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新华社三问深圳南山小学数学期末考试试卷》作者不敢直面问题

颜良书写 2025-01-15 13:14:49

​​

我认真阅读新华社三问深圳南山小学试卷一文,想评论一下。

新华社三问深圳南山小学数学试卷:

1,——试题难度大吗?

2,——“情景化数学”是趋势吗?

3,——面向未来的课堂是什么样?

采访了教育专家到老师,从他们回答来看。

基层老师严重偏离曲解了教育改革的意思。所以导致这种期末试卷出现。

我认真阅读新华社三问深圳南山小学数学试卷,这三个问题我作为村小教三十五数学教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题目难吗?作为兴元小学来说,尖子生不算难,但期末考试试卷是要面对全体学生。按照正常来说,尖子生占百分之三十就是一个优秀班级,这所学校出题只考虑部分学生,而不是全部学生!按照我三十五年数学教学经验,也分析全国各地小学数学试卷,基础知识占比百分之六十,提高题占比百分之二十,思维拓展题最多占百分之二十。我想问一下,毒教材入侵的内鬼间谍汉奸是否全部清除干净?曾经四川“毒试卷”挖出了“间谍”,而这一次深圳南山小学数学试卷是否有“内鬼”或者被教培“腐化”的官员?

我回答第二个问题:“情景化数学”是趋势吗?我认为不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数学这门学科,普通人只要掌握基础知识就可以了,在实际生活中能用就可以了。全民不可能全部成为数学顶尖人才,那曾经孔子时代还是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而如今科技发达,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是不是违背教育的本质?是不是违背教育部“减负”精神?是不是加剧教育更加“内卷”?

第三个问题:面向未来的课堂是什么样?我的回答是,未来的课堂也不外乎“教书育人”!中国教育榜、教育热点为什么“负面新闻”这么多?教书育人这四个字丢了“育人”,说穿了就是片面追求功利和利益,忽略了育人使命!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教育是人民的教育,教师是人民的教师,教育重点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而不是培养一些“先富”的人移民到外国的人?更不是培养优秀人才为外国服务?这些现象存在是教育“育人”好像有问题?

总之,教育关乎国家民族的未来,关乎千家万户家庭的希望!试卷命题是全体学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孩子,一张高标准的试卷是检测学生一期学得怎样,更是检验教师一期辛勤付出收获的结果。

这种给了方案求答案的都是简单的,而开放式的要自己寻找方案的才是成人的本能,毕竟你我要会自主解决一些行业的问题。

75 阅读:25085

评论列表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97
2025-02-14 12:28

这不是正常人出的题。

●″☆Silen★

●″☆Silen★

87
2025-02-14 16:12

这是数学试卷?不是语文试卷?

用户18xxx82 回复 02-20 08:10
语文是数学的基础[得瑟],现在孩子做数学题,跟做阅读理解一样[笑着哭]

用户36xxx86 回复 03-31 07:53
现在都讲究个综合素质教育了!数学也不能只是简单的计算吧!对题目的理解分析也是关键。这题也没啥问题啊!像神州谣都是二年语文课文,对于四年级孩子应该很熟悉了!

用户13xxx58

用户13xxx58

47
2025-02-14 08:48

支持,赞同![点赞]

张金生 回复 用户62xxx42 02-24 17:03
理科题文科化很严重,一个选择题文字好几行,有些阅读能力差的要看半天。不是个别的一张卷子近一半都是,导致很大部分学生能做完就不错了更没时间检查一下。

用户62xxx42 回复 02-20 07:02
你没想过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吗?这是数学,不是文字游戏。你去了解一下国外的小孩是怎么学数学的?人家就是1+1=2。自己都能把学校的知识学会,我一个亲戚就在新加坡,人家就是自己在家教小孩,新加坡就是发给这些家长,让家长自己交。

用户37xxx34

用户37xxx34

42
2025-02-14 08:33

确实,情景化不利于提高学生兴趣爱好形成,例如想学好一样东西还得有其他方面的附加条件,那怎么会爱上数学呢,那么以前的数学家是否全都不偏科呢?改革是需要牺牲的一些东西的,是应该摸着石头过河还是跨出一大步?请专家们三思

iNsane 回复 02-15 15:25
数学这个东西对于普通人真的只要学基础知识就行。。数学本质上是天才的领域。。不要瞎折腾

亦吟 回复 iNsane 02-19 13:00
那就得实行分班分层教学,现在又强调一视同仁,顶尖学生与极差学生放一教室,既要照顾差生,又要选拔人才,让老师如何教?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40
2025-02-15 15:59

这种数学题的最大意义就在于渐渐摧毁孩子们的自信心和成就感、荣誉感!童真世界过早地被灰暗与无望填满!这些教育者,其实是孩童天真烂漫灵魂的杀手!

用户63xxx44

用户63xxx44

21
2025-02-14 13:15

话都说不清楚,就不要来丢人现眼了

拖肥

拖肥

21
2025-02-16 23:06

有兴趣的可以在网上找一下这个卷子,我个人认为自己在文学和数学方面还略有所得,大概能考个七十多分吧,不信邪的尽管去试

小李飞菜刀 回复 02-17 14:37
不是吧,你这也叫文学数学都有所得?我给我四年级的儿子做都有98分,哪有那么难?考的都是些基础,只是有几题稍微要脑子转一下而已,现在学那些什么快乐教育都学的这么懒了?这类题放我小时候算啥啊?还能被批成这样?[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拖肥 回复 小李飞菜刀 02-17 15:38
小学学函数了么?

博远

博远

17
2025-02-17 08:56

必须严厉惩治毒教材,毒试卷的出教材和出题人!决不能姑息放纵养奸!

欢乐马

欢乐马

16
2025-02-15 01:09

很多人认为:教育是教在前育在后。所以造成我们国家现在教育的混乱,娃儿学习重负不堪压力很大,身体和心理健康都不能得到正常的发展。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16
2025-02-15 19:07

数学的本性是要抽象,强调情景化好像就有点南辕北辙了

咚咚

咚咚

15
2025-02-15 09:22

感觉是在玩弄学生

垄上行

垄上行

14
2025-02-16 21:44

教师忙,学生累,家长苦,结果呢?孩子们的幸福在哪里

包头吕布

包头吕布

13
2025-02-14 10:31

这都是什么题目?脑筋急转弯吗?

lee

lee

11
2025-02-14 11:17

不懂,为啥情景化不利,没头没尾的!

用户10xxx05 回复 04-02 08:43
脱离数学根基。

二锤

二锤

11
2025-02-15 15:12

除了第四小题,其他几个题没毛病。第四小题要知道词语的意思,还要转成数学模型,BCD答案在数学模型上是个必然事件,概率是1。但对四年级的娃娃来说理解有点困难。

拖肥 回复 02-16 13:24
你没看后面的题,连三角函数,奇偶性,梦游天姥吟留别,琵琶行都出来了,能考及格我觉得就算是天才了。[汗]

残阳 回复 拖肥 02-19 15:19
你看错卷子吧,原卷去年刚发出来的时候我从头到尾做过一遍的,没你说的这些

金戋

金戋

11
2025-02-17 22:57

情景化教学已深入到各科各年级的考试试题中,当学生化数十秒甚至几分钟看完题目中的情景表述后,以下说法正确的选项是……与情景表述没有半毛钱的关系,让人崩溃。

宋小咪

宋小咪

11
2025-02-19 12:17

一边说要学能所,一边又说不要用情景。用数学解情景问题不就是实际应用吗

张金生

张金生

10
2025-02-24 16:59

理科题文科化严重,一道考察基础知识的题,文字半页,你有个一道两道就算了,一大半都是,导致学生甚至做不完,别说检查一下了。

南希Nancy2618

南希Nancy2618

8
2025-02-17 17:15

这种老师应该是测试平均水平,不是挑尖拔刺

用户15xxx36

用户15xxx36

7
2025-02-15 15:00

培养出来的都是样样精通的人才。

枫叶寒江

枫叶寒江

7
2025-02-26 07:50

这样出题的目的就是要在小学把你们淘汰掉!!!本来应该是最早到初三甚至是高中才开始淘汰的!九年义务教育目的本来是让人学知识的!!!现在直接变成淘汰人了!!!!!

金赢

金赢

6
2025-02-15 15:24

老师很想显得自己很有价值,题目难了,学生都要请教,甚至课后私教才有理由,书中自有黄金屋啊!

抱不平

抱不平

6
2025-02-16 13:37

主=6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5
2025-02-16 16:07

我怎么感觉这些题目出的非常有水平,非常用心呢?这题目质量,杠杠滴

心海oppa 回复 02-24 06:09
你四年级毕业的?

用户17xxx97

用户17xxx97

5
2025-02-19 08:39

80后学习的教材就很好啊,直观,一目了然

吴华

吴华

5
2025-02-26 08:59

出卷人子女刚过,悲伤,也看不了别人好

qzuser

qzuser

4
2025-02-16 12:53

他们的目的就是让百分百分八十的人认为自己不是读书的料,趁早放弃![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消防巡检

消防巡检

4
2025-02-15 11:02

这些题目出现在考公考编的行测里我都不意外,但是放在4年纪数学试卷上,我觉得出题人没搞懂考试的目的是什么。

随便说说

随便说说

4
2025-02-18 07:33

这有点难吧!我敢说能做对的差不多可以当侦探了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4
2025-02-21 07:45

瞎折腾,打基础的年纪,不好好打基础,搞这些题

用户57xxx04

用户57xxx04

4
2025-02-19 02:43

哦,原来只要题目中有数字就是数学啊!那以后,语文、物理、化学以后是不是都可以归类于数学了?[得瑟]

三生三世对对对

三生三世对对对

4
2025-02-24 06:48

这式卷,如果靠四年级以上,完全可以。你们是没见过一二年级的作业,居然还有脑筋急转弯,语文都没学好,还美其名曰培养小学生的反应能力,去你搭也的,我一成年人都掉坑里。

tb204404094548

tb204404094548

4
2025-03-07 01:36

就是深圳引进人才的杰出成果,来之不易啊。

笑咪咪

笑咪咪

4
2025-03-13 07:32

如果站在能够生活下去的角度,以前的文盲不也一样做生意,需要选拔人出来去做哪些不同的事情,那就要有不同的方法,让自己寻找定位也是可以的

山林雨风

山林雨风

4
2025-03-29 13:46

照这样出题,老子能让出题的人一加一都做不好,五代十国和春秋战国两个时期加在一起🈶多少天文学家。[笑着哭][笑着哭]

乘风

乘风

4
2025-04-13 09:46

还是先把基础整好先吧。别把语文哲学的什么的都整到数学来。

iNsane

iNsane

3
2025-02-15 15:22

至少义务教育阶段还是应该以教授基本数学知识和基本计算能力为主。不应盲目加码什么数学应用。。

何以笙

何以笙

3
2025-02-17 08:01

这题目可用来考公务员。

云侠

云侠

3
2025-02-15 10:35

不咋滴,

chen

chen

3
2025-02-17 11:48

都在蹭热度和扯淡,事实上考完后普遍分数都还行

淡淡

淡淡

3
2025-02-18 09:02

人家数学老师是在帮助语文老师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你是我的白开水

你是我的白开水

3
2025-02-17 13:59

我娃老师告诉我们未来孩子的试题会往这张试卷看齐,是以后的趋势

lqas

lqas

3
2025-02-27 14:02

对小学生来说难了

beatlesky

beatlesky

3
2025-03-07 09:09

上纲上线 一来就扣帽子 也不是啥正经人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03-13 09:27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会做人。

小马虎

小马虎

3
2025-03-30 09:58

这数学试题重点是考查学生语文阅读理解能力,顺带让数学打一点酱油[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3
2025-04-02 08:40

数学是抽象,你TM返祖,这不查查?

空心菜

空心菜

2
2025-02-16 06:11

不严谨的题目以选择题形式出现,能选出天才才怪了

问道雪域空灵

问道雪域空灵

2
2025-02-16 21:47

数学语文化,

友友

友友

2
2025-02-17 17:39

感觉是公务员考试试卷

小明

小明

2
2025-02-17 16:31

当地平均分多少?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2
2025-02-27 22:09

什么样的选择题,单选还是多选?

用户13xxx13

用户13xxx13

2
2025-03-12 10:47

现在的考试,不管哪科,都是一大段无关紧要的废话,真有必要吗?

冰岛渔夫

冰岛渔夫

2
2025-03-15 14:11

南山小学确实应该整顿了

四少爷2013

四少爷2013

2
2025-03-20 17:48

异化

ddty

ddty

2
2025-03-25 10:27

这样考试只能培养摆摊卖菜的(没有歧视的意思),不能培养数学家

用户21xxx27

用户21xxx27

2
2025-03-27 07:33

没教育局同意,这种卷子出不出来的,将来的趋势,小朋友只能适应

乡下人

乡下人

2
2025-03-28 06:58

文中“而不是。。。更不是。。。”这两句话恰好说的就是现在某些大学的现状。

花彦邦

花彦邦

2
2025-03-30 04:21

说得好[点赞]

倔菜头

倔菜头

2
2025-04-01 21:35

试题难不难,要看平时课堂教什么。仅凭一张试卷说明不了什么。

火热

火热

2
2025-04-05 09:23

我们的教育是培养全面型人才,但实际上这种人才又有多少呢?

爱冲才赢

爱冲才赢

2
2025-04-08 07:27

本来一个简单的数学教育,整成这样,能培养出数学家吗?数学要的是数学思维!!!

jobbo

jobbo

2
2025-04-13 15:31

为行测打好基础,全民考编

夜雨

夜雨

2
2025-04-15 02:11

最主会算数。

南希Nancy2618

南希Nancy2618

1
2025-02-17 17:16

这种考试应该是测试平均水平,不是挑尖拔刺

总要有个名字

总要有个名字

1
2025-02-26 02:53

成绩怎么样,我看不难。

青山

青山

1
2025-03-11 11:11

出这种试卷的人心理扭曲,意识形态存在严重的问题,每个在读的孩子都有享受公平教育的权利,任何人都不得岐视。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
2025-03-12 18:40

教什么考什么

非洲紫罗兰

非洲紫罗兰

1
2025-03-29 23:33

这份试卷有意思,同一份卷,全省四五六七八九年级统考,最后综合评价。

AMX 13 90

AMX 13 90

1
2025-04-01 23:41

这题……床前明月光,五个字里几个框?数数题?这特么考公呢?

用户21xxx27

用户21xxx27

1
2025-04-09 10:15

这种卷子一般教育局要留一份的

潘笨笨

潘笨笨

1
2025-02-16 13:02

我们这里寒假教师集中培训,都拿这套题当模板用[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92xxx78

用户92xxx78

2025-03-27 10:09

基础教育,基础教育,砖家不是不懂,是要动起来改革才有课题有钱拿

艾泽

艾泽

2025-04-13 13:05

字都认不全的年纪,数学题目比出题人的命还长,笑死[笑着哭]🤣

颜良书写

颜良书写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