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每次中国科技卡壳快要突破,美国就来敲门了。这一次,是C919的发动机。 7月3日

每次中国科技卡壳快要突破,美国就来敲门了。这一次,是C919的发动机。 7月3日,美国政府突然通知通用电气,继续批准向中国出口LEAP-1C航空发动机。说白了,就是解禁了。有人看着这消息,可能会下意识地松口气,以为中美关系缓和了,谈判有成果了。但稍微有点记性的都知道,这种“松绑”不是对中国的奖赏,而是对自己的焦虑。 要知道,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在中国关键技术点上玩软硬兼施。芯片断供、EDA封锁、乙烷禁运,每一步都带着算盘,打着“遏制”旗号,实则是给自己的产业抢喘息时间。可惜的是,中国的科研路线,从来就没靠你美国的开恩撑着活,尤其是像C919这样的项目,这种被你掐了N次的工程,现在还在天上飞,靠的就是被你逼出来的备胎计划。 这次C919重新拿到发动机授权,表面上看是一次“供应恢复”,实则是美方的一次战术性收缩。在芯片、稀土、能源全面碰壁后,美方终于意识到:再封下去,不仅扼不住中国脖子,反而逼出一个更危险的对手。 LEAP-1C是GE与法国赛峰的合作产品,用在C919上不奇怪。当年选这款发动机,不是技术上打不过,是市场上不得不妥协。要进国际航线,必须拿到美欧的适航认证。想要认证通过?那就得用他们熟悉、可以“监管”的部件。这就是当年中方“用美发动机”的真正考量。 但这条路,已经走不下去了。去年美方对发动机出口卡脖子,就是明牌告诉中国:你不自主,随时让你趴窝。结果中国转身就把CJ-1000A推上日程,一款早在C919首飞前就立项研发的大涵道比发动机,现在已经快上原型机试飞了。 很多人以为发动机难,是因为它技术密度大。没错,它确实难。但它不是不可能。CJ-1000A在燃油效率、推重比、寿命指标上都已经拉近差距,剩下的,就是时间和迭代。而时间,正是美方这些“卡脖子行为”帮我们争取来的。没有去年那一轮禁运,今天CJ-1000A也未必能这么快走进实测。 更何况,C919不仅仅是发动机。航电、飞控、液压、结构件,当初很多人诟病“买办化”,但这并不是技术力的问题,而是当时的战略选择。中方知道,“国产”不是一蹴而就的口号,而是一个逐项替代、分步推进的系统工程。国际市场不是给你浪漫主义的舞台,你想要卖得出去,就要懂得怎么玩国际牌。但游戏一旦变质,对手出老千,那规矩也就不必再守了。 美国想打“发动机牌”来做筹码,反倒正中中国下怀。因为这给了我们一个正当理由:既然你不愿合作,那我只能全部自研。从政策上,到资源倾斜,再到产业链配套,这种“被断供”本质上变成了一次系统性动员。你封,我造;你卡,我顶;你松,我笑而不语继续造。真正的技术突破,恰恰诞生在这份“非自愿独立”中。 所以说,美国这次恢复出口许可,看似妥协,实则慌了。过去他们还能用“你离不开我”的语气施压,现在这套语法在中国行不通了。无论是EDA的回头,乙烷的松绑,还是这次的发动机解禁,本质都是:美国拗不过现实,拗不过产业链,拗不过中国已经跑起来的科技系统。 而中国这边早已放弃幻想。不是说不用国外货,而是已经不再依赖。未来C919可以继续用LEAP-1C,也可以逐步换装CJ-1000A。但有一点,美国已经拿不走了——那就是话语权。 而且一旦CJ-1000A量产稳定,下一步会是CR929、是高原型、是宽体远程,每一个进展,都会让美方手里的牌再少一张。等他们反应过来,可能发现自己已经没什么可以要挟中国的底牌了。 所以这不是某个发动机的“再次出口”,这是一次谈判桌上的“筹码贬值”。中国不是被“施舍”了什么,而是亲手逼着对方把牌摔了下来。

评论列表

娇子牌香烟
娇子牌香烟 179
2025-07-05 06:20
两条腿走路更稳!国产发动必须大胆应用,好产品是用出来的!
蓝天
蓝天 93
2025-07-05 06:15
咬定青山不放松,按照自己的目标,铆是干劲加油干!
er
er 78
2025-07-05 13:42
自己研发才是最好的….买的都不行,不要像印度阿三什么靠买都是万国牌,一旦两国交恶就会被他封锁,或锁机你一点办法都没有

不曾许诺 回复 07-05 17:50
国产cj1000发动机连续六千小时运转测试成功。

飞隼
飞隼 51
2025-07-05 18:28
美国人没那么好心,解禁只是让我们买其产品,停止研发相关产品,我们必须吸取大飞机的教训,立足于自力更生,洋为中用,不断创新,也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被人卡脖子!

铁血战士 回复 07-06 11:45
对,运十下马的教训不能忘!

田野
田野 45
2025-07-05 18:16
以中国人骨子里的韧性,面对天大的困难都能一个一个的克服掉。在任何重大问题上,核心技术中国人必须自己掌控,才不会受制于人。
顺风顺水
顺风顺水 42
2025-07-05 17:03
中国要严防美国这种招数:研发发动机的集结号吹起来准备大搞研发时,美国突然来个不断供了,等你安逸松懈以后了又来个断供,如此多次重复,让你永无进步的同时还要忙忙碌碌的应对。

神烦鬼厌 回复 07-05 22:51
美国就是这种想法,可惜他不了解中国人,他们了解的中国人,都是润人告诉他们的[抠鼻]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34
2025-07-05 17:06
运十成功了,马上美国麦道飞机与上海合资。资本的力量就是要控制市场。中国自主研发必须加快。
LBF
LBF 34
2025-07-05 09:55
要加速国产航发的研制步伐!先进科技必须靠自己,是施舍不来的!
蓝天
蓝天 29
2025-07-05 06:16
咬定青山不放松,按照自己的目标,铆足干劲加油干!
闪电
闪电 21
2025-07-05 16:08
松绑了了又如何,随时又能断供,不能再上当了。
易水
易水 20
2025-07-05 16:46
间谍、背叛祖国的禽兽要重判,要人道毁灭!
即道
即道 19
2025-07-05 18:14
只要是世界前沿科技,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中国必须做到自主。
成枫破浪
成枫破浪 18
2025-07-05 11:33
CJ还会走
用户17xxx15
用户17xxx15 16
2025-07-05 11:20
日常小甜甜变牛夫人,夫人保重啊[滑稽笑]
王志强
王志强 13
2025-07-05 17:53
都用就是了,以咱家的体量,消化这点量倒是没问题,问题是我们可以帮帮你大漂亮,你大漂亮得懂事,既拿又要的想法得改改了
用户11xxx72
用户11xxx72 13
2025-07-05 12:49
继续研究走自己的路
大飞
大飞 13
2025-07-05 17:07
这有啥用,随时卡脖子的东西,自己造是硬道理
银河先锋队
银河先锋队 12
2025-07-05 23:38
对这种投机倒把的企业也列入诚信名单,之前对我们做的,都要一一记录在案,采取对应措施,防止横跳捞好处
用户13xxx06
用户13xxx06 10
2025-07-05 22:19
每到一个项目快要成功时,欧美就会解除限制或降价,以打压绞杀中国的科研生产单位。要警惕!
叶小小
叶小小 9
2025-07-05 23:49
外部的禁运其实反过来帮我们的政府统一了声音!想想即使美国人在己经发动贸易战科技战的当下,国类还有那么多投降派挺美派,那之前这股势力该是多么强大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9
2025-07-05 18:32
必须立足于自立
春华秋实
春华秋实 9
2025-07-05 18:38
有自己的产品,人家才卡不了。没有,那就随时可以卡你。
chinazjf
chinazjf 8
2025-07-05 16:29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要说有关系,那就是桥下的水。
用户22xxx78
用户22xxx78 8
2025-07-05 18:28
再卖给我们也不要了,让美帝把发动机烂到仓库里吧!!!!我们就是勒紧裤腰带少吃一点,也不和这种出尔反尔的小人做生意!!!!!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8
2025-07-05 16:46
以前买办多,现在嘛,没市场了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8
2025-07-05 21:40
这时候放松迟了,顶多是备胎,还是以我为主,自力更生,摆脱对国外的依赖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7
2025-07-05 17:31
其实我还真希望再封锁两年,基本上我们自己研发都可以落地了。。
用户17xxx78
用户17xxx78 7
2025-07-05 17:01
感谢美国,他每次卡我们一次,我们的科技进步一次!可能以后美国不敢卡我们了,美国鬼子不知道怎么好了!
看彼岸乱的妙
看彼岸乱的妙 6
2025-07-05 10:02
既使美国"解禁",中国也不会松懈,放弃自主研发。“解禁",美国佬,没有那么慈善。
蓝天
蓝天 6
2025-07-05 06:21
任尔东南西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按照既定目标,埋头苦干,突破瓶颈,达到胜利的彼岸!
Jake
Jake 6
2025-07-05 22:08
美国是不敢封禁了,因为再接着封禁,在中国就真的卖不了了,国产替代品马上就上位了
月舟G
月舟G 6
2025-07-05 23:55
要有好的反制措施,保护民族产业
一木一草
一木一草 6
2025-07-05 17:06
卡脖不起作用了,才松绑。
功夫熊猫
功夫熊猫 6
2025-07-06 06:29
别放屁,你可以不卖
上善
上善 6
2025-07-05 09:02
小便,发动机,EDA放开都是放松稀土控制换的,更何况这些都是日内瓦会谈后美国凭空制造的新限制措施

大雪 回复 07-05 10:32
对,想不通小编为什么要胡说八道,说谎好玩吗

闪电 回复 07-05 16:11
对头,不用理它们,断供是它们先提出来的。

用户42xxx08
用户42xxx08 5
2025-07-05 15:39
晚了!
whs
whs 3
2025-07-06 14:09
千万不要也不能上当,赶紧研发我们的发动机等卡脖子产品,不能靠美帝
五年心期
五年心期 3
2025-07-06 08:48
国内航行用国产发动机,国外航行和出口用进口发动机
虎跃龙腾
虎跃龙腾 2
2025-07-06 10:21
加速国产研制
用户64xxx35
用户64xxx35 2
2025-07-05 18:15
消息这么灵通的吗?
名将之约
名将之约 2
2025-07-06 00:02
洋奴买办急哇哇上场了
一只小鸟
一只小鸟 2
2025-07-06 09:13
感恩毛主席。是他老人家为我们建立了一个门类齐全的完整的工业体系,也许有些领域与别人还有差距,但是关键时候能够顶上补缺。
奥丁之眼
奥丁之眼 2
2025-07-06 04:08
老霉喜欢留后门,这发动机绝对添加的🈶什么东西,甚至我都怀疑老霉可以在空中远程关闭引擎引起坠机。
二毛
二毛 2
2025-07-06 12:26
国产一定不能停下来,进口只能辅助
用户17xxx15
用户17xxx15 2
2025-07-05 14:58
说明汉奸多,不然别人怎么知道你要突破了
君临阁
君临阁 2
2025-07-05 17:21
如果国产够用,那么我们可以不买国外产品。没必要喂狼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5-07-05 19:40
美国是想用来换稀土,是这个无奈,不是别的。
地平线
地平线 2
2025-07-06 00:14
这次美国不提供技术转让,我们才不买
大陆户
大陆户 2
2025-07-05 21:21
还是要研发下去
用户77xxx73
用户77xxx73 2
2025-07-06 11:55
感觉不禁稀土简直就对不起美国,还有印度,其他西方国家
望断天涯.看红尘
望断天涯.看红尘 2
2025-07-06 11:24
不好意思不要了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
2025-07-06 07:52
支持!!!
用户37xxx38
用户37xxx38 2
2025-07-05 15:11
!|
南飞雁
南飞雁 2
2025-07-05 22:59
不要了,我们自己玩
新梦
新梦 2
2025-07-05 16:55
供货一直在继续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5-07-06 06:42
美国想龙国更依赖它,可惜美国忽视了龙国自主研发决心
james
james 1
2025-07-05 23:57
难道说,中国将取消研发,取消国产替代?
生活
生活 1
2025-07-05 22:13
作者就是扯淡,用他们的发动机就是为了适航证,不然早用中国国产发动机了!根本不是像作者描述中国发动机还跟不上!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1
2025-07-06 09:23
胡说八道,狗屁不通
六壹八武哥
六壹八武哥 1
2025-07-06 02:45
带路党多
源泉
源泉 1
2025-07-06 16:24
千万别相信霉霉
竹叶
竹叶 1
2025-07-06 15:45
不管美丽国怎么做,坚定自己研发的路
开心upper
开心upper 1
2025-07-06 15:48
一定要靠自己,自主研发!
专怼二狗子独蛙
专怼二狗子独蛙 1
2025-07-06 09:40
可以说主动权全部在我们这边,你禁售没关系,只能加快我们自研的步伐,我们的长江1000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各种调试,而相关美国企业会损失惨重,放开,更好,至少目前产能受影响会更小些,!所以怎么来我们都能轻松应对!
用户84xxx15
用户84xxx15 1
2025-07-06 07:36
这次批准的发动机可能已经埋伏许多后门和漏洞了
人在旅途
人在旅途 1
2025-07-06 10:22
中国不进口。
木木
木木 1
2025-07-05 23:28
感谢美国这样一位严师,天天拿着鞭子在后面逼我们好好学习
牵着你的手
牵着你的手 1
2025-07-06 10:45
最好是自己做的
用户99xxx51
用户99xxx51 1
2025-07-05 19:19
当年的运十飞机就是这样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1
2025-07-05 21:22
不要了,自力更生为好
医学的正确认识
医学的正确认识 1
2025-07-06 20:11
西方国家愚蠢的认为靠收割的技术人才就可以一直卡中国脖子
阿健创意铺子
阿健创意铺子
2025-07-06 21:58
停1C的时候,美国佬难道没有智库给他们提建议的吗,就这么傻里巴机停,然后又放?
浪迹天涯
浪迹天涯
2025-07-06 07:16
d发动机难的是材料,发动机原理就那么回事
hy
hy
2025-07-06 07:12
将怂说的这么清新脱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