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发现没?钱老和杨振宁先生同样都是伟大的科学家,但俩人的告别仪式却有3个

智勇双全的李子 2025-10-24 23:12:28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钱老和杨振宁先生同样都是伟大的科学家,但俩人的告别仪式却有3个不同的小细节! 第一、钱老是三军仪仗队抬棺,而给杨振宁先生抬棺的人穿的中山装,看他们走路的动作和神态,应该不是军人,大概是殡仪馆的工作人员。 第二、钱老身上盖的是党旗,而杨老身上则盖的国旗,虽然都是代表国家的最高的荣誉,但还是有点好奇有啥区别! 第三、这次杨振宁先生的告别仪式很多大人物都没有出席,而钱老那次我们的主要领导人都到场了!

2 阅读:116955

评论列表

你瞅啥

你瞅啥

770
2025-10-25 07:23

钱老冒死回国铸剑,最少在我心里二者没可比性。

用户10xxx71 回复 10-26 00:37
钱老是让中国人挺直腰扞活着,没有可比性

用户43xxx40 回复 10-27 12:05
为啥要去比呢?不一定非要贬低别人才能体现出敬重!

自然人

自然人

521
2025-10-25 06:54

所属专业不同,各司其职,皆是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一个是硬核实力的国防力量的提起和国家航空航天及多领域的开创者与推动者。一个是学以致用,为中国在物理发展领域培养人才的科学家,如何等同。“莫纠孰轻孰重,皆是为国添瓦。莫论长足短足,尽是国之脊梁。”

曦阳夕雨 回复 10-26 01:08
那么请问作为中国培养的科学家,他做的贡献在中国大还是在美国大?请问他的贡献又是在多大年纪做的?跟钱老能比吗?

邦哥 回复 10-26 04:18
这种能比吗?方向不一样,谁高?谁低?他们这些科学巨匠,不是你们能评论的

用户80xxx03

用户80xxx03

272
2025-10-25 07:50

一个雪中送炭,一个锦上添花。不同对待很合理

用户10xxx53 回复 10-25 22:43
再恰当不过

木鸡 回复 10-27 07:23
对,一个给国人长脸,一个给长了块骨头

红鲤鱼绿鲤鱼

红鲤鱼绿鲤鱼

254
2025-10-25 06:50

两者都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过卓越贡献,没必要拉踩,更不能搞对立。

红鲤鱼绿鲤鱼 回复 论语 10-26 10:17
就一个简单的道理,杨振宁1957年获得诺贝尔奖,1964年加入美国国籍,57年时的国籍是中国,不用再争辩了。杨老身盖国旗已经说明一切,拼命诋毁的1450们就别浪费口舌了。

论语 回复 10-26 09:21
屠呦呦是第一个拿到诺贝尔奖的中国科学家,搞清楚了再吹!

了然

了然

155
2025-10-25 07:36

对国家做出来的贡献,两者没可比性

qdh祁 回复 10-25 21:44
纯扯蛋[滑稽笑]

用户10xxx84 回复 10-26 19:41
这个可以确定钱功劳

用户12xxx47

用户12xxx47

146
2025-10-25 08:31

钱老国士无双!

岁月留痕

岁月留痕

138
2025-10-25 09:54

钱学森是在什么情况下回国的?钱学森为祖国奋斗了多少年?钱学森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了多少智慧?在那样的艰难困苦下一心为祖国做贡献,这样的人才是真正具有一颗赤子之心!

骑鹤 回复 10-25 13:29
此一时彼一时,钱学森时国家化了抗美援朝被浮十几个美国飞行员交换的,战略不同,当时国家不出面,杨也不可能回得了国,美国会阻挠的。

仁在旅途 回复 10-25 13:37
对头

锐风

锐风

108
2025-10-25 07:14

钱老是党员

Min心 回复 10-25 14:23
在我心目中 钱老就是比杨老伟大[得瑟]

二胡 回复 10-25 14:29
也是兵团司令员级别

金童君

金童君

83
2025-10-25 07:53

这个老头八十多岁才回来能一样吗?

会飞的鱼 回复 10-25 13:42
一看你就什么也不懂?杨老回来带回来了自己毕生所学。钱老和杨老赛道不同,一个应用物理科学家,一个理论物理科学家。杨老和钱老一同回国的话你觉得国家养的起杨老吗?一个实验室就让那时候的中国倾家荡产,倾家荡产还不一定得到回报。哎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蠢不懂的辨别是非只会跟风敲键盘!

无所谓 回复 10-25 13:55
一个应用物理,一个理论物理,研究成果的针对面都不同好不,钱老的成果更利于国家,杨老是利于全人类,没有理论物理的基础,应用物理也无法变现!!!

花生a米

花生a米

69
2025-10-25 08:30

钱老是自己回来的,杨老回来教课是顺便养老的

用户10xxx37 回复 10-25 14:05
人家意思是个人意愿

野狼 回复 10-25 21:35
钱老是国家花了巨大代价交换回来的。美帝间谍交换的。

WMH

WMH

69
2025-10-25 09:38

如果一定要做个对比,区别是很大的。从个人学术上,钱老没有杨老的学术影响力;但对国家的贡献,钱老的贡献是载入中华民族千秋史册的,那是一座丰碑。

用户14xxx73 回复 10-25 14:41
没有了中国还要全人类有何用

脚踏东京湾的食铁兽

脚踏东京湾的食铁兽

60
2025-10-25 07:11

向杨老先生致敬[玫瑰][玫瑰][玫瑰][祈祷] 杨老先生一路走好[祈祷]

新海 回复 10-25 13:42
国家既然盖国旗了,不管再怎么愚昧无知,你也不能怀疑国家领导人的智慧吧[笑着哭]。贡献肯定是有的,而且还不小。杨老不仅没有背刺中国,反而培养了一些学生。讽刺不至于吧[笑着哭]

用户92xxx88 回复 10-25 18:44
更信仰钱老

繁星流动

繁星流动

58
2025-10-25 09:48

钱学森是美国佬一波三折,千防万防拖着不给回国的。杨是相对安全回国的。钱学森一回来就搞出了原子弹,铸造了国人的脊梁,放弃高官厚禄,只为祖国奉献自己力量,这样的精神,早已深入民心,难度决定了高度。特殊时期,特殊对待,没什么好比的。

奈何明月照沟渠 回复 10-25 21:35
邓稼先弄的原子弹,把原子弹飞出去的是钱学森。

繁星流动 回复 10-26 11:20
~_~好吧 钱学森弹道让原子弹飞得更高更远更飘忽。

春暧花开

春暧花开

54
2025-10-25 07:37

有些人就嫌不嫌事大,对比这些有意义吗?

丽垠钰沅 回复 10-25 09:17
某些人的所谓脑袋就是在狭隘的角度里转

Ohyes 回复 10-25 09:31

雨中看荷

雨中看荷

53
2025-10-25 08:50

胡说八道,两人对国家的贡献不可同日而语

雨中看荷 回复 无所谓 10-25 15:08
钱老让中国有了底气,让外国不敢随便威胁中国了!

无所谓 回复 10-25 13:58
赛道都不一样行不,一个理论,一个应用,应用是能让人看到成果,但没有理论,应用无法变现,你和锤子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49
2025-10-25 09:31

钱老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脊梁骨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48
2025-10-25 10:04

钱老,那时候中国那么贫困回国,让人敬佩,心胸宽阔,没有私心,只想为国。

嫉恶如仇

嫉恶如仇

44
2025-10-25 08:17

钱老是将军啊,你咋不说

用户16xxx69

用户16xxx69

44
2025-10-25 07:09

贡献不同

conteen

conteen

38
2025-10-25 09:57

钱老那是国士待遇,杨这个属于千金买马骨,不是一回事。

ufo0126 回复 10-25 12:49
终于看到“千金买马骨”了,就是这么回事!!我觉得尽管李政道没回国养老,没改回中国籍,但是李政道对国家的贡献比杨还大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36
2025-10-25 09:45

二者没有可比性,杨振宁正儿八经的为国家做过什么?

只争朝夕 回复 10-25 14:03
啥都不懂啊你,你就看杨回来后,国家科技出了多少重大成果,多少重大突破,都能搜索到。能盖国旗,不是那么简单的

邦哥 回复 10-26 04:23
你能在这里扣键盘,就有杨振宁的贡献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36
2025-10-25 10:42

钱学森比杨振宁对于中国的贡献要大一千倍以上。如果没有钱学森造出原子弹,那么中国恐怕早就被苏联或者美帝等列强瓜分了。那还有现在的繁荣富强?

shanjy634634 回复 10-25 12:33
钱老是空气动力学专家,造的是火箭、导弹!拜托。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36
2025-10-25 07:53

能一样吗

用户69xxx59

用户69xxx59

34
2025-10-25 09:00

一个是为国家做贡献的科学家,一个是科学家,有所不同

用户82xxx41

用户82xxx41

32
2025-10-25 06:22

是的。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2
2025-10-25 09:14

怎么跟钱老比呢?钱老贡献比他大多了

生活123

生活123

32
2025-10-25 10:42

牛是真牛,我们都承认,对国家做了贡献我们也承认。但建国初很多回国的科学家都为了国家改了自己的研究方向,这些科学家更一心为国,同国家一起走过艰难的日子。原子弹10元,氢弹10元。这是多么伟大的爱国情怀!我们最后还要看新华社发不发讣告,葬礼是什么规格。真正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国家是不会吝啬荣誉的。

用户12xxx57

用户12xxx57

32
2025-10-25 09:30

两者没有可比性,差距不是一般的大

用户50xxx61

用户50xxx61

32
2025-10-25 09:37

一个子女都是美丽国的人能跟钱老相提并论吗

东方红日

东方红日

31
2025-10-25 09:50

对于非体制内的名人,盖国旗已经是至高荣誉了。

用户57xxx93

用户57xxx93

31
2025-10-25 10:18

论贡献,到目前为止,科学界还没有出钱学森之右者。中国目前航天,导弹,飞机,等等技术大爆发,钱是把火种带过来的人。

浅水姑娘柠檬泪

浅水姑娘柠檬泪

31
2025-10-25 08:48

一个有军籍,是党员。一个是杰出科学家 ,群众

用户17xxx74

用户17xxx74

28
2025-10-25 08:33

钱老属于中国,杨老属于世界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27
2025-10-25 09:49

能盖国旗,就是对中华民族有巨大贡献的人了,是已经进入历史的人物,不用比,再多一个杨振宁,我们的科技水平又能再上一个台阶。当然我们国家得有这个运气!钱学森是党员,是军队的人,应该是按他的单位来的定的!

熙爸

熙爸

27
2025-10-25 12:18

钱老在国家最需要他的时候回来的,杨振宁他老了才回来,一个是雪中送炭,一个是锦上添花。国家的眼睛是雪亮的。

熙爸 回复 Iori L 10-26 11:22
按你这么说钱老在一直在国外会发展的更好,那他为什么回来报效祖国,我不是说杨振宁对国家没有贡献,我只是说他不配拥有钱老的荣誉。

Iori L 回复 10-25 23:15
杨老早期回来,中国拿什么来支撑他的研究?

珠海冉继红

珠海冉继红

26
2025-10-25 09:16

对整个世界而言,杨振林在物理学家中的地位比钱学森高得多,对中国人民而言,钱学森建立了中国中远程导弹体系,为中国的国防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生活123 回复 10-25 10:51
有个家伙,为了出名,获奖论文署名的先后顺序,诺贝尔颁奖典礼的出场顺序,总想压人老友一头,最后朋友老死不相往来,你让他隐姓埋名,他做的到吗?

新海 回复 生活123 10-25 13:47
没必要刻意贬低,再怎么说杨老也是为中国做出杰出贡献的,不能一棒子打死对不?你不能昧着良心说杨老对中国没啥贡献吧[笑着哭],小心他的哪些出名的学生站出来第一个不服[笑着哭]。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5
2025-10-25 11:18

一个是一心一意孤行为国作奉献,一个是老了回国享受福利讲了几堂课而已。所以党旗是宗址,国旗是来生不忘中国人

康琦

康琦

24
2025-10-25 10:56

一个是为国铸剑的伟人,一个是功成名就的名人

对面有条胡搅蛮缠的傻狗

对面有条胡搅蛮缠的傻狗

24
2025-10-25 10:50

錦上添花者,永遠比不上雪中送炭,古今中外,無一例外。

用户18xxx10

用户18xxx10

24
2025-10-25 11:06

一个是为国贡献一生,一个是为国贡献余生。

shoulong

shoulong

21
2025-10-25 12:04

钱老的贡献是无与伦比的!没有人能与之相比!现在有很多人抬高了杨的地位。而且他是回中国养老!当然也有一定贡献,但比其他很多人的贡献都少得多,不是缺之不可的那类。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20
2025-10-25 10:10

钱老对祖国贡献更大。钱老1955年冲破重重阻碍回到祖国,积极投身国防建设。

dream

dream

20
2025-10-25 11:43

近代,谁比钱老对祖国贡献大?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9
2025-10-25 09:04

杨先生不是党员是不能盖党旗的

zsdqy007

zsdqy007

18
2025-10-25 12:13

同为杨振宁先生同学的邓稼先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回国,铸护国重器,几十年隐姓埋名,逝世后也是盖着党旗。

笑看风云

笑看风云

17
2025-10-25 07:12

白痴,不是党员能盖党旗吗?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7
2025-10-25 08:18

他要是在60岁回国应该也有钱老的待遇

吴洪量

吴洪量

17
2025-10-25 10:08

贡献不同,钱老是四十多岁归国,路途充满艰难,为国家作出贡献!杨老是八十岁归国,是落叶归根,在学术上回报祖国,一个是天上的龙,一个是地上之虎,没有可比性

潘攀

潘攀

17
2025-10-25 12:27

杨振宁怎么能和钱老比,没有可比性。杨的贡献主要在于美国。钱老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

归去来兮

归去来兮

16
2025-10-25 12:37

钱老是国士,是在国家最难时、为国家崛起全力付出的伟人;杨是华人世界中的一个大家,确实也为国家做出了贡献,但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的意义是完全不一样的

戬一

戬一

16
2025-10-25 10:16

一个是雪中送炭,死而后己,镇国之宝。一个是锦上添花,贡献余生,国之重器。

不再犹豫

不再犹豫

16
2025-10-25 09:51

我们的一根脊梁骨是钱老给的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6
2025-10-25 11:47

他能和钱老比吗

沐成非乙

沐成非乙

15
2025-10-25 08:12

有什么可比性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4
2025-10-25 10:20

杨怎么能和钱老相比?格局太远了

风雨同城2016

风雨同城2016

14
2025-10-25 09:23

当今最伟大的科学家,中国有史以来在世界历史上地位最高的科学家![合十][合十][合十][玫瑰][玫瑰][玫瑰]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14
2025-10-25 11:52

钱老为国的贡献岂是别人能比的

用户74xxx71

用户74xxx71

14
2025-10-25 12:05

钱老回国时,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军衔。钱老逝世时至少应该是副国级。钱老在中国的地位无比崇高。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13
2025-10-25 08:10

因为贡献不同。

用户10xxx35 回复 10-25 08:48
胡说,为啥袁隆平等也没这待遇。钱老生前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所以享受相应的待遇

用户18xxx64

用户18xxx64

13
2025-10-25 12:08

两人不在一个层次上,怎么有可比性。

望月怀远

望月怀远

13
2025-10-25 09:49

一个雪中送炭,一个锦上添花。

用户12xxx26

用户12xxx26

13
2025-10-25 08:50

自己3个美国子女都没来送父亲最后一程,不知孙辈来没来

红鲤鱼绿鲤鱼 回复 朵略觅蜜眯咪幂 10-25 09:40
杨老大儿子74岁了,可能身体不允许。次子和女儿回来了。

朵略觅蜜眯咪幂 回复 10-25 09:33
不应该全部回来吗?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13
2025-10-25 10:40

对于祖国的贡献没有可比性,钱老是堪称国士,老杨充其量是一爱国华人科学家

用户60xxx43

用户60xxx43

12
2025-10-25 09:26

一个眼睛看的见的贡献,一个是无形的长久的贡献。

无悔这一生

无悔这一生

12
2025-10-25 11:41

钱老稳固定了中国不被外国打,杨老的科研不能和国家安全相比

华新

华新

11
2025-10-25 10:04

中国的钱老,世界的杨老!贡献不一样!

用户16xxx68

用户16xxx68

11
2025-10-25 07:17

捧相片的是谁?

小丑石 回复 10-25 08:55
侄子杨镭?

火车驶向云外

火车驶向云外

11
2025-10-25 10:38

打个比方,只是比方,一个雪中送炭再送你一坛酒和两斤牛肉干,另一个锦上添花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11
2025-10-25 12:21

其实美国已经给了两人价值,钱老顶两个师,杨没有。

武寒旭

武寒旭

10
2025-10-25 09:13

四种基本力,统一了三个,宗门的天骄。有自已的学说,大师级别的科学家。

宇宙尘埃

宇宙尘埃

9
2025-10-25 12:18

开玩笑,能和钱老比,虽然杨也很牛逼,但是性质不一样

青山依旧

青山依旧

9
2025-10-25 11:10

一个是毕生贡献给国家科学和国防建设。一个只是发挥余热帮助国家科学发展,层级和量级都不同,荣誉当然就高下不同!

五谷丰登

五谷丰登

9
2025-10-25 13:10

一个是中国的国之脊梁,另一个只能算一个人才!

矿石收音机

矿石收音机

9
2025-10-25 13:32

记得有一个梗说过,你的脊梁有一根是钱老给的[点赞]

用户15xxx60

用户15xxx60

8
2025-10-25 09:12

都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女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8
2025-10-25 11:47

从两者回国的动机看,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钱老不计较个人得失,义无反顾回国报效。杨回国是他认为最好的选择。他曾在访谈说:很兴幸在每个人生的十字路口作了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原话大意)。

用户17xxx09

用户17xxx09

8
2025-10-25 11:18

都是科学家,可对我国的贡献一与动机可不一样。

飞蛇利刃

飞蛇利刃

8
2025-10-25 21:49

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本来意义就不一样,钱老回国为国家建筑了新的钢铁长城,培养了国防事业的一大批人才,杨振宁回来不回来已经没有太大区别,那个时候国家已经繁荣昌盛,远离生死边缘,沙漠里快渴死的时候别人给你的一杯水的价值比饭桌上别人敬你的一百杯酒都值钱一万倍!

Iori L 回复 10-25 23:16
没到那个层次不要放这些屁,会被人笑的

大圣

大圣

8
2025-10-25 13:52

致敬为祖国贡献一生的钱老等伟大科学家先驱们

白天数星星

白天数星星

8
2025-10-25 21:43

一个是享誉世界,一个是让中国享誉世界。

谕言

谕言

8
2025-10-25 15:19

千金买马骨而已。这种科学界的大佬,只要能回来,咱们就欢迎。回来比不回来好,只要回来了就能带回点真东西、就能为国内的科学发展添点砖加点瓦。

戈戈住金边

戈戈住金边

8
2025-10-25 13:27

钱老享受的是国葬,请问能享受国葬的有几人?他一定得为国家作出极出贡献的。杨和钱老对国家作出的贡献是无法可比的。

苏重

苏重

8
2025-10-25 10:48

闭眼也知道会不一样,非要你搁这一一对比吗,闲得

罗育奇

罗育奇

8
2025-10-25 15:13

二者区别天差地别,一个是冲破美国的层层封锁,历经千辛万苦,最后才在周总理的周密安排下安全回国,回国后任劳任怨,带领团队艰苦奋斗,为国家的国防建设作出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另一个是八十岁平安回国安度晚年,仅凭其名声作岀点贡献,国家会如何对待其身后事,大家心知肚明。

秋雨

秋雨

7
2025-10-25 10:03

没盖毛毯就不错了,他的学识你以为国内缺?国内只不过倾向于实际应该,而不是理论基础。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7
2025-10-25 11:59

杨老?杨老头吧。钱学森才是国之栋媒

风清扬

风清扬

7
2025-10-25 12:15

钱老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

云耸竹心

云耸竹心

7
2025-10-25 13:35

近代现代中国杰出者:毛主席,周总理,袁隆平,钱学森,邓稼先.

明锴

明锴

7
2025-10-25 09:09

钱老是军人

闲着就是闲着

闲着就是闲着

6
2025-10-25 09:16

应该是有无军职或党员的差别

阿术

阿术

6
2025-10-25 14:54

那能一样,人家钱老那是托起中国民族脊梁的存在。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6
2025-10-25 08:36

也有盖国旗党旗的

用户17xxx18

用户17xxx18

6
2025-10-25 10:08

不管怎么说钱老在国人心中是无人能比的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6
2025-10-25 13:32

就想问一句,没有钱老等一大批解放初归国科学家的建设,会有现在强大的中国吗?没有强大富强的中国,这个杨老头会回来养老吗?说句不好听的,这杨老头就是机会主义者,有资格跟钱老贡献比吗?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6
2025-10-25 14:49

两者境界差太多,没有可比性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5
2025-10-25 10:08

不要再做这些无谓的比较了,杨先生的成就和对祖国的贡献不是我等凡人可比的,我们没有资格评价!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5
2025-10-25 14:37

无知者无畏。别再胡说八道什么锦上添花、什么雪中送炭了。这种大师级中的大师,不是我们这种小民可以评价的。杨振宁以一己之力,让中国的物理研究和世界缩短了至少20年,清华大学著名的姚班名字来源的姚期智,就是杨振宁先生引进来的,他帮助中国多家高校建立了研究机构,并从海外筹集了超过2亿元的资金,用于资助这些机构的物理研究,杨振宁对中国的贡献,有些是现在能看到的,还有一些是在未来一段时间才能看到的。不要以升斗小民的眼光来看大师级的人物。

水星

水星

5
2025-10-25 10:02

国旗和党旗的含义你不清楚?

zj2969631

zj2969631

5
2025-10-25 14:15

钱学森的作用和历史地位,岂是他人能比拟的!

用户13xxx82

用户13xxx82

5
2025-10-25 23:58

贡献不一样

智勇双全的李子

智勇双全的李子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