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学者赖岳谦建议,等到两岸统一之后,大陆能不能考虑一下,在航天员培养人员中

不负赋墨尘 2025-10-02 23:43:07

台湾著名学者赖岳谦建议,等到两岸统一之后,大陆能不能考虑一下,在航天员培养人员中,加入台湾地区的宇航员,让台湾地区的青年也能够和澳门、香港一样公平的参与到太空培训选拔中。大家觉得赖岳谦的这个建议怎样呢?   麻烦看官老爷们右上角点击一下“关注”,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感谢您的支持!   赖岳谦的这个想法很接地气,他没有上来就讲统一大道理,也没有扯那些高大上的政治理论,而是盯住了一个大家都能理解的东西——航天梦想。   航天事业不仅是科技的象征,更是国家实力的标志。神舟飞船、天宫空间站这些成就摆在那里,任何对科学感兴趣的人都会心生向往。   赖岳谦觉得,台湾的年轻人不比大陆差,科学素养、动手能力、探索精神都有,为什么不让他们也参与进来,一起追逐太空梦想呢?   这样一来,不仅能让台湾青年感受到国家发展,也能拉近两岸的距离,让民族认同感更强。   这个建议的核心逻辑其实很简单:公平竞争。赖岳谦提到,大陆航天员培养体系已经非常成熟,从报名、体能测试、专业技能考核到心理测试,一整套下来,能真正筛选出最合适的人才。   港澳青年已经有先例,香港的王尔琢和澳门的李玟就是通过严格选拔进入航天员队伍的。他们的入选过程公开透明,成绩说话,实力决定一切。   赖岳谦的意思是,台湾青年也应该有这样的机会,统一之后,就是一家人,标准一视同仁,谁本事大谁上。   说到现实可行性,这件事并非空谈。大陆的航天选拔和培训体系已经很成熟,先从载荷专家入手,让台湾青年逐步熟悉流程和训练环境,是完全可以操作的。   载荷专家主要负责实验舱、科研设备、数据监测等工作,不必一开始就承担主飞手的重任,既能锻炼能力,也能确保安全。   同时,整个选拔过程标准化、公开透明,报名没有门槛,考核严格,比拼真正实力,这样既服众,也能激发年轻人的积极性。   从教育和科研角度看,这建议也有实际好处。   台湾高校的物理、天文、工程专业人才很多,如果能够参与大陆航天项目,不仅能提升自身科研能力,也能带动台湾教育体系升级。实验室设施、课程建设、科研项目都会跟着完善,年轻人就业和职业发展也更宽。   反过来,大陆也能从台湾吸纳新鲜血液,团队中多元背景的人才更有创新潜力。这不仅是科技合作,也是两岸青年交流和融合的一种新模式。   当然,这件事落地也面临挑战。   航天涉及国家安全,台湾青年参与需要严格审核和层层把关;两岸统一本身就是重大政治议题,目前还无法立即实现;社会舆论也不一,有人支持科技合作促进融合,也有人担心背后的政治考量或实际操作难度。   但赖岳谦的高明之处在于,他没有直接触碰政治敏感点,而是通过科技和民生切入,让人们从具体、可操作的项目来看待两岸关系,这比空谈大道理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   从历史先例看,港澳青年参与大陆航天已经给出了成功案例。   2024年大陆公布第四批预备航天员名单,其中港澳青年入选,这不仅证明了公平选拔可行,也展示了科技项目在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家国情怀方面的潜力。   台湾青年完全可以借鉴这个模式,从小在科学兴趣和技能培养上打好基础,将来融入大陆航天体系,既锻炼能力,也参与国家发展大业。   赖岳谦的建议还有更深的意义,它不仅是科技合作的提案,更是一种社会和文化的融合策略。通过具体项目拉近两岸距离,比起政治口水,更容易让普通人理解和接受。   科技与民生结合,不光让台湾青年有机会体验太空梦想,也能让两岸年轻人在同一个目标下合作、交流,从心理上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   可以想象,如果这建议真正落地,台湾的年轻人参与大陆航天训练,操作机械臂、监测实验数据,甚至进入模拟舱体验微重力环境,那种亲身参与感会让他们对国家发展有更直接的认同。   这比任何宣传口号都更有效。更重要的是,这种合作是长期的、可持续的,不是一次性事件,而是持续培养人才、推动两岸交流和科技进步的过程。

0 阅读:13366

评论列表

XF

XF

85
2025-10-03 07:57

那这得严查祖上100年。。

Tina鲍 回复 10-09 19:43
确实,真怕是个奸细,暗中搞破坏就惨了

蝶化庄周 回复 10-09 19:48
先查查你吧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51
2025-10-03 04:40

统一了就按规则一视同仁了,不存在厚此薄彼的问题。

森林木 回复 10-08 15:35
统一后台湾就是一个普通省。其它省有的台湾有,其它省没有的也不要奢想。香港那种特区就别指望了。

光明 回复 10-09 17:45
台湾被日本圈养多少年?

邓小宝20081228

邓小宝20081228

26
2025-10-03 06:09

都是中国人!只要有心有能力!谁行谁上

XXX 回复 10-08 21:12
台湾起码有2/3的人不是中国人,特别是年轻人

体育老师 回复 10-07 20:50
不管别人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喵喵杀猪匠

喵喵杀猪匠

18
2025-10-06 17:50

统一后第一要务就是教育!不要步香港后尘

用户15xxx86 回复 10-06 20:29
第一是军管30年,

用户18xxx52

用户18xxx52

13
2025-10-03 07:31

统一之后自然统筹了!

wj2129

wj2129

8
2025-10-03 09:37

以后再说吧

chuweng88888888

chuweng88888888

8
2025-10-03 09:44

统一了,这是问题吗?

zzc1990

zzc1990

7
2025-10-03 17:44

统一后,第一件事就是清理台独余孽,铲除美日渗透势力,后教化一两代,后面正常对待。

若恒 回复 10-09 18:10
起码3代

酒杯中的探戈

酒杯中的探戈

7
2025-10-03 06:26

格局决定了结局!九二共识是需要有实力才能坚持的,不是喊几句口号就行!九二年的时候台湾是国民党掌权,能代表大部分台湾人的声音!今天的国民党在台湾还有多少影响力?还有多少话语权?还能代表多少台湾人说话?先摆正自己的立场,今非昔比!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也是历史使命!不可能让台湾人再继续无限期拖下去,要解决好两岸关系,台湾人首先就必须要放弃【中华民国】,若这一个问题做不到,国民党换个党主席又能如何?两岸和平统一就只会是一句口号!

用户11xxx09 回复 10-08 17:19
你知道台湾人有几种?有美国台湾人,有日寇余孽台湾人,有皇民台湾人,有伪装成台湾人的日本人,还有台湾原住民

用户17xxx78

用户17xxx78

6
2025-10-05 21:43

一直都是中国台湾省,最多派兵进驻,一直在中国地图上面的。

菩提树

菩提树

6
2025-10-07 20:54

是中国人,热爱自己的国家。有能力者均有资格入选。

戏如人生

戏如人生

6
2025-10-03 08:45

武装统一时,他们能对负隅顽抗的台军开枪吗?

体育老师 回复 10-07 20:51
你负责给枪吗?

rontim 回复 10-06 13:27
精准干掉

光&影

光&影

5
2025-10-07 15:55

首先政审,过滤掉台独,独台,以及台籍日本兵后代,然后屏蔽民进党,台联党等反动派成员及其亲属,重点提拔武统时起义军人以及统派青年,

时代娇子

时代娇子

5
2025-10-07 20:18

可以

浪淘沙

浪淘沙

4
2025-10-03 16:33

前提是统一。而且我们希望尽快统一。

用户12xxx31

用户12xxx31

4
2025-10-05 09:59

回到祖国大家庭,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有什么不可以的

一曲凤求凰

一曲凤求凰

4
2025-10-06 23:13

先把鬼子的杂 肿 丢海里在说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4
2025-10-09 16:43

台湾问题能和平解决,台湾人就是中国人,国家的所有科研项目,都有资格参与。

黄山丽景

黄山丽景

3
2025-10-03 08:39

一家人,万事好!

用户11xxx02

用户11xxx02

3
2025-10-07 10:26

学着都有害人的理想主义

Rain

Rain

3
2025-10-07 11:19

选不选台湾省的人做宇航员这件事还是等武统之后再说吧!

簠鎽

簠鎽

3
2025-10-08 13:13

一点问题都没有

家在运河边

家在运河边

3
2025-10-07 14:47

统一后一定有机会。[微笑]

用户11xxx09

用户11xxx09

3
2025-10-08 17:14

但是必须彻查身份,台湾有日寇皇民血统的太多,这些人必须除外……

被门缝夹的感觉真好

被门缝夹的感觉真好

2
2025-10-06 13:40

那得先统一不是

efret

efret

2
2025-10-07 01:31

这次带上香港和澳门的本来就有代表意义,不然哪会那么巧。

anything

anything

2
2025-10-05 22:07

统一后当然可以,当然也要有政审环节。

维克兰德

维克兰德

2
2025-10-08 02:29

可以在福建省内海选推荐

用户88xxx15

用户88xxx15

2
2025-10-05 20:45

现在就可以!

瓜瓜

瓜瓜

2
2025-10-06 17:13

不要让鬼子汉奸混进来!

刍心

刍心

2
2025-10-06 17:44

必须要测智商。

佩恩

佩恩

2
2025-10-09 17:13

航天员选拔条款里面,有禁止台湾省的吗?我没看过不知道,但应该没有这一条。狗大户,小巴都能参与飞天进空间实验室,我们国家一直很开放包容的。限制的一直都是湾湾自己的脑门。

阿正

阿正

2
2025-10-07 16:26

都统一了,还分你我吗,那时候就是省了,有能力随便上,就怕他们是软脚虾上不了[滑稽笑]

李光盛

李光盛

2
2025-10-07 11:23

严查祖上六代才行

没心没肺活着不累

没心没肺活着不累

2
2025-10-08 14:57

只要有能力当然可以,日本后羿不行

用户11xxx06

用户11xxx06

2
2025-10-08 15:41

这是当然,但前提必须是中国人,倭种的不行

观沧海

观沧海

2
2025-10-07 17:30

回归了,只要符合要求,都可商量。

朱r

朱r

2
2025-10-09 10:45

问问现在有香港籍的宇航员不 还台湾省籍?[微笑]

清晰!金生水起

清晰!金生水起

2
2025-10-08 01:47

这个才是真正的为台湾着想。

用户11xxx08

用户11xxx08

2
2025-10-09 13:43

听说有培训香港籍学员

看世界

看世界

2
2025-10-09 18:15

统一后就是台湾省了,能不能加入航天培训取决于个人能力,不特别优待也不特意打压。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1
2025-10-06 14:05

万一选到日本种怎么办?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
2025-10-03 08:40

不是统一后台湾省参加航天,科技等,而要现在就选拔,和平统一台湾就顺理成章了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5-10-06 10:08

统一之后,台湾作为一个省,应该是跟其他省一样

用户16xxx41

用户16xxx41

1
2025-10-05 17:19

台湾不会是地区,是台湾省

陆上大老虎江中小白龙

陆上大老虎江中小白龙

1
2025-10-06 17:20

那要看怎么统一的了,武统的不行。和统的可以选拔。还要查祖宗八代。

飞龙

飞龙

1
2025-10-05 21:42

那就是统一之后至少两代人之后才可以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
2025-10-05 00:41

当然可以

用户70xxx08

用户70xxx08

1
2025-10-03 20:41

只要回家……啥都好办。

老龚

老龚

1
2025-10-05 13:29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阳光四射

阳光四射

1
2025-10-04 21:01

台湾日本人不行

Wr.ong

Wr.ong

1
2025-10-06 08:18

思想政治不过关就别想了

有壹说壹

有壹说壹

1
2025-10-07 12:04

倒查家谱80年,没老八嘎血统,没残害过中国同胞,没当过洋鬼子的狗腿子的可以考虑

雨歌

雨歌

1
2025-10-05 22:55

统一再说吧

开天霸王

开天霸王

1
2025-10-07 21:09

先驻军50年再说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1
2025-10-08 09:50

谁知道是不是培养了几代的敌特,上去就搞破坏呢?

瓦西里.  邹

瓦西里. 邹

1
2025-10-07 22:36

统一以后,可以从第三代新生儿中筛选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
2025-10-06 08:16

回归统一之后会安排的,目前不予考虑。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1
2025-10-08 05:35

这用得着说,真是有点小肚子鸡肠了!

默然

默然

1
2025-10-06 21:10

台湾日本人太多,得仔细甄别。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
2025-10-07 14:55

先来大陆带9年红领巾,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没问题了可以考虑一下

fei

fei

1
2025-10-06 23:13

统一再说这些问题。

相忘江湖

相忘江湖

1
2025-10-09 21:17

要是台湾回归了一切都好说,现在就算了。

村长

村长

1
2025-10-09 14:48

你好机车唉。

用户16xxx10

用户16xxx10

1
2025-10-08 10:38

我只相信解放军

刘安宁

刘安宁

1
2025-10-07 22:13

还什么公平竞争,真公平竞争还轮得到港澳台就那么点人争的过内地么

道友

道友

1
2025-10-07 21:11

对统一有功的,优先考虑;摇摆的,等两代再说;死硬独派,永不任用!

会飞的沙

会飞的沙

1
2025-10-09 18:24

别想了,万一上去搞破麻烦了

行者

行者

1
2025-10-09 18:33

统一后可以考虑赖教授的要求,现在没有任何可能

★草上飞☆♥

★草上飞☆♥

1
2025-10-08 14:36

台湾人不行

一只会思考的鱼

一只会思考的鱼

1
2025-10-06 07:19

不怎么样,先把台湾人削减到200万人再说

鵬程萬里

鵬程萬里

1
2025-10-08 23:13

解放后台湾省可以啊!

虎随风

虎随风

1
2025-10-07 10:41

政审查三代

用户76xxx55

用户76xxx55

2025-10-06 00:02

可以啊,先倒查4代

用户15xxx17

用户15xxx17

2025-10-06 07:22

不行,居心叵测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2025-10-07 12:10

现阶段不是谈这些问题的时间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025-10-06 05:28

记得台湾有个姓王的宇航员乘过美国航天飞机…

真的爱你

真的爱你

2025-10-07 12:32

统一后就是真正一家人

熊浪

熊浪

2025-10-07 06:42

只要是中国人,不是日本汉奸的后代,肯定一视同仁。

李光盛

李光盛

2025-10-07 11:25

万一是日本后代化成间谍那就麻烦了技术会被偷掉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025-10-09 06:30

这个可以有

猜你喜欢

不负赋墨尘

不负赋墨尘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