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生活打卡季# 为什么中国自唐朝以后武德都不太行? 第一点:大兵团作战几乎

博览群书名字 2024-10-21 09:08:07

#秋日生活打卡季# 为什么中国自唐朝以后武德都不太行? 第一点:大兵团作战几乎不可见了,唐几乎打没了整个兵家传承,自唐之后,大兵团作战体系,就越来越没脸看,宋元明还有点残留,清那是一点儿都没了。 在唐之前玩大兵团的人,无一不是彪炳史册的超级牛人。 蒙恬,韩信,卫青,李靖……项羽之所以败,不会玩大兵团战役就是原因之一。 在唐之后,玩的兵团规模,已经远远不足,就兵力而言,宋最多,但是都是滥竽充数之辈,岳飞最接近大兵团元帅,但是还没成长起来,就被废了。 明朝的大兵团作战,已经趋向于偏向武器,和智谋取胜,除了朱元璋和陈友谅干了一场南京之战,勉强算是大兵团战役,整个明朝,就几乎看不到大兵团集群战争,戚继光算一个,但是他玩的规模不大。 至于清朝,纵观全局,更是没有一场值得称道的大兵团作战。 在抗日战争的时候,国军打了几场大兵团战役,局限于武器和训练还有人员调动,指挥水平,效果一般,甚至丑态百出。 后面就是解放战争了,三大战役都是解放军的大兵团大显神威,以弱胜强。 解放战役之后,抗美援朝,我军是真把看家本领全拿出来了,大兵团战役是一点不含糊,结果对手不会大兵团战役,无脑堆人和武器,人员调动方面更是差的可以,输的一败涂地。 再然后,印度越南,啧啧,一点大兵团会战都不会,一打就乱,一乱就跑。 至于苏联,会但不多,也是打不过。 可以这么说,这个世界,谁会大兵团战役,谁就掌握了一流的军队。 如果再掌握了一流的武器,随便横推全世界。 但是能指挥大兵团战役的元帅,百年难出一个,目前中美都在尝试利用人工智能,来指挥大兵团作战的指挥。 第二:五代十国打破了唐之前开拓进取之心,后面的政策开始趋向于保守,到明清更是发扬光大。 — 在这儿补充一句,什么是大兵团作战,不是人多就能被称为大兵团作战。 真实情况,人一多,管理就开始复杂,人员就变得混乱,指挥官就变得顾此失彼,缺点就显露出来了,很容易被人追着打。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赤壁之战! 有能力的人,带着数十万的兵,那叫大兵团,没能力的人带着数十万的兵,那叫打群架。 大兵团作战最明显的例子,是长平之战!白起和赵括都带着几十万的兵,谁都奈何不了谁,拖的赵国后勤崩溃,白起这才赢了! 看着这好像啥都不是,其实带着几十万人,一点缺点都不给别人留,充分表现了完美无瑕的指挥能力。 把大兵团作战作用到最牛逼的,就是卫青,每次大战都能赢,每次都能攻其缺点,而把自己保护的很好,唯一的一次失败,还是老李又迷路了。 还是那句话,能指挥几十万人,和在指挥几十万人,这是两种概念! 大兵团作战,和几十万人作战,也是不同的! 疾行如风,不动如山,侵略如火! 两次世界大战,几乎都使用的添油战术,只有闪电战才有了一丝大兵团作战的影子。 一个帅,最基本的能力,就是让对手对你无从下手。 如果你傻不愣登,没看出来对手的破绽,贸然下场,就是联军在朝鲜的下场,明明人数和装备武器人员训练,都比你强,但就是被打成狗,一路南逃差点把半岛全丢了。 如果不是中国这边后勤不行,那还有韩国的事儿? 同样的事迹,可以看看印度, 还有越南,都是一个师父教的,为啥越南就一触即溃? 这边都在玩大兵团了,你还在搞游击,这不开玩笑嘛!在大兵团眼皮下面玩游击,这不和投没两样?

2 阅读:19196

评论列表

扈军

扈军

66
2024-12-01 11:55

宋以后缺少大兵团作战指挥员也与统治者对军权掌控有关,不放心把大兵团军权交给个人掌握。

zxyemoren

zxyemoren

48
2024-12-01 02:24

不是唐的问题。。。是宋与那些文人把所谓武将搞成仆人的结果。。。古代权臣中大多要有武将的位置,在宋后你基本很难看到武将的权臣了

肥而不腻 回复 12-01 19:36
现在那些宋吹啥都怪到唐朝

无乐99 回复 12-01 04:56
讲的是出将入相

shxig

shxig

47
2024-11-30 23:04

清朝以前一打仗动不动就是几十万人。个人觉得,清朝满族人少,不可能出现大兵团作战,清军八旗骑兵多,作战方式和武器都比以前先进,也没有大兵团作战的必要。到了清朝,几万人就已经是大规模战争了,可是清朝是中国开疆拓土最大的朝代,各朝各代面临的北方游牧民族和南方少数民族土司问题都被清朝解决了。用最少的兵死最少的人打下最大的领土解决所有问题,不比你所谓的大兵团作战更牛逼?清朝每次就靠几万人甚至几千人,把西北和北方的青海新疆西藏内蒙外蒙纳入中国版图,把南方的台湾收复,打下了大小金川,为真正实控西藏扫除了障碍,在西南改土归流成功。你吹的大兵团作战的朝代做到了吗?真没有必要吹大兵团,也没有必要用大兵团来衡量一个朝代。最少的兵解决最多的问题才是王道。有人会说清末赔款割地,可是清朝留给民国1100多万领土,哪个王朝末期能做到?

天涯漫步 回复 12-03 08:55
只能说满清前几代的政治手腕更高,军事只是政治的延续。决定东北的萨尔浒战役清军也就6万人,任尔几路来,我只一路去。消灭林丹汗,林丹汗本身由于蒙古内乱自己的兵力都不超过1万。与科尔沁和亲,加上准噶尔的威胁,多伦会盟直接拿下喀尔喀,兵不血刃获得整个外蒙。新疆,西藏都是准噶尔打下来的,准噶尔兵力不过6万。雍正时和通泊大败损失1万人都伤筋动骨,可是清朝有耐心啊,康雍乾三朝近百年,等到准噶尔内乱加瘟疫直接一口吃下,完成了当今华夏最后一块拼图。另外满清入关就不用多说了,一路追着李闯打,主要的阵地战攻城战都是三藩打的,带领的是满饷的明朝降军,满清主要打的都是骑兵为主的野战和运动战,参战人数每次也就万人左右。

生于淮南之橘 回复 12-06 09:47
是的,西藏,新疆的实控力度就是强,新疆自己和浩罕签条约,西藏自己和尼泊尔签条约,那力度可是杠杠的,外东北黑龙江将军几十年都不见得能去看看

只是当时已惘然

只是当时已惘然

44
2024-12-01 09:48

不是后面不搞大兵团作战,大兵团就意味着势力割据,当皇帝的怕的不是你造反而是你有造反的能力,让武将没能力造反最简单的就是没兵,兵都不熟悉怎么搞大兵团

奥古

奥古

43
2024-12-01 12:19

你说苏联不会大兵团作战!解放战争大兵团作战的指挥都留过苏联!经历卫国战争,苏联大兵团运用如火纯情,横扫德国,日本刚刚的

天涯漫步 回复 12-04 20:51
粟裕可没有留苏经历,淮海60万打80万,典型的大兵团作战。

在雨中等你 回复 12-07 20:46
苏联人有大兵团作战经验?就是凭人多拼火力拼人命。就算惨胜,损失也比对手多!一旦失败,死,伤,被俘,投降都是数以万计的。

用户72xxx73

用户72xxx73

33
2024-12-01 08:53

宋以前的军队体制和以前不一样了,之前基本上都是耕战,基本上成年男子都需服兵役,脱产的职业军人少,国家支出的军费少。宋以后职业军人多了,都是国家养,国家没钱自然也没有大量的军队出动。如唐的府兵制,家里有田的人才当兵,兵甲战马都要自己出。木兰诗中不就是东市买马,西市买鞍么?所以唐以前基本上都是全民皆兵,总有几十万人的战争记录,征召的民夫也算在内了。

猩猩哥。 回复 12-08 08:32
其实战斗力没有领工资的职业军人强

九九九天 回复 猩猩哥。 12-09 06:49
看时期朝代,也看地方官是否给力。秦汉时期,实行的是大军国主义,所有男性16岁到60岁,冬天都要集中到县市一级进行三个月的集体军训,训练出色名列前茅的有钱拿,甚至能做官吏,所以那时候的民兵战斗力很强,刘据就是发动长安的城市民兵,和正规军打了五天。

東川路

東川路

22
2024-11-30 20:13

所以,谁能说李景隆不会带兵。

红尘有泥 回复 12-01 12:29
人家就是奔着给朱老四送兵送物资去的[滑稽笑]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0
2024-11-30 22:09

你只会纸上谈兵

听说与思考

听说与思考

19
2024-12-01 21:41

唐以前世家贵族与皇帝共治天下,权力不是集于一身,多一个统兵大将分享权力不会太突兀。唐以后皇帝通过科举选拔人才治理天下,形成完全的家天下,这时候出现一个统兵10万的大将分享权柄皇帝会不允许的。

北风飘雪

北风飘雪

18
2024-11-30 21:24

最牛的当数粟裕!人类大兵团作战的巅峰人物!

闲云野鹤 回复 12-01 16:24
栗裕指挥大兵团的时代电报到师电话到团,军用地图都有等高线了。近代以前的十万人以上大兵团,集结后根本没有任何一条道路可以承载全军的辎重(现代也没几条路可以),大军必须分头行军到达战场,没有精确的地图,没有可靠的计时工具,误期当斩就是句空话,李广就是个例子,不是误期就是迷路,而他已是当时有数的例子。所以,古时指挥大兵团作战,求神问卜未必不是科学办法,至少能弄虚做假坚定士卒军心,因为不可预知的困难太多了。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6
2024-12-03 08:39

何谓大兵团作战?就是刘邦说的,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用这标准衡量,近代以来,毛主席独一档,次之彭德怀,林彪,粟裕!其余算上二战各名将,与彭林粟一比,登皆是碌碌之辈。

samth lei

samth lei

14
2024-12-03 12:53

清为啥没啥大兵团作战?因为满族人少,不使用大兵团作战还可以减少后勤压力……到了太平天国时代,面对人数众多且团结的太平军,满族军队就不行了,得靠湘军、晚军等汉族军队,而满族八期兵只能拿来小集团攻坚用。

虎虎虎

虎虎虎

13
2024-12-01 21:01

大兵团作战 解放战争 初现峥嵘 抗美援朝 大显神威 对印自卫战争 摧枯拉朽 对越自卫反击战 表现不如意

tootoo 回复 12-03 09:52
对印的大兵团从何而来啊……[抠鼻]

可乐狗

可乐狗

12
2024-12-01 19:46

大兵团作战,只有苏德2家。几个战役都是百万人以上的集团军群作战。

习惯孤单

习惯孤单

11
2024-12-03 18:29

想大兵团作战的前提条件是,1需要有大量廉价的基层作战人员,2在战略上敌我优势相差不大,3有广大的作战空间

张平

张平

10
2024-12-03 14:05

清初八旗同时代没有任何军队打的过,最严格的军事纪录,赏罚严明

行者如风、斌哥 回复 12-05 08:44
那不就是了,明朝不赏罚分明所以败了

红月不归 回复 12-08 10:13
清初满清也不强,同期的秦良玉的白杆兵,关宁骑兵都能和他打,能赢纯粹是明朝内耗太狠,各种奸细叛徒把关宁防线掏空了。完颜阿骨打时代的金军才是野战攻城都能的渔猎名族巅峰战斗力,一路杀出来的天下没一丁点水分。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9
2024-12-02 11:37

成吉思汗应该算一个大兵团天才

无聊人

无聊人

8
2024-12-01 19:12

自相矛盾胡说八道

歪人

歪人

8
2024-12-01 21:01

说书,

taoyang316

taoyang316

8
2024-12-03 08:43

这个嘛,就好比金庸笔下的武功,越是年代久远就越牛逼,因为都是书上说的,根本无从考证了呗

就是这么鸡腿

就是这么鸡腿

8
2024-12-01 08:58

元朝和蒙古帝国,用的其实是精兵战术的大兵团迂回作战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7
2024-12-01 14:07

逻辑混乱

用户97xxx86

用户97xxx86

7
2024-12-03 09:00

什么狗屁文章

月上九华

月上九华

7
2024-12-02 09:45

只随便说几个例子:朱棣北伐不是大兵团作战吗?左宗棠收复新疆不是大兵团作战吗?太平天国时期安庆战役不是大兵团作战吗?难道只有自媒体认定的才是“大兵团作战”?所以,我一直说有些自媒体的智商下限是人类最大的谜题!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6
2024-12-01 20:16

什么反智Ai文

风云变幻大王旗

风云变幻大王旗

5
2024-12-07 11:33

无稽之谈,自以为是,不懂装懂,胡说八道!

天骄

天骄

4
2024-12-01 20:40

后面都重文轻武,当官都治国不行,卖国给力,武将没权没钱打屁的仗

葡萄求知

葡萄求知

4
2024-12-01 22:02

都是水谈白

秋风扫落叶

秋风扫落叶

4
2024-12-05 20:54

唐朝之前讲究出将入相,唐朝之后文武分流,要么不会指挥,要么不会谋略,想打大兵团不就是痴人说梦么。

生于淮南之橘 回复 12-06 09:51
那明朝的王骥,王阳明都得站出来表示不服了

秋风扫落叶 回复 生于淮南之橘 12-06 15:29
怎么不服?王阳明带军能打仗,那是谋略战略上的,两边都是不专业的,换句话说就是菜鸡互啄。换个对手,他打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看看同样明朝中期,倭寇为啥几个人就可以转战千里?直到戚继光出来才搞定?

小民一个

小民一个

4
2024-12-03 07:41

认前朝代的大兵团,兵员数量双方都在吹🐃。明清的才是真正数量。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4
2024-12-05 05:15

宋朝为什么要抑武修文?还不是武将在唐中后期再加五代十国太飘了,士族豪强王公大臣皇帝宗室统统得挨刀,军头们心里不爽就杀个老大助助兴,这谁受得了!压制武将在当时已经成了共识。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4
2024-12-05 10:22

傻逼,自春秋战国过后,就没了动辄几十万的大兵团作战了。

采菊东篱

采菊东篱

4
2024-12-04 08:44

扯淡,唐以后武德不行是因为宋开启了崇文抑武文人执政的先河。自那以后武人地位地下。自然就没有什么人钻研武学了。

那兔小剧场

那兔小剧场

4
2024-12-05 09:34

这么说薛岳不服了!4次长沙会战不算?要不是老蒋这个微操大师越级指挥第四次也不会输。

小可爱

小可爱

3
2024-12-02 10:00

军盲+史盲,果断拉黑。

傅唐火

傅唐火

3
2024-12-02 06:39

通遍就秀三个字,大兵团,干货啥也没有,如同博主的智商。

云静夜落

云静夜落

2
2024-12-01 07:04

唐以后就没有出将入相这种说法了

赵洪浩

赵洪浩

2
2024-12-01 09:01

兵制发生变化了,没有了大军团作战的土壤。

红包散

红包散

2
2024-12-01 07:34

蓝玉带20万灭北元不是大兵团?

友友

友友

2
2024-12-02 07:05

Ai生成的烂文章而已,安史之乱之前,没有职业军人都是闲着耕种,战时出征,唐初哪怕戍边也是1、2月一轮换;扯不上什么大兵团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
2024-12-04 16:24

这种水平就好好发娱乐新闻吧!

新世界命运你说了算

新世界命运你说了算

1
2024-12-02 14:05

指挥员身体也要好、能扛。

为什么别人的昵称能排到第二行那么多呢

为什么别人的昵称能排到第二行那么多呢

1
2024-12-04 06:44

因为武器装备上来了,对人员的需求降低了,对后勤的要求大大提升。就像现在的中国打日本,还需要出动几十万人么?一万人就够了。但所需要的装备比几十万人的还要贵。唐宋还讲究人海战术,到了蒙古,人家虽然是骑射出身,但火炮玩的比中国6多了,明朝更不用讲,有专门的火器部队。也就是清朝为了统治,强行废除了文明的进步发展脉络,又短暂的撤回到人海战术上。

生于淮南之橘 回复 12-06 09:55
清朝一直玩的都是八旗核心,八旗十来万分散在全国各地,所以机动部队就只有一万多,平时打打小仗就抽大城的八旗,都是骑兵集合很快,到了要打大点的战役了,就要开始抽调绿营了,一两百人的抽,还要打散,往往要几年时间集合

用户18xxx59

用户18xxx59

2024-12-02 07:45

就会胡扯八道!

博览群书名字

博览群书名字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