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问张维为:在300年来重大发明创造中,没有一项来自中国的发明,你怎么看? 张

是的是的多无 2025-08-22 23:07:14

有人问张维为:在300年来重大发明创造中,没有一项来自中国的发明,你怎么看? 张维为说:你为什么要只看300年,而不是看500年、1000年甚至是2000年呢?我们历史上领先西方国家1700多年,只不过是近代落后,但现在我们又用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国家300多年的道路。 西方国家300年的从0到1发明创造几乎都来自中国,火药摧毁了西方骑士阶层,指南针开启了大航海时代,印刷让西方国家有了文字记载和传播,西方国家的发明创造几乎都是建立在中国四大发明之上。 我觉得张维为说的没错,历史上我们领先西方国家数千年之久,西方国家的工业革命、以及后来的发明创造都是在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上,没有四大发明就没有英国的工业革命。 拿一个国家和西方几十个国家进行对比本来就不客观,我们不可能在所有的领域都要领先西方几十个国家,但是在历史和文化传承方面,我们比西方国家要长久,但是在科学理论、重大发明等方面,我们和西方国家还是有一点点微小的差距,比如我们学到的物理公式以及各种理论几乎没有一个来自我国的科学家,杨振宁算一个,其他科学家更多的是技术应用而非科学理论。 像牛顿、爱因斯坦、麦克斯韦等科学家属于理论,像特斯拉、爱迪生属于技术应用。 西方国家擅长0到1的突破,我们擅长在1上面做创新改进,我们对于不能马上变成钱的科理论不感兴趣,对于能马上变成钱的应用比较感兴趣,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够弯道超车的主要原因。

这类话题纯粹是给我们添堵。所有人类创造发明发现都是建立在前人基础上,属全人类共有。人类文明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能单独切割在某个角落,都是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的。我们高科技文明发展同样会再促进全人类文明发展。有人再提此类问题应予以当头棒喝。

1 阅读:36531

评论列表

rex

rex

114
2025-08-23 02:40

没错 提问的人就是舔狗,专舔欧美。

发发牢骚 回复 发发牢骚 08-24 10:29
我们现在又何尝不是单挑整个世界,可没有人感觉出有什么不妥,更没想到应该骄傲,感觉都是理所当然的。但老祖宗能把我们聚集在一起,团结一心,这何尝不是一件极难的事儿?我看它的成就是远远高于那些所谓的西方发明的。

发发牢骚 回复 08-24 10:17
这种对比有没有问题呢?此对比的前提就有主体错误。但我还是喜欢这种错误的霸气。我们和西方,我们是一个国家,而西方是整个世界的比较出类拔萃的一部分,是很多国家的集合。此对比的前提,就是我们与整个世界做对比。可居然没有一个人感觉出有什么问题。你要是把这问题放到韩国会怎么样?这种对比,它敢提出来吗?

雪尘

雪尘

96
2025-08-23 07:43

谁说的?人造胰岛素算不算?青蒿素算不算?于敏构型算不算?装瞎的才会问这种问题。

feitian2012 回复 08-23 21:55
钱学森奖才是中国科学家们的至高荣耀!诺贝尔算个球啊!诺贝尔和平学之父挪威经济学家历史学家约翰加尔通就推演美西方的衰落,中华文明走向复兴!西方还是有少数专家清醒的认识到中华文明走向复兴不可阻挡!

爱与理想不可辜负 回复 08-24 21:50
这东东现在都不用了,有更好的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49
2025-08-23 15:03

杂交水稻,人造牛胰岛素,提取菁蒿素,于氏氢弹。如果算上美籍华人,中国人创造发明的东西也不少

用户10xxx50 回复 08-24 13:59
民兵(美国)吹着东风(中国)靠着白杨(俄罗斯)睡着了

大江东去 回复 08-25 14:13
美国民兵3洲际导弹是华裔设计的还有F14雄猫可变后掠翼舰载机也是华裔总设计师。

大新

大新

46
2025-08-23 08:59

看过去千年是让自己有信心,看过去百多年是让自己认识到差距,为什么要把两方面对立起来!

乘风御剑去 回复 08-24 01:13
关键那些殖人只跟你讲这三百年发生了什么,对于别人说的三千年不认可不接受。

爱与理想不可辜负 回复 08-24 21:55
你见过永乐大典有真的高科技吗?,你都没见过

用户13xxx86

用户13xxx86

36
2025-08-23 15:33

这证明老祖确实有问题,三百年来,西方慢慢的用专利法把发明锁起来,而三百年前五百年前几大发明让传教士光明正大地几个银两拿走,还入朝做官,随便记录发明创造,用现在眼光看算什么事?

暮卷西山雨 回复 08-23 17:05
中国也是有专利法的。脑袋让驴踢了,概念不清逻辑混乱

上苍之上 回复 08-24 10:50
这你得问哒清干了什么事了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32
2025-08-23 16:12

好的。西方用了300年辛苦发明。我们只用30年消化了发明。现在迎头赶上超过西方,不要太爽。[墨镜]

等待星空 回复 08-24 04:56
你怎么不说我们用了1700年发明的东西,西方人学了200多年才在此基础上发扬光大。文艺复兴是16世纪窃取我们技术开始的,西方真正超过我们是18世纪以后的事。

何处望神州

何处望神州

30
2025-08-23 15:32

近些年我们在军事上的黑科技普通人能接触的到吗?还有制药、生物、交通、电子、信息、工业、化工、机械等等等等等等新东西多了去了,普通人哪能了解的到呢?![呲牙笑]

天天下雨

天天下雨

29
2025-08-23 07:16

被清朝砸了锅,不让人学习

神经蛙

神经蛙

26
2025-08-23 16:17

张维为说的没错,现在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相信自己的国家正走在强盛的道路上。

yang

yang

26
2025-08-23 16:05

伟大的华夏文明灿烂辉煌,照亮人类进步的前程!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22
2025-08-23 12:49

西方很多物理基础都是抄袭古代中国的

谢顺国 回复 08-24 09:27
愚昧!

一池莲花

一池莲花

15
2025-08-23 16:56

这类问题挺有代表性的,代表着一类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借着提问的机会,将宝贵的交流时间浪费在无聊的问题上,以自己的无知硬杠,然后转移到有没有权利问、有没有义务解答等歧途上,以自己没有边界感、分寸感、羞耻感为荣,炫耀低下的认知作为勇气的象征。可怜之人的可恨之处!

窗外云烟

窗外云烟

14
2025-08-23 15:33

所谓三百年无发明不过是文明被匪徒破坏的后果

浪淘沙

浪淘沙

12
2025-08-23 16:14

谁说中国不善于从0~1。易经的创制就是从0~1的伟大工程,是二进制,是数字符号,是哲学!中国的天文学。中国古代的数学。哪一样不是从0~1。

用户46xxx42

用户46xxx42

11
2025-08-23 16:43

人家就是想吃骨头不想吃肉咋办

爽子和你一起

爽子和你一起

11
2025-08-24 06:23

我认为祖先的东西就是祖先的东西,不要老把祖先的东西当做荣耀,丢不丢人?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0
2025-08-23 15:05

美在朝韩战争后都没明白,自己钢铁巨兽,海陆空,武装到牙齿,咋还是输的止步三八线!

出淤泥而不染

出淤泥而不染

10
2025-08-23 17:41

不要再自欺欺人了好不好?!西方科学理论的优点要学习,我们不擅基础科学的弊端要从根上摒弃!不要整天睁着眼睛说瞎话!

波澜不惊

波澜不惊

10
2025-08-23 22:37

不要只局限于四大发明,中华文明的杰作岂止这些?天文、历法、算术、建筑、医学、哲学哪一样不熠熠生辉!

自由如风

自由如风

10
2025-08-23 17:52

夹带私货!…啥西方从0-1,扯淡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9
2025-08-23 11:21

人工合成蛋白质(牛胰岛素)不是中国第一个创造的吗?

用户10xxx55 回复 08-24 01:32
你可能都没有看内容,就跑评论区发言了

一期一会

一期一会

9
2025-08-23 15:45

张公公真爱国 不容质疑

用户18xxx86

用户18xxx86

9
2025-08-23 18:06

明朝之前西方真的没啥,有人说是他们偷了永乐大典以后才有了发明创造。我觉得有道理。

剧毒 回复 08-27 13:30
放屁,又在吹垃圾大典!某些人在学韩国棒子?什么东西都是自己的[哈哈笑]

用户18xxx86 回复 剧毒 08-27 19:55
你这屁放的也不咋地,你有什么证明材料吗?

师门吹水

师门吹水

8
2025-08-23 18:13

中国几千年来何止是四大发明?只是这四大发明给人类贡献最大。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8
2025-08-23 19:00

牛顿的万有引力学说明显抄袭我们明朝科学家比他出生还早几十年的著作,我们好多科学成就都被西方抄去冒充是他们发明的。

老鹰

老鹰

8
2025-08-23 16:20

还用就是,用欧美发明的技术和东西可不是他们施舍,是用血汗钱买的,用他们的说法,客户是上帝,那么谁该感谢谁,有些软骨头殖人总念叨着欠洋大人的

心若止水

心若止水

7
2025-08-24 00:35

人类历史的路长着呢,小人一时得志就牛逼哄哄?恰似韩国棒子一样无耻、无知,一些公知最喜欢迎合西方做舔狗,西方大便吃得津津有味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6
2025-08-23 16:07

西方0到1?放屁,如果永乐大典没有传播在西方!它们还在摸索着

用户95xxx59

用户95xxx59

6
2025-08-23 23:42

平均一下就好看了

用户59xxx29

用户59xxx29

6
2025-08-23 16:06

被清搞的,科技几乎毫无发展,结果八里桥被打成渣!

柔然

柔然

6
2025-08-23 18:15

满清误国三百年

专业底板板材加工周生

专业底板板材加工周生

6
2025-08-23 18:54

请问张,你退休金多少?超过企业职工水平,就滚下去!穷人听不进!

等待星空 回复 08-24 05:08
人家退休金多少这是人家努力的成果跟你有什么关系,就你这样气人有笑人无的,也就是一辈子穷命。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6
2025-08-23 17:12

把中国的近现代与过去比比,不需与人家比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5
2025-08-23 15:51

中国是古文明代表,现代文明还是从牛顿开始,建立了科学体系,所有的一切都要数学公式推导而不是嘴巴说说

齐鲁

齐鲁

5
2025-08-23 07:05

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才成立,只能管这七八十年的事儿。谁还能管清朝那些事儿?

雪尘 回复 08-23 07:47
就这七八十年也证明提问的在装瞎

癫才冷眼看世界

癫才冷眼看世界

5
2025-08-24 08:14

它发明了什么?

红旗下的蛋

红旗下的蛋

5
2025-08-24 11:34

又在意淫了[滑稽笑]

致敬乌雅兆惠

致敬乌雅兆惠

5
2025-08-23 17:15

西方伪历史,就1492开始。在这之前,都是野蛮时代,茹毛饮血,牲口。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5
2025-08-24 01:04

没有爹哪来的儿子

沉舟侧畔

沉舟侧畔

5
2025-08-24 08:14

明朝时期,西方传教士把中国各种文化技术书籍带到欧洲,开启了欧洲中世纪的新文化运动!

澎湖岛

澎湖岛

5
2025-08-23 18:37

文明需要有文字记载(历史架空小说不算)相当于人证,还得有文物(假的不算)相当于物证,没有这两样的文明都是假文明!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两河古印度文明是近代西方伪造的文明,历史上不存在。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4
2025-08-24 13:37

欧洲文明不是原创文明,来自中东,仅此一点,就可将其打入二等文明行列。

用户11xxx47

用户11xxx47

4
2025-08-23 18:20

没有重大发明,J10C如何击落阵风?靠口嗨吗?

用户10xxx55 回复 08-24 01:32
没看内容吧!

用户18xxx80

用户18xxx80

4
2025-08-23 17:27

往后看1000年,80%的发明是中国人发明的。

道友我有万魂幡

道友我有万魂幡

4
2025-08-24 11:22

三百年?都怪袁爷爷,杂交水稻把它们喂太饱了

dddd

dddd

4
2025-08-23 21:55

加前置定语就是有目的,为了排除话术中不利因素。

后知后觉

后知后觉

4
2025-08-24 00:17

其实都是发现

淡泊

淡泊

4
2025-08-23 22:39

这种思想就是 即想 又想的体现

用户41xxx03

用户41xxx03

4
2025-08-23 09:14

300年前呢?

活过

活过

4
2025-08-23 18:02

的确我们是落后了,但我们会奋发图强,后来者居上的! 不承认自个落后,永远进步不了!!

时间之钟

时间之钟

4
2025-08-24 12:11

跑马拉松,赛事才刚开始,你就要评论谁优秀?🤔

团结韭菜

团结韭菜

4
2025-08-25 13:47

西方人都承认自己是小偷强盗,你这个二狗子还要强行帮洋主子颠倒黑白。[笑着哭]

leslie2011422

leslie2011422

4
2025-08-23 16:59

事实上我们历史上也并没有领先多少年,从古罗马时代就已经落后了

等待星空 回复 08-24 05:04
还在吹什么古罗马,古罗马在哪呢?汉朝可是专门派使节去找过,要是真那么出名,会找不到?别拿什么走错路,被人忽悠去波斯来忽悠人,古罗马真那么厉害随便问谁都知道,还会被人忽悠?

凡星伴月

凡星伴月

3
2025-08-23 21:04

因为300年前西方不是游牧部落就是小城邦联盟,农耕连铁器都没有……

用户18xxx87

用户18xxx87

3
2025-08-24 15:21

你去问问满清的遗老遗少!为什么!?

喜之狼

喜之狼

3
2025-08-24 12:39

为什么不看最近50年五年?不看中国大陆的发明专利,大中国的发明专利?全球华人发明专利?以芯片业为例,大部分顶尖人物是华人。高科技是中国人卡中国人的脖子?美西方干嘛让我们?制度好,人聪明,人勤奋,即便从一片废墟中站起,发展的速度也吓死西方人。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3
2025-08-23 13:10

敌人以偏概全式的提问不用理

越大镬越快乐

越大镬越快乐

3
2025-08-24 04:32

肯定没狗会告诉你,300年內很多科技其实也是抄明朝的[捂脸哭]

一枚枚的

一枚枚的

3
2025-08-23 23:40

我们不是只擅长在1上面做增长,我们不需要在0上面再来一遍,当走到无人区时,我国科技并没有停止。

用户74xxx06

用户74xxx06

3
2025-08-23 23:27

历史上的领先水分太多

夏天到了容易冷

夏天到了容易冷

3
2025-08-23 21:27

过去的三百年刚好是西方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也刚好是中国国力衰败动荡的时代。

你说可爱不

你说可爱不

3
2025-08-23 17:51

个人说一句吧,放眼全球,以国家意志导向以一个计划模式发展甚至将知识的探索直指宇宙和深渊的有且只有中国,你可以说其他国家也怎样怎样,我想说的是国家层面的意志并且以一个计划模式来执行。否则国家利器怎么来的,看着吧,利器暂时足够,后续就是继续自然科学的进步,然后当自然科学又取得成就时候,国家利器的先进又不知道迁多少的了。对了最近那个土基熔盐国家在全力布局,感谢无名且默默耕耘的中国科学家。希望有生之年见到可控核聚变。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3
2025-08-23 15:23

别提爱迪生他是资本家不是科学家

用户15xxx08

用户15xxx08

3
2025-08-23 02:30

[赞][赞][赞]

唱晚醉渔

唱晚醉渔

3
2025-08-23 21:19

美西必须交专利费,否则制裁!!!

以德斧人

以德斧人

3
2025-08-23 16:39

几千年来我们领先世界,只是最近几百年我们懈怠了,让西方抢了先,但现在我们醒了,未来我们将继续引领世界

茸城人

茸城人

3
2025-08-24 00:34

你为啥姓张呢、远古祖上还没有张姓

等待星空 回复 08-24 05:09
知道张姓前面为什么可以加“免贵”吗?你真的很无知。

用户41xxx03

用户41xxx03

3
2025-08-23 09:15

300前呢?

天地玄黄

天地玄黄

3
2025-08-23 15:19

我们从0到1,干了1700多年了,他们才干了几百年,怎么啦?苦了?累了?不想干了?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3
2025-08-24 12:08

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发现衣原体,u盘,都属于影响巨大的发明发现。这还是我们普通人知道的,一些专业领域的事我们就不知道了。

精神病院小伙子

精神病院小伙子

3
2025-08-24 06:56

不是没有发明,满清入主中原后一句此等乃奇技淫巧,弓马骑射才是满洲之根本就把发明创造抹杀了

湘江北望

湘江北望

3
2025-08-23 21:11

既对也不对!所以两次工业革命的成果我们都错过了,所以我们今天也还是在当学生,所以我们离当领跑的老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个世界是我的

这个世界是我的

3
2025-08-24 12:02

你首先要定义什么是重大发明。从无到有算是重大发明。加以改进,变得更好,叫做发明。什么是重大发明?都是一点点的积累,而到了现在的水平吗?所有的科技发明都是从前人中得到经验,自己慢慢的加以改进。300年没有发明这300年是在封建王朝手里就是在战争。300年,中国才刚刚觉醒。长出你不就是为了科学发展吗?但为什么你长偏了呢?长成了卖国贼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3
2025-08-25 07:21

别人就300年的历史,你让他去看两千年,那他的优越感从哪里来呢?难道他会说祖宗是强盗?家底全靠抢?

真的是我

真的是我

3
2025-08-23 18:46

那不如看活着的最牛物理学家在哪?

用户34xxx07

用户34xxx07

2
2025-08-23 16:09

要不是西方在马可波罗偷技术回去尝到了甜头后面持续不断的偷了一两百年哪来的工业革命[哭笑不得]

五四一三三

五四一三三

2
2025-08-23 23:29

确实我们是从1⃣️上面做创新改进的,但我们的1⃣️却不是西方白皮给的,是而是从我们的祖先留下的典籍中获取的,是有一代代的传承的,是通过一代代的积累的,而西方的0⃣️到1⃣️,很多都是从我们的永乐大典中剽窃来的,然后不要脸的说0⃣️在他们家被找到了。

待机

待机

2
2025-08-23 19:15

再过三百万年,还是这些物理定律起作用,整个技术的基础都这几百年打下的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8-23 15:13

中国近年来是落后,但不会一直落后下去。

深渊传说

深渊传说

2
2025-08-23 16:01

张公公的意思是抄袭和山寨吧?

用户13xxx45 回复 08-23 16:09
啥也不会,啥都要喷

深渊传说 回复 用户13xxx45 08-23 16:19
公公吉祥

薙的追随

薙的追随

2
2025-08-24 11:21

一个瑞典人天天在中国带节奏

gzcaojin

gzcaojin

2
2025-08-24 09:52

其实去看看初中高中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多少定理(单位)是老外的名字不就知道了。绝大多数人是要会学习别人已经搞明白的知识!承认别人(天才)做出的贡献不丢人,丢人是不承认别人的贡献(你打工干活做出成绩了,希望别人说是别人做出的?)

4821828

4821828

2
2025-08-23 18:06

历史上我们曾经遥遥领先于世界近三千年,未来还会这样。

oddbase

oddbase

2
2025-08-23 18:29

200多年前,有个叫爱新觉罗弘历的也说过类似的话,他家族的子孙现在只能夹着尾巴做人。

幻尘

幻尘

2
2025-08-24 08:50

这个证据一出,估计更能佐证不少西方伪史了。 英国第二大图书馆伯德利图书馆中藏有中国古籍超过十万册(不包括藏文,有专门藏文馆),其中明代以前的古籍就有四万多册。 这十万册中国古籍保存在那里的地下书库,至今没有分类,也不对外展出。 更有明代古地图,那张古地图同样也是恕不外展。因为地图上清晰的标注着琉球是中国的一部分,东南那个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东南亚各藩属国,包括海岸线的标注,洋流的研究,航向研究等等一系列航线航海知识。

花满楼

花满楼

2
2025-08-23 18:45

张老师应该再补一句,再看看将来的300年。

王霸丹

王霸丹

2
2025-08-23 20:56

平心而论,西方工业革命以来创造的发现或发明,电、电灯、电话、火车、飞机……和爱因斯坦、牛顿、伽利略、高斯、欧拉……对数学和物理学的卓越贡献,美国在航天、IT等领域的创新(如旅行者号、哈勃太空望远镜)、(如编程语言、各种计算机标准、协议的创造者)……即使是二战以后,所有成就加在一起,比全人类几千年创造的生产力都多,老有人喷“承认别人优秀很难”这句话,该实事求是就该坦白承认,不丢脸,只不过我们近些年奋起直追,在很多领域赶上或超越了,相当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虽然站得更高,但吃水不忘挖井人,巨人的肩膀是永远却不能否定的基础。

医学的正确认识

医学的正确认识

2
2025-08-24 12:20

因为这300年西方掌控舆论洗脑能力强

坚如磐石

坚如磐石

2
2025-08-23 22:45

现在我国的发明专利也不少啊!比如5G专利数华为、中兴都在前列。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2
2025-08-23 18:07

你到底是褒是贬

E590B4E696B0E

E590B4E696B0E

2
2025-08-23 17:15

因为我们祖宗的理论没有被我们传承,而我们近代几乎都是从头学习西方的科学,我们的祖先早就在利用杠杆原理制作称,但我们学习的是阿基米德的杠杆原理

醉夜星辰

醉夜星辰

2
2025-08-24 07:07

没有中国的造纸术,西方连文明都记载不了。没有蒙古把我们的文明传播过去,那边到现在都可能是一群炊毛饮血的野蛮人。现代的物理化学生物数学很多都是奠基在我们传过去的各种资料上的。中国的百家争鸣比西方的文艺复兴早了几千年。

人间居

人间居

2
2025-08-24 11:20

工业革命精髓来自永乐大典

马克

马克

2
2025-08-24 21:46

发明只能说明过去,现在中国哪一项用的不好,不要用近代发明所束缚,谁用的好,有益于国家发展就可以了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1
2025-08-24 04:38

这种变成钱的理淪。可裴!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1
2025-08-23 17:21

我也是用类似的话反驳殖人跪族的。造纸术和印刷术传播传承知识;指南针减少人类探索未知领域的成本;火药,是安全和科技的基础

嘿嘿嘿

嘿嘿嘿

1
2025-08-23 17:37

现在牛逼的发明都是保密的

我本善良

我本善良

1
2025-08-23 19:36

满清误我华夏三百年,余孽还在造谣中伤,为虎作伥!

剧毒

剧毒

1
2025-08-27 13:27

又在吹四大发明!人家外国发明的任何一样东西,跟你的四大发明有个卵关系?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1
2025-08-23 18:27

人类历史上最简易的计算器,算盘,直到20世纪7,80年代还在大规模使用!

海皇

海皇

1
2025-08-23 23:17

社会制度在发展,文明的交流促进了科学进步,发明创造没有终点,一百年或是一千年后历史总结会有针对中国贡献的重要说明,伟大复兴必将实现,而世界也必将因中国复兴而更加美好。

是的是的多无

是的是的多无

是的是的多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