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宽超2米的新能源车,连停车场都进不去?专家呼吁:该给汽车尺寸设上限了!

峰哥谈车啊 2025-10-26 11:10:00

中国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问题就是,犯了很多中国人爱要面子的毛病。中国的车位标准是2.4m,绝大多数新能源车的车身宽度为2m,正常停车的话,双方之间的差距只有40cm。40cm的距离很容易发生碰撞。

很多限載车道宽度都是2.2米,我看见不少新能源车卡在了限行桩中间,后视镜擦了。车宽不包括后视镜!随随便便一辆十万以上的车,过两米的限款,都得卡后视镜!一米九的车,就算后视镜折叠,也得卡!汽车的车宽必须按照汽车行业的公认标准限定,电池可以叠加,向高处发展,否则,新能源汽车的宽度让它无法停入许多现成的停车场,这个情况国家必须做出统一规定。房屋的柱网间距要么5米,要么8米,除去柱子宽度0.5米,所以两柱之间要么两个车位要么三个车位,想要宽车位就得减少一个车位,这么做车位比又不达标了。

何时汽车成为交通工具而不是面子工程是回归理性之路,日本的K-car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中国的剁椒鱼头也挺好的。乡下车确实宽一点好,能拉,城里的我就不知道为什么还要这么宽大的车子,是我的话,市区首选五菱mini这类和两轮电驴,城里车大,上哪都不方便,接娃买菜不需要太大空间,运大件,还不如直接叫车。

现在汽车几乎家家都有,并排坐三人的概率很小了,应该对汽车定宽度上限。停车还算好。但是标准车道可不宽呀。尤其是那些车宽超2米的,成天压线不怕被拍吗?

这股歪风确实要刹一刹了,无关电车还是油车。我想不明白那些人买车为什么一定大大再大大,都没个度的,着不多就得了。这么喜欢大,买架大巴开得了。

国人主要是一般一家只有一辆车,总想着一家出行宽敞点,能面面俱到。再一个总感觉车越大越有排面。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车越拉越长,越做越大。

0 阅读:34612

评论列表

情殇落叶

情殇落叶

104
2025-10-26 14:58

这不是新能源汽车的问题 是很多规定没有与时俱进而已。就好比政策说开放三胎,结果关于三胎相关的各种规定,都没有跟上。。以前小汽车宽度的标准本来就偏小了。以前人们生活条件差,人的个子小,勉强还能挤就没当回事。。现在不一样了,汽车已经更新换代了,工艺也不同了,新时代的人,从身高,体重都比二十年前的人要高大,要重。一排再坐三个人已经很拥挤了。小汽车的宽度,长度要改变了。。车位的长宽也要与时俱进。

一只叫豆豆的猫 回复 10-26 18:30
你去欧洲看看,都是两箱小车,人家个子比你大吧

tangfengsir 回复 一只叫豆豆的猫 10-26 19:21
整个欧洲人加起来有河南一省人多吗?

大狗大狗叫叫叫

大狗大狗叫叫叫

69
2025-10-26 17:03

有新能源车啥事 油车稍微豪华点的不也是大尺寸

一只叫豆豆的猫 回复 10-26 18:26
你说的对,以前那些大型豪车是这样,但很少啊,但现在不一样了,到处都是新能源大型车,你去看看那些停车位,放两个车门都开不了了。

UC用户 回复 10-26 21:56
但是两米宽的油车价格一般是两米宽的电车的好几倍,所以以前电车没那么多的时候两米宽的车是很少的

一只叫豆豆的猫

一只叫豆豆的猫

51
2025-10-26 18:29

国家必须要制定标准,必须要管了。中国人什么都喜欢大,车企就喜欢迎合。

马克 回复 10-26 23:28
都提倡三胎了,停车费也涨了好多,车位也应该与时俱进划宽一点。

Franky 回复 马克 10-27 05:10
怎么与时俱进?全国房子全部拆了重建?赔偿费用你来出?

cwwzy900

cwwzy900

47
2025-10-26 14:53

你在乱七八糟的说了些什么,前言不搭后语的。

wzh

wzh

43
2025-10-26 16:30

现在的新能源车的确是越造越大。其实真没必要。对于地下车位,尤其是上下子母车位,停车入位太困难了

alan 回复 10-27 07:42
现在自动泊车不都是标配嘛

生而为人 回复 10-27 07:58
对呀,外面露天的停车位很宽,又不停,偏偏要停到车位很窄的地下停车室。

用户70xxx25

用户70xxx25

34
2025-10-26 23:08

原来只有豪车大,现在10万啥都有,这是国家制造业进步。而且现在基本都有智能泊车,这是科技进步

马克 回复 10-26 23:29
是的,都提倡三胎了,停车费也涨了好多,车位也应该与时俱进划宽一点。

冰与火之歌

冰与火之歌

27
2025-10-27 11:51

国产车把行业带偏了,除了主打冰箱彩电大沙发就是3米轴距5米车长以及零百加速2.7秒。

玖乆玖 回复 用户76xxx01 12-21 08:09
你坐公交车的时候怕不怕

用户76xxx01 回复 11-19 09:15
3 米轴距?我有点怕,硬度够不够,别开着开着断了[裂开],电池包太重了

谯鑫

谯鑫

25
2025-10-27 11:18

关键是这些车太宽走不了,还把路堵了影响其他车。应该对宽度超过1.9米的车加税,然后对宽度超2米的车按商用车管理,挂黄标!

jhbcd

jhbcd

25
2025-10-26 19:57

电动王八利国利民[拍手][拍手][拍手]

张晓文

张晓文

23
2025-10-27 10:01

买的时候越大越好,停车的时候越小越好

理性讨论杠精勿扰

理性讨论杠精勿扰

20
2025-10-26 23:39

这是市场需求决定的,要是大家都不喜欢过宽的车,你看车企还会不会这么设计和生产

独索一角Eternal 回复 10-27 02:16
你做个问卷调查,我估计买车的十有八九没想过车宽的问题

理性讨论杠精勿扰 回复 独索一角Eternal 10-27 14:31
要是第一次买车,只要有正常社交关系,都会听听亲戚朋友意见吧。如果是买第二辆车,那就更不用说了,绝对是会考虑的问题

静月吟风

静月吟风

18
2025-10-27 03:31

车长不超过4.8米,车宽不超过1.8米为最好的尺寸,不是太小也不是太大,好开好停。

陆威 回复 12-24 10:38
1.8米的车不收后视镜过那2.2米限宽桩也要很小心了,不像教练车踩油门过去的

马克

马克

16
2025-10-26 23:25

现在中国逐渐富裕了,车多了,身体也胖了,车宽了,所以车位也应该划宽一点吧,这真是一个现实问题。你说原来中国人的寿命只有30、40岁,现在寿命75岁,你说还好意思把寿命压回去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现在大家已经身宽体胖了,车子也宽一点了,停车费都涨了,车位应该划宽一点吧[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huang

huang

16
2025-10-27 07:17

观点奇怪。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13
2025-10-26 21:17

这和买车人关系不大,关系最大的是那些造车的人,他们为什么要造这么大的车

清风大剑 回复 10-26 21:31
理想和问界为代表的冰箱彩电大沙发

genpig 回复 10-27 12:44
长续航只能大电池→大电池又不能过度压缩座舱垂直空间→只能横向发展咯。不然你以为企业家是什么大善人,还自动泊车标配,都是被逼的

大宋遗民

大宋遗民

13
2025-10-27 10:10

比亚迪现在大多数车都是1.8以上宽度,想买个1.8以内的只有海鸥海豚这档次的,能不能把宽度都减少10厘米!还有1.8以上的车,能不能把后座设计得能让1.7以内身高的人横躺,现在即便1.9以上宽度的车,后座没法横躺伸直脚

聆听 回复 10-29 16:18
乐死了

乱世

乱世

13
2025-10-26 22:43

自己买这么大怪人家停车位限宽这些什么事?又不是没有小一点的车,自己非要图车大,没人强迫你买,社会为什么要让着你?

静月吟风

静月吟风

12
2025-10-27 03:34

房价涨跌都跟刚需没有关系,涨了也不会卖,跌再多也不会买多余的东西,所以就现在这样子下去肯定只会跌,而且跌都卖不掉。未来十年二十年空置率会达到百分之四十以上。

金属狂潮

金属狂潮

12
2025-10-27 11:40

车做小了电池包塞不下,刚好买车的也喜欢大。就拿我媳妇儿来说,我一个180的男的觉得model3的尺寸足够。她个158的偏要买suv,想要m8,m9。

t_boy2000

t_boy2000

11
2025-10-27 01:00

本来想买海豹,就因为新款太长太宽,而且是隐藏把手,果断放弃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1
2025-10-27 00:53

人家说车位,你来评房价,好像错位啦[滑稽笑]看👕写了那么多也不容易[哭着笑]

执着

执着

11
2025-10-27 08:06

国产车设计理念跑偏了

遥远

遥远

11
2025-12-24 16:02

滚一边玩去

朝阳

朝阳

11
2025-12-23 23:59

小编好心

淡荡飘风

淡荡飘风

10
2025-10-26 21:37

说的非常正确

生而为人

生而为人

10
2025-10-27 07:54

确实讨厌小区地下场那些身宽体胖的新能源车,一样是轿车,非得搞得那么宽,外面露天的停车位那么宽又不停,偏偏要停到地下停车场,正常宽度的轿车停车后打开车门都很憋屈。

cattom

cattom

9
2025-10-26 21:46

车大,是不是感觉很划算

菠萝菠萝蜜

菠萝菠萝蜜

9
2025-12-24 06:19

问题不大,很多地下车库开始拒绝绿牌车进入了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8
2025-10-27 17:24

确实应该杀了这股歪风!

ghf

ghf

8
2025-10-27 08:51

这不是车的问题,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与社会管理及基础设施建设的矛盾,家用车大空间是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应该满足!

乘着阳光游火星

乘着阳光游火星

8
2025-10-27 08:57

工信批的,高速限宽限高出来才行要不然每个车道又加宽30厘米

蒙牛

蒙牛

8
2025-10-27 05:30

以后应对车船税征收按体积修改,高大宽的以及大排量大功率的轿车重税

zcicbc

zcicbc

8
2025-10-31 11:36

以后超宽车辆必须用B2大货车证不就得了!

最佳观众

最佳观众

8
2025-11-03 12:08

主要是宽了,不怕长,就怕宽。其实我更倾向稍长稍窄的车,腿部空间大,后排坐2人,宽度足够。大部分情况其实也就一两人,坐满5人的情况寥寥无几。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8
2025-12-24 12:15

哪里什么大多车宽两米?除了奶爸车,其他品牌的就是比较高端一些的。应该还是1.8到1.9左右中大多数吧?

诚者有信

诚者有信

7
2025-10-27 02:32

大点好拉东西,谁有车还请车呀!不成了重复花钱了吗?重复花的钱你出啊?

星晴夜空

星晴夜空

7
2025-12-24 13:45

您忘了新能源可以自助泊车啊。

楚谜

楚谜

7
2025-12-24 18:36

所以,所谓的环保节哪里体现了?能占的空间必须占,就和电梯间是自己的,阳台防盗网伸出去一米多的空间也是自己的,吃不完的饭菜也要咬两口,剩在桌子上,也绝不节省,对车的宽长大小完全罔顾行业标准。这就是中国的新能源车行业,厂家和车主都是手机出身,用手机的思维去玩车

jerry

jerry

6
2025-10-26 18:33

大聪明

杨轶

杨轶

6
2025-10-26 22:36

中国家庭不像美国,夫妻各一辆车,是一家一辆的多。

SHER

SHER

6
2025-10-27 19:58

近期电动车着火事故比较多。其实电车火灾事故是万分之2.88,只比油车的万分之2.0高一点。但是电车一旦着火,速度很快,人很难逃出来,油车燃烧速度则是比较慢的,有充分的时间逃出来。

薄纱哥

薄纱哥

6
2025-10-27 11:10

你以为人人像你一样又矮又瘦?我 1 米 9,体重 190,坐我老婆的 mini10 分钟腿都麻了

96

96

6
2025-10-27 09:02

说得好啊,你记得不要买大的,说得好像没有小的买一样[得瑟]

用户89xxx87

用户89xxx87

6
2025-10-27 08:44

国产车都可以自动进出车库了

用户16xxx63

用户16xxx63

6
2025-10-27 13:30

治车宽问题应该是梯度分价停车费,分价购置税,分价交年费,鼓励汽车企业生产倒置三轮汽车。

用户16xxx63 回复 10-27 13:32
重新设置路宽,停车场停车位宽度,以及相关位置的宽度

用户93xxx00

用户93xxx00

6
2025-10-27 08:46

高大上嘛

用户51xxx37

用户51xxx37

6
2025-10-27 09:38

再从购置税里切出一份按车大小收的税就好了。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6
2025-10-27 14:40

新能源汽车是根据车宽定价的,在其拥趸者看来,车越宽越高档。这个马甲面料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足够宽大。

零部件

零部件

6
2025-10-29 23:21

2米宽的绿牌车没见过,可能是小地方吧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6
2025-10-31 00:38

车开了一两三年就不在乎磕磕碰碰了,在呼也没用,车多了你再在乎也会磕磕碰碰,信不信到时你连车都懒得一月一洗

猫老板

猫老板

6
2025-12-08 08:25

有没有可能是车位太窄

HUNTER

HUNTER

6
2025-12-19 11:26

大怎么了?不好吗?只是道路、停车位没跟上时代。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6
2025-12-23 07:17

花自己的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你瞎逼逼个屁

中华神盾

中华神盾

6
2025-12-22 22:26

剁椒鱼头就是好,拐弯抹角哪都能去!

CD号

CD号

5
2025-10-27 01:58

要啥车啊,有干饭吃得饱饱的就够啦。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5
2025-10-27 02:52

确实该管管这种无止境地排面需求了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5
2025-10-27 17:01

中国人个子小,但车子比欧白人大得多!都为面子大撑的?还是为了浪费资源,做败家仔?这股歪风得剎,应限定车子尺寸

斗篷幽灵

斗篷幽灵

5
2025-10-27 11:38

车太少了,一家基本就一辆车

para-dichlorobenzene

para-dichlorobenzene

5
2025-10-30 07:29

车位窄开始怨车宽了?a,b级的油车电车能多宽,真当车企给你加量不加价呢?

淮海路小猪佩奇

淮海路小猪佩奇

5
2025-10-29 19:54

?那是以前大尺寸车售价高很多人不会选,现在国产电车把价格打下来了,我邻居拆几年前就把升降车位的托盘拆了,因为那个托盘盛不下他的宝马x5

我是谁

我是谁

5
2025-11-01 09:41

限宽2米2,你两米的车过不去怪谁?菜就多练。

又一天

又一天

5
2025-11-27 08:09

确实现在车太宽了,控制在一米八左右刚好

用户79xxx11

用户79xxx11

5
2025-12-23 13:28

应该对冰箱之类加税,以免出门带着冰箱压坏路基

生活

生活

5
2025-12-23 17:18

谁说车宽不包括后视镜啊?

Mr彭

Mr彭

5
2025-12-23 18:54

原来大车少,是因为大车贵,买的人就少了。现在国产新能源把车价拉下来,大车越来越便宜,自然见到的就多了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5
2025-12-23 17:21

但凡会去汽车之家查一下车辆数据都不会在这说胡话,宝马X5,途昂这些油车难道不是2米宽?只不过他们销量少而已

虎哥

虎哥

5
2025-12-22 16:58

把电车做大,很容易,因为不光电池重,需要位置放,而且冰箱彩电,大沙发也需要位置。相反,想把电车做小实在太难,做的太小,续航短,反而变成老头乐了。所以就形成这个局面了。

瞭望

瞭望

5
2025-12-25 06:15

电车不是新能源车

yb无聊

yb无聊

5
2025-12-23 06:31

看到停车场日益增加能占满车位空间的新车,真替那些车主着急,要是每个隔间里两个或者三个车都是这种新车,人再稍微胖点,不晓得他们咋个上下。也没看过他们停车用自动泊车的。坐车的时候肯定都想宽敞一些,但是也得考虑开车上路和停车方便的问题吧?第一次看到讨论这个问题的帖子![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5
2025-12-22 17:48

电车不都是B级车吗?B级车是什么标准?

长江

长江

5
2025-12-22 18:13

个子不大,买的东西却越来越大。有些人买的车坐进驾驶室连头都看不见,以为是鬼在开车哦

嘉定的老妖

嘉定的老妖

5
2025-12-23 10:08

比亚迪几万块钱的车子都有遥控行驶功能,可以用蓝牙操控开出车位

圝圣言圝

圝圣言圝

4
2025-10-26 21:34

这是找不到黑的理由了吗?这么大的车,肯定有自动泊车功能。你管人家造多宽呢?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
2025-10-26 16:57

👍🏻

小井盖大问题

小井盖大问题

4
2025-10-27 11:48

大号新能源车的最主要功能之一必须是能自动泊车。

genpig 回复 10-27 12:45
没有这功能,车主只能从后尾门爬出来了

[關于,謀亼

[關于,謀亼

4
2025-10-30 08:39

现在BBA的56e的销量比雅阁凯美瑞都高。56E不用停车了是吧

勇劫

勇劫

4
2025-10-26 21:06

自动泊车是闹着玩的?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4
2025-10-27 00:50

人家说车位,你来评房价,好像错位啦[滑稽笑]

麒麟1391

麒麟1391

4
2025-10-26 22:54

这就是标准在中国的悲哀。

友谊地久天长25

友谊地久天长25

4
2025-10-30 03:40

档住你油车了吧

住在宇宙边缘

住在宇宙边缘

4
2025-10-27 17:12

小电车也有,但高级功能都在大车上。为了这些功能不得不买了1.98米的大车,像开一条大船,确实挺遗憾。

游泳的鱼

游泳的鱼

4
2025-10-27 17:18

嘿,你别说,你还真别说,我个子小开不了太宽的车

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

4
2025-10-28 07:53

逐渐地,自动泊车会成为新车的标配。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4
2025-10-30 11:03

支持国家制定统一标准

用户13xxx26

用户13xxx26

4
2025-10-30 08:28

自动进出,方便得很

风景

风景

4
2025-11-02 18:08

沙发彩电大冰箱,大气!

zhengbin

zhengbin

4
2025-11-02 13:39

符合国情的才有市场。我的标准车位,换车纠结车宽。

用户26xxx77

用户26xxx77

4
2025-11-24 21:20

是规矩没定在前面,与买车人没多大关系,国家不让车企生产过宽的车,你想买也没有,这不就解决了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4
2025-12-28 10:59

这就是新能源车为什么热衷于自动泊车功能

倾城之恋

倾城之恋

4
2025-12-27 08:50

以后车门改成滑轨门

披荆斩棘的哥哥

披荆斩棘的哥哥

4
2025-11-13 07:04

你真无聊

累了

累了

3
2025-10-26 22:59

既然车都这么大了,为什么不改车位呢?把车位改宽点不就好了,这样无论车大车小都方便

无聊来逛逛 回复 10-26 23:39
现在许多地方都难找停车位了,再画宽一些岂不是更少停车位?

白兰度

白兰度

3
2025-10-30 09:59

我的紧凑型轿车还车宽185呢?难道不让大家买中级车?主要原因是车位设计院太窄

灰太狼

灰太狼

3
2025-10-30 14:58

慢慢的发展成豪华大巴车,司机前边开车,后边可以蹦迪[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现世安稳

现世安稳

3
2025-10-30 08:21

为什么不是更改车位尺寸标准,现在提倡三胎,生活条件又不错,个个人高马大的,以前的奥拓还能坐的下吗?,车位实在太小,还贵,谁愿意生三胎谁生去

儒商

儒商

3
2025-10-30 11:44

启用自动泊车

yzg00196200

yzg00196200

3
2025-11-14 07:01

到了限宽的时候了!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
2025-11-22 17:23

限行柱不应该适应现实,适当扩大距离吗?

躺在花丛中

躺在花丛中

3
2025-11-21 21:27

电瓶车就电瓶车吧,偏偏死要面子叫新能源车,请问电什么时候变新能源了?

潮起

潮起

3
2025-12-22 18:53

你喜欢倭车你买倭车呗,有必要引导别人跟你一起朝倭寇靠拢吗?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3
2025-12-28 14:41

停车位划线早就应该改了,现在车都宽了,发生的剐蹭纠纷越来越多,损失也越来越大,停车位就不能加宽一点吗?

猜你喜欢

峰哥谈车啊

峰哥谈车啊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