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浙大26岁博导已经够炸了? 不好意思,还有更猛的。 ​网友扒出来,今年浙大

溪水边洗衣 2025-12-14 21:19:16

你以为浙大26岁博导已经够炸了? 不好意思,还有更猛的。 ​网友扒出来,今年浙大30岁以下博导不止一个,而是四个,而且清一色——文史哲。 ​这就不是个人天赋的问题了,是路径熟得不能再熟。 ​学术当然要传承,但要是只在一个圈子里传,那就变味了。 ​饭好不好吃不重要,关键是谁先上桌、谁能一直吃。 这事儿,真值得多看两眼。这四位年轻的文史哲博导背后,是否藏着鲜为人知的学术资源倾斜?在学术的赛道上,本应是凭借真才实学与创新成果一路披荆斩棘。可如今出现这样扎堆的低龄博导情况,让人不得不怀疑其中是否存在着某种既定规则。 或许有人会说,这是学术传承的一种体现,老一辈学者将自己的衣钵传授给年轻一代,让学术之火得以延续。但问题在于,这种所谓的传承有没有真正打破传统的壁垒,给更多有潜力的学者提供机会。如果只是在一个小圈子里近亲繁殖,那么学术的活力与多样性又该从何而来? 而且,文史哲领域本就需要深厚的文化积淀与广泛的知识储备。这些30岁不到的博导,他们的研究是真正具有开创性、前瞻性,还是在前辈的框架下进行着小修小补?他们的晋升之路是否经得起大众的审视? 这件事也给整个学术界敲响了警钟。我们应该重新审视学术评价体系,不能只看年龄、头衔,更要关注研究成果的质量与影响力。让学术的餐桌真正做到公平、公正,让每一位有能力的学者都有机会上桌,品尝到学术探索的美味,而不是被少数人长期占据。希望这件事能引发更多的思考与变革,让学术的天空更加晴朗。

1 阅读:18086

评论列表

wdkbaby

wdkbaby

209
2025-12-14 23:22

董小姐默默的转身走开!

张衡 回复 12-15 20:10
比起这些人,董小姐亏大发了

大隐宅于室

大隐宅于室

167
2025-12-15 01:09

浙大这是要臭了!!!

五棍萨满 回复 12-15 08:14
肯定不止浙大的,这种套路 估计全部包含文科大学都玩的溜

用户10xxx13 回复 12-15 06:24
折大

magi

magi

125
2025-12-15 03:19

尽玩虚的,会有报应的

风清扬 回复 12-15 12:11
你说的对

哄哄 回复 12-15 16:43
天翻地覆!

晴明

晴明

104
2025-12-15 02:29

文史哲最高给个研究生学历即可,再往高也没有意义,应该限制其最高学历

重度嗜茶 回复 12-15 13:36
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有一点你说错了,“研究生学历”是包括硕士跟博士的,硕士博士都是学位,学历都是“研究生”。而且,有个很大的问题,硕士,也就是你说的“研究生”的导师要什么“学历”?

farainway 回复 重度嗜茶 12-15 14:23
要处级以上学历

炒鸡理直气壮

炒鸡理直气壮

80
2025-12-15 02:14

理科需要真才实学,文科就是浑水摸鱼,什么阿猫阿狗都是博士硕士,发的文章狗屁不通,去年武大的某个典型论文错误摆出也能顺利毕业,天大的笑话

风情血染 回复 12-15 08:11
理科那不是也有初中学历的博导么

木樗樗 回复 风情血染 12-15 17:22
出门在外,身份都是自己给的。至于别人能不能识别出来他的身份是编的还是真实的,这就看眼力。但文科,那怕博士生,真的学历也一样不透明

杠精终结者

杠精终结者

57
2025-12-15 19:14

@千问 博导怎么选出来的

千问 回复 12-15 21:03
博导选拔主要看学术成果、科研能力、指导经验等硬指标。根据教育部2024年《博士生导师遴选办法》,高校需通过"个人申请-学院初审-校外专家评审-校学位委员会终审"流程,重点考察候选人是否具备独立开展高水平研究的能力。

Dennis He 回复 12-18 21:06
你是怎么@千问的?

我就是

我就是

51
2025-12-15 09:18

全国至少一半的教育经费都用来养一群有文凭但无用之人,就像武大那个研究杜甫受欧州影响的一个熊样,纯粹是浪费粮食。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47
2025-12-15 02:32

大学的圈子已经是不可容忍了

用户77xxx10

用户77xxx10

41
2025-12-15 04:49

学术“假大空”该休矣。

福田心耕 回复 12-17 15:57
学术不独立,怎么休?

Shisheng

Shisheng

36
2025-12-15 06:46

文史哲类知识需时间沉淀,不是发表几篇论文就能随便晋升的!

zj123

zj123

36
2025-12-14 22:32

数理化懂吗?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36
2025-12-15 08:08

浙大,折大?打折,大折!

旺财

旺财

35
2025-12-15 08:49

董小姐一看后悔了:当初不应该碰理科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7
2025-12-15 08:07

浙大觉得自己排名高了。

是这样的 回复 12-15 09:16
浙大最热衷国际上的排名

背带裤猫 回复 12-20 05:59
学术流水线,等各地盛行后就不入流了

跑了

跑了

23
2025-12-15 04:53

浙大。哲大!

容止 回复 12-15 08:17
打折

小马哥

小马哥

21
2025-12-15 12:22

这专业好啊,随便混,学术成果没法量化,随便胡搞也不容易穿帮,不像理工类的,一伸手就知道有没有。

我看那些傻球刷礼物

我看那些傻球刷礼物

21
2025-12-15 08:52

文史哲学术水起来容易

奈何 回复 12-15 12:29
说起来容易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1
2025-12-15 11:00

我的发小,从小学一直到高中都是同学。他学习成绩好。一路读到某著名学府博士毕业。专业就是某义的某哲。现在是 某工业大学的教授。就是这个某人的名字命名的哲学专业的教授。我们私下里聊天,他自己说的,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但是有意义,和作用。不亏是哲学。觉得他说的是实话,但又觉得他没说什么。[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孤饮 回复 12-15 19:04
真正搞哲学的人很恐怖的,分分钟颠覆一个国家。不过要把他们的能力发挥出来,很麻烦,需要造势

修改你 回复 孤饮 12-16 01:52
你想多了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20
2025-12-15 07:59

脸都不要了

黑白雄雌

黑白雄雌

18
2025-12-15 07:17

荒唐的大学!

一新一逸

一新一逸

18
2025-12-15 05:37

浙大急功近利!

用户16xxx08 回复 12-15 10:37
折大:别的高校,理工科杰青越来越多,我若不再搞点名堂,会掉队的。来来来,文史哲社科,靠你们了,拜托🙏

猎鹰

猎鹰

16
2025-12-15 06:18

这样啊,它不配第三

策马奔腾

策马奔腾

13
2025-12-15 09:29

30多点当博导,毛还没长全,这不是坑下一代吗?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3
2025-12-15 08:20

浙大要开始发臭了

豆芽2006125

豆芽2006125

12
2025-12-15 09:14

校长不能总换,换多了谁也不担责!

卫可孤

卫可孤

12
2025-12-15 08:34

浙大这是要死啊

三木公

三木公

12
2025-12-15 08:30

红楼梦专家传承一个

旺财的主人

旺财的主人

11
2025-12-15 12:58

浙大的宿管员都是名校博士来应聘,足见这个博士在浙大的博士当中是多么的了不起。博士与博士之间的差距真的是很大呢!

容止

容止

11
2025-12-15 08:16

浙大=打折

小牧人

小牧人

10
2025-12-15 08:33

哪里都不缺花环下的老太太

33得9

33得9

10
2025-12-16 01:07

浙大这是臭了,遮羞布终于被掀起来了

香橙罐头

香橙罐头

10
2025-12-16 18:54

所以说文科无用啊,还是要靠理工科,数学那玩意儿做不出来,是真的做不出!😂

蛋定了才淡定

蛋定了才淡定

9
2025-12-16 11:16

都是刘某的近亲繁殖

沫子颜

沫子颜

9
2025-12-15 11:04

没了郑强教授,浙大变成成这样,也很正常。

不笑不知道

不笑不知道

9
2025-12-18 08:19

文史哲最大的作用是确立正确的三观。偏偏观念的建立和改变往往在一念之间,文明的冲突其实就是三观的较量。三观无处不在,象柔性约束影响每一个人以保持人性,也象刚性约束指出文明的方向。类似战略指导,现实中有几个人能确定战略?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8
2025-12-15 08:39

少林方丈也可去浙大当博导

睿智的笑

睿智的笑

8
2025-12-15 10:36

强哥离开之后的浙大,是否保持了爱国教育的风骨?!!如果真的爱国,爱教育,怎么会出现乱七八糟的事儿?!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8
2025-12-15 14:24

理工科可以产生博士,文科最多只能是学士。

平林月色

平林月色

8
2025-12-15 15:51

浙大成啥玩意了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8
2025-12-15 16:57

肉都烂到自己锅里

用户56xxx08

用户56xxx08

7
2025-12-15 10:18

浙大,折大

石头

石头

7
2025-12-15 06:40

混饭吃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hangjian2178

hangjian2178

7
2025-12-15 16:26

中国大学退出国际排名。照这样下去,也不用专门退出,自动就退出来了

茶叶

茶叶

7
2025-12-16 19:37

打个比方,农业专家的儿子,哪怕韭菜小麦不分,长大了就是农业专家,银行行长的儿子,哪怕汇率都搞不清楚,长大了也是行长。他们一出生就是专家行长,只是等着长大就位了。

会当凌绝顶

会当凌绝顶

6
2025-12-15 14:26

浙大的路径看来已经熟了,查查四个人爹娘和岳父岳母吧

仙爸

仙爸

6
2025-12-16 18:24

有没有一种可能,此专业无人了。我记得似乎瞄过两眼2012电影,一个家伙只培训过三天驾驶,连飞机都没摸过,结果被逼着开飞机。70码被逼着起飞。不开不飞就大家死翘翘!

quanxin04

quanxin04

6
2025-12-16 04:25

吉林大学副校长来浙大当院长,就是要带来一阵不一样的风

某人

某人

6
2025-12-15 07:30

当年央企,同资历干部,做政工和技术工作的相比,评上高级政工师的比评高级工程师容易多了。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12-15 21:46
不要说央企,我高校,一个理工正高多难。我一个朋友是学工处没学历的,不知道怎么评上正高的[哭笑不得]

走过

走过

6
2025-12-15 11:58

文科不行就就是原因

龍的心

龍的心

5
2025-12-15 12:53

各个圈层都有自己独特的潜规则[点赞]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5
2025-12-16 11:58

@千问 请悲观的就题目和内容进行讽刺

曾经滨海东坎洪套的陈月梅

曾经滨海东坎洪套的陈月梅

5
2025-12-15 16:47

博导要年轻化,这样下去,以后会有更多二十几岁的博导。[doge]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回复 12-15 21:47
还可以来12岁的甘罗

五洲信徒齐

五洲信徒齐

5
2025-12-15 09:53

有样学样乌烟瘴气

塟訫

塟訫

5
2025-12-16 12:54

全世界除了极少数发文章的科研人员有重大贡献,其他那些文章怎么来的心里都有数,这是现在的游戏规则😊

....

....

4
2025-12-15 10:17

浙大这几年事多

南若妖

南若妖

4
2025-12-15 19:57

哪个地方收入高哪个地方妖怪就多

Jason

Jason

4
2025-12-16 09:06

文科首先会被AI代替,你背的古文古诗古词能比AI多?写的文章能比AI好?

ak

ak

4
2025-12-16 09:21

文史哲博导又不是什么难事,身份证号码对,能识字就行。只要不当汉奸,我就没意见。

小鹿乖乖

小鹿乖乖

4
2025-12-16 14:46

浙大只是冰山一角,哪个学校有区别吗?

大左

大左

4
2025-12-16 20:07

种下一个博导长出一片博导

铁头

铁头

3
2025-12-15 08:37

查一下家庭背景就不会惊讶了

宝誉

宝誉

3
2025-12-15 21:27

厕江大学。

简单粗暴还易怒

简单粗暴还易怒

3
2025-12-16 12:27

早就这样了,只是现在自媒体多了,被曝出来的多了

起床失败

起床失败

3
2025-12-15 11:54

女儿学的是文科。但一样认为文科垃圾。最好能砍掉。

合金钢

合金钢

3
2025-12-16 20:08

@元宝 你怎么看

風泠_lin

風泠_lin

3
2025-12-15 22:25

荒唐,啥成果?

1340107

1340107

3
2025-12-18 14:19

这是谁在砸浙江大学的牌子吗?滥竽充数,假冒伪劣,瞒天过海,自暴自弃吗?这一切,是谁躲在幕后操弄?!

笑熬浆糊

笑熬浆糊

2
2025-12-16 09:40

只能说浙大的水真的很深很深啊……

努力拼搏

努力拼搏

2
2025-12-16 21:25

感谢意大利炮[大笑]蒙主的粉丝涨的这么快[大笑]全靠它带领一群表演爱国艺术家围攻蒙主[大笑],这样国人才清醒!!!

寻:::::::

寻:::::::

2
2025-12-15 10:45

当他们是个屁就行了

损色

损色

2
2025-12-15 16:54

文史哲少一些,数理化得加强

享乐999

享乐999

2
2025-12-15 19:28

同样是博导,含金量不一样,一个靠科技能力,一个靠嘴皮子

Never let go

Never let go

2
2025-12-15 18:59

文科有必要读博吗???

用户18xxx35

用户18xxx35

2
2025-12-16 16:42

公布一下这些人父母亲及爷爷辈外公辈就行了。

骑个隆冬补西墙

骑个隆冬补西墙

2
2025-12-15 12:11

浙大没录取梁文峰不是没有原因的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2
2025-12-15 07:59

但凡在人生路上走捷径的人,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会遭反噬的!

阿吉

阿吉

2
2025-12-16 10:10

奇怪吗?如果是那科目没人读呢?每年只能收到几个大学生的科目又不是没有?

基督山伯爵

基督山伯爵

2
2025-12-15 13:20

文史哲还是独立出去单独成立一个大学吧,比如浙江文史哲博导培训大学

BOBO

BOBO

2
2025-12-15 12:16

文史哲有什么用?

呦呦鹿鸣 回复 12-16 00:21
富豪玩体育艺术,贵族谈文史哲,这些都离牛马太远,想到了也没有什么用。别说是普通人,就连王校长当年少年心性(野心勃勃),到现在也还没有什么用。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5-12-15 15:33

浙大一直都是虚有其名的 国内两年制理科硕士就是他那边搞出来

系你老豆

系你老豆

2
2025-12-16 10:51

浙大 中山 都是学阀传承佼佼者

凌_ling

凌_ling

2
2025-12-15 16:51

这种专业,只要会吹牛皮,会嘴巴唧唧哇哇个不停就算是学有所成了

用户66xxx46

用户66xxx46

2
2025-12-16 15:06

文史哲我觉得这类专业不象理工科有客观的尺度,这些似乎是很容易水的。

大月

大月

2
2025-12-16 15:38

武大文科:多些兄弟大义。

Lu King

Lu King

2
2025-12-18 18:47

书香门第……学阀

zyl

zyl

2
2025-12-20 14:45

也就文史哲了,厉害?

牛肉丸

牛肉丸

2
2025-12-20 08:37

整出20岁院士我都不稀奇。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2
2025-12-19 14:59

所以阿基米德牛顿爱因斯坦特什么统统是外国的

chembook

chembook

1
2025-12-16 01:19

浙大庙门向谁开?

longou

longou

1
2025-12-17 08:25

这种挂羊头卖狗肉大学也好意思自称中国最好的大学

会飘的苹果香蕉梨子

会飘的苹果香蕉梨子

1
2025-12-16 07:20

浙大招不到好老师,只能用这些嘴上不长毛的小孩子充大师。这学校彻底废了。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1
2025-12-15 18:51

浙大可是仅次于清北的存在,是很多人摸不着的天花板

piggogogo

piggogogo

1
2025-12-15 16:34

这种专业就不该设置硕士点,完全是资源浪费。

八百里分麾下炙

八百里分麾下炙

1
2025-12-16 07:20

还好,文科不会误人子弟

用户11xxx07

用户11xxx07

1
2025-12-19 12:35

这个水大是中国人搞的???

Sss

Sss

1
2025-12-17 12:22

出来混要讲背景[抠鼻]

用户17xxx77

用户17xxx77

1
2025-12-17 16:52

学校里干几年,然后从政,这路辅的妥妥的

向阳

向阳

1
2025-12-17 17:56

这此天才见惯就好了,别认真追究

厚积薄发

厚积薄发

1
2025-12-21 07:11

研究生毕业答辩都是导师间相互给对方学生打分,水的很!

用户11xxx09

用户11xxx09

1
2025-12-20 14:02

这几个人我认识,人家就是有真才实学 ,不服气吗?你们想咋地?

猜你喜欢

溪水边洗衣

溪水边洗衣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