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僻的太阳系都有文明,那银河系中心区域,会不会有大量的文明?

魅力科学君 2024-03-06 18:00:52

银河系中的恒星分布有一个规律,那就是距离银河系中心越近,恒星的密度就越高,已知的观测数据表明,在太阳所在的区域,恒星密度大约只有每立方光年0.004颗,而在银河系的中心区域,也就是银河系中心最亮的那一部分,恒星的密度则可达到太阳所在的区域上百万倍之多。

所以从恒星密度来看,太阳系所在的区域其实是很偏僻的,可以说是银河系的“郊区”了,那么问题就来了,既然偏僻的太阳系都有文明,那银河系中心区域,会不会有大量的文明呢?

或许我们可以认为,银河系中心区域的恒星更多,资源当然也更丰富,因此出现大量的文明也是有可能的,但实际情况却很可能并非如此。为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个话题。

据我们所知,文明都是由智慧生物创造的,而智慧生物则是由最原始的生命一步一步地演化而来,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文明出现的必要条件就是:一个相对稳定的适合生命的环境,并且这样的环境需要保持足够长的时间。

多长的时间才算“足够长”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只有一个例子可以参考,那就是我们人类自己,已知的化石证据表明,至少在38亿年前,地球上就已经出现了生命,而人类是已知地球上唯一的一种智慧生物。

所以我们可以粗略地认为,如果在一个相对稳定的适合生命的环境中出现了生命,那么它们大概需要几十亿的时间才可能出现文明。然而在银河系中心区域,这样的条件几乎是不可能存在的,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个原因是恒星之间的引力扰动,对于偏僻的太阳系来讲,周围恒星对太阳系内行星的引力扰动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然而在银河系中心区域,由于恒星的密度很高,因此对于一个特定恒星系中的行星来讲,其他恒星的引力扰动就不可小觑。

在这种情况下的行星,很难保持一个稳定的运行轨道,它们与主恒星的距离会忽远忽近,其表面温度也会忽冷忽热,在极端情况下,它们甚至还有可能被直接抛出自己所在的恒星系。

另一个原因则是恒星演化的影响,要知道并不是每一颗恒星都像太阳这样“平静”,恒星密集了,“脾气暴躁”的恒星比例也就大了,它们会时不时地发生一些爆发现象,这对生命非常不利,特别是那些大质量恒星在“寿终正寝”之时所发生的超新星爆发,威力更是令人吃惊。

超新星爆发被称为是已知宇宙中威力最大的爆炸,其释放出的能量通常都可以达到10的43次方焦耳以上,作为对比,大约6600万年前的那颗造成恐龙灭绝的小行星,其释放出的能量大约为5乘以23次方焦耳,也就是说,超新星爆发释放出的能量,一般都在这颗小行星的2000亿亿倍以上。

当一颗恒星发生超新星爆发时,会在极短的时间内释放出巨量的电磁辐射以及物质激波,其中最可怕就是伽马射线的集中释放,这也被称为“伽马射线暴”,其巨大的威力,甚至隔着数千光年,都可以对生命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值得一提的是,科学家推测,在大约4.45亿年前,地球上发生的“奥陶纪-志留纪灭绝事件”,就有可能是一颗恒星发生的超新星爆发引发的,根据估算,这颗恒星距离地球大约有6000光年,它发生超新星爆发所释放出的“伽马射线暴”正好击中了地球。

相关研究表明,在过去的几百万年时间里,银河系发生超新星爆发的频率,大概是每100年发生1至3次,而在更加久远的过去,这个频率还会更高。

需要知道的是,大质量恒星的形成,其首要条件就是要有足够多的物质,因此在物质密集的星系中心区域,大质量恒星所占的比例就要高得多,这也与实际观测数据相符,所以银河系中的超新星爆发,大部分都应该是发生在其中心区域。

综上所述就可以推测出,在银河系中心区域,很难长期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适合生命的环境,而这也就意味着,即使在那里会出现生命,它们也没有足够的时间演化成智慧生物,别说是几十亿年了,就算是几百万年都够呛,所以从理论上来讲,银河系中心区域几乎不可能存在文明,就更谈不上“大量的文明”了。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说了,这只是根据地球上的生命进行的推测,或许在宇宙中,还存在着与地球生命完全不同的生命形式,而某些生命形式,就可以适应银河系中心区域的环境。

实际上,我们确实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但迄今为止,我们唯一肯定存在的生命形式,其实就只有地球上的生命,因此我们的讨论至少是有根据的,也是科学的,而假如我们将未知的生命形式也考虑进来,那我们的讨论就会变得非常复杂和不确定,属于是科幻的范围了。

46 阅读:18632
评论列表
  • 那里都存在文明,只是现在的人类还没完全苏醒,还发现不了比自己三维还高级的文明存在而已!人类就好比二维的蚂蚁🐜它们把自己认为的世界宇宙只限于自己建的窝及出去寻食的外面三维世界当成宇宙而已~人类也一样~不知道何为四维甚至更高维度的存在就把地面上空称之为太空宇宙一样~都是为自己的无知无能找借口来自我安慰罢了

    洞察根源本质 回复:
    只能写小说。你科幻电影看多了
  • 2024-03-08 16:28

    神经病。生命的型态是一个碳基能代表的?地球上人类不能生存的地方都有大量的生命!何况是宇宙。认为人类是最高生命的,也就是个夜朗了!

    无事等清风 回复:
    你有什么证据证明人不是最高级的?
    洞察根源本质 回复:
    想多了,你排个硅基细菌看看?真只有碳能出来生命
  • 2024-03-20 01:53

    可悲的人类连太阳系都出不去,居然想给银河系下论断

    三国靓仔 回复:
    正确
  • 2024-03-23 10:02

    其实生命无处不在,只是人类的认知还不够,只是局限在人类自己的理解与认知里面。中国在几千年前就知道了奥秘,要想真正的认识宇宙奥秘,必须从中国的易经学里面去寻找答案。

  • 2024-03-07 19:05

    广义来说,有熵增必有生命,有次序必有智慧。[并不简单]

    六維緋魚紈 回复:
    你可以这样理解,智能生命有北外环,内环趋向于有序熵减,外围会加速熵增。
    蓝月蒙 回复: 六維緋魚紈
    有道理
  • 2024-05-19 23:38

    这样的环境有了这样的我们,其他的环境也就可能有其他的生命。我之砒霜,他之蜜糖。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生命。不要站在我们的角度去想象其他的文明。

  • 2024-03-23 23:16

    地球发展到现在是无数个巧合构成的,首先没有那颗携带大量水的行星撞击地球就没有水,更不会形成大气层,其次没有灵一颗行星的撞击恐龙时代就不会结束,然后没有森林的大面积消失森林古猿就不会从树上面走到地面,当然还有最重要的宜居带,无穷无尽的巧合菜形成了今天的地球文明,不是宇宙大就能有另一个星球能跟地球结果一样的,一个宜居带就筛掉了绝大多数行星,那些处于宜居带上的又要去掉一大半恒星不合适的,就算处于宜居带恒星又合适可又不一定有水资源,即便有水资源的如果没有大气层又根本留不住水,火星就是个例子

    哞魔王 回复:
    你可以去搜一下为什么税是寻找外星生命的必要条件,有文章说的很详细,你有高中的学历就足够理解了,不要小看专业人士,科学家比你认知要高得多,能想到的也多的多,别以为就自己聪明能想到这些,科学家都是吃干饭的死盯着水不放
    夏夜微风 回复:
    你也知道前提得是大海而不是沙漠?
  • 2024-03-23 07:58

    原来我们住的是银河系的远郊区房价都那么贵,别说银河系的中心了

    火焰山 回复:
    郊区可以种庄稼,城里不行。
  • 2024-05-17 14:27

    网络“科学家”们总认为宇宙是大海,觉得要么没有生命,要么一有就到处都有,而真正的科学家都认为宇宙是沙漠,地球是唯一的绿洲!太阳系正因为处在宇宙的偏僻处才诞生了文明,你所认为的宇宙繁华处已经经历或正在经历星系之间的融合碰撞,一次星系碰撞带给两个星系的都是灭顶之灾,银河系也经历了融合,但是恰恰是地球处在银河系特别偏远的地方没有受到什么波及

  • 2024-05-18 08:32

    银河系中心现在正在进行星际争霸,已经进入最后关头了,一个超级强大已经占了四分之三了,马上统一要进军仙女座星系了。

  • 2024-05-04 01:36

    皇帝一定用的金锄头

    -Fuck 回复:
    [点赞]
  • Js 7
    2024-05-17 02:55

    整个银河系对于整个宇宙来说不也是郊区中的郊区!!!文明只是人类根据自己情况提出来的概念,或许在别的高纬度来看,人类所谓的文明就像人类眼中的蚂蚁或者细菌一般!

    天气 回复:
    无人区才合适[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08 08:30

    天天星球碰撞,那来的文明,今天你灭,明天他亡。

    人在旅途 回复:
    非常有道理[点赞]
  • 2024-03-07 13:22

    银河系中心到太阳的距离应该是宜居距离 浩瀚的宇宙真是让人类异常的渺小

  • 2024-03-10 16:54

    伽马射线爆发绝对会让地球上所有生命消失

  • 2024-06-06 21:18

    全宇宙包括太阳系中某些离地球比较遥远的星球都会有自己的文明好吧!宇宙这么大到处都是文明和外星人,只不过是我们人类科学还没有达到别的外星人那么高水平所以暂时找不到,但是人类一直都在很努力地寻找着与研究中……

  • 2024-04-28 17:55

    大爆炸由内到外,太阳系在外围,各种天体的运行轨道已经达成和谐,继而才有机会诞生生命并且存活下去,靠近银河系内部的,各种反应还不断呢[笑着哭],互相撞击还没结束,诞生个鸟啊[笑着哭],现在所谓的外星人不过是跨纬度的高等文明,或者是同为外围的星系存在罢了[得瑟][得瑟]

  • 2024-06-07 01:48

    怎么就不可能是外围的文明迁徙到中心区域呢?

    azhongii 回复:
    恒星密集 超新星多 伽马射线爆 没有东西可以抵挡
  • 2024-03-19 19:17

    当然有文明咯!我刚和他们喝完酒回来,他们对茅台是赞不绝口,我回来再带两瓶过去

  • 2024-04-01 23:40

    一定存在地外生命,地球太阳系促成生活存活的条件很苛刻,甚至很偶然,但是在无限制的宇宙基数上来说再小的概率也是一定存在的

  • 2024-04-16 11:54

    可能他们很多邻居,我们刚好处在沙漠里[笑着哭]

  • 2024-04-28 00:00

    有没有生命那得看你怎么定义生命,一个单细胞生物算不算生命,还是必须要有智慧才算生命。如果是前者我相信宇宙中肯定大量存在,但是后者可能真的就很少了,因为我们的宇宙太年轻了,可以说刚经历初期的爆照碰撞高温,才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就是宇宙生命刚开始萌芽的一个时期。

    用户11xxx20 回复:
    科学的尽头是神学[得瑟],既然是神学,出现鬼怪也是正常的。宇宙是由奇点大爆炸而来,奇点是哪里来的?这样的奇点是唯一,还是复数?这些问题不能追根问底
  • 2024-10-08 15:45

    每个生命都是来自不同的天国世界,那里是无比美好祥和!在长期的社会活动中也会有个别生命变的不好了(比如:私心越来越重),就不能在那个层次中待了,就会掉层次!越不好就越掉,最后层层下走,就来到地球这个世界!人体是神造的!不同颜色的人是不同颜色的神按照自己的样子造的。人有神的形象但思想是不好的,是充满名利情的!人如果能实修自己,不断的去掉各种人心、执着、欲望,人就可以修上去,回到自己真正的家。人生的意义就是修好自己能返回去。// 专家说宇宙是大爆炸形成的。不对!所谓大爆炸其实只是像人体内某个细胞的新陈代谢一样!对于更微观粒子上的生命来说,就像是大爆炸一样!…// 盘古是小宇宙!银河系在盘古身上相当于分子!太阳系相当于原子!地球相当于电子!// 宇宙到底有多大? 释迦牟尼佛认为宇宙是无边的!是因为在他这个层次是看不到边的!他说过“其大无外,其小无内”。就是:大-看不到宇宙的边,小-看不到组成物质的最微观粒子。/// 须弥山在第二至第三层宇宙之间,不在地球上。极乐世界所在!// 人只能知道离人类最近的佛道神、菩萨、罗汉,在大的就不允许人知道了。// 先造什么就先有什么。无神论、进化论是谎言。

  • 2024-03-10 23:19

    说得好像你调查过银河系所有的星球一样。去黑名单吧

  • 2024-03-19 11:08

    本银河系有1500个类人种族[得瑟][得瑟]

  • 2024-03-19 23:29

    这篇文章从地球生命演化的时间维度去推到,好像银河系38亿年前就是现在的样子,说不定就是文明诞生的富集地。

  • 2024-03-22 19:13

    你觉得银河系中心那超强的射线下会有生命么?

  • 12 3
    2024-03-24 01:03

    银河中心附近黑洞引力大,时间流速慢,有可能第七悬臂已经过去几千万年了,那边才过去几百年。要演化智慧生命可能有些慢

  • 2024-03-27 02:03

    我们对宇宙的探索基本靠猜,靠假设,科学家根本拿不出什么实质的证据,换我去研究也行,反正脑洞够大就可以

    再战3秒 回复:
    科学家靠数学,你靠脑洞,科学家根据数据猜想,你靠脑洞猜想,然后你觉得你上你也行[笑着哭]
  • 2024-04-02 04:23

    银河系中心房价太高,𣎴适合生存[捂脸哭]

  • 2024-05-05 13:37

    大海里面要不没有鱼,要不有无数条鱼!

  • 2024-05-17 20:01

    越靠近银河系中心越补可能有生命,银心就是炼狱般的存在,不时的吞噬星系,恒星都被压成渣,还想孕育生命,生命只是个意外,条件非常苛刻,不过最终都是要被吞噬的,宇宙的历程就是吞噬,质量积累,然后爆炸诞生新星,然后再吞噬,循环往复

    大萌 回复:
    只是没有碳基,别的呢说不定
    火星用户 回复: 大萌
    什么基取决于元素性质,碳基之所以形成生命,关键在于不稳定,分秒都在变化,而其他元素那就太稳定了,几亿年也没有多大变化,几亿年星球都没了
  • uit 2
    2024-03-24 19:04

    肯定有!!

  • 2024-03-29 11:08

    宇宙贫富拿黄金区别的吗[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4-19 15:55

    一堆脆弱的碳水化合物都能产生意识,为什么金属就不可能?说不定在遥远的宇宙里甚至有电磁波生命体。

  • 2024-04-22 02:57

    人类发射的探测器飞了四十年还没飞出九大行星还有99%的路程才能离开太阳系

  • 2024-05-09 19:54

    银河系中心那么亮,意味这里只有白昼,没有黑夜,这样的环境显然并不利于文明的存在

  • 2024-05-16 12:02

    几百年前说有飞机,那也是根本不可能的,认知不同而已,现在说不可能不代表没有

  • 2024-05-17 06:35

    银心附近不会有文明,原因很简单,恒星过于聚集,干拢太多,运行轨道很难稳定,难形成类行星更难

    治大国如烹小鲜 回复:
    学历高,智商低,真科学,伪科学,傻傻分不清,死搬硬套,人家写什么就信什么,没有一点分析能力,更不会用脑思考。
    太平真人 回复: 治大国如烹小鲜
    我不知道你嘚瑟个什么蛋蛋,你的见识和你的视力一样,分寸之光,自高自傲,臭不可闻。
  • 2024-05-19 06:32

    银河系在宇宙中连尘埃都算不上,那我们的太阳系算什么

  • 2024-05-20 12:51

    必须有

  • 2024-05-20 23:54

    我觉得人类永远也不会知道

    三国靓仔 回复:
    太阳系都出不去,还想去看外面的世界,想也白想。
  • 2024-06-03 13:32

    那当然了,有更先进的文明

  • 2024-06-05 17:57

    附近大把人类,地球人还是他们当年在地球配种没带走的后代

  • 2024-06-08 11:07

    远离地心的地表都有文明,那地球地核里会不会有大量文明?偏僻的地球都有文明,那太阳系的中心区域,会不会有大量的文明?

  • 2024-06-08 07:09

    也许宇宙没有文明,地球的一切只是超越认知

  • 2024-07-03 11:01

    我认为有

  • 2024-07-04 20:21

    人类只是被放逐的低等生物罢了,人类上哪里称得上文明?只会祸害地球也配文明。

  • 2024-07-05 00:02

    不太可能,不是密度大就有生命的

  • isu 2
    2024-07-04 19:51

    为什么以为外星人就像人类那样脆弱…..人家可能修仙都说不定….

  • 2024-07-05 17:17

    一切凭猜测,有什么卵用,太阳系都出不去。有什么卵用!拿这个时间想今晚吃什么吧

  • 2024-07-07 12:50

    文明和生物只能出现不郊区贫瘠的地方,星球越多越密相互干涉意外也越多,不更能出现文明……

  • 2024-10-09 06:25

    ,,

  • 2024-08-08 08:29

    坐井观天而已

  • 2024-03-10 06:56

    美制造成功宇宙飞船每秒9千万亿亿亿亿亿亿亿亿光年快来坐吧送你们去西天如来佛祖那里,,,宇宙是无边无界无始无宗的,宇宙存在可制造物质的变界动物宇宙存在如来佛祖那类动物的变界,地球是变界动物制作的部份作品,,,

  • 2024-03-27 00:58

    密度越大氦闪就越频繁

  • 2024-04-03 20:16

    银河系中心是黑洞,太危险了所以没有文明

  • 2024-04-03 22:46

    我们是银河系郊区这房价就这么贵 ,那银河系中心不得好几千万一平啊[得瑟][得瑟][得瑟]

  • PVP 1
    2024-04-18 13:39

    [吃瓜]这话说的普通地球离太阳这么远都会有生命,太阳上生命岂不是要泛滥。。

  • 2024-04-27 23:26

    也许因为太阳系房价低

  • 2024-05-02 01:13

    有没有可能别的星球上不是碳基生命的,或者其他什么硅基生命,或者他们不需要水,需要其他的液体

  • 2024-05-03 13:21

    请问,在群星游戏中,你会选择,成为哪个星系种族?

  • 2024-05-03 22:27

    银河系中心是古神战场,打的太厉害了,不要去[笑着哭]

  • 2024-05-07 15:45

    我的不了呢被。

  • 2024-05-17 14:32

    醒醒你连太阳系都没有出去呢

  • 2024-05-18 10:16

    有没有可能中心区域恒星密度过高导致温度太高

  • 2024-05-18 16:57

    短短几十年寿命的两脚直立生物想了解几万年甚至几亿年生命的生物,是不是很可笑!

  • 2024-05-19 21:40

    密度越高撞击越多,怕是不能进化到智慧生物就星球撞击了[笑着哭]

  • 2024-05-23 01:38

    能量越多,生命诞生越多…

  • 2024-05-23 05:33

    中心区域都是身型巨大的恒星,应该不会有行星的。

  • 2024-05-29 08:58

    看到楼一说的没想去回复,不能说人家说的没道理,只是回复就是舌战,要是清秀女子还行,否则得多熬应[滑稽笑][滑稽笑],前两天看到一个网友评论,看待宇宙不能局限与现有地球思维去分析宇宙,大胆一点,要不然宇宙真的就是某些人眼里的地球是唯一有生命的论证了

  • 2024-05-28 17:13

    太阳打个小喷嚏,地球生命也会全部毁灭

  • 2024-05-30 11:38

    没有吧 我看过了

  • 2024-06-17 11:25

    宇宙无限大,你想得到的都有!

  • 2024-06-18 07:33

    等你死后就知道了,灵魂出窍。不死不灭。遨游天地。漂泊宇宙。遨游亿亿亿亿亿年,你终于走到尽头,再回来告诉我有多少外星人

  • 2024-06-22 16:02

    若干亿年后银河中心文明来到地球,犹如欧洲发现美洲,然后统治地球

  • 2024-07-02 18:51

    出现生命就好比你把一堆零件扔海里,然后他自己组装成一个手表,中心本来星球密度大,毁灭生命的概率特别大,别说出现文明了

  • 2024-07-03 02:17

    宇宙设置的本意,好象是让这些文明不易互相发现与接近。但,这仍无法阻止人类的探索与对未知的好奇!

  • 2024-07-07 07:33

    其实必须依赖水和氧气的人类是低级生命的表现,地球是高级生命的监狱

  • 2024-07-08 20:23

    整个宇宙物质构成就是一百多种元素,构成生命的组合就这么多,满足条件的更小,当然几率再小,基数够大也会出现无数生命。

  • 2024-07-10 01:57

    光线太多不是好事

魅力科学君

简介:解读科学知识,探索科学趣闻,感受科学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