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卢比奥终于想明白为啥中国能赢了,但这一点美国永远无法做到,台下观众鸦雀无声。

卢比奥终于想明白为啥中国能赢了,但这一点美国永远无法做到,台下观众鸦雀无声。 美国国务卿卢比奥最近在一次公开场合说了一句话,让全场安静了下来。他说:“你没法和一个不以赚钱为目的的国家竞争。”这句话听起来简单,但背后藏着他对中国产业实力的深刻感受。 卢比奥当上国务卿后跑了不少国家,亲眼看到了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里的位置。他说,很多国家地下埋着稀土资源,但光有资源没用,关键是要能把它们炼出来、用起来。 中国就有这个本事,而且本事很大。他特别提到一个例子:稀土里的金属镓,其实是炼铝时候的副产品。没有大规模的铝厂,就搞不到多少镓。中国恰好是全球炼铝最厉害的国家,顺手就把镓给拿下了。 中国的铝产业可不是一天建成的。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中国就开始自己研究炼铝技术。到了2003年,中国技术第一次走出国门,帮印度建起了大铝厂,打破了欧美国家的技术垄断。 现在全球每100吨铝里,有57吨是中国生产的。世界上最大的铝业公司就在中国山东,一年能炼680万吨铝,比美国全国产量还高三倍多。中国还研发出了全球最先进的电解铝技术,连美国、加拿大这些老牌工业国都赶不上。 更厉害的是,中国把铝产业和稀土开发连成了一体。比如江西,那里既是铝产业基地,又是稀土富矿区。中国企业用先进技术,在炼铝的同时就把稀土元素镓高效提取出来,一点不浪费。 这种本事别人想学也学不来,建大铝厂要技术、要资金、要人才,还得有几十年积累的工业体系支撑。卢比奥现在明白了,中国能成为稀土大国,靠的不是地底下挖得多,而是工厂里炼得好。 镓这东西看着不起眼,用处可大了。现在最先进的军用雷达,核心材料就是氮化镓。美国国防部做过统计,他们导弹里92%的稀土材料都得从中国加工厂买。所以卢比奥才着急:军用雷达、导弹都离不开中国提供的材料,这仗还怎么打? 卢比奥这番话不是随便说说。他过去总说中国靠“偷技术”发展,现在改口承认中国是靠“技术、工业、商业结合”的硬实力。 他看到中国工厂里的大型设备,才明白为什么中国能控制全球80%的太阳能供应链,为什么能造出占世界63%的新能源汽车。这些都不是靠便宜劳动力换来的,而是靠全国上下几十年盯住工业发展不放松的决心。 说到底,中国赢在目标不同。西方国家企业天天盯着股东回报率,中国发展产业想的是国家整体实力。就像炼铝厂,明明知道会污染、耗电、还赚不了大钱,但中国愿意投入,因为有了铝就有飞机、汽车、导弹,还能带出稀土产业链。这种算大账、看长远的做法,才是真正让对手无力的地方。 卢比奥在台上说出那句话时,台下鸦雀无声,因为所有人都听懂了:这场产业竞争,规则已经被中国改变了。

评论列表

光头强
光头强 219
2025-06-04 21:10
帮印度建大铝厂,亏大了哦!

云海 回复 06-05 17:11
不亏,要不然印度哪有铝合金阀当钛合金的卖给美国。[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铭记于心 回复 06-05 09:04
铝厂需要电 就印度那个基建水平 有了铝厂 他能生产多少 中国的发电装机容量才是跟欧美在稀土上叫板的底气

陈礼
陈礼 63
2025-06-04 17:46
工业靠电力,特别是矿石开采。没电炼什么矿。

醉帅 回复 06-08 11:49
印度铝厂是初级加工,就是把矿石变成铝锭,这是耗电污染大户,精炼精加工印度干不了,必须运到中国做。懂?

太阳飘 回复 醉帅 06-10 19:25
[点赞]

文渊
文渊 60
2025-06-05 07:07
企业老板的坏习惯以薄利相互打压,竞争获取订单,让国外民众享受中国的廉价产品,实在可恶!应当控制所有出口产品利润至少在15%以上,否则压缩产能,有些高科技产品需500%以上利潤,高污染企业产品利润需60%一500%利润(如稀士生产,整个产业链高度污染)外国长期不愿意做污染性大的产品!

酱酒搬运工 回复 06-08 11:24
你慌啥?参考美团。滴滴,拼多多,没到时候而已

太阳飘 回复 06-08 09:21
没问题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3
2025-06-05 13:56
电解铝高耗能,相对起来说不算污染

陆刚-刚刚 回复 06-06 06:13
耗能一般会带来污染,我们放在新疆用光电和风电。

TS001
TS001 18
2025-06-05 05:45
霉国对他国搞资本、资产收割不是以抢钱、赚钱为目的吗?还有脸说中国堂堂正正正当赚钱?
用户17xxx92
用户17xxx92 16
2025-06-05 07:49
赚钱可以,但应该有底线!比如帮印度建厂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3
2025-06-05 08:59
卢比奥什么时候到中国了?又什么时侯看到中国的工业发展状况了?肯定中国的经济发展没有错,但不能一厢情愿地把自己的认识与观点加在一个被中国政府制裁的美国政客身上!

中国崛起 回复 06-05 10:32
西方媒体造谣中国时怎么没看到你们跳岀来质疑?

舟楫 回复 06-08 12:17
美国政客是疯子是坏蛋,但不是傻子。

猪猪
猪猪 12
2025-06-05 09:02
资本主义制度决定了这些产业是无法在老美规模化生产,因为资本是逐利的
飞鸟
飞鸟 12
2025-06-05 18:58
感恩伟人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10
2025-06-05 21:01
纠正一下,应该是不以短期个体盈利为目的,而是以国家整体长远利益为目的,这种制度优势其他国家是无法复制的。
哦哦
哦哦 9
2025-06-05 16:23
很多事一环套着一环的,这一环可能亏大发了,但是另外两环就需要这环做基础,再往上一环可能又赚大发了。最关键的是有人做出来了,一分析真有道理,换一家真不一定能做到。这就是国际错觉,东大行,那我也行!现实是给他整个解题步骤,他都不一定能做对题。

哦哦 回复 海平面 06-05 22:38
怕犯忌讳。。。就跟校长,运输大队长,光头一样,一般人都知道是谁😂😂

海平面 回复 06-05 22:31
老是说东大,别扭的很。[AK47]说中国不行吗?

不言
不言 9
2025-06-05 14:32
不赚钱?那满大街的豪车又是谁的?
倚天剑
倚天剑 9
2025-06-04 21:26
卢比奥:我可没说这话!
芽儿呦
芽儿呦 9
2025-06-07 06:45
还有副产品银
9971840
9971840 7
2025-06-06 00:48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江山如画
江山如画 6
2025-06-05 09:09
雷达和导弹是干嘛用的?危害国家安全吗?为什么不坚决禁售?一克也不能卖给西方国家,因为它是事关中国安全的战略物资!!!
用户55xxx66
用户55xxx66 6
2025-06-05 16:13
国家应不准先进技术和建造出口外国,特别是五矿在印度建造的世界最大最先进的炼钢炉,纯属资敌行为。

封之岁月 回复 06-10 03:46
高炉炼钢,马上淘汰了。最新的叫闪练法。不是行内的别哔哔。

蕉桩大虾
蕉桩大虾 6
2025-06-06 10:21
不以盈利为目的,但是解决了就业,完善了产业链,这就是最大的功劳
用户21xxx94
用户21xxx94 5
2025-06-05 20:31
私营企业当然是要赚钱的,国有企业还真可能干一些不赚钱的事,例如海外购买石油矿产,保障国内供应。还有基建,根本没几个赚钱盈利的
磐安
磐安 5
2025-06-06 11:01
地上地下资源也是立国之本,一个劲儿地卖卖卖,某天资源枯竭了呢?
一样的月光
一样的月光 5
2025-06-08 22:45
整篇就一句让我扎心,“帮印度建起了大铝厂”如鲠在喉,应该帮巴基斯坦建
用户17xxx96
用户17xxx96 4
2025-06-08 12:10
小编先搞清楚镓是稀有金属不是稀土金属。
至尊小帅
至尊小帅 4
2025-06-06 17:39
电,电解铝占全社会用电的第一大头;中国有电才能问题的关键。
流金岁月
流金岁月 3
2025-06-05 18:16
他会说这种话吗?小编?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
2025-06-05 09:12
美国应大量进口中国铝,只有减轻中国铝制品的压力,稀土的产量才能提高
教士
教士 3
2025-06-05 09:19
不是不让这个极端反华的国务卿来中国吗,他怎么看到中国的大型设备?
无影
无影 3
2025-06-06 18:10
什么企业帮印度建铝厂,这是资敌行为,重罚重惩,追究其法律责任。产业链只能掌握在自己手里。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3
2025-06-07 14:30
还有给阿三炼钢厂,追责!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3
2025-06-07 09:26
是哪个人祖坟冒青烟的帮助印度建铝厂的列祖列宗的棺材板压的住吗?
Y-zxl
Y-zxl 3
2025-06-09 18:07
一个被资本超控国家只有死路一条。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2
2025-06-05 14:41
铝是亏损大户,靠纳税人补贴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2
2025-06-05 16:15
不要把宝贵的资源廉价那么快耗掉
华哥
华哥 2
2025-06-06 11:38
国外卖咱们几百万一条的奢侈品品牌项链,咱稀土当年才几千上万一吨,讽刺啊
用户13xxx60
用户13xxx60 2
2025-06-06 22:37
阿三什么也学不会的。
钢枪
钢枪 2
2025-06-05 22:28
从农耕到工业制造,这条路中国在清末挨打及日寇入侵有血的教训,所以一路虽然艰辛,但走的意志坚定。
地球人
地球人 2
2025-06-07 09:52
这厮终于悟到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能最大程度平衡分配国家财富的优势特点(对社会民众而言,不是对资本家阶层)!所以作为普罗大众最应该拥护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制度,资本家阶层才在拼命维持或想复辟能最大程度掠夺社会民众财富的资本主义制度!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 2
2025-06-06 11:25
镓根本不属于稀土元素,作者化学知识欠缺,然后胡说八道欺骗网友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2
2025-06-06 06:12
瞎编乱造!
云水之间
云水之间 2
2025-06-07 06:28
卢比奥是川子内阁中唯一合格的对手。
西湖
西湖 2
2025-06-06 09:39
目的就是要王者回归
丫C黄山
丫C黄山 2
2025-06-06 12:18
作为美国国务卿,他根本就不可能跟中国谈判,这就是最大的悲哀
星隧
星隧 2
2025-06-08 12:33
为阿三提供帮助,以及投资阿三,就是资敌。
袁玉毅
袁玉毅 2
2025-06-08 18:05
帮印度建吕厂,练钢厂。也是给自己挖坑好埋自己。
电音猎人
电音猎人 2
2025-06-08 09:17
马斯克:中国实力深不可测。
成为有关
成为有关 1
2025-06-05 07:35
57% 之外 的铝 不含稼 对吗?
Achilles
Achilles 1
2025-06-05 16:57
帮印度就是帮助敌人!早该醒醒了!
我是风
我是风 1
2025-06-05 13:33
镓属于稀土吗?

蓝天白云 回复 06-06 11:24
镓不属于稀土,作者化学知识欠缺

 泛
 泛 1
2025-06-05 15:05
说白了,原材料卡着世界到的脖子呢!你还制裁我?就连你打我的武器材料都要从我这买,好尴尬😓
不鸣
不鸣 1
2025-06-07 05:53
谁想进口稀土,就要搭配铝
台湾舰
台湾舰 1
2025-06-07 09:24
养不教、父之过,子不学、师之惰。找不到爸爸,这个人从小就缺乏教养。
睿持
睿持 1
2025-06-06 09:58
美国赚黑钱太多了。
GW
GW 1
2025-06-06 14:10
钱不是万能的!所以你没法打败一个不以赚钱为目的的国家!
沧海一声笑朱强
沧海一声笑朱强 1
2025-06-08 19:27
华尔街会去搞这些事吗?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
2025-06-07 23:00
应当冻结任何有助于提升印度工业技术和交通通讯技术的投资和项目。
chen8899f
chen8899f 1
2025-06-08 07:56
没有国哪有镓?
风清云淡
风清云淡 1
2025-06-06 16:43
那你去看看新疆,电解铝其实是高耗能的,而新疆能源是最便宜的,美国人拿什么竞争?
云宵工匠
云宵工匠 1
2025-06-06 12:44
美国是赢了过去 输了未来。
用户11xxx55
用户11xxx55 1
2025-06-07 21:51
中国工厂好歹也提高点产品价格,不要像新能源汽车那样相互压价出售了!学习学习华为手机在国外就是比国内贵!
长风济海
长风济海 1
2025-06-07 23:46
deepseek就像一把利剑刺穿了美国资本集团的心脏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1
2025-06-06 19:19
并非不想赚钱,而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美国人不会懂的
小巷
小巷 1
2025-06-08 13:24
一晚上近150辆车皮的铝矾土往外运输
冰川
冰川 1
2025-06-08 03:47
早年开采可也弄出不少污染,稀土这东西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1
2025-06-09 05:01
美国要复兴,首先要炸掉华尔街,关闭社科人文金融艺术体育大学,只保留自然科学大学😆😆😆😆
北风之神
北风之神
2025-06-06 01:24
电解铝关键是巨大的电力需求,哪个国家有中国的发电量呢?[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