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港没有出现大面积淤塞引争议:黄万里对三峡大坝的预言错了?

城市把脉 2024-07-20 18:13:57

一种观点认为,三峡大坝建成至今,重庆港没有出现黄万里教授所预言的淤塞,航道阻断现象。事实证明,他错了!实际上,当年黄万里自始至终没有进入到三峡的决策、设计、实施等团队。

三峡大坝

一个大型水利工程上马,设计就分为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招标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层层深入的若干阶段。如果你有兴趣去找一个大型水利项目的可研报告,你就会发现,其实黄万里提出的问题,在每个项目的可研阶段,就在不断的在研究和论证。

而一个可研的通过,尤其是大型项目的可研,是要通过专家团队进行评审的。专家团队根据专业分为若干组,每个组由在该专业有一定建树的专家组成。

要说黄万里在某个专业上高于一些专家我是相信的,但是你要说黄万里一个人比一个百十号人的专家团队在各个专业上都全面,大概没人会信吧。黄万里能想到的问题,不要觉得别的人就没想到或者没提出,或者没有研究、讨论和提出对策。

黄万里根根据自己的理论和研究认为三峡不能建,事实证明他的理论错了,这本来是一个很正常的事,任何一个大型工程不可能没有正常的反对者存在。

黄万里根据错误的理论得出了错误的结论,但其出发点是好的,这也没啥可指责的。但是一帮营销号,天天拉着人家当前锋大将,这就有点过分了……

三峡大坝‍

对此观点基本认同,黄水利方面的学术水平确实不高,对泥沙问题有一定见解,作为反对派,对解决重视泥沙问题也有一定作用,但他一直停留在他年轻时的知识,此后再也没进步过。他不单是反对三峡,而是反对一切大坝水库。问他,那如何解决洪水问题,他的答案是加高加固大堤。

今年超98年大洪水,长江干流基本无虞,再也不见98年二十万军队、几百万人上堤防洪的景象。98年长江洪水直接损失超2000亿,今年洪水造成损失是98年零头都不到。今年长江第五号洪峰,入库量是7.5万立方,但上游各水库的削峰错峰拦峰,减少洪峰1.5万,约9万立方,相当于1860年的大洪水。

三峡真是上天赐给中国的礼物。因为位置好,它的防洪作用几乎是天作之合。它的建成,直接让荆江两岸解决了历代水患,武汉基本无虞,对九江一带防洪也有相当作用。因为位置好,靠近用电负荷中心,华中川渝近在眼前,华东华南也不远,发电及电力输送的综合效益极高。

因为位置好,解决了三峡段的阻航问题,让重庆一跃成为上游航运中心,而三峡枯水期的补水,荆江在枯水期的阻航现象再也没出现。

重庆港没有出现大面积淤塞引争议:黄万里对三峡大坝的预言错了?三峡的发电效益是每年二百多亿,防洪效益估算在一般年份是二百亿,在2020年这样的大洪水年,效益超千亿,航运效益估计超百亿。

三峡大坝

以上观点你有异议吗?

18 阅读:5469
评论列表
  • 2024-07-21 16:35

    前二十年看过一本书。黄万里是反对修三峡的,反对无效后建议金沙江一带必须修梯极电站防止库区过早淤积,现在不正在使劲修建么?

  • 2024-07-21 04:59

    当黄专家提出这样的问题没有错,我们在执行的时候,充分考虑到这个问题,进行了科学的设计,这就是集思广益的成果。

  • 2024-07-21 01:41

    黄万里有啥预言?无非怎么做不到怎么提,然后给自己提的做预言!

  • 2024-07-22 20:00

    库区忠县传统航道已经淤积

  • 鹏哥 10
    2024-07-21 09:15

    都是先有项目,然后那些报告都是用来证明可以干的,请举例报告说不能干取消的?

  • 2024-07-23 21:06

    三峡的卵石没有如黄万里预言的那样堵到重庆港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重庆上游修了一堆大坝,把卵石都堵在上游了。

    目不识丁 回复:
    放你娘的屁
    一意 回复:
  • 2024-07-21 08:06

    重庆港位于两江交汇处,是很难产生淤积的,这是常识

    一意 回复:
    如果不是重庆上游建了一堆大坝,小石头早把重庆港堆满了
    用户10xxx72 回复: 一意
    淤积了也没啥,挖深就是,上游河道本来就浅,枯水期只有区区几米深
  • 2024-07-31 07:42

    你们只算当年的泥沙量,没看上游退耕还林做的多大工作,一般雨河里都不涨水,山坪塘治理修复了大量储水,这些不光能储水也能拦泥沙

  • 2024-07-25 20:24

    重庆城区根本就不在三峡库区的回水区

  • 2024-07-22 17:37

    黄主要是担心泥沙淤积问题。但是三峡大坝在论证阶段就提出了“蓄清排浑”的运作模式来解决,并且很早就在黄河上的三门峡大坝进行了科学验证,事实证明采用了“蓄清排浑”运作模式后,三门峡大坝的库容得到了明显的恢复。

    一意 回复:
    三峡主要是卵砾石,和三门峡的泥沙不一样
  • 2024-08-10 18:34

    黄万里提的问题没错,国家也考虑了,但因为这个反对修三峡工程就属于书呆子了。他还说战争因素也不能修。三峡处于中国腹地,加上中国的实力,去担心战争发生在中国腹地就等于杞人忧天。所以这种人属于知识面太窄,不堪大用。

    用户16xxx74 回复:
    你这话我不赞同,最近这十年我们军事实力才真真起来了,你问问身边70,80喜欢军事的朋友是不是象做梦一样,如果当时黄因军事反对是有道理的
  • 2024-08-19 01:14

    三门峡是没修好,但是也没拆,进行了改造。而后黄河上又陆续修了好几座大坝,如果还没有解决淤沙问题,黄河早就出问题了。说明淤沙问题还是可以基本解决的,除了工程措施,还有水保措施。再有问题,那时候也会有别的措施应对的。

  • 2024-07-23 21:10

    黄万里从来没有说过反对修建所有大坝的话,反而说过像那些不需要通航而上游没多少人的河道随便修,就是堵了也不影响发电

    行者无涯 回复:
    这个观点明显是错的!现在小水电都拆了!
    一意 回复: 行者无涯
    他也没说小水电啊,黄老说这段话的时候是拿龚嘴坝来举例的,龚嘴水电站装机容量70万千瓦,我国的小水电是指5万千万以下的,龚嘴水电站明显不属于小水电。“并不是冲涮段一概不能建坝,如大渡河上的龚嘴水库就很好。大渡河虽流域   小,但水量大。龚嘴坝修了16年之后,被河水冲下来的石头淤满。虽然水库的防洪   容量失掉,但不必炸坝,照样发电。 所以,上游山区,河流没有航道的需要,又   不会损失耕地,你修你的好了,淤就淤。”
  • 2024-08-14 07:14

    有真专有伪专

  • 2024-08-12 19:27

    小编只知数词不知量词,汉语语法书籍都是要求明确量词,合称数量词。二百亿、千亿是什么?.货币量(元)?水流量(立方)?流速(秒/m)?让人摸不着头脑。

  • 2024-08-18 11:01

    科技改变生活,凭着现在的工程技术,这点淤泥算什么?就怕不多,多了才有利润,很多公司在等着去挖呢

  • 2024-08-19 07:58

    盖子总有捂不住的时候

  • 2024-10-07 13:01

    带节奏的

城市把脉

简介:关注城市发展,把握城市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