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真的研制不出3nm、5nm芯片吗?近日,在中国移动算力网络大会上,华为常务董

春雨说数码 2024-06-04 11:50:58

我们真的研制不出3nm、5nm芯片吗?近日,在中国移动算力网络大会上,华为常务董事张平安发言称:3nm、5nm肯定得不到,能解决7nm就非常好了。我国创新的方向必须依赖我国芯片能力的方向,不能在单点的芯片工艺上,应该在系统架构上。

看到这里,大家是不是有些失望呢?连华为高管认为我们很难研制出3nm、5nm芯片,能解决7nm芯片就不错了。

其实华为高管的表态是非常理性的,毕竟我们没有先进的EUV光刻机,和世界先进工艺还有较大的距离。不过我们可以通过系统架构实现性能上的代差,这也是华为能够成功自研麒麟9000S、麒麟9010芯片。

要知道麒麟9000S芯片、麒麟9010芯片的工艺并未达到7nm水准,但它的性能却不弱于7nm芯片,甚至可以媲美5nm工艺的骁龙888芯片。

由此可见,华为高管的观点非常符合我国当下的芯片实力,这应该是我们芯片发展的方向。

4 阅读:59973

评论列表

泛舟沧海

泛舟沧海

681
2024-06-04 16:56

讲的很务实,只有支持国产使用特别像华为,中芯等国内企业的产品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产品更加接近式赶上甚至超越国外企业,这样的企业越多国家才会更有希望超越美国。

晓漾清波 回复 06-05 16:46
那些专家都是玩嘴的,没什么真本事

雷家班金毛犬舍 回复 晓漾清波 06-05 23:59
说的那么牛逼,你去研发啊

人勤春早之宽带无限

人勤春早之宽带无限

299
2024-06-04 12:56

先保命,再发展。

金宝学友叶子没 回复 06-04 17:18
对,先不闹饥荒就好!其他都是浮云!

随意 回复 06-04 23:07
留得青山在

一声叹息

一声叹息

117
2024-06-04 13:53

2023年上半年,华为的董事在大会上说,华为做不出5G芯片,以后只能做4G手机,半年不到,麒麟9000s横空出世。

盐识平 回复 06-05 09:50
这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现在公开说5nm3nm做不到,也许半年后就出5nm的芯片了。

情熵 回复 06-05 10:58
半年就出来了,说明大会上说的是烟雾弹[哭笑不得]

一阵风

一阵风

85
2024-06-04 16:30

都把希望寄托在华为身上,其他的企业都在浑水摸鱼,等待不劳而获,[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闹市修行 回复 06-05 18:55
研发需巨大财力投入和众多科技人员攻关的,是艰苦的开拓者,后面人顺着路走就轻松许多,投入不多,得和不少。

幽燕散人 回复 06-06 09:28
谁说不劳而获了,我们也是花了大价钱才把他们早就成果偷……啊呸,华为给的工资太少,有技术员想跳我这边来……

初见

初见

75
2024-06-04 13:50

你先去学习一下。不是研制不出来,是制造不出来,你得明白

啦啦啦 回复 06-07 12:02
以前的设计用现在的工艺性能是会强点,但更多的只是压缩芯片的体积

单身希望遇到知己 回复 啦啦啦 06-07 12:43
更重要的是能耗降低

沉眠的水

沉眠的水

47
2024-06-04 16:52

能研制出来,但是没法生产[哭笑不得]

神游故国 回复 06-05 15:01
研制和量产制造当然是有区别的。 除了三星,全世界别的国家包括美帝都是设计和制造分家的,如何台积电和三星不给他做,他高通和苹果同样也做不出来。

单身希望遇到知己 回复 06-05 09:08
你知道你说的是什么屁话吗

海阔凭鱼跃

海阔凭鱼跃

44
2024-06-04 18:10

能自给自足满产7nm确实够用了,在徐徐图之,西方国家也不是一两年就能达到这样的水平的

用户15xxx27 回复 06-05 16:08
某国际被制裁你这么高兴吗?你不是中国人吧

海阔凭鱼跃 回复 06-05 22:04
只要美国不能遥控锁机,就不怕,华为现在手机业务噌噌上涨,说明制裁也是有限的,自己能生产了制裁个毛线

菜根香

菜根香

43
2024-06-04 17:22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值得赞扬。

cvevr1986

cvevr1986

41
2024-06-04 13:08

不敢让孟晚舟坐在一起了,上次忍不住的笑。。。

牧风 回复 06-04 19:48
听着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谁不发笑[狗头]

头发乱了 回复 06-04 18:14
你这家伙。。。。没笑就是只有7纳米嘛

anson

anson

41
2024-06-04 18:02

放烟雾弹不知道吗?再先进再能搞出来,也要坚持对外说:“搞不了。”

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

37
2024-06-04 17:10

3nm也好,7nm也罢,能用就行,难道超跑比轿车好么?轿车比越野车好吗?

z111111a 回复 06-05 05:34
主要是以后的人工智能太吃算力了,而且这玩意儿与功率也直接相关

by稚生风璃 回复 06-05 08:34
造不出来当然没区别,你看4g不是比美5g吗!

逗逗的豆豆

逗逗的豆豆

31
2024-06-04 17:54

确实,只要开打了没有被人拿捏得住的短板就好。一句老话,别净整些花里胡哨的,实在些好

z111111a 回复 06-05 05:37
以后人工智能还是非常需要高端芯片的。六代机的主要特征之一就是无人化和全面引入AI控制

armonico

armonico

31
2024-06-04 18:02

这是对的,我们确实没必要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在一个短板上死磕,而是另辟蹊径以实现同样目的。

宁采臣

宁采臣

30
2024-06-04 18:36

张召忠也说过J20就是J10改[抠鼻]

白鹿

白鹿

29
2024-06-05 15:51

科技的代差不是几年,甚至十几年能消除的,只有通过长期不懈努力才能追赶得上。我国近几十年的发展告诉我们,西方先进技术不是神话。

用户75xxx56

用户75xxx56

28
2024-06-04 19:07

问都是7纳米,就像火箭炮299 公里一样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26
2024-06-04 21:42

有也不说!有合适机会,突然宣布!

紫映华蛟

紫映华蛟

18
2024-06-04 19:25

被他内涵到了,他说的5纳米是连架构指令集这些玩意全部出自国产。美国都没这能力

追梦人

追梦人

18
2024-06-04 18:22

高端光刻机,就像当年的原子弹,就是把裤子卖了,也要造出来!

野人

野人

16
2024-06-04 19:48

一般他们说做不到,应该准备生产了[捂脸哭][捂脸哭]

义薄云天

义薄云天

16
2024-06-04 18:44

完全够用了!我们绝对支持华为手机!

z111111a 回复 06-05 05:42
以后主要是人工智能吃算力

走歌人

走歌人

15
2024-06-05 00:21

其实,目前够用就行,搞不好3Nm是假的,就像登月一样[微笑][微笑][微笑]

老四

老四

13
2024-06-04 17:24

虚虚实实

pt999tb

pt999tb

10
2024-06-05 14:49

这正是我辈买华为的理由。

LH深山老林

LH深山老林

9
2024-06-05 01:26

没必要一味追求高端,其实高端芯片的用量并不多,占比小,大部分用的都是中低端芯片,慢慢追赶来得及

米颉尔顿

米颉尔顿

9
2024-06-05 02:12

华为式谦虚[呲牙笑]!说给美国人听的!

天高任我飞

天高任我飞

9
2024-06-04 19:39

如果给华为3nm的芯片,那华为手机那不就地起飞?谁也赶不上了。

一日不可无音乐

一日不可无音乐

9
2024-06-04 21:11

现在华为的麒麟芯片到底是几nm就不告诉霉国,反正猴的跑分也测不出麒麟芯片的真实实力,华为继续装

用户14xxx72

用户14xxx72

8
2024-06-05 01:33

实事求是才是真的可以促进发展。

九万里风鹏正举

九万里风鹏正举

8
2024-06-04 18:39

就算是一纳米又如何,无非是小点,但是七纳米已经够用了

彬德 回复 06-05 18:27
功耗呢?还有良品率呢?真要说够用14nm完全够用没必要用7nm体积大不了多少

功夫熊猫 回复 06-04 19:07
可笑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8
2024-06-04 21:47

不难,就没有华为的事了,难,才能离不开华为

平常心

平常心

7
2024-06-04 20:05

有人说够用就行!比如人家大炮打1oo公里,你只能98!那么打仗时,到100公里时,人家已经灭了你,你还够不着。看着差距不大,关键时候就是一招致命

蛋黄酱 回复 06-05 11:36
7纳米已经够可以了,百分之99的小纳米都是手机用芯片,地球离了小纳米芯片就不转了是吧

茫茫 回复 06-05 11:43
这个举例[滑稽笑]。正确的说法是都是射程100公里,我们的精度差300米,他们精度差150米。对轰我们吃亏但可以拼后劲!

平常心

平常心

7
2024-06-04 20:01

这才是现实,与西方至少差20年。其实,你发展20年,别人也发展,这个差距可能需要50年,各方面顺利的前提下才能赶上。华为尚且如此,其他的的企业差更远

李勇 回复 06-05 18:16
你是怎么认为中国没有卡美国的脖子?稀土,镓和锗,激光,电磁技术。量子通信。多的去了。你是不是跪久了站不起来了?告诉你美国的制药行业和军工弹药生产行业没有中国的原料,美国开工都开不了。

该读书时别放猪 回复 06-05 20:24
中国当年解决导弹精度不如欧美的情况是怎么做的??精度是你的五分之一,但是我杀伤半径是你的五倍!!当然现在精度超过了欧美那就又进入常规赛道了~~

髓髅总裁

髓髅总裁

6
2024-06-04 19:05

几纳米怎么了?我就喜欢用华为,说我是大冤种也没关系。

为国而买为民代办

为国而买为民代办

6
2024-06-05 20:48

上海微电子——中国的阿斯迈 中芯国际——中国英特尔 华为——中国三星 中国科技加油!

清茶煮酒淡味人生

清茶煮酒淡味人生

6
2024-06-04 20:50

兵不压诈[滑稽笑]

比豆豆

比豆豆

5
2024-06-04 23:11

做大一点有影响吗?或者分开,我瞎说,技术路线有很多种,不一定非要走一条路

老凡

老凡

5
2024-06-05 15:12

谁说的?!里德说最低目标5纳米机器,出来就是石破天惊!就是争气机!

大河子

大河子

5
2024-06-05 19:45

不愧是中国血统,狙击枪我们精度暂时玩不过你们,但是可以开拓思路,加大口径、反狙击导弹啊、无人设备还可以带红外扫描,不要在精度一棵树上吊死啊

用户17xxx10

用户17xxx10

4
2024-06-04 19:00

创新架构,算法,不要钻制程的牛角尖。

cbhua 回复 06-04 22:54
正解。钻这个牛角尖带来的成本只会越来越大。发展也会几乎停滞,没有前途。

积微言细

积微言细

4
2024-06-04 17:27

最终在芯片制造上会超越所有西方同行,成为他们仰望的存在!

frgjjdwsvb

frgjjdwsvb

4
2024-06-05 18:48

无论做不做的出来,这样的表态都是高智商的

DC超

DC超

4
2024-06-05 17:51

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走到最后

cheng

cheng

3
2024-06-04 14:56

这样永远撵不上了。

一如既往

一如既往

3
2024-06-05 11:10

华为有能力研发、设计出比肩骁龙甚至超越的芯片,但是我们生产不出来。

用户15xxx45

用户15xxx45

3
2024-06-05 13:58

你听华为说的?他们还说因为美国制裁无法获得先进芯片,然后呢?mate60横空出世了

大千世界

大千世界

3
2024-06-06 07:31

除了华为鸿蒙手机,国内其他品牌手机都是高通打手,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3
2024-06-05 10:57

历史经验:被禁被制裁的东东,都会被我们突破、超越,或变成白菜,或成为彼之仰望!一段时间而已。

用户11xxx60

用户11xxx60

3
2024-06-05 12:53

中囯有能力有耐力,系统要做,芯片也要做

洪爷

洪爷

3
2024-06-05 12:58

不是研制不出来,而是没有光刻机,做不了!

张庆张震

张庆张震

3
2024-06-06 07:35

工业用7nm完全够用了,稳定性还高,又不是所有芯片都是用来造手机

落花.飘雪

落花.飘雪

3
2024-06-04 19:34

改变思维,不走寻常路。

用户15xxx86

用户15xxx86

3
2024-06-06 07:16

肯定得不到就是肯定得到了,人家能告诉你明确的信息吗,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寒风2430

寒风2430

3
2024-06-05 11:56

管他几nm,只要性能达到要求就行,只不过几何尺寸稍大而已,那又如何呢?

DC超

DC超

3
2024-06-05 17:52

实事求是[点赞][点赞]

风雨后的彩虹

风雨后的彩虹

3
2024-06-06 07:15

编故事也先整明白自己说的是什么吧。3nm,5nm那叫制造工艺,东西和7nm的本质上没区别,只是你没法做的更小更细,没法在相同面积内,刻下更多东西。相应的,给人使用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性能上来功耗控制不住。控制功耗,性能上不来。

杠杠杠杠

杠杠杠杠

3
2024-06-05 12:15

这玩意吧。反正摩尔定律在那摆着呢,制程终有极限。当然,最近英伟达说的那一套,我的确也没搞明白。

无所谓Z

无所谓Z

2
2024-06-04 18:39

现在当然不行,等做出来再说可以。

风之子

风之子

2
2024-06-05 09:47

28纳米满足八成,7纳米已全部能满足所有!

hello

hello

2
2024-06-05 07:06

稳步推进,不能急于求成

神游故国

神游故国

2
2024-06-05 14:56

不是研究不出,而是被美帝不讲武德地限制台积电等这样的有能力生产的企业帮我们做出来。

该读书时别放猪

该读书时别放猪

2
2024-06-05 20:22

中国当年解决导弹精度不如欧美的情况是怎么做的??精度是你的五分之一,但是我杀伤半径是你的五倍!!当然现在精度超过了欧美那就又进入常规赛道了~~

平平淡淡

平平淡淡

2
2024-06-05 19:24

脚踏实地干

情熵

情熵

2
2024-06-05 10:57

断章取义,人家不是说做不出来,而是难度大,有在制程上攻坚的精力,不如先用在架构上面,7nm到5nm的进步,价值没有架构创新高。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2
2024-06-05 17:30

为啥你就不会说遥遥领先?

三生石の精灵

三生石の精灵

2
2024-06-05 21:25

28纳米的光刻机国内做出来了吗

东山石

东山石

2
2024-06-05 06:38

忽悠[得瑟]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4-06-05 16:24

支持国货

qlianqf

qlianqf

2
2024-06-05 16:55

人家说难,但华为做的事都是难的,人家不怕难

用户56xxx24

用户56xxx24

2
2024-06-05 10:21

一条路堵死了就开辟另一条路

心凉

心凉

2
2024-06-05 19:59

同一条路上,一个开车走了100年,不知走了多远。百年后,另一个人步行追了20年。差距不是没脑子的都能知道有多大,不要动不动就超过了,或者赶上了。走的路不同还有那么一丝丝机会。

沈瑞泽

沈瑞泽

2
2024-06-06 11:08

也有可能是放个烟雾弹迷惑对手,发展出来再告诉大家我不小心搞出来了

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

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

2
2024-06-05 18:03

确实,按照现在纯国产的技术,能解决十四纳米的芯片已经是很不错了。。。但是只要我们努力,一步步进步,总有一天,我们会解决七纳米,五纳米,三纳米的技术,哪怕需要十年,二十年。。。

脱鞋慢步

脱鞋慢步

2
2024-06-05 00:04

没事,最大量产的14nm都在导弹上[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雷家班金毛犬舍

雷家班金毛犬舍

2
2024-06-05 23:58

不是研发不出来,而是生产不出来

李江

李江

2
2024-06-05 10:49

没有荷兰光刻机 ,中国连100纳米芯片都无法生产。都是arm或者x86构架 想摆脱用aiscv结果也是美国的。

帅lis

帅lis

2
2024-06-05 10:54

技术男就是太实诚[裂开]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2
2024-06-04 21:38

慢慢来不用急

秋楓

秋楓

2
2024-06-05 19:49

人贵有自知之明,为华为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4-06-04 21:42

希望这个是有实力但故意示弱而己…

少年阿兵

少年阿兵

2
2024-06-05 11:49

我怀疑你在黑华为,人家遥遥领先,遥遥领先,遥遥领先,怎么才媲美骁龙888呢?遥遥领先8gen3,稍微领先8gen4,媲美8gen5,这没毛病吧?

米糖老子

米糖老子

2
2024-06-04 22:15

务实兴邦,空谈误国

习惯孤单

习惯孤单

2
2024-06-05 14:01

不是造不出来,而是造出来了不挣钱而已

天空的颜色

天空的颜色

2
2024-06-05 11:22

务实求真,在现有基础上改革变通达到更好更高算力

春江花日立

春江花日立

2
2024-06-05 10:44

华为5G专利不是很多吗,光吹牛

晴天

晴天

2
2024-06-05 21:46

4纳米[开怀大笑]

淡出。视线√

淡出。视线√

2
2024-06-05 16:25

研发是肯定能研发的,只是没有制造的机器而已

Joe

Joe

2
2024-06-05 13:07

华为早就研究出3纳米的芯片,只是无法制造出来。没制造3纳米的光刻机

L+++G+2758

L+++G+2758

2
2024-06-05 12:04

死道友不死贫道,我米就有洋芯片用,高人一等

至尊彩色闪耀全场

至尊彩色闪耀全场

2
2024-06-05 11:57

没有就做啊,同样都是一个脑袋。举国之力。舍得就能成。

解放自己

解放自己

2
2024-06-05 14:57

过分追求所谓的1纳米没有意义……

贵在给力

贵在给力

2
2024-06-05 18:26

性能过剩的时代其实3nm,5nm不是必须品!完全不需要!

为我所爱

为我所爱

1
2024-06-06 11:18

先了解一下沐曦什么情况吧

xbyf

xbyf

1
2024-06-05 23:24

老外纳米骗局而已,自从华为芯片取得突破,现在谁还提几纳米?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提高产能与良品率。

正在进行

正在进行

1
2024-06-05 17:59

再等一会,我就把量子计算机焊出来了。

光明顶

光明顶

1
2024-06-05 19:02

人家上一步,我们撵五步,开始落后的多,要时间。不如撤梯子,大家都摔个大马趴,重新再来

爱在深秋

爱在深秋

1
2024-06-05 16:58

张平安说的很中肯

熊猫会武术

熊猫会武术

1
2024-06-05 17:04

说实话,我也觉得就手机来说,现在用的手机比之前的配置高了很多,但是以前的也没觉得卡,我不打游戏,感觉都差不多

韩岗

韩岗

1
2024-06-05 15:45

现在不能,不代表以后不能,任何事情都要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来,只有把基础打好,后面才会快速发展

101

101

1
2024-06-06 11:41

华为没有为自己吹嘘过什么,始终都是很务实的。那些吹嘘华为的不是华为人,至多是粉丝。所以,不要动不动就黑华为,多给国产一些支持,就是支持我们自己。

春雨说数码

春雨说数码

分享最新数码讯息,品味质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