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为何不太愿意与湖北共圈发展?

武当云中客 2024-03-12 11:26:09

湖南为何不太愿意与湖北共圈发展?

鄂湘赣三省组成了国内经济的第五极。从地理区位来看,鄂湘赣所组成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地处国内经济地理天元的位置。在国内区域经济发展中起到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作用。所以长江中游虽然是国内顶级五大城市群中的最弱一极,但是其地理区位就决定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未来发展上限是比较高的!然后从鄂湘赣三省核心地区的分布来看,江西核心鄱阳湖地区相对独立于两湖平原。而湖北和湖南共同拥有两湖平原,且湖北的主要大城武汉、宜昌、襄阳基本上都是一马平川。与湖南的长株潭、常德、岳阳等城市都在两湖平原之内。所以可以这样讲,如果按照正常的发展路径来看的话,湖北和湖南的经济理应互通有无,共同促进的。但是从现实情况再看的话,却不是这么回事。而且从主观性来看的话,湖南至今不太愿意和湖北共圈发展,来共同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做大做强!目前湖北规划的核心武鄂黄黄都市圈和湖南的的核心长株潭都还隔着咸宁和岳阳两座城市。也就是说湖北不太愿意南下,而同样湖南也不太愿意北上。然后在鄂西和湘西方向,湖北规划的有宜荆荆都市圈,至今还没有将湖南的常德纳入!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们来看一下!

主要原因在于湖南自己觉得有更好的发展方向。湖南周邻有6个省份,其中最强的两个就是北部的湖北和南部的广东了!就地理环境来讲,湖南的主要核心城市长株潭岳常等城市都在湘北,湖南和湖北共圈发展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且湖北和湖南的核心地理相连,是两湖平原腹地,不存在天然的地理障碍。但是湖南南部的广东虽然与湖南隔着湘南和粤北大山。但是广东的实力远比湖北要强。目前广东就有湖南上千万的外出务工人员。遍布大湾区各大城市。而湖北的经济总量不到广东一半,且比湖南仅仅领先6000亿不到!目前就邻省的经济建议来看的话,很显然湖南和广东的经济往来是最密切的!湖北显然比不了!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就长期经济发展的大势环境来看,湖南和湖北共圈才是最终归宿。毕竟湖北就在那里。离湖南的核心区湘北很近。在国内目前启动内循环经济的情况下,未来湖北和湖南的的经济联系也会大幅度加强!湖南外出务工人员最终大部分还是要回流到湖南本地!而且只有两本地的城市群发展壮大,才是一个省份真正崛起的标志!未来湖南核心长株潭北上岳阳,接通长江黄金水道。与湖北一起共同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做大做强,才是增强湖南自身核心竞争力的真正需要做的!只有鄂湘合作,长江中游城市群才能够成为国内名副其实的经济第五极!

32 阅读:28209
评论列表
  • 108
    2024-03-12 17:45

    有几个愿意和武汉玩的[笑着哭]小算盘打的哗哗滴

    夜白 回复: 题西林壁
    积全省之力充武汉 这就是现状
    题西林壁 回复:
    把湖北内部的几个市都刮的只剩裤衩了
  • 2024-03-14 18:38

    湖南省的省会在深圳,怎么可能与远在一千多公里外的湖北省合作??

    初心不改 回复:
    吸湖南资金?难道去广东打工的都是去大把大把带钱去消费的?湖南穷叫花子窝还怕广东财主吸他的资金偷他的破衣服?
    鹿市民 回复:
    [得瑟]算了吧,看看云浮肇庆,比我老家还差
  • 2024-03-13 13:32

    广东自己都带不动,看粤北。还带湖南[得瑟]

    星空龙魂 回复:
    广东要的是粤北粤西的人口如果粤北粤西的发展好了珠三角怎么来那么多打工的这点大家的清楚粤北粤西的人去的地方就那么几个深圳广州佛山东莞还有珠海中山这些地方[得瑟][得瑟][得瑟]
    星空龙魂 回复:
    广东的人口很多跑东南亚去了
  • 2024-03-13 22:42

    湖南人去广西云南的也很多!湖南没有国家大力支持把央企搬过来!常住人口大量流失,过完年几乎就剩下一群老人了,人口普查数据严重失真,统计错误!把户籍人口统计成常驻人口,哪些户籍在湖南的,人在外务工的,不能统计成本省常住人口,只能是外省的流动人口!

    清水山山 回复:
    湖南人都去了湖南省省會深圳了[笑着哭]
    罪后业火 回复:
    三一重工总部已经在北京了
  • 现在哪还有什么湖南省,早改名长沙省了[笑着哭]

    用户10xxx07 回复: Hellobapo
    哈韩,马桶台功不可没!误乐至死的马桶台需要整改!
    Hellobapo 回复:
    很多年前,厅里开会,就有大佬说过,多关注各城市各地区的优势,不要老盯着娱乐行业的蝇头小利,才利于持久发展,唉,现在的湖南,一说,除开长沙解放西酒吧一条街,湖南卫视,明星,娱乐,外地人第一映像都是这些
  • 奇迹 28
    2024-03-18 15:48

    之前有个九头佬同事抽烟一支支从口袋里扣,没烟了还舔着脸跟别人要[呲牙笑]

    Vinson 回复:
    江南皮革厂倒闭了,拖欠工资哪有钱买烟
    怪人王王大蛇 回复:
    不是吧,我认识的湖北人蛮多的人也都不错
  • 㯊缨 27
    2024-03-13 05:21

    广东是湖南人的第二个故乡!很多在广东打工的或者当老板的,待的时间比自己家乡还要长

    零少浪 回复:
    80年出生,98年进厂到现在,他在老家18年在广东26年[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㯊缨 回复: 零少浪
    是的,这种情况很多
  • 2024-03-16 21:48

    小算盘太多,湖南人玩不来,

  • 2024-03-23 21:00

    湖南人与湖北人是两种性格,合不来!!!湖南人不喜欢与湖北人打交道!!

    横眉冷对千夫指 回复:
    我就是,不喜欢和湖北人打交道
  • 寻梦 21
    2024-03-14 14:05

    湖北禁了湖南的烟和其他的,所以两省隔阂了!再说湖北的工资比湖南都低,谁愿意水往低处流?武汉总是吹gdg,吹教育,好的人才一个留不住!

    用户24xxx15 回复: 用户14xxx53
    湖南的湖北烟少湖北的湖南烟少,这几年湖南很少见到十八的黄鹤楼,其他花里胡哨的黄鹤楼也不多,湖北软白沙和经典白沙也少见,本地没啥市场的芙蓉王和白沙倒是多见
    用户14xxx53 回复:
    前几天在湖北买的芙蓉王 白沙 是假的?还是中部8线小城市,衡阳的超市里也大把黄鹤楼,如此造谣污蔑我怀疑你是间谍
  • 2024-03-25 14:25

    湖北是武汉的省会吧?

    高战 回复:
    初看不对,仔细一想意义深刻[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酒易醉 回复:
    他最大你只能听他的。
  • 2024-03-18 01:18

    武汉占了湖北gdp的四分之三,就明白为什么没人跟它玩了。

    灰色头像 回复:
    五万五,武汉2万!这是你说的四分之三?数学老师棺材板压不住了吧
    酒易醉 回复:
    白云边好酒给我搬武汉来,襄阳汽车城好工业给我搬武汉来,荆州出的越王勾践剑好剑给我搬武汉来,武汉人:我们不是湖北的,我们核酸检测都是用的微信,你们湖北用的支付宝
  • 2024-04-04 15:46

    湖北主要还是武汉的交通位置太好了,再加一个三峡工程,搞了几十年,国家投了多少亿?湖南还是好好发展长株潭都市圈吧,长沙不可能对比武汉,但是湖南可以追湖北

    诺言 回复:
    别提三峡了,湖北收1重庆收6。
    平平淡淡才是真 回复:
    三峡总部之前在北京,前两年才搬到武汉去的
  • 2024-04-05 22:03

    荆楚荆楚,本来就是一家人。为什么要投靠别个?湖南啊湖南,你要想想谁才是你的亲大哥

    河中鱼 回复:
    北不卖南烟,南不卖北酒,你猜是哪两个地方,是谁先挑事的!
    用户14xxx53 回复: 河中鱼
    湖北大把的芙蓉王 白沙,刚刚才去过买到了
  • 2024-03-13 11:48

    湖南想抱广东的大腿

  • xin人 14
    2024-03-14 17:05

    湖南目前只有长株潭了吧?其他地区的人才都向外发展,广东广西云南浙江……全国各地都有湖南的小老板(个体户,小工厂等等)。霸得蛮,耐得烦,恰得苦,在哪里发展都不会太差。

    yiweishun1944 回复: 国有战 招必回
    “汉马”是么意思
    国有战 招必回 回复:
    确实,我也是湖北的,在湖南工作29多年,感觉湖南人文特别好,不像“汉马”一样
  • 2024-04-05 21:36

    湖南人的性格使然。湖南人心胸宽广,任人唯贤,大公大义,齐心合力

    紫气东来 回复:
    没有湖南有现在的广东吗
    酒易醉 回复: 紫气东来
    呵呵呵呵
  • 2024-03-22 20:26

    湖南都是靠自己努力发展,湖北是靠天生地理位置优越

    两个人的烟火 回复:
    不行就是不行,拿长沙和武汉是耻辱,长沙给武汉提鞋都不配
  • 2024-03-23 06:12

    要重点发展一下我们湘南地区,比如说广清永高铁加速,大力支持整顿投资环境。我们县好多路都叫湘粤几路了[笑着哭]……永州蓝山县[笑着哭]

    装饰爱屋 回复:
    我们南六县划广东算了
    幸福小何 回复:
    我们南六县划到广东也比较远 那个都不lia
  • 无风 11
    2024-05-08 21:12

    湖南与湖北虽属中部,但国家的布局上却一直是把湖南与广东联系在一起。第一:交通上,湖南铁路一直属于广铁集团,铁路的规划一直与广东同步;第二:军事上,一直同属广州军区;第三:经济上,湖南与广东更为互补,与湖北更多为同质竞争。第四:人员交往,湖南与湖北更像走亲戚,湖南与广东则是生活必须。综上,湖南与广东,是己全方位的融入;湖南与湖北,更像邻里间的交往。一个是必须,一个是可有可无!

  • 2024-03-21 08:33

    纵观湖南地理图,长沙位置太靠北部,要不是省会其他几个城市地区的人根本不会跑长沙去,南下广东发展更具优势

    幸福小何 回复:
    是南六县
    星空龙魂 回复:
    说的好像我道县跟永州市扯的上关系一样,说到永州的知道南六县跟永州市区是没关系的,[吃瓜][吃瓜]
  • xwinb 10
    2024-03-12 22:37

    周边的几个邻居都让他踩遍了,湖南怎么能不明白?

    两个人的烟火 回复:
    是武汉太强了
  • 2024-03-19 14:50

    关键是与湖南接壤的广东北部地区,比湖南自己都穷,还能指望

    星空龙魂 回复:
    湖南人那的去可不只是去广东只是去广东人比较多实际上去广西云南上海贵州一带的有很多人全国的跑
  • 2024-03-12 18:42

    湖南(人)都去湖北打工了,广东干登眼。

    匿名网友 回复:
    看看有多少湖南的落户广东[汗]
    蜂鸟 回复:
    比如我[笑着哭]
  • 2024-03-24 18:52

    黄鹤楼挖了芙蓉王的人。。。。

    怪人王王大蛇 回复:
    不存在吧,不都是中烟吗
    sheng 回复:
    湖南和湖北烟口味相差很大,,不要乱说[得瑟]
  • 2024-03-27 19:06

    湖北吕钊全族必遭遇大货车碾压

    怪人王王大蛇 回复:
    交友不慎啊兄弟
    匿名网友 回复: 怪人王王大蛇
    现在骗子骗钱防不胜防
  • 2024-03-30 03:14

    湖北人从来没有想过跟其他省份去比什么,因为国家给每个省的发展“定位”是不一样的……

  • 2024-03-30 11:33

    说得好像湖南发展得有多牛逼似的…[吃瓜]

    用户73xxx58 回复: 最靓的仔
    广西要不是为了防着越南,经济早发展起来了,可以说广西是为了国家放弃了发展轻重工业。本来广西地理位置优越又有防城港等出海口,气候宜人发展起来是比较容易的[并不简单]
    最靓的仔 回复:
    比广西应该好多了
  • 2024-03-20 14:49

    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快速发展,当中三角【湖南/湖北/江西】的经济强大了,咱中国的经济就差不多真正崛起了【总量和人均都是超一流】。以前武汉都市圈是省内1+9,再加信阳【河南】+岳阳【湖南】+九江【江西】…

  • 2024-04-21 17:45

    两湖是一对难兄难弟,互帮能力不大,没有磁吸效应,还是各奔东西吧。

  • 2024-03-20 07:06

    啥?武汉省湖北市?

  • 2024-04-06 19:34

    我们也希望广东能帮助湖北

    高战 回复:
    江苏万岁,最崇拜江苏!
  • 2024-04-16 17:03

    湖南湖北都是楚国人,湖南是湘楚,湖北是荆楚,是一家人!元代到清朝两湖都是同一个省------湖广行省。大家不要上小编挑拨离间的当!

  • 2024-05-30 16:05

    这不换大郎了

  • 2024-03-13 00:10

    湖北的工资还不如湖南的高

    123456 回复:
    要不是和一堆湖南人去湖北做事情了解情况了,我还真信你的鬼话了[点赞]
  • 2024-03-13 21:26

    出去了,大部分都不会回来!怎么发展

  • 2024-03-14 18:08

    问题湖北人自身难保[得瑟][得瑟]

    无名之辈 回复:
    谁自身难保?小日本的核废水就快过来了吧?战争一旦爆发沿海皆成前线。
    淡然 回复: 无名之辈
    我们老板说以后内地才是宜居地,也不知道是不是对的
  • 2024-03-16 12:29

    湖北,北和河南强强联手,西南和川渝加强合作,南边发展到头了。

  • 2024-03-20 14:53

    湖广人自古一家,别被“有心人”带偏节奏,湖南加油!湖北加油!江西加油!中国加油!

  • 2024-04-08 18:46

    自己省的人都留不住,比来比去比个鬼,两省都外出打工大户

  • 2024-05-08 11:48

    什么湖南,你说的是长沙省吧?

  • 2024-05-19 19:52

    别听他的,湖北都不带荆州玩,一路向东,还连湖南?

    时光流逝NC 回复:
    [汗]湖北就带武汉玩,其它地方也只能干瞪眼
  • 2024-05-31 05:34

    一个武汉就够了,你们长沙给武汉提鞋子都配,太垃圾,发展太慢了

  • 我一直纳闷:搞湘赣鄂都市圈有什么意义?大家都有一帮穷兄弟,你湖北是有钱给别省投资呢?还是有剩余产业转移?自己家一帮穷兄弟都吃不饱,还能帮别人?既然你没钱没产业帮我,那搞湘赣鄂都市圈的意义在哪里?还不是各搞各的?

  • 2024-03-12 19:00

    湖北比广东好吗?

    两个人的烟火 回复:
    湖北跟广东不能比,但是比你们湖南绰绰有余
    123456 回复:
    经济当然比湖北好太多了,其它的教育、医疗、水资源、风景名胜古迹就算了吧[汗]
  • 2024-03-14 10:01

    湖南人很拼但是本土没什么东西拼,全跑外面拼了。

  • 2024-03-15 08:58

    湖南真实省会在深圳

  • 2024-03-15 11:30

    原因很简单:湖南同样是当小弟,为什么不当广东的小弟,反而当湖北的小弟?再说本来也不是很服你……

  • 2024-03-19 22:24

    你去湖南调查过?随口就来[笑着哭]

  • 2024-03-30 01:41

    武当云中鹤这是专家啊!规划的贼好[点赞]

  • 2024-03-31 20:04

    湖北湖南地理差不多,除开武汉和江汉平原,湖北啥也不是,武汉真扶不起来

  • 2024-04-11 11:35

    瞎带节奏,现在每年都有湘赣鄂三省协同发展推进会

  • 2024-04-11 13:38

    湖北哪里得罪你了,天天给湖北拉仇恨

  • 2024-04-18 16:47

    深圳是武汉带起来的

    幸福小何 回复:
    湖北省深圳市
  • TW 4
    2024-05-05 12:39

    赣还是算了,好好收彩礼得了

  • 2024-05-27 22:36

    广东更有亲和力吧,可不是谁都愿意喊“靓仔”的哦[呲牙笑]

  • 2024-03-24 07:58

    哪有什么湖北省,只有武汉省……

  • 2024-03-26 00:48

    扶难……

  • 2024-03-25 19:52

    湖南人主要想融入泛珠三角,但是广东不接受。

    Maroon 回复:
    粤西粤北都带不起来,怎么带湖南玩…
  • 2024-04-04 12:19

    全中国两个最精明的人怎么玩的到一块去

  • 2024-04-08 14:07

    除开武汉了,就一个襄阳跟宜昌稍微能看,武汉周边的都被吸完了,不过话说回来,武汉的科教文卫还是一流的。

    用户13xxx07 回复:
    武汉高校一流谈不上,这么些年也不见什么科研成果;你们可能只知道武大出来个雷军外,还可以看樱花,其实武汉土著知道也比你多不了多少...
    漫漫 回复: 用户13xxx07
    我在武汉待过好几年,武汉的这些还是算排的上号的,一个医疗,一个教育这方面是还很OK的,至于你说的科研吗,也许很多我们俩不知道的吧!
  • 2024-04-22 16:33

    连长沙都不愿意跟湖南共同发展,说什么湖南湖北

  • 2024-05-05 12:05

    玩不过,

  • 2024-05-06 00:26

    搞错了吧,是湖北不愿和湖南共同发展,我都知道

  • 2024-05-08 11:30

    湖北人太鸡贼了,对湖南的商品进入他们的市场总是设置种种障碍,而湖南却大度的多,从不限制外来人口和商品,服务进入湖南。

    用户13xxx07 回复:
    两个湖北人可以诈金花,三个湖北人可以斗地主,四个湖北人可以打麻将,一群湖北人可以推牌九...湖北人心眼活泛的很,可我偏认死理...
  • 2024-05-08 11:04

    湖北本地人都往长三角,珠三角跑,还武汉。湖北位置是好,那是战略意义上的位置好。但我们国家现在的重点是虹吸全世界,想做到这一点,你就得讲效率,沿海的优势就出来了。所以武汉对比成都都没有优势,毕竟成都远离长三角珠三角,保住了西部中心城市地位和作用。武汉想成为真正的芝加哥,那不是一下子的事,武汉强是国家更强的体现。

  • 2024-05-18 06:44

    那是因为湖南人做事儿够很,心里想的比天高…[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 2024-05-23 13:03

    为了搞好中部崛起战略,应建立起类似解放初的包括晋,豫,鄂,湘,赣,皖甚至渝,陕的大区级实体机构,统筹具战略性的交通,铁路,水利水运,航空等基础性建设

  • 2024-05-26 11:15

    吃🦇的有没有?

  • 2024-05-29 08:48

    湖南人认为他们是属南方,湖北是属北方有优越感,实际上湖南人口比湖北多面积比湖北大,结果GDP和人均都比不上湖北不知道优越感那里来的

  • 2024-06-03 10:05

    用现在的话说:屌丝与捞女彼此看不对眼...[呲牙笑]

  • 2024-03-15 14:43

    华中几省是谁也不跟谁玩,都关起门来自己玩

  • 2024-03-19 17:33

    可惜,虽然大学生确实多但是有些地方有小缅北之称[呲牙笑]

    123456 回复:
    你指的孝感、黄陂、黄石那一块吗[笑着哭]
  • 2024-03-24 06:34

    嫌贫爱富,都去广州了,给别人当姨太太

    fffffff 回复:
    湘赣额一群穷死的搞在一起有什么前途
  • 2024-03-24 00:57

    湖北有一个武汉另外有什么比湖南你又没强不是那些把湖北吹上天的真实的湖北比湖南还欠缺一些,

    偷井盖的神秘男子 回复:
    一句话都说不清楚的还在这里[点赞]
    用户10xxx74 回复:
    你看不懂别怪别人
  • 2024-03-24 09:12

    湖南会被吃得连骨头渣都不剩

  • 2024-03-30 21:38

    湖南更愿向南走,珠三角!

  • 2024-03-30 18:22

    知道三十年前湖南湖北是怎样的关系吗?湖南的货车到湖北去就会被扣下,反之也一样,互相报复视同敌人。

  • 2024-04-09 02:32

    两边都穷,过不到一起去,湖北稍好一点,可也没余粮给穷邻居打饥荒,各自安好吧。

    两个人的烟火 回复:
    你们香港人说这个话,我们服气,因为你们有资格说这样的话
    欧阳 回复: 两个人的烟火
    我是湖南人,在香港工作而已,没拿永居,退休肯定是回湖南,这边物价是大陆三倍,住不起的。
  • 2024-04-12 09:31

    湖南脱裤子嚼槟榔经济还真就跟其他的搭不上关系[呲牙笑]

  • 2024-05-06 22:13

    从来没觉得武汉比长沙强,武汉只是国家投入的国企多点长沙是民企强无大国企但长沙的大均GTP比武汉高

    两个人的烟火 回复:
    一个武汉就够了,你们长沙给武汉提鞋子都配,太垃圾,发展太慢了
  • 2024-05-07 12:25

    各发展各的不好吗?

  • 2024-05-31 23:43

    湖北自身难保 没这个能力知道吧 只有沿海民营经济重地才有资格带内陆省份玩

  • 2024-03-18 08:32

    我们湖南全国各地发展

  • 2024-03-19 00:27

    宜昌一马平川 666

  • 2024-04-08 23:44

    在我这个老广东看来,湖南湖北就是完全两个极端

    且听风雨 回复:
    挺好奇有多极端[得瑟]
  • 2024-04-11 12:04

    迁都长沙

  • 2024-04-29 14:07

    广东很多产业在转移,邻省谁承接的多,谁的发展就有了优势

  • 2024-05-11 15:27

    因为湖北还想当湖南的爸。

  • 2024-05-18 23:00

    这个问题就说大了。武汉独嗨呗!把个与湖南接壤的荆州、咸宁、恩施整的相对差,也拖累了常德与岳阳发展。

  • 2024-05-23 07:03

    跟湖北人玩只有倒霉

  • 2024-05-24 12:16

    有富大哥广东了,谁还跟穷亲戚湖北混?

  • 2024-05-27 07:29

    伪命题。不是沿海地理位置,上风又没有重点投资帮扶的地区,都搞不出什么大名堂

  • 2024-03-17 15:19

    长沙那三个城市直接合体

  • 2024-05-23 07:02

    湖北本来就穷。湖北自己都吃不起饭。湖南人跟湖北受苦嘛

猜你喜欢

武当云中客

简介:经济地理分析、历史教育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