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31编号变“歼21”?改名等于上户口,空军会采购吗?

浩汉军事 2021-03-09 08:30:35

FC-31是一款非常尴尬的战机,诞生以来的8年时间里,曾多次传出了中国空军会采购部分来与歼20战机相辅助的信息。但是虽然传快,但中国空军始终没有下单。而一些热心网友,也急不可耐地给FC-31“改名”,歼21,就是他们给FC-31安排的新编号。对于战机来说,一旦得到了正式的内部编号,就意味着“上了户口”,产量订单就有保障了。但是,中国空军会采购吗?

从目前的动态来看,中国空军似乎无意采购这款空优作战半径只有1250千米的FC-31。诚然,FC-31有着五代机的噱头,采用了与歼20和歼10B/C一样的DSI进气道,大大强化了隐身能力。但是,这些特征并不能说明中国空军就一定会采购它。对于FC-31的定位,目前比较客观的说法就是它作为沈飞的技术验证机型,只是在锻炼一批人才,探索更新的战机技术,至于FC-31本身,则是作为一个机型代号而存在,如果能够打开外贸市场的话,那也只是兼顾额外价值。

此前,曾有不少信息能够表明,海军航空兵首款隐身战机在外观上更加接近FC-31但又不是FC-31。如果这一信息能够得到确认的话,那就意味着沈飞的确是在FC-31的基础上,摸索舰载五代机的技术。虽然到目前为止,FC-31的状况还不明朗,但是能够作为舰载五代机的验证平台,它的价值就已经得到了体现。而中国海军航空兵的舰载五代机,大概率还是会像歼15战机那样,初始设定就是重型机,而不是像FC-31一样,以中型机示人。

重型机和中型机的差别在于,重型机拥有更大的机体空间和更充足的能源供应,可以容纳更多大功率先进设备。此外,重型机还有着航程更远,作战半径更大,挂载能力更强,打击模块更为丰富的优势。以歼20战机为例,它的航程最少可以超过5000千米,空优作战半径能够超过2000千米,这与FC-31有着本质概念上的差异。而且,FC-31虽然拥有数量众多的挂点,但却没有重挂点,对一些重型弹药无可奈何。而歼20,歼15这样的重型机则不同,无论是重型反舰导弹还是巡航导弹,都能轻松应对,这就是重型机的优势。

考虑到以上这些,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海军未来的舰载五代机必然还会是一款重型机。和美国海军航母众多,基地分布众多不同,我们只能依靠航母这座“移动的飞机场”来起降有限架次的战机去作战。航母的单日起飞架次是有限制的,并不是降落加油再挂弹后就能继续升空作战。如果是在其中做出选择的话,重型机的优势更大,我们选择该机型也是情理之中。只不过,这款战机会以哪款型号为参考,还有待商榷。FC-31能否成功“上户口”,还是得等等。

45 阅读:45016
评论列表
  • 2021-03-09 17:36

    歼-F35、歼-F22!这样才正点嘛[捂眼睛][得瑟]

    暮年英雄 回复:
    可以的
    暮年英雄 回复:
    文明大国要文明
  • 宝爷 26
    2021-03-09 17:35

    成天胡说八道,

    用户21xxx69 回复:
    人家可没胡说,你说人家胡说,你说说你的理由。
  • 2021-03-10 17:32

    沈飞,烂泥扶不上墙

  • qzuser 14
    2021-03-11 19:13

    典型的套情报文章!各位还卡卡的回复,有意思吗?[笑着哭]

  • 2021-03-09 23:26

    沈飞也出个人寿举报小姐姐,估计好不到哪儿

  • 2021-03-09 21:59

    参考歼轰七,原来也是空军看不上,看海军用的挺好也就采购了[呲牙笑]

    青。 回复:
    陆军是采购了,强5逐步退役,需要一款高速的可以投放战术核弹的飞机。当时J16还没影么,只能先飞豹用着。飞豹低空低俗性能很差,本来想用来当战术轰炸机性能不行,只能解决有无问题。J16才是陆军想要的。
    双子星二号 回复: 青。
    摔,主要是前期版本,后期改进型越来越稳定了,前期也是着急替换小强,小七载弹量啥的还是不错的,不过毕竟是多年的产品了,雷达啥的肯定不如现在的小十六![呲牙笑][呲牙笑]
  • 2021-03-09 19:18

    沙特还眼巴巴等着那。

    别抬杠抬杠就是你赢 回复:
    去沙漠里捡吧[得瑟]石油送到渤海湾就行了[得瑟]
    Susie 回复:
    21型已经在沙特服役了。
  • 2021-03-10 12:35

    十年了,歼31还这样子,无语。

  • 2021-03-09 22:59

    少侠加油干哇!沙某有些许着急[吃瓜]

  • 2021-03-10 11:34

    技术还是不成熟,要做好了还能没人要?一大堆买不到隐形机的国家都等着呢。

  • 2021-03-09 22:36

    空军采购干啥玩意,海军采购才行吧[得瑟]

  • 2021-03-10 12:25

    FC-31是沈飞在空军四代机竞争失败后瞄准海四代去的,要上舰的,同时也是沈飞为了培养和留住四代机研发人才和能力,现在就等海军提出自己的需求来进行最终的研发定型,之所以几个原型机改变那么大,就是海军的要求还没确定。

  • 2021-03-11 13:44

    一个自媒体的胡猜乱造你也相信?J31如果像小编说的那样,你还用在这里爬格子码字混稿费

  • 2021-03-09 21:45

    原型机才敲打出来俩,慢慢等呗

  • 2021-03-10 15:08

    外贸机不可能成为我军主力,肯定有更好的。

  • 2021-03-11 20:11

    感觉31只是技术验证机型……最后推出的应该不是31

  • lltz 3
    2021-03-09 21:49

    应该都有才行

  • 2021-03-10 11:54

    这飞机真丑。

  • 2021-03-10 14:03

    个人感觉,上舰还是重型舰载机好,虽然数量上可能吃亏,但是质量上占优势。

  • 2021-03-10 10:15

    加肥,加大,上舰

  • 2021-03-11 08:35

    中国三大飞,成飞歼10、20,西飞运20、轰6、轰20、空警600,沈飞有啥?能拿出手的就歼15、16还不痛定思痛

  • 2021-03-10 17:21

    出个垂直起降的战斗机才可能被海军采购

  • 2021-03-13 14:56

    看标题就知道是在拿军迷消费,资深军迷不会被你这种标题吸引而点进来,我来只是想告诉你,不会采购的,永远都不会,懂行的都知道为什么。

  • 2021-03-09 21:49

    F~35

  • 2021-03-10 05:58

    让美日瑟瑟发抖的神机

  • 2021-03-10 14:04

    干湾湾可以

  • 2021-03-10 08:04

    主要还是发动机的问题

  • 2021-03-10 11:47

    这应该是颜值最高的国产机了

  • 2021-03-10 08:13

    自媒体的小编都是外国人

  • 2021-03-10 01:34

    全是猜测,国家机密你能知道?

  • 2021-03-10 20:47

    上航母应该是它的意义

  • 2021-03-10 20:44

    双发是最大的弊病,别怪空军老是犹豫不决,太鸡肋了[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

  • cc 2
    2021-03-10 20:23

    吹歼20的先搞清楚一点,歼20的定义是陆机重型战斗机,真正有缺陷的是歼20当时研发的时候就是发动机不过关,就没想过上舰,然而现在不能上舰的战斗机,只是自保有余,但是走不出去,所以小型化轻型化的才会出现,就像米国F22也是一个道理,同样的重型战斗机不能上舰,陆机作战距离有限,造多了也没用,你挂油箱就不隐身,所以现在才大力制造F35,就是小型化根轻量化

  • 2021-03-10 20:22

    沈霍伊还是挺牛逼的,苏27都可以吃这么多年[点赞]

  • 2021-03-11 00:23

    巡航导弹,重型反舰,歼20能轻松对应,胡说八道什么啊!

  • 2021-03-11 11:43

    能上舰就有机会采购[笑着哭]

  • 2021-03-11 21:33

    FC31存在推力不足,荷载不够,腿短,只是个练手法的设计产物,没有什么前途,只能做设计儲备!

  • 2021-03-11 13:09

    FC31不可能转正的,怎么看都是缺点,一点优点都没。拿钱改他不如专心升级F22。

  • 2021-03-13 23:30

    这TM垃圾小编喝多了,已举报[点赞]

  • 2021-03-10 02:14

    海军舰载机是重型的可能性大,估计竞标结束好几年了,近年可能首飞,5~8年后装备

  • 2021-03-10 19:26

    FC31应该这样走!双发用于海军舰载机,大挂载,航程适中!单发用于空军多功能战斗机,低价格,高性能,与歼二十高低搭配!造她五六千架!!!

    木华 回复:
    [横脸笑][横脸笑][横脸笑]
    不服就放马过来 回复:
    我脑子没坏!卖遍全球,非五六千架,不够卖!
  • 2021-03-10 19:37

    第四张图真难看

  • 2021-03-11 03:20

    这么理解吧,沈飞和成飞共同竞标隐身战机技术,但国家最终采用了成飞的歼20,虽然没有竞标上,但沈飞为了不落后于成飞 也必须要有一款技术验证机用来做五代机的技术积累

  • 2021-03-11 03:31

    小编真是张口就来啊,每月一次

  • 2021-03-11 15:25

    谁好谁坏网友说了算

  • 2021-03-13 17:43

    称为沈飞的技术储备验证机比较合适,要不然永远赶不上成飞了,下一代隐身机竞标在和成飞拼一把

  • 2021-03-13 12:44

    全世界除成飞外的设计师对于五代机气动看法基本一致,成飞傻乎乎的设计师设计的傻大黑粗笨又长机动都没客机强的歼二十截击机是一朵奇葩

  • 2021-03-10 12:47

    沈飞还是算了吧

  • 2021-03-10 08:04

    练手的?这个成本不小啊!期待未来设计出更好的战机!

  • 2021-03-10 19:29

    像F16一样,卖遍全球!!!

  • 2021-03-11 11:45

    全是某些沈粉自说自话

  • 2021-03-12 02:38

    如果歼-31改成垂直起降国家绝对会大批采购

  • 2021-03-13 12:54

    没有合适发动机是命不好,必成飞傻大黑粗笨又长机动都没客机强的五代截击机歼二十看起来顺畅多了,成飞设计师是烂泥糊不上墙

  • 2021-03-13 17:57

    未来上舰的可能性比较大

  • 2021-03-13 23:07

    像小篇这么说中国空军全部装备歼20!那不是更好!还装备这种短腿歼十战机干嘛[得瑟]

浩汉军事

简介:传播大众军事文化,引领时尚军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