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还记得80年代,中美蜜月期时,美国给我们改进歼-8II战斗机的项目吗? 那时

人间事值得玩一会 2025-12-30 09:24:10

大家还记得80年代,中美蜜月期时,美国给我们改进歼-8II战斗机的项目吗? 那时候,美国人看到咱们的歼-8II震惊了! 不是因为先进,而是因为两架战斗机的零配件竟然无法互换通用。 那时候咱们的工业缺乏标准化生产的概念,零部件的公差很大。 现在再看咱们的歼-20,这工艺水平说是地球天顶星也不为过。 歼-8II

1 阅读:106518

评论列表

知易行难

知易行难

253
2026-01-01 18:27

我当年维护歼教六飞机,几乎每架飞机的武控盒在设备舱内的安装位置都不一样,真难为当年的沈飞工人师傅了,领了工件上飞机,要装在哪里全凭感觉呀,只要能找个空装得上就完成任务了。给飞机换一对副油箱,副油箱管路整流罩不适配,大铁皮剪刀上去咔咔一顿剪,剪个差不多能装上去就是好样的,各专业检查完,副油箱300×2加完油拉起飞线试车,可以飞了。当年苏式飞机就这么让你想不到,现在一看图片工艺就想流泪:我们终于走出来自己的制造标准了,国产飞机,牛[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脚印太稀 回复 01-01 20:55
明明是个精度问题,也就是说你技术不到位啊。早期本就缺油,朝鲜战场战斗机上的副油箱都有边飞边漏的,能有什么办法。

旭日东升 回复 01-01 20:50
所以,在那兔里,这是唯一被鹰酱抽还叫好的一幕。

GGG

GGG

74
2026-01-01 10:00

此一时彼一时,学回来的要珍惜,自力更生也不可废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70
2026-01-01 17:12

出发点不一样,那个时候什么都缺,公差大了讲究凑合用,上海大众刚开始德国人直接报废不合格部件,国产老师傅还要舍不得掉眼泪呢。

用户16xxx51 回复 01-01 23:00
想当年两只袜子颜色不一样,照样当一双穿,有什么办法

lioulin76618 回复 用户16xxx51 01-02 07:29
现在很流行的,叫鸳鸯配

你猜我是谁

你猜我是谁

46
2026-01-01 18:35

看见没 !这次叫纯手工打造! 就没有一个标准件!

生活真美好 回复 01-04 12:41
那会儿的飞机都是手撮的吗?

加钱哥 回复 01-02 18:16
独立风格

用户33xxx72

用户33xxx72

43
2026-01-01 15:15

那时候要是入了美帝的坑,不知道现在会怎么样?

悠悠 回复 aisrdm 01-01 18:59
如果跟着美帝走,中国是永远造不出歼十歼二十,永远是衬衫换波音客机

aisrdm 回复 01-01 17:32
如果跟着美帝走意味着俄罗斯再没有任何战略空间,核大战可能已经爆发。。

o爱猫猫

o爱猫猫

41
2026-01-01 22:59

当年美国甩过来一大堆资料,我方专家看晕了,说这么核心的技术资料真的给我们了?美方说这不是技术资料,这是给你们的设计标准,你们设计的零件按这标准做[捂脸哭]

时间会证明

时间会证明

37
2026-01-01 14:03

不一样的东西,才能体现出我兔的优良品质

TOCCATA 回复 01-01 17:29
尊贵品质尊贵品质尊贵品质!重要的事说三遍[得瑟]

TOCCATA 回复 01-01 17:31
尊贵品质尊贵品质尊贵品质!重要的事说三遍[得瑟]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1
2026-01-01 18:52

劳斯莱斯的也不能互换,手工敲打出来的,讲究的是尊贵与独特性

一米阳光 回复 01-02 07:28
它的12缸机头也是手工制作?真会扯蛋了

大电 回复 一米阳光 01-04 08:13
发动机确实是手工制造的,很奇怪吗?

岸边的陌生人

岸边的陌生人

29
2026-01-01 20:45

当时还是跟着老美学了不少东西

用户92xxx19 回复 爬树等妈妈的狗熊崽子 01-05 09:03
半个世纪前美国登月也是面子工程,很多都是手工搓出来的,各人有各人的点子,没法量化,人死后很多东西都不会了,所以美国现在登月也得从头来

爬树等妈妈的狗熊崽子 回复 01-02 18:43
西方工业理念还是很好的,比如标准化。现在回头再看看“半个世纪前的载人登月”,图纸全部不见了[哭笑不得],哄傻子呢!美国汽车已经一百多年,AIAG规范至少有80年历史了,比汽车高端N倍的登月设备居然不见了图纸,这是人类最大的笑话。AIAG规范类似于ISO9000,更严格一点。AIAG应该是Automotive Industry Action Group的缩写

用户17xxx95

用户17xxx95

22
2026-01-02 01:57

说明咱工人师傅水平高,飞机都能手搓。

轻荡的羽

轻荡的羽

22
2026-01-02 01:49

苏联教会了我们规模化,美国教会了我们标准化,德国教会了我们智能化

用户11xxx61 回复 加钱哥 01-04 00:20
客观来说,从日本那学到工业管理

加钱哥 回复 01-02 18:17
日本呢?

闪电

闪电

15
2026-01-01 15:22

小编上点心吧,配图是张冠李戴啊

鹰之风 回复 01-01 23:47
终于看到有这样的回复

楼上老钱 回复 01-02 08:50
这是手搓,公差太大了,都变形了

汝洋

汝洋

14
2026-01-02 00:09

典型胡说八道

Alan

Alan

14
2026-01-04 00:56

文科生吧,标准化一直都有

顺顺 回复 01-04 23:40
你就没有成规模的生产线,怎么可能有标准

上得

上得

12
2026-01-02 10:19

所以啊,到今天这样太不容易了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11
2026-01-01 13:02

美帝当时想不到这种人操火箭居然能飞,当时把格鲁曼的工作人员看傻了

和雨听风

和雨听风

11
2026-01-01 14:08

考考你的技术,看看老美水平怎么样?

飞天

飞天

11
2026-01-02 03:54

早期的苏式体系,机加工精度不够,全靠修配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9
2026-01-02 12:07

放屁,再怎么样也有图纸,有公差的,难道胡乱焊出一架飞机?

用户11xxx61 回复 01-04 00:24
加工精度达不到就是达不到,只能靠选配来做到整体公差。打个比方,轴承,外圈大点小点,内圈大点小点,再从一堆直径大点小点的珠子里选一圈大小合适的。

shark

shark

9
2026-01-05 14:15

咱们没有标准件概念?开玩笑,咱们秦朝弓弩就有了标准件概念好吧!只是咱们的生产条件有限,公差太大而已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8
2026-01-01 15:01

汽车车门

宁静

宁静

7
2026-01-01 23:16

不懂胡说八道,技术落后跟通用化关系不大,标准化通用化一开始就从老苏那学了了,那是工业基础,不是有了它你就先进了,你会跑,动作很专业很标准,就代表你能领先?

YOOO

YOOO

7
2026-01-05 15:30

老苏教了工业化,老美教了标准化,它们都是很好的老师,老苏已经去了,老美也去陪老苏吧[滑稽笑]

最是有情孔方兄

最是有情孔方兄

6
2026-01-01 21:23

手工打造,尊贵无比。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5
2026-01-01 22:52

这就有点胡说八道了,不是一个批次的飞机可能有改动零部件不一样我信,同批次零部件不能互换怎么可能,就是手搓技术高一点的技工都不是问题

二马赫 回复 01-01 23:32
制造公差大

牛吃草

牛吃草

4
2026-01-02 00:19

当年机加工水平不高,零部件公差大是事实,但工业缺乏标准化生产的概念,那是小编你胡说八道。

寒江孤雪

寒江孤雪

4
2026-01-02 00:48

你别扯了,两架不能互换,那飞机不修了呗,一次性使用啊,再造的备件能换,凭啥别的不能换,故意捣乱吗

SS

SS

4
2026-01-02 15:29

顶新中国的军工人,硬是手挫出来一大批飞机保卫祖国的领空!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4
2026-01-04 08:55

尽扯蛋!!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4
2026-01-05 20:39

瞎配图,乱配图。

星辰大海

星辰大海

4
2026-01-06 12:47

那时候我们根本就没有高精度车床,完全靠技师靠手工看图纸制造,能制造出来就不错了,一架飞机几十万个零配件,一个配件误差0.01,组装起来就误差很大了,80年代美国已经有了高精度车床,很多都是数控化的,所以没什么大惊小怪,

用户86xxx03

用户86xxx03

4
2026-01-06 13:34

八十年代出口了一批电风扇到美国被打回来了。原来是对方检验时把10台风扇拆成零件打混重装,结果零件不通用。美国人认为这批风扇不是工业品是手工艺品全退回来了。

洞察根源本质 回复 01-08 01:59
读者文摘意林告诉你?

scg

scg

4
2026-01-04 09:41

反过来想想,这样的飞机也能飞的起来,让美国忌惮,当时的设计师是多么厉害。 厉害的设计不是设计了多么完美的产品,而是设计了实用的产品。如AK47,小国也能手搓,越战也能打的M16抬不起头。如组装电脑,看一眼高中生也能动手组装。如建筑设计,设计的时候就知道会偷工减料。 当时为什么这么设计呢?数控机床不好用吗,两弹一星为啥要用八级工?因为数控机床真心缺啊,高中生也缺啊,没有合格机器,和合格的产业化工人,你的标准化怎么落地?

653653

653653

3
2026-01-02 17:48

以前的飞机都是铆钉,粗糙的很,现在的飞机多流畅精细,证明我们的工业能力上来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3
2026-01-02 13:41

老毛子教了我们工业化,大美丽教会了我们标准化,这是事实

42冷藏鲁J190RX

42冷藏鲁J190RX

3
2026-01-04 12:01

看清自己的不足才能放下身段学习,承认别人比你强你才有提升自己的动力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
2026-01-04 01:12

84年我上技校,还有《公差与配合》这门课程

南岭

南岭

3
2026-01-04 04:29

简直是胡说八道。

四海八荒

四海八荒

3
2026-01-04 15:02

要说理念问题,2000多年秦朝制造弩箭就已经标准化了,且秦朝统一度量衡。汉朝时期就发明了游标卡尺。

朝阳

朝阳

3
2026-01-04 20:54

胡说八道!

天马座的小谁谁

天马座的小谁谁

3
2026-01-04 20:11

又不是造刚大木,量产机有量产机的方法,你们这种搞,是要负历史责任的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3
2026-01-05 12:27

要不是我这还有1973年生产的国产千分表,我就相信了

我有个朋友

我有个朋友

3
2026-01-09 19:13

所以以前的钳工特别厉害

大鹏一世同风起

大鹏一世同风起

3
2026-01-10 20:07

现在的印度就是这样的

资深杠精

资深杠精

2
2026-01-01 20:07

当年为了对付毛熊,鹰酱本打算把F16整套连组装线都给兔子的,可惜当时兔子太穷了。买不起,才退而求其次魔改了八爷。

用户14xxx41

用户14xxx41

2
2026-01-01 21:54

中国给的是原型机,零部件不通用也很正常。

永远有多远

永远有多远

2
2026-01-02 08:22

真正的手搓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2
2026-01-01 19:29

不一样,这不是质量观念的事情。当年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只有先解决了有没有才能去解决饱不饱的问题。同样的,只有在解决了饱不饱的问题才会去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用户13xxx92

用户13xxx92

2
2025-12-31 15:41

手搓出来的

大头

大头

2
2026-01-02 05:19

老美确实教给我们好多

峰言疯语

峰言疯语

2
2026-01-04 14:43

标准化是美帝教会我们的。[静静吃瓜]

楚郢

楚郢

2
2026-01-03 12:08

那时候没有数控机床,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6-01-02 21:29

白熊帮我们建立了工业体系, 鹰酱帮我们建立了标准化。

w7408

w7408

2
2026-01-04 14:35

不太可能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早已完成了机械工业国家标准的制定,再加上军工产品,零件公差能差到哪里去?

训龙骑士尹志平 回复 01-04 20:10
确实,零件大多凭感觉搓出来的,一批出厂飞机连大小重量都不一样,你觉得里面能一样?全凭感觉搓出来的

赵生2022

赵生2022

2
2026-01-05 14:03

这其实就是劳斯莱斯的价值观啊!手搓=奢侈

学无止境

学无止境

2
2026-01-04 21:28

唉!低调,工艺机加工水平不是嘴巴一吹就天下第一的,技术的东西就得不断沉淀,懂的都懂

麻将

麻将

2
2026-01-09 23:10

歼8那时候肯定已经有了,别乱贬低[思考]

雷阵雨

雷阵雨

2
2026-01-10 09:04

法垃利也是手工打造

爱拼才会赢

爱拼才会赢

2
2026-01-09 21:41

当年我们许昌通用厂生产的轿车门都关不上[并不简单]

专劈蹲墙角的

专劈蹲墙角的

2
2026-01-12 12:27

手搓的

舍得

舍得

2
2026-01-14 04:23

扯皮两句,开开玩笑得了,可别真有人信了什么“咱家工人师傅连飞机、导弹都能手搓”的话! 这句话印度人民的的确确信了,你瞅瞅他们家国防烂的😂

老汤

老汤

1
2026-01-02 07:26

歼八II就是西方版的,自然和苏版的差别很大

走走停停

走走停停

1
2026-01-02 07:44

手搓的,腰杆也很直

苏联1941

苏联1941

1
2026-01-04 02:00

当时只有苏联愿意手把手教中国搞工业,价格也在可以接受范围,中国没得选要先解决有无问题在考虑其他的,而且当时主要社会观点:第三次世界大战会很快爆发,苏联这种装备体系被认为是最适合战场的(能让美国和西欧恐惧的钢铁洪流,美国人可以用一辆m1干掉苏联20辆t72,却发现对方还有80辆;西欧可以用1架阵风换掉苏联3-6架米格,但是苏联能拿出来上百架,当时美国和西欧普遍认为中国人力加上苏联工业即使是原子弹也组织不了)

苏米

苏米

2026-01-01 18:49

苏联教会中国工业化,老美教会中国标准化。师承熊鹰,青出于蓝。[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92xxx52

用户92xxx52

2026-01-01 18:28

呃!这样的!独一无二的东西才能彰显我兔的尊贵品质!

猜你喜欢

人间事值得玩一会

人间事值得玩一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