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包钢的新闻, 我后背发凉。 减员28%,管理岗只动5%, 这账怎么算的?这根

杨园的春光 2026-01-20 22:26:50

看见包钢的新闻, 我后背发凉。 减员28%,管理岗只动5%, 这账怎么算的?这根本不是增效,这是玩命。是带血的效率。 企业减员本是为了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可如此大幅削减一线员工,管理岗变动却极小,这明显不合理,会让基层员工压力剧增,不利于企业长久发展。 事故上涨17%且七成源于疲劳,这是在给企业敲响警钟。人少活多,工人长期处于疲劳状态,安全隐患大大增加,这种情况必须引起重视。 车间里一个人干三个人的活,员工精力有限,很难保证工作质量和安全。企业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忽视员工的承受能力和生命安全。 当通报和罚款成了流程,员工会在高压下更加紧张,反而容易出错。企业应该从根源解决问题,合理安排人员和工作量,保障员工权益。 有网友评论说很多企业都这样,我们也是钢铁企业,干部都是走关系上来的,工人工作量大,挣钱少,有意见没处提

3 阅读:57792

评论列表

莫  烦

莫 烦

524
2026-01-21 08:44

现在国企管理岗严重超员,一线操作岗严重缺员,而且这些管理岗都是高工资,反而一线操作工一人干三人的活,工资却少的可怜

旋转的地球 回复 01-21 12:50
有能力的一线工人早就跑了,就剩下劳务派遣工了。。。

尼莫 回复 01-21 19:09
现在都是这样的,私企也是这样,没辙

幽水

幽水

478
2026-01-21 04:19

管理岗清除 80%

生态农业 回复 01-21 08:56
95,都下放到一线

你说,你… 回复 01-21 13:47
所以国企不赚钱,普通人不要去国企

怼你没商量

怼你没商量

148
2026-01-21 07:39

管理岗是不是还涨薪,基层员工降薪呀[doge]

了了liaoliao 回复 01-21 20:51
老外占股还得分红,即使亏损都会分红。

用户16xxx07 回复 01-21 21:34
就你通透

墨墨

墨墨

130
2026-01-21 10:29

银行也是啊,柜员只有两个,管理层一大堆,客户排队两个小时也没人管

幻想1234

幻想1234

122
2026-01-21 03:50

裁什么人?这是一个问题

武平 回复 01-21 10:09
工人,技术员,实习生

阿阳

阿阳

109
2026-01-21 06:14

还大部分外包

人间正道 回复 01-21 13:55
外包?现在各企业效益不好,都开始减员增效了,大量的外包已经很少了。基本上都是岗位工人抽时间干外包的活,干不了,就加班干。

阿阳 回复 人间正道 01-21 20:01
啥垃圾公司看看比亚迪一线

陈晨

陈晨

81
2026-01-21 09:05

医院也是这样,管理人员比一线人员还多,迟早出事

依然爱弓箭 回复 夜闌鸮無聲 01-21 12:41
屁,好多管理岗执业医师证都没有

夜闌鸮無聲 回复 01-21 10:59
医院的管理岗多数也要兼顾一线的,甚至院长都要亲自操刀上手术台[并不简单]

缅甸豪华游

缅甸豪华游

77
2026-01-21 07:42

让办公室的到车间轮岗,没人每年在一线轮岗不得低于180天

老树 回复 01-21 10:29
你这样不行,更容易出安全事故。应该规定:办公室人员必须在一线工作满二十年。[大笑]

缅甸豪华游 回复 老树 01-21 12:52
有道理,这样才有管理经验

沐云

沐云

66
2026-01-21 19:34

大企业都是管理岗臃肿,整天整没用的,一线员工一个人当三个人用。这是目前国内大企业的通病

柔然 回复 01-22 03:45
整天开会

and12009

and12009

51
2026-01-21 11:35

有工会替大家撑腰,你们瞎说什么

黄桃罐头

黄桃罐头

51
2026-01-21 07:18

应该规定只裁管理层

鸿飞

鸿飞

41
2026-01-21 15:00

自动化程度更高了,大部分人坐在监控室看数据,调度。 出了事谁想,大罐子材料厚度或者焊接不合格,顶不住压力爆了。北方企业和南方企业比,任人唯亲凭关系更加严重一些。外行领导内行那必须是标配的存在,领导司机当领导更是司空见惯,北方发展慢是有道理的。

清风

清风

35
2026-01-21 20:26

老毛病了,大企业基本都一个样!裁员优先裁一线员工!分钱,就没一线员工的份![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蓝黑的夜空

蓝黑的夜空

34
2026-01-21 10:39

降本增效的裁员就是个笑话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34
2026-01-21 15:27

帐不是这么算的,车间工人一个人可不是一个人干三个人的活,实际情况是:公司在裁人,都是压力,低中层靠关系上位的管理人员表面没被裁掉,他得搞些所谓的表现啊,实际没逼能力,只有瞎折腾操作工了,操作工在物理精神的双重摧残下就问题频发,结果就出了这逼事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33
2026-01-21 12:31

这个做法和资本家一样的,为了自己利益

风侠

风侠

33
2026-01-21 10:51

根本无需裁员,只需要把管理岗裁员80%下放到一线做工人,钱就省下来了。且一线因为增加了人,可以更好的完成工作。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31
2026-01-21 08:49

只要制度明确,流程清晰,哪里要这么多管理

未知,期待

未知,期待

27
2026-01-21 22:44

70-80%管理没屁用!而且工资高!

黑夜守望

黑夜守望

27
2026-01-21 20:42

我现在的公司,搞高压的,外行领导就不说了,那设备十几千伏就噼里啪啦漏电跳闸,后面还准备用这套设备玩一百多千伏的,我是准备走了,小命要紧。

LSL

LSL

25
2026-01-21 09:55

工程师都是一天十多个小时,何况一线。。。

遛遛

遛遛

24
2026-01-21 20:39

孔子:不患寡而患不均。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1
2026-01-21 09:42

指手画脚却没真实技能的太多了,早晚要出事儿

哥帅本卿

哥帅本卿

21
2026-01-21 11:58

通威太阳能也一样。一个人干几个人活!!!现在比以前累多了。工资还低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19
2026-01-21 12:16

因为管理岗挣钱多风吹不到雨淋不到的轻松工作所以都捎尖脑壳去只要把管理岗的收入降到一线工人收入的一半那时候有人就会去挣钱多的工人岗了

百夫长

百夫长

18
2026-01-21 12:43

当年丰田想收购夏利,去了一看四分之三都是坐办公室的,车间工人只有四分之一,人家扭头走了

小燕子

小燕子

15
2026-01-21 22:02

那医院裁员也是裁的一线的医生护士。后勤行政岗的管理人员钱多事少。

山家佬

山家佬

15
2026-01-21 19:23

拿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

毒狼

毒狼

15
2026-01-21 20:20

煤矿也一样,一个科里200号人科里领导就30多号。这样能好吗?

风细雨

风细雨

14
2026-01-21 07:53

和600099林海股份比一比

太阳

太阳

14
2026-01-21 06:52

一个人干,三个人看,许多单位的现状。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14
2026-01-21 09:15

管理其实就是包袱和累赘的主力军

秋水山人

秋水山人

14
2026-01-21 15:54

老国企一般一家几代人都在一个厂。动一发连全身。从头招聘才行

云淡天高

云淡天高

14
2026-01-21 20:57

看过一个报道,华为实行末位淘汰,底层员工被裁减,未见效果,任正非制止了底层末位淘汰,在中高层实行,并取得较好效果。消息真假不重要,其实,减员增效对管理层动手才是关键!

用户15xxx04

用户15xxx04

14
2026-01-21 14:26

央国企降薪,一部分按薪资比例降,一部分按具体金额降,都不容易。

公平需要认真

公平需要认真

13
2026-01-21 17:46

没有基层十年一线经验的别上中层

用户16xxx80

用户16xxx80

12
2026-01-21 23:40

管理岗大部分有背景 能裁5%也是没背景的

李玉泉

李玉泉

10
2026-01-21 21:04

干活的赚不到钱,现在怎么变成这样了?!

侧面

侧面

9
2026-01-21 21:04

资本压榨劳动力

用户11xxx39

用户11xxx39

9
2026-01-21 21:04

到处都一样,减员增效。一线岗位被大量裁减,工作量又没减少,只能转包给外包单位,原本减员增效1000万,外包单位至少要2000万,为什么要这么干?懂的都懂,外包单位不可能一毛不拨。

tb9446644265

tb9446644265

8
2026-01-21 09:32

我们这儿优化多少次了,全都是朝着基层员工下刀,没有裁掉一个管理岗

沙尘暴

沙尘暴

8
2026-01-21 07:43

这种大企业怎么可能管理岗裁员,顶多提前内退,下放一线岗位。管理岗只能缩编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7
2026-01-21 08:28

我们单位减员30%以上,管理岗人数基本没变。

就是扯淡

就是扯淡

7
2026-01-21 09:19

被裁的永远是一线工人,不接受反驳。

人间正道

人间正道

7
2026-01-21 13:52

钢铁企业现在的减员是真厉害,现在的岗位,全员正好,休一个,立马就是减员凑合干,能不出事就不错了,由于岗位人员少,对职工一职多能的培训,根本就没时间。

喝多哦哟

喝多哦哟

6
2026-01-21 12:37

你们懂个屁,没有管理层,企业会乱套,精简工人是对的

wcywz

wcywz

6
2026-01-21 08:56

把工人全踢了,让管理去车间干活

梁子

梁子

6
2026-01-21 19:14

你又怎么调有关系的管理岗位[微笑]这都不容易了[哭笑不得]

那年17岁

那年17岁

6
2026-01-21 08:17

对当下钢铁企业的不了解,才会上升到另一个层次。许多纯体力的劳动岗位已经或正在被新技术新功能取代,一线劳动者会越来越少,这是个大的趋势。出事故,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不是人多就不出事故这么简单。最终还是要看调查结果。

神经蛙

神经蛙

6
2026-01-21 08:25

降本增效,执行起来就是裁员增效,国企央企裁员正在进行时

较真无趣明白就行

较真无趣明白就行

5
2026-01-21 15:31

站位不一,格局不一,管理岗需多年培养,很多一线岗只要身体好就行,裁管理岗伤筋动骨,裁体力岗提高效能,[墨镜][并不简单]

QLM1215

QLM1215

5
2026-01-21 08:23

最毒妇人心

星瑞

星瑞

5
2026-01-21 07:42

工资可以随便罚回去就很变态

用户17xxx41

用户17xxx41

5
2026-01-21 07:57

配这个女的头像,绝了,可怕

王子

王子

5
2026-01-22 14:18

愿意干就干,不愿意干滚蛋,公司领导口头禅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5
2026-01-22 07:21

不一直这样吧,一个工人干好几个活,减员不提效,管理人员越来越多,一个人干活,几个人看着,还全是外行,专门找毛病,活都不会干了

空白

空白

5
2026-01-22 09:52

一个科室6个人,1个科长、4个副科长、1个科员,这不很正常吗?

ctjty123456

ctjty123456

4
2026-01-21 07:02

送进去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4
2026-01-21 13:25

全国的企业裁员都这样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4
2026-01-21 13:16

到处降本增效

LoveYou5202014

LoveYou5202014

4
2026-01-21 12:35

裁员都是才基层

月光水岸

月光水岸

4
2026-01-21 18:23

宝钢已经够牛了!啥企业啊!管理岗都裁!不应该100的一线吗?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6-01-21 12:47

小孟有点悬啊

山阴石缝里的小草

山阴石缝里的小草

4
2026-01-21 12:49

宝武吗?

超越张

超越张

4
2026-01-21 06:59

查查吧

子曰

子曰

3
2026-01-22 13:43

有关系的都是管理层,干活的都是基层。肯定只砍基层

朗中

朗中

3
2026-01-21 23:45

我们老板更6。减员工加管理。之前的管理一人多职,现在全部专人专职。再加个助理。[呲牙笑][呲牙笑]

书法种花双趣

书法种花双趣

3
2026-01-22 10:28

这叫管理出效益。减员就二个办法,一是整体划出,比如维修,直接把维修部门划出,成小法人,后勤部门更普遍,管理人员就是这种划出的。二是对工人下手,主要是并岗,原来一班10个人,并成6个岗位,人手不足,劳务输出公司再找人,搞双人岗,6个岗位8个人,减了二个工人。

翦翦风

翦翦风

3
2026-01-21 10:18

不懂了吧,裁工人是降本增效!管理岗吃的管理费用,和成本没关系!

不离不弃

不离不弃

3
2026-01-22 13:08

轮岗呗,办公室坐坐,车间干干,所有人哪个职位都能顶上,下次可以减员一半!!!

太阳雨

太阳雨

3
2026-01-21 21:33

你不用凉?哪企业都这样。法三法五减工人,回头劳务派遣在用工。

叹酒

叹酒

3
2026-01-21 13:12

现在向数字化转换,一线操作工人确实面临更大的裁员压力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3
2026-01-22 16:27

中通快递也是这样,拼命压榨工人,一人做多个人的事

wangjyyh

wangjyyh

3
2026-01-22 10:38

事后诸葛亮

大唐时代的祖宗

大唐时代的祖宗

2
2026-01-22 12:46

以前在钢铁公司工作过,生产工人只占50%左右

闲事不管

闲事不管

2
2026-01-21 10:14

哈哈哈哈哈哈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6-01-22 15:48

所谓的先进设备减人,还有减员增效益,全是鬼话。现实是底层员工少了,管理人员不动或增加,最终管理人员摄入增加了。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6-01-21 09:52

是那些在基层干活的人让企业亏损的吗?

用户35xxx99

用户35xxx99

2
2026-01-21 08:11

这下好了,管理岗直接一锅端

用户14xxx93

用户14xxx93

2
2026-01-22 10:50

工厂公司管理和工人的比例最少1:10的比例,工厂才有利润

紫气东来

紫气东来

2
2026-01-21 13:05

管理岗试着减百分之五十工人岗不减看效果

小李哥4128

小李哥4128

2
2026-01-21 13:31

央国企照样问题多多。

晓鹏

晓鹏

2
2026-01-22 15:21

都是劳务派遣这种用工制度闹的,不管是什么样的派遣制度,一线员工要服从直接领导管理,还要服从派遣公司的甲方爸爸管理,两只眼盯领导根本不够用[并不简单]

清风徐来

清风徐来

2
2026-01-21 12:13

图片是啥意思?

不知道起啥名字

不知道起啥名字

2
2026-01-21 10:00

本来裁员的计划就是管理岗执行的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6-01-21 22:44

有效益分钱的时候就没有实际干活的人的份了,裁员的时候就裁实际干活的人,这样的单位能好吗?

孤独行者

孤独行者

2
2026-01-22 10:54

其实包铝和包钢也一样的,效益早不行了,硬撑门面,只不过先发生事故的是包钢,包铝现在是一脑门的冷汗加庆幸

必然复兴

必然复兴

2
2026-01-22 11:52

自媒体小编实地调查过没? 如果没有实地调查就不要信口开河带节奏,感觉小编在找对性的带节奏,目标指向了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 如果真实情况是企业各种自动化设备增加导致了岗位减少,那减少一线工人有问题嘛?

你一朋友

你一朋友

2
2026-01-22 09:28

陈璧君

桌桌

桌桌

2
2026-01-21 23:10

钢铁一线很多都使用机械,机器人在特危岗

二柱子

二柱子

2
2026-01-22 07:47

一个国企不应该有那么大的改革,如果有,那就是之前有人决策失误,说好好听的没有调研和前瞻性!说不好听的………请自行理解

星哥

星哥

2
2026-01-22 17:38

纪委的同志们去包钢好好的查一下咯!

劈山

劈山

2
2026-01-22 09:30

钢厂一线是重体力高危职业怎么能缺人

,中国居民

,中国居民

1
2026-01-21 21:47

合情合理合法,如果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早就有人办了

指南针

指南针

1
2026-01-22 15:30

变都变味了。

缘来缘去

缘来缘去

1
2026-01-22 14:39

我们也是,去年连管理和工人一块砍,这个月两个二级单位合并,大部分砍工人,管理岗减的很少,只是职位少了,该坐办公室的还是坐办公室,一个部门一半管理一半工人

心神

心神

1
2026-01-22 15:39

一线员工基本没有话语权,即便存在所谓的“工会”也基本是毛用没有。

天籁

天籁

1
2026-01-22 13:04

忙的忙死,闲的闲死

腐眼看人基

腐眼看人基

1
2026-01-22 17:54

嗯,一线工人比例增加安全监督,一对一盯防

青红造了个白

青红造了个白

1
2026-01-22 18:03

中国人要善待自己的同胞[doge]

杨园的春光

杨园的春光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