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时代碾压的天才:1985年中国少年技术碾压范志毅,为何最终全军覆没?》

安大侠 2026-01-08 17:46:28

别以为范志毅那代最强。1985年,三个中国少年技术碾压他,后来却全输了。 你以为范志毅那一代是中国足球的巅峰?别急,1985年一场青年赛上,三个小子用技术把范志毅摁在地上摩擦,可到头来他们全败给了时代。这里面藏着中国足球多少弯路和教训?读下去,看看技术天才怎么被身体流甩在身后。 中国足球史上,范志毅那代人常被吹成黄金一代,身体硬朗,位置感强,踢法实用。但回头看,八十年代中后期冒头的谢育新、曹限东和冯志刚,其实技术层面更胜一筹。三人配合默契,技术压制明显。 赛后数据显示,谢育新的过人成功率高,曹限东传球准确率超八成,冯志刚抢断次数多,这些都成了后来纪录。可惜,中国足球那时环境差,训练设施简陋,康复体系几乎没有,球员容易伤病缠身。 范志毅他们赶上1994年职业化改革,工资暴涨,联赛体系初步成型,身体优势在对抗中发挥大,位置如后卫能坚持到35岁,而技术型前腰28岁就顶不住。 再深挖,中国足球八十到九十年代转型,根在体系。谢育新他们三人,技术源于南方青训,注重盘带传控,但国家队集训粗放,伤病管理差。范志毅北方风格,身体对抗强,适应职业化。1994年后,联赛引进外援,身体要求高,中国球员技术好但体能跟不上。 谢育新留洋先驱,但荷兰半年经验没推广,国内教练保守。曹限东在国安巅峰,但转会青岛后渐淡。冯志刚国家队出场多,但没大荣誉。范志毅水晶宫生涯,亚洲先生加身,徐弘退役后执教,高峰进球多但生涯短。 这些人命运折射足球生态,八十年代技术闪光,九十年代身体称王。金志扬观点,后卫耐踢,前腰易老,中国队世预赛常因体能崩盘。职业化工资涨百倍,球员动力足,但假赌黑问题多,影响纯净。谢育新现梅州客家青训,教小孩基本功。 曹限东北京老男孩队,带业余训练。范志毅上海足协副主席,管理层。冯志刚低调退隐。他们没主导时代,但为基石,启发后来人。中国足球如今中超火热,外援主导,本土技术回暖,但根基仍需固。

现代足球的趋势就是身体要强,有对抗能力,速度灵活性要有保障。这是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提升技术。里克尔梅技术也没的说把皇马耍的团团转,但对抗软,速度和节奏慢,去了欧洲踢不出来就是最好的例子。

0 阅读:30198

评论列表

知了

知了

42
2026-01-08 20:03

张效瑞就是被范球霸恶意踢废的

清风笑 回复 01-09 00:09
有很大可能

大曾 回复 01-09 10:07
早就辟谣了。退一万步讲,你连范志毅都扛不住,还想扛外国人?

用户14xxx21

用户14xxx21

35
2026-01-08 20:18

80年代的国足在亚洲还是牛逼的

分享快乐 回复 01-09 11:08
牛逼个毛线,要不是日韩举办世界杯,那有他们吹牛逼的资本

用户14xxx21 回复 分享快乐 01-09 12:05
你看懂我说啥了吗

亮亮

亮亮

19
2026-01-09 20:59

是去了巴萨没踢出来,后来去了黄潜也是风生水起,就是性格有些古怪。

狂乱的水煮鱼

狂乱的水煮鱼

19
2026-01-10 22:07

技术好的前提也要身体对抗不能太占下风,而且要耐艹,不能老受伤,老马就是技术加身体两个都强的,加扎身体不行,被人打一下就骨折了。还有大糙哥赫斯基,凭借超强的身体,不会受伤的猛兽,愣是用那么差的技术进了不少球,维尔贝克可能技术还比他好一点,进球少得可怜,还有技术很强的卡努,根本不是他的对手

大青山

大青山

15
2026-01-10 15:43

里克尔梅对抗软,你看过他踢球吗🤔

幸福他如随影形

幸福他如随影形

14
2026-01-08 22:55

那个时候,亚洲很多球队还不太重视足球,中国队还可以横一下

用户16xxx42 回复 01-10 12:07
你说的那是女足吧,男足哪有不重视的?日本在归化球员以前那是真不行……

用户10xxx78 回复 01-11 08:43
你要是不懂别在这里装懂,八十年代中国是亚洲一流强队好不,亚洲亚军,八六年世界杯亚洲区第三,前两名出线,八八年在东京2比0日战胜日本队取得韩城奥运会参赛权

涛哥

涛哥

14
2026-01-09 00:04

八十年代贾秀全以后卫身份拿金靴还去了有实力争欧冠的红星队踢上主力,他俩位置相同风格相似谁强谁弱一目了然

用户15xxx78 回复 01-09 20:18
去的是游击队队

笨笨

笨笨

12
2026-01-09 07:44

斯拉普拉说过对手会感谢谢育新的,曹限东是真不错,技术型中场,冯志刚,后来是闽南众人一样。

sishibuhui 回复 01-09 22:31
曹是毁在祝你平安上了,那只鹰毁了另一个。

三不先生 回复 sishibuhui 01-30 19:55
高峰[滑稽笑]

曹永福

曹永福

11
2026-01-09 16:37

谢育新是一个典姓的超龄球员。他85年参加柯达杯的时候据说就已经21岁了。踢16岁的青年赛当然很厉害了。所以中国球员踢青年锦标赛都很厉害。长大就不行了。那些球迷还纳闷呢,为什么成年了就不行。

8级大狂风 回复 01-09 23:38
是的,同时期邓乐军,李霄鹏……都是公开的秘密,李霄鹏连名字都改了叫李小鹏好多年,差一点被亚足联处罚,那时改年龄1到2岁是基本操作,改4,5岁大有人在。现在还有人吹李华筠比肩古利特[抠鼻]我只能呵呵

用户17xxx94 回复 8级大狂风 01-26 09:04
巴斯腾

sishibuhui

sishibuhui

11
2026-01-09 22:35

没有范对伊朗时对代伊的无脑犯规,戚务生那届首站拿下伊朗很可能就进世界杯了。

8级大狂风 回复 01-09 23:42
打不过伊朗几十年了,比恐韩还长,那个2比0领先就是一个错觉,以为有机会,后来别人连进4个,你还不认为是实力碾压?

用户10xxx21 回复 8级大狂风 01-10 10:43
你说的这个几十年是多少年啊!世预赛89年中国男足2:0伊朗,要不是真球迷可不可以不装逼啊!

用户90xxx56

用户90xxx56

10
2026-01-09 23:29

范大将军在场上精神气质不错,但要说技术的话那只能是糙哥一枚了。跑步老架着肩,协调性差(不过这似乎是中国很多队员的通病)。

沙门岛 回复 01-10 08:13
当后卫,所有的前锋都怕。当前锋,所有的后卫都怕。

用户15xxx27

用户15xxx27

8
2026-01-09 07:36

根本阻碍足球进步的原因是人情社会,技术体能怎么好也竟争不过关系网才是现实,公平公正的规则不尊守说什么也没有用。

雅韵物流 回复 01-26 02:16
说对了!

赵会

赵会

7
2026-01-11 08:52

自98年国企改革以后,体育生就业问题就交给了社会,踢球的基础人口少了,球员质量下降是必然的!这个穷孩子出身的高洪波最有发言权,为球员踢不出来找出路还做了一些工作,可惜足协主席选了宋凯,高洪波出局后,这个工作就没人提了!中国男足球员21左右这个年龄也得面临彩礼买房的压力,这个后顾之忧不解决,青训就是喊口号!

foxwu 回复 01-26 15:49
这话是正经,而且足球是城市运动,过去踢球的也是厂矿子弟,当年辽小虎干脆就是从小一块踢出来的

雲洛軒

雲洛軒

6
2026-01-10 15:30

当年很喜欢国安,进攻犀利,高峰高洪波谢峰曹限东,就是容易关键场次掉链子

天行者

天行者

6
2026-01-27 05:49

[抠鼻]那时候国少国青就不要提了,基本上没有不改年龄的。但话说回来,当年专业队出身的最起码基本功还是比较扎实的……

用户41xxx40

用户41xxx40

6
2026-02-01 05:48

中国足球最强的一代,是容志行古广明那一代人。

无名

无名

5
2026-01-09 10:54

小编胡诌八咧

kings108

kings108

5
2026-01-10 00:00

马林呢

用户17xxx94 回复 01-26 09:05
这文章是在表扬广东的,你把辽宁人放进来不合适的。

用户38xxx88

用户38xxx88

5
2026-01-08 23:45

谢育新是广东人,但成年后风格不再是技术型,变成跑不死[不开心]

曹永福 回复 01-09 16:38
因为他改年龄了

大鱼不上班 回复 01-09 13:58
新兵马?

朋友

朋友

5
2026-01-27 20:34

别特么跟我讲中国球员技术有多好,国际足联排名上三位数的就不要谈技术多好了。中国足球这么多年越踢越差的最大原因就是总是在讲技术的重要性,一提到身高体能力量就一堆卧龙凤雏跑出来说耽误了“中国的马拉多纳、梅西”们,废了十二分钟跑也没见哪个“马拉多纳”、“梅西”们出来走两步,倒是国家队的队员们皮肤更白了、肚子更大了而已。

赵钟翔 回复 01-28 07:28
你说话片面性了,八零初那一批是技术最好,身体较差的。最终世界杯亚太区获第三。八十年代中期仍有技术获亚洲杯第二,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大意输香港被淘汰。两次淘汰让足协迷信用身高体壮型。结果90世界杯亚洲区决赛中国队制造了两个黑色三分钟失利,被公认决赛圈最弱的卡塔尔,阿联酋两队轻松过掉后卫董某。彼时董某身高体壮转身慢这一特征早被西亚研究透。(之后足协欲盖弥彰,且贪腐逐渐盛行,中国队再也没有在选材上注重灵巧技术型。)

用户97xxx36 回复 赵钟翔 01-30 03:03
哪时候是胜一场2分制,换作后来的3分制,中国队提前一轮出线,亚大区六场比赛的成绩是3胜1平2负5个净胜球,被沙特队阴了,0比5放水新西兰,新西兰队2胜3平1负5个净胜球,两队加赛一场附加赛,中国队1比2失利,失去了82年世界杯的资格,科威特4胜1平1负以亚大区第一名出线。

用户84xxx73

用户84xxx73

4
2026-01-10 08:58

中国拥有着世界无以伦比的人才选择优势!既然能出现刘翔这种超越黑人的跨栏选手就能出现多个超越罗纳尔多足球天才。只是,国情所限,有人才,却不被挖掘,有发现,却不能好好培养。足球是一个团体项目,就像古中国的排兵布阵,要有讲究的针对性,本来这就是我们老祖先的优势,我们自己反而不知求其次去模仿别人,把路越走越窄。

雅韵物流 回复 01-26 02:19
说的对!

用户10xxx21 回复 01-10 10:39
别把偶然当必然

览山

览山

4
2026-01-09 12:21

巴西球员的技术好吧,国内有几个球员的体能可以和他们比?技术再好,没有体能,无异于纸上谈兵。

红米 回复 01-10 11:01
沙滩练出来的体能,那可不一样

小黑

小黑

4
2026-01-26 18:07

最厉害的是克劳琛带的陈涛那批超白金一代

炒菜忘加盐

炒菜忘加盐

4
2026-01-29 06:14

狗屁不通,最主要问题就是自律性太差!

秋风

秋风

4
2026-01-28 16:35

中国最强一代是容志行那一代国足,没有之一!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4
2026-01-28 12:43

踢球就是应该范志毅。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
2026-01-08 22:46

有技术意识的身体跟不上,营养摄入健康管理更是一团糟!有身体的技术意识又不足够!隔壁韩国棒子是从身体出色的球员里面挑选技术意识好的,日本鬼子是优先选拔技术意识好的再看身体情况选择,这些都建立在足球人口足够多的情况下,国内足球人口就三五万的,无论怎么选都好不到哪里去,量变到质变,国内是没那个体量

人生如梦

人生如梦

3
2026-01-10 13:21

八十年代的曹限东强还是九十年代的彭伟国强?

用户96xxx52 回复 01-10 18:10
彭伟国

人生如梦 回复 用户96xxx52 01-13 09:03
所见略同[握手]

用户35xxx47

用户35xxx47

3
2026-01-09 23:06

写得什么玩意,乱七八糟

Angel

Angel

3
2026-01-20 15:38

05国青当时真的让人眼前一亮,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冯小婷,好几场比赛在中后场断球连过数人到前场,在我印象中脚法这么好也动脑子的中后卫真是太少了。世青赛印象最深的就是赵一脚那脚绝杀,几十年过去了再也没有那么精彩的进球了。

用户10xxx79 回复 01-31 08:49
潘晓婷真挺 好

用户18xxx86 回复 01-27 11:29
冯当年确实很强,当时仅有的能和韩国那个前锋匹敌的猛将

感恩一生

感恩一生

3
2026-01-20 00:02

请问一下,冯志刚是谁,本人从82开始看球,怎么不知道这位???

rongy371 回复 01-20 16:08
冯志刚武汉的,施拉普纳时期和朱波担任国家队左右主力后卫(黎兵是冯志刚替补),俱乐部好像有前卫寰岛和(川足的魏新搭档主力左右后卫),后来是去了武汉红金龙还是武汉光谷(不确定是哪个,应该是武汉还没第一次退出之前,可能是红金龙)

Z·罗 回复 01-27 15:09
你一定上年纪忘了[哭笑不得]我迟你看几年都记得这个后卫[静静吃瓜]

zyr17

zyr17

3
2026-01-27 09:52

范志毅能开大脚,化解任何可能存在的风险😂……

高原部落

高原部落

3
2026-01-28 06:41

中国球员选拔的前提应该是球商超高的球员,不一定要求打满全场,体能能够打满全场,但技术技能粗糙,球商差的球员,很容易成为其他强队的玩物。

高阳

高阳

3
2026-01-28 02:02

范踢球实在一般,中国足球不要折腾来折腾去,还是要走技术型这条路。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3
2026-02-01 11:51

谢育新就真不要吹了,就纯粹靠年轻速度而已

往事如昔

往事如昔

3
2026-01-30 20:48

都是与范志毅同时代的人,技术也就那样吧,不过淡出的时间比范志毅早多了

来啊musa

来啊musa

3
2026-01-29 01:03

范志毅以前踢球很糙,国家队后场横穿出界还少了?还是没有对抗的

用户12xxx91

用户12xxx91

3
2026-01-28 19:15

谢育新,不动脑,一界猛夫,一样的,没🉐️搞。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
2026-01-30 16:28

技术最好那应该是张效瑞留洋巴西那一代,但是他们没有范志毅他们硬朗,反正都恐韩恐伊,再后面又恐日

张晓文

张晓文

2
2026-01-09 03:03

石油美元

9527

9527

2
2026-01-09 20:53

冯早就去世了。

把酒醉清风

把酒醉清风

2
2026-01-09 07:55

技术好和身体及体能有冲突吗?体能是最基本的,体能都没有只能提养生球

老k无言

老k无言

2
2026-01-09 11:09

胡说八道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2
2026-01-27 12:36

冯志刚死都死了吧。

用户27xxx97

用户27xxx97

2
2026-01-27 12:56

中国足球就没有最强的时候,只有最差

五毛

五毛

2
2026-01-29 01:20

为什么很多中国球员30刚冒头就退役了,你可以说中国球员运动寿命短,但更根本的原因恐怕明眼人都知道。

peter

peter

2
2026-02-01 16:38

最接近进世界杯的是82年苏带的那波人 97年的人员也是挺强的 可惜戚务生信心不坚定 足协瞎搞 使得只有赢球才能出线时 还保平争胜

双飞翼

双飞翼

1
2026-01-26 18:29

咋不说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李惠堂他们横扫亚洲呢

赵钟翔 回复 01-28 07:42
没有可比性,四五十年代亚洲没有十个国家有足球运动。而七八十年代亚洲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有了足球联赛。现在更不一样,亚洲中小国都爱足球。………… 值得一提的是八十年代中国男士有一半的足球迷。本人在学校,单位、甚至旅行聊天遇漠生人都可以侃球。而由于几次国足惨痛失利球迷锐减,当前球迷占总人口的百分五都不到。

孙爱成

孙爱成

1
2026-01-29 15:26

中国现在还没有人超过李华筠。有技术,有速度,当时不让他出国踢球。自曝自弃,废了,喝酒爬墙头。最后被开除,一个可比范巴斯滕的球星毁了。

用户97xxx36 回复 01-30 02:24
84年亚洲杯半决赛打进科威特的这一进球,历历在目,从中场一路带球狂奔到对方禁区前沿一脚劲射,没有一点拖泥带水的,确实是有技术、有速度。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1
2026-01-29 17:06

进攻型球员和防守型球员比技术?人家是踢后卫的,你踢前锋前卫的和后卫比技术?比头球技术?

用户17xxx21

用户17xxx21

1
2026-01-29 17:19

国足须要血性和热爱,北方人适合

耗子疯了

耗子疯了

1
2026-01-30 20:32

说了堆什么狗屁不通的

而已

而已

1
2026-01-31 05:44

见日韩就怂还不存在踢球人的意识与形体

z803

z803

1
2026-01-30 23:41

这文章不像是人写的

旧旧

旧旧

2026-01-09 07:20

过人传球是技术 ,防守的卡位,抢断,协防解围难道不是技术?

安大侠

安大侠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