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不得要大力发展高铁,它的耗能成本太让人意外了。一辆高铁载有500人,时速300

小斌斌说科技 2025-09-13 19:59:46

怪不得要大力发展高铁,它的耗能成本太让人意外了。一辆高铁载有500人,时速300公里的时候,一个小时的耗电量9000度左右,平均每个人18度。高铁的节能优势背后是持续的技术迭代。

一个小时的耗电量9000度左右,平均每个人18度,听起来不算少,但要是跟其他交通工具比起来,高铁的节能优势就太明显了。

把这 18 度电换算成跑一百公里的话,每个人才摊 6 度电,这是什么概念?咱们家里的空调开一小时大概 1 度电,也就是说,带着你跑一百公里,高铁只用了 6 个小时的空调电量。

再看看坐飞机,同样带一百个人跑一百公里,飞机耗的能量得是高铁的五倍还多。就拿常见的波音 737 来说,一小时要烧 2.5 吨煤油,拉着 180 个人飞 900 公里,摊到每个人身上的能耗比高铁高太多了。以前总觉得飞机快就该费油,可没想到高铁又快又省,这真是技术进步带来的惊喜。

为啥高铁能这么省?这里面可都是实打实的技术功夫。你看那高铁的车头,圆溜溜的像条大鱼,这可不是为了好看,是为了减少风的阻力。以前的绿皮火车头方方正正的,风一撞就减速,得费更多电才能跑起来。现在的复兴号车头经过专门设计,风一吹就顺着溜过去,光这一项就能省不少电。车身也用了轻巧的铝合金,比以前的钢铁车身轻多了,就像咱们拎塑料瓶比拎玻璃瓶省力一样,拉着轻的车身跑起来自然更省电。

更厉害的是高铁懂得 "精打细算" 用电。车上的空调是变频的,就跟家里的变频空调一样,温度到了就自动调小功率,不会一直满负荷运转,这一下就省了 10% 的电。车厢里的灯全是 LED 的,又亮又省电,连洗手池的废水都收集起来冲厕所,一点不浪费。跑起来的时候也讲究技巧,不是猛加速猛刹车,而是靠智能系统指挥,就像老司机开车那样平稳,这样一来能耗又降了不少。

最让人佩服的是高铁的 "回收本领"。咱们坐火车的时候能感觉到,有时候刹车很平稳,这其实是高铁在回收能量。普通火车刹车靠摩擦,能量全变成热量浪费了,高铁不一样,刹车的时候电机就变成发电机,把动能变成电能回收到电网里,下次别的车还能接着用。长下坡的时候,这种回收效率能到 75% 以上,就像咱们下坡开车挂着挡能省电一样。光这一项技术,就能让高铁整体能耗降低 10% 到 15%,真是把能量用到了极致。

铁轨下面也藏着节能的秘密。现在的高铁轨道都是无缝钢轨,铺得平平整整的,火车跑在上面几乎听不到以前 "哐当哐当" 的声音。这可不是为了安静,更重要的是减少摩擦,就像咱们穿光滑的鞋子走路比穿鞋底粗糙的鞋省力一样。以前的铁轨有接缝,火车过去就震一下,不光晃得人不舒服,还白白浪费能量,现在这无缝设计一下就把这些损耗都省下来了。

还有一点很关键,高铁是用电的,而咱们国家的电越来越干净了。2023 年的时候,高铁用的电里已经有 35% 来自风电和太阳能,而且这个比例还在一年年涨。烧煤发电确实有污染,但电力火车的效率比烧柴油的内燃机车高多了,火电效率能到 28%,水电更是能到 60%,而内燃机车最多只有 28%。这么一算,就算用火电,高铁也比汽车飞机环保,更别说以后清洁能源越来越多,高铁会越来越绿色。

想想以前坐绿皮火车,又慢又晃,窗户一打开全是煤烟味,那时候哪敢想能有现在这样的高铁?不光快舒服,还这么节能,这都是一点点技术进步积累来的。从最早引进技术,到现在咱们自己造的复兴号,每一代车都在变省油。就拿京沪高铁来说,现在的复兴号比以前的车型一趟就能省 5000 多度电,这可不是个小数目。

现在咱们国家大力发展高铁,真是选对了方向。同样拉几百人跑长途,高铁比飞机省能源,比汽车更环保,还能拉着大家稳稳当当往前走。以前觉得出门远就得多花钱多费油,现在高铁用事实告诉我们,技术进步能让出行又好又省。看着高铁在祖国大地上飞驰,既方便了咱们出门,又为环保出了力,心里真是挺自豪的。

这背后是无数工程师的心血,是国家科技进步的体现,咱们普通人也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技术带来的好处。以后再坐高铁的时候,你就知道这平稳快速的背后,藏着这么多节能的智慧,真是越想越觉得了不起。

2 阅读:88286

评论列表

fzcn

fzcn

298
2025-09-14 03:16

这么省电,那高铁票价能便宜一半吗?

小井盖大问题 回复 09-15 10:28
高铁的配套电网铁路才是大头也只有中国人才玩得顺溜

小熙妞的粑粑。 回复 09-15 08:49
电费成本在整个高铁成本里面能占到10%吗??

Jason

Jason

133
2025-09-14 08:52

有没有考虑铁路和配套的电力设备的成本呢?飞机只要修一个机场就可以了,高铁线路的基建和配套成本比机场要高很多。

用户14xxx45 回复 09-15 08:53
飞机造不出好发动机没办法呀,

用户10xxx83 回复 09-15 08:37
长远打算

灿灿

灿灿

80
2025-09-14 06:56

三百公里十八度电,电费合十来块钱,为什么高铁票卖一百多?

中国雄起 回复 09-15 08:47
一个土豆才一块钱,为什么炒的土豆丝要卖十几块?

阿拉蕾 回复 09-15 11:22
这傻子问题,说的好像高铁就只有用电成本阿,还有售后,后勤,维修,中控调控,大量工作人员工资,

jnsilkcoo

jnsilkcoo

68
2025-09-14 08:49

50座的大巴车,百公里油耗20多升,平均每人0.5升,票价还便宜。

鑫棣金 回复 09-15 07:56
所以你觉得你美爹还是不错的[点赞]

用户10xxx85 回复 09-15 13:49
看地域的,我們這邊大巴和二等座票價幾乎相同

小马随意快跑

小马随意快跑

61
2025-09-14 07:41

省电不等于省钱,没算建设成本价

用户16xxx27 回复 09-14 11:09
难道省油就省钱?公路高架桥等不是建设?

用户99xxx58 回复 09-14 15:38
其实就是拉的人多平均下来就低了,轮船也一样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42
2025-09-14 08:11

飞机是能耗最高的,其次是油车,再次是内燃机火车,轮船最省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bruce 09-14 19:16
高铁不要钱?铁路维护不要钱?高铁人员不要工资?你一天吃三顿几十块就够了,怎么还要几百的工资?

bruce 回复 09-14 17:34
高铁成本这么低 为啥高铁票这么贵

悠悠的波仔

悠悠的波仔

42
2025-09-14 08:50

这方面普铁更便宜。

如果若白 回复 09-14 23:40
铁路等基础是亏了,但是整个国家经济起来了,GDP多了税收就起来了,国家聪明的很,会算帐,门儿清

如果若白 回复 09-14 23:59
我们就说川藏铁路肯定是亏损的,很难再后续的运营收回成本甚至是赢利,但是它带来的社会各方面效益,国家战略的实现,那几千个亿就是小虾米,这在私有资本下不可能发生的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40
2025-09-14 09:57

绿皮火车才有坐火车的感觉!何况高铁那么贵,穷人的时间本来不值钱,如果去同样的地方,能够节省200多一天的工资,肯定有人会座K或者T子类的普快火车。

bruce 回复 09-14 17:34
高铁成本这么低 为啥高铁票这么贵

用户10xxx73 回复 09-14 22:37
耽误了一天的工作

我们都要好好的

我们都要好好的

36
2025-09-14 06:38

但车票一小时一百多

亮晶晶 回复 09-14 18:39
那就是慌话连编,讲到票价的时候就顾左右而言他

无聊来逛逛 回复 09-14 20:54
再穷也比广西富

锋行天下

锋行天下

34
2025-09-14 08:04

家里空调为什么不按人均呢?那样才可比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2
2025-09-14 07:05

省电与我有关系吗?近7毛一公里我心才痛,开车3毛多油,2人变1毛多。

用户10xxx49 回复 09-15 05:52
走路也费鞋子

用户12xxx89 回复 用户10xxx49 09-15 08:35
也是,估计费的鞋比车票还贵[笑着哭]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2
2025-09-14 07:54

哪为什么还亏损

丁把儿下雨 回复 09-14 19:57
什么是,是她们不是垄断?你说的啥话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丁把儿下雨 09-14 22:05
不是垄断都亏钱吗?那一年利润几千亿上万亿还叫亏损,你挣多少才叫挣钱啊

用户12xxx55

用户12xxx55

27
2025-09-14 06:55

电厂赚的盘满钵满,

bruce 回复 09-14 17:35
高铁成本这么低 为啥高铁票这么贵

用户10xxx56 回复 bruce 09-15 09:53
海里都是鱼,随便你去捞,为什么海鲜还那么贵呢?高铁票问题去找你小学体育老师问问就有答案

木一

木一

25
2025-09-14 07:51

为何亏损??

用户10xxx11 回复 09-14 15:38
只要你读完初中,就不会说出这样的话。

麦东 回复 用户10xxx11 09-14 16:13
内鬼

孙健

孙健

23
2025-09-14 09:29

百公里50元票价,减去3元的直接电耗费用,其他的费用再减20元,够了吧,为啥高铁都在喊着亏损?

用户10xxx11 回复 09-14 15:39
就在“其它费用”里面。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19
2025-09-14 09:38

非必要不出门才是最经济的

中华好嗓门 回复 09-14 14:23
这样经济怎么运转起来,没事多出去消费[狗头]

碧海蓝天

碧海蓝天

19
2025-09-14 08:24

科技赋能让生活更美好![玫瑰][玫瑰][玫瑰]

张老三 回复 09-15 01:23
有钱有权美好

厚德载物

厚德载物

16
2025-09-14 09:26

静看用电成本了,轨道、信号、电网等的维护成本非常大,你看铁路系统机务段、电务段、车务、工务段等都是烧钱的,挣不多少,纯粹是为了民生。

bruce 回复 09-14 17:35
高铁成本这么低 为啥高铁票这么贵

用户10xxx61 回复 09-14 11:48
人少坐,目前大量发展旅游业对的,包括引导外国人员旅游,

枫林

枫林

15
2025-09-14 09:38

考没考虑普通老百姓是否坐得起呢?这种车是哪些人经常坐而且自己报销的呢?还取消绿皮吗

tangfengsir 回复 09-14 10:22
不取消绿皮车高铁上座率更低![滑稽笑]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15
2025-09-14 09:30

高铁每年都涨价 不是应该越来越便宜吗

tangfengsir 回复 09-14 10:24
说实话,高铁的经济性非常差,综合成本比飞机只高不低!

用户10xxx23 回复 tangfengsir 09-14 15:00
问题是以国家的体量,飞机根本满足不了这么多的人口,而且飞机的营运压力是很大的,燃油,航线,根本支撑不了像春运这样的人流量。

天火

天火

15
2025-09-14 09:34

坐一个小时电费不到20快。搞高铁来钱快,难怪要大力发展,并且每年还能报亏损。神操作!

用户10xxx56 回复 09-15 09:57
你一天吃饭10块钱就够了,为什么每月2800工资不够花呢?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9-15 08:38
高铁哪来的?铁轨天上掉下来的?

社会医生

社会医生

15
2025-09-14 12:35

为铁路基层工程师们点赞👍

赶着企鹅去北极

赶着企鹅去北极

13
2025-09-14 10:40

同样的路程,比硬卧还贵一倍多,没有特别着急的事情,宁愿坐慢车

情殇落叶

情殇落叶

12
2025-09-14 11:17

高铁票要逐年降价才是利国利民。

天欲

天欲

11
2025-09-14 08:59

你会不会计算?2.5吨油能发7500度电,搭180人飞900公里,合计每百公里每人耗4.6度电,还是飞机节能。

A新 回复 09-14 11:51
百公里2.5吨,900公里需要23吨油

ZJW 回复 09-14 17:59
你家飞机用电?

蹉跎

蹉跎

11
2025-09-14 09:21

火车整个系统太费钱了。否则省际快递全用火车了。现在这么多长途货车在跑不是没道理。

用户12xxx78

用户12xxx78

11
2025-09-14 12:47

机票可以打折,高铁票打折么?老百姓只图实惠,如果是高铁打折与机票差不多,我选高铁,期待着!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9
2025-09-14 10:21

现在我们这里高铁涨了几次价之后,班车运输又回炉了

梦里江南

梦里江南

7
2025-09-14 07:19

省电=省钱???

评论一针见血切中要害

评论一针见血切中要害

7
2025-09-14 09:16

把高铁车顶上全部做成太阳能板

用户15xxx57

用户15xxx57

7
2025-09-14 13:50

还是绿皮车适合老百姓,高铁票太贵了

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

7
2025-09-14 11:15

自己家的方方正正就是耗能形状,别人家的方方正正就是有型有面。双标用在哪里都行。

A新 回复 09-14 11:58
搞几次通账就可以了,想降价不可能的

落叶

落叶

7
2025-09-14 09:22

成本只有电费吗?全国高铁几万公里了。,徐了京沪,京津,广深港高铁,还有哪条线路赢利的?

曲哥

曲哥

6
2025-09-14 10:07

这么省营运公司怎么还亏损?

友友

友友

6
2025-09-14 11:39

胡说啥,刹车是能回收电能,但是高铁是接触网供电,电能怎么回给变电站,动能回收是暂存车在电池,供加速或者车载设备使用

A新 回复 09-14 11:57
动能回收肯定是返馈到电网的,列车都要减重的,装多大电池才能把回收的电能收回。加一个逆变器就可以搞定了。

友友 回复 A新 09-14 17:49
先了解一下再说好吗?高铁用的是27.5kV,单向50赫兹的电源;其次每节车厢都带蓄电池,因为避免部分线路电量出问题,能保障列车可继续行驶。电线是单向,列车逆变器把电转回去,不怕直接烧毁反曲弓吗?

夜凄凉男人心伤

夜凄凉男人心伤

5
2025-09-14 15:46

但是推动高铁发展的人却坐牢去了

用户10xxx11 回复 09-14 15:51
为什么你不说其坐牢的具体原因呢?

用户10xxx11 回复 09-14 15:51
为什么你不说其坐牢的具体原因呢?

甲鱼宝宝米米

甲鱼宝宝米米

5
2025-09-14 13:26

说能耗就把话说全了,电是怎么来的?发电所需要的能耗是多少?发出来的电在传输的过程中能耗是多少?不谈基建成本的情况下,横向对比看能耗才是公平的。

A Leung良

A Leung良

5
2025-09-14 22:42

你的牛逼没人信,除非在票价不变情况下,运营赚钱,为国家创收、利民,这样才有人相信

用户98xxx15

用户98xxx15

4
2025-09-14 13:04

那为什么高铁公司每年都是巨亏

用户17xxx68

用户17xxx68

4
2025-09-14 10:25

高铁动车发展关键问题是一遇到战时运送兵力能力很强

马马虎虎

马马虎虎

4
2025-09-14 09:21

亏损拉动了经济!

佛在心中

佛在心中

4
2025-09-14 11:27

整个铁路运营又不是只有火车头

顶小

顶小

4
2025-09-14 20:51

高铁二等座票价是以前普快火车的四倍价格,当时连硬座二倍价格的卧铺都舍不得买,现在要四倍价格,农民工今后连车都坐不起了。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4
2025-09-14 10:23

怎么算的,9000/500=18,跑一小时是300公里,也就是理论上18度电跑300公里

再来

再来

4
2025-09-14 17:44

这么省电,那搞高铁村村通吧

走哪观花

走哪观花

4
2025-09-14 20:04

小学生写作文。

余生勿扰

余生勿扰

4
2025-09-14 22:29

人家财团就不赚钱了吗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4
2025-09-14 21:09

老子赚的只适合做普快!!!

jasonyang

jasonyang

4
2025-09-14 15:50

能不能把数字查清楚,别秀播主你的智商下限行不行?!

思者无涯

思者无涯

4
2025-09-14 14:34

小学生作文。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4
2025-09-14 10:43

这么赚钱还在叫亏?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4
2025-09-14 12:22

这里感觉有好多是从树上刚下来的货

亮晶晶

亮晶晶

4
2025-09-14 18:30

这么省能源为什么还要亏本?为什么票价还这么高?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4
2025-09-14 18:11

那为啥百分之九十九的高铁线路连年亏损呢,建的越多亏的越多

學會ぃ死鈊

學會ぃ死鈊

4
2025-09-14 17:35

省钱了么?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4
2025-09-15 05:30

那铁路年年亏损又怎么解释

用户13xxx69

用户13xxx69

4
2025-09-15 11:12

现代战争打的缘由是什么?多数时候还不是为了油,战争一起来,电厂是首要攻击目标,没电了跑个蛋

苍梧

苍梧

4
2025-09-14 09:28

四五线城市通高铁许多人大吹特吹,我想不透能带来什么发展,又不是货运。谁能解惑?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3
2025-09-14 11:49

有什么不亏的?

喜多

喜多

3
2025-09-14 09:16

沿线设备,车站管理,各种维修保养。还有要养公司那么多人。

来只炸鸡

来只炸鸡

3
2025-09-14 13:40

国家肯定考虑到战备 一旦一级战备 马上就能调动退役军人 战时时间 人力 物力

不负韶华

不负韶华

3
2025-09-14 13:11

吹的这么好,为什么票价如此之高还亏损呢?钱去哪里了。。。 想想吧

电力工程人

电力工程人

3
2025-09-14 12:25

这么节能?!那票价该便宜啊?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5-09-14 13:11

怎么还亏?

张老三

张老三

3
2025-09-15 01:23

硬卧两倍价格,注定和老百姓五元,省会之间开就足够了,现在是到处建,真没意思,别TM说节能了,啥时候和绿皮一个价我就相信节能

花花的世界

花花的世界

3
2025-09-15 00:43

其实高铁成本远比飞机高得多,光修路就要花费那么多,电力浪费更不用说,所以票价才会那么贵

三人成众v

三人成众v

3
2025-09-15 10:33

1小时9000度?忽悠鬼呢?

用户19xxx07

用户19xxx07

3
2025-09-14 13:05

有轨交通就是比飞机坦克安全 更适合民用 当然 全变成不占用耕地的空中桥轨就更好了

山高水长

山高水长

3
2025-09-14 22:59

.成本是这么个算法?用电连成本的十分之一都占不了!

天  天

天 天

3
2025-09-14 18:54

高铁不要铁路?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5-09-14 11:01

票价涨,还亏损,成本低,瞎逼逼!

怀乡

怀乡

3
2025-09-14 16:03

5×17×16=1360 每排5人,最大17排,16节车厢,满载1360人。 你那5000人咋来的?

宇宙有我 回复 09-14 19:09
还有无坐

SS 鲨鱼叔叔

SS 鲨鱼叔叔

3
2025-09-14 18:59

一个小时的耗电量9000度左右 要消耗多少煤炭 多少石油 ?

一路向北

一路向北

3
2025-09-14 22:13

新闻说高铁年年亏本?

bruce

bruce

3
2025-09-14 17:36

高铁成本这么低 为啥高铁票这么贵

ZJW 回复 09-14 18:38
分不清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你怎么不去饭店去质问,为什么食材那么便宜,菜却那么贵?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5-09-14 21:15

高铁要限制发展,绿皮才是长久的,战争来的话,高铁立马都死了。

向万荣

向万荣

3
2025-09-14 23:05

那为什么高铁还亏?飞机价差也不是很大?为什么飞机没亏?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3
2025-09-15 03:27

这么点钱,那为什么还说亏损呢?

忠言逆耳

忠言逆耳

3
2025-09-15 01:31

那么节能年年亏本怎么解释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3
2025-09-14 11:59

每年亏损上千亿,糟蹋财富的呑金兽,失业青年无钱救助农村老人百多元一月的养老补助都是钱拜这些大搞基建超需求乱投资败财所导致!

龙王恨

龙王恨

2
2025-09-14 09:47

既然这么省电,为什么车票这么贵?铁路运输部门为什么年年说亏钱?

tangfengsir 回复 09-14 10:19
说实话高铁没必要每个地方都建,穷的地方建了也养不起,穷的地方建时速250公里的动车既兼顾经济又方便出行。

憎我亦无妨

憎我亦无妨

2
2025-09-14 14:54

机票能打折,算下来比高铁票要便宜。

用户10xxx11 回复 09-14 15:41
没高铁,飞机为啥给你打折?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2
2025-09-14 11:01

高铁能经常满坐吗?每趟车坐500人,算是可以但实际真的有每趟车都能满意吗?

用户14xxx48 回复 09-14 11:09
你知道高铁座满能座多少人吗?

山里红

山里红

2
2025-09-14 14:51

但是飞机比高铁价格便宜多了

用户10xxx11 回复 09-14 15:43
如果没有高铁,飞机票价可以翻两番。

吴富培

吴富培

2
2025-09-14 14:52

据说目前高铁只有一两条是盈利的,其他的都是亏损的,不知道怎么解释

用户10xxx11 回复 09-14 15:42
很正常,公共交通,全世界都是依赖补贴。高铁大部分需要补贴,多少的问题。

XChenYK

XChenYK

2
2025-09-14 17:03

高铁每公里好几亿的造价就不是钱了对吗?

bruce 回复 09-14 17:35
高铁成本这么低 为啥高铁票这么贵

随缘

随缘

2
2025-09-14 12:31

高铁白天不开灯的话,能更省电。不知道为啥白天也要开着灯。

雪岩

雪岩

2
2025-09-14 16:07

就会挑好的说,建设成本,维护成本,土地用量!怎么不全面说一说!

bruce 回复 09-14 17:36
高铁成本这么低 为啥高铁票这么贵

用户14xxx58

用户14xxx58

2
2025-09-14 15:19

市区里建了了很多公园,供人们休闲,还要花钱建,还要派人管理,是不是也叫亏损。不建钱都省下来了,也不亏损了,也没有人说这说那了。

用户10xxx11 回复 09-14 15:41
所以,国家的事,国家拿主意,普通人,抉择权就在自己社区就好。

东方红

东方红

2
2025-09-14 15:38

洛阳到开封高铁价为89.5元,距离200公里,一公里0.4475元。六十年代还是20O公里,慢车票3.5元,一公里0.0I75元。快车票价4.2元,一公里0.021元。高铁每公里比快车每公里多0.4265元,由此得出:有钱人可以考虑坐高铁,穷人无急事可以考虑坐普通快车,各取所需。

用户79xxx94 回复 09-14 16:42
11路车不要钱

宇宙有我 回复 用户79xxx94 09-14 19:07
我没急事五公里开11路车,有急事1.6元的公交,再急一点十快地铁。

遨游四海

遨游四海

2
2025-09-14 16:21

高铁的意义并不是成本,而是效率的体现,是城市加速发展,节约时间的各种意义。说白一点,坐大巴去深圳需要8小时200块,坐高铁只需要3.5小时但350块,多少人愿意坐高铁你说呢

bruce 回复 09-14 17:36
高铁成本这么低 为啥高铁票这么贵

你在教我做事吗

你在教我做事吗

2
2025-09-15 00:45

按8节客车厢算,一节坐50人。就算满载加上车组成员也不到500人[doge]

刀锋

刀锋

2
2025-09-15 10:36

不耽误火车票涨价

用户91xxx99

用户91xxx99

2
2025-09-15 13:12

不是你这样算的,客流小拉椅子的时候你怎么不说,

中原一点红

中原一点红

2
2025-09-15 01:36

这个思维逻辑果然很惊奇

上弦之月

上弦之月

2
2025-09-15 06:55

主要维护成本高吧!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5-09-15 12:27

你是吃着没事干,吃饱了撑看

用户14xxx93

用户14xxx93

2
2025-09-15 11:51

飞机是高铁的五倍能耗,为什么高铁的价格这么贵,而不是飞机的五分之一价格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2
2025-09-15 08:52

帐不能这样算,你高铁占了多少土地,建设用了多少资源,你把这些折进电价中试试?就像说南水北调过去的水是免费的一样。

寂寞de边缘

寂寞de边缘

1
2025-09-14 17:23

茂名湛江的高铁能便宜点吗?没见到人人都叫你水鱼号吗

bruce 回复 09-14 17:35
高铁成本这么低 为啥高铁票这么贵

寂寞de边缘 回复 bruce 09-14 18:40
可能怕茂湛人民常回家没人上班了吧

小斌斌说科技

小斌斌说科技

欢迎大家给我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