,让企业能在公平的环境里竞争发展。   曹德旺今年已经快八十岁了,一辈子就做了玻璃这一件事,从一个辍学的少年,到全球玻璃行业的领军人物,靠的就是实在和坚持。他说的那些话,做的那些事,都是一个真正的企业家该做的。我们没必要因为一句话就质疑他的立场,更应该看到他背后的实业报国之心,看到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真实情况。   说到底,爱国的方式有很多种,有人在国内默默耕耘,有人在全球开拓市场,只要心里装着国家,想着为社会做贡献,就是值得肯定的。曹德旺用他的一生证明,真正的企业家,既能算清生意上的账,也能守住心里的底线;既能走向全球,也能扎根故土。

1 阅读:177187

评论列表

带孩子先走

带孩子先走

441
2025-12-29 16:22

不愧是曹旺,张嘴就来,赚1000万给680万的税,多给的是自己贪了公司的是吧[哭笑不得]

用户10xxx37 回复 12-30 08:05
如果转到个人就450万的个税了[抠鼻]

别临安 回复 12-30 08:29
差不多的,个人所得税按照额度累计的,他这个级别的能到50的,剩下的十几个是公司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79
2025-12-29 20:08

他在骗中国人,实际是他把工人们交的都算到他的名下,而美国的又把工人的不算,大家想想就知道了。实际他拿的比美国要多许多。

隔壁老王 回复 12-30 12:21
所以大家叫他曹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Curzon 回复 隔壁老王 12-30 13:52
无德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50
2025-12-29 06:43

胡说八道,在美国普通员工要交50%的各种税费

用户10xxx12 回复 12-30 03:13
这篇文章开头一派胡言,美国的税比中国多多了

用户14xxx05 回复 12-30 02:30
吸引外资来建厂,都是有各种政策优惠的,不然别人为啥还你这建厂?

绣美天下

绣美天下

113
2025-12-29 21:47

假新闻,假得要死,中国的世界工厂是怎么来的?就是靠低税收及低人工成本造起来的。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资本的眼光更是群众的百倍。明明说反了,美国才要交 680万的税,中国效交的是200万。全世界就新加坡和美国的税最高,还说中国税高。

李元峰 回复 12-30 19:41
中国税绝对是全世界最高之一

少一点戾气 回复 李元峰 12-30 23:32
来,数据说明,别张口就来

爱你一辈子

爱你一辈子

79
2025-12-29 19:50

收了多少钱啊,这么能洗

遺落e香雪 回复 星罗 01-10 22:04
好好了解一下曹旺说了啥话,还他妈人民企业家。我呸

星罗 回复 01-08 12:50
曹德旺才是真正的人民企业家[赞][赞][赞]

翎寒

翎寒

77
2025-12-29 21:10

唯曹旺二字!

咪星人 回复 01-17 18:24
缺″德″

闲客

闲客

76
2025-12-29 09:01

可曹未想过 在美赚的钱不一定是你 在国内赚的才是你的

浮云 回复 12-30 02:44
马云笑笑不说话,东星想给你一巴掌

用户18xxx14 回复 12-29 22:18
也不一定啊

信仰

信仰

69
2025-12-29 21:14

找人洗白来了?

6个不知道1个不清楚 回复 12-31 15:15
自己去开一个大点的公司你就知道了。。。

花李胡哨

花李胡哨

68
2025-12-30 10:06

就是这货说的,不能给员工涨工资,不利于企业发涨

用户48xxx70 回复 01-07 02:25
是他,他说给工人高工资不利于工人奋斗

6个不知道1个不清楚 回复 12-31 15:18
他只是说出来罢了,正常交水,企业难得一批,一群评论的人,知道企业所得,个人所得的没几个。。。

朗朗

朗朗

57
2025-12-29 14:52

曹哥,我今年旺不旺:旺,旺,旺!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47
2025-12-29 16:27

还利于民才是正道,变着法的让企业多缴税,怎么涨工资?怎么发展?怎么多聘用员工增加就业?

天明雾夕香 回复 12-29 22:02
就是免除民营企业所有税收,民营企业老板依然会喊着“重税”,因为他们要的是合法转移财富。要不是这几年美国的的确确不咋地,你会看到曹德旺每年都会吹一次美国。😂

用户45xxx20 回复 天明雾夕香 12-30 13:04
给你发工资那部分,企业是免税的

用户54xxx94

用户54xxx94

45
2025-12-30 10:27

不让涨工资的就是这货吧

小哥

小哥

41
2025-12-29 21:50

国税收。举个例子你做总额100块的生意,这个额中有十几块是国家的,换句话说100块的生意如果你的纯利没两成,那么你其实是白干了,这还是收现金最好的结果,如果是压款的,呵呵。

人生百味 回复 12-30 11:51
如果有借款的话还不够还利息的呢

小哥 回复 人生百味 12-31 04:25
心里明白就好。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40
2025-12-29 17:03

你现在还能在美国挣到钱?摸摸你的良心

浮华沧伤谁为谁伤

浮华沧伤谁为谁伤

39
2025-12-30 03:40

连曹旺都有人洗,真了不起,第一个想跑路的资本家,最后被国家逼回来了,当年去美国建厂就是跑路的,当年自己还拍了很多美国工厂视频,人家8小时工作制,下午还有半小时喝茶时间,水果咖啡小零食免费吃,中国十二小时两班倒,美国工资一天比中国8天12小时工资还高,还大力吹捧美国好,工人有素质,各种洗白吹捧美国,贬低嘲讽中国,最后被喷的,上架两期视频就不敢上了,最后还下架了,当时视频爱奇艺上都有,最后被国家约谈,你以为它什么好东西,没跑,只是没跑掉而已

流逝 的过去 回复 12-30 07:18
当年听到他那句名言就很反感,曹德旺:工资高了不利于年轻人奋斗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36
2025-12-29 14:00

去印度人力成本低好赚钱!😁[滑稽笑]

大漠飞刀 回复 01-13 22:43
看看小米你就知道了,在印度赚的钱你带不走![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在下阿欢

在下阿欢

36
2025-12-30 05:47

1000万,交税680,不做任何避税的话,还真有可能。

可怜虫 回复 12-31 09:43
做五千万生意,14%税率,700万税,减免项20万,实交680万,这五千万生意20%利润,利润一千万。这就是所谓的赚一千万交680万税。

用户10xxx54 回复 可怜虫 12-31 15:19
我懂了压成本[狗头]

明亮的天空

明亮的天空

33
2025-12-29 20:01

国家需要这样的实业家

xanthus 回复 12-30 12:50
实业家个屁,曹德旺靠的是压榨工人赚钱的,同一行业里面,他的工厂开的工价最低,曾经还放话说工人就应安安分分的拿低工资

忽尤 回复 12-30 17:41
工资太高不利于年轻人奋斗。这就是这个没得德的讲出来的话

gjebr

gjebr

27
2025-12-30 10:40

早就说它是美国贼了

全村最帅

全村最帅

26
2025-12-30 02:09

工资太高,不利于员工愤斗

六六小顺

六六小顺

25
2025-12-30 02:05

一般纳税人制造业企业:企业所得税250万 + 增值税130万 + 附加税15.6万 + 分红税150万 ≈ 545.6万元; 这就是曹老板在中国赚1000万得到的,到个人账户的钱

情不知所起 回复 12-30 03:52
还有,增值税是企业兜底的还是消费者承担的?那他么130万是他交的还是提前代消费者交的,最终由消费者买单?

用户10xxx94 回复 情不知所起 12-30 13:55
增值税最终是消费者买单的

只是有点心动

只是有点心动

24
2025-12-29 19:10

一个黑心老板而已

用户12xxx14

用户12xxx14

21
2025-12-29 09:33

应该去印度,那里税更低[滑稽笑]

小哥

小哥

20
2025-12-29 21:45

什么时候税是收赚钱(利润)的?

陌路

陌路

20
2025-12-29 22:06

赚1000万,联邦税40左右,州税8到13左右,个人所得税,只40%?

用户54xxx28

用户54xxx28

20
2025-12-30 07:42

美国的税比中国高多了

情不知所起

情不知所起

19
2025-12-30 03:58

中国企业能有多少点税?中国几个大头税,增值税是最终由消费者买单,企业不过是代扣代缴,过程中进销项抵扣,本来一个商品你卖的1000元,但是加上增值税你才卖了1130元,这130元增值税是消费者承担了,过下你的手就是你的了?还有企业所得税,那他么是按照利润来算的,不是按照销售额来算的,你卖了一亿,利润只有十万,那就只需要交2.5万的企业所得税,你赚了一千万就交250万,赚的越多交的越多不是正常?其他还有什么高税种吗?就附加税那几个点就更不用说了,那是按照增值税总额的百分之几个点,对于企业来说就是毛毛雨。

6个不知道1个不清楚 回复 12-31 15:24
个人所得,最高45个点。。。人家说的是到手。。。剩下的就小很多比如土地使用水。。而且你说的增殖这些跟利润没关系。。。

那么幸福0606 回复 01-07 23:27
这就是所谓的合理避税和偷税漏税了。懂的都懂

一起回火星

一起回火星

18
2025-12-29 09:05

资本家的黑,与企业家的担当,…

用户13xxx79 回复 12-30 18:50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他组团找上门让美国资本家降国人工资

贚寶

贚寶

16
2025-12-30 06:33

国内赚国外花

秋、未泯

秋、未泯

16
2025-12-30 03:38

曹旺旺

用户99xxx40

用户99xxx40

16
2025-12-29 13:59

中国不收其他的税,比如遗产税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5
2025-12-30 09:52

骗骗没读过的人就得了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5
2025-12-29 21:59

可以让福耀玻璃结业啊!

无涯

无涯

15
2025-12-30 07:12

企业所得税最高是利润的25% ,个人所得税阶梯最高是55%,不知道曹老板怎么理解“我赚”,是不是把这两个混为一谈叠加计算了

Dgujvf45582 回复 01-06 17:15
就是叠加了,说的是企业赚的钱放到老板口袋里。

6个不知道1个不清楚 回复 12-31 15:27
废话。。。你最终合法到手,这俩是都得交。。。按照你这个就得660w了。。。。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5
2025-12-29 23:00

就是资本家

心海

心海

14
2025-12-30 06:47

去美国最初使劲夸,现在不说了吧,有苦难言

6个不知道1个不清楚 回复 12-31 15:28
嗯嗯嗯,又有苦难言了。。。

囫囵圄

囫囵圄

14
2025-12-31 00:53

为什么不谈美国员工的工时制?

半夏陌

半夏陌

13
2025-12-30 07:45

那为什么美国那么低,富豪还是要逃税呢

6个不知道1个不清楚 回复 12-31 15:29
你要搞清楚,什么叫避水,什么叫逃水。。。

用户55xxx30

用户55xxx30

13
2025-12-30 06:22

曹旺

阿l刘文浩

阿l刘文浩

13
2025-12-29 21:23

德旺,宗庆后务必狂魔

灰猫

灰猫

13
2025-12-30 09:43

别洗了

元阳

元阳

12
2025-12-30 07:02

哦,旺旺啊

系铃人爱的繁体有心11

系铃人爱的繁体有心11

12
2025-12-30 10:53

洗白费收了不少[大笑][大笑][大笑][大笑][大笑][大笑]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2
2025-12-30 09:15

是曹旺

鬼剑虫

鬼剑虫

12
2025-12-30 07:27

1000万交680万的税?这算不算造谣?

lwen 回复 01-16 13:08
他说的是要把公司账户上所赚的1000万,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转为个人账户上的。实际上个税都去了一半了,公司交那部分还没算进去。

6个不知道1个不清楚 回复 12-31 15:30
呵呵呵呵,能合法到手的,差不多也就这个数了。。。

51015

51015

12
2025-12-30 07:39

曹总说的是真话[点赞][点赞][点赞]

飞翔

飞翔

12
2025-12-30 04:05

这又黑上啦?你们能不能换个人?

用户64xxx16

用户64xxx16

12
2025-12-30 07:51

弱弱的问一句,捐款是不是可以抵税[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血色残阳 回复 12-30 16:21
捐款不光可以抵税,捐的钱都是自己在保管……

6个不知道1个不清楚 回复 12-31 15:28
废话。。。说白了就是支出项目

日月星辰

日月星辰

11
2025-12-29 16:35

美国赚的钱,能带回来吗,最后都留在美国消费了

仁者见仁

仁者见仁

11
2025-12-30 09:07

说的有毛病吗哪个企业家不是以利益为重。华为也是好吗冤大头,你们愿意当就当,对不对?人家愿意怎么做是人家的事儿

♂丶寂寞の☂♥

♂丶寂寞の☂♥

11
2025-12-30 10:51

美国工人工资一点都不谈。

踏浪

踏浪

11
2026-01-06 07:04

实话实说。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10
2025-12-30 07:11

净胡说。

用户43xxx54

用户43xxx54

10
2025-12-30 07:35

说反了

裁缝

裁缝

10
2025-12-30 08:52

缩减公务团队刻不容缓

6个不知道1个不清楚 回复 12-31 15:31
那不可能,先各种查水,实在兜不住了,就加

陌辰

陌辰

10
2025-12-31 13:24

还不如各员工加工资涨福利,一天到晚逼逼逼的,好像给社会带来巨大福利似的

用户12xxx10

用户12xxx10

10
2025-12-31 13:05

最臭名昭著的资本家,那些喊企业家的舔狗不得豪斯。但凡它能尊重劳动者,给国内工人给到美国工人的福利水平,也还算有点人性。

用户79xxx71

用户79xxx71

9
2025-12-30 09:29

就这条说的不能给底下人太高工资?

六六小顺

六六小顺

9
2025-12-30 01:58

怎么算都算不到680万。要么自媒体夸大事实,要么曹老板瞎说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9
2025-12-31 14:10

万恶资本家!除了压榨穷,一无是处!没有一个是好人!

絕對在乎祢

絕對在乎祢

9
2025-12-31 12:20

呵呵!开太高的工资,不利于年轻奋斗。

HONDA技研工業

HONDA技研工業

9
2026-01-06 14:10

当年被村民打出村子不是没有原因的[doge]

大粽子

大粽子

9
2026-01-07 14:58

主要是在美国的不用再往外偷跑,在国内你赚到一定数字,再往上也就是个数字,因为合法的享受就那么多。在美国,这个上限提高几十倍,这也是大多数有钱人往美国跑的主要原因[静静吃瓜]

近朱者

近朱者

9
2026-01-25 10:52

企业合法避税本来也不是啥稀奇事,问题是这货还总喜欢硬洗。他要是不洗还不会像今天这样全是骂名。

梦想起航

梦想起航

8
2025-12-29 11:02

瞎说,税收有68个点吗

六六小顺 回复 生活如此美好 12-30 01:59
按曹老板的说法,卖一千块,交680的税,剩下320元,成本500

生活如此美好 回复 12-29 22:08
税收不是按企业纯利润扣取的,卖一千块钱货交一百三十块税,一千块钱产品成本可能就要500,再交一佰多税就剩下那么多了

徐德友

徐德友

8
2025-12-30 10:48

有本事去美国挣啊

隧道专业:石健康

隧道专业:石健康

8
2025-12-30 11:19

大家说说玻璃用的什么材料吗,为什么这么贵

589999

589999

8
2025-12-29 07:41

这一点不赞成。赚100万交税680万?谁还做生意?说句实在话,在中国赚1000万的实际交了200万税的,估计十分之一吧!

情不知所起 回复 用户38xxx33 12-30 03:48
么叫富人税,越富交的越多,越穷交的越少。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是这样。

用户38xxx33 回复 12-29 21:52
工资过了一定数额就是45%的税了

wangwx134143

wangwx134143

8
2025-12-29 15:25

步步生莲

步步生莲

8
2025-12-30 14:06

原来是曹旺啊[抠鼻][抠鼻][抠鼻]

历练

历练

8
2025-12-30 11:00

对,最后美国佬找个理由工厂就是他们的了[静静吃瓜]

用户17xxx83

用户17xxx83

8
2025-12-31 16:52

做慈善是能免税的,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8
2026-01-05 19:58

赚1000万交680的税谁能说说计算方法。

日月子间

日月子间

7
2025-12-30 12:24

打倒资本家是我辈努力的目标

tb97874_22

tb97874_22

7
2025-12-30 11:44

第一作者胡说八道,第二美国是一个强盗国家实力实力决定一切,如果你实力撬动美国大资本家利益你就是被抢的对象。

龍骑仕

龍骑仕

7
2025-12-30 11:56

曹老板这样说就不对了,你尚知只能温饱的人拿高了工资不利于艰苦奋斗,你自己钱几辈都花不完,少拿点也可以,多作贡献,要是我彩票中了一千万,全捐了都可以[得瑟]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7
2025-12-30 15:35

曹德旺:不能给员工工资开高了,要让他们时刻保持饥饿感,心甘情愿的996

ampamp随缘ampamp

ampamp随缘ampamp

7
2025-12-30 12:37

旺旺不要瞎说,别吹牛逼行吧

金属狂潮

金属狂潮

7
2025-12-30 10:00

只谈毛利和税收不谈投入总额和净利润就是瞎扯淡。

咖啡 !!

咖啡 !!

7
2025-12-31 14:04

作者是曹德旺的亲戚?写的这么好是因为群众都看不见吗?

用户16xxx21

用户16xxx21

7
2025-12-30 22:29

在美国他赚的更少,因为美国工人的收入是中国工人的很多倍

老谷子

老谷子

7
2026-01-01 16:36

他在瞎扯淡!

金子

金子

7
2026-01-02 21:44

没毛病,中国主要靠的是企业税,而美国主要靠的是个税,财产税,资本家很少交税

图拉丁卡

图拉丁卡

7
2026-01-05 19:30

68%的税率?你认真的?

好纠结名字被占了

好纠结名字被占了

7
2026-01-05 22:20

又开始吹上了 有良心就多给员工涨工资 别那去做慈善了丘丘了 好不好 给员工涨工资就说员工拿那么多钱干嘛 拿钱买红烧肉挺好的 在海外听到的都是中国员工好用还便宜 还能当眼线打小报告一条龙 说真的我哭死

旁观者

旁观者

7
2026-01-06 05:29

企业缴纳的税和费有好几种,这里所说的应该是税费合计。尤其是所得税,即企业的净利润部分,其税率是很高的!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7
2026-01-07 15:08

为啥叫曹旺心里没数?

生活随想

生活随想

7
2026-01-05 17:23

又想洗白白了

坐看云起时

坐看云起时

6
2025-12-30 12:57

宁愿做慈善,也不愿给工人加工资的大善人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6
2025-12-31 11:00

曹德旺建学校就是作秀,建学校那么多钱什么人材招不到呀!又不给员工加工资,拼命压榨。

我就是

我就是

6
2026-01-01 15:16

这种企业分分钟可以被替代吧。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6
2025-12-31 14:13

还是不爱国呀

诽卖品- slowly▍·

诽卖品- slowly▍·

6
2025-12-30 23:50

这家伙可不是什么好人

醉酒不谈红尘

醉酒不谈红尘

6
2026-01-03 20:21

“高工资不适合年轻人奋斗”就注定他无德

胡总督军

胡总督军

6
2026-01-03 19:31

赚美国人10万比赚自己国家人100万更有意义,别人只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6
2026-01-07 18:59

上了美国佬的当了吧

用户14xxx92

用户14xxx92

6
2026-01-05 22:55

你就等着看他跑吧

咪咕咪咕

咪咕咪咕

6
2026-01-06 23:47

重点是这是不是事实

一路向北

一路向北

6
2026-01-11 21:53

首先他是个商人,。其次他还是个商人

今夜无人打牌

今夜无人打牌

6
2026-01-18 14:18

汪汪汪!

凌余阵兮

凌余阵兮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