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战略纵深几乎为0

外圆内坊 2024-10-05 10:44:38

中国的战略纵深是多少?几乎就是0!

这句话,不是危言耸听,是国防大学教授,著名的国际、军事观察家金一南将军说的。他说:美国的国土安全距离是8000公里以上,而中国是0,每当想起这件事,就非常焦虑,夜不能寐!中国距离美国到底有多远?不同的角度能得到不同的答案。         

美国距离中国最近的地方是关岛,这里距离中国仅有2600公里!而美国海外州夏威夷距离中国北京达到了7500公里,美国东海岸的最大城市洛杉矶,距离中国达到了10000公里,如果北京直飞美国最大城市纽约,距离达到了15000公里。这几乎是地球上最远的距离了。毕竟,地球的赤道总长度才40000公里,如果我们东风快递从中国本土起飞,需要10000公里以上,才能到达美国本土。反观美国,威胁到中国,就太容易了。      美国在西北太平洋的军事基地很多,主要有韩国首尔、镇海军事基地,日本冲绳、横须贺、军事基地,美国关岛军事基地。其中,最近的当属韩国首尔,距离中国的北京、大连、青岛等大城市,仅有不到1000公里,从韩国首尔仁川机场坐飞机飞往北京只需1小时9分钟,几乎是脸贴脸的距离了。上个月底,美军成功使用堤丰系统试射了一枚陆基型战斧巡航导弹。消息传到韩国,一下子就让韩国人高潮了一阵子,极力撺掇着要美国把堤丰系统优先部署到韩国。这样,韩国就可以依靠堤丰系统实现其国际地位的大飞跃,可以同中国掰手腕了,扬言可以在战时以此系统打击中国的大连、青岛和宁波等中国海军基地。甚至,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对中国首都北京发起打击。

“战略纵深”是军事学名词,大致的意思就是可做战略性运动的地域空间。大面积的战略纵深区域能让军队有得以喘息的时间,并利用时间进行重新集结,修整。

“战略纵深”的作用很明显,利用可用的空间对突进的敌军部队进行阻滞,扰乱,与其周旋等待敌弱我强的最佳时机,再决定是否要进行攻击以及攻击的程度。而且,部队在被快速击溃的情况下,指挥部也有时间来考虑新的作战计划。就是“以空间换时间”。

金一南作为是国防大学教授,著名的国际、军事观察家,在中美关系上有很多独到的见解。对于中美战略纵深这句话,确实说到了点子上。不过,面对美国,金一南还说过更提气的一句话“打不打仗,美国说了算,能不能打赢,美国说了不算。”现实中,中国已经拥有了捍卫自己国防安全的绝对实力。就连美国人也说,没有任何愿意在中国沿海1000公里范围内与中国开战,因为这是不明智的选择。

      在金一南看来,中美之战,最有可能是美国挑起,但最终的结果,必然是美国失败。因为早在70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何况是现在!不过,还有一种观点,那就是西方专家所言:“中国的战略纵深,是所有国家中最深不可测的”,认为中国的战略纵深相当广阔。因为,在近代中国是那么的虚弱,列强瓜分中国,还有日本侵华,占据中国东北以及东部大片土地的时候,但中国依旧能够顽强不倒,最终还能反败为胜。其实最核心的就是因为中国的战略纵深,堪称世界之最。

      为何这么说呢?一方面,中国国土从一开始建立开始,其实就基本上解决了西部,北部和南部的敌人。因为北部高山草原阻隔,还有万里长城;南部那是青藏高原,敌人根本上不来。西部瓦罕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还有河西走廊的军事防守。

所以唯一就是东部。而东部因为地形的问题分成三级阶梯,第一级就是沿海的平原和小丘陵,这个很好占据,但是第二级和第三级,是山脉和高原,难度越来越高。所以我们看到,基本上从东部来的敌人,哪怕几百万,占据东部第一级后,基本上兵力不足了。而第二级那是山脉,只要反抗力量进入山脉,立刻就是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而东部第一级里面也有很多零散的山脉,也适合抵抗。最终到第一级就陷入了人民战争,第二级,第三级,压根就打不过去,这是日本失败的核心……

      用西方专家的话说,“中国的战略纵深,是所有国家中最深不可测的”。即便是上亿军队,进入中国,都不可能占据和征服这块土地,因为中国的战略纵深,从安全性,阶梯性,以及山脉,高原,丘陵形成了最深不可测的战略纵深,这个战略纵深没有任何国家能够打破。这也是美国和当年的苏联,都不敢轻易动手的原因。

用西方的话说,哪怕是核武器,炸了第一级,那么在第二级的山脉和高原中,也没啥作用,也就是说,核战争下,美国都灭亡了,中国还有第二级和第三级,依旧会存在。尤其是现在,对一个完成工业化的超级大国来说,没有任何国家敢对中国下手,因为中国的战略纵深世界第一,无人能比。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战略纵深不只是看领土面积,还要看国家的重心分布。按照目前世界各国的领土领海划分,战略纵深最大的无疑是美国,其次是中国,第三是俄罗斯。因为战略纵深应当包括领海,因为海洋国家如果遇到战争,完全可以依托海洋进行反击,拉长敌人的战线,这一点美国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美国西有太平洋,东有大西洋,两大洋是天然屏障,由于美国距离欧洲亚洲实在太远,所以两次世界大战都免于战火。二战期间,日本确定南下战略以后,开始入侵东南亚岛国,并且专门派一支海军舰队偷袭珍珠港,虽然美国领土面积广阔,而且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但是日本却只要袭击珍珠港的美国海军,就是因为距离实在太远,攻打珍珠港日本就已经费尽全力,美国本土更是遥不可及。

如果是陆地,即使战略纵深大,也可以占领一部分,然后循序渐进,美国的战略纵深都是大海,占了也守不住,根本没有意义,反而增加后勤补给的压力,美国的战略纵深让其他国家望而生畏。而且,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拥有大量的岛屿军事基地,例如关岛,夏威夷、中途岛,珍珠港等,都可以对中国进行阻击战。

     俄罗斯领土面积世界第一,1700万平方公里,东西横跨欧亚大陆,但是俄罗斯的战略纵深并不大。因为俄罗斯的城市人口过于集中,首都莫斯科距离欧洲仅400公里,而且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占领土面积的1/4,但是却生活了将近3/4的人口,俄罗斯的主要大城市圣彼得堡,莫斯科等都在欧洲部分。

如果真的想要灭亡俄罗斯,没有谁会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始进攻,只有日本这个傻蛋。所以普京根本不在乎。如果选择从欧洲部分开始,俄罗斯的纵深就不大了,正因为如此,俄罗斯生怕乌克兰加入北约,如是这样,距离俄罗斯边境只有400多公里的莫斯科就危险了。

      所以这次俄乌冲突中,乌军一下攻入俄领土,甚至一度侵入纵深1300平方公里。可见,俄罗斯的安全处境也大不如前。如果放在二战期间,德国陆军进攻速度最快时一天能够推进50多公里,8天就可以打下莫斯科。

综上,现代化战争可以抹掉战略纵深一说。远程弹道导弹可以打到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

      但有一条是明确的,现代化战争是从海洋开始的,所以必须加强海军建设,避免战火直接打到本土,而且现在各国争夺的大多都是海外利益,很少直接对别国领土进行入侵,所以临海国家必须要有足够的海军。

      正因为如此,中国现在正在加强、加快海空军建设,尤其加强弹道导弹、现代通讯、战略预警甚至太空宇宙空间等高科技国防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延伸我们的战略纵深,将敌人远远地抵御在国门之外。

68 阅读:36906
评论列表
  • 2024-10-05 19:07

    小朋友分析国际大事[点赞][点赞]

  • 2024-10-05 14:27

    标题党[汗]

  • 2024-10-05 20:46

    你说全球哪个地方不在东风覆盖范围内?

    wangmin78 回复:
    战略纵深并不是指距离,因为随着科技的发展,洲际导弹不仅打的越来越远,更重要的是成本越来越低,生产越来越容易,战略纵深应该是指地广人稀的区域,如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你不知道他躲在哪,你甩个原子弹到深山沙漠大草原就像扔块砖头到头里,砸着王八的概率极低。
    博诺米 回复:
    算的是你拦截导弹的范围,只是中段概率大,中国的战略缓冲,需要几千公里
  • 2024-10-05 17:15

    怎么说呢,如果中国以外的所有国家合起来一起进攻中国,中国确实难以抵抗。但几千年老祖众留下来的珍贵战争策略,足以让我们有对策击败侵略者。首先,睦邻友好,相邻国家都友好了,死敌很难达到边境,就避免被合围群扭。其次是利益捆绑,有福同享,邻国更无法为敌。各个击破,孤立敌人,个别邻国敌对,引入外域势力,就孤立他,自然破解。如果不是所有邻居都敌对,敌对埃力很难攻击中国。所以,战略纵深是相对的,特别是在现代高科技条件下,被动防御下没有战略纵深,必被击破,包括美国,包括俄罗斯。战略纵深的建立不在于地域广阔,而在于建立稳固的地缘政治。这一点,中国比俄罗斯做得好

    用户10xxx81 回复:
    必须要赞
  • 2024-10-05 22:01

    作者跟着SB似的,拉黑

  • 2024-10-05 19:54

    人民人心所向才是真正的战略纵深

  • 晨风 29
    2024-10-05 20:24

    一个破地球哪里还有战略纵深?

  • 2024-10-06 12:53

    我东风快递可以从北极过,不要拿飞机的距离说事,12000公里可以覆盖美国全境,我从大西北发射,直接从北极过一样不需要走太平洋

  • 2024-10-05 22:06

    这个不可怕,可怕的是防内奸的防火墙几乎为零,每次中国人不知道的,外国人先知道。

  • 2024-10-05 20:25

    南美东西海岸,非洲西海岸,建立三个海外军事基地,每个基地驻兵10万,各种先进的陆海空先进装备配齐。有30万大在外,比全部防守本土安全多了。

    黑瑰花 回复:
    苏联解体时,美国几乎吞下了苏联的财富。钱不是问题,海外基地不是一小块土地,而是大中型国家领士,一次存量至少保证战时半年的补给。
    黑瑰花 回复:
    美国航母全世界跑,我们只能守国土吗?
  • 2024-10-05 19:07

    所以才造055啊

    感慨宇宙的浩瀚 回复:
    这是为航母量身定做的[吃瓜]
  • 2024-10-05 21:12

    不懂装懂,瞎扯蛋

  • 2024-10-05 23:27

    说的对,老美在亚洲的军事基地对我们威胁太大了,本土离我们又太远,国家需要更先进更精准射程更远杀伤力更强的弹道导弹

  • 2024-10-05 18:38

    好战必亡,忘战必危

  • 2024-10-05 22:39

    居安思危,雨绸缪是对的,坚信强大的祖国一定能抵御一切外来侵略,虽远必诛!

  • 2024-10-05 22:02

    抢占第一岛链,辐射第二岛链,威慑第三岛链。

  • 2024-10-05 18:47

    [抠鼻]万里长城……万里长城现在还顶个屁用……老祖宗留下的万里长城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遗产,绝不能再经受战火。

    用户10xxx21 回复:
    现代的长城防御是东风快递!
  • 在核武时代,大国不可能打热战!只有比内功,看看前苏联,内功不行,自行了断[笑着哭]

  • 2024-10-05 21:14

    那东亚这几个霉帝的小弟的战略纵深就是负几千公里了[得瑟]

  • 2024-10-05 23:05

    只顾赚流量……

  • 2024-10-06 12:26

    中美决战就在日本,把他变成海上沙漠妥妥的天然防线

  • 2024-10-06 00:31

    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被你说战略纵深为0

  • 2024-10-06 13:14

    真准备打了还会留几个苍蝇恶心自己?第一波完的就是亚洲的几个美军基地!

  • 2024-10-06 11:59

    看似有理,实则放屁。

  • 2024-10-06 10:36

    只要你有毁灭世界的能力,战略纵深有与没有不重要,就看那帮老杆子有没有与天地同寿的决心。

  • 2024-10-06 03:46

    AI故事烩,拉黑启动!

  • 2024-10-06 12:21

    除了喜马拉雅那一带,我们没有任何屏障!战略位置确实不好。美子的位置太好了!

  • 2024-10-06 13:46

    中国战略纵深为零,那还让那些小国活吗,

  • 2024-10-06 00:34

    金一南从来就没说过,都是小编瞎扯犊子的

  • 2024-10-06 11:17

    战略纵深和安全距离是两回事别南北都分不清楚胡说八道误人误己!

  • 2024-10-05 21:42

    不胡咧咧能死吗?一万八千公里的东风快递够不够?

  • 2024-10-06 10:50

    金一南从来没有说过我们的战略纵深算为0。小便不是敌特就是美奸。果断拉黑

  • 2024-10-06 12:22

    长城 炮[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0-05 23:02

    中国只能防守

  • 2024-10-06 14:30

    前线在太平洋东岸,战略纵深不就是8000公里吗?

  • 2024-10-06 18:37

    先把战略纵深这个词义搞清楚后再写!

  • 2024-10-06 01:44

    我们可以在俄罗斯北部互换一块土地,作为对付美国的前沿军事基地,这样就可以把美国的战略纵深缩短了。

  • 2024-10-06 00:27

    中程导弹走出去,古巴,墨西哥南美诸国,反包围

  • H 3
    2024-10-06 10:53

    你到底了解什么是战略纵深么[汗]。

  • KW 3
    2024-10-06 15:01

    一派胡言

  • 2024-10-06 07:27

    没事,一枚洲际导弹全部搞定

  • 2024-10-06 12:02

    多备些带核的洲际导弹,看哪个青蛙敢吱声

  • 2024-10-06 12:52

    以现在中国的实力 除了美 俄之外其他国家没有资格和中国讲战略纵深

  • 2024-10-06 18:00

    是人不是人都敢分析国家大事,不知道小学毕业没

  • 2024-10-06 09:48

    美国敢说有战略纵深?

  • 2024-10-06 07:24

    论航母的重要性

  • 2024-10-05 22:49

    东风31AG,东风41,东风51,日后的月基导弹,老美自己选,10000公里算什么?

  • weik 2
    2024-10-06 11:06

    那日本这种毫无纵深的国家不是被灭了很多次了。

  • 2024-10-06 11:07

    我们要把导弹放到古巴美国的战略纵深也是0️⃣了

  • 2024-10-05 22:28

    东风快递的重要性 战略纵深就是东风快递的射程[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0-06 01:32

    战略纵深是人口,能源,战略物资,粮食

  • 2024-10-06 09:43

    神金

  • 2024-10-06 19:41

    别tm起这些钓鱼标题,我是进来骂你的,骂完就走

  • 2024-10-06 05:36

    美国情报渗透还讲什么战略纵深

  • 2024-10-06 09:25

    金教授将军的意思是:最好还是寻找机会将西太的美军据点碉堡都给端了,战略环境就安全很多。

  • 2024-10-06 01:20

    如果真的为零,美军早就打击中国了

  • 2024-10-06 19:26

    哗众取宠标题党,见到举报

  • 2024-10-06 09:43

    西藏在。中国稳如泰山。世界脊梁不是白叫的

  • 你以为还是冷武器时代么?

  • 2024-10-06 09:47

    别说你有多牛逼。就沿海浙江,福建你都全部占领不了。

  • 2024-10-06 02:56

    说了等于没说的意思

  • 2024-10-06 10:16

    农村力量才是纵深真正力量吧,一个人没有的纵深是什么用

  • 2024-10-06 10:58

    看这个不如看全频带阻塞干扰

  • 2024-10-06 19:21

    这种文章,举报就行了

  • 2024-10-06 12:40

    这是很多年前的文章 又被拿出来重炒

  • 2024-10-06 19:24

    屁话连篇

  • 2024-10-06 10:22

    不知所谓。战略核潜艇是摆设吗。军事基地虽然有用,但是也是活靶子。除非想死,不然一旦动用核武那就全部一起死了

  • 2024-10-05 21:05

    航母和核弹不够多导致的

  • 2024-10-06 15:32

    你当核潜艇是打酱油的啊!古巴是摆设啊!老美已经众叛亲离被战略压缩了!龟缩美洲都不会给机会啦

  • 2024-10-06 15:03

    狗屁纵深,老夫挥手可灭

  • 2024-10-05 20:20

    笑死个人了:美国东海岸最大的城市洛杉矶

  • 2024-10-06 15:03

    我有一个好主意,先打美军军事基地

  • 2024-10-06 11:04

  • 2024-10-06 15:20

    哪就灭美国吧

  • 2024-10-06 09:53

    不懂就闭嘴。

  • 2024-10-06 20:05

    什么年代?什么武器?还讲这个[捂脸哭]

  • 2024-10-05 23:57

    那你有什么办法把老美的各个海外基地给拔了?

  • 2024-10-06 07:09

    现在有卫星喽不是以前了

  • 2024-10-06 17:12

    幸亏我住4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