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良情感网

曹操是不是中国历史上被严重高估的人? 这一个高赞回答,首句就足以让人惊讶。 “曹

曹操是不是中国历史上被严重高估的人? 这一个高赞回答,首句就足以让人惊讶。 “曹操该谢谢刘备,严格来说,三国历史的每一个人都要谢谢刘备。” 我原以为这是一篇极度“褒刘贬曹”的文章,可看完之后却深深地被作者独特的观点所折服。 就像有网友说的,如果没有刘关张,没有诸葛武侯,没有一身是胆的赵子龙,没有君主投降了还在为复国做努力的姜伯约,三国,可能只是一个平平无奇不会有太多人关注的时期罢了,感谢刘备,是他给了大汉王朝一个体面的退场! 历史之大,也从不缺曹操这类枭雄,却罕有带着百姓跑路的刘备。玩游戏都知道曹操最强,刘备最弱啊,但是还是忍不住要选刘备啊! 曾经看过一句网友的留言“都快两千年了,还是希望他们能赢……”。这是理想主义在现实世界里的情感投射,是纵横历史长河时最浪漫的人性光辉~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可不是假仁义,这是临终遗言!说明刘备是个真正善良的人!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真真假假,虚虚实实谁又能说的清。历史的魅力就是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虽说真相无法知之,但是总是有迹可循无限接近。 而刘备的仁不是从刘备自身看到的,是从跟随他的人体现出来的,比如他的小舅子投降了东吴,糜家没有受到牵连。 比如黄权,虽然投降了曹魏,可依旧心系蜀汉,有人跟他说刘备杀了他全家他不信,事实刘玄德不但没有问罪他的家人还让他儿子做了官,他儿子也在蜀国灭亡之时殉国报先帝。 比如被东吴偷袭荆州时俘虏的廖化,东吴对他格外恩宠可他依旧心系刘备,时常痛哭思念刘备,最后用诈死的方式回到了刘备身边。 再远点比如陈宫他背叛过吕布,背叛过曹操,却从没有想过害刘备,甚至助刘备逃脱。 说近点的姜维他一生未见过先帝,仅凭听闻就以死相报,再说三国志作者对刘备的评价,有汉高祖刘邦的风范,能力上跟曹操差不多。 足可见刘玄德的人格魅力,也并非三国演义写的只会哭,我是一个平头百姓,我想要是遇到刘玄德这样的老板肯定也会心甘情愿的为之赴死。曹老板我实在不好说,论个人能力确实出类拔萃,论综合素质他又不如刘备。 或许是诸葛亮的光辉形象,让人很容易忽略刘备那句“如若不才,君可自取”的含金量,那可是天下,至高无上的权利,就为了理想,拱手于人,而诸葛亮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绝世浪漫主义。

评论列表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78
2025-07-09 11:02
应该是刘备符合了一切小说中主人公的理想形象,刘关张桃园结义,草根逆袭终成王,最后又遭奸人所害,慷慨赴义初心不变,其故事被千年后的罗贯中紧紧抓住了,才有了现在耳熟能详的三国演义。如果小说主人公是凶狠残暴无情无义言而无信的人,相信没有多少人愿意观看!

为美好世界献上 回复 07-10 05:15
问题来了,历史上没有桃园结义

乐乐乐乐呀 回复 07-09 22:18
可陈寿没看过三国演义啊!

用户12xxx88
用户12xxx88 65
2025-07-07 21:07
刘备是个仁厚之人,这点毫无疑问

笑容不是为我 回复 07-09 12:00
你这冷知识看的哪里的抖机灵,蜀汉投降前没有成规模的农民反叛记录,投降派都是世家为主,农民还能给诸葛亮立祠,魏国内部叛乱不断,单单重大的叛乱就有颍川王必,南阳候音,邺都魏讽,颍川是曹操起家的根基之一,荀彧的老家,南阳离许昌只有二百里,基本是贴脸开大,邺都是魏最富绕的地区,这三个地方都发生了叛乱,可以知道魏国百姓过的啥日子,你这嘴一张,事实完全不讲,就得出蜀国赋税最重的冷知识了??

用户10xxx48 回复 07-09 03:25
是吗?孙权要打西川,刘备拦着说刘璋那是我同宗啊,你要打他我不如归隐山林得了,然后孙权放弃,刘备自己静悄悄就把刘璋灭了可真够仁义的[哭笑不得]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63
2025-07-08 08:41
人,因为自身阅历的不同,对同样的史料,可以解读出不一样感悟,典型就是“伪君子”论,“演义党”。我小时候读三国挺喜欢曹操的,看三国地图就知道曹操是最强的(跟很多人不一样,小时候我就觉得实力就是正义,幕强,刘备做事磨磨唧唧),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看着庸碌的自己,一事无成,反而越来越佩服刘备了。对于成功之路,曹操的门第天赋人脉,孙权的父兄基业富二代,我们普通人学不了,刘备的百折不挠,或许才是我们普通人能坚持成功的唯一依靠。轻视刘备,质疑刘备,佩服刘备

天天开心 回复 07-09 11:16
判断一个人的三观,你可以通过与他聊聊三国来了解。在三国中,你可以推崇曹操、司马懿,或者批评吕蒙、东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这很正常。然而,如果一个人认为刘备是假仁假义的,那么这个人很可能道德品质有问题。因为从历史角度看,刘备是一个非常宽厚仁德的人。如果这个人认为只有他自己能看穿刘备的假仁假义,那只能说明他很自大,所以他认为所有人都不行,没人会如此宽厚仁德。事实上,上千年来的文人墨客和历史学家都没有看出刘备是假仁假义的,同样,当代的许多豪杰和有识之士也没有这样的看法。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回复 天天开心 07-09 14:20
擅自以三观评判者自居,这本身说明你的品质有问题,所以你首先应该写下一万字的检讨书

LJZ制造
LJZ制造 48
2025-07-09 11:34
曹操有一个空前绝后的成就,他是唯一一个亲自上阵被人从蜀地出击击败的市里首席名将。而刘秀、刘裕、李世民、李存勖、赵匡胤、朱元璋灭蜀都不屑于亲自上的

一点 回复 07-09 18:13
带着百姓跑,然后士兵互吃?

浅眸深望未语先笑 回复 07-09 20:10
为什么他之后的历朝历代没人评价他军队吃人的事,清修改了史料后出现吃人的事?

阿才
阿才 43
2025-07-09 09:58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一句话就能体现刘备的伟大了,我一直认为刘备不是一个合格的君王,更像一个侠客,侠气太重

江河湖海 回复 07-09 15:21
刘备本是游侠出身。

爱吹牛的胖子
爱吹牛的胖子 38
2025-07-09 15:15
还是那个观点:现在思想解放,辩证看待,有人推崇曹操,有人喜欢吕布,毕竟他们都有突出的优点,哪怕还有人喜欢袁术和董卓的,这我都不觉得奇怪。但是只要这个人认为刘备虚伪,那么绝对不跟这个人交往,心里脏的人看不得(不能理解)刘备的仁。一辈子仁义,论迹不论心,就是真仁义。

随风而逝的记忆 回复 07-09 17:57
本来就是,哪怕退一万步说,一个人装了一辈子仁义,而且做的事也是仁义的,那么他人不就是仁义的吗。相比现实里,现在的人,哪个不是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相比能装一辈子的仁义的人,不知道好了多少倍

大海 回复 07-09 21:26
主要是人家为兄弟复仇不惜一切就够了

♣髙等遊民♠
♣髙等遊民♠ 36
2025-07-09 10:15
刘备,谥号昭烈。对得起这个。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2
2025-07-09 03:29
孙权:刘备啊谢谢你啊,我打西川你说不能打,转头自己就去灭了刘璋,嫁个妹妹给你你丢一边打入冷宫谢谢啊,借个荆州南郡怎么要都要不回来,还得自己取谢谢啊

49xxx77 回复 07-09 16:21
内塔尼亚胡的粉头怎么会喜欢刘备呢?![捂脸哭]

好久不见 回复 07-10 13:11
孙权拉刘备干大概率也是让刘备打工,自己在后面提供点资源补给啥的,然后打下了就一起分红,没打下就吞并刘备的势力。反正输赢都不亏。刘备后来入川也是刘璋主动邀请他入抵御张鲁的,并提供后勤补给。刘备突然发难也不算很顺利,只是刘璋太怂了,被内奸劝投降了。

帆De视线
帆De视线 31
2025-07-09 09:04
你说他的善是装出来的,不算真善,那如果他装了一辈子呢?

木子 回复 07-09 10:24
你认为公孙瓒是觉得刘备背叛了他吗?公孙瓒和刘备是同学,两人的关系是依附,刘备有独立的核心军队(关张同乡军队),有了更好的选择,两人和平分手。刘备一生依附过出名的就有公孙瓒,陶谦,吕布,袁绍,曹操,刘表。他们谁当刘备是自己的属下?投奔袁绍,袁绍出迎,因为刘备是袁绍长子袁谭的恩师,按汉朝察举制,是刘备举荐的袁谭。刘备一直以汉室宗亲自称,效忠的一直只有汉庭,不论依附谁,都是座上宾。论关系,就像玄幻小说里的供奉,只要依附期间忠诚,和平分手,就没有污点,这就是他和吕布的区别

天天开心 回复 07-09 11:19
判断一个人的三观,你可以通过与他聊聊三国来了解。在三国中,你可以推崇曹操、司马懿,或者批评吕蒙、东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这很正常。然而,如果一个人认为刘备是假仁假义的,那么这个人很可能道德品质有问题。因为从历史角度看,刘备是一个非常宽厚仁德的人。如果这个人认为只有他自己能看穿刘备的假仁假义,那只能说明他很自大,所以他认为所有人都不行,没人会如此宽厚仁德。事实上,上千年来的文人墨客和历史学家都没有看出刘备是假仁假义的,同样,当代的许多豪杰和有识之士也没有这样的看法。

㢲戥
㢲戥 30
2025-07-07 14:44
老刘家都很厉害,一辈子傀儡的刘协,都能在曹操手底下搞出衣带诏。如果成功了,三兴大汉的就是刘协了,刘备只能带人辅助了

吾之忠诚既荣誉 回复 07-08 11:44
两汉多少傀儡皇帝 底下早就习惯了 衣带诏就是笑话 根本没人当真 因为大汉天子威仪依仗禁军都没了 就是刘表都能在董那样嚯嚯朝堂 焚毁洛阳迁都长安时靠着余威压服荆襄之地 真正机会其实是王允放下世家高高在上 给郭李这种有服软的军头安个破虏 西域将军的打发出去戴罪立功多好 那时朝中有弘农杨为代表的清流派 有拒绝逃难 持剑高呼 身为国家大臣 不能止乱除暴 遂战死的种拂 有鲁旭 周奂 马日磾这些 皇甫嵩 朱儁两个闲赋大佬也还活着 还有有黄琬 钟繇 荀攸 杨奇等等青壮年 也有原从属董卓光复的吕布 徐荣 段 张 胡等军头 更有天下杨奉 公孙瓒 陶谦 刘表 刘岱 刘繇 刘虞等 这些忠于汉庭的 就是陈国也有黄巾不敢掠其地的军事 加上三浦数十万民户 天下还是刘家的 谁敢出头 可惜一个郭李之乱李郭之乱让关中 强者四散 蠃者相食 二三年间 无复人迹 直属中央大军星散 真正皇权衰微

棋盘上的咸蛋黄 回复 07-09 10:28
我承认刘备确实厉害,但衣带诏就算了吧,不能说明啥

阿慢
阿慢 24
2025-07-08 07:11
这文章真够毒的,把伪君子吹成圣人。把蜀地好好一个天府之国经营成经济危机,百姓生活质量差魏国好几倍,这叫仁义?

用户10xxx68 回复 07-08 20:43
但凡你读过高中也不至于说这话。史书明确记载蜀地:仓廪实,器械利,国蓄饶。武侯当时的屯垦制和蜀锦贸易极大的带动了蜀地经济的发展。当时的蜀锦:天下珍之。大多数人对三国的认知都是演义,评书,易中天。而这三者大部分都是为了各自的目的在瞎掰。武侯祠一千七百多年的香火说明了一切,谁好谁坏百姓心里最清楚。

燕子安贝 回复 07-08 10:53
你不如先问问蜀地网友的意见?

Bingo斌斌
Bingo斌斌 24
2025-07-09 09:11
我觉得吧 三国时代的群雄最该感谢的罗贯中 [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没有三国演义一书的横空出世 他们也只不过就是一群普通的过客[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这边有点暗 回复 07-10 21:27
能说这话你也是史盲了,三国演义本质上是一个合集,类似于《诗经》,把民间的故事整理成册,再加上一些个人的想法在里面

咔咔咔 回复 07-09 10:42
的确,的确

是梦终空
是梦终空 20
2025-07-08 12:05
道理都懂,但玩三国志,全战什么的还是选择刘备,夷陵,五丈原,阴平三大意难平

白袍染血 回复 07-10 09:02
没有打过大仗。之前都是万人或者几千人级别的,这方面刘备经验丰富的很。但夷陵之战,他把国家大部分战力都调走了。大军团作战刘备就没有打过。打输了也很正常。

九灵元真 回复 07-09 19:37
孙权小战不行,大战不行,但江东鼠辈又不用担事儿,曹操小战两可,大战也两可,打不过也扛得住,刘备万人几近全胜,但大战真的指挥不了,手头兵一多就丢回去了。

名字一定要长
名字一定要长 20
2025-07-09 06:57
谁会不希望一个好人赢呢?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15
2025-07-09 13:02
天下大事,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元以宽乱,明以严治。刘备是罗贯中用来影射张士诚的仁德而加大夸张的,但时代不同了,东汉末年,董卓曹魏以霸道诡道治国,那么,蜀汉刘备以仁德治国,为天下欢迎。而元末明初,元以宽乱,天下渴望严治,张士诚却以仁德宽容作人设,不得人心,故而,虽然被儒家推崇,却不得天下不得显名,反而以懦弱著称。仁德也要看天时,此一时彼一时也。

姫凌族长 回复 07-10 00:54
所谓的“元以宽乱”就是未开化野蛮人一味索取不懂治理,或者都一直都是掠夺成性的部落制。

用户10xxx63 回复 姫凌族长 07-10 20:36
蒙古结束了欧洲中世纪,产生了文艺复兴

衣轻扬
衣轻扬 14
2025-07-09 15:13
在史料记载中,曹操及其手下屠城了8次,孙策和孙权也有3次屠城,而刘备方面,一次记载也没有。

用户10xxx48 回复 07-11 16:09
但有纵兵抢劫记录,打成都

夜之痕
夜之痕 14
2025-07-09 13:22
金刀之匮让东汉末年的世家大族不敢让刘备三造大汉,所以你会发现,似荀彧这种标榜为汉臣的智者,本来完全有辅佐一个刘氏子再造大汉的能力,却在曹操控制的傀儡皇帝手下给曹操干活。以至于汉献帝都从来不把他作为汉臣托付大事。可以这么说,当世的所有看清局势的大族,都在默默等大汉寿终正寝,反倒是刘备这个逆潮流者带着一群理想主义者为三造大汉而努力,所以他们很弱小,但很纯粹
废铜战士
废铜战士 13
2025-07-09 11:51
五铢钱知道吗?不知道不重要,拿起手机10秒就查到。刘备发明的,把老百姓的钱洗劫一空。曹操的摸金校尉是抢死人钱,刘备抢活人的。刘备在四川搞的是先军政治,就是啥事都是军队优先,老百姓的日子能有个好?不知道刘备这逼好在哪?

这边有点暗 回复 07-10 21:30
你在说什么?五铢钱是汉武帝时期发行的。

用户12xxx22 回复 07-11 06:32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13
2025-07-09 14:05
如果曹睿对司马懿说:如若不才,君可自取。你说司马懿取不取[眯眼睛笑][红脸笑]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12
2025-07-07 08:14
曹操是个真正的枭雄!可惜疑心太重了!

铖钢 回复 07-10 07:36
他要是屠了你的城,挖了你的墓,你就誓死跟随刘备了。

荆棘鸟 回复 07-09 16:52
真希望你是他睡觉时候一剑刺死那个…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11
2025-07-09 18:02
我们多数人,最多最多只是王勃所说的“三尺微命,一介书生”,何况生于乱世,命若浮萍。你告诉我牺牲一下,不行就再牺牲一下,然后就能助某某世家门阀天命大佬,实现什么不世之功,或许我也可以名垂青史,宗祠留名……可我真的听不懂啊,太远太虚,草民不配。我只知道,有人待我亲厚,赐我布衣米粥,不视我为牲畜草芥,战败也愿带着我跑,不要我以命相报,纵有凌云之志也接受我的平凡。若有此等人物,我愿奉为主公,为其马首是瞻,舍一身剐,提三尺剑,随他血洒天涯。不为什么大业,只为被尊重与善待,以及他一息尚存定会护我家小。人生一世,不算虚妄。
用户15xxx09
用户15xxx09 11
2025-07-09 12:04
不知道那些说刘备伪奸的人什么思想,刘璋在天下大乱的时候龟缩蜀中,不敢出兵,刘备势单力孤几十年,却一直敢高举汉室宗亲的大旗和天下诸侯相争,就凭这一点,刘备夺了川蜀又怎么样?在三国时代,刘璋就是个汉室宗室的败类,刘备不夺,迟早也被曹操夺,而且八成可能他会主动献出去,大汉就真的直接亡了,季汉虽然最后也失败了,但是他们忠义拼搏的精神却融入了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当年的川军就是典型!试问你们还有资格来贬低蜀汉吗?
散落之妖
散落之妖 10
2025-07-09 15:33
有的人怎么也比不上刘备,那怎么办呢?黑他,从头到脚黑个遍。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9
2025-07-09 15:51
年轻的时候看刘备感觉他就是伪君子,现在看刘备感觉他是真英雄,论迹不论心论心无英雄
一苇渡江
一苇渡江 9
2025-07-10 17:31
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
李玉米
李玉米 8
2025-07-09 18:44
三国就是比烂,然后形成了微妙的平衡[滑稽笑]
^阳光心情+
^阳光心情+ 8
2025-07-11 00:13
中华5000多年文明历程中,只有60多年的这段三国真的是其中比较精彩的一段,群雄竞起,英雄备出,豪杰林立!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8
2025-07-09 19:37
得感谢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得感谢老版三国演义电视剧,得感谢小日子那么多的三国游戏

用户10xxx62 回复 07-10 17:27
文化程度限制了你得思维??三国演义不过是把很多流传下来的三国故事整编改写而已。早在三国演义之前三国很多故事就已经广为流传了[得瑟]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 回复 用户10xxx62 07-10 21:52
我们这代人多数对三国热爱主要是老版三国电视剧或者三国的游戏,而这两者的基础都是罗贯中的三国演义

不空羂索
不空羂索 8
2025-07-09 11:01
刘璋:我信了你个鬼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7
2025-07-09 09:43
这是拿小说当历史?
流明方圆
流明方圆 7
2025-07-09 10:12
那些乱世东晋十六国南北朝五代十国,确实有枭雄就是很难找出一个能被小说当作正面人物提供读者视角的势力。刘备在小说家看来太完美了,小说家需要把读者代入刘备他就完美符合作者的需求
Richard Lin
Richard Lin 6
2025-07-09 07:06
骷髅/叉车王:刘备还是厚道人啊[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不可思议
不可思议 6
2025-07-09 10:52
有人说刘备携民渡江是为了让百姓做炮灰吸引曹操大军,我特么的轻装行军不比负重前行快?曹操屠城真性情,孙权屠城情有可原,刘备携民渡江假仁假义,真特么的什么人都能跟丞相比了,那么牛笔怎么不见你们史书留名去
lost
lost 6
2025-07-09 11:37
喜欢一个人就什么都是对的
境·界
境·界 6
2025-07-09 11:15
曹操评价只有超世之雄,没人觉得他能和秦皇汉武李世民赵匡胤等相提并论

呵呵 回复 07-09 18:04
曹操自己都不行,宛城这种事,历史上还有哪个开国皇帝做得出

拖肥 回复 呵呵 07-09 23:47
宛城比刘帮风光多了好不好,不是因为司马氏,至少就是个刘渊

阿木木你绷带掉了
阿木木你绷带掉了 6
2025-07-09 09:28
刘备的出身也是很好的。背刺了很多人,苟到最后。真正宽宥的是曹贼,刘备则是均衡之术玩到极致。孙权被士族玩废了,刘备被玩个半死。反而曹操和刘婵玩的飞起,这二个是厉害人!
国家公民
国家公民 5
2025-07-07 22:17
五丈原之后,我是真的不看了。
palatin921
palatin921 5
2025-07-09 11:22
有人说诸葛亮是上天留给大汉的最后一张牌,其实,刘备才是那张牌
只影向谁去
只影向谁去 5
2025-07-09 09:45
又在一本正经的拿演义来说事。
风雪念长安丶
风雪念长安丶 5
2025-07-09 15:37
只能说刘备就是一面镜子
红绿灯前的螃蟹
红绿灯前的螃蟹 5
2025-07-09 08:47
呵呵,还有人把演义当正史[并不简单]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5
2025-07-09 13:19
因为刘备戴有“汉”的光环,对其尊崇很大程度上有爱屋及乌的成份。无限地拔高其形像有点儿言过其实了。
三生三世枕上书
三生三世枕上书 5
2025-07-09 15:08
按这个说法,没有他们老曹也许就统一了,也就没有司马家什么事了,更不会五胡乱华了。是不是五胡乱华死的汉人也可以怪他们?当然这些人都没后代也就没有话语权了。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骑着锅缸去旅游牵着锅缸去打猎 4
2025-07-09 09:15
刘狈是汉奸,曹操在前方打击异族乌桓,刘狈居然在背后策划怎么去抄后路,和汪精卫一个德性,为了个人野心,不顾民族大义
HRB
HRB 4
2025-07-09 10:38
是带着百姓跑,还是裹挟着百姓跑?离了百姓,他是个啥?

独狼世界观 回复 07-09 10:57
还裹挟着百姓,百姓在军阀眼里算啥,曹操屠城多少次了?跟着有可能活,不跟着到了曹操手里大概率是死

神经蛙
神经蛙 4
2025-07-09 11:10
三曹都有名篇传世,就凭这点只要我中华还有传承,他们过几千年依然耀眼,是刘备能碰瓷的?

陌生人 回复 07-09 13:01
中华文化的传承就只有诗词歌赋吗?刘备屡败屡战,百折不挠你看不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你没读过?

用户57xxx04 回复 07-09 11:32
三曹写的,你大概率就只会背个“煮豆烧豆杆”,但你还不认字的时候,刘备就已经教导你“勿以善小而不为”了![抠鼻]

用户29xxx72
用户29xxx72 4
2025-07-09 15:37
教员评价刘备,多谋而寡断,这样的性格在残酷的军阀混战中不会笑到最后的,莎士比亚似的悲剧罢了
冰雪紫芝恋
冰雪紫芝恋 4
2025-07-09 10:26
三国跟之前的春秋战国,之后的东晋十六国,南北朝,五代十国,民国本质上也没什么不同
Carlchan
Carlchan 3
2025-07-10 00:13
①前面还行,但说“如若不才,君可自取”的含金量高就画蛇添足,刘此话正是堵住诸葛取而代之的路②刘至死未正式称帝,其一直需要人且未知成功后会怎样待功臣,朱元璋称帝前与刘邦的做法几一样,但朱称帝后尤其是中后期与成功前判若两人,史上近二十个开国皇帝中不杀功臣的仅有宋太祖一个,鸟尽必藏弓、兔死定烹狗!!!
呼噜噜
呼噜噜 3
2025-07-09 09:55
的确,三国我就看到星落五丈原,然后就不想看了
从河流到海洋
从河流到海洋 3
2025-07-09 12:41
就个沽名钓誉的大耳贼。什么五虎烂将、诸葛村夫,统统都是有眼无珠的蠢货,居然为他大耳贼忠心耿耿卖命到死,被一骗就是一辈子。不像聪明的我和我的键盘,一眼就看出来那刘备就是假仁假义的化身,根本不上当。[得瑟]
50大虾
50大虾 3
2025-07-09 15:42
明明是走脱不得,却说带着百姓跑路[赞]
大爷
大爷 3
2025-07-09 11:16
就凭魏蜀吴打异族如同割草就弱不了
朱琦的小恶魔
朱琦的小恶魔 3
2025-07-09 10:01
刘备带老百姓跑 是因为人是根本 而且他是真没人

烟雨寒蒙 回复 07-09 11:33
老百姓也愿意跟他跑,曹操屠城是出了名的

用户14xxx42
用户14xxx42 3
2025-07-09 10:35
东汉的皇帝没有几个差的!硬伤是寿命短!!!不然不知还有多少年国祚呢!
淡水蟹
淡水蟹 3
2025-07-10 16:51
带着百姓跑路的人多的很,历史上的流民起义都是如此
格德米斯
格德米斯 3
2025-07-11 13:14
因为小人们都喜欢曹操呗。
陆长生
陆长生 3
2025-07-09 21:05
要感谢的事罗贯中的三国演义
熊大爷
熊大爷 3
2025-07-09 20:05
刘备沾了诸葛亮的光,你们以为三国的主角是刘备,关张。其实是诸葛,诸葛必须对必须光伟正 所以诸葛追随的刘备就必须光伟正。出将入相鞠躬尽瘁,诸葛才是文人的顶级追求。。。。至于携带百姓逃跑,全看你怎么看,刘备是往南跑,越往南,人口越少,而人口是相当重要的资源。其次携带百姓可以造成混乱,事实证明曹操的精锐追兵确实没有追到刘备,不然一战扫平刘备势力不是不可能的
修炼而行
修炼而行 3
2025-07-09 14:47
带百姓跑不是仁慈是残忍。十万的百姓有五千活到目的地就算高了。百姓的最大特点是堵塞道路,阻碍追兵。刘备老婆有马车尚死在路上,其他百姓可想而知!!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2
2025-07-09 18:55
三个老板:曹操,孙权,刘备。。。。曹操屯田,不使用官府耕牛,收40%税,使用官府耕牛50%税,,这都是曹操的仁政了。北方遭遇动乱,但北方豪强依旧占据着土地和人口,曹操这样的枭雄,宁愿屯田,也不敢打豪强的主意
花丛里的少侠
花丛里的少侠 2
2025-07-09 18:13
刘备虚不虚伪不知道,但兄弟义气,为了义气江山都不要的皇帝,古往今来第一个,看其他创业皇帝建国后不少都是鸟尽弓藏,兔死狗烹
网友们的那个朋友
网友们的那个朋友 2
2025-07-09 10:54
其德昭昭其志烈烈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2
2025-07-09 15:22
刘备游侠出身

六月紫陌 回复 07-11 18:16
用现在的话讲,就是雇佣兵

用户11xxx85
用户11xxx85 2
2025-07-09 16:50
刘备不适合乱世争雄,如果太平盛世,刘备当君主,应是百姓之福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07-09 14:27
毛主席都欣赏曹操的政治,军事,文学。怎么不去欣赏刘备!

余烬 回复 07-09 18:27
[狗头]毛主席点评曹操有褒有贬,在你这就只剩下褒扬?

六月流星
六月流星 2
2025-07-09 11:45
他的大儿子肯定持反对意见
听风轩
听风轩 2
2025-07-09 15:22
貌似真到了三国 你有点本领 也只有曹操要你 要不你的是世家 刘备 想屁呢

听风轩 回复 余烬 07-10 21:09
问题是你连妻儿都不会有啊

余烬 回复 07-09 18:07
借你项上人头一用,汝妻儿吾养之

WONG
WONG 2
2025-07-09 12:36
用现在的话说,刘备是个好人
鐵馬冰河
鐵馬冰河 2
2025-07-09 15:07
诸葛在时,亦不觉异。自公没后,不见其比。
有什么问题吗
有什么问题吗 2
2025-07-10 06:10
可能你没文化
地狱雷光杨永信
地狱雷光杨永信 2
2025-07-10 13:22
刘备的一生,极其浪漫极其优雅
粗茶淡饭  宏澄作伴
粗茶淡饭 宏澄作伴 2
2025-07-09 10:37
年少喜欢阿瞒,年纪越大越佩服刘备,百折不挠,屡败屡战。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2
2025-07-10 15:29
哗众取宠而已
我是何夕
我是何夕 2
2025-07-09 12:59
确实是,快两千年了,还是希望他们能赢,哎
FEI
FEI 2
2025-07-09 12:18
“如若不才,君可自取”这句话断绝了诸葛篡汉的可能性。
用户15xxx26
用户15xxx26 2
2025-07-09 13:41
说刘备有刘邦的风范就是贬低刘备。事实上刘邦人品极差,典型的市井无赖之徒,但是刘备是实打实的重情重义之人。

果子 回复 07-12 06:25
说的对,如果不是项羽的妇人之仁,刘邦不知道死了多少次了!

1P震埼玉
1P震埼玉 2
2025-07-10 17:51
感谢刘备,他只是一个军阀罢了。曹操扫平河北后就有了席卷天下的态势,刘备,孙权为了自己的江山地位,没想着为汉家停战休养,或干脆投降。要知那时曹操可是丞相,这些反贼为一己之私硬生生把全国人口打得只剩900万。后来晋一统之后,根本无力对抗异族,这昏暗的时代就有这些反贼的功劳。
广莫
广莫 2
2025-07-10 13:33
没错,我也希望大汉复兴[点赞][点赞][点赞]
西门左首
西门左首 2
2025-07-10 16:32
如若不才,君可自取,也就对诸葛亮这样的君子能说这话,刘备临死前脑子都是清楚的。
东门吹牛
东门吹牛 2
2025-07-10 18:17
纯扯淡,反过来刘备是不是也要谢谢曹操,毕竟再牛逼的一个巴掌拍不响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5-07-10 21:58
刘备要成功三造大汉那可以说刘姓以后将成为几千年的天下正统,非刘姓者不得为天子
阳火
阳火 2
2025-07-10 12:53
蜀粉真的虚伪不敢面对现实,天天吹刘备仁义,如果把刘备再益州的政策套在自己老板身上,就天天骂老板,动不动辞职,嘴里一套现实一套。
用户51xxx86
用户51xxx86 2
2025-07-10 11:50
谁知道真实的历史什么样
死肥宅
死肥宅 2
2025-07-10 14:06
看那么多分析:做善事的伪善做一辈子就成真善人了,昭烈帝唯一亏私德就是“以一当千钱”了,不过孙权的大泉更加不要脸
初挽歌
初挽歌 2
2025-07-10 13:30
曹操,曹丕,曹真,曹爽…[滑稽笑]
用户17xxx62
用户17xxx62 2
2025-07-09 14:44
蜀汉败在夷陵之战,不是战之罪而是人之罪,很多将领不赞成伐吴,但是蜀汉天险曹魏也不好攻,就应该驻守好要塞据点,全力伐吴,刘备魏延诸葛亮等一举拿下应该是没问题。后三国的桓温,萧衍的儿子们就是案例。
达Q拉
达Q拉 2
2025-07-10 11:15
他们不都得感谢罗贯中?没有三国演义谁能记住那么多三国时期的人物。
非黑即白
非黑即白 2
2025-07-09 18:45
谈三国历史,就不要谈三国演义。说三国演义就不要扯历史,演义跟三国志差的太多
为民除害
为民除害 2
2025-07-10 15:28
曹操运气真好!关羽之死又面对张飞逼宫,老刘被架在火上了,结局已定。
玻瓶々可乐
玻瓶々可乐 1
2025-07-09 22:32
历史对后人来说,100个人有100种看法,对刘备曹操的评判我不敢做评判,但我个人很喜欢陈宫这个人,有谋有气节,乱世很难得了,我个人觉得他的谋略在整个三国也是排的上号的,前5不敢说,前10稳稳的,所以文中说陈宫背叛了吕布和曹操,我很反感…陈宫和曹操怎么看也是和平分手,大家理念不同而已,他让吕布去偷袭曹操的老家也是提前和曹操说了,当时曹操以为父报仇的名义,准备屠城,陈宫让他拿了城就行了,百姓无辜的,结果曹操不干,陈宫才让吕布偷袭了曹操老家,让他回援,救了一城百姓,曹操也没恨过他,吕布当时从洛阳跑出来,是陈宫带着他成为一方诸侯,不是后期他自己太作,他和陈宫的文武组合绝对能干番大事,但吕布太自大了,明明是投靠刘备,结果成功把刘备拉倒对立面,辕门射戟又得罪袁术,又听信陈登父子的话,最后被围困白门楼…说实话,陈宫对他们2人都是真心实意的,最后也无背叛一说,偷袭曹操老家是为了救一城百姓,不是为了攻城掠地,后面吕布兵败也是他太过自大,完全不听陈宫的话…而且只要他愿意,曹操不光不会杀他,还会让他善终,但他因为和曹操的理念不合,选择从容赴死,我看到的是古人的浪漫
知了
知了 1
2025-07-10 19:11
刘备是中国历史上最符合知识分子口味的君主,一段三顾茅庐成了知识分子心目中君臣相处的完美典范。古代知识分子非常矫情,一个个都自认为怀才不遇,需要君王三请四顾才做无奈状出山,所以刘备几千年来都被知识分子所称颂。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1
2025-07-10 11:41
然后都被司马家祸祸死了[并不简单]
十里坡剑神
十里坡剑神 1
2025-07-09 12:53
“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物”,女权?
张翠山
张翠山 1
2025-07-10 17:39
带着老百姓跑变成爱民如子了?那是因为老百姓是那时候最重要的资产,比黄金美玉还贵重的资产。如果这时候刘备是带着钻石跑路的话,不知道你该怎么吹。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1
2025-07-12 08:47
所以有一句话说得非常正确,黑刘备的,现实中一定是极度自私且无底线的人,这种人一定要远离。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1
2025-07-10 20:14
刘备或许人格魅力不如刘邦,但是绝对差不了太多,而刘备的仁德可甩刘邦十条街,逃跑都带着百姓,刘邦逃跑儿子都推下车
都市豹子
都市豹子 1
2025-07-09 18:13
陈宫没有背叛曹操和吕布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1
2025-07-11 03:08
曹操在山东为官,口碑还不错,后面不然也收复不了青州兵的。四战之地发展成北方一哥,这时候皇叔还没成割据政权呢。袁绍骂曹操那篇檄文确实大部分符合事实,这哥们儿没少屠城。但是他打下了统一天下的基础,虽然被偷家,但是后面的西晋在曹魏的基础上尽早的统一了国家,结束了东汉后的几十年分裂。宁为盛世犬,不为乱世人。谁能尽早结束战乱,让老百姓安定下来,谁就是当时的最伟大的英雄。
你的名字我的姓氏
你的名字我的姓氏 1
2025-07-10 19:31
没有曹操,汉末会更乱!没有曹操,汉室皇帝会很惨,不信你看看董卓是怎么干的!曹操一生称是汉臣,从不称王称帝!请问在座的各位,你们要是在他的位置上能做到他这地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