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后除息,意义何在?

墨奇路人 2024-03-20 08:55:48
分红一直被视为上市公司回馈投资者的一种直接方式,本是一件好事,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诟病分红,认为“分红就是投资者拿自己的钱给自己分红”,有这种想法主要是因为“除息”的存在。 我们都知道上市公司在进行现金分红的时候同时都会进行除息,也就是相应降低股价。这就给很多投资者一种错觉:我分红得到的现金是降低股价所换来的本来属于我的那部分资金。为什么说是错觉,因为这种理解本身是不对的。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按照持股比例将部分经营创造的价值分配给投资者,这部分价值指的就是公司利润,分红前这部分利润是属于公司而不是投资者。 那分红后为啥要除息(降低股价)?有两方面原因,首先第一点除息是为了确保股票价格的公正性和准确性,并客观地反映公司的价值。 如何理解呢?举个简单的例子: 假设:上市公司A总共有1万股,总市值1万元,每股价值1元,股价始终等于每股价值,市场中有1万个投资者每人1股。经过一年的努力,A公司创造了1万元的利润,那么公司总市值就是2万元,每股价值2元,股价也是2元。投资者手里的股票数量还是1,价格翻了一倍,但你没卖出去你手中拿的只是股票而不是现金。此时A公司决定将1万元的利润按照持股比例全部进行现金分红,那么每个人就可以分得1元现金,假设不进行除息的话,会出现总市值仅1万元,每股价值1元,但股价还是2元,这样就会出现股价和价值不对等的情况,换句话说就是股价已经虚高,而不能真实反映出上市公司价值。所以分红后必须除息,也就是降低股价来维持这种平衡。 但很多投资者觉得不公平,毕竟如果不分红,仍然可以卖出0.5股获得1元现金,但换个角度想一想,现金分红后,你获得1元现金的同时手中持有的股票数量并没有减少,如果你拿着分红所得的1元现金在购买1股,那手中就有了2股。所以分红对于散户投资者而言,在维持手中股票数量不变的情况下,你可以获得更多的现金或者更多股票。如果上市公司不进行分红的话,你就无法真正获得上市公司经营所获的利润,更无法体现“投资有回报”的原则。 当然现实情况下股价往往和价值有所偏离,价格总是围绕价值上下偏离,但这种偏离是因为供需关系导致的,而不是因为客观价值的失衡导致股价偏离。即使不进行除息,股价也会因为虚高最终回归到价值线附近。 那另一方面原因又是什么?假设分红后不进行除息会出现什么情况,那么就会有大量的聪明的投资者在分红前买入这只股票,在获得现金分红后再抛售;当然也有出现更聪明的投资者提前买入在分红前股价抬高前抛售,在分红后因为大量抛售股价大跌后在接回来。当然还有更更聪明的投资者在背后炒作获利。这样不但对原股东或长期持有的“真正”(价值)投资者不公平,更会导致该公司在分红前后股价出现剧烈波动,剧烈的波动则会带来更大的风险。 买卖股票属于投资行为而非投机行为,只有将更多的投机漏洞都补上,市场才能真正回归价值投资,更多的投资者才能从股票市场中获得投资收益。我想很多人会反对这一观点,大部分投资者认为只有跟风投机炒作才能快速获利,价值投资需要付出时间才能获得利益。但我想说的是,散户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中是真正的弱势群体,没有信息优势,没有资金优势,更没有技术优势,拿什么来博弈?为什么大部分散户投资者都是亏钱的,原因正是由于市场上太多的炒作行为的存在,太多的投机行为的存在,太多的暴富心理的存在,才使得投资的核心——风险,被抛诸脑后。 投资的逻辑是跑赢风险收益,在收益与风险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确保在同等风险水平下收益最大化。当你打开股票账户,第一次踏入这扇大门时,你就应该时刻将风险铭记于心,敬畏市场。
23 阅读:9140
评论列表
  • 2024-03-21 22:41

    拿自己钱分给自己还要交税。

  • 2024-03-21 12:37

    分红除权明明就是把自己账户的钱分给自己。股价是股民买卖的结果,钱在股民手中流转,分红是上市公司把钱给股民,股民手中的钱应该是增加的,可除权之后却是不变。说不定上市公司的分红被券商、交易所拿走了呢,把股价调低这部分差价直接拿走,然后填不填权看心情

    国际船钓纳利 回复: 凌峰
    让市场来决定分红之后的股票涨跌,凭什么要设计所谓“制度”强行除权,这不是明目张胆的抢钱么?
    凌峰 回复:
    前面不是已经说了吗?现金已经分给股东了,至于你所持有的股票市值不等于现金,它今天可以是10块一股明天又可以跌变成9块一股都是正常现象,只是除权除息那天是人为按市场规则除权而已
  • 2024-03-23 22:12

    分红不应该分的赚的钱么?关股价什么事,股价是市场行为,又不是你公司赚钱了平均分到每股上直接拔高股价,你直接按利润分到每一股拔高股价除权没毛病,你又没有体现你赚钱了,然后分红还除息,那赚的那一部分钱去哪里了?

    羿剑听雨阁 回复:
    股票市值是市场给的价格,它不是钱,分红可是实实在在的现金,你不要错把股价当现金了,毕竟市值不能当钱花。投资和炒股是两件事,投资是你花钱获得公司股票,公司以分红的形式给你回报,你只有收回你的本金后后边的才是利润,只是回本周期比较长,大家嫌来钱慢风险大,所以更乐意去炒股。炒股说白了就像是买卖货物一样交易,跟a进货,倒卖给b,赚的是差价。上市公司只认股权占比,股价人家不认的,因为你投资了就不能退股的,你只能想办法转手给他人,至于除息除权那不过是市场给的折旧方案,是一种市场定价行为而已。投资者投资前应该明确自己到底是以那种方式牟利,等分红吃股息就不要去理会市场波动,老老实实等分红度过回本期,剩下的都是利润,赚价差就不要想着去分红,毕竟大家都不傻,公司在十块钱一股时候把现金分红了,你也不可能还会去十块钱买入,所以监管直接帮你剔除掉,大家省心。
    用户16xxx09 回复:
    说的对
  • 2024-03-20 11:39

    分红就是把上市公司利润,名正言顺分给原始股东、大股东,尤其是原始股东,只要分红拿到手,哪怕股价洪水滔天下跌,不想继续的原始股东根本不在乎,比如许老板,以前每年分红,就是把公司的钱转个人腰包,恒大股价跌到0没了,但他及其家人有分红套现400多亿逍遥自在,二级市场投资者分红就是花钱交税凑个热闹,交税手续费就是凑热闹的门票。

    用户18xxx03 回复:
    你这样操作不赚钱都很难啊[呲牙笑]
    网上重拳出击现实唯唯诺诺你装什么13 回复: 用户18xxx03
    这跟存银行差不多[捂脸哭]何来的操作 就是坐等分红而已
  • 踏浪 41
    2024-03-20 22:07

    对散户不公平

    阿里山的姑娘 回复:
    对所有流通股股东不公平,限售股东就期待分红,因为他的票本来就是原始股股价现在股价无论多高它都不能卖出,也不存在除权一说,而分红则真金白银入库!
  • 2024-03-21 21:56

    我们存银行所得利息,是不是本金额外的收益?难到从本金里扣出来,存银行交管理费?

  • 虢嵘 28
    2024-03-22 23:10

    如果股价真实根据公司资产来计价,那除权出息无可厚非,问题是股价是剧烈波动的,热门的股价炒上天,几十倍市净率,冷门的净资产打骨折,这样除权除息就不合理

    叶子 回复:
    一个是价值投资,鼓励长期持有,一个是投机,疯狂割韭菜的
  • 2024-03-21 00:06

    支持分红除权的人连股票和股价的关系都搞不懂。也不要称什么专家教授了

    阿里山的姑娘 回复:
    人家是限售股股东肯定要支持分红啦,他的票不存在除权一说,本来就没法卖出的!
    网上重拳出击现实唯唯诺诺你装什么13 回复:
    其实我也想分红不除权[得瑟]然后每年差不多6 7月份分红 都去买分红的股票然后分完再卖
  • 2024-03-21 07:21

    狗屁逻辑,最开始的原始股市值和价值是相等的。后面每股价值和每股市值有个毛关系?如果股价2块钱,分红5块钱,难道还要除权变负数?除权肯定有不合理的地方,回购注销才是根本

  • 2024-03-21 00:17

    本来就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分了红 股价少了 还不是自己分自己的钱[呲牙笑]

    阿里山的姑娘 回复:
    而且还降低了公司的现金流,会导致以后生产经营上的流动资金困难和财务成本增加!
  • 虢嵘 21
    2024-03-22 23:44

    分红除权除息就是耍流氓,应该废除除权除息,根据持股时间计算分红所得,以分红日为准,一个月内0%,得应分红额*10%*月数,持股10个月以上得全额,因持股时间短没分完多出来了的钱回购股票注销。

  • 天朗 21
    2024-03-25 18:19

    如不考虑股票的波动,分红送股,除权后是没有盈亏的,但送现金分红,因要缴纳红利税,因此除权后是吃亏

  • 2024-03-23 18:00

    说白了,分红只是自己骗自己。要赚钱只能是让另外一个投资者在高位接盘,没有其他途径。

  • 2024-05-02 16:16

    别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分红按全统观念讲,就是赚到钱了,自己帐户上的钱多了!但实际上呢,除权除息后,还要扣20%的税,钱不但没有多,反而少了!

  • 2024-03-21 21:51

    除息后还分个锤子红,等于没分,你这意思是股票变观吗?变现还不容易?随时卖随时变现,要你来变现?

  • 2024-03-21 23:38

    流盲行为

  • 黄渊 13
    2024-03-21 01:12

    大忽悠市值利润和经营利润是两码事,同股不同权大股东原始股东两头分钱散户分个鸡毛[得瑟]

  • 2024-03-21 22:03

    如果是没上市的公司分红,股东分红,股本金会变少吗,投资100决分红10块变90了?分的是利润不是分股本不影响股本

  • 2024-03-21 11:13

    A股哪来的回报,股价跟市值有什么关系,忽悠人呢

  • 2024-03-21 22:10

    分红是分利润,不是分家产散伙

  • LF 8
    2024-03-25 18:38

    股价是炒出来的,分红是真实的。分红是实实在在的钱,股价没人接盘就是虚幻。

  • 2024-03-25 18:07

    不懂装懂

  • 2024-04-14 05:05

    按持股时间长短按比例享受分红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持股半年以上享受50%分红,一年以上享受全额分红,半年以下不享受分红,分红之后不再除权,这样也就不存在什么分红前大量买入股票坐等分红分红之后立刻卖掉的情况,这对每一个参与者都是相对公平的,要想获得分红至少持股半年以上。

  • 2024-03-27 13:35

    分红还不于放屁,还没闻到就没有了。应该按等级去扣除金额,按一年十二级计算,买进股票满一年的不用除权,逐层递减,这种计算方式对大股东、散户都是公平的,等于大家投资这间公司的经营,

  • 2024-03-22 08:56

    原始股东与二级市场个人股东成本存在巨大成本差,当全流通换手数年之后持有成本基本为市场定价,还觉得分红除权是个坑,要想想你在什么价格买入,例如格力这一两年的大幅下跌他怎么样的大额分红及回购股票都是无法避免趋势向下的亏损…

  • 2024-03-22 23:56

    红利也叫股息,以分红日为准,持股大于365天的得100%应得分红额,<一年的,按持股天数/365*应得分红额,因持股时间短没分完的多余部分用于回购股票注销不就行了,不必简单除夕除权好?

  • 2024-03-24 15:51

    我就想知道西方成熟的股票市场,他们分红除权不?交税不?

    一阵风 回复:
    一样的 税看登记国籍 每个国家不同 主要回购注销为主 也会拆股合股 美股我的是扣10% 超过一年了也还扣 大a超过一年不扣
    明月松间照阿拉 回复: 一阵风
    谢谢解答
  • 2024-04-30 19:59

    美股分红不除息[呲牙笑]

  • 2024-03-21 12:29

    低层规则就是奔着诈骗钱去的

  • 2024-03-24 09:47

    放屁,为什么老股民都是避开分红期,后跌下来再买呢?

  • 2024-04-16 19:47

    比方1元的股价除权以后剩0.8元,股价低了,那每股少了0.2元这部分资金给谁收走了,请假大家有谁知道吗

  • 2024-03-27 16:24

    分红后除息就是用你的银行卡帮你去取钱,当然还要付手续费,这就叫分红!

  • 2024-04-13 13:01

    如果在钡行存一万元几年后取利息二千元,是不是本金还剩八千元???股市的分红制度明显就是骗局!!!

  • 2024-04-17 23:52

    就是他妈的耍流氓。你这样解释也可以,那我分自己得钱为什么还要上税?来给我解释一下[得瑟]

  • 2024-03-22 02:21

    美国资本市场公司分红股票价格上除不除息除权

  • 2024-03-21 22:07

    比如每股除息日前市场价格是是10块,如果这公公司分红是每股10块,除息是10-10=0,归零了?

  • Hans 3
    2024-03-21 13:47

    这个前提成立吗?还啰里八嗦一大堆 “公司创造了1万元的利润,那么公司总市值就是2万元,每股价值2元,股价也是2元”

  • 2024-03-23 06:02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 2024-03-23 06:55

    分红,股票又要除息,股民又要交税,股民得到了什么,对股民不公平

  • 2024-03-30 13:56

    作者在胡说八道。公司赚了1万元,总资产就是2万元,怎么会是公司的股价就变成2元。股价还是1元,你公司分给每个投资者的红利1元又在哪里呢,玩数字游戏而已还美其名曰除权除息?

  • 2024-03-30 18:02

    会不会有公司分红分到0?

    用户91xxx23 回复:
    负数的都有
  • 2024-05-02 20:36

    请问分给我1元,然后又扣除了我1元,我得到了什么。??????

  • 2024-03-21 20:04

    分红100块要扣20块,也就是你只得到80块钱

    老九哥 回复:
    别来带节奏了!还有两条怎么不说?一年以上不收!一月以上减半!
  • 2024-03-21 20:51

    分红是投资者必须的!支持分红

  • 2024-03-24 17:27

    那些反对分红的多无知。分红不除权股价也一样下来,都不傻。只要公司继续创造价值,股价第二年还会上来。比如中石化每年分了很多,股价接近归0了吗?反过来逆势上涨,因为创造价值,股东得利了。 看那些垃圾,虽然炒上去,摔下来只剩零头,最后退市。

  • 2024-03-27 13:19

    我不懂那么多,只知道帐户内的证券价值加现金大于分红前就是赚钱

  • 2024-04-01 12:05

    用公司分红的钱,回购股票注销,这种方式最有利于股民。

  • 2024-04-06 18:14

    一个个都在喊什么分红等于分自己的钱,特么的不知道投资有个东西叫投资回本期吗?连本都没有回就想着挣钱了[哭笑不得]

    风继续吹 回复:
    再比如,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从不分红,现在每股62万美元,假设老爷子今年心血来潮年底大分红,每股分红60万美元,那第二天他开盘价62万美元能卖出去吗?市场会自动回到2万美元处。
    不吐不快的世界 回复:
    折旧是会计的算法。但一个人的评估身价是按可交易价值计算的。比如房产一般按20年折旧。也就是理论上20年后会计价值为0,但如果我这时能以100万卖掉,你说我的身价多少0,还是100万?所以,分红除权是没有道理的,用人为的手段,蒸发掉了公司给持有人的红利
  • 2024-04-16 18:01

    砖家[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4-16 17:29

    就是逗你玩

  • 2024-04-29 12:26

    该理解为发股票上市就是向市场借钱,挣钱后该回购股票,就是还钱给市场,分红是分什么鬼红?能不能分到0成本?大A该办不到吧?

  • 2024-05-02 22:32

    你分红除权也就算了,还扣税是哪门子道理?

  • 2024-05-02 23:47

    上市公司收到募集资金,盈利后是应该分红分回来,这才是真正的投资收益。而我们炒作股票那是一种投机行为,相当于赌博,总体是不会产生收益的。

  • 2024-05-02 21:50

    外国是不强制除权的

  • 2024-06-08 11:50

    不要脸!分红就是公司在经营中产生的利润分成,股价是由投资者真金白银垒起来的,与分红没半点关系。

  • 2024-06-09 20:11

    胡说八道,国外也这样子吗

  • 2024-06-09 06:03

    股票买卖属于市场行为,分红除权除息就是流氓行为,你想要分红可以不卖股票,要不然分红意义何在。

  • 2024-06-09 05:59

    如果真为了价值投资,那不妨算算,股票发行按多少市赢率卖给投资者的?再算算有几个股票按市赢率靠分红收回了投资?如果50%以上的股票按发行时的市赢率,靠分红分股收回了投资,说明具备价值投资,如果连50%都达不到,那这个市场是个什么玩意儿,傻子都知道。

  • 2024-06-09 09:30

    普普知识,有人说分红是分自己的钱,此话不对,这里只谈价值,一公司年初值10元每股,你以10元买入,年底公司每股盈利1元,那此时股价11元对吧,第二天分红1元,除权后又回到10元,你说分的是你的钱,你的10元不还躺在那没动吗?记住涨的那1元钱不是你的,是公司的盈利,对于公司而言把这1元分红和扔水里没什么俩样,假设公司把这钱扔水里,那第二天跌停变成10元你能接受吧,(有人会杠一个跌停打不住,这里只谈价值),那么为什么不接受分红除权1元呢?

  • 2024-06-09 16:07

    什么时候这种方法运用于银行借贷啊?借贷10万一年,连本带息应该还10.5万,按股市办法先除息再还…还是还10万[呲牙笑]

  • 2024-06-09 11:07

    上市公司好比是果树,分红好比是搞摘果子分给股东。挂果的果树,和摘了果的果树,价值是不一样的。

  • 2024-06-10 22:32

    分红的钱能买个毛线

  • 2024-03-21 21:49

    这就是误导!那些盈利却不分红的公司的行为岂不就是些流氓行为?

  • 2024-03-23 10:36

    每股净值几乎与股价没什么关系为何要搞除息权这个骚操作!

  • 2024-03-27 19:16

    如果你看好这股票为什么不在它除了权再买进?[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3-27 17:54

    按此文所说,普通投资者在股市就是低息存款,还要承担风险,这是投资吗?

  • 2024-03-30 12:23

    这是玩文字游戏而已

  • 2024-04-01 08:18

    没见过什么投资是把你的本金分红给你,从来都是本金不变,分红是额外的钱

  • 2024-04-05 15:51

    说得屁话

  • 2024-04-03 19:27

    一P胡言!

  • 2024-04-16 16:54

    不要放屁,股价与资产是一样的吗?硬要一致的话,那股价就是死的了!

  • 2024-04-16 18:28

    小编啥逻辑?你见过哪只股票会将利润计入总市值的?

  • 2024-04-30 16:14

    送红股,不派现金。除息日,是不是自交税?

  • 2024-05-04 07:13

    回购注销比分红强多了

  • 2024-05-04 08:26

    瞎扯蛋

  • 2024-06-09 17:19

    简单点回答,就是股票的市值就是公司的总价值,公司总价值如果10亿,拿出来1一分了,公司的价值就剩9亿。

  • 2024-06-08 21:09

    意义就在于你分红后卖出的话,得交税[笑着哭]

  • 2024-06-09 07:37

    变相买公司给散户

  • 2024-06-14 20:41

    分红分股价制度决定了股市本质上就是传销。股民在击鼓传花,只是国家能抽税。正确做法应该是按照持股时间加权,从净资产里除权,而不是除股价。

  • 2024-06-09 13:48

    前几天收到分红,股价降了,交了税,钱没有得到还亏了钱

墨奇路人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