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的惊人巧合:行星的排列与一串神秘的数字!

窥探宇宙法则 2024-08-19 12:06:36

这是一组有趣的数字:

我们给这些数字加上4,再除以10;然后呢,带上单位,这时你会发现,计算的结果刚好是太阳系内各行星的排列。

所以,这是巧合吗?

这是18世纪,天文学家探索太阳系时的一个惊人的发现:提丢斯-波德定则。

太阳到土星

1766年的时候,也就是距今200多年前,德国的天文学家约翰-丹尼尔-提丢斯做了一个计算。

他说呢,把太阳到土星的距离分成100份的话;哎,为什么是到土星呢,因为这个时候人们对太阳系内行星的认识还是6颗,最远的一颗便是土星。

所以提丢斯就把已知最远土星的距离分成了一百份。

分了之后,水星到太阳的距离为4;金星为7;地球10;火星16;木星52;土星则是100。

把这些数字稍微整理一下呢

提丢斯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从3开始,后一个数字刚好为前一个数字的两倍。

这就有点难以置信了,难道太阳系各行星的排列不是随机,而是遵循着一个规则,就是提丢斯现在得到的这个数学规则。

不过,也有点不太对。

若太阳系真是按照这个规则,火星和木星之间,也就是在28这个位置处为何没有行星呢。

提丢斯在他的描述中这样写到:建筑师会让这个位置空下来吗?

消失的行星

1772年,当约翰-埃勒特-波德知晓这个关系后,他将这个关系发展成为了一个公式,也就是我们现在我们所说的提丢斯波德定则。

也从这个时候开始,人们才广泛的知道,原来行星还存在着这么一个规律。

但它是巧合还是自然规则呢。

人们的意见并不统一。

但波德认为,它应该是自然规则;并且,他也的认为,规则是不会让28那个位置空下来。

所以,在火星和木星之间一定还存在着行星。

之后,他便按照公式预测的那个位置,开始寻找那颗行星。

但,几年的寻找,不管如何探索,28那个位置一直没有行星的踪影。

所以,这个时候人们就有一点怀疑了,这个定则真的是自然规则吗?

直到1781年。

新的行星

1781年时,赫谢尔有了一个不起的发现。

他在土星的外围发现了一颗新的行星,也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天王星。

这个发现啊,把太阳系内行星的数量增加到了七颗。

同时,也让人们有了一个验证提丢斯波德定则的机会,就是这颗行星,是否也遵循提丢斯波德定则。

结果,天王星所在的位置与提丢斯波德定则计算的位置,几乎没有差异。

所以这次的验证,让提丢斯波德定则大放光彩。

人们从这个时候便开始逐渐信任提丢斯波德定则。

那么提丢斯波德定则之前计算的火星和木星之间,那个空白的位置,这时人们也都认为,那里一定存在行星。

再次寻找

1800年的时候,匈牙利的天文学家冯扎克,他邀请了24位天文学家加入了他成立的一个组织,

重新启动了新一轮的寻找。

冯扎克

这个组织后来被称为天体警察。

因为他们之后发现了好多天体。

在这个组成刚成立后不久,1801年,其中一个名叫朱塞佩-皮亚齐的天文学家,在预测的位置,发现了一个新天体,这个天体我们现在称它为谷神星。

朱塞佩-皮亚齐

谷神星

所以,毫无疑问,这次的发现后,人们对提丢斯波德定则不再怀疑,它真的太强大了,预测了我们没能发现的天体。

它就像创世主创造太阳系的手稿,而如今,我们得到了它。

但,之后的发现,却出乎意料。

差异

在天体警察那个组织发现谷神星后呢,他们在这个位置又相继发现了其他几个天体,像智神星、灶神星这些。

智神星

所以这里怎么会出现这么多行星呢?

这个时候人们认为那些也是行星,但现在我们知道,它们是小行星带内的天体,包括谷神星,它们是矮行星和小行星。

但当时的人们还不清楚,尤其是还沉浸在为发现提丢斯波德这个伟大的定则而高兴时。

这些天体的出现,无疑是给人们泼了盆冷水。

提丢斯波德定则没有预测到这些呀。

而之后,1846年的一个发现,更是让人们对提丢斯波德定则失去了信任。

1846年,人们在天王星的外围发现了海王星的存在。

而海王星的位置与提丢斯波德定则预测的位置,差异很大。

也就是,在海王星的位置上它失效了。

所以,提丢斯波德定则到底是不是自然规则呢。

天文学家这个时候不再那么的信任了,对它持有怀疑的态度。

现在的观点

而到了如今,天文学家的观点是:提丢斯波德定则只是一个经验公式,而非定律。

但要说是经验公式吧,在行星的卫星中,天文学家也发现了类似的间距排列。

像木星和天王星的卫星中,虽然不是提丢斯波德定则那样间距2倍的排列,但也的确存在它们自己的间距规则。

并且,在太阳系之外,其它行星的排列中,天文学家也发现了同样的间距规律。

所以,不管是自然规则还是经验公式,它一定有着某种原因,使得行星之间的间距有了规律。

那是什么原因呢,目前我们还不是很清楚。

总之,不管它是不是自然规则,提丢斯波德定则在行星预测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作用。

所以,天文学家也想把它发展打到寻找系外行星这方面,就像探索谷神星那样,在预测可能的位置,寻找行星的踪迹。

我是腾宝,一个热爱天文的科普创作者,还希望大家多多关注与支持

【点击主页,查看更多宇宙探索视频】

59 阅读:23201
评论列表
  • 2024-08-20 20:19

    没啥好巧合的,数学源于规则,太阳系引力分布均衡,你硬是要给它加套算法去解释你的神话我无意见[笑着哭],

    我乐哈哈 回复:
    是的,推出算法的人只不过是站在了观测者角度去看待问题,这也被称为“观测者论”[笑着哭]比如,本来地球就在宜居带,观测者非要说:太巧合了,为什么刚好在宜居带呢?[笑着哭]如果不在宜居带,可能又会问:为什么不在宜居带啊[笑着哭]无论如何他们都会产生疑问[笑着哭]典型的观测者论。
    万里无云 回复:
    [点赞]明白人
  • 2024-08-20 09:14

    24那个位置的行星,据说以前被星际战争打爆了,形成小行星带。

    我是谁 回复:
    没错,就是我按的发射按钮。
  • 2024-08-21 15:44

    宇宙是被创造出来的

    日月星辰 回复:
    包括食物链都是一环套一环的
    外星人 回复:
    我创造出来的
  • 2024-08-22 03:52

    讨论这个问题,得论证一下……是先有了星系,还是先有了数字……?

    不是我 回复:
    我认为是先有数字 这样才可以 套公式 星系是后来的
  • 2024-08-26 07:01

    你想它存在他就存在[静静吃瓜]

  • 2024-08-21 14:42

    海王星就是个怪胎

  • 2024-09-21 14:24

    形成之初海王星遭受过小行星重击所以公转半径偏里,而且自转歪斜躺着转[滑稽笑]

  • 2024-08-20 19:07

    小行星带应该是形成类地行星后剩下的边缘物质,或许太阳系形成之初从太阳到现在的小行星带边缘全部都是碎片,像土星环一样一环套一环,然后经过多年的互相碰撞,各个环上的碎片互相吸引逐渐形成了比较大得行星,行星越大引力越大,打扫轨道的速度就越快,而最外面一环因为离太阳最远导致轨道最长,碎片之间距离相对较远,互相碰撞的机会也就较小,形成大行星的时间也变得越长甚至无法形成大行星,说不定几十亿年以后这些碎片就会互相碰撞吸引变成大行星也说不定呢

    Rainy 回复:
    也可能曾经是一颗行星,后来因为未知原因破碎了
  • 2024-09-13 03:05

    还应该加上,每隔4个行星,就有一个行星带,可以预测柯伊伯带后面还有四个行星。

  • 2024-08-25 19:30

    放心,放心,人类目前只能在球内蹦哒,日复一日如同车轮滚滚,跳不出地球

  • 2024-11-02 22:58

    1.太阳系各行星以自己的方式排列,几乎恒定。2.提丢斯的说法只是大概,并不精确,但在小编这里摇身一变成了有倍数规律。[得瑟]

  • 9527 3
    2024-08-23 09:13

    我只想先讨论一下小学数学题,先算乘除后算加减

  • 2024-08-24 09:57

    主要是谁发明的阿拉伯数字?当初发明这些数字的目的是什么?

    一粟 回复:
    地球文明的十进制是因为我们的手指和脚趾都是10个。阿拉伯数字的创造者是印度人,但推广的是阿拉伯商人,所以被称为阿拉伯数字,不过和数学没关系。电脑的16进制来源于中国的阴阳八卦理论,巧合的是,中国古代的秤也是16进制,所以有了半斤八两的成语……但中国人的数字也是10进制。[抠鼻]
  • 2024-08-22 00:52

    体内细胞肯定有一些规律

  • 2024-08-21 18:00

    你乘以6在除以6。结果很奇怪也很巧合。

  • 2024-08-21 17:52

    1生2,2生4,4生万物,你说神奇不神奇?

  • 2024-08-21 09:36

    所以在一个单位或团体中总会有一些不合群的、特立独行的、挑战规则的,微不足道但又实实在在的存在的。

  • 2024-08-22 08:06

    韦布拍到的行星美翻了,但提丢斯-波德定则,这巧合也太巧了吧?不会是宇宙在玩数字游戏?

  • 2024-08-22 08:17

    现实中存在的规律,需要人用知识去解读,命运早已存在,只是你还不会翻译!

  • oio 2
    2024-08-23 23:30

    无巧不成叔,真巧,我就想当你叔![呲牙笑]大侄子好!

  • 2024-08-26 07:00

    自然规则就是无规则

  • 2024-08-27 00:07

    有人发现福利彩票双色球的球的规律就厉害了。

    星痕 回复:
    剪刀石头布 谁先出谁输 赢了也是觉得赢的天气多故意放出来的
  • 2024-09-04 17:37

    特码来了,赶紧买

  • 2024-09-07 01:06

    国外的天文台能发现星体规律那是在做梦,我说的是几百年前,西方纯属剽窃大盗。

    图南 回复:
    1766年,牛顿好像都已经死了
  • 2024-10-05 20:21

    就是个数字游戏

    星尘 回复:
    万物有数,地球自转一圈十年误差千分之三左右,比机械表还要准,机械表需要人造,所以……
  • 2024-10-06 22:11

    [呲牙笑][得瑟]为什么所谓的宇宙或者银河系[呲牙笑]太阳系的[得瑟]不能是宇宙外生物的一个玩具或者机械[呲牙笑]永动机[呲牙笑][得瑟]地球的生物是动力源泉[呲牙笑][点赞]

  • 2024-10-23 19:24

    真正的算个球[笑着哭]

  • 2024-10-26 21:26

    大概是类似巴尔末公式的经验公式,不过天体有碰撞等等,不像氢原子光谱那么固定

  • 2024-10-31 21:47

    阵法[得瑟]

  • 2024-08-21 00:00

    好巧合,今天 明天 都是白天

  • 2024-08-21 17:47

    都说是密码了为何出现0 48彩票没这两个数字

  • 2024-08-23 06:46

    先搞清楚为什么前4个是固态行星,后四个是态行星?是不是恒心周围的行星都有这个规律?

  • 2024-08-22 07:45

    韦布拍到的行星美翻了,但提丢斯-波德定则,真的不是宇宙在玩数字游戏?

  • 2024-08-22 10:51

    为什么加上的非是4,除以的非是10。

  • 2024-08-25 23:36

    劳资随手丢的几个球,你能算出这么多花样

  • 2024-08-27 19:04

    不用怀疑提丢斯,只是他没有继续研究下去,这个公式是分段公式,和压杆稳定欧拉公式一样,不能用一个公式套死,也就是说,远离太阳的星球,需要用提丢斯第二定律,甚至,第三,第四

  • 2024-09-01 22:30

    大乐透看来有机会了

  • 2024-09-17 13:12

    那个被我的歼星舰打成粉碎了。

  • 2024-09-24 23:38

    惊人的是为什么存在无穷无尽的物质

  • 2024-09-29 18:06

    造物主早已经经过精密计算的[呲牙笑]

  • 2024-10-08 16:56

    双色球号码,明天一定五百万[得瑟]

  • 2024-10-10 21:36

    (?+9-5)÷10行不行[笑着哭]

  • 2024-10-23 12:26

    搬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