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从哪里来?
中国文明从何时开始?
这样的问题,想必每一个中国人都曾经思考过。
在《中国文明的开始》一书中,考古学家李济先生就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思考。

在书中有一篇成文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中国文明的起源和它早期的发展》,李济先生在文中将小屯出土陶器的形制与近东和中东地区出土陶器进行对比,发现了商文化与近东中东地区其他文明存在接触的证据。
书中写道:
中国在纪元前2000年或更早时期和西方文明接触的最有趣的证据,是从陶器的形制上得到的。我想用以说明这一事实的例证是一件陶罐的盖子。这一件像花盆一样的盖子的中央有一根突起的阴茎状的柄。这样形状的盖子最初由马偕(McKay)氏所发现,经柴尔德(Gordon Childe)氏介绍而为世人所知,同样的盖子也在杰姆德纳刹(Jemdet Nasr)和莫汗久达鲁(Mohenjo-daro)地方发现过。将商代陶器和近东中东的形制加以比较,我们可以发现很多甚为相像的例子,但我以为这一个是说明文化接触无可置疑的范例。在相隔这样遥远而且互异的世界的两端,能独自发明结构如此相似的器盖,是难以想像的。
如图所示,三个地方的陶罐盖子长得一模一样。从上到下三个盖子分别来自是:中国河南安阳小屯、印度河流域摩亨佐达罗(Mohenjo-daro)西亚两河流域的杰姆得纳色(Jemdet Nasr):

诚如李济先生所说,“三个在相隔这样遥远而且互异的世界的两端,能独自发明结构如此相似的器盖,是难以想像的。”这确实是“一个是说明文化接触无可置疑的范例。”
那么,问题是,文化究竟是从哪里传播到了哪里呢?
以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考古发现来看,李济先生很显然是认为这是商文化受到了西方的传播。
因为他所列举的三个陶器盖子中,商代安阳殷墟的盖子是时间最晚的,距今三千多年,印度河流域的摩亨佐达罗遗址次之,距今四千多年;年代最早的则是杰姆得那色遗址,距今五千多年。
看起来,似乎是西亚两河流域的文明最早,印度河次之,中国的最晚。
这也符合上个世纪的很多学者的看法,认为西亚的文明是最早的。
但是,那是上个世纪的老观点了。
21世纪以来,中国各地的大量考古发现,已经足以把上面这个传播顺序全部推翻,完全翻过来。
先来说说西亚的杰姆得那色文化(Jemdet Nasr Culture),又称捷姆迭特·那色文化或杰姆代特奈斯尔文化,是两河流域青铜时代早期的重要文化阶段,主要分布于美索不达米亚南部,以巴比伦城西北的杰姆得那色遗址为核心区域。
该文化约兴起于公元前3100年,取代了乌鲁克文化,至公元前2900年苏美尔早王朝建立时结束,对苏美尔文明的形成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
德国考古队在此发掘出大量泥板文书、彩陶和建筑遗迹,揭示了该文化的独特面貌。
嗯,5100年前的遗址,在上个世纪的50年代初看起来很是牛逼了,因为5300年前的良渚文明,是在1959年才正式命名的。
当时谁会知道,长江流域居然会在5300年前就有了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呢?
还有谁想到,1973年的时候,同样在浙江,发现了距今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呢?
还有谁想到,1990年,同样在浙江,发现了距今8000年的跨湖桥文化?
更有谁想到,2000年,同样在浙江,发现了距今一万年以上的上山文化?
更有谁能想到,2024年,抱雪斋全球独家首家提出,1.1万年以前的上山文化起源于1.2万年以前被淹没的东海大陆架,当时已经是虞朝末期,夏朝的早期?
夏朝,始于1.1万年以前的浙江上山文化,是全球所有文化的母文化。
1.1万年以前的夏朝,中国早就已经拥有了成熟的文字体系,成熟的农业,成熟的易学、医学、哲学、天文学……
更重要的是,中国拥有遥遥领先近东和中东地区整整一万年的陶器!
印度河流域的陶器,是从浙江沿着海路传过去的。
西亚两河流域的陶器,也是从浙江沿着海路传过去的。
最典型的陶器,就是浙江上山文化在一万年以前全球独家首创的酿酒器尖底瓶,这样的尖底瓶在五千年后才出现在西亚。

所谓的杰姆得那色文化(Jemdet Nasr Culture)和摩亨佐达罗(Mohenjo-daro)的文化,全部无一例外都是浙江有虞氏人传播并创造的。
包括文字和陶器。
这两个地方的陶器,连同陶器上刻的中国有虞氏文字,就是最确凿无疑的证明。
如下图所示:



本文为抱雪斋读易笔记之文字考古学系列不造第几回,欲知前事后事如何,且看上下回分解。
用户38xxx54
好些博主的一系列行为不仅引发了广泛关注,更暴露出其学术与历史认知层面的深层次问题。其所引用文献竟全系伪造,此等行为无异于本末倒置,企图以虚假之辞掩盖真相,实乃对历史真实性的公然亵渎。在追求知识精确性的道路上,此类以假乱真的恶劣手段,犹如侵蚀学术根基的毒瘤,绝不可姑息。它不仅严重误导读者,更破坏学术诚信之基石。我们须秉持严谨态度,对待每一份史料,确保研究成果能经得起时间与历史的检验,从而在知识的海洋中稳步前行,向真理之光不断迈进。 同时,我们必须高度警惕西方不法分子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伪造文物、篡改历史的行径。这种行为不仅扰乱国民对历史的正确认知,更严重损害了华夏文明的国际声誉。西方在文物、历史及书籍领域的伪造活动,是对真实历史的肆意歪曲。他们精心编织逻辑网络,试图将伪造的文物、历史与书籍相互印证,为其编造的历史披上“合理”与“可信”的外衣。但无论其手段如何隐蔽,终究无法掩盖历史的真相,其漠视历史真实性、妄图篡改历史的野心亦暴露无遗。我们当坚决抵制这种卑劣行径,捍卫历史的尊严与真实性。
西红柿
四川呢
龘雨
女娲造人就是在中国造的
灵镜之地
文明多元化,起源或许也是如此,中华文明值得我们骄傲,但也不必事事都往自己脸上贴,我们即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我们即不是帮子也不是阿三。
老鼠背大米
浙东三门湾有“沉东京”的传说,孤岛上有几米宽的河卵石路通向海底,潮水退去有几米直径的树桩。
lhmzd
胡说八道,华夏文明是指黄河流域,浙江那时候还是蛮荒之地,后来气候变迁,长江文明崛起,江苏,浙江鱼米之乡,才繁荣昌盛起来
用户10xxx84 回复 用户11xxx84 07-07 08:21
黄河流域出土的文物还少
用户11xxx84 回复 07-06 17:43
讲求考古证据,认真看下文章可以吗
天道酬勤
喝了多少?
Mototaro 回复 用户11xxx84 07-07 09:21
你读啥书能看到夏朝是所有文化的母文化?
用户11xxx84 回复 07-06 18:09
多读书,文盲
孤舟浩海
感觉浙江可能性不大。万年前不是在海底就是零碎岛屿。不具备文明基础。中原地区,黄土高原等地更合理一些。
光年 回复 06-01 12:10
万年前 早就是陆地了。你以为是几十万前呀
无为而生 回复 05-28 19:17
我是浙江人,但我的祖籍应该来自山东,但我还是不认同你的说法。当然浙江是否源头也未必,但起码不应该是海平面低这个原因。
皓哥
我不相信,只是还没发现而已。那个时候这么远距离传播也是不可信的!类人猿为什么全进化成人了呢?
用户18xxx28
抱雪斋先生是我国目前最需要的文化学者,尤其是在对外文化推广方面,是不可多得的人才[点赞][点赞]。我们今后需要的就是在全球范围的文化自信。
不经意时
其他三个古文明,是梁启超伪造的说法
Gottmas 回复 笑江傲湖 07-01 10:47
四大文明古国,本来就是梁启超为了提升民族自信编出来的。
笑江傲湖 回复 06-09 13:21
扯
小飞鱼
地上谁的牙
hgo853j
哈哈,哈哈,感觉就是这样。
海风
别说祖先文明的事,就问你现在文明不?
茶过留香
[点赞]
语很鱼
当你八十岁的时候,你是谁生的还重要吗???
V. Hsiao
少喝点假酒吧
用户11xxx84 回复 07-06 18:10
多读点书吧
用户10xxx13
很多中国人比棒子更棒子
欧登科258
本来就是[点赞]
用户10xxx68
应该是当你99岁的时候!是谁生你的有什么关系?
用户14xxx01 回复 05-20 05:56
不是应该是吾爱真理吗?事情当然要搞出个明白,以前的历史观点让很多今天的中国人一直跪着,让他们站起来,他们会觉得是亵渎,就该跪着,事实不重要,他们要的就是那份习惯
一畈 回复 05-15 23:42
对你这种过了今天没明天的当然意义不大,可对你的子子孙孙去占有地球资源意义重大,
用户12xxx69
有意义吗?
用户34xxx87 回复 05-03 10:45
有,棒子整天都在搞这些。
用户11xxx84 回复 07-06 18:10
当然有,客观事实当然要说
用户18xxx59
接着忽悠
用户10xxx55
骗纸
fighting
吹吹就好,别太当真
菲阳讲古
你不提什么有虞氏还可信一点
灵镜之地
小编别像棒子学习,你从上山穿越过来的?这么肯定?别轻视别的地方的文明,我倒更相信,地球就是个母亲,它养育地球上的各种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