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三国中只有魏国被篡国? 因为三国中曹魏最弱。你觉得魏强,那是因为有司马氏

博览群书名字 2024-11-27 18:09:14

为什么三国中只有魏国被篡国? 因为三国中曹魏最弱。你觉得魏强,那是因为有司马氏撑着给了你这种错觉。 如果把司马魏的军队当成晋单独拉出来,论军队战斗力,晋>吴>蜀>曹魏。曹军是战斗力最低下的,曹军对付对付袁绍吕布这些无能之辈还可以,一碰上孙刘就嗝屁了。 晋军:4次大规模歼灭(定义:斩杀万人以上)魏蜀吴军(寿春之战,合肥新城之战,灭蜀之战,灭吴之战),只有1次被吴军大规模歼灭(东兴之战) 吴军:3.7次大规模歼灭蜀军和魏军(赤壁之战东吴占7分功劳,剿灭关羽之战,夷陵之战,石亭之战),1次大规模歼灭晋军(东兴之战),3次被晋军大规模歼灭(合肥新城之战,寿春之战,灭吴之战) 蜀军:2.3次大规模歼灭魏军(赤壁之战刘军占3分功劳,樊城之战,兴势之战),被吴军大规模歼灭2次(剿灭关羽之战,夷陵之战),被晋军大规模歼灭1次(灭蜀之战) 曹魏:从未大规模歼灭过吴蜀晋军,被吴蜀晋各种大规模歼灭(赤壁之战,樊城之战,石亭之战,兴势之战,寿春之战)。 司马氏的战绩整个三国无人可比,司马氏之于魏的重要性甚至远超曹操之于东汉的重要性。 曹魏建国后,至少80%的胜仗都是司马氏打的。没有司马氏,别说搞定吴蜀了,曹魏连个公孙渊都搞不定。曹氏亲贵掌兵都被吴蜀打的屁滚尿流。曹魏立国以来,凡是被斩1万以上的惨败,除了东兴之战以外,都是曹氏亲贵指挥的。凡是斩首1万以上的大胜,全部都是司马氏指挥的。 篡位不光需要权势,更需要军功和威望。蜀汉诸葛亮和东吴孙綝虽然有权势,但都没有军功做基础。东吴陆逊虽然有军功,但没有足够的权势。只有司马氏权势和军功兼有。 司马氏父子两代人,平孟达,灭公孙渊,把诸葛亮姜维打到绝望,寿春之战歼灭近16万魏吴联军,彻底消灭曹魏残余势力,直接打残东吴,最后攻入成都,平定钟会叛乱,把吴蜀魏燕四国全部按在地上摩擦。谁有这种战绩,你也能称帝。

3 阅读:29045

评论列表

龙哥

龙哥

168
2024-11-27 18:35

吹,曹魏的北方基业难道是大风刮来的!

半條鱼 回复 11-30 21:42
主要是曹操在有自己的核心军事力量,青州军,问题是青州军只忠于曹操本人,不忠于他的后代,曹操死后,青州军自行回家了,曹魏最核心的力量消失了

星繁 回复 12-28 04:12
[狗头]瞎扯淡,主要还是曹丕和曹植的问题,宗室没权,一旦主幼则国疑。汉朝少主还有后族,曹家那个太后也是个蠢货,在司马家政变中没一点主见

江湖百晓生

江湖百晓生

57
2024-11-28 03:28

司马炎何德何能,谥号武帝???用武做谥号的几千年来,帝王中没一个孬种,周武王,楚武王,赵武灵王,汉武帝,光武帝刘秀,宋武帝刘裕,陈武帝陈霸先!司马炎一统天下后,开始贪图享乐,坚持嫡长子继承制,让傻子当太子,目的就是维护自己的继承合法权益,自私的很,整天不理朝政,后宫淫乱!

一别经年 回复 12-17 10:46
灭吴一统天下,谥号武不过分吧

半條鱼 回复 12-27 01:12
他的王朝皇权比曹魏还不如,晋朝实质上是世家联盟。不是他不想做,是他做不了,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司马家的人弄出去封镇四方,可惜也是个死局

呵呵

呵呵

51
2024-11-28 09:49

晋能统一,是他们不光熬死了曹家,还熬到了吴蜀两个人才断层

沈浪 回复 12-27 07:00
前期组织框架没起来,阶层没那么固化,有点本事的人也容易受重用出头发挥能力,框架打好后,话语权都在二代手里,就算有能力的二代也不一定想出头就能出头,二代没能力几年下来基本只能想法保本了,就算有能力的新人去了高层也不会放大权,就算韩信在霸王那里要是不跑最大的结局是当炮灰被消耗掉,参考现在足球,话语权从来不会下放的,哪怕臭了也无所谓。

呵呵 回复 12-26 19:49
蜀汉的人才仅限这几家里面,人家魏国百花齐放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48
2024-11-29 05:45

还是希望蜀汉能赢。三国乱世能被人记住全靠蜀汉的人性浪漫和理想支撑着。一想起三国就是蜀汉集团的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其次才是曹操,孙权就很酱油了。到现在蜀汉方面的武侯祠关帝庙姜维墓香火鲜花美酒不断,其他两方只有曹操墓前布洛芬,孙权墓前张辽卡片

烟月山风 回复 JIE 12-14 05:27
去查下李世民李靖魏征李白杜甫陆游辛弃疾岳飞文天祥这些都是怎么推崇诸葛亮的,别告诉我他们都看过小说。成都主城区叫武侯区,武侯祠人多得要限流,姜维墓位于偏僻山谷依然堆满鲜花美酒,这些人都是看了小说来的?麻烦带点脑子再来说话[吃瓜][吃瓜][吃瓜]

JIE 回复 12-13 22:50
那是因为你只看小说[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阿朱

阿朱

45
2024-11-28 08:42

司马氏,得国不正,比宋朝还窝囊

山水有相逢 回复 12-28 12:55
司马家中国厉历史上最拉的大一统王朝

铖钢

铖钢

45
2024-11-28 19:03

这年头还有吹司马家的?五胡乱华怎么来的?

忧郁的天蓝色

忧郁的天蓝色

38
2024-11-28 10:07

要不是曹丕那几代一个比一个短命,你还真以为司马能行?

杜若璟瑜 回复 11-28 11:44
不应该想为什么曹丕曹叡他们那么短命么[抠鼻]特别是曹叡,想想最后自己亲信的孙刘都倒向了司马懿,握着手下的遗诏真是原本意思么,这么看曹叡的死是不是很有问题[抠鼻]

李cheng雨

李cheng雨

35
2024-11-28 06:25

3国演义看多了

用户16xxx46

用户16xxx46

29
2024-11-28 12:21

胡说八道。实际上直到曹爽投降,魏国大部分军队都不在司马氏手上

用户13xxx62 回复 11-29 23:34
曹爽就是个傻B。

分形

分形

25
2024-11-28 08:51

爽哥早一点下手哪有什么晋朝一说

星繁 回复 11-29 05:36
扯淡,淮南叛了三次,司马家在南线哪有这么大影响,西线钟会还叛了一次,夏侯霸入蜀,分封就是不信任外姓才干的,结果八王之乱

宋辉 回复 11-29 13:18
毌丘俭

言覃至秦

言覃至秦

25
2024-11-28 12:23

瞎扯淡,这样的文章也能发出来

莫忘

莫忘

24
2024-11-28 16:36

魏国一直一打二,被你说成弱[吃瓜]

清音俗世流

清音俗世流

24
2024-11-29 04:07

曹魏后期人才凋敝,军将大都出身并州河东地区。王凌、毋丘俭、郭淮全是出身并州士族。当时即使司马家不取代曹魏,王凌家族也必将取代曹魏。

耳麦 回复 12-28 02:03
曹家人才还是有的,就是太短寿了!!不管皇帝还是统兵大将,全是三十多四十出头就没了,给了司马四朝元老的机会,超长待机的培养自己的势力!!

半條鱼 回复 12-27 01:06
曹操在的时候,是法家寒门之曹魏,九品中正之后是儒家高门之曹魏,曹丕的皇位就是这么来的

木子李

木子李

21
2024-11-28 10:38

东汉末年大学生经常对国策不满,动辄上书干政,曹孟德上台之后的解决办法就是废太学,导致学问拘束于世家。”   “初平元年,董卓乱国,铸造劣钱,百姓不愿使用,曹操上台之后解决办法就是推行以物易物,导致民间商业更加凋敝。”   “汉末土地兼并严重,农户颇多揭竿而起者,曹孟德上台后所行两种办法:一则大加税率,逼迫穷苦百姓无田可种,要不参军,要不投靠更好管理的世家大族。二则实行错役制,要求农民之家人必须到外地服役,人户役户各在一方,防止农民阖家叛逃。于是小农消亡,世家大族兴起,错役之法到东晋自己先废了

火焰琥珀

火焰琥珀

20
2024-11-28 15:58

三家都有权臣,只有司马氏三代接力成功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20
2024-11-28 14:15

啥? 你这是拐弯骂诸葛亮呀 这么弱 还灭不了曹魏?[得瑟]

瞬间

瞬间

20
2024-11-30 02:19

“司马魏”有军队吗?按照你这逻辑,李渊获得了关陇集团的支持,把关陇集团从隋朝剥离,隋朝是靠李唐才完成的统一。

山水有相逢 回复 12-28 12:53
说个笑话。李渊和杨坚还是表兄弟

红蜘蛛 回复 山水有相逢 12-31 13:26
最大的笑话就是,李渊父母早死,他从小就是杨坚夫妇养大的,亲眼目睹并且学习了杨坚篡位全过程,几十年后对他姨夫一家重复了一遍。[哭笑不得]

是梦终空

是梦终空

18
2024-11-28 00:06

姜维在洮西歼灭魏军两三万人不算进去?应该是晋军,毕竟是司马昭掌权了

用户49xxx16 回复 11-29 17:06
不是主力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16
2024-11-28 11:21

这是魏国的军队,又不是司马老贼的。

Silver Bullet

Silver Bullet

16
2024-12-03 03:14

这就纯扯了,同是魏军,败仗才是魏军,胜仗就是晋军?太双标了吧。濡须之战孙权打赢了?五次合肥之战东吴打赢了?襄樊之战最后蜀汉打赢了?诸葛北伐打赢了?这些不都是曹魏最后赢了而且在司马家掌权之前?东兴之战司马家不也打输了?姜维不也对司马家打出过大捷?陆抗单挑司马家都可以。享了曹魏的红利说这些有什么意义。魏国被篡正是因为他最强,三家分晋,田氏代齐。家大业大才会被人盯上。士族天下的时代,最强的曹魏自然拥有最多的士族。这些士族联盟有多猛,看西魏北周隋唐的关陇集团就知道了。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回复 12-19 09:07
他说的是司马懿的军队跟曹真曹爽的军队对比,前期司马懿还不知道在哪呢

半條鱼 回复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12-27 01:10
青州军回家以后,曹魏就没有核心军队了吧,后期豪强部曲之类的军队。曹爽代表皇权压制士族权力,屡战屡败,而司马家反而成了他们的代表,通力配合的情况下,自然是碾压。后来司马成为皇权后又开始给司马家捣乱了。不然吴也不至于活那么久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12
2024-11-29 11:51

三家分晋,三家归晋,晋的确一直很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晋分家出去的三分之一都能成为霸主国,可知春秋时候晋有多牛批了

七月流火 回复 逍遥 12-10 20:15
夏虫不可语冰

逍遥 回复 12-01 20:24
仔细考证,说不定还真是。差不多就该收回来了,然后书同文,车同轨[滑稽笑]

就是这么鸡腿

就是这么鸡腿

12
2024-11-29 23:28

五胡乱华的罪魁祸首就是司马氏,再多光环,依然不能推掉这个罪,别洗白,甚至白种人别种,羯族还登堂入室,高居庙堂好些年,都司马氏坏的,开了先例,五胡乱华有这一次,后来元清才得逞的,从司马氏假惺惺的洛水盟誓,到杨坚586年左右统一南陈,几乎三百年啊,汉族万马齐喑,司马氏一手造成的,居然有人给他洗地?军功算个屁啊,自私自利的一群人,比曹魏的德行 差远了,

李宇宸

李宇宸

10
2024-11-29 10:19

天下九州,曹操独占六州,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0
2024-11-28 22:58

谬论~晋何来,篡魏而来.司马懿腹黑

别拿我不当狼

别拿我不当狼

10
2024-11-29 13:05

我擦了第一次听说三国魏国最弱

Silver Bullet

Silver Bullet

9
2024-12-03 03:16

这就纯扯了,同是魏军,败仗才是魏军,胜仗就是晋军?太双标了吧。濡须之战孙权打赢了?五次合肥之战东吴打赢了?襄樊之战最后蜀汉打赢了?诸葛北伐打赢了?这些不都是曹魏最后赢了而且在司马家掌权之前?东兴之战司马家不也打输了?姜维不也对司马家打出过大捷?陆抗单挑司马家都可以。你列的那些败仗,实际上和蜀吴的都一样,没有发现是谁主动进攻谁失败吗?那是因为当时三足鼎立暂时谁也奈何不了谁。到曹魏国力差距拉大了的时候,被司马家摘了桃子,享了曹魏的红利说这些有什么意义。魏国被篡正是因为他最强,三家分晋,田氏代齐。家大业大才会被人盯上。士族天下的时代,最强的曹魏自然拥有最多的士族。这些士族联盟有多猛,看西魏北周隋唐的关陇集团就知道了。

天琊飞

天琊飞

8
2024-11-28 12:59

胡说八道呢魏弱?!

用户85xxx59

用户85xxx59

8
2024-11-29 14:38

吹刘禅的都不少,吹司马的是真不多啊……

伟大的力量

伟大的力量

8
2024-12-01 14:16

知不知道生人妇这个政策,就是这个政策把曹魏的军事实力毁了。出去当兵回来,结果妻子没有了,还被官府分给别人生了孩子。他奶奶的,谁遇到这样的事还拥护这个政权,谁就是傻瓜!最后说一句,生人妇这个政策,是司马懿建立晋后才废除的

用户91xxx09

用户91xxx09

7
2024-11-29 13:06

瞎放屁,一点资料都不查

森林木

森林木

6
2024-11-29 17:03

账是这么算的吗?如果这么算,美国就是世界上最弱的国家。如果他某部份强就单独抽出去。

黑金牙狼

黑金牙狼

6
2024-11-30 00:29

什么切割大法

英俊哥

英俊哥

6
2024-12-02 08:56

演义看多了吧?

朕赐尔等六个核桃

朕赐尔等六个核桃

6
2024-11-30 18:52

老晋,晋,东晋,老魏,魏,北魏,东魏,西魏,老赵,前赵,后赵,老燕,前燕,后燕,楚,楚人:我不服周,我嘴硬!我大楚,没了,永远没了……

天然呆

天然呆

5
2024-11-30 04:15

作者姓司马,为祖先洗白,历史是历史,三国演义只是小说。作者按三国演义来洗白

mrLiu

mrLiu

5
2024-11-30 10:09

还有给司马家洗地的?

11111122258872

11111122258872

5
2024-11-29 19:20

作者心眼坏,乱带节奏,欺负没主见不懂分析思考的人!

用户12xxx56

用户12xxx56

5
2024-12-08 20:27

…………………………我靠,占领中原的最弱???全亚洲最好的一块地方,最弱?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5
2024-12-27 20:57

之所以后人褒诸葛亮贬司马懿,还不是因为诸葛亮忠,司马懿奸,要说打仗诸葛亮真不是司马懿对手吗,但每次两人相对司马懿都是稳守,养冦自重懂吗

此心安处

此心安处

5
2024-11-29 08:17

吹司马家,还不如吹吹明堡宗或驴车战神!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5
2024-11-29 16:29

不是,是曹操是代表庶族地主利益,曹丕为了称帝,取得士族门阀的支持。而司马家就是士族门阀。

tootoo

tootoo

5
2024-12-02 16:26

这是什么暴论……曹魏弱,袁绍吕布是无能之辈……曹魏政权靠司马撑着……网络三流穿越小说剧情么?

我的昵称

我的昵称

5
2024-12-17 23:59

有没有想过,参照物自己变了呢?吴国本来是江东鼠辈,孙权死后,吴国连鼠辈也算不上。蜀国的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千古流传。

大鱼爱泳

大鱼爱泳

4
2024-11-29 15:14

狗屁不通的文字

用户51xxx37

用户51xxx37

4
2024-12-03 09:26

构史学家

一曲凤求凰

一曲凤求凰

4
2024-12-15 08:22

我只能说没十年大脑炎 写不出这样的文章

香蕉你个大芭拉

香蕉你个大芭拉

4
2024-11-29 09:29

这不还是得怪曹老板,没事薅司马懿来他这上班干嘛?而且自己做的那些缺德事心里没点逼数啊?又是屠徐州,又是把袁军定义伪降全杀了,还让青州兵嚯嚯山东人民[晕]华夏这么缺德还能好运的只有曹老板,但老天会在别的地方找回场子的,曹昂和曹安民怎么死的,曹冲怎么死的?曹丕曹叡一个比一个短命,曹家二代司令曹真,曹休,夏侯尚全都壮年而亡[裂开]司马懿能窃国还不是曹家天道轮回,当初怎么对献帝,司马家就加倍还回去,结果一报还一报,刘渊直接灭族司马家[哈哈笑]

随风撒节操 回复 11-30 11:00
没看曹老板白养司马懿吗?什么权都不给,只让他去当老师,你以为曹操沙比吗?不养着司马放他去东吴、蜀汉?杀是不能杀的,人家又没谋反,杀了影响太坏。

懒得起名了

懒得起名了

4
2024-11-30 00:26

孙十万领着大军溜张辽溜得不要不要的

打呼噜的花

打呼噜的花

4
2024-12-03 00:00

赤壁之战

涛哥

涛哥

4
2024-12-25 12:53

黄巾董卓两轮打击世家实力受重创曹操刘备才有机会爬起来几十年修养世家实力恢复支持代言人司马懿

括哥纸上谈

括哥纸上谈

4
2024-12-17 08:01

作者大才,请问一下纠竟要多少年的脑血栓才能提出这样的论点,写出这样的文章?司马氏掌握的实力难道是独立于曹魏外自己开创然后自成一体的吗?

傲活

傲活

3
2024-11-30 23:58

笑死了,你不看看北方游牧民族怎么没有南下了?

风在唱着一首歌

风在唱着一首歌

3
2024-12-01 01:16

还是第一次见有人给司马家洗地的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3
2024-11-29 14:33

晋军一开始难道不是曹家的军队?

野猪佩琪

野猪佩琪

3
2024-11-29 14:39

还有人帮司马狗家族翻盘的 纯血后裔都被杀绝的垃圾家族

用户36xxx40

用户36xxx40

3
2024-11-29 16:45

不得不说军队确实支持司马。

踏歌行

踏歌行

3
2024-11-29 08:24

这手段高!反讽手法,确实司马懿对华夏无贡献,却遗害千年。

忧郁的尺子

忧郁的尺子

3
2024-11-29 15:53

司马家没有底线的坏

幻影

幻影

3
2024-11-30 13:06

竟然还有给祸害中原几十年的司马家族洗白的[思考][思考][思考]

一棵树

一棵树

3
2024-11-30 12:20

还有舔司马的,真是脑残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江东曹氏

江东曹氏

3
2024-12-02 21:21

这是完全不懂历史的在胡言乱语

贾宁

贾宁

3
2024-12-08 15:43

蜀国做大的歼灭战不是洮西之战么

杨杨杨杨杨

杨杨杨杨杨

3
2024-12-08 20:25

洗白司马家的特务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3
2024-12-17 13:09

你是真不要脸,胜仗计司马家败仗计曹家.咋滴,司马家的兵哪来的?遣散家资招的几百人慢慢养起来的?

zyr17

zyr17

3
2024-12-28 00:34

你看的是演义吧?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3
2024-12-14 14:25

曹操让曹丕防着司马懿,干嘛不亲手把他做掉,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导致自已东奔西跑几十年的辛苦都白干了,

呼啸而过的东风

呼啸而过的东风

3
2024-12-26 08:15

能写出这文章你也真是牛,完全睁着眼睛说瞎话,连一句真的都没有,真是听君一席话,白读十年书

采菊东篱

采菊东篱

3
2024-11-29 10:17

孙十万也能被拿出来吹…另外,若不是偷袭,你以为东吴打的过关羽?

用户74xxx96

用户74xxx96

2
2024-11-30 01:36

我去,这什么脑残文章,魏国弱,那他怎么统一的天下?怎么灭的蜀国和吴国?魏国弱,为什么是蜀国个吴国联手抗魏。

以后再说

以后再说

2
2024-11-30 00:43

别胡说八道了吧孩子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4-11-30 15:16

多读点书吧……

用户17xxx93

用户17xxx93

2
2024-11-29 22:21

垃圾司马光砸缸,赔钱

喋血千里

喋血千里

2
2024-11-30 20:39

因为蜀国丞相是诸葛亮,魏是司马懿

Tsy影子

Tsy影子

2
2024-11-30 13:59

吴的战斗力就别吹了。都是地方武装拉出来凑数的。

曼陀罗

曼陀罗

2
2024-12-02 09:28

逍遥津的吴军好猛噢

用户92xxx88

用户92xxx88

2
2024-12-02 20:58

乱扯淡呢

太上天魔

太上天魔

2
2025-01-01 07:10

扯淡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4-11-30 17:22

如果不是曹丕,司马还不知道能不能活呢

沐雪随风

沐雪随风

2
2024-12-26 16:40

笑死🤣,上网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这么奇葩的文章,也是够搞笑了。别的都是讨论蜀国吴国谁国力更强或者能单独抵抗魏国多久🤣

大富大贵

大富大贵

2
2025-01-01 18:41

人家魏国本来就可以说已经一统天下了那个实力地盘,,其他地方割据的有必要迟早都是要灭,,蜀投降魏国后,吴后面还用打吗只有直接投降免一死

丁哥2012

丁哥2012

1
2024-11-30 11:51

把三国演义当成历史了?

浅子陌

浅子陌

1
2024-12-03 16:32

在东平陵之变之前,司马家一直都没有掌握军队,打司马家的确军功高,但是没有实际控制权。不然司马懿还装病干嘛?不过造成曹魏被灭的根本原因在曹丕身上,对宗室兄弟太狠了,导致后期宗室没有人才。第二就是曹丕和曹叡两代君主命短。

雪三

雪三

1
2024-12-03 19:37

什么叫有战功就有威望。不就是曹魏被世家抛弃了而已。结果一个洛水之誓。司马家族把自己命运也决定好了

没有名字的用户 回复 12-26 18:45
曹操开始都是压制世家的,河南的颖川做大就扶持河北世家,从把主力许昌拉倒邺城,但是曹丕太弱鸡,直接放任世家,结果就是各大世家做大,曹魏叛乱就没停过,被篡位是迟早的

王老三

王老三

1
2024-12-30 20:13

真TM不要脸!居然现在还有人给司马懿吹!现在还有人吹,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博览群书名字

博览群书名字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