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用海归派”,董明珠“间谍言论”背离常识|新京报快评

新京报评论5 2025-04-23 17:20:46

用人单位即便不招聘海归人才,也没必要在这方面挑起对立情绪、扣帽子。 ▲资料图:董明珠。图/IC photo 文 | 苏士仪

据第一财经报道,4月22日,格力电器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董明珠顺利当选新一届董事,并再次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

据了解,格力电器如何推进管理层的年轻化,成为投资者关心的热点之一。董明珠回应称,格力重视人才培养,不是以年龄、资历来衡量,关键在于人才的思想要保持年轻化,有创新能力、责任心及敢于拼搏。并称,“绝不用海归派,只在国内高校里培养自己的人才”“海归派里有间谍,我不知道谁是谁不是”。

作为明星企业的“掌门人”,董明珠的言论向来受到舆论的关注。从公开报道看,其以往的一些言论不乏引发争议。此番其关于格力选人用人标准的言论,自然也在舆论场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和质疑。

坦白讲,董明珠说的人才培养“不是以年龄、资历来衡量,关键在于人才的思想要保持年轻化,有创新能力、责任心及敢于拼搏”的观点,并没有什么问题。无论是企业还是其他类型的用人单位,在人才培养上不论资历,重视人才思想的年轻化、创新能力和责任心,本就是推动自身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人力资源配置的普遍共识。

而“只在国内高校里培养自己的人才”的选择,也是企业在坚持自身的选人用人标准,这种标准往往与企业自身战略挂钩,因此也在合理的范畴内。

但是,“绝不用海归派”“海归派里有间谍”等言论,却毫无道理可言。如果说董明珠关于人才培养有创新能力、责任心等言论阐述了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常识,那其脱口而出的“间谍言论”,无疑暴露出了其用人观念的落后。很大程度上,这其实源于观念深处根深蒂固的偏见。

现实中,这样的言论从一位有社会影响力的明星企业家口中说出,无疑会进一步加深对相关群体的污名化和刻板印象。这样的偏见应该及时得到纠正。

其中的道理很简单:类似言论不仅没有根据,反而天然地将海归群体置于某种情绪的对立面,有“一棒子打死所有海归派”的倾向。换言之,这种脱离现实的“海归原罪论”,与明星企业“掌门人”应该有的广阔视野和格局并不匹配。

要明晰的是,“重视本土人才”和“招聘海归人才”并非二元对立的,用人单位即便有着自身的考量,不招聘海归人才,也没必要在这方面挑起对立情绪、扣帽子。尤其是在当前海外人才培养渠道愈发多元、高端海外人才回归的大背景下,这种背离常识的说法显得格外扎眼,也是对这个群体的极大冒犯。

事实上,这并非董明珠首次发出类似的言论。在《南风窗》2022年发布的一篇视频报道中,其就表示,格力的一万多名研发人才全都是来自中国的高校,而不是海归派。不过,当时她还表现得比较克制,称“我并不是否定海归派不好”。此番,董明珠如此毫不掩饰地对海归派发表强烈意见,不知背后发生了什么。

不可否认,在实际经营中,企业当然有权根据自身定位、业务需求等因素制定属于自身的人才策略,这是企业经营自主权的体现。但是,企业有自身的选人用人标准与企业家发表“污名化言论”是两码事,其中的道理很简单,界限也很清晰。

说到底,企业家当然可以大谈特谈自身关于企业用人的观点,但对那些突破常识和公众认知下限的言论,还是克制些为好。

撰稿 / 苏士仪(媒体人)

编辑 / 迟道华

校对 / 杨利

新京报评论,欢迎读者朋友投稿。投稿邮箱:xjbpl2009@sina.com 评论选题须是机构媒体当天报道的新闻。来稿将择优发表,有稿酬。 投稿请在邮件主题栏写明文章标题,并在文末按照我们的发稿规范,附上作者署名、身份职业、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以及银行账户(包括户名、开户行支行名称)等信息,如用笔名,则需要备注真实姓名,以便发表后支付稿酬。
21 阅读:6831

评论列表

丈夫许国

丈夫许国

200
2025-04-23 17:27

老公知报急了

特不靠谱 回复 04-24 10:14
能不急吗,他们那些学渣子女花一大笔钱去国外搞个文凭回来,本来以为做海龟回来可以人上人的,现在这么一搞,他们就是垃圾中的垃圾了。

用户15xxx82 回复 04-24 07:49
[点赞][呲牙笑]

迷途观星海

迷途观星海

168
2025-04-23 18:03

以华制华策略是反华仇华集团新时代调整的新的战略方针路线。有相当多的海归已经被敌对势力渗透瓦解成为套华制华的耗材、炮灰,也不排除一部分意志坚定一心报国的科学家们希望能为民族未来而战。董小姐虽然话说的难听,但也道出了万千国企高管的苦楚与无奈。

用户10xxx63 回复 04-24 11:00
客观理性[点赞][点赞][点赞]

點點繁星 回复 04-24 10:22
海龟确实有符合做间谍的条件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54
2025-04-23 17:58

原来是新京报,难怪

用户28xxx04 回复 04-24 05:51
说的有错吗?

用户10xxx45 回复 用户28xxx04 04-25 06:08
说的有道理![点赞][点赞][点赞]

无忧无惧

无忧无惧

143
2025-04-24 04:22

新京报的文章时不时的屁股坐歪了,这么着急跳出来想干嘛

用户15xxx82 回复 04-24 07:50
是一直!歪!

月落溪前星满天 回复 04-24 06:03
你先去知乎蹲几天就知道了[笑着哭]

2025年的瑞蛇

2025年的瑞蛇

129
2025-04-23 18:17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支持董小姐

逆水寒

逆水寒

117
2025-04-24 01:26

我觉得没错,现在的间谍基本都是海归派,国内他们都没有机会!

月落溪前星满天 回复 04-24 06:07
查实的都是在海外期间被收买的,还有主动做汉奸的,还有一种是在海外崇尚了那边的制度和价值观后回国带着鄙视这里还在这里捞钱的,好的那种是出去后发现自己国家比那好还好的。

逆水寒 回复 月落溪前星满天 04-26 14:59
那个光明日报的主编就是日本回来潜伏下来的!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09
2025-04-24 05:42

有人急眼了,被董小姐说中了。

陆陆趣谈

陆陆趣谈

103
2025-04-23 18:54

媒体内本来就间谍多!最近那个某蕾🤔

回复 04-24 12:44
凤凰台出了好多个

壹骑绝尘

壹骑绝尘

99
2025-04-24 04:50

虽然有点情绪化,但是也有一定道理,间谍真是防不胜防。

用户16xxx21

用户16xxx21

84
2025-04-24 00:37

跳的那么高,新京报别对号入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威哥

威哥

84
2025-04-24 05:56

人家不用海龟派是人家的权力。与小编何关?海龟派没出过简谍吗?而且还出过好多例呢?AI梁文峰团队就不用海龟派才有如此发达,科技!支持董明珠!!

用户10xxx71 回复 04-24 10:51
[抠鼻]潘幸文,dk 2 号人物,海龟。

从容

从容

80
2025-04-23 18:18

去国外混几年的海龟,有价值吗?

用户15xxx82 回复 04-24 07:49
没有

Heilyn小静

Heilyn小静

62
2025-04-23 20:21

核心技术怕被偷走感觉很有道理

重来

重来

62
2025-04-23 22:46

踩到尾巴了

性情中人

性情中人

50
2025-04-23 19:17

常识谁不懂?但谁懂得谁是间谍?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46
2025-04-24 07:37

支持董女士,以前国家公派出国的海龟都是人才,而且是爱国的,现在海龟里牛鬼蛇神 地痞流氓,汉奸间谍什么都有

钟声飞扬

钟声飞扬

41
2025-04-24 06:30

支持懂明珠,海龟就是不能用,

事物简单人心复杂 回复 04-25 11:58
不是不能用,而是自己没把握的肯定不能用,自己有把握并知根知底的还是可以的。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9
2025-04-24 07:22

支持董小姐

allan

allan

28
2025-04-24 06:48

支持董明珠,支持格力电器,部分海龟除了给外国政府做间谍,回到国内后就没有干过人事

我不能呼吸了

我不能呼吸了

25
2025-04-24 15:26

新京报在阿b那偷偷改名了,现在好像都注销了[滑稽笑]油罐车事件后被拔了个底朝天,比较逆天的是这么一个被国外渗透的组织居然现在还活的好好的

天蝎公子

天蝎公子

24
2025-04-24 10:03

新❌报就是间谍媒体❗建议国安彻查!支持董明珠!坚决不用海龟!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1
2025-04-24 07:16

董默默做就行了,说出来确实容易被攻击。优先选择国内的正确的。

用户61xxx83

用户61xxx83

21
2025-04-24 12:19

原来间谍就是这个新京报

愚人码头

愚人码头

20
2025-04-24 07:30

公知们又破防了

湖田白云

湖田白云

19
2025-04-24 06:50

董言之有理,支持!

农人语

农人语

17
2025-04-24 08:13

哈哈!心惊报没有想到评论区都是骂你的人和支持董明珠的人多吧?[笑着哭]你啥货色大家可是有目共睹的[笑着哭]

国祥

国祥

17
2025-04-24 06:58

如果国外能赏他一口饭吃,他们还能回归吗?老董没错。

用户14xxx22

用户14xxx22

15
2025-04-24 15:38

虽然她这几年一些做法一直有争议,但是间谍论这一点我觉得她做法没问题。

navy

navy

12
2025-04-24 07:09

正确[点赞]

用户13xxx67

用户13xxx67

12
2025-04-24 07:37

这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zbchk

zbchk

12
2025-04-24 06:53

有理,支持董小姐!

海蝴蝶

海蝴蝶

12
2025-04-24 05:59

怎么防海归间谍,你新京报负责鉴别?!

李伯锋

李伯锋

11
2025-04-24 16:10

钱学森

大飞

大飞

11
2025-04-24 09:26

国外回来的,间谍确实特别多

。。。。。

。。。。。

10
2025-04-24 11:15

只看见“海归派有间谍”这话,对后面董的“我不知道谁是谁不是所以不用”完全看不见。还一棒子打死所有海归派,打死了吗

用户15xxx83

用户15xxx83

9
2025-04-24 07:23

海归里面亲美亲西方的比较多,这点是肯定的。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9
2025-04-24 07:44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用户14xxx56

用户14xxx56

9
2025-04-24 11:16

难道没有吗?这样说话没毛病,支持董小姐[点赞]

用户18xxx61

用户18xxx61

9
2025-04-24 09:55

新京报就新京报,不要用媒体两个字来混淆视听,我觉得董明珠说得有一定道理

Paul Xu

Paul Xu

9
2025-04-24 10:22

也不是,董明珠全面否认海归派,也就是否认钱学森等老一辈的海外归派,中国的崛起离不开海归派,仅把少部分的间谍扩大到全面否定,以偏概全。如果董明珠不是智商有问题,就是别有用心,大家一目了然。

用户15xxx41

用户15xxx41

9
2025-04-24 14:20

成也萧何。老而不死

用户17xxx02

用户17xxx02

8
2025-04-24 07:35

新京报很心经

SGJK

SGJK

8
2025-04-24 07:56

真别说,国家机关大部分间谍都是海外归来的

alexand

alexand

8
2025-04-24 11:21

坚决同意董明珠的做法。

过客

过客

7
2025-04-24 07:55

不要断章取义,要结合语境和前后话语

用户18xxx93

用户18xxx93

7
2025-04-24 07:52

有多少海归真正为国争光了!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7
2025-04-24 09:22

人家说的对

好大一块砖

好大一块砖

7
2025-04-24 08:01

董大妈的昏聩劲,海昏侯都得自愧不如。马屁被人拍多了,阈值太高,海龟在拍马这方面技术普遍较弱,满足不了大妈。这活还得自如才行。

浪子

浪子

7
2025-04-24 07:59

我觉得她说的非常对!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7
2025-04-24 11:54

小编让人家击中要害处了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7
2025-04-24 08:34

不用海归是自主用人权利,没问题;海归里有间谍,更加没问题,这只是说出是事实,实际上国内高校一样有间谍,只是海归里的更高更容易被策反。但是大姐有个问题是既然都有间谍却只挑出某个群体来说有间谍确实不妥,也会刺疼群体神经(很好奇格力真的没海归吗),可改成,海归里间谍的机率更大,所以我不用海归更为妥当。但是人不可能把话说得滴水不漏,很长时间以来,海归镀金更有水平外来和尚会念经不也是根深蒂固的观念吗,既然不出来指责这种片面说法,怎么又对海归有间谍如梗在喉?

飞翔的鱼

飞翔的鱼

7
2025-04-24 13:53

话难听,理不亏!就像正规单位不愿意招职业大学生一样,没必要去试错!

身高不敌体重

身高不敌体重

6
2025-04-24 09:16

新京报里的海龟谍急了,生怕自己被发现

回眸一笑好陌生

回眸一笑好陌生

6
2025-04-24 10:46

断章取义,别人说的很清楚,由于无法辨别,所以别人不用海归派,这没毛病吧!谁能保证谁是谁不是?

六公子

六公子

6
2025-04-24 09:25

拿这个报纸擦屁股,我都嫌脏

鲨鱼辣椒

鲨鱼辣椒

6
2025-04-24 12:27

新京报很多时候屁股都是坐歪的,所以,就京报里绝对藏有汉奸简谍!!!@国安部

用户83xxx05

用户83xxx05

6
2025-04-24 14:31

国安曝光的间谍案中,不是有很多出去就被收买的间谍吗?

东宇

东宇

6
2025-04-24 08:28

董明珠说的没错。一般人根本无法分辨谁是间谍。

再贱吧再见

再贱吧再见

6
2025-04-25 12:13

海龟🈶间谍谁不知道,国内安全部曝光的土龟间谍也不少,关键是扎紧制度的篱笆,不能因噎废食,各省份都在引进外资引进外智,远的钱学森,近如颜宁,对提升国家科技军事实力利大于弊!董小姐对自己的企业用人🈶完全自主能力,作为公众人物有些话放在公众场合不合时宜,完全没必要!

雪之蓝

雪之蓝

6
2025-04-24 12:33

没毛病,不能担这种风险

所想即所得

所想即所得

6
2025-04-25 08:05

海归成为间谍的概率比非海归大N倍!这是不争的事实!!!

坚守良知

坚守良知

5
2025-04-24 08:12

据了解,大型央企有的只用海归派,还有金融行业海归派也比较多,董嬢嬢真是语惊四座啊!这也许并非出自她的内心,更有可能是哗众取宠!中外教育合作是国家长期战略,也不可能改变。

守护幸福

守护幸福

5
2025-04-25 08:35

五十年代,六十年代,祖国的科技建设,绝大部分是海外归来的撑起来的,

-

-

5
2025-04-24 08:03

董姐只是说了实话,你不是你急什么?

點點繁星

點點繁星

5
2025-04-24 10:22

海龟确实有符合做间谍的条件

农人语

农人语

5
2025-04-24 08:11

新京报真是着急了[笑着哭]

惠兰芳引

惠兰芳引

5
2025-04-25 09:45

众所周知,心惊报是反贼媒体。

用户92xxx82

用户92xxx82

5
2025-04-24 08:34

难道没有海外经历的人就不当间谍了吗?

牧牧

牧牧

4
2025-04-24 15:50

海归中确实有外国敌对势力按错的间谍,普通是无法甄别,为放敌,不用风险大的海归也是可以理解。

用户11xxx55

用户11xxx55

4
2025-04-24 07:59

正确,讲得好。

暂时不起网名

暂时不起网名

4
2025-04-24 10:02

从没见过这么自大偏执狂的女老板

不安静

不安静

3
2025-04-24 09:10

海龟派间谍肯定是有的,但是不多!但是被西方主义洗脑的,蔑视东方的,肯定很多,基本上99%了

灌大水

灌大水

3
2025-04-24 09:59

呵呵。

冬天的太阳

冬天的太阳

3
2025-04-24 15:12

我的企业我作主,外人不容干涉,你要用海归自己用,我董董事长就不用海归,你又把我怎么样。

子丑寅卯

子丑寅卯

3
2025-04-25 06:39

这次挺董总!

我心永恒

我心永恒

3
2025-04-24 15:04

我支持老董说的话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4-24 21:31

说到新京报的痛处了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3
2025-04-24 07:49

新京报,那个金某鱼的油你报道了?

野身文神

野身文神

3
2025-04-25 16:17

新京有伪满的味儿[呲牙笑]

用户12xxx04

用户12xxx04

3
2025-04-24 08:05

就凭这句话,永远不买格力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
2025-04-25 07:13

新京报是间谍窝吗

可能

可能

3
2025-04-24 18:19

环境会影响一个人的思想文化,出去几年,十年回来会不会有些文化不同了,观念不同,态度做事就不同,不认同,城市还有多少中国传统文化

查无此人

查无此人

3
2025-04-24 08:29

格力有什么值得国外窃取的?

用户13xxx48

用户13xxx48

3
2025-04-25 12:35

杨振宁、邓稼先不也是海归的嘛?偏见什么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3
2025-04-24 12:20

说得在理,你海龟有什么不可替代的吗?人家小心点总是没错的。是不是说海龟有间谍戳到你肺管子了[鼓掌]

用户16xxx53

用户16xxx53

3
2025-04-24 13:34

新京二字就是为日本统治期间的伪满洲国打幡招魂,这个媒体就该被取缔。

新号

新号

2
2025-04-25 16:41

可以不用,但是说出来影响就有点大了,毕竟中国留学的人太多了

游侠联盟008

游侠联盟008

2
2025-04-24 17:07

说到那个谁痛点了

用户12xxx04

用户12xxx04

2
2025-04-24 08:04

扭曲心态,愚味无知

求真悟石

求真悟石

2
2025-04-24 18:49

支持董小姐

黑眼金睛

黑眼金睛

2
2025-04-24 11:27

常识是可能有间谍而不是没有

用户86xxx59

用户86xxx59

2
2025-04-24 17:00

这回董事长没毛病

雨霖铃

雨霖铃

2
2025-04-24 19:22

不赞同,博眼球

倒霉熊

倒霉熊

2
2025-04-25 14:27

董明珠的话是有利于国内高校培养人才,不利于海归,那么国内高校培养人才主要是哪个阶层的孩子?海归主要是哪个阶层的孩子?搞清楚了这些,就会明白两边站台的是为谁说话了。

一杯沧海

一杯沧海

2
2025-04-24 22:40

有道理。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2
2025-04-24 20:54

此一时彼一时,一刀切没毛病

立意为象

立意为象

2
2025-04-24 22:25

董小姐的意思是很多海龟被境外势力收买了,她分辨不出来,所以只用咱们自己高校培养的人才,没有错啊。这个报纸哪家的,开始急眼了?

与君乘风归

与君乘风归

2
2025-04-25 13:22

这么急着出来喷董女士,是被踩到尾巴了?

都市夜归人

都市夜归人

2
2025-04-24 21:44

赞成董总,虽然她很多做法不太好,但是这条没毛病[点赞]

浏览

浏览

1
2025-04-24 20:14

不是有报道公务员还是国企也拒收海归吗

机器将军 回复 04-25 06:11
你说的没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