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绝对不能重蹈日本的覆辙,押宝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未来!

工业科技控 2022-03-23 21:05:04

氢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之争,现在网络上有两派观点,一派是唱衰氢燃料电池车的,比如说马斯克就放言:燃料电池用在汽车上就是个废物,就算用在火箭上都不是什么好主意,但好歹还没那么荒唐。另一派是吹捧氢燃料电池车的,觉得这东西尾气排放出来的只有水,而且能喝,是终极能源,纯电动车只是昙花一现。

我首先亮明我的观点:乘用车和商用车要分开看待,不能一概而论。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非此即彼,多元共存将是常态,但会有主次之分,纯电动在可预见的未来都将会是主角,氢能就是配角,它俩分别满足不同的应用场景,纯电动未来更多取代的是汽油车,氢能车未来更多取代的是柴油车。至于大规模普及氢能乘用车的美好幻想,现阶段还是把它停留在梦里比较好,在我们有生之年,我认为我们唯一能看到的就是氢能车在商用车领域的普及,尤其是跑长途货运的重卡。至于原因,且听我细细道来。

先说一下我为什么唱衰氢能乘用车,目前氢能乘用车主要是日韩在搞,全球销量主要由丰田、本田和现代 3 家日韩企业贡献。在反对氢能车的这部分人里,很多人觉得,日本掌握了氢燃料电池技术,85%以上的核心技术专利,如果中国盲目跟从日本的步伐,将大量的财力、人力、物力,“押宝”在氢燃料电池车的研发上,日本就可以轻松靠着专利薅中国羊毛了。

这样的担心好像不无道理,但即使薅羊毛也没那么容易,因为氢能乘用车像燃油车一样普及,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本田、丰田、日产为什么都停产氢能车了?熬不下去了呀,就拿投入最大的丰田来说,2021年才卖了5900辆 ,远不及韩国现代的9300辆 ,丰田非常害怕,自己曾经孤注一掷的想法,不仅会惨遭市场淘汰,而且可能会导致日本汽车产业的崩溃,所以才开始转型做纯电车。

日本从一开始就点错了科技树,将氢燃料电池押宝在乘用车上,那么资源过度消耗、技术难以攻克,几乎成了命运的必然。其实日本这就是帮我们在氢能车上进行了大范围的试错,我们需要做的是找到正确的技术路线,而不是重复日本氢能乘用车的老路。我们发展氢能重卡可以开辟新的技术路线,自然也就不存在什么专利壁垒。

然后你再想想日企为什么熬不下去了?表面看是销量不佳、入不敷出,本质是成本和加氢站的问题,在短期内根本看不到解决的希望。先说一下成本问题,我们来看一下各国氢能乘用车的售价,是燃油车的 2 到 3 倍、是纯电车的 1.5 到 2 倍,最便宜的本田(FCV Clarity)都得将近38万。导致车价贵的最主要部件就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在氢燃料电池车中的作用,就类似发动机之于燃油车,占到整车成本的60%。

其次就是加氢问题,管道输送氢气,是实现氢气大规模、长距离运输的主要方式,然而我国的输氢管道仅有100公里,美国是2500公里,欧洲是1598公里。氢气输送过来之后需要建设加氢站,欧洲+北美一共才有314座加氢站投入运营,亚洲共有363座加氢站投入运营,日本159座,韩国95座,中国119座,注意了,中国这119座加氢站,全是公共汽车或卡车的专用加氢站,是不对公众开放的,所以说中国现在的氢能汽车是以发展商用车为主,而且中国全面建设和覆盖氢气站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可不像日韩那么傻,鸡蛋全放在一个篮子里。

然后你再看看中国电动车的充电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最多的广东有18万台,最少的福建也有3.9万台。如果你这时候需要加氢,出个门发现附近有100个充电站,各种配套服务都是给电动车准备的,离你最近的加氢站在100公里之外,我想你此时内心是崩溃的,可能烧车的冲动都有。

那有些人会说,数量少可以多建一点呀,但是你细想一下,这是不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你产量上不去,我为什么要给你建那么多加氢站?你知道每个加氢站的成本有多高吗?至少 1200 万到 1500 万,如果要满足像燃油车一样的便捷加油,加氢站的建设几乎是个天文数字。而纯电动车呢?自己买个交流充电桩也就两三千块钱,虽然充电慢点,但对于出行规律的人来说,我觉得还是挺方便的。另外加氢站加氢的费用至少60~80元/公斤,只有降到30 元以下才有和燃油车竞争的机会,和纯电就更没得比了。

还有就是氢燃料电池电堆的抗低温性能不好,很多人都在吐槽电动车冬季续航里程缩水一半,但再怎么缩水也不至于无法启动对吧,而氢燃料电池电堆那是真的有可能无法启动的,即使勉强启动,也有可能需要等一两个小时才能正常工作。还有氢气车的安全问题,敞开空间还好点,密闭空间相比燃油车和电动车要危险多了,尤其是地下车库,一旦发生氢气泄漏,达到4.0%-75.6%的体积浓度,爆炸冲击波很有可能会把车库给掀翻。我真的很难想象未来某一天,地下车库停着几十辆氢能车,真的无法接受,甚至会非常恐慌,因为一旦爆炸那个威力是你承受不起的。所以氢能乘用车不能进车库,就已经决定了它再高的续航里程、再短的加氢时间、再环保的零碳排放都是徒劳的。即便随着技术的进步,能进一步降低安全风险,但也必然会大幅度提高防范成本,成本太高就根本不可能大规模普及。所以综合以上几点,车辆售价、氢气价格、加氢站数量、无法进车库这4个问题如果解决不了的话,我的结论是:氢能乘用车要想像燃油车一样普及,在你有生之年,只能在梦里看到了。

对于长城、上汽、吉利、广汽等国产厂商,研发氢能乘用车的决定,我个人觉得还是要慎重再慎重,可以搞研发、紧跟技术的发展,但是千万不要主次不分,重蹈日本的覆辙。电动车我们有产业链优势、三电优势,而日本是基本没有电动车的技术储备的,甚至不具备大量生产电动车的产业链,要不然丰田这种老狐狸,怎么会舍得弯下腰找比亚迪代工。所以我们还是应该以纯电动车为主要发展方向,把氢能商用车作为纯电动车的一个补充就好了。关于氢能商用车的发展前景,尤其是跑长途货运的重卡,下回细说。

30 阅读:23208
评论列表
  • 李剑 31
    2022-03-24 15:47

    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资本的进入很快会将难点逐一解决的!氢能将是王道!

    贰零捌 回复:
    你只看到氢能源车的排放是水,就一味说氢就是王道。看看全球车企丰田好氢燃料电池车,几乎将丰田拖向万丈深渊,丰田回过神来,已经在电动车输得一败涂地,弯下腰找比亚迪代工。不敢想象,氢燃料电池车的高昂成本,高昂氢运输,高昂氢储存和加氢站,遍布大街的氢能源车和氢气站,就如满大街的氢弹,危险至极。那①点能够说服你去普及氢能源车?就那一点,排放是水。可笑至极………………
    用户16xxx15 回复:
    根本没人投入,等将来可能有市场时,日本的专利都要到期了[呲牙笑]
  • 2022-03-26 11:12

    氢能源不是只有燃料电池一条技术路线!应该认真研究另外2条:一是氢气内燃机,二是用氢合成类似汽油的燃料,后者比较有前途

    用户38xxx61 回复:
    已经有氢燃料内燃机了,主要氢耗太高在改进中。
    yanglisheng21 回复:
    用氢合成汽油[笑着哭],你知道分解一公斤氢需要多点吗,60度左右[笑着哭]。这就是个笑话氢气要用发动机,发电机还有一堆汽车上的东西,小日本当然不愿意放弃他在发动机的优势,氢气只是他放的烟幕弹,电车多好解决电池就好了[得瑟]。
  • 2022-03-24 07:28

    氢内燃发动机才是王道。

    玄鑒 回复:
    现在电车自燃都把你们吓成这样,氢燃料可就是爆炸了,你们就不怕了?
    我爱拔萝卜 回复:
    既然是王道,你去买
  • 2022-03-24 14:11

    分析的很有道理,支持。氢能汽车现阶段没有机会,将来的电池容量和充电技术突破后,氢能汽车就更加没有前途,只能看看在商用货车上是否有机会,而商用车更加注重成本而不是环保,在汽柴油没有淘汰之前,恐怕氢能汽车连商用市场也难有机会了

  • 2022-03-29 09:31

    纯氢每公斤耗电56度,6.5公斤行驶800公里总耗能360度电,而纯电车同样里程耗电120度,完全不符合节能减排的初衷!

    用户38xxx61 回复: 素魔心
    冷知识:酒厂就出售氢。
    素魔心 回复:
    用电比氢损耗损的少多了,说氢能是0污染但用电造氢又污染多少?简直就是脱裤子放屁
  • 小云 18
    2022-04-07 23:19

    你是日本人的吧?

  • 2022-03-24 08:44

    记住这人所说的,没有数据一顿乱讲。

    用户15xxx59 回复:
    怎么没有数据了?人家不是说了吗:氢车的售价是油车的2-3倍,是电车的1.5-2倍。这样一算,电车比油车便宜。
    李军 回复: 用户15xxx59
    你数学是体育老师代教的吗
  • 2022-03-28 08:53

    氢汽车相撞会是什么后果,希望不要哈日,日本人自已都不大想玩氢了

    此女头发长大波浪 回复:
    鬼子的氢能源全球第一,只不过专利在鬼子手里不肯撒手而已。
  • 2022-04-04 18:09

    还不是因为专利权,不然谁搞电动,对了,搞电动还能骗点补贴[大笑]

  • 2022-03-24 01:30

    文章客观

  • 9
    2022-04-03 23:29

    知道国内为何没高精尖企业吗?就是你这种小编太多了!光刻机那个时候你是不是一样的说辞,结果现在被卡了脖子,将来氢能源一样会被卡脖子 不信等着瞧!

    淡~如水 回复:
    没错!一项研究不一定会成功,但绝对会推进其他领域的进度
    用户17xxx28 回复:
    可怕的是这种人很多而且有些高居要职,氢能的小型化轻量化高效化和安全研究在未来一定是非常重要的技术储备
  • 2022-03-24 00:23

    氢燃料电池车是总氢气发电,存到电池里面,再驱动电动机。目前适合大规模制取氢气的方法是碳+水法。这个过程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还是有排放的!!!

    青岛啤酒听涛店店小二支持外送 回复:
    是你没学过。那个叫一氧化碳和甲烷。知道什么是一氧化碳吗?
    陈勇 回复: 青岛啤酒听涛店店小二支持外送
    好好去拧螺丝,会写化学方程式吗?C+H2O=CO+H2哪个地方有甲烷?对了甲烷的化学式CH4,你还要问什么?
  • 2022-04-05 06:09

    特斯拉不是说2025就开始生产氢能车吗

    用户12xxx20 回复:
    那是氢吹们吹出来的车。
    用户49xxx10 回复:
    不可能的,从没开发过,没有专利没有技术
  • 2022-04-04 18:42

    人家是押宝,你就是最牛逼[得瑟]

  • 2022-04-03 22:39

    电控有个屁的优势,除了比亚迪都是用的美国产品

    用户11xxx58 回复:
    你拉倒吧,新能源汽车国内产业链齐全,根本不需要国外供应商,一看你就不是业内人士。
    用户15xxx42 回复: 用户11xxx58
    业内人士?[得瑟]接着装[得瑟]
  • 2022-04-05 07:42

    电车只有我迪和其他[呲牙笑][点赞]

  • 2022-04-04 04:39

    没说到根子上!如果是在氢作为副产品的化工厂附近,以利用氢气燃烧方式的发动机是可行的,因为和现在的燃油发动机原理一样,只要调整一下估计就可以使用,但是大规模使用氢代替汽油或者柴油就不可能,因为大规模制氢只能通过电解,也就是说首先得先有电,而且氢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率最高也就达到50%,这就是说靠100度的电最终只能得到50度电,比起电动汽车的95%的转换率差多了,纯粹是脱裤子放屁

    左计 回复:
    了解一下氢脆是什么,你就不会这么幼稚了。直接用氢气燃烧发动机的难度大于登月。
  • 2022-04-05 01:02

    电方便传输但不方便存储,汽油和氢这些燃料方便存储但不方便运输,得有取长补短的方案

  • 2022-04-04 22:43

    得说清楚这个氢是什么状态,如果有氢气罐子就趁早不要瞎折腾!

    $红尘一笑$ 回复:
    高压液态氢
  • 2022-04-05 06:42

    技术没有好坏,是这套社会时期内综合因素的权衡。

  • 2022-04-05 07:09

    我买了氢能源,然后我一个月才去加油站充氢气,你说多方便,所以氢能源好不好你不知道吗?[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Jack sparrow X 回复:
    对离开这个世界也很方便,轰一下骨头渣子都没了。
  • 2022-04-05 11:21

    文章不错,关于柴油机我也想过,用电机完全实现不了替换,这里一说氢能源确实能行。关于我们为什么开始大力提倡环保,是因为地球处于人类适合生存的温度下。根据南极洲地层样本,极热状态占了地球75%的时间以上,海平面比现在高一百米呢!所以我们人类需要尽可能的减少碳排放,让地球温度在合适的范围内保持下去,不然现在的科技不足以支撑人类在末世生存

  • 2022-04-05 08:01

    为什么搞不出空气能和太阳能汽车呢

    苍穹 回复:
    3平方米太阳能板一小时最多发一度电。
    侧躺青年 回复:
    基本的物理知识,你都匮乏
  • 2022-04-05 09:18

    氢能的好处是不受石油制约!有电就能制!煤也能制!

    耳语12 回复:
    你为什么不直接用电,而要脱了裤子细放屁
  • 2022-04-05 09:16

    天才马已经宣布2030年量产氢燃料电池了

  • 2022-04-06 03:44

    最好的方案是油价降到5块内继续开燃油车

  • 2022-04-06 09:49

    电动车价格逐年稳步上涨前途也不见得有多好

  • 2022-04-07 22:45

    为什么搞电动车,因为燃油车我们没有专利,所以是一定要淘汰燃油车的。

  • jdf 4
    2022-04-08 06:37

    用氢气才是真的不环保,氢氧反应产生水,自然环境下水可不会再分解成氢和氧,如果大规模用氢气对人类来说绝对是灾难。

  • 2022-04-08 07:16

    管它新不新能源,我们只是不想被石油卡脖子。我们的水电火电非常发达,走电车之路是非常正确的。如果某一天世界像制裁俄罗斯一样的制裁我们,那是开油车的该有多羡慕开电车的。

  • 2022-03-30 17:21

    骗经费的玩意[笑着哭]

  • 2022-04-04 09:32

    甲醇才行啊

  • 2022-04-04 08:47

    纯电取决于电池材料和技术是否有质的突破,目前电池使用的材料在地球上的含量是相对比较稀有的,大规模推行电动车是一场灾难

    耳语12 回复:
    一有事故炸半条街的氢能源更可怕,以前只要躲特斯拉远点就行了,现在躲都躲不了了
  • 2022-04-04 10:43

    商用车试点比较成熟了

  • 2022-04-04 12:31

    氢能先解决 低成本制氢和储氢两个技术瓶颈。

    此女头发长大波浪 回复:
    欧美日韩在氢能源汽车研究上搞了十几年了,有些东西是需要底蕴的,并不是嘴上喊着我要弯道超车什么的。所谓的电动车其实是最没有技术含量的,不要别人吹得飞起你就信了[吃瓜]
  • 2022-04-04 18:27

    日吹又集体兴奋了!它们会出来舔日本垄断氢能源汽车专利,中美欧才不和日本玩氢能源汽车!事实上中美欧韩都在大力发展氢能源汽车,去年氢能源汽车销售霸主是现代汽车,市场份额超过百分之五十!当然,日本吹才不会告诉你,网上大量小郑这样舔日博主啊!

    对回忆说晚安 回复:
    你这份额总数是多少?你知道氢电驱动为什么发展不起来么?是因为他的转换机制是用比纯电多一个步骤!就多了一次能量转化消耗!所以他天生腿短!
  • 2022-04-04 22:16

    [得瑟]老子准备研究个加屁的

  • 2022-04-05 09:39

    氢能源才是长期可持续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但是电动车肯定不是。不要骂也不要不服气,3035年左右会有分晓,请拭目以待[吃瓜]

    耳语12 回复:
    超级电容才是未来,真正的无污染没有废弃物
  • 2022-04-05 07:15

    一到夏天很多城市限电,很难说以后电够用吗

  • 2022-04-05 15:32

    目前几乎所有金属,有机材料都有短时效氢焠问题。

  • 2022-04-05 23:42

    电动车烧它个1万次,毫无关系!车主自认倒霉而已,无法阻挡电动车发展的越来越好。。。氢能源仅仅只需要一次事故,就可以让这个行业彻底灭绝消失掉,因为输不起

  • 2022-04-06 01:22

    5900辆估计是吹的,mirai一代五年卖了不到两千辆,不可能一下子跑到5000多的

  • 2022-04-06 09:21

    电车只要不解决补充能源时间的问题,就很难大规模推广

  • 2022-04-06 06:13

    多元化才是正道

  • 2022-04-06 08:53

    地下车库放几辆车,一旦爆炸整个楼就塌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真危险

  • 2022-04-06 17:47

    就凭氢能汽车绝大部分专利掌握在日本手里这一点,好不好都不支持资敌[得瑟]

  • 2022-04-06 22:04

    你这是买了多少电动车企业的股票啊?

  • 2022-04-07 01:18

    一堆水军就知道吹氢能源,但是一点论据都拿不出来,真可笑

  • 2022-04-07 09:50

    电是不可储存的或者说储存成本太高,氢是电的另一种很方便高效的储存形式,我看好氢能源发展,即便电池技术有重大突破,氢能也是很重要的一种能源

  • 2022-04-07 14:13

    燃料电池要用铂,多金贵喔!

  • 2022-04-07 14:17

    直接烧氢气才是靠谱的,弄来弄去还是基于电池,有什么用,还不如直接烧油。

  • 2022-04-07 15:25

    我做为一个潜在的最终用户 主要是成本和方便 成本是车的价格和氢的价格还有消耗氢的里程 方便是加氢站的数量 车多加氢站少 跑的远等的时间长 这也很尴尬

  • Snow 3
    2022-04-08 00:43

    燃气的车不也进出车库吗?

  • 2022-04-04 19:50

    庸人自扰!

  • 2022-03-25 12:49

    正确,支持。[点赞][点赞][点赞]

  • .. 2
    2022-03-25 22:30

    中美都是往电车发展的,所以掌握了市场方向!小日本在氢能源专利上很强,但是没有市场做依托,再多的专利到最后也没用

  • 2022-04-03 12:35

    跟风日韩美,只有吃屁!

  • 2022-04-03 22:50

    电车都还没有玩熟玩透,又要去别的领域了吗?[呲牙笑]

  • 2022-04-04 06:24

    如果现在电池可以做到大容量,低污染,长寿命,氢能就直接out

    用户16xxx17 回复:
    如果石墨烯有了大突破,氢能还有机会吗
    此女头发长大波浪 回复: 用户16xxx17
    有机会石墨烯成本太高
  • 2022-04-04 10:19

    是的,我们不能按小日本的走法。我们研发烧煤的汽车!

  • 2022-04-04 09:59

    氢气就别搞了,管你哪个主导的都不行

  • 2022-04-04 17:18

    都别争论了,太阳能动力最好

  • 2022-04-04 12:57

    我觉得日本应该和美国等国大力开发氢燃料电池,再买到除大陆以外的地方,占领大陆以外的市场,等大陆变成一个孤岛!让他一个人自己玩纯电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84 回复:
    你可能真的活在梦不知所谓!
  • 2022-04-04 21:09

    改氢燃料电池车是脱裤子放屁,发电站烧氢发电不就得了[呲牙笑]

  • 2022-04-04 21:45

    拿了日本钱办事的人

  • 2022-04-05 06:59

    两田放弃的项目 国内接手?

  • 2022-04-05 14:54

    确实氢能对人类的以后更有益

    若水轻盈 回复:
    氢能源确实环保,不过正确的使用方式是用氢能源集中发电,然后传输电力到各地,而不是让汽车直接背着氢气瓶子跑。
  • 2022-04-06 05:00

    要严厉打击投资所谓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投资!

  • sky 2
    2022-04-06 06:01

    刚通网吗?马斯克2024年都开始量产氢能源特斯拉,丰田都开始测试氢能源发动机了!等日本人氢专利申请完了就好了

    Jack sparrow X 回复:
    你知道4月1号是个什么节吗?
    hohoho 回复:
    丰田自己都放弃发展氢汽车了 [笑着哭]
  • 2022-04-05 21:48

    氢染料电池从化学角度说没有经济性,但是如果能不用稀有金属就做出来的话,真的环保,可以几百年后用,目前来看完全不能和锂电池比,就算发展钠离子电池也不会做氢电池,从能量角度来说怎么都做不到低价格商用

  • 2022-04-06 04:40

    先解决怎么不用煤炭发电的问题吧,天然气+甲醇+汽油混动

  • 2022-04-06 21:16

    货运氢能源,客用电能,这是比较合理的

  • 2022-04-07 15:43

    可以搞,但不能孤注一掷全部押上。

  • 2022-04-08 00:01

    如果核聚变突破电价变白菜,可能氢燃料电池就会突然变身王道

  • 2022-04-07 18:34

    既然爆炸威力这么大,还不如干脆用核能电池,一步入魂

  • 2022-04-07 20:07

    只要电池成本降下来,续航2000公里,。电车前途一片光明

  • 2022-04-08 05:18

    马克斯说要发展氢能源了

  • 2022-03-30 14:31

    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是更不可能的。商用车更注重成本,氢燃料电池车的购买成本,能耗成本绝对比燃油车,电动车高未来也必然比电动车高。

  • 2022-04-03 12:39

    老子可能发疯了,直接用电不好,而是要把电转化为氢,氢再燃烧!

    胡踢进 回复:
    然后用氢发电,终极是氢电池电动车。但现实是电网的电是无法大规模存储的,用电低谷时很大一部分电白白浪费掉。如果将这一部分电转化为氢气存储,价值就体现了。如果电价高于0.15元,氢能电池车就是脱了裤子放屁。
    胡踢进 回复:
    然后用氢发电,终极是氢电池电动车。
  • 2022-04-04 08:37

    这毕竟是一个长远来看有前景的方向,车企赚那么多钱,应该投入一部分钱搞不同的技术路线研发,不然真等大规模应用了,又说别人技术垄断

  • 2022-04-04 09:32

    氢燃料电池理论是比纯电好,但是目前实践起来比纯电困难的多得多。

  • 2022-04-04 08:29

    我不专业,我只知道马斯克是4月1日宣布的[呲牙笑]

  • 2022-04-04 04:37

    弯道超车,结果不用超了,前后都没车了。人家都不玩了。换赛道了。

  • 以氢气的特性,一旦泄露燃烧,方圆几十米连跑的机会都没有,如果在封闭的车库,那直接团灭

    用户69xxx74 回复: ️‍♀️
    氢气等于氢弹?[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多读读书
    ️‍♀️ 回复:
    几百个氢弹爆炸,整栋大楼完了
  • 2022-04-04 19:09

    燃料就是未来,但绝不可能是氢,最大的可能性是氚,氢的兄弟[得瑟]

  • 2022-04-05 01:30

    我买燃油车也不买个定时炸弹背身上,这要是出事了连个全尸都不剩,出事必然爆炸,周围也要跟着遭殃!

  • 2022-04-05 01:16

    氢能源其实还是非常适合我国的,我国现有的技术完全适合氢能源的发展,小日本和棒子应该完全没有能力和我国竞争才对。我国有最先进的高压输电技术,世界最顶尖的电解制氢工艺,氢能源可以解决我国能源分布不均衡和能源运输成本过高的问题,未来应该是氢能源的[点赞]

  • 2022-04-05 10:24

    我觉得只有电才是我们最容易解决的能源

  • 2022-04-05 04:07

    马斯克 已经改行搞氢燃料电池了,不好意思。[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4-05 08:01

    人家什么都是错的,就你对,你做出了啥?除了一肚子屁,有啥?

  • 2022-04-05 09:55

    阿弥陀佛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先有物质还是先有意识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先有男还是先有女 先有空还是先有物质 其实都是一体两面性 由分别心产生对立统一

  • evw 1
    2022-04-05 18:24

    电动车需要什么技术储备?威马雷丁哪吒有什么技术储备,不也造了这么多电车?

  • 2022-04-06 01:04

    电车环保?只不过把汽车的分散大气污染专家给了电厂,还多了一个电池的水源和土地污染![笑着哭]环保?

  • 2022-04-06 16:47

    我觉得太阳能汽车才是未来,其它都是过渡产品[呲牙笑]

  • 2022-04-06 22:53

    小时候街上卖的氢气球爆炸 那人的头发被烧光,你说害怕不害怕

  • 2022-04-07 12:17

    未来技术突破也未可知,你说的也太绝对了吧。

  • 2022-04-07 09:13

    为什么氢发展不起来,因为专利是日本人的,如果在美欧,就是另一个故事了,懂^_^明白了吧

  • 2022-04-08 02:23

    氢车全称是氢离子交换发电机-锂电池储能-电机动力的增程车! 关键看出来了吧,锂电池! 锂电池大小储存量决定它的放电能力,动力! 锂电池技术如果突破那纯电就有一千两千续航,氢技术就是脱裤子放P! 现在没突破,费用是纯电的三十倍完全不可能普及,拿天然气,汽油,柴油增程它不香吗?[得瑟]

  • 2022-03-29 11:28

    氢能源 是包括很多:燃料电池,内燃机,用途有很多方面:汽车动能,储能。 生产氢的方式有很多,但太阳能制氢很有前途,成本也很低。氢能还包括很多附属配套:氢气的储存,运输,供氢。 在核聚能遥遥无期,锂电池成本攀高,太阳能风能不稳定的情况下。太阳能制氢+氢燃机是技术有保障的,成本可以大幅度降低的,短期内可以实现的,环保低碳的重要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 2022-04-05 21:05

    两田放弃氢能源,发动水军,寻找接盘侠。

    耳语12 回复:
    靠石化天然气做?那和烧油有什么区别

工业科技控

简介: 工业科技方面的知识科普,感谢每一位关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