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疑惑,为什么最近20年,中国西南崛起了,而东北却衰弱了?根据我的数据观察,

侠女论商业 2025-10-24 14:34:43

很多人疑惑,为什么最近20年,中国西南崛起了,而东北却衰弱了?根据我的数据观察,主要是东北已经站在社会脱序的临界点上了。给大家看看数据: 2024年辽宁60岁以上人口占比高达31.2%,高于韩国的27.8%,且这个比例每年还在以2个百分点增长。如果考虑到平均寿命,韩国83岁,辽宁79岁。辽宁31.3%的老龄化率集中在60-79岁,韩国27.8%的老龄化率集中在60-83岁,其实辽宁老龄化程度则相对严重。 辽宁最多的一年有130万出生人口,而2023年仅17万出生人口。预计2025年辽宁出生人口会下降到14-15万。2024年辽宁22-59岁的人口占比是50%,60岁以上不能参加工作的人口占比是31%,辽宁每1.6个劳动力供养1个老年人。未来每一年这个比例都会出现下降。 2025年预计是48%:33%,供养比1.45。 2026年预计是46%:35%,供养比1.31。 2030年预计是38%:43%,供养比是0.88。 仅仅是5年后,辽宁不能工作的老年人口就会超过就业人口。而2040年预计就会是25%:68%,供养比0.36,也就意味着1个劳动力要供养3个老年人。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东北持续了40年生育率全球倒数第一意味着什么。 1972年辽宁已经率先实行了温和计划生育。至1980年辽宁生育率已经掉到了1.76,这一年的辽宁其实已经到了需要放宽计划生育政策的时候了,但是辽宁偏偏反其道而行,实行严格的一胎化政策。1980-2015年如果你在辽宁城镇,你敢生二胎,单位就会把你辞退,以后也没有企业肯录用你了,除此之外还有缴纳相当于本市6倍的年平均收入。比如大连城镇收入6万,你要为这个多生的二孩缴纳36万。所以造成了今天8421的人口结构。 经过长达40多年的灌输,东北人的思想观念已经彻底不认同多子多福了。所以东北的出生人口只能螺旋式下降。东北这几年已经是往后100年最幸福的时刻了,整个社会还能正常运转。抚养比1.5左右,靠国家财政还能支付得起养老金。再过几年,才是东北需要还人口欠债的时候。现在东北振兴其实不是最重要的,一个绝大多数人口都超过60岁的社会,是很难还有创新能力的。 很多人看不到东北的人口结构,还在睁眼说瞎话,说什么是人口流出造成的。其实辽宁在2024年,常住人口还比户籍人口多了56万,属于少数人口能够净流入的省份。辽宁人口结构走到今天主要还是计划生育,整个东北就变得积重难返了。 目前东北这个人口结构,别说是小城市了,就是沈阳、大连这样的区域中心城市都有消失的风险。 一个社会最多只能供养起30%不工作的老年人。这就是为什么日本29%的65岁以上老龄化率就要玩命吸引外国劳动力,就连尼泊尔和缅甸都不放过。辽宁实际上现在整个社会秩序是靠国家财政维持的,如果没有国家财政的供给,辽宁整个社会运行体系分分钟出问题。而一旦辽宁老龄化率超过40%,就算靠国家财政维持,整个社会也变得异常难以运转,而仅仅是5年后辽宁老龄化率就要超过40%了。届时整个社会要考虑的就不是经济增长的问题,而是人口结构改善避免出现社会系统性脱序的问题。赞同吗?

1 阅读:45110

评论列表

天外飞砖

天外飞砖

200
2025-10-25 00:40

杞人忧天,在过个三五十年,东北就剩个一千多万人口,凭东北的资源,就是北欧国家的生活水平了,哈哈,现在的各种卷,还是人口太多了。

抱雪吟 回复 10-30 06:33
人是万物的主宰,没有人开发,资源有什么用

李cheng雨 回复 10-30 09:58
属于全国人民的,但不包括东北

不会吧

不会吧

146
2025-10-24 23:06

在东北,辽宁还算情况好的,黑龙江更惨。

我有个朋友 回复 10-26 15:31
本人黑龙江猫冬ing。我妈膝盖不太好,跑海南去了,三两天就不疼了[静静吃瓜]

烟雨江南 回复 10-29 12:31
吉林乡下人基本快成空的了,人都没了

木刀

木刀

100
2025-10-24 19:25

人口过多是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原因,东北的人口正向着好的方向发展,首先与世界接轨

我有个朋友 回复 10-26 15:32
人均资源………

东北的东北老王 回复 10-26 19:08
好个鸡毛,我这北境小县城,4万人口,去年才有了第一家KFC,还是官方去主动招商引资来的,说鸟不拉屎绝对正确。人太少,没吸引力。

 VVL

 VVL

78
2025-10-25 09:30

这逻辑,好像辽宁和东北不属于国家而是独立了似的,讲奉献的时候辽宁就是长子情怀,资源低价供应全国,等到养老的时候,辽宁和东北就单独拿出来列数据危言耸听,咋地全国难道不是一盘棋吗

九州烽火 回复 10-29 22:46
你这是要吃干抹净啊。。。。。

zyg 回复 10-26 08:54
哪里有这种情况?赶紧招人

涛哥

涛哥

76
2025-10-25 07:02

计划生育东北比全国其他地方普及早十几年,今天的东北就是十几年后的全国

不省心的大爷 回复 10-30 10:12
难怪你哪勇夺第一,思想有问题

轻舟已过万重山 回复 10-26 06:07
东北这点人都不够你们分配的。

用户79xxx95

用户79xxx95

64
2025-10-25 08:17

再熬二十年,熬到老龄化自然消失,老百姓就会好过些了。我们现在的人口问题,是六七十年代人口大爆炸的后遗症。

空山听雨 回复 10-25 15:09
我认为你说得对![点赞]

一手木头 回复 10-25 09:52
哪时候,人口就不足维持现在的城市面积了,一样卷

用户24xxx00

用户24xxx00

63
2025-10-25 03:14

东北工业化的时代,西南还处于天工开物的时代,东北地区的工业发达,没有小作坊,不需要那么多的人。

隆咚強. 回复 10-25 22:12
韩国现在地理位置可不差,又不是农耕社会了,经济玩的也是挺溜的。环海的国土对外贸易出口变成了伪发达国家,历史上从来没阔过,韩国人一直在飘

用户10xxx63 回复 10-29 09:56
韩国5000多万人口不少了,韩国是美国经济殖民地,发不发达取决于美国,中国独立自主靠自己

家穷人丑嘴不甜

家穷人丑嘴不甜

54
2025-10-25 06:51

多生娃岂不是养老又养小,更惨!

天平 回复 10-26 02:47
这不是看开的问题。别人都卷,你不卷生孩子就是生来打螺丝的。既然这样何必生

重度嗜茶 回复 天平 10-26 23:09
你既然觉得自己生的是打螺丝的材料,那就别生呗[抠鼻]

眼镜王蛇

眼镜王蛇

43
2025-10-25 07:04

希望早点出台安乐死法律。

稀罕 回复 10-25 08:49
成本高

平凡如我

平凡如我

38
2025-10-25 04:19

赞同,但是大势所趋,无法避免了

乡村混沌匹夫

乡村混沌匹夫

38
2025-10-25 06:52

挣不到钱,谈什么创新?苟着活命都困难

泫伶龙

泫伶龙

35
2025-10-25 09:11

赞👍终于看见一篇有数据、有逻辑的文章了,先不说结论有没有问题,至少论证的过程有理有据!

没名

没名

33
2025-10-24 22:15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2
2025-10-25 09:26

有一个因素没考虑,东北是率先实现工业化城市化的地区,90年前后湖北除了武汉没有一个大城市(50万),而东北已经很多了。而且东北的国有农场、国有林场占比大,传统意义上的农村人口占比小,生产男丁的压力不大,多生育意识淡薄。

渡了 回复 10-25 15:29
没自动化。

隆咚強. 回复 10-25 22:24
问你如果不是强制,那是你想不生就不生的?肚子答应吗?

进击的老王

进击的老王

32
2025-10-25 07:23

男女矛盾、不婚不育等盎犹认知战恶果直接消灭了20后1亿人口,再加上未来的30年的影响,中国至少损失了3亿人口,就是核大战也未必能有这个效果[并不简单]

欲辫已忘言 回复 10-25 09:12
别说盎犹认知,是年轻人觉醒.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用户10xxx01 回复 欲辫已忘言 10-25 12:30
还年轻人觉醒,就是脑袋中毒了,反人类,中国没人,早就不知什么样了,人最珍贵,越多越好!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30
2025-10-25 08:41

北方落后,最根本的原因是观念!!!思维方式!!!他们的思想仍然停留在几十年前,当温州人肩扛手提到处做买卖的时候,他们不屑一顾,瞧不起人家,以“商”为耻,这是最可怕的!!!!!!

用户13xxx98 回复 梦幻星河 10-28 20:06
我就是北方人,痛定思痛,我们不应该沉醉于过去的辉煌,应该幡然猛醒: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过去的已经过去,幸福应该寄希望于未来,劳动不丢人,做买卖不丢人,和气才能生财。我们所缺的,就是南方人的这些思维方式。

梦幻星河 回复 10-28 16:53
你们外地人分析的很好,各种大帽子就往上扣。[敲打]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8
2025-10-25 04:35

日本人老龄化

飞扬草

飞扬草

27
2025-10-25 10:23

真以为人口少是好事?哪个人口少的国家会是强国?还不是终归会上强国的饭桌[抠鼻]

老衲有一个道友 回复 10-27 09:45
这么大国土面积的国家,人口不多的话必然会被其它国家流入人口填补,法德就是例子。想要保住工业大国、强国地位,没有充足人口和庞大的消费市场,终归是别人嘴里的肥肉。至于科技和研发强国,部分沿海发达省份做到就可以了。像美日那样上亿的全民发达,没有国内科技大爆发和老美经济军事金融大崩溃是很难实现的。

悠悠的波仔 回复 10-31 08:15
面积超过100万的也没几个。主流发达国家有人口少还能独立自主的吗?

用户17xxx68

用户17xxx68

23
2025-10-25 07:06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骆驼

骆驼

22
2025-10-25 10:32

没有足够的人口,就无法社会细分工,会阻碍社会技术发展,结果就是落后挨打。现在中国靠高素质人口数量单挑欧美,如果没有这个人口,不可能突破欧美的围堵,再次进入落后就挨打的局面。

goodman8

goodman8

17
2025-10-25 06:41

生育的重要性

好宝贝儿

好宝贝儿

17
2025-10-25 09:38

东北往下走根本原因是周边地区包括外国经济不行,相互带不起来新产业,地理位置不好。

Jenny

Jenny

16
2025-10-25 06:53

睁眼说瞎话

旺旺先生

旺旺先生

13
2025-10-25 16:41

我一个同事黑龙江的,前几年回了趟老家,回来说知道为啥东北发展不起来了,开个公司办个执照还要请人吃饭,什么年代了。

大龙

大龙

12
2025-10-25 22:29

现代化的战争一个人手指按按就可以消灭几千万人。人口不再是战争的核心关键。当中国人口维持在6-8亿的时候那真是地大资源多的天选之地了。再加上这么多年的路基建和电力系统。自动化生产出来的商品,粮食也不愁。用不完根本用不完的时候人口自然还会上去。

用户15xxx57

用户15xxx57

11
2025-10-25 18:23

广西南宁市大概有十万东北人常住。

蓝宝石龙

蓝宝石龙

11
2025-10-25 14:18

这能怪的了谁

shitstar

shitstar

11
2025-10-26 08:57

孩子个数和养老金挂钩,你看生不生

黄金狮子

黄金狮子

11
2025-10-25 09:49

气候太冷了,有选择的情况下,留不住人

jyx

jyx

10
2025-10-25 10:06

其实从个人的角度上看,眼界放宽,只要遵守国家的政策,生与不生自行掌握,全国那么多地方,北边住的不开心了就去南边。要是觉得南边夏天热,就回来避暑,开心就好。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10
2025-10-26 09:16

东北太冷了,且现今热门的行业都不在东北,年轻人都往外跑,就跟美国的铁锈带一样,不可逆的衰弱了。东北在国内不咋地,但在俄远东看来也是块宝地,可以多吸收俄罗斯姑娘来定居,稳定东北爷们的情绪

云雁

云雁

10
2025-10-25 10:50

不能工作没创新能力的龄层?毕业生适龄青年都难就业没工作,与老龄社会的到来有毛关系…

实话实说

实话实说

9
2025-10-25 16:22

你懂个屁!东北三省是整个中国最后的保障!失去东北就等于失去整个国家!

境·界

境·界

9
2025-10-25 08:21

人口结构问题不光是东北,全国都如此

大新

大新

9
2025-10-25 07:33

人口少,地价低,适合搞人工智能工厂,大量用机器人,事情有利弊两面,不要刻舟求剑!

用户16xxx43

用户16xxx43

8
2025-10-25 11:35

东北只是先行一步,20年后全国都这样。但不必过分担心,14亿本来就太多,忘了百年前我国也才“四万万同胞”吗

初恋 回复 渡了 10-25 18:37
粤爷加油,以后的发展就靠你们了

渡了 回复 10-25 15:31
你说北方就是,我们这边今年结婚领证要排队。

12345

12345

7
2025-10-25 11:23

东北作为我国老牌重工业基地,基于前期计划生育的优秀成果,在当前AI及无人化生产的技术推动下,率先实现活有机器干、老有机器养,人民幸福感大幅度提升,为全国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使劲踹美gou

使劲踹美gou

7
2025-10-25 07:41

杞人忧天,别忽悠了,现在大家都理性多了

AB成

AB成

7
2025-10-25 17:40

东北的辽宁省应该率先示范改变一下!黑龙江省伊春市市辖区十几个,个个都是林区人口又少根本就养不活那么多公务员,于是合并市辖区,最后十几个市辖区合并成了四五个市辖区!辽宁省也应该学习一下!像阜新市辽阳市抚顺市等市辖区太多了!要人口没有要经济实力也没有,要那么多市辖区干什么?谁养得活?阜新市市辖区五个,每一个市辖区二百来平方公里,这样子的划市辖区也太整齐了吧加起来才七十多万人口,还有两个市辖区人口不足十万!为什么不合并了就两个市辖区不好吗?四百多平方公里一个市辖区,二三十万人口一个市辖区多好!辽宁省地级市这样子的问题太多了,导致了没有什么办法发展!当然了有人会说大连市沈阳市两个副省级城市都发展不起来何况是其他的地级市?问题是辽宁省其它的地级市人口一直都是在减少啊!越减就越应该合并或者是撤销一些市辖区!

常威会武功

常威会武功

7
2025-10-26 21:08

人次

我的意大利炮呢

我的意大利炮呢

7
2025-10-25 08:09

中国为什么强大 人口多是非常重要的 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人屁都不是 东北也一样

静心听蝉

静心听蝉

7
2025-10-25 21:57

14亿还是少了,50亿如何?

东风

东风

7
2025-10-25 09:02

这是很正常的,城市是区域发展龙头,现在什么人都可以进城买房子,南方发达城市都是有学历,有缴费记录等等的人才能进城落户,否则都来养老了,占据了社会资源,正经人才很少来了,这就是原因

胡春凯

胡春凯

6
2025-10-25 07:44

放开政策,东北独立发展。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6
2025-10-26 22:19

辽宁卖卖油,挖挖黄金,把自己养活了,你们都去自己家发展吧,爱咋发展咋发展,别要东北东西就行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6
2025-10-25 10:06

我看东北就挺好,平台短视频半壁江山,全是劳斯悍马法拉利,天天大盆菜小烧烤小啤酒,出门穿点貂,进门小暖气,可幸福了,加油,东北老铁!我们中部难民区,可羡慕你们了[墨镜]

一戒书生

一戒书生

6
2025-10-25 15:14

东北的孩子读完大学之后很少有回家乡的,基本都在南方工作生活,所以出生率下降也是正常的,年轻人不断离开,老的越来越多,所以供养比这个说法也对也不对

vhwzg

vhwzg

5
2025-10-25 08:23

全国各地听到讲东北话的人很多,这说明没生少,是跑其它地方去了

一手木头 回复 10-25 09:54
实际上是多半东北口音不是东北人,只不过是几十年前随开发过去的,多半会回老家

刘昀

刘昀

5
2025-10-25 09:51

现在喜欢西双版纳了

幸运金2023

幸运金2023

5
2025-10-25 09:17

东北只是走走在了前面

群众

群众

5
2025-10-25 09:17

你说辽宁有人口流入,那也多半是黑龙江和吉林过去的,东北整体看肯定是流出,无论打工还是考学,能在发达省份立足的谁回来?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5
2025-10-25 08:36

天天说“人口”,你使劲生,生的地球上插脚无缝,就甚事也没有了,就剩下“挤”了。

gpsung

gpsung

5
2025-10-26 09:01

根本原因是东北老牌重工业城市,以国企,事业单位为主,私营经济不发达,国企和事业单位近些年经济效益也不太好,工作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大多数年轻人毕业后只能往外走,现在经济发达的省市,都是私营经济非常发达,就业容易,哪的就业机会多就会吸引人往哪去,出生率反而不是主因。

迷失方向

迷失方向

5
2025-10-25 12:24

有没有可能,随着老龄化加剧,人口死亡率也会爬升?老头老太太不是修仙的,能随便活个几百年。老头老太太越多,死亡率一样会大幅度上升,整体人口数量会飞速下降的。

风和日丽 回复 10-26 12:35
老人多,死亡率就要高。人口下隆是必然的!

1886

1886

4
2025-10-25 20:53

主动移民,留下土地成片耕种,产生一批农村主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4
2025-10-25 09:58

年轻人跑南方去了

cr168

cr168

4
2025-10-25 12:17

又,想骗你生娃帮他打工

大城小事

大城小事

4
2025-10-25 11:22

以数据(谁知道这些数据是哪里来的)的名义、以耸人听闻的手法,行地域黑之事

赛赛

赛赛

4
2025-10-25 18:08

主要原因不是东北人擅长吹牛逼,西南人吃苦耐劳吗?

瓜娃子

瓜娃子

4
2025-10-25 14:12

最重要的就是冷!企业家搞不了身死流水线[静静吃瓜]

用户15xxx23

用户15xxx23

4
2025-10-25 06:22

那就多生几个娃呗,喜欢生几个就生几个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4
2025-10-25 14:21

东北太冷

leslie2011422

leslie2011422

4
2025-10-25 19:27

东北人不都在演小品搞直播吗?

用户96xxx23

用户96xxx23

4
2025-10-27 02:58

年轻人都跑光了,只会越来越严重

断续的灰暗

断续的灰暗

4
2025-10-25 11:28

很好,人口过多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把全国人口降到5亿左右!

骑行者

骑行者

4
2025-10-26 11:41

辽宁从人才、资金、技术、气候、资源、产业链等方面很难有发展优势,多的是强制封闭销售乙醇汽油等政策,

沙漠风暴

沙漠风暴

4
2025-10-28 11:10

把多盖的卖不出去的房子扒拉,一切问题全部解决!

刘飞

刘飞

4
2025-10-30 06:40

西南中部就是数据好看,年轻人大多都去沿海打工了

James

James

4
2025-10-25 14:06

出生率下降不是因为年轻人全都跑了么?年轻的全跑了,在外面工作到老了就回东北养老,那自然导致老年人比例越来越高。而且这些老年人不一定是东北养的,因为可能拿的是别的地方的养老金。不改善环境让年轻人能留下来,生育政策怎么改都没用。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4
2025-10-25 15:21

查查有多少不在世的老人仍在领退休金……

无常

无常

4
2025-10-25 16:32

养老是个难题,也是一个产业,现阶段发展稂莠不齐。

帆山悦水

帆山悦水

4
2025-10-26 13:54

能吸引年轻人工作生活的城市、地区,老龄化率能高吗?

树熊

树熊

3
2025-10-25 08:32

经济与人口相关性不大,除非是人口数明显极端。经济与制度,文化才是密切相关的。如果幸福生活只要生多生少就能解决,那难免就太容易了。要知道,人会干饭也会干活。

frank

frank

3
2025-10-25 18:04

人口太多,内卷严重

用户11xxx53

用户11xxx53

3
2025-10-25 12:06

地大物博不好吗

Bitbox

Bitbox

3
2025-10-25 12:59

东北房价便宜,就是有点冷,不太适合南方人。

用户91xxx79

用户91xxx79

3
2025-10-25 11:15

七成毕业生流出东北!

想想未来看看现在

想想未来看看现在

3
2025-10-26 06:47

我都供养60/了,都没事,供养不是问题,而是人的不努力,不劳动

圆石

圆石

3
2025-10-25 11:26

不是数量多少而是年轻人太少,东北将来全是卧床老人等死没有年轻人照顾,更别提生产创造价值。

冰雪紫芝恋

冰雪紫芝恋

3
2025-10-25 19:37

东北就是人口流动太多造成的,别的不说最近20年东北人绝对都是削尖脑袋往其他地方挤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5-10-25 22:31

今后AI机器人辅助老年人。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5-10-27 07:56

还是经济不活跃,民营企业太少,国有企业没有增量,留不住人啊

123456q

123456q

3
2025-10-27 15:28

说的好,有道理

June屿

June屿

3
2025-10-27 11:50

其实是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
2025-10-25 08:38

东北别担心,广东生育军团正着手北伐

一手木头 回复 10-25 09:52
别睡了,广东生育也不高

老枪9241

老枪9241

2
2025-10-26 08:18

那边是战争高危区,又冷

小民

小民

2
2025-10-26 08:28

不是都AI了吗?多多制造机器人,不就能大量生产了吗?这一天天滴,这时候不提AI机器人🤖了!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10-26 13:37

东北直播振兴计划

用户15xxx53

用户15xxx53

2
2025-10-25 15:16

再抗三十年,人口问题会逐步自动修复!50/60/70后出身的人口逐步消失,老年人口占比逐步降低。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5-10-25 23:00

计划经济前东北的重工业为什么这么强。

zyg

zyg

2
2025-10-26 08:53

只要能找到工作,人口自然会慢慢平衡的

往事如风

往事如风

2
2025-10-25 10:37

老大先成家,只要孩子少,就能贴补弟弟妹妹。

用户14xxx52

用户14xxx52

2
2025-10-25 21:36

怕个毛,东北养自己完全可以!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5-10-27 07:10

东北是因北边的邻居才落后的。其他方面的原因有,但真没这么大。三线建设时,东北迁出了大量的产业。改革后,因为地缘位置的原因,东北的国企又迟迟无法进行改革。这导致东北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

沁雨

沁雨

2
2025-10-27 12:42

谁供养谁不知道,但很多老年人的收入都在贴补儿女

没人打扰

没人打扰

2
2025-10-27 11:00

人口从来都不是主要问题,人口是随着经济运行而流动。韩国地域太小了,坐井观天,划地为牢。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10-28 12:11

💨

用户13xxx16

用户13xxx16

2
2025-10-30 11:28

如果以前东北的能源不低价供给全国,现在的东北和中东一样富裕。

dgggh

dgggh

2
2025-10-26 13:45

退休金太好了,在东北

四川文科生

四川文科生

2
2025-10-30 09:53

问:为什么北极没有广州人多?广州人都不怕热吗?再问:为什么拉萨人口没有成都多?因为拉萨风景没有成都好吗?

猜你喜欢

侠女论商业

侠女论商业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