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远在美国的李宗仁看报纸上登着“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的新闻,很疑惑

成宜甬说 2026-01-12 13:47:49

1958年,远在美国的李宗仁看报纸上登着“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的新闻,很疑惑的问身边的人:壮族是从哪里来的?壮族人有什么特点?李宗仁这个曾经的“广西王”,居然不知道“壮族”是什么民族。 李宗仁1891年出生于广西桂林一个普通乡村家庭,那里山地众多,村民多以务农为生。他早年进入广西陆军小学堂接受军事教育,1911年辛亥革命时加入同盟会,参与推翻清朝的活动。1916年他进入护国军担任排长,在云南地区参与作战。1921年面对粤军进攻,他率领部队撤入六万大山地区,坚持游击战。1924年他与黄绍竑、白崇禧结成联盟,形成新桂系势力,逐步控制广西全境。通过整顿军队和地方行政,他们在广西推行一些改革,如兴办教育和改善民生,但也涉及军阀间的权力斗争。新桂系在1920年代后期参与北伐战争,攻占武汉等地,扩大影响力。李宗仁在这一时期成为广西实际控制者,掌控军政资源,但内部派系矛盾频发。他在军阀混战中多次调整联盟,支持蒋介石对抗其他势力,却也因利益冲突引发摩擦。1930年中原大战中,新桂系支持蒋介石获胜,但之后关系渐趋紧张。 抗日战争爆发后,李宗仁担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1938年指挥台儿庄战役,对日军取得胜利。这一战役牵涉大量部队调动,消耗巨大资源,但也暴露了国民党军队内部协调问题。战役后,他继续在华中地区指挥抗日作战,与日军多次交锋。1940年代,他参与国民党高层政治活动,1943年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1948年他当选国民政府副总统,次年蒋介石下野后代理总统职位。在代理期间,他试图与共产党和谈,但谈判破裂,国共内战继续恶化。1949年国民党败局已定,他离开大陆前往美国,从此进入流亡生活。在美国期间,他居住在纽约附近,生活相对低调,主要通过撰写回忆录记录过去经历。他的回忆录涉及从军生涯细节,包括桂系形成过程和与蒋介石的矛盾,但也反映出他作为军阀的局限性,如在战争中未能有效整合资源。 李宗仁对壮族的疑惑源于他主政广西时期对少数民族称呼的混乱。那时广西地区少数民族有多种自称,如布壮、布雅衣、布曼等,政府未进行系统民族识别工作。他熟悉的称呼多为旧式,如俍兵或土兵,这些称谓常用于军事征召,而非现代民族分类。壮族起源可追溯到先秦时期的西瓯和骆越人,这些先民居住在岭南地区,使用不同于汉人的语言,保持独特习俗,如稻作农业和铜鼓文化。秦汉时期,随着中原汉人南迁,他们通过通婚和经济交流逐渐融合,形成新族群。唐宋时期,这种融合加深,但称呼仍多样,包括撞或僮。明清时代,壮族先民被称为僮人或土人,分布在广西、云南等地,社会经济以农业为主,受汉文化影响深远,如采用汉式节日但保留本地元素。1949年后,中国开展民族识别工作,根据共同语言、地域、经济生活和文化标准,将广西云南一带以“布”字开头的群体统一归为僮族,后改称壮族,以体现强健特性。 壮族语言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带有声调系统,许多词汇借自汉语,反映长期文化交流。他们主要从事农业,种植水稻和玉米,村寨多建在河谷或山坡。节日习俗包括过春节和清明,但有独特的三月三歌圩活动,人们通过对歌表达情感,传承口头文学。壮族服饰以蓝黑为主,妇女常穿无领斜襟上衣和筒裙,男子穿对襟短衫。建筑风格为干栏式房屋,适应潮湿气候。饮食以米饭为主,辅以酸菜和辣椒,体现本地风味。音乐方面,铜鼓是重要乐器,用于节日庆典。195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标志着壮族正式获得自治地位,这一变化源于新中国民族政策,旨在促进平等发展。李宗仁在主政时期忙于军阀战争和抗日事务,未关注民族分类细节,那时广西农村信息闭塞,许多当地人自称本地人或客家,而非明确族别。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后,壮族成为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分布主要在广西、云南、广东等地。自治区推动壮文教育,创制拉丁字母为基础的壮文,用于学校教学和出版物。南宁作为首府,建立民族学院,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经济方面,自治区发展农业现代化,推广水稻杂交品种,提高产量。工业建设包括糖业和有色金属开采,利用本地资源。基础设施改善,如修建公路和铁路,连接偏远村寨。文化保护工作包括收集壮族民间故事和歌谣,设立博物馆展示铜鼓和壮锦。医疗卫生体系扩展到农村,减少疾病传播。人口政策注重计划生育,与全国同步实施。旅游业兴起,利用三月三节日吸引游客,促进经济。壮族与其他民族如汉族、瑶族共处,共享发展成果。这些变化反映了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实践,壮族参与地方治理,提升社会地位。

1 阅读:150558

评论列表

把酒醉清风

把酒醉清风

664
2026-01-13 08:07

这正好证明的壮是后来编造出来的

tb15669755 回复 01-13 09:00
就是编出来来的呀

用户10xxx22 回复 01-13 09:05
只能说是识别出来的。无论叫什么名字,都不可能是汉族。

用户14xxx41

用户14xxx41

195
2026-01-13 08:19

我怎么一个壮文字都看不到,也不懂,我就是壮族的

用户10xxx22 回复 01-13 09:07
不认识自己的民族文字,很骄傲吗?是不是该恭喜你汉化成功呢?

用户14xxx39 回复 01-13 09:10
你们有自己的文化吗,或者说什么特殊的习俗

天骄神傲

天骄神傲

153
2026-01-13 09:12

我以前在uc上看过一篇,壮族是周总理给起的名,因为僮的字意不好,壮有强壮的意思。

我就不起名字你能把我怎么样 回复 01-14 07:19
准确来说是獞,但是反犬旁多与野兽有关,所以也写作单人旁的僮,后来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才改成了茁壮的壮

用户78xxx12 回复 01-13 19:12
看过一些介绍,古代广西多民族,又是山区蛮荒民风彪悍,撞是外省人对广西的蔑称。

宾杰

宾杰

149
2026-01-13 11:14

李主广西时,只有讲獞话的广西人。但是他碰见的都是讲官话的下属,他的家乡也不讲獞话。后来,讲獞话的叫做獞族,又改叫僮族,又改叫壮族。

用户10xxx30 回复 01-13 18:03
壮是总理取的,本身就是几个民族联合组成的。

和平使者 回复 01-13 14:21
你这个说的仔细

莲花亭主

莲花亭主

97
2026-01-13 11:55

对于特定时期的帮扶措施无可厚非,随着社会整体的发展,书同文车同轨融合大道不可阻挡。比如恭城瑶族自治县,会说瑶话的己屈指可数,会唱瑶族山歌的己凤毛麟角,连会做司仪唱颂的师公都很难找得出了,瑶民和汉民没任何区别,这或许是一种进步。

卓燕 回复 01-13 20:35
民族融合,肯定是社会进步

圣地亚哥 回复 01-13 22:48
都是中华民族

用户13xxx41

用户13xxx41

85
2026-01-13 12:16

一个土生土长的老广西都不知道的,说明之前就没有

零点零七 回复 01-13 21:27
的确,这些民族划分搞的有点突兀了,之前清朝南下,都称为汉人,壮族等基本都划为汉人的,那时搞五族共治是满汉蒙藏回,我分不清壮和汉有什么区别

75度带毛金枪鱼 回复 01-13 13:24
文章没看吗?还是看不懂?

liyiyou

liyiyou

78
2026-01-13 11:50

壮族自治区有很多民族,后来多民族合并,周总理取名壮,有雄壮之意。语言文字也很混乱,后来专门找专家编写,有了自己的统一文字。

习惯孤单

习惯孤单

69
2026-01-13 11:16

既然连文字都没有还不如直接汉化呢,没必要搞出一个壮文

萧萧瑟瑟 回复 01-13 13:17
有语言啊!你自己不让人家说了?

High哥雷 回复 01-14 02:07
壮话语言文法都和汉语不一样的。

大飞

大飞

69
2026-01-13 17:18

没必要整这么民族出来,好多都是汉族改的

凡客 回复 01-13 21:05
汉族本就是是多民族融合的次生民族,汉朝亡了才有汉族的讲法,汉朝以前压根没汉族,只有商朝遗民商人(例如孔子、子贡、宋人、终葵氏→钟馗氏→钟氏)和夏朝遗民。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44
2026-01-13 16:10

我族谱上是说从福建那边过来的,现在变成壮族

纏綿 回复 01-13 22:18
我老祖广东到广西,到现在十六代,壮族了,但我觉得不影响呀

天空之城 回复 01-13 23:44
当与土著居民的习俗语言服装无差别时就是同一个族类了

用户14xxx11

用户14xxx11

42
2026-01-13 12:08

原为僮族,后周总理提议改为壮族,意为壮大强大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39
2026-01-13 09:10

李与白是一代枭雄,也不怕蒋陈联合。但政治阶级的短视使他们拼尽全力也仅自保。

用户18xxx97 回复 01-13 13:04
李白不但能自保,还可以挥师北上,从镇南关打到山海关,还让广西成为模范省,安徽成为广西的安徽!这些业绩也仅仅是自保吗?

江远枫 回复 01-13 15:41
广西狼兵雄天下,并且和蒋介石分庭抗礼,两度逼蒋介石下野,这都不行你们安徽行?说话经过大脑么?

秋飞

秋飞

38
2026-01-13 14:01

如果不是自治区,而是广西省,发展必大不同

天空之城 回复 01-13 23:37
省能做的自冶区有什么不能做,请你指点一下

用户51xxx95 回复 01-15 10:37
如果是省,那么向中央交的款项可多了,自治区能够自己作主很多事情

习惯孤单

习惯孤单

37
2026-01-13 10:55

既然文字都没有自己汉化不就行了,还弄个壮文

迷路的兔子

迷路的兔子

28
2026-01-13 18:42

壮族和汉族的区别在于身份证,其他没什么区别

用户11xxx40 回复 01-14 03:01
有讲壮话,能一样吗

沸干泪的风 回复 01-16 01:29
壮族加分,汉族可没加分,这还是有区分的,你家小孩差那么10分上清北你就知道一个天跟一个地[抠鼻]

jincai Shen

jincai Shen

26
2026-01-13 10:37

云南,贵州怎么不成为少数民族自治区?

库洛 回复 01-13 11:03
少数民族太多,没有人口多的少数民族。

后会有期 回复 01-13 11:43
都有啊,你看看地图

以后别看评论了都是垃圾人

以后别看评论了都是垃圾人

25
2026-01-13 09:42

现在那些网上说话很好玩的广西人,就是壮语口音的普通话,加上夸张的成分。

用户18xxx97 回复 01-13 13:07
对难受香菇,撞死四只鸡……

cat

cat

24
2026-01-13 14:18

当年决定将僮族改为壮族是周总理的提议。

金刚葫芦娃

金刚葫芦娃

24
2026-01-13 12:16

电死汤恩伯

人文热点

人文热点

23
2026-01-13 22:07

壮族就是汉族人!

木石 回复 01-15 12:48
是归是,但人家壮族高考就有加分

万事如意 回复 01-15 13:25
是的好多同学都不是也就是上捯三代有个爷爷奶奶或者姥爷姥姥就变成了少数名族[捂脸哭],我们同学有好多都是这样的!说实话挺羡慕我也想把汉民族改成少数民族[大笑]

长河飞舟

长河飞舟

21
2026-01-13 18:12

让有文字的单独分一族,没文字的合汉族一族应该可以

lida 回复 01-31 06:42
没文字的恰恰是少数民族。且是更少数的民族

lzscript

lzscript

20
2026-01-13 11:15

有语言,有文字,有文化传承。

用户46xxx93

用户46xxx93

19
2026-01-13 09:02

壮族有什么传承文化?

踏雪飞鸿 回复 01-13 10:59
三月三

践踏者 回复 踏雪飞鸿 01-13 12:04
区内其他民族也贴得假期[滑稽笑]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19
2026-01-15 04:17

三月三是汉族旧俗,即上巳节,和一月一(年初一),二月二,五月五,七月七等并无太大区别

把酒醉清风 回复 01-15 05:51
三月三本来就是汉族古代的清明节(祭祀和游玩),袁世凯推广公历后才改为4月5日的。

今时月 回复 把酒醉清风 01-16 00:48
是袁世凯发明“清明”节季?

zhlz54321

zhlz54321

18
2026-01-13 18:09

人造出来的呗[滑稽笑] 难不成石头崩出来的[抠鼻]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15
2026-01-13 08:58

避难而来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15
2026-01-13 19:54

广西撞死四只🐔

用户18xxx14

用户18xxx14

14
2026-01-14 08:02

连蒙古大汉都跟汉族区别不大了,就别提壮族了,我一直感觉除了高考加分以外,你们就是汉族[笑着哭]

松涛

松涛

13
2026-01-14 00:07

壮族也可能是汉族的分支,由于生活地域太过封闭造成了区别?

大劈叉

大劈叉

12
2026-01-13 22:02

大家知道壮族是咱们大家庭的重要一员就好了,没必要纠缠太多。

农姐游记

农姐游记

11
2026-01-13 14:14

身份证上面有壮文,小时候去村长家学习壮文,感觉跟口头说的不一样。我一直以为别省的身份证都有各民族的语言,后面才知道身份证有民族文字应该是自治区或者民族地区独有。

把酒醉清风 回复 竹节参 01-15 19:16
你要感谢苏联专家,让你们壮族有了自己的文字。

竹节参 回复 01-13 18:12
少数民族语言也是有方言和标准音的差别的,正式的语言文字肯定和方言不同的。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11
2026-01-14 23:52

以前叫僮,不是壮

乙巳 回复 01-22 23:35
最早叫獞,反犬旁,有歧视侮辱之意,读古籍很常见

张作梦

张作梦

11
2026-01-13 21:40

被壮族的多

ssh

ssh

11
2026-01-13 19:30

解放前的壮族,不是这个壮。有歧视意味,按周总理建议改成现在的壮。

五彩菩萨鱼

五彩菩萨鱼

11
2026-01-14 09:50

[祈祷]

lzscript

lzscript

10
2026-01-13 11:14

看看人民币上就有壮文。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10
2026-01-14 07:30

广西是古代罪犯流放地,虽说壮族是全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但广西还是汉族人口居多,而且汉壮两族根本就不分彼此了。

用户13xxx41

用户13xxx41

9
2026-01-13 12:16

这说明是不是后来创造的

用户91xxx56

用户91xxx56

9
2026-01-15 09:35

三月三对歌节本来是侗族的传统节日,为了搞旅游,硬是编到了壮族头上。还有,广西各地的壮话互不相同,不是同一地区壮族,语言互相听不懂。所以广西壮族的民族认同感不强。

用户10xxx01 回复 01-17 09:36
壮语分为南壮与北壮,以邕江为界。北壮武鸣音为标准音,能听懂全广西的壮话。

凡客 回复 01-15 16:34
侗族本就是三苗七族中与壮族关系最近的一个分支。

一滴水

一滴水

9
2026-01-15 21:28

今天的两广地区基本都没有分什么族了,

蒙尘自帚

蒙尘自帚

9
2026-01-13 12:09

不对,应该叫骆越族或泰族、傣族。

用户49xxx05 回复 01-14 00:11
壮族傣族是两种文化文字,真不能混一起

蒙尘自帚 回复 用户49xxx05 01-14 11:49
不管你承不承认,改变不了他们语言相通习俗相近的事实。

曹賊

曹賊

8
2026-01-13 11:02

广西西部越南边境土著,农智高后代,这些族群,建国后给起的民族名字壮族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8
2026-01-13 18:08

小编真能编

用户24xxx32

用户24xxx32

8
2026-01-14 07:36

广西壮族自治区谁告诉你是五几年成立的小编

脱胎为鸟

脱胎为鸟

8
2026-01-15 12:20

狼兵👍🏻

凡客 回复 yankent 01-15 16:33
是广府民系中的南宁一脉?

yankent 回复 01-15 15:46
关壮族啥事?李是在玉林发迹的,新桂系官兵大多数都是玉林梧州贵港钦州的

碱性脾气

碱性脾气

8
2026-01-15 13:07

壮族是民族政策识别工作统一改名的。前期民族教育壮文教材肯定是没有全面普及。学习拉丁文壮语还不如从头开始学习汉语来的简单易懂。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8
2026-01-19 08:38

现在壮文是类似拼音的音标,解放后创造的,壮族就是说这种方言的人的统称。传说有古壮文,是方块字,类似契丹文那种用汉字再创造的,而且有多种版本,依靠口口相传,外人不认识,现在只有道公的书里面有

泥泞中的老虎

泥泞中的老虎

7
2026-01-13 10:53

壮族姓韦的挺多,

亮哥

亮哥

7
2026-01-14 23:53

白话叫撞古佬[作揖]

漫步云端

漫步云端

7
2026-01-15 05:26

只要是抗日的都是英雄,都值得尊重!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6
2026-01-13 06:05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6
2026-01-13 22:56

人民币上不是印了壮族文字吗?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6
2026-01-15 02:28

我爸的旧身份证写的就是僮族,好像退伍证也是僮族…

鱼满舱

鱼满舱

6
2026-01-19 04:05

广西杂七杂八的民族合在一起就是壮族,怪不得人口仅次汉族。

大雁

大雁

5
2026-01-14 10:23

壮族本来就是岭南人种,别看身份证的民族和家谱传说,23魔方显示广西大多数基因和东南亚人种更近。

把酒醉清风 回复 01-15 05:48
不看家谱看什么?民族说明时候看基因了。汉族祖先不管娶哪的人做老婆,只要一直没改姓,就一直是这个家族,也一直是同一个民族。基因会因为连续娶不同民族女子而改变,但根是正的。

用户15xxx18 回复 01-15 15:14
说反了吧?东南亚人种根源于大陆才正常,那种过冷或过热的蛮荒天地早期根本不适宜人类生存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5
2026-01-16 07:06

无中生有

九建

九建

5
2026-01-28 22:59

有的汉族也被划到壮族了笑死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5
2026-01-13 20:32

布字头濮字头的族群应该都是伏羲后裔,伏的古音应类似。古代伏族原在淮河以北淮阳一带,因战乱迁徙到西南西北

mengwq

mengwq

5
2026-01-17 19:21

李宗仁没有否认壮族的存在,而是否定壮族的称呼,首先在李宗仁那个年代,叫僮人,在他心目中,壮族这个称呼从来没有见过,当然觉得奇怪,因为当时的广西省政府把壮族叫僮人或土人,实际上.,把壮族作为一个民族,20-30年代就已经开始,1939年,民国政府确认僮族是一个民族,你说李宗仁不懂僮人,是说不过去的。第二,就是当时民国政府的做法了,虽然民国政府一方面承认僮族是一个民族,另一方面,确有意识不宣传,不弘扬,有意把僮族同化

林欧

林欧

4
2026-01-14 12:07

是不是本来在汉字中也没有明确的对应文字,只是发音口口相传,所以取壮字

回望人间

回望人间

4
2026-01-14 13:46

很好的一篇文章!向这位作者表示赞赏!UC应大力推崇这类优秀的作品。

湘雲阁

湘雲阁

4
2026-01-13 17:16

那云南的布朗族呢

雷霆

雷霆

4
2026-01-13 16:28

壮族有自己的文字和语言的!

用户30xxx79

用户30xxx79

4
2026-01-13 23:46

广西撞死四只鸡

手机没电

手机没电

4
2026-01-18 23:09

我们这都有自已的语言,但也有壮话,客家话,柳州话好几种,我只懂自己的,其他听不太明白

铁血丹心

铁血丹心

3
2026-01-15 04:13

壮族就是汉族

诚者有信

诚者有信

3
2026-01-14 13:43

前几天刚设置的密码,今天就不记得了,还能回忆个啥

悟德

悟德

3
2026-01-14 09:20

广西(柳桂)九十年前不算落后啊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3
2026-01-16 11:20

壮族有三月三啊,有铜鼓,绣球,壮锦的民族文化符号。

程正明

程正明

3
2026-01-16 08:31

还有回族也是后来新中国才有的民族,白崇禧被新中国认为是回族的,白崇禧本人也不认同自己是回族人,而是信仰伊斯兰教的汉族人。

小丽姐姐11

小丽姐姐11

3
2026-01-14 16:55

都是中国人,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

钟点

钟点

3
2026-01-14 15:24

以布字开头的都改成壮?那怎么漏了布依族?

用户10xxx01 回复 01-17 09:39
布依族是北壮的一个分支,他们的语言风俗习惯最接近武鸣壮族。民族识别时最初报上去时是僮族,后复核时他们称自己是布依,不同意是僮。

燕子

燕子

3
2026-01-14 13:05

反正不是汉族

我就不起名字你能把我怎么样

我就不起名字你能把我怎么样

3
2026-01-14 07:17

最早的时候并不是单人旁的僮,而是反犬旁獞,后来是在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才改成了茁壮的壮,寓意壮族人民茁壮成长

顺利成功

顺利成功

3
2026-01-14 17:08

壮族有自已的攵字吗?

海边漫步

海边漫步

3
2026-01-16 08:49

壮族汉化或者汉壮混居的很多,但玉林那边主要是汉族人,李宗仁主管广西是管政治经济,没这个概念很正常。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2
2026-01-14 09:44

提高了地位 把落后的 歧视性的东西改过来 这就是伟大的开国元勋们做的伟大的事业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2
2026-01-18 06:51

以前叫骆越

杨晨

杨晨

2
2026-01-19 00:09

扯淡

云天

云天

2
2026-01-28 08:51

民族这一块我觉得没必要划分,统一都为中华民族,保留各地风俗人情这块就好。

阿梦

阿梦

2
2026-02-01 06:54

广西真正的土族韦农覃其他的姓明元清时外省山东江西福建迀入完毕。我祖宗清道光年从江西九江迀到广西武鸣。

日月明的明

日月明的明

2
2026-01-14 13:43

壮族=汉族,广西狼兵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团结配合。

白菜仙人

白菜仙人

1
2026-01-19 07:59

主要是桂系基本盘(主要是桂东地区)太结实了,不得已以民族自治区的形式拔高桂西势力

猜你喜欢

成宜甬说

成宜甬说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