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遇到蒙古这种超级帝国的话,宋朝的上限可能远远不止300年。宋朝也是中国历

陈威说 2024-11-11 18:31:10

如果不是遇到蒙古这种超级帝国的话,宋朝的上限可能远远不止300年。宋朝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有希望突破周期律的朝代。

有宋一朝,没有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平民相对来说是过得比较轻松的。而且即使有农民起义,也会被宋朝的政策就地消化,哪里有起义,就去哪里诏安。然后起义军就变正规军…

宋朝商品经济异常发达,即使不依靠农业税,宋朝也能靠商业税活下去。如果不是宋朝被元灭掉,全球的资本主义萌芽很可能从宋朝就开始。当然,并不是说元朝商品经济不发达,主要是元朝统治者不怎么会管理,最后也没发展出个所以然…

所以说宋朝是中国历史给人留下遗憾最大的朝代也不为过,总之就是很可惜。

0 阅读:7950

评论列表

天河水

天河水

78
2024-11-28 01:19

没有靖康耻,矬宋最多有200年!矬宋税赋最高,30%多,农民造反,从来没有间断。文官集团恶性膨胀,吃光了财政。哲宗就没钱了!幑宗一直在不择手段的搞钱。王安石变法失败,就注定最多在有50年!

敕勒哥 回复 11-28 20:56
重文轻武,肯定被北方拿捏,宋的武将活的太窝囊,基本没有好结局[狗头]

天河水 回复 敕勒哥 11-29 19:10
根本问题是道德败坏,人心不古!军队失控。矬宋赵家就是靠兵变上位的!柴荣对他不薄啊!

落寞的等你

落寞的等你

73
2024-11-12 17:58

有宋一代,发生的大小农民起义就300多起,平均一年一次,只不过都被镇压了而已,再者说,北有宋江,南有方腊,你管这叫没有啊,而且如果没有金的偷家,给北宋来了一波大换血,宋是不可能有300年的,最多两百多年就会灭亡,谁都救不了它。

萨瓦迪卡 回复 11-27 12:23
梁山那真不算农民起义,就是一群土匪而已。方腊还行

123 回复 11-28 14:10
你看看有没有加定语,大规模?

石开

石开

43
2024-11-13 16:51

宋朝太伟大了,把农民辛辛苦苦赚的钱,那去养敌国。养了辽,金,西夏。太可爱了。

平静~开开开 回复 12-16 20:40
你以为宋不收辽饷,赵匡胤为了打辽国特别加收的征辽税是辽国被灭了还在收

抑郁的呜呜 回复 12-20 19:22
换作军费开支的话 10 倍都搞不定!而且死的还是老百姓!宋朝皇帝全是有脑子仁义的

小白

小白

37
2024-11-26 13:41

没有金灭北宋的,宋朝最多也就是撑到270年左右,金国灭北宋反而帮助宋朝重新梳洗了一遍血液和细胞,焕发了部分活力

风雅宋 回复 12-07 22:44
毛主席说,这是民族内部矛盾[哭笑不得]金人也是中国人!现在讨论这个,可以站在一个客观角度

小白 回复 01-04 20:18
是洗白?我这说的是事实,凡事都是有利有弊,常年打仗一定会导致名声凋敝,但是好歹武力会强一点,几十年不打仗老百姓安稳,但武力彻底废弃,有一个强大的外敌一波就能打爆中原,到时候死的人也不少。

调节扣其实

调节扣其实

33
2024-11-27 23:02

只是快要内部控制不住了的时候,被外部势力灭亡了而已,还300年,笑死我了。你以为王安石为什么要变法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32
2024-11-28 08:56

中国这些货都没有看到本质,汉朝对应的匈奴,隋唐对应的高句丽,如果汉唐没有持续的对匈奴和高句丽的不懈打击,匈奴和高句丽就会像蒙古一样成为超级帝国!

碧海蓝天 回复 11-28 09:01
接上:正是因为蒙古不思进取,所以催生出了蒙古帝国,如果宋朝有实力,早起对蒙古进行打击,蒙古能发展起来吗?正因为你偏安一隅才有蒙古帝国!如果早期能收回16州,能有蒙古帝国吗?

用户13xxx67 回复 碧海蓝天 12-07 08:55
拿命收啊?南有大理西有吐蕃西夏,北有辽金蒙古,任何一个强盛的朝代是不会允许周边有这些强敌存在的,只有弱宋

恒心

恒心

28
2024-11-26 16:59

宋朝缺乏开疆扩土的民族精神,就是再统治几百年年,也会被北方扩张成性的胡人王朝或者汉人王朝给灭了。

用户14xxx53 回复 12-08 02:42
应该说皇帝和文臣搞的,毕竟得位不正,一直压制武将,不可能放权给武将。

协仕

协仕

24
2024-11-28 17:57

资本主义萌芽是海洋经济兴起,也是商品交易方式的转变!中国大一统,没有这样的基础环境和土壤!

嘻嘻哈哈 回复 12-15 11:36
宋和50多个国家地区有贸易往来,元将这个数字扩大到140多个,实现了了全球化贸易,真正的大航海其实比想象中的早的多,只不过当时主要是贸易,而大航海时代是指发现,殖民,掠夺

用户97xxx03

用户97xxx03

22
2024-11-12 10:00

宋朝再长,我们到云南西藏新疆东北内蒙甘肃都得办签证

摇了一夜床 回复 11-18 18:20
放心沙俄 日本 印度等等中国周边国家 不会让中国人出国办签证的。

孤云独步

孤云独步

21
2024-11-26 03:10

都没统一,宋也能称一朝?

你猜

你猜

20
2024-11-27 21:09

偏安一隅,就这一点,宋与强盛二字就无缘。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8
2024-11-27 19:56

能鼓吹宋的人基本没有出息的,北宋还维持朝代,南宋不是偏安一隅吗?给你朝代名分本来就过份了[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17
2024-11-28 09:50

大宋三百年没有一个是站在尿尿滴

蒲剑

蒲剑

15
2024-11-26 21:09

宋朝连皮320年、汉朝从高祖定都洛阳到王莽篡位历时210年。公元23年从绿林军推翻王莽天下归汉到25年高祖的九世孙刘秀又在洛阳称帝直至220年曹丕篡位历时197年,两者合计407年。还不算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刘备、刘禅在曹丕篡位后又把汉祀延伸43年。汉朝怎么说也不比宋朝少

铁马秋风 回复 12-14 13:16
汉高祖定都长安哈!可不是洛阳

暗黑系呆莉 回复 12-21 12:13
西汉东汉不是互相叫对方魏政权吗?还有南北宋也是。别反驳,我老师姓于[滑稽笑]

清音俗世流

清音俗世流

15
2024-11-28 06:22

侬智高,方腊,杨夭,都蔓延十数州。南宋的盐税是金国的四倍。

名满华夏 回复 11-28 08:12
侬智高不算起义,更像是叛乱。方腊算起义。再另一个名不见经传。

波波老师 回复 名满华夏 11-29 17:43
他写错字了,应该是洞庭湖那个钟相杨幺。

用户29xxx72

用户29xxx72

14
2024-12-06 14:43

宋朝是汉人武力的转折点,赵大赵二成功阉割了汉人血性和武力,为元清扫清了统治障碍,尽然有人宋吹

日月星辰

日月星辰

13
2024-11-27 20:19

生于不义自当死于耻辱的弱鸡王朝

用户70xxx21

用户70xxx21

12
2024-12-02 09:52

无非再次称臣而已嘛,反正也做不了自己的主,也不用发动战争,自有宗主国保护。

友友

友友

10
2024-11-26 23:40

小编,宋朝连大一统都算不上,顶多一个割据政权,有必要这么吹捧吗?文学、哲学的成就却是不小

种花家

种花家

10
2024-11-27 09:50

燕云十六州在不在管辖之内,就清楚明白宋朝对国家统一有无进取之心

金立

金立

9
2024-11-11 19:43

别的朝代都是穷苦地方造反,宋就不一样了,江南直接反了

用户10xxx59 回复 11-27 11:48
方腊起义的初始地在今浙西皖南山区,平地很少,也不在交通要冲,直到建国后几十年也还是穷苦地方

冰神 回复 11-16 22:04
别的朝代江南一样反,只是别的地方起义规模大很多被掩盖了很少有人知道,宋江方腊虽然知名度高,但是规模不大,反正别的朝代你都不一定知道有这两起义

再努力也换不回你的温柔ㄟ

再努力也换不回你的温柔ㄟ

9
2024-11-26 21:19

他给力一点蒙古都起不来,最富有的王朝最多的人口,换个皇帝没北国啥事了,

滟滟

滟滟

9
2024-12-04 15:11

自己不争气,不要怪别人!先进文明被野蛮文明打败!发明火药却不能战胜冷兵器!重文轻武、自废武功!

用户13xxx62

用户13xxx62

9
2024-11-27 15:44

古代南方地理割裂阻碍了百姓自由流动,也从某种意义上消除了动摇王朝根基的流民大起义。割据南方政权基本没啥大的民变,六朝存续时间比南宋长多了也没大的起义。但要说这证明人民生活水平好那就贻笑大方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8
2024-11-13 23:02

要不是蒙古人西征去了 南宋早亡了

别扛 回复 11-26 21:06
西争那会金还在呢,金灭之后,蒙哥都打来了还不是被搞死了

阵雨 回复 12-02 09:12
南宋是靠黄河死守的,蒙古人不善水战,加上蒙哥死了,然后其他人都回去争汗位去了,就这么综合下来脱了50年。就像明末后金早就有能力直接打进来,但偏偏山海关阻碍住了,古代遇到这种只要死守都能坚守的,秦赵之战其实死守一样可以坚持一段。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7
2024-11-12 17:50

军力还是第一位 否则就是0

聚会子

聚会子

7
2024-12-02 11:55

中国历代都不重视武器开发,所以落后。

金刚钻揽瓷器活

金刚钻揽瓷器活

7
2024-12-03 10:16

蒙古不灭宋,辽金也会压制宋,还是起不来

用户14xxx53

用户14xxx53

7
2024-12-08 02:47

宋朝得位不正,以文压武,武将即使在有能力也发挥不出,怎么能长久。

爱德华

爱德华

7
2024-12-03 08:50

如果一直只有南宋那一块,那中国的版图就少太多了

用户13xxx67 回复 12-07 08:59
宋代表不了中国

张三

张三

6
2024-11-29 22:29

最拉胯的朝代,窝里斗厉害,对外奴才样

蓝色晴调

蓝色晴调

6
2024-12-02 09:00

怎么定义大规模农民起义

那山那水

那山那水

6
2024-12-08 20:14

赶上了西方黑暗的中世纪,

LABONLABON

LABONLABON

5
2024-11-12 08:24

宋再发达也没到商品经济时代,小商品经济的巅峰而已[滑稽笑]

星光灏然

星光灏然

5
2024-11-12 18:30

武力羸弱,做好的大蛋糕被觊觎之人吃了

4072136

4072136

5
2024-11-15 22:43

滑稽的标题,是不是脑子进水了

孤独是一杯烈酒

孤独是一杯烈酒

5
2024-11-28 21:14

真有那么好就不会有水浒传了

漫步

漫步

5
2024-12-07 13:04

弱宋比起两汉差的太远了

qxgd1

qxgd1

5
2024-12-10 13:48

就宋朝那种重文轻武的制度,必定完蛋

暗香紫藤

暗香紫藤

5
2024-12-08 20:57

你说的是屁话 有国家就有敌人 国家本质上代表的就是地域团体利益链 内政不明自有乱象 外敌不肃自有侵覆 安逸久了 没有蒙元还会有其他势力

侠客行VS桃花歌

侠客行VS桃花歌

5
2024-12-17 23:39

苟延残喘也算活着吗?!还历史周期律!?真正的大一统王朝!宋朝够格吗?沾个边而已,有什么沾沾自喜的!?[扁嘴][得戚][墨镜]

格局决定眼界

格局决定眼界

5
2024-11-19 19:52

去血性最严重的汉族王朝,再让他统治,汉族得灭亡。宋通怂。

诺大软蛋

诺大软蛋

5
2024-12-01 14:45

靠愚民政策统治的垃圾王朝而已,儒家思想就是从弱宋时代开始变得畸形的!换成强汉盛唐这些强大王朝的话,压根就不会有什么蒙古帝国

guwuyilei

guwuyilei

5
2024-11-29 09:05

这样说,中国统一是延迟了还是南宋又统一北方了……理宗去逝后,南宋皇帝就没合格的到了衰亡期,要么权臣篡位,要么被被方灭,因为江南富庶,令垂涎……

吴。。

吴。。

4
2024-11-12 18:37

宋,不要也罢

暴风雪来临2013

暴风雪来临2013

4
2024-11-17 22:59

宋吹?[哭笑不得]

奕Michael

奕Michael

4
2024-11-29 20:30

可能辽金元的出现才让宋朝有了300多年的国祚,鲶鱼效应。

ganql

ganql

4
2024-12-06 13:07

朝宋如果能够保持到今天,中国的面积,只有现在的1/5都不到。

用户35xxx27

用户35xxx27

4
2024-12-07 23:01

最恶心的就是宋朝,打赢打输都要赔钱,没有卵子的朝代

那个人生路上是平坦 笑对生活

那个人生路上是平坦 笑对生活

4
2024-12-06 10:54

抑武扬文的朝代那能长久,即使没有元还有金,辽,夏等,弱肉强食从有人类开始就没有断过,宋的贪污成风,对民众压榨过重,即使没有外乱也会内乱不断

1990小糊涂仙

1990小糊涂仙

4
2024-12-08 21:22

这什么逻辑,没有宋朝就没有蒙古,每个中原王朝都不会放任北方游牧民族做大!只有怂宋,养的周围全是狼!

烦心男人

烦心男人

4
2024-12-10 22:37

军事上的弱宋

用户93xxx30

用户93xxx30

4
2024-12-12 09:13

要不是有辽夏金这个外部威胁,宋根本撑不了100年

与子共箸

与子共箸

4
2024-12-12 17:09

宋朝的农民起义是整个历史之最,还说没有大规模农民起义,你可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57

57

4
2024-12-21 09:07

地方政权早灭亡,华夏就早统一

深空之柱

深空之柱

4
2024-12-20 19:42

不要想当然。历史不是你可以随便假设的

__叙

__叙

4
2024-11-28 13:39

问题是没有蒙古,金朝不会衰落这么快,一样压着南宋

阿外山的大爷

阿外山的大爷

4
2024-12-07 10:21

宋朝对造反的处理十分简单粗糙,招抚过来编入厢军,人员战死流失后员额也不减,吃空饷冗军冗员十分严重,再富裕的国家也经不起这么挥霍

空白

空白

3
2024-11-26 18:01

宋朝末期贪腐严重冤案频发,国家腐朽到无法收拾的地步。这样的宋朝就算没有蒙古也活不了几年了

大神父王喇嘛

大神父王喇嘛

3
2024-11-26 19:36

感情徽钦二帝,是给蒙古人抓去软禁的

星条旗当柴

星条旗当柴

3
2024-11-27 21:03

大秦699年还带十多年大一统,挫宋大一统了没?

无为而治

无为而治

3
2024-11-28 11:31

我一直以为是我是宋朝人,怎么看了地图原来我是蒙古国的人啊

就体验一下 回复 12-11 11:55
这就要看你自己认同了?有些时候民族认同大于国家范围,而有些时候国家大于民族认同。

李风卫

李风卫

3
2024-11-28 12:10

宋朝也太怂了

理解万岁

理解万岁

3
2024-12-04 19:43

蠕教理学盗德菌子策源地,欺世盗名,卖国求荣,偷梁换柱第一名

龙歌

龙歌

3
2024-12-04 13:19

没有武力值的国家

心中有座佛镇着魔

心中有座佛镇着魔

3
2024-12-04 11:47

大送还吹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3
2024-12-05 12:09

连金都打不过

飞羽

飞羽

3
2024-12-05 08:40

即使没有蒙古,金国也能灭掉宋

南若妖

南若妖

3
2024-12-07 22:09

宋的表现还不如越南,泰国,日本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3
2024-12-10 20:47

没有蒙古,北方不可能统一

子云咸

子云咸

3
2024-12-12 15:37

还不是自己不行?

当歌

当歌

3
2024-12-24 19:07

“大汗何故背信弃义?不怕被天下耻笑吗?”……“尔赵宋欺负孤儿寡妇,篡夺恩人江山,也好意思提信义?”

当歌

当歌

3
2024-12-24 19:06

“大汉何故背信弃义?不怕被天下耻笑吗?”……“尔赵宋欺负孤儿寡妇,篡夺恩人江山,也好意思提信义?”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3
2024-11-12 18:38

方腊,钟相杨幺

就是不知道

就是不知道

3
2024-12-07 18:28

宋丢了燕云十六州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2
2024-12-04 11:54

宋朝是封建社会文化经济高度发达的朝代,国富民足,大家可以去读一下《中国通史》,在世界上遥遥领先。但国不强,一样被灭。所以今天必须要民富国强,才能保住果实。

boye

boye

2
2024-12-08 15:28

只有弱宋垃圾,不重视武将,让敌人做大,不是被金辽揍就是被金打。这个作者就是汉奸

肖百兴

肖百兴

2
2024-12-13 15:32

哪来的如果。如果没有大元,金国也不会亡,宋朝皇帝那个熊样,不是亡于金也会亡于别的军阀。

用户14xxx38

用户14xxx38

2
2024-12-18 17:23

宋朝养的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4-12-23 10:34

宋存在的时间越长华夏分裂的可能性越大

海绵宝宝

海绵宝宝

2
2024-11-17 16:46

北宋经济发达我认同,但你说南宋经济发达我不认同……

男儿到死心如铁 回复 11-26 12:20
不发达哪里来的钱给金国

海绵宝宝 回复 男儿到死心如铁 11-26 15:24
大清表示很对[笑着哭][笑着哭]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2
2024-12-08 01:57

宋朝农民起义太多。甚至是关键时候:方腊起义军,迫使宋朝最能打的西军,不能北上收复幽燕之地,而是南下平叛。

真实世界研究

真实世界研究

2
2024-12-19 18:13

胡说八道。元朝的商品经济和贸易路线都比宋朝发达的多。居然说资本主义萌芽被元朝给毁了。

云水飘流

云水飘流

1
2024-12-04 20:59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龙衍十三哥

龙衍十三哥

1
2024-12-05 19:50

你可研究一下气侯,气侯决定了农业,牧业,同样也影响了人口,从而影响政权。

老何

老何

1
2024-12-03 09:58

教科书上列出北宋两大起义,张顺、王小波起义,方腊起义。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1
2024-12-09 15:54

凭良心说,没有元朝的野蛮的屠杀,把辽西厦后金整灭绝了,长城以外不会是中国的版图,自古争霸在中原。

镰刀DF30501

镰刀DF30501

1
2024-12-17 16:29

只能说先秦没有农民起义

。。。。

。。。。

2024-11-29 09:30

宋朝不是大一统的王朝吧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2024-12-10 15:47

宋朝整个社会的思想是僵化落后宋朝的失败是一定

相逢何必曾相识

相逢何必曾相识

2024-11-28 19:49

南宋连基本盘都没保住[静静吃瓜]

陈威说

陈威说

欢迎走进陈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