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校长、郭沫若所题“黄帝陵”截然不同,水平孰高孰低,待你评说

小白谈书法 2024-03-17 00:12:54

导读:被称之为华人的始祖的黄帝,一直被推崇,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历史根源和文化图腾,来到黄帝陵,你是否有也有一种敬畏之心呢?是不是也会心生敬仰!而蒋校长和郭沫若也都题写过“黄帝陵”三个字,那么,他们的题写,谁写的更加出色呢?水平孰高孰低呢?

提到蒋校长和郭沫若所题写的“黄帝陵”,相信很多朋友都曾经欣赏过,并且,对他们所题写的“黄帝陵”也是印象深刻,格调表现上,截然不同,下面就让我们分布来欣赏一番吧。

有朋友说蒋校长所题写的“黄帝陵”,还是非常有特色的,堪称书法精品,将楷书的正大气象,表现的十分完美,同时,在书写中,还表现出一种欧阳询楷书,以及曾国藩楷书的特点,在突出稳重的特点基础上,还表现出一种极强的个性,这三个字,在蒋校长的笔下,表现出一种严谨性,那种刚硬的质感,也表现的十分突出,每一个笔画,都十分硬朗,并且,方笔的书写是随处可见,同时,方笔在使用中,还突出了一种加强的欧楷笔意,而线条表现上,有着明显的粗细变化,有的线条,从粗到细,再到粗,这种变化,让人耳目一新,不仅如此,主笔竖的书写,个性也是十分个性的,诸如“帝”字的竖笔,虽然比较细,但是力量感却是十分足的,不是吗?

而郭沫若所题写的“黄帝陵”,给人无限的遐想,并且也一直都是一种话题般的存在,有人说其中“帝”字的书写,突出了一种“江山美人”的造型特点,也有朋友说这是不科学的,只是一种曲解而已,不过,这里的书写,有的笔画,还表现出一种含蓄的笔意,诸如“陵”字的捺笔,采用了这种反捺的形式,并且,你也会看到,这个笔画,比较卒中,虽然粗重,但是,却没有笨重感,有趣的是,原本邀请毛主席题写“黄帝陵”的,但是却婉拒了,转而推荐郭沫若题写“黄帝陵”,从这样的转荐过程中,也可以看出,这是对郭沫若书法的一种考验,也是一种认可,不愧是现代四大书法家之一,这书法水平也是杠杠的。

对比他们所题写的“黄帝陵”,你会发现,各有特色,但是,水平上也是有区别的,你认为谁的水平高,有朋友说蒋校长的这幅题字作品,技高一筹,也有人持有反对意见,认为郭沫若的书法更高一筹,对此,请分享你的认识,分享你的见解,一同探讨学习,也期待你能够加入我们的行列,为弘扬优秀传统,做出自己的积极的贡献。

125 阅读:66052
评论列表
  • 2024-03-17 14:46

    相对“黄帝陵”三字,蒋的更好更合适。

    用户10xxx01 回复:
    从落款之上看:蒋介石敬题,郭沫若书。显然蒋介石的更适合场景。
    东曦 回复:
    蒋光头混蛋
  • 2024-03-17 20:51

    黄帝陵,应该大气,恭正,不是公正,蔣写的好。郭,这三个字,欠恭敬,流氓字,不入流。

    用户10xxx81 回复:
    我不懂书法,不过我觉得你说得对。
    用户11xxx69 回复:
    蒋介石的字满目冲突说敬无心
  • 2024-03-17 16:04

    老郭没资格叫题,它只能叫写!

    用户10xxx86 回复:
    刨十三陵,拆北京城墙,两个儿子死于非命,这种人就算了
    王家哥哥 回复:
    挖坟的不是他??[得瑟]
  • o0 202
    2024-03-17 17:34

    蒋的字写的好

    自由自在 回复:
    我觉得公之于众的匾额之类的首要首要首要的就是辨识度让能识字的都能轻松点辨认,
    訫神 回复: 自由自在
    你觉得而已,现在不是几十年前到处都是文盲。
  • 吴语 135
    2024-03-17 21:23

    郭沫若毕竟是书法大家,布局合理、主次分明富有美感,而蒋介石的题字布局过于拥挤,而且署名有喧宾夺主之感。

    观看 回复:
    郭算是什么书法大家?
    观看 回复:
    你怎么不说全宇宙公认的书法大家![笑着哭]
  • 2024-03-17 19:25

    碑文最合适的是魏碑,端庄大气酒劲有力,而不是花哨,蒋的更合适

  • 2024-03-17 16:00

    字如其人!老郭的字果然很妖!

    胖哥 回复:
    看郭的字就有一种感觉,但说不出来。对,就是妖,有种妖邪的感觉。特别是中间那字。
    用户98xxx79 回复:
    文人骚客[笑着哭]
  • 2024-03-17 18:49

    郭沫若始终是书法家,文人。蒋字始终是政治人物,书法不算专业,象征意义大于艺术意义。

    阿巴阿巴 回复:
    郭的字软绵绵的,没风骨。场景应用不适合
    老马识途 回复: 阿巴阿巴
    字如其人
  • 2024-03-17 22:26

    郭沫若就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没有之一

  • 2024-03-21 14:56

    蒋介石先生刚正有力,郭沫若老湿没有骨气,字如人[点赞][点赞][点赞]

    古尔丹 回复: 秋月春风
    这是事实,总是比写的好没有精气神的好。
    秋月春风 回复:
    蒋的字没有功力,小学生水平!
  • 2024-03-20 16:02

    郭沫若的字婉转有余缺少锋骨!蒋介石的字刚劲有力游任不足,架构不均给人虎头蛇尾感觉!

    用户16xxx04 回复:
    有道理,凯申的字一看就是个武夫写的,张牙舞爪的,郭某人的字则明显是才子加流氓,技巧娴熟没有感情
    朔风踏雪 回复:
    您这个评价确切[点赞]
  • 2024-03-17 16:48

    铮铮铁骨郭沫若!

    云淡风轻 回复:
    讽刺
    一指流砂 回复:
    郭沫若,铮铮铁骨??你不看书吧
  • 2024-03-17 21:50

    蒋的庄严肃穆些

  • KKK666 45
    2024-03-21 15:53

    蒋的字看了让人振奋,斗志昂扬。郭的字看了感觉骨软,狐媚。

    星辰大海 回复:
    你这样说郭不合适,恰恰你对蒋就是骨软、狐媚! 蒋的这几个字就行中学生(书法爱好初学者)的练习水平。郭的字体现一个书法大家的水平,炉火纯青!
  • 2024-03-17 20:14

    远看像条狗,近看郭沫若

  • 2024-03-17 15:34

    老郭人品不论,书法确实一绝。校长的字中规中矩。

    啊又困了 回复:
    个人觉得郭的字不怎么样。
    也许大概似乎是 回复:
    既然是碑文题字,那一定要论人品的,不然书法协会的主要工作就是题字。
  • 2024-03-19 13:44

    黄帝陵三字最起码应该有正气,大气和霸气,校长的有正气,郭的不沾边。

    Long 回复:
    还“校长”,咋地!你是黄埔几期?
  • 2024-03-17 18:31

    蒋无论字还是人都不配题黄帝陵

    普外科医生 回复:
    蒋,确实不配。但,郭,更加不配。
    年轮 回复:
    蒋是中国1920到1945年名义上的领袖,当时还没有推到国民党统治集团
  • 2024-03-17 19:18

    郭的帝字写的不好,蒋中正人如其字

  • 2024-03-21 17:29

    更喜欢校长的字

  • 2024-03-17 22:32

    委座的好

  • jhhxd 26
    2024-03-21 20:13

    蒋字刚劲,郭字奴颜婢膝

  • 名字 25
    2024-03-17 21:41

    论字还是老蒋有气势

  • 6666 23
    2024-03-21 12:20

    蒋介石的写得好[点赞]苍劲有力,铁画银钩!

  • 2024-03-17 19:22

    蒋介石的题碑字体还可以,不过章法布局有问题,不应该太紧凑了,

    天高云淡 回复:
    布局是雕刻匠人的事![得瑟]
    JYYX 回复:
    那是石碑,匠人 把留款放大了。搞得喧宾夺主。
  • 2024-03-17 23:53

    蒋的“黄帝陵”,庄严肃穆。郭的“黄帝陵”,太随意,不够庄重。

  • 2024-03-17 21:28

    郭的字妖媚无骨

    波波 回复:
    你眼睛是时候瞎的 这也能看出妖媚[流鼻涕]
  • 含笑 15
    2024-03-19 12:03

    字确实写的很好!

  • 2024-03-21 14:10

    抛开民族立场来说本人更喜欢蒋校长的字!

  • 2024-03-21 15:10

    郭抹若盗墓贼也能题字?

    冬烘 回复:
    曹孟德也没有少题字,与盗墓无关。
  • 2024-03-20 19:12

    蒋介石因为自小不愿学习(蒋母所说)年轻时又在上海花街柳巷里厮混所以写字功底极差,只能勉强写点连小学生都不如的正楷字。草书必须要有极好楷书做底子,楷书写不好就决定不可能写好草书。你们谁见过蒋介石的草书?蒋介石写不来草书原因就是楷书不好。

    天高云淡 回复:
    黄帝陵前,是每个人都能题碑的吗???拿起笔之前先掂量下自已斤两……
    阿伟 回复:
    草书好的欧楷一定好,胡说八道。
  • 2024-03-21 12:42

    蒋校长的字在气势上还是高出一截的

  • 2024-03-21 17:58

    都写得差

  • Long 12
    2024-03-20 22:38

    老蒋的字好像小学生[横脸笑]

  • 2024-03-23 19:05

    郭字如其人,弱无骨![鼓掌][得瑟]

  • 2024-03-17 23:58

    蒋光头差郭总十万八千里!

    且行且惜 回复:
    你说反了,实际上是郭流氓差蒋十万八千里
    秋月春风 回复:
    对头!
  • 2024-03-21 10:18

    郭顶多算条狗

  • 2024-03-23 18:03

    黄帝陵是帝王陵,没骨头的字题上去是一种对中华先祖的不敬重

  • 2024-03-21 17:27

    老郭的字,题这里总觉得缺点啥,不舒服。 老蒋的字,觉得好点,就是布局和大小有点啥。

  • 2024-03-19 13:16

    郭的字太臭,根本不够格。

  • 2024-03-19 22:46

    如果我模仿郭写出同样的″帝″字,大家会认为我写错了。

  • 2024-03-17 18:32

    郭沫若的好

  • 2024-03-17 14:21

    都是绝顶书法

    Long 回复:
    省省吧!老蒋的字就一小学生水平,笔锋都快抖出来了
  • 2024-03-17 19:54

    眼前有字题不得,光头正楷在上头

  • 2024-03-17 23:18

    蒋字保守霸道,郭字迷芒忧郁!

  • 2024-03-21 10:53

    郭的人品太差、民國的文人中,无风骨堪称称馬屁功魁首,应遺臭万年!

  • 2024-03-23 15:49

    郭沫若?一个文化流氓或者文化痞子。他也配给黄帝陵题字?

  • 2024-03-20 11:59

    说布局有问题的,要明白一件事,先题字,后刻碑。

  • 2024-03-21 14:10

    字确实是蒋的字好点,唯一不足就是署名过于大,小一半尺寸的字体会更加完美

    秋月春风 回复:
    小学生水平
  • 2024-03-17 14:40

    老郭的书法牛多了!不过本人不太看得懂帝字的一竖,歪歪扭扭的好别扭。

    时鸣春涧 回复:
    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所以那一竖是拟人型
  • 2024-03-19 21:32

    蒋中正的字被刻的一样大,主次不分

  • hung 6
    2024-05-05 02:09

    论人品郭没资格

  • 2024-03-22 09:30

    郭有什么资格写碑文?论德行他屁都不如,论名声他臭不可闻,论文学,那时比他强的多不胜数。

  • 2024-05-07 08:55

    郭沫若是谁?远看,近看…。

  • 2024-05-08 21:00

    字喜欢蒋的,布局喜欢郭的

  • 2024-03-17 22:38

    就书法而言,校长摔黄几条大街!

  • 2024-03-20 17:05

    老郭的字明显的带有玩世不恭的气息,是对黄帝陵的污蔑…

  • 2024-03-21 14:53

    很明显校长的字更舒服[点赞]

  • 2024-03-17 23:49

    蒋字个体中正,整体主次不明

    用户18xxx57 回复:
    先题字,后刻碑
  • 2024-03-17 22:19

    虽然我不喜欢郭沫若,但仅就书法而言蒋校长还是差了点[呲牙笑]

  • 2024-03-21 17:04

    郭的好。可能是先入为主吧

  • 2024-03-22 00:16

    蒋氏题词,偏于单薄。郭沫若题词,比较适合厚重感的场景

  • 2024-04-05 16:12

    都不咋地

  • 2024-05-04 07:45

    才子加流氓,他就是想表达这个意思[流鼻涕][流鼻涕][流鼻涕]鲁迅先生说过“远看是条狗,近看……”懂得都懂!

  • 2024-03-18 09:29

    郭写的中国银行四个大字才是一绝[点赞]

  • 2024-03-22 10:56

    远看( ),近看一条狗。麻烦谁填正确答案[裂开]

  • 2024-03-17 13:06

    郭沫若这字有点神

  • 2024-03-18 09:41

    远看一条狗,近看……

  • 2024-03-18 10:15

    郭泡沫就是个烂屁股,国贼!

  • 2024-03-19 22:47

    郭的字简直不如流,字太烂了。[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

  • 2024-03-21 11:41

    字还是能反映出人品的,蒋介石的字比较刚正,郭沫若的比较圆滑

  • 2024-03-23 05:30

    这俩都不合适

  • 2024-03-23 08:42

    客观公正的说,郭沫若人品不怎么样,但就书法造诣来说显然是专业的,蒋比较普通业余一点

  • 2024-03-22 10:01

    蒋的字刚,郭的媚

  • 2024-03-23 11:54

    啥玩意啊

  • 2024-03-23 08:32

    郭版整体布局更好看,帝陵最重要的是体现帝陵本身的名字,蒋版时间、题名者字太大,喧宾夺主

  • 2024-03-27 08:50

    郭适合题到此一游

  • 2024-03-27 10:19

    蒋的相对好看,郭的没好好练字

  • 2024-03-27 09:46

    郭沫若就是垃圾

  • 2024-03-28 13:17

    你尽管质疑郭的人品 但不要怀疑他的学问

  • 2024-04-04 20:21

    蒋的字就算了吧,不能称书法!

  • 2024-04-04 20:34

    个人觉得写的匾额或者给大众看到,首要的是让识字的都能轻松认出来,辩识率。

  • 2024-04-05 17:29

    蒋校长的字不错,但是落款字是不是写的太大了,有点喧宾夺主的感觉!

  • 2024-04-05 15:23

    郭沫若的中国银行四个字惊为天人

  • 2024-05-14 17:13

    郭沫若作为一个书法家还是合格的,不过,他给黄帝陵题字就有点不知高低了

  • 2024-03-21 12:58

    郭字很好,毋庸置疑。但用这种字体题黄帝陵,不够端庄大气,不够庄重肃穆

  • 2024-03-21 15:01

    这种题词是讲资格的……校长有!

  • 2024-03-20 23:49

    以上各位的切题都不当啊!面对古人,郭也好蒋也好,对黄帝陵提笔的资格何在?

    且行且惜 回复:
    笑话,蒋是绝对有资格的
  • 2024-03-22 22:02

    外行看热闹,蒋是书法,郭是毛笔字

    秋月春风 回复:
    内行看门道,论写毛笔字,蒋是小学生,郭是大学教授!
  • 2024-04-04 20:08

    郭口碑太差

  • 郭沫若写的跟狗爬的没什么两样

  • 2024-04-05 19:38

    文化流氓

  • 2024-04-06 12:54

    支持蒋校长

  • 2024-04-09 12:10

    蒋写的字还可以,但布局有不足。郭写的字本身是很好,但庄严不足。

  • 2024-04-13 21:48

    郭的心术不正,所以字如其人!

  • 2024-06-01 12:54

    平心而论,无论场合还是 蒋的比郭的好多了!

  • 2024-04-03 23:37

    单从书法观之,校长古法,郭老随性!

  • 2024-04-06 20:19

    抛开二人品性论字,a,字体不同。b,初小学生学写的字和可以教小学生写字的写的字。c,章法和布局对比很明显不在一个层面。

  • 2024-04-06 18:12

    蒋该死的字差远了,蒋给郭老当徒孙都不配![呲牙笑]

  • 2024-09-09 20:47

    神来之笔,郭字像丑书,放大了像神笔,尤其这幅字,天下无敌

小白谈书法

简介:分享知识,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