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是当今世界上建桥技术最发达也最成熟的国家,没有之一。川青铁路在建的黄河大桥

胡锡进 2025-08-22 20:57:15

中国已是当今世界上建桥技术最发达也最成熟的国家,没有之一。川青铁路在建的黄河大桥却突然出现很大一部分垮塌,这怎么都讲不通。 ​​​

0 阅读:9512

评论列表

雪花下的白骨

雪花下的白骨

171
2025-08-23 02:48

一包二包三包转十八包。

vhwzg 回复 08-23 10:25
技术简单,农民工就可以干,就是要谨慎,不要太偷工减料

..... 回复 08-23 15:19
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都是N手

vigasheon

vigasheon

146
2025-08-22 21:43

胡锡进又在装外宾!除了人祸还有什么原因?

山盟 回复 08-23 10:38
你就知道了,如果不是怎么解释

桑珠 回复 08-23 10:01
你这么确定?如果不是人祸,我一定举报你造谣传谣。

用户85xxx93

用户85xxx93

93
2025-08-23 01:14

哎,都是违背客观规律抢工期,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 回复 柚子树 08-23 21:04
如果死的是你家人就好了[滑稽笑]

柚子树 回复 08-23 20:35
抛开技术原因不说,你愿意顶着烈日干活还是愿意晚上吹着凉风干活?

我爱我家Grace

我爱我家Grace

69
2025-08-23 05:57

技术服从行政是种巨大的隐患,要讲科学

华府 九五二七 回复 08-23 17:01
都是钱的问题,钱给足了就是高风险也变低风险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40
2025-08-22 23:24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尖扎黄河特大桥总设计师闫岩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大桥原本的设计是在黄河里架设主墩,但这样就需要在建设过程中通过船舶在黄河水面上进行杆件运输,会对水里的黄河特有鱼种造成影响。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当地生态,参建及设计人员多次调整方案,将主墩从河中“移出”设置在河岸边,采用拱梁同步架设、杆件通过桥面进行运输,避免船舶在黄河中航行。 路桥工程师周先生向封面新闻记者表示,施工方案这样调整,除了更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实际上也可以让桥墩不再位于水中,从而避免了复杂的水中施工。

风中年华 回复 08-23 20:05
那你说说是什么问题导致钢缆断了

用户18xxx23 回复 08-23 13:35
话都说不囫囵。傻子一个

用户13xxx31

用户13xxx31

30
2025-08-23 06:33

这些年建了那么多桥,出现事故也是慨率问题,不用大惊小怪。更不必大肆报道,国人好事要大量报道,负面的事就一带而过都可,出事了会有解诀方案的,美国的军用飞机不也经常摔下来吗?可美军不也不断的军事训练吗?

有怼必回 回复 08-23 16:59
换成美国还修不了呢

小愚 回复 08-23 14:20
这才是重点。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29
2025-08-22 22:18

桥梁的生命线在锚梁上,前面断裂,后面的跟着断裂,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和斜拉桥一样,一旦锚梁断裂,钢索就‘没劲’了,导致桥面失去牵引而垮塌。”据他介绍,锚梁均为新加工件,也会定期去检查强度,“但可能存在焊接问题,”事故的真正原因广受关注,有待官方进一步确认。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8-22 23:18
路桥工程师:夜晚温度利于特大桥梁施工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尖扎黄河特大桥总设计师闫岩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大桥原本的设计是在黄河里架设主墩,但这样就需要在建设过程中通过船舶在黄河水面上进行杆件运输,会对水里的黄河特有鱼种造成影响。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当地生态,参建及设计人员多次调整方案,将主墩从河中“移出”设置在河岸边,采用拱梁同步架设、杆件通过桥面进行运输,避免船舶在黄河中航行。 路桥工程师周先生向封面新闻记者表示,施工方案这样调整,除了更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实际上也可以让桥墩不再位于水中,从而避免了复杂的水中施工。 据西海都市报报道,这项工程自2023年11月施工以来,建设团队克服高原施工环境复杂、技术难度大等诸多挑战。为确保塔架安装精度,团队对每一个施工环节都严格把控,为施工安全和质量提供有力保障。为加快工程进度,早日实现主桥合龙目标,100多名工人开启“白+黑”奋战模式,两班倒昼夜施工,大桥建设稳步推进。据新华社报道,事故发生后,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黄河特大桥在夜间施工,是因为夜间的温度更为适宜。 对此,路桥工程师周先生解释道,由于物体热胀冷缩的性质,钢结构桥梁

锄奸队长

锄奸队长

27
2025-08-23 02:37

最发达,最成熟,不等于不会犯错

15xfd113

15xfd113

24
2025-08-23 07:47

别吹牛逼了,别人的桥梁能经受百年考验,你建的才几天?都是最近10来年建的,近两年已塌几座了

强胜湘家 回复 08-23 08:19
别人,就说你爹的,是了吧

用户14xxx81 回复 08-23 11:47
赵州桥是最近十年建的,你在这瞎BB,现在论基建我国说第二没人能称得上第一。

用户17xxx75

用户17xxx75

16
2025-08-22 22:33

如果私企的话估计先把负责人控制起来先了,但好像什么都没有......

啥不是

啥不是

14
2025-08-23 06:10

来了来了,嗅着味来了

优加 回复 08-23 19:21
胡桑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4
2025-08-22 23:25

据西海都市报报道,这项工程自2023年11月施工以来,建设团队克服高原施工环境复杂、技术难度大等诸多挑战。为确保塔架安装精度,团队对每一个施工环节都严格把控,为施工安全和质量提供有力保障。为加快工程进度,早日实现主桥合龙目标,100多名工人开启“白+黑”奋战模式,两班倒昼夜施工,大桥建设稳步推进。据新华社报道,事故发生后,现场工作人员表示,黄河特大桥在夜间施工,是因为夜间的温度更为适宜。 对此,路桥工程师周先生解释道,由于物体热胀冷缩的性质,钢结构桥梁对于温度变化很敏感,而特大桥施工又尤为重视线型控制,在夜间施工温度相对稳定,桥梁受温度影响更小,测量、施工更为稳定,对于大型桥梁合龙这样关键的步骤,一般都会选择在夜间施工。 青海省应急管理厅也表示该工程选择在夜间施工,是为了避免钢索特性变化,“晚上的低温有利于杆件性能恒定”。

想说点啥 回复 08-23 08:43
现在,晚上也很热

用户14xxx41

用户14xxx41

13
2025-08-23 03:19

阿三是通车之后才垮桥,这里是没通车就垮了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13
2025-08-23 06:00

人血馒头蹭流量

苍鹰

苍鹰

11
2025-08-23 08:15

这是不幸的,然而也避免了更大的事故,因为这桥设计上就有问题,这是打算建双向铁路桥,火车的重量和共振有多大心里没点数吗,还没建成都发生钢缆断裂,一旦建成通车那隐患有多大,希望能从事故中汲取教训,排除隐患,重新检查设计方案,如果设计方案没问题,狠抓建设质量。总感觉这设计方案通火车有问题。

ViVi 回复 08-23 12:35
不出事,都没几个人知道这条桥!本来设计就不科学,没桥墩。这是铁路桥,又不是山里的吊桥,火车跑上去还共振呢!山里的吊桥人多了还断呢~

堕落 回复 ViVi 08-23 16:59
所以呀 尼一直呆在家里哪里都别去最安全、出了门就有危险、在家也怕地震不是?

海的传说

海的传说

10
2025-08-23 07:04

吹牛吹惯了的人当然觉得不正常啦!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6
2025-08-23 03:36

严查,抓了哪些人怎么不公布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6
2025-08-23 06:01

有些这桑那桑们,又开始带节奏了。一群曱甴!

lxyg理想阳光

lxyg理想阳光

6
2025-08-23 08:27

不要刻意去探讨,再谨慎毕竟都有漏洞,只有降到最低,没有完美的事,作者何种心态一目了然。

用户58xxx53

用户58xxx53

5
2025-08-23 09:41

走的路多了,碰上个坑坑坎坎的,正常现象!认真分析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是我们成长到今天的主要原因之一!

nanshan

nanshan

5
2025-08-22 21:43

还好是在施工过程中

用户16xxx20

用户16xxx20

5
2025-08-23 09:36

证明两个问题:1、严查施工质量问题?有无偷工减料或者以次充好?2、也变像证明斜拉桥的脆弱,这要是战争中,一个导弹打中斜拉索,直接崩断

用户16xxx50

用户16xxx50

5
2025-08-23 19:18

装腔作势,左右言他。顶着一张汉奸脸天天找存在

用户18xxx76

用户18xxx76

5
2025-08-23 12:39

中标单位项目部就几个管理人员,其它施工人员都是东凑西畴组合起来的乌合之众,焉能不出事?想当初,我们施工单位都是自己的工程师、熟练施工工人,后来为了节省成本,都外包了,好的传统施工模式现在已经一去不复返咯!

好年代啊

好年代啊

5
2025-08-23 12:04

每次胡桑都能第一时间蹭热度,想不通

无名小草

无名小草

4
2025-08-23 05:35

又是个万一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4
2025-08-23 06:36

说明这个方案有瑕疵,如果建成通车了,因为突然断裂把车辆掉到河里,那麻烦就大了。

天@狼&星

天@狼&星

4
2025-08-23 06:32

一事一分析,不能一概而论。造桥技术最先进也是基于科学严谨的设计和精湛施工才行,要是违背了科学技术照样成豆腐渣工程。

tongchujiebaobao

tongchujiebaobao

4
2025-08-23 08:05

技术不是绝对的

家有大白兔

家有大白兔

4
2025-08-23 12:12

使用了劣质钢绞线,这回:得有多少人吃牢饭!

用户87xxx82

用户87xxx82

4
2025-08-23 14:30

说明中国建桥技术还很不成熟,气人不!

牧岩

牧岩

4
2025-08-23 14:28

黑知识:每个大型住宅小区,施工过程中几乎均有过死亡事故。技术能力与安全相伴相生又有很大不同。

吃杂书的蝼蚁

吃杂书的蝼蚁

4
2025-08-23 21:02

扯淡!有任何一个现在工程师去堵东南大学导师于门口吗?

吃杂书的蝼蚁 回复 08-23 21:05
堵导师问问题!一定要把导师给堵趴下!

dengchengfeng

dengchengfeng

4
2025-08-23 11:30

到的是什么原因造成钢绳断了,是设计问题还是产品质量问题还是违规操作。

用户18xxx23

用户18xxx23

4
2025-08-23 12:08

这个项目组的总工,是个水货吧???

浪天涯

浪天涯

4
2025-08-23 20:44

严查深挖,我估计是施工单位没有利润,甚至赔钱干的项目,才会铤而走险!

mxcnj

mxcnj

3
2025-08-23 09:35

随便了解点的都知道,工程都是层层转包,表面光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
2025-08-23 19:57

摇摇领先遥遥领先

友友

友友

3
2025-08-23 09:58

大家又不瞎 这是机械设备钢丝断了又不是工程出现问题 ,这要追究管理工程机械的这些人

兴发小王子

兴发小王子

3
2025-08-23 08:49

胡说 讲讲内核的东西,

自由

自由

3
2025-08-23 13:50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用户14xxx81

用户14xxx81

3
2025-08-23 10:05

什么都有一个概率,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就没有事故了?

笑萧风

笑萧风

3
2025-08-23 10:20

意外无处不在

丛林猎人,良

丛林猎人,良

3
2025-08-23 13:32

等通车时断掉更好抓质量[doge][doge][doge][doge][doge][doge][doge][doge]肯定是质量不好,转包工程[墨镜][墨镜]

用户18xxx26

用户18xxx26

3
2025-08-23 12:20

三点施工 为啥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3
2025-08-23 07:18

干活的人累死累死赚钱钱都只有个温饱,养不了家湖不了口,谁能给你用心做出好东西

飞马

飞马

3
2025-08-23 06:01

还有好几起桥上施工导致火灾的,都是人祸。

书子

书子

3
2025-08-23 05:55

贵州建了多少世界级大桥啊!

白云

白云

3
2025-08-23 09:53

不要被外网恭维几句就飘了,工作要一步一步扎实做好。人命关天,大意不得!

初心自主

初心自主

3
2025-08-23 09:05

老胡不懂技术及背后原就别说了

卐锋芒卍

卐锋芒卍

3
2025-08-23 12:05

就怪胡锡进话大多,桥受不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

3
2025-08-23 11:20

把关不严,违反操作规程,本来夜间作业更应做好防护。可怜了这些苦命的基层作业人员,下辈子别干工地。

马克

马克

3
2025-08-23 16:50

中国这么多工程,有个别问题很正常,美国航天死了多少人,天下没有百分之百的事。按抚遇难者,找出问题,解决问题,继续前行。

小头爸爸

小头爸爸

3
2025-08-23 07:13

应该是抢进度忽略了安全生产!

老顽童

老顽童

3
2025-08-23 16:36

大桥在建造过程中出现这个问题,一定有多方原因,让专业技术人员去分析吧,要实事求是,不护短,勇于面对。吸取教训,这是关键。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我拿什么奉献给你

3
2025-08-23 13:00

胡锡进,我很怀疑你在拉节奏。用你的逻辑,美国是当今世界飞机技术最发达的国家,但时不时要坠机,为什么呢?胡锡进请回答。

用户14xxx99

用户14xxx99

2
2025-08-23 13:16

可怜的农民工

枯藤老树昏鸦

枯藤老树昏鸦

2
2025-08-23 08:36

是不是那个地方以前也垮过?黄河要吃人吗

edision

edision

2
2025-08-23 09:12

原来公知才是低级红

厉害了

厉害了

2
2025-08-23 11:58

设计有不合理的或者施工问题,总之不可能完全避免。

用户11xxx02

用户11xxx02

2
2025-08-23 11:03

揽绳质量问题

nanshan

nanshan

2
2025-08-22 21:43

怎么没什么新闻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2
2025-08-23 13:48

哟,胡hj

开心点

开心点

2
2025-08-23 12:47

垃圾质量才是重点

追风

追风

2
2025-08-23 11:25

老农民工觉得那些预制梁柱就是小孩搭积木,虽然咱说不过人家高高级工程师!但意见还得保留…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8-23 11:12

美国居然还能把航天飞机干废了两架,死了14人,真是不可思议

feihu21

feihu21

2
2025-08-23 21:15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微风

微风

2
2025-08-23 11:02

说到实情,我就呵呵了

新颜

新颜

2
2025-08-23 11:41

太多的9000亿们才是祸根

恒哥

恒哥

2
2025-08-23 07:30

贵州路桥: 这小玩具都能塌!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2
2025-08-23 19:54

重大事故,希望别拉外包出来顶。

倾城之恋

倾城之恋

2
2025-08-23 12:29

叼毛又在拱火

赵红滢

赵红滢

2
2025-08-23 19:08

前进的路上,只有成功和成长!继续干就好!

家里人

家里人

2
2025-08-23 09:47

最字去掉的好

用户11xxx78

用户11xxx78

2
2025-08-23 16:46

大晚上施工,又是层层转包,出事很正常,为什么不严格禁止转包?真正干活的人拿最少的钱干最多的活

东东

东东

2
2025-08-23 16:10

材料、构件强度不够

四夕

四夕

2
2025-08-23 18:25

这b真的有问题,老是跟网友唱反调,涉及女权和外国人的时候就讲理智和特别的角度给人开拓,这次垮塌按他以往“理智”的角度应该替施工的找补并关心一下遇难者,结果开始暗搓搓的贬低,是不是行走的50万呢?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2
2025-08-23 18:46

钢索不达标吧

爱上猫的老鼠

爱上猫的老鼠

2
2025-08-23 14:57

看了一下对那个桥的分析,我觉得是设计冗余不足导致的

友谊235

友谊235

2
2025-08-23 07:22

放狗屁

哎 曾龙

哎 曾龙

2
2025-08-23 11:31

再好的技术没有良心还不是做豆腐渣工程。

京西奇男子

京西奇男子

2
2025-08-23 12:31

这你不懂??一转二转三四转。你不开奔驰 劳斯莱斯 。 难怪你开马自达,你开马自达 你根本没有资格说话。

用户11xxx64

用户11xxx64

2
2025-08-23 08:55

胡说八道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2
2025-08-23 09:34

这次虽然是天灾,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教训。请大家以后谨慎一点。

fox+忍者神+麦兜

fox+忍者神+麦兜

2
2025-08-23 09:11

老胡,你是个文人,别说病句!!!技术第一又出事故,矛盾

稚性污病

稚性污病

2
2025-08-23 12:33

敌对势力破坏

爱喝茶的老王

爱喝茶的老王

2
2025-08-23 14:26

希望不是人祸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2
2025-08-23 18:53

这是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08-23 15:14

一包二包三包,一减二减三减,工程潜规则!

用户16xxx49

用户16xxx49

2
2025-08-23 11:18

那就需要你这样的文人去把他讲通。

一念一乾坤

一念一乾坤

2
2025-08-23 09:06

又充大尾巴狼,走路还摔跤,出点问题不是很正常吗?

大熊

大熊

2
2025-08-23 09:46

没有胡老师不懂的事情,没有不知道的知识啊[赞]

duran918

duran918

2
2025-08-23 14:36

真聪明,拿鱼来背锅[哭笑不得]

无意留意

无意留意

2
2025-08-23 16:47

只要干事,总有犯错的时候,没必要夸大,正视自己的不足之处。再接再厉就好。

Lee

Lee

2
2025-08-23 17:53

没什么说不通的,再厉害也有失误的时候,引发事故的因素很多看最终调查结果吧

用户14xxx42

用户14xxx42

2
2025-08-23 14:44

国企大都在外包,而且都是办公室坐够了,现场溜达一圈。

遥遥领先

遥遥领先

2
2025-08-23 17:43

违规操作!

行者

行者

2
2025-08-23 20:25

作为一个曾经的路桥人,看到这种情况实在很痛心。但我想告诉大家一声:任何基建工程的施工过程都存在危险性,有些事故的发生也很玄幻。 事故既然已成事实,需要的是调查、分析、总结,尽可能避免以后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希望大家理解工程人员的辛苦,也希望大家清楚,任何一个工程参建人员都希望工程顺顺当当平平安安 。 更希望有些人不要无脑的指责

哥懂你

哥懂你

2
2025-08-23 08:24

三哥

小文子

小文子

2
2025-08-23 09:49

我就想知道你老的退休金到底是多少?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