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我曾经认为我们和日本的工业实力的差距最多也就10年左右,但是现实再一次改变了我的

我曾经认为我们和日本的工业实力的差距最多也就10年左右,但是现实再一次改变了我的认知。 那台日本禁售的九几年产磨床,光看操作面板就能把人镇住——塑料按键按了二十多年,愣是没掉漆没发黄,手指头戳上去“咔嗒咔嗒”的脆生劲儿跟新机器一模一样! 现在有些设备用不到半年,按键上的字磨没了不说,回弹还软塌塌的跟嚼过的口香糖似的。 人家这按键缝里连灰都卡不进去,每个字母凹槽跟刚铸出来似的棱是棱角是角。 老师傅说得没错,好设备真会“说话”,你听这按下去的声音就知道,二十年前的弹簧片到现在还能绷得跟拉满的弓弦一样。

评论列表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91
2025-06-22 20:07
现在都用液晶显示屏了,还在吹嘘老旧按钮,真的笑死人了!正如现在吹嘘诺基亚手机的键盘按钮十年用不坏一样,无论如何耐用,终究与现时科技脱节,日本就点错科技树,在AI智能化方面落后于中美!
用户44xxx03
用户44xxx03 87
2025-06-22 06:53
一样的东西让人家用十元的材料。我用一元的材料会一样吗

方天画戟 回复 06-22 20:48
价钱问题,我买东城内六方球头长扳手,145一套,修理力士乐液压泵站,10年了,外观如新,就是被德国工程师来要走2个8号12号的,送了我两套据说200美元美国内六方扳手,真的不如东城的好,中间拧麻花变形的感觉了。德国工程师说是热处理工艺不如我们的。我看也包括材料配方,德国人估计问我要了回去研究。

用户10xxx59 回复 06-22 21:03
眼馋一套内六角扳手!没出息。[狗头][狗头]

用户78xxx18
用户78xxx18 50
2025-06-22 19:09
我很好奇中国要是真的连台像样的机床都没有的话,那么请问最近出来的银杏叶是怎么出来的,所以下次请你吃牛逼的时候能不能先打个草稿[打脸][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秦龙 回复 06-22 21:13
你咋知道它吃牛逼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44xxx03
用户44xxx03 44
2025-06-22 06:57
现在的东西连80年代的东西都不如。我家的电扇78年产的。按健都是铝合金包的到现在还是亮亮的

爆米花 回复 06-22 20:37
也可以理解为质量过剩!当时你花了几个月收入用了几十年,而这几十年你完美错过了科技带来的便利:触摸扇、遥控扇、旋转扇、声控扇、无叶扇…… 合算吗?

梦醒一笑 回复 爆米花 06-22 20:49
合适就好了啊没必要过于追求更新换代。质量不行就质量不行。愿意换和质量不行不是一个频道

都消失了
都消失了 33
2025-06-22 16:47
对对,它们的材料大侄子都舔过!质量能不好吗[滑稽笑][滑稽笑]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27
2025-06-22 16:44
确实,感觉日本的工业技术绝大多数都远远落后于中国,甚至绝大多数工业项目它们就是为零,连涉足的入门条件都达不到,国家发展越来越差也是实至名归,日本再过些年大概率会成为发展中国家。

一一 回复 06-22 20:32
不好意思,现在就是大多数产业碾压你鬼爹[滑稽笑]你鬼爹能略微领先的就那么一丁点[滑稽笑]

用户10xxx03 回复 06-22 20:42
日本确实开始拉垮了,科技实力跟经济实力关联很大的。科技实力是体现经济实力的价值,科技转化成工业产品那就是钱。你看美国的芯片苹果手机那就是白花花的钱。那些基础工业产品也能挣钱中国以前用几亿件衣服才能买到一架波音这就是差距。日本GDP排到第四了说明日本竞争力在倒退。科技是工业源泉经济疲软说明科技也没活力。

玉山金龙
玉山金龙 23
2025-06-22 17:27
这就是你的认知?国内现在产品是薄利多销,讲究性价比。有些东西不是造不出来,是市场决定的。
浔阳舰
浔阳舰 19
2025-06-22 19:09
知道你舌头为什么那么灵活吗?舔多了,日企数据造假的新闻近些年出的不少了,
用户14xxx89
用户14xxx89 16
2025-06-22 10:57
关键是性价比
鱼龙舞
鱼龙舞 16
2025-06-22 16:30
抛开价格说质量就是耍流氓。

飞狐 回复 06-22 20:00
也是,我老婆在服装厂干过,出口日本的,质量标准就高多了,当然价格也高。

吃喝大叔
吃喝大叔 14
2025-06-22 16:48
那个按键外面是一层透明塑料包着 ,所以不会掉漆
彰润
彰润 13
2025-06-22 19:48
象这种理工盲真是无语,按键能造成什么样,看看电脑键盘就行了,材料是有的,工艺是有的,就看谁给钱了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13
2025-06-22 17:59
国产的就要便宜就是这个结果,在工厂里干过的都知道,产品的价格不仅没涨还不断降,各个成本却不断上涨最后什么结果就很清楚了。包括日本的机器也是没以前的奈用!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2
2025-06-22 17:39
又一个汉奸资本软文,有点当年读者、意林文刊的味道[哭笑不得]
一定要起个连在座各位也记不起来的超长名字
一定要起个连在座各位也记不起来的超长名字 12
2025-06-22 20:48
怎么在吹按键,你在数控面板上用好点的材料,用几十年都无问题。我台台湾850丽驰都25年了。面板一样像新的一样。国产的舍得花点钱,一样可以用几十年,面板那层塑料皮成本又不高。
隆咚強.
隆咚強. 9
2025-06-22 20:01
中国量产,日本由于资源稀少是分配。少量配给就是让你有时间精益求精,贵也是真贵,一台卖出中国十台的价格。
用户99xxx87
用户99xxx87 8
2025-06-22 17:42
价格呢?你怎么不说价格,万一被人卡脖子呢?又怎么办?能自给自足就能站直了身板说话……
不曾许诺
不曾许诺 8
2025-06-22 19:29
日本的机床这么牛逼,那日本的航发也一定很牛逼吧。
冰焱
冰焱 8
2025-06-22 19:58
现在是更新迭代快没有必要把钱用在这方面了,以前穷一样东西用好多呢现在呢?都是买新的几乎都不修了😂

普鲁士 回复 06-22 20:22
这才是关键,迭代太快。搞不好整机都淘汰了!

许尔特车王 回复 06-22 21:09
是的,为了这我喷过好几个人了。以前一年收入买一个电器,现在一周可以买一个,能比吗。要是现在花个十万买个十二寸黑白电视,保证电线全是银的,壳全是红木的[捂脸哭]

琉璃药师
琉璃药师 8
2025-06-22 19:08
这个小便又在日本喝了马桶水?
KM
KM 8
2025-06-22 19:48
不要舔,以前的东西国内的也好,原料用的好。我们老家的吊扇,是88年家里盖房子的时候买的,现在还很好。后来九几年再买的吊扇就不行,买一个坏一个,十年换了五六个。现在的风扇能让你用到第三年的都是高质量的良心品牌了
买个西瓜
买个西瓜 7
2025-06-22 20:09
实际上,把昂贵的产品做成快消品,这才是真正的本事。。。既然能造出来,难道还会被材料给卡住么?无非是消费理念不同罢了,一方试图把机器当祖传宝物流传下去,一方觉得技术迭代极快,一部机器能用十几年就够了。。。举个例子,当年的桑塔纳,当神器的时候,用几年都锃光发亮,连个坑都舍不得踩,但是现在,几十万的国产车拿去冲坡玩,这能是一个概念么。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7
2025-06-22 19:50
设计理念出发点都不同,凡是工业产品就不希望你用的久,就希望搞成快消品不断换新好贡献钞票。
用户64xxx42
用户64xxx42 7
2025-06-22 19:34
大家努力了,日本机床还有开关比我们的机床强!一定要补上短板,做出世界第一的机床!
174000g
174000g 7
2025-06-22 17:17
计划性报废
用户48xxx82
用户48xxx82 7
2025-06-22 19:36
怎么不说价格 1块钱的东西要跟人100块的比
l o  u→_→永恒
l o u→_→永恒 6
2025-06-22 19:30
假的,造谣。小日本制造 造假出了名的。
珠海冉继红
珠海冉继红 6
2025-06-22 19:57
没订单,一年开几回,就是这效果[捂脸哭],小厂不好过,只能叫工人整天擦机器,擦得比手机还亮。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5
2025-06-22 19:35
卧槽,你这是拿日本好东西说话,这年头谁手里几件好家伙什呢?
无所谓
无所谓 5
2025-06-22 20:43
如果用小鬼子的成本个材料去造,绝对会和他们一样好!
不忮不求
不忮不求 5
2025-06-22 20:08
确实,但是本末倒置,这些其实都无所谓,知道日本半导体怎么完蛋的吗,日电东芝制作半导体的标准是25年不坏,三星当年吃透了摩尔定律,总结出电子产品质量再好也是2年就换代,所以三星的定的标准是5年,良品率碾压日系。三星当年得知闪存发明者东芝坚持国内建厂,高兴得屁股都笑了,三星把厂建在中国,成本秒杀东芝,结果就是东芝日电黯然退场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5
2025-06-22 20:13
我家84年买的电风扇,现在还可以用,从来没修过,是不锈钢的,以前的电风扇质量就是好,现在的电扇是塑料的

用户42xxx70 回复 06-22 20:20
我家也有一台..还可以正常运转,那风可大了

圣明国王
圣明国王 5
2025-06-22 19:09
一叶障目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5
2025-06-22 19:50
市场和环境决定是真材实料还是偷工减料
逐梦
逐梦 5
2025-06-22 19:31
这就是为什么日本企业很多破产倒闭的原因
帆De视线
帆De视线 4
2025-06-22 19:17
一分钱一分货,信不信国内厂商分分钟能造出来,只要你愿意多掏钱,啥玩意儿都能给你整出来。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4
2025-06-22 17:33
资本运作而已,一双皮鞋能穿七八年,皮鞋厂不倒闭?
月亮
月亮 4
2025-06-22 15:12
曾经你女儿是处女。
余炜
余炜 4
2025-06-22 20:21
那些年小鬼子的东西质量好,是因为价格高,舍得用料,我曾经吐槽国内一设备生产商设备不如国外同类设备,他说他们也可以生产,质量可以比国外的高,关键的关键是国产设备售价才是进口设备的30%。
在世界上
在世界上 4
2025-06-22 18:31
现在有的人真是宁肯遗臭万年也不愿默默无闻!
40年球迷
40年球迷 4
2025-06-22 20:06
现在叫快速消费品,没必要产品经久耐用。价格低,用了不顺手就扔了换一个。快速消费品的理念更适合现在互联网的社会。
红尘若梦
红尘若梦 4
2025-06-22 20:23
以前小日本的松下和东芝彩电那么牛现在销声匿迹了。
用户17xxx90
用户17xxx90 3
2025-06-22 19:50
所以中国的产品便宜!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3
2025-06-22 20:35
现在都用手机来操作了,还这!我家有台电扇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国产的,琴键按钮、机械钟控时,到现在都杠杠的!
一一
一一 3
2025-06-22 20:30
现在还有吹鞠躬大国的[滑稽笑]
阳光开朗大兽医
阳光开朗大兽医 3
2025-06-22 20:31
小编真能干,小日本的机器让你舔得溜光水滑,一粒灰尘都没有!
老衲有一个道友
老衲有一个道友 3
2025-06-22 20:15
本来西方工业皇冠上的明珠已经掉了差不多了,突然又多了一个万年不褪色老化的塑料[得瑟]
人生如初见
人生如初见 3
2025-06-22 19:35
问一下,按键坏了可以换吗
小楼听雨
小楼听雨 2
2025-06-22 20:21
塑料按键用了几十年还如新的一样,只有一个可能,就是一直也没怎么用过
陈仙应
陈仙应 2
2025-06-22 16:50
工业皇冠上的明珠
XJ
XJ 2
2025-06-22 19:50
你舍不得花钱。
用户17xxx73
用户17xxx73 2
2025-06-22 20:17
吹鸡毛呢,让你花一样的钱买国产你又嫌贵。
珠峰顶上纳凉
珠峰顶上纳凉 2
2025-06-22 20:16
各个方面都有日吹
zhn_wang
zhn_wang 2
2025-06-22 20:49
工作母机方面,我们确实被德日瑞典等压的翻不过身,除非是国家出手,不计成本搞研发,否则靠民企肯定不行,掏空家底不赚钱,最后只能破产。
用户27xxx91
用户27xxx91 2
2025-06-22 20:30
以前一台几百万几千万一台。。现在。。国产几万几十万一台。。。能比吗。
wjbo
wjbo 2
2025-06-22 20:42
-分钱一分货,有钱人又不傻。
吉歌
吉歌 2
2025-06-22 16:39
现在的产品都像一次性的!
用户49xxx53
用户49xxx53 2
2025-06-22 20:16
一个公众号谈情感无限情,去说说男女感情八卦消息啥的呗,说什么机床,理工科的事情,你懂?
gsp6699
gsp6699 2
2025-06-22 21:02
没国产元珠笔头钢珠时,你说差五十年都有人信
用户12xxx61
用户12xxx61 2
2025-06-22 19:39
用一些低端产品说事,这是媚外人的梗。
小刀刀
小刀刀 2
2025-06-22 20:52
稍微有关注国家大事的,经过三峡水电站,铁定不会跪日产的质量。
一身破烂
一身破烂 2
2025-06-22 20:47
作为一个机械行业的人,问你几个问题,同价格同价位同质量同功效的中日机床你选哪个??既然不选,那就是一分钱一分货。奥拓就别跟奥迪比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5-06-22 21:03
现在靠卷才能生存,就像灯泡一样你要把灯泡做到精品能用几十上百年结果是你的灯泡后面不好卖了,因为每家的灯泡都能用很久结果就是为什么还浪费那个钱去买自己把自己的路堵死了。机床也是一样,你的机床倣到精品能用几十上百年结果就是你的这些机床跟不上时代被迫淘汰。说白了就是在价值与质量之间搞平衡。现在是快节奏时代要的是物廉价美,你搞得太好你的成本就上升你就竞争不过别人。科技进步太快更新也快所以没必要做得像古懂一样收藏品,快节奏要的快消品。
左佐
左佐 2
2025-06-22 19:54
你看看,现在的日本科技的发展水平,再来说
富冬
富冬 2
2025-06-22 20:45
放屁,日本摩托面板发黄,还洗
lou_dongfeng
lou_dongfeng 2
2025-06-22 17:03
那按键是外包塑料那种吧,弹簧片你上点油之类的啊
美哥已经注销
美哥已经注销 2
2025-06-22 20:48
我岳母年轻时买了一台钻石牌电风扇,用了40多年,年纪比我还大,现在还能用,一点故障都没有。现在的电风扇用几年就坏了。不是现在的技术不如以前,而且厂家设计了“计划性故障”,设备一直不坏,厂家就等着喝西北风。
旺旺先生
旺旺先生 2
2025-06-22 19:26
这个女人懂得什么叫机床?
青春赞歌
青春赞歌 2
2025-06-22 20:23
只能说明人家按键膜材料比较好啊!还能表达啥!
金龙
金龙 2
2025-06-22 20:53
要不为什么日本干不过我们呢
张sirBCpd
张sirBCpd 2
2025-06-22 20:25
知道塑料件都有老化年限吗?
拜仁__仁兄
拜仁__仁兄 2
2025-06-22 20:27
这种话术太老套了,这么多年了就没想出新的吗[微笑]
羊逸尘
羊逸尘 2
2025-06-22 19:43
伊朗不要等待以色列利用空中优势来消灭过时的武器!只须全部打到美帝及其走狗的境内军事目标即可!美国布局真牛皮:亚洲养日本,中东养以色列,欧洲养乌克兰!全球布局,初见成效:欧洲乌克兰挑起战争了,中东以色列挑起战事了,只等亚洲日本开启战事,那三战到来!放弃幻想,打倒美帝及其走狗,还地球一个太平!
用户13xxx10
用户13xxx10 2
2025-06-22 20:23
丑人多做怪
玩儿
玩儿 2
2025-06-22 20:14
请问你怎么用的??什么油漆还抗磨??日本产的贵轻轻踩,国产的便宜你站起来蹬。同一个设备使用起来跟设备使用人员的操作还有设备管理员的保养有很大的关系。原本我们总公司有一批淘汰下来的仪器放到我们这来,当时已经用了十年,非常新,每个配件放的都很规整,只是正常的使用磨损,到了我们这,都觉得是旧仪器,不爱护,使用人都不进行正常的保养,才半年就伊拉克了。
在世界上
在世界上 2
2025-06-22 18:30
现在的人真是宁肯遗臭万年也不想默默无闻!
亮哥
亮哥 2
2025-06-22 20:12
再好,也是别人的,不羡慕。我们的工艺慢慢的在超赶在,我们不就是这地球上的王,
sevenblack1p
sevenblack1p 2
2025-06-22 20:02
那当然,毕竟人家有“躬匠”精神[滑稽笑]
燕楚离伤
燕楚离伤 2
2025-06-22 19:49
卷掉好多质量
花飞雪
花飞雪 2
2025-06-22 18:27
把设备发出来看看出
花花君
花花君 2
2025-06-22 20:20
因为用不坏所以日本企业倒闭了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
2025-06-22 20:57
不要因为现在有点成绩就不知道自己是老几了!在基础工业,咱们还是个学生

房顶的猫 回复 06-22 21:13
那请问老师在哪里?别说日本,日本就剩下硬盘里的老师了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1
2025-06-22 21:09
呵呵 现在的脚盆人看到这些机器他们也懵 你说的那些是 那些老日本人(70~90年代的 那时他们确实匠心)现在的日本人就像 棒子已经看不懂他们的历史文献一样了
RedStar轩宗震
RedStar轩宗震 1
2025-06-22 20:12
大家不要信这个,就是个倒腾二手机床的人!
我行故我在
我行故我在 1
2025-06-22 20:37
做得太好的产品不利于更新换代,不利于推陈出新,不利于就业发展[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5xxx00
用户15xxx00 1
2025-06-22 21:07
81年的国产四环牌落地电风扇,据说是军工转产的,重度使用,到现在除了二档风按键有点问题,其他都正常,连漆都没怎么掉。你说这是技术问题吗?
贝壳
贝壳 1
2025-06-22 20:29
说明当时用料实在不减配 没有因为控制成本牺牲质量 现在咱的有些厂家因为控制成本而牺牲了质量
用户79xxx95
用户79xxx95 1
2025-06-22 20:36
中国航天器都上月背取土了,全球独一无二的六代机都试飞了,居然还有人在这吹日本工业领先中国多少年![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28xxx71
用户28xxx71 1
2025-06-22 19:52
如果你现在能出买日本货那个价钱 信不信中国立马可以给你供应更好品质的货?!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
2025-06-22 19:46
出口的东西价格低质量高
塞翁失马
塞翁失马 1
2025-06-22 20:11
一个日本的开关几块钱,一个国产的温州货几分钱,怎么比?
我的宠物犬叫天皇
我的宠物犬叫天皇 1
2025-06-22 21:02
你说啥我都信,包括🇯🇵的马桶水能喝
我想我是海
我想我是海 1
2025-06-22 20:25
笑死了
Chinan
Chinan 1
2025-06-22 21:04
现在是快消时代,物品的寿命能短则短,不然怎么刺激消费?
独角犀
独角犀 1
2025-06-22 20:29
差距是客观存在的,工业升级的内生动力不足,它们是先行者,占据了C位;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
2025-06-22 20:14
塑料件就是按都不按,用都不用,十年也自然老化了!![打脸][打脸][打脸]
布衣
布衣 1
2025-06-22 20:29
现在日本的东西比中国的好,不可能。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1
2025-06-22 20:42
现在国内的小电器设计都是一二年一坏,你如果买大电器并加了五年保修期的,就一般可以用五六年。工业类设备年限一般是8一10年限。
大东
大东 1
2025-06-22 20:52
是个女人也就原谅你的无知了,这么多年日本造假有多严重你真的选择忽略啊!你真的是跪久了
东492
东492 1
2025-06-22 21:20
买二手机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