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我赚1000万,要交税680万,只剩下320万;在美国我赚1000万美元

牧童的娱论 2025-12-31 11:25:50

“在中国我赚1000万,要交税680万,只剩下320万;在美国我赚1000万美元,交税400万,还能剩600万。”2015年,曹德旺在一次采访中说道!直白的数字对比让舆论哗然。质疑声铺天盖地,“效仿李嘉诚跑路海外”的猜测更是不绝于耳。 2015年,曹德旺坐在镜头前,说了一段话:“在中国我赚1000万,要交税680万,只剩下320万。 在美国我赚1000万美元,交税400万,还能剩600万。”这组直白到刺耳的数字,像一颗石子扔进舆论的湖面,瞬间激起千层浪。 那是一次并不算隆重的采访,没有舞台灯光,也没有煽情配乐。曹德旺说话一向朴实,带着福建口音,语速不快,却句句扎实。 他原本只是想解释企业全球布局时,为什么要在美国建厂、在海外配置产能。可这段话一被单独拎出来,语境被切割,情绪被放大,很快就变了味。 网络上最先炸开的,是“跑路论”。 “这是在给外迁洗地吧?” “赚中国的钱,却嫌中国税高?” “是不是要学李嘉诚,赚够了就走?” 质疑声铺天盖地,甚至有人给他贴上“资本无国界”的标签,仿佛那一刻起,他不再是“玻璃大王”,而成了站在公众对立面的符号人物。 可熟悉曹德旺的人都知道,他并不是一个擅长修辞的人,更不是精于舆论博弈的商人。 他出身贫寒,少年时挑过担、拉过板车、当过修车工,靠一块块玻璃起家。福耀最困难的时候,他甚至抵押过全部家产。这样的经历,决定了他习惯用账本说话,而不是用情绪说话。 在那次采访后不久,争议持续发酵。有人翻出福耀在美国建厂的新闻,指责他“产业外流”;也有人列出中国企业家移民海外的名单,把曹德旺的名字硬塞进去。谣言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面对质疑,曹德旺并没有立刻回应。他照常出现在工厂,照常开会,照常盯生产线。直到舆论已经开始影响员工情绪,他才站出来,把事情一条条掰开讲。 “我说的是税负结构,不是税收对错。”他说,“企业赚的钱,依法纳税,天经地义。但不同国家,税制不一样,企业经营成本自然也不一样。” 他进一步解释,那680万并不是单一所得税,而是企业在国内经营过程中叠加的各种税费、附加、社保、公积金等综合成本。 而美国那400万,是在特定税制、特定政策优惠下的结果,并非简单对比。“如果只看表面数字,当然会误解。” 更关键的是,他抛出了一个让很多人意外的事实:福耀在中国缴纳的税,从来没有少过。 当年福耀一年纳税几十亿,是地方财政的重要支柱;而在美国建厂,前期不仅没有赚钱,反而连年亏损。 他去美国,不是为了“多留600万”,而是为了贴近客户、避免反倾销壁垒、进入全球供应链的核心位置。 “如果只想着税低,我早就把总部搬走了。”曹德旺说,“可福耀的根在中国,我的工人、研发、管理体系都在中国。” 这番话,并没有立刻让所有质疑消失。网络的情绪,往往跑得比事实快得多。但随着时间推移,更多细节被还原,舆论开始出现分化。 有人开始反思:企业家能不能谈税?谈了是不是就等于不爱国? 也有人意识到,曹德旺说的,其实是一个老问题——在全球竞争中,中国制造如何在合规前提下,降低综合成本,活下来、走出去。 更让人重新审视他的,是随后发生的一系列事。 他宣布捐资百亿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把绝大部分个人财富投入公益;他明确表示,基金会不留给子女;他多次强调,“企业家赚钱不是目的,解决就业、回馈社会才是。” 这些行为,与“卷钱跑路”的叙事,形成了强烈反差。 多年后再回看那句“1000万与1000万美元”的对比,很多人才发现,它更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公众对资本的焦虑,也照出了企业家表达的困境——说真话,可能被误解;不说,又被指责回避。 曹德旺依然是那个不太会“圆话”的人。他不迎合、不修饰,甚至有点固执。但正是这种笨拙,让他的争议,始终带着真实的棱角。 那一年,舆论喧嚣;而在喧嚣之外,机器照常运转,玻璃继续下线,工人照常打卡。资本的去留、税制的比较、产业的未来,都远比一句断章取义的数字,复杂得多。

1 阅读:78094

评论列表

单身狗

单身狗

109
2025-12-31 11:46

税差了150,他就是不说员工的工资

用户18xxx92 回复 gukie 01-14 10:13
差别大了

gukie 回复 01-13 11:58
税制不一样,我们把税加到商品里,由企业代缴,美国是在销售时加税。其实一前一后的区别。

人族第一大乘老祖

人族第一大乘老祖

71
2026-01-12 20:10

在中国你1000万才赚320万,你还是攒下了几百亿的家当,你说需要压榨多少打工人?

广西老表手机点评它爹 回复 都懂弟 01-14 10:55
勤劳能致富,中国绝对都是富翁

都懂弟 回复 01-14 08:16
你还是去异世界做杂役弟子吧。就算慈善家都不会忘懒汉。你的逻辑,应该去蓝星待遇最好的国家,猜猜是哪个

䮒戤豞鑤徙璪薀秺

䮒戤豞鑤徙璪薀秺

40
2026-01-11 21:01

在美国赚的钱确实比国内赚的多,但想转回来也是很难的,就只能在美国使用了,这就是他不能回来的原因吧

用户10xxx71 回复 01-13 13:54
只见过银行限制兑换美元,没听说过限制美元兑换人民币[得瑟]要有这个限制还用拼命出口创汇干嘛

呦呦闹 回复 01-13 23:04
你也是搞笑。美元到哪里不能用??人民币出国还好用???

一一

一一

26
2026-01-13 17:42

中国税收GDP占比13%[滑稽笑]老美是25%[滑稽笑]欧洲更高,法国甚至超过40%[滑稽笑]既然资本家在老美缴税很少,那税收占比是中国的翻倍量,都是谁缴的[滑稽笑]

用户18xxx92 回复 01-22 20:41
中国的税是否包括费?在美国社保是算税的,中国口径算不算?你想好了再回答

用户10xxx92 回复 01-19 08:52
你说到点子上了,企业的税一般都是有账可查,中国的税还要比欧美高一点,那么怎么欧美的税收比例反而高,你又要去问这个德旺了,中国富豪自己的资产交了多少税

晴天乐乐

晴天乐乐

23
2026-01-11 18:25

我们3千的工资,他们就是一两万多怎么不说

加速度 回复 01-15 19:51
你三千都多了

用户12xxx18

用户12xxx18

21
2026-01-12 19:45

曹旺,是个白手起家的。。

大海的心 回复 01-13 16:47
它弟弟是省级人员它们不讲[滑稽笑]

虎啸 回复 01-13 23:13
成功商人靠自己双手起家的只有潘石屹

老张老张

老张老张

17
2026-01-14 06:17

当时他只是给自己找个去美国开厂的理由,随便一说的,过后他肯定后悔所说的,后面工厂的状况更让他后悔。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6
2026-01-13 04:33

不懂乱写,误导人家,税务正常20%

凤凰一辉 回复 01-14 09:28
还有个人所得税

该读书时别放猪 回复 01-14 04:57
𗍠没见说还有社保公积金之类的么~~

山海金

山海金

15
2026-01-14 12:53

既然说“并非简单对比”,那为啥要拿出来做“简单对比”?不用同等条件来比较,有什么意义?玩田忌赛马游戏吗?

hym

hym

14
2026-01-14 17:21

在美赚的钱能进入口袋吗?

挠挠

挠挠

13
2026-01-12 19:13

大部分资本家的嘴脸

灰灰 回复 01-16 21:01
这是企业家,谢谢

饮马山中湖

饮马山中湖

11
2026-01-14 23:18

即然米国利润这么高,为什么富士康台积电拿了米国几百亿的补贴,这都快十年了,在米国的工厂还不赶快开工生产?

心性归一

心性归一

10
2026-01-13 20:44

税收高是一定的,你赚钱多要交税,这就是爱国的证明。但产业链外移也需谨慎,

卖女孩的小火柴

卖女孩的小火柴

9
2026-01-15 07:43

在中国能有很多空子可以偷税漏税,在美国偷税漏税一次企业就完蛋。

∞ 浮生旧梦·

∞ 浮生旧梦·

8
2026-01-13 16:51

400万是单纯的所得税,还是各种政策优惠过后的结果。650是所有税费加一起的结果。

用户10xxx47 回复 01-14 23:27
企业所得税25%

Evolution

Evolution

8
2026-01-15 08:02

这家伙坏得很

翠羽明珠

翠羽明珠

8
2026-01-14 17:34

就是他反对给打工人高工资,不知道你们打工的还舔他啥?还有国家的税是对收入高的重对低收入者却不是太重。别忘了我们的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人保太平 回复 01-16 03:46
是给美国非洲发钱的,不然几万元美元怎么来?

翠羽明珠 回复 人保太平 01-18 06:52
[点赞]

壯鋕凌眃008

壯鋕凌眃008

8
2026-01-15 21:49

你阿旺在美国赚的钱不一定是你的,分分钟是要没收的,在美国就没有好下场的中国企业家

又大又壮

又大又壮

8
2026-01-14 17:45

所以………美帝是富豪的天堂,中产阶级的斗兽场,底层人民的地狱。看看那些斩杀线。华裔再有钱,富不过三代;看看民国四大家,逃到美帝后,现在基本泯然众人

可乐

可乐

8
2026-01-14 22:06

到最后,美国赚的钱不一定能带回中国来

奔驰马

奔驰马

8
2026-01-12 15:19

等你赚钱,然后个税缴上。你再说话了

悠悠草心

悠悠草心

7
2026-01-13 19:24

胡说八道

空中飘

空中飘

7
2026-01-15 06:46

我国的税点确实太高了!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7
2026-01-14 21:54

潜伏很深的汉奸特务间谍卖国贼内鬼👻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6
2026-01-12 19:26

资本农民工来纳税,世上只有崔培军崔总才是真正的企业家

nba1999

nba1999

6
2026-01-14 10:17

比国外资本家还扣

俄的世界你最美

俄的世界你最美

6
2026-01-15 14:19

在美国你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在中国基本上可以颐养天年

XJChuan

XJChuan

6
2026-01-14 20:59

曹旺少德

凡文之星

凡文之星

5
2026-01-12 02:02

难怪越有钱越不爱中国

朝晖

朝晖

5
2026-01-14 23:30

他是怎么做到赚1000万交680万的税的?详细说来看看?

MDPM 三防-吴

MDPM 三防-吴

5
2026-01-14 12:50

汉奸

加速度

加速度

5
2026-01-15 19:50

相信美国是对富人友好的国家

SG

SG

4
2026-01-08 05:23

生产环节纳税可以做假,消费者纳税不需要做假。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4
2026-01-14 14:54

在美国给美国缴税,用你的税收支持军购威胁中国。

用户24xxx67

用户24xxx67

4
2026-01-15 14:54

想走就走 下留就留 印度怎么不去啊?

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

4
2026-01-15 23:40

开头一句话,剩下全靠编,这几本都不是人写的,没节奏就没有流量了,你们还不赶紧去搬砖,跟着瞎起什么哄……

用户14xxx20

用户14xxx20

4
2026-01-15 23:13

一个商人怎么白手起家搞这么大,不是家里有矿就是有人才搞起来吗?国家要搞你你也不可能做大,不要说外国赚多少钱了悲哀

没吧有吗

没吧有吗

3
2026-01-13 20:48

这不是欣喜若狂而是心有余悸[并不简单]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3
2026-01-17 04:11

人都是为了利益,这就是人性。国家也是为了利益这也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所以不要轻易评论这些没有意义。

疾风

疾风

3
2026-01-15 20:45

卖国贼,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
2026-01-13 19:03

交那么高的税都挣那么多钱 可以想象他们的利润空间

用户18xxx61

用户18xxx61

3
2026-01-15 22:16

老曹是为数不多的良心企业家,在百亿身家里比那几个都要好不少

地球上最后一个神仙

地球上最后一个神仙

3
2026-01-16 19:36

没有税收 哪有中国现在的航母 高铁 东风快递 歼35 我一直想给国家交税 和税务局交涉多次都不成功 说我不够资格 气的我找领导也不行 唉 还是工资太低了

用户10xxx93 回复 01-17 00:41
气度大一点,想交税的都是沉得住气的人,你动不动就跟领导置气,税收线哪里上得去?[滑稽笑]

Action陈

Action陈

2
2026-01-13 09:13

想到以前的大虾,都是劫富济贫。现在没有大虾了,所以贫穷的很多。

葫芦娃

葫芦娃

2
2026-01-13 18:25

普通人算不了资本账只能是瞎嚷嚷,随风吆喝的多,真正的经济学家才能懂个中缘由!俺不懂,所以只是隔岸观火了🔥!

不想不恋不见不倦づ

不想不恋不见不倦づ

2
2026-01-14 10:37

“工资太高不利于年轻人奋斗”这句话就是他说的吧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6-01-13 11:45

你是为中国做贡献,还是为美国做贡献

用户17xxx02

用户17xxx02

2
2026-01-17 14:02

坏蛋资本家!

用户42xxx59

用户42xxx59

2
2026-01-14 17:40

美国银行没收华人存款[墨镜]

戲子

戲子

2
2026-01-15 18:09

曹德旺把福耀科技大捐给国家是最明智的。他自己运作不了。

老远

老远

2
2026-01-13 18:40

一派胡言!

广西老表手机点评它爹

广西老表手机点评它爹

2
2026-01-14 10:54

曹旺你别回来了

用户17xxx95

用户17xxx95

2
2026-01-16 10:09

不用特意洗,资本的本质就是剥削,自诞生起就是血淋淋的……

用户11xxx87

用户11xxx87

2
2026-01-15 22:32

1000万赚320万,利润率是多少?

哈喽

哈喽

2
2026-01-16 09:54

不同意马斯克给工人价钱高

湖人

湖人

2
2026-01-16 16:11

控诉

Jessie

Jessie

2
2026-01-17 21:44

在美国赚到钱了吗?首先你要赚的到钱然后才有资格缴税。

天之蓝

天之蓝

2
2026-01-16 06:08

曹旺不如赖老板

逆天红尘

逆天红尘

2
2026-01-18 05:10

一个没有人性的资本家

郑书保

郑书保

2
2026-01-16 10:02

这种对比意义不大

用户16xxx68

用户16xxx68

2
2026-01-18 13:34

胡说八道

清水无心

清水无心

2
2026-01-21 03:01

为什么又回来了?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2
2026-01-22 22:43

所以想办法

用户85xxx66

用户85xxx66

2
2026-01-20 09:08

在美国混不下去了,才回到中国

用户16xxx47

用户16xxx47

2
2026-01-19 09:40

现在美国老百姓都知道中国的税收大部分用来解决民生问题,搞基础建设,解决脱贫致富,而美国的税大部分用来军购,基本都变着法子送给犹太资本了。你却觉得咱们税收高了?你他么彪吧!

风花雪月

风花雪月

2
2026-01-25 10:46

在美国工人工资是中国的几倍,同样赚一千万,老曹要吸多少中国工人的血

寻梦

寻梦

1
2026-01-13 09:49

那亏一千万国家补贴多少

用户49xxx98

用户49xxx98

1
2026-01-13 11:36

就因为税,所以我们村村通好路

笃定·永远不会再来的青春

笃定·永远不会再来的青春

1
2026-01-12 05:42

十年前的事情了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1
2026-01-13 19:03

中国有这么高的税吗。

贺兰山

贺兰山

1
2026-01-13 08:59

现在美国电费便宜吗?自己作死

*_*

*_*

1
2026-01-14 03:31

省下来的钱全贴工人工资上去了

诚者有信

诚者有信

1
2026-01-14 21:11

越能赚钱越舍不得拿出来,吃不完穿不完用不完,多余的贡献给国家和其他同胞也算是行善积德了不好吗?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
2026-01-13 12:24

我国返税更多!和美国一样的税。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6-01-13 21:36

是他说的恶意涨薪吗

。。。

。。。

1
2026-01-14 20:11

这货就这点格局罢了!

该读书时别放猪

该读书时别放猪

1
2026-01-14 04:56

加上社保、公积金之类的比美国高??难道美国的员工保障这么差么?

tb013653630

tb013653630

1
2026-01-14 18:33

/

未离开

未离开

1
2026-01-16 21:09

我要赚1000万 我缴900万 留100万就好了

干自己的事让别人去说PPK

干自己的事让别人去说PPK

1
2026-01-15 16:28

脸谱象:法斗

光良

光良

1
2026-01-14 00:40

应该给企业多补贴社保,让工人有保障,消费就起来了

张子东

张子东

1
2026-01-15 12:27

给国家交税都嫌弃,更不可能愿意多发一毛钱工资

孤帆远影

孤帆远影

1
2026-01-15 12:51

其实,像曹德旺这种人,不管你怎么说,也不管你说的对不对,都会遭人骂!除非你把所有的钱全部捐了做慈善!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
2026-01-15 16:58

在美国赚的钱,如果想转到中国,需要缴讷很高的离境税。

沙海大王

沙海大王

1
2026-01-15 20:29

美国的税务规则很完善,中国税和美国没的比。在美国你逃税试试。

巩俐爱上我

巩俐爱上我

1
2026-01-18 19:11

那么对比一下,你要多少营业额才能赚下1,000万?

湖畔

湖畔

2026-01-13 08:49

可是他不说他这个体量在中国可以闭着眼睛赚钱,在美国动不动被找茬🤭

lyqiufeng

lyqiufeng

2026-01-13 11:57

税负要调整的更加合理才好

想你的365天

想你的365天

2026-01-15 13:21

只说了一半!前提是你要赚到1千万。你要算投入产出比!

牧童的娱论

牧童的娱论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