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工出细活VS快刀斩乱麻:王家卫两年不敌刘镇伟27天!

敏锐糯米 2025-11-05 16:53:09

太尴尬了吧 王家卫两年拍的《东邪西毒》票房900万,刘镇伟27天拍完的《东城西就》票房2000多万。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原本是春节档上映,但王家卫拍《东邪西毒》超预算,超时间,眼看赶不上春节档了。在投资人压力下,刘镇伟拉上《东邪西毒》原班人马27天拍完《东城西就》,结果《东城西就》反而大受欢迎。大导演王家卫两年拍的《东邪西毒》还赶不上人家27天赶工出来的成绩。你是尴尬不?王家卫拍戏无剧本、拖工期是行业共识,《阿飞正传》让投资方破产、《繁花》拍三年。很早之前梁朝伟就吐槽过王家卫了,说东邪西毒拍了很久不知道在干什么。真搞不懂还有人说王家卫是慢工出细活。普通人像他这种工作态度,早卷铺盖了吧! 说起来,这背后确实有些耐人寻味。王家卫的作品向来讲求“艺术感”,他能花上几年时间在一个镜头上反复琢磨,哪怕演员早就困得要命,剧组的钱都烧光了,王家卫依然可以优雅地戴着墨镜,捏着下巴,继续思考。这种创作态度在影迷眼里或许显得太高级了,但在投资人眼里,真的很难说会不会头大到血压飙升。一部《东邪西毒》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从拍摄到后期,从超时间到超预算,够经典的也够揪心。 反观刘镇伟的《东城西就》,完全就是另一种极端。27天拍一部电影?光听这时间压缩得跟打快板似的,就知道节奏有多紧张了。更别说这还不是随便请些小演员来拍拍混日子的作品,而是拉着《东邪西毒》原班人马就地改剧本,用快节奏的效率最大化地产出商业价值。刘镇伟用27天,把一部影片变成了市场上最红火的票房炸弹,效率是真的高。 这就带来了一种有趣的对比:王家卫追求艺术至上,精益求精,宁愿拖工期也要达到他自己定义的完美;而刘镇伟更像是个极具商业嗅觉的导演,懂得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用最经济的方法达到最可观的效果。最终的结果是,《东邪西毒》的艺术成分浓厚,却被归类在“小众经典”;而《东城西就》的情节和画面虽然不如前者精美,却以它的轻松搞笑迅速俘获了观众的内心。 可这样一对比,真的就能说王家卫失败了,或者刘镇伟赢了吗?这也未见得。王家卫的影迷一直说,《东邪西毒》是一部伟大的艺术电影,它注重的是镜头表达和人物性格深度,那些镜头中的苍茫孤独、台词里的哲学意味,至今仍为不少人津津乐道。刘镇伟的《东城西就》,乍一看热闹非凡,可人们笑过之后,真的记住了多少情节呢?更有不少人承认,虽然《东城西就》票房好,但从心底里仍觉得《东邪西毒》更耐也更具深度。 如此两位导演仿佛分别代表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电影制作理念:一个是慢工出细活,一个是追求效率和市场效益。其实也许两者都没有对错,只是适合不同风格、面对不同观众。王家卫或许在商业成绩上落了下风,可在艺术成就上,他是不可否认的佼佼者。而刘镇伟的《东城西就》,虽然是一部快工影片,但它牢牢抓住了观众的需求,市场反响自然也是水到渠成。 至于李碧华那句“慢工出细活”,虽然听着好像在夸王家卫,但也间接给他的拖延症定了个性价比不高的标签。梁朝伟吐槽不是没有道理——作为演员,没几个人能忍受拍了一年还不知道自己在演啥。可如果换个视角,王家卫的独特魅力往往就在这“难以捉摸”之处,他的每部作品都像谜,用时间去雕刻,用故事去埋藏,让观众慢慢感受。一旦走进他的世界,就回不去了。 电影圈本来没有什么绝对标准。艺术和商业其实都是电影的一部分,只能说一个是长期渗透,一个是一次性爆发。而无论是王家卫,还是刘镇伟,都用各自的方式塑造了华语影坛的经典作品。只是,有时候也难怪会让人羡慕和感慨:快手制作的《东城西就》都能拿到2000万票房成绩,王家卫这么烧钱的拍法,当时的投资人估计没少头疼吧。 信息来源:原

0 阅读:25664

评论列表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102
2025-11-05 20:52

东邪西毒不好看,不管我懂不懂艺术,就是不好看,我从来没有完整的看完一遍

小蘑菇的大叔 回复 11-06 13:07
那你说说他表达了什么?

时眼 回复 11-07 07:47
没有装的意思,东邪西毒在我这排电影榜第一位,有时候电影不一定是老故事,有多种形式,哪天你感情被伤的很深你在去看看吧,最好是年轻的时候被伤,你会改变你的看法的

放开头奖让我来

放开头奖让我来

79
2025-11-06 05:16

说反了吧,东成西就是经典啊,至今为人津津乐道,很多情节历历在目,是为数不多的和周星驰争辉的喜剧片

岁月无声 回复 11-06 21:31
东拼西凑鸡汤罢了,看看今天的网络到处都是鸡汤。

用户14xxx94 回复 岁月无声 11-07 08:59
那你说东邪西毒说的什么?装逼遭雷劈

小肆哥

小肆哥

78
2025-11-06 09:37

你在胡说八道些什么?什么叫东成西就笑完之后不记得故事情节了,王祖贤一句:想也不可以,想也有罪。你去问问看过的谁不记得,东邪西毒我看过,可是根本不记得讲什么,只记得配音了。

用户14xxx87 回复 11-07 02:12
光梁朝伟和张学友那段打戏就忘不了

等我中彩票了请你们吃拍黄瓜 回复 11-06 21:13
柄?柄都摞你命

智城

智城

73
2025-11-06 10:35

王家卫的电影说白了就是皇帝的新装,所谓的业内人士其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拍的是个什么东西,包括王家卫自己也是,但却要告诉别人这玩意很高鸭很艺术,然后评奖,感觉比普通人厉害似的。实际上就是一群人在自欺欺人

清角6 回复 11-07 03:35
皇帝的新衣太到位了

rfg980327 回复 11-07 01:36
说得在理,一个字,装。[抠鼻]

foxwu

foxwu

60
2025-11-05 22:24

东邪西毒是大烂片,王瞎子会pua而已,王的片也就舞美能站住,其他一无是处

用户10xxx81 回复 11-06 13:46
人向太说了离开美术指导张叔平王啥也不是[抠鼻]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48
2025-11-06 04:16

东邪西毒玩深沉,根本不知道在拍啥,东成西就我就记得很多名场面

半夜 回复 11-06 12:07
东邪西毒深沉个锤子。

执金丶为轻

执金丶为轻

45
2025-11-05 22:37

东邪西毒不知道拍的什么狗屎[抠鼻]

9347115

9347115

40
2025-11-05 22:19

行业毒瘤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39
2025-11-06 00:49

我是俗人,从没觉得墨镜拍得片子好看,都是一堆莫名其妙的东西

正能量

正能量

37
2025-11-06 00:51

什么鬼艺术,老板亏的吐血,什么经典,一秒钟都不想看。

风驰电掣

风驰电掣

37
2025-11-06 03:28

还是爱看东成西就不爱看东邪西毒

饭饭 回复 11-06 14:22
我喜欢段皇爷的那个爷爷,率性,洒脱😂😂😂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35
2025-11-06 09:14

东邪西毒跟东成西就比起来就是一坨翔,

关注辉煌

关注辉煌

34
2025-11-06 11:19

东成西就粤语版,都不知道看多少遍了,每次笑到肚子痛

蒗亽

蒗亽

28
2025-11-06 03:31

装逼犯。

瓶瓶屋

瓶瓶屋

27
2025-11-06 10:19

东邪西毒看完了,发现那些人说的高级感特别熟悉,想了一天发现影片台词和之前街边看风水的谜语人特别相似,说一通似是而非的话语营造高级感,谜语人说自己是什么天师999代传人,不知道信不信为好

Crazyman

Crazyman

26
2025-11-06 09:08

眼镜王,喜欢故弄玄虚,故作深沉的样子,以为很牛逼,实际很菜鸡🐔

巴伦支海手术刀

巴伦支海手术刀

22
2025-11-06 10:45

文艺片本来就不可能去强求票房,拍的再好也难有,而喜剧片票房相对最容易

用户11xxx08 回复 11-06 12:24
文艺片可以追求票房,比如桃姐就完全是文艺片,但票房不差,奖项也很多

牛逼 回复 用户11xxx08 11-06 13:05
桃姐是故事片

爱吃炸藕夹

爱吃炸藕夹

22
2025-11-06 12:23

就像巴黎时装秀,你敢对着模特的奇装异服提出异议,你就是对设计师的不尊重,你不懂高雅、不懂艺术、不入流、没品味……所以你只能不懂装懂的跟风评价服装很时尚很新潮,但是,你绝不会多看一眼,很不会真的去订做一套自己穿上

陷入泥溏的人

陷入泥溏的人

21
2025-11-06 10:44

老王真特么装

无畏

无畏

19
2025-11-06 11:27

东成西就牛逼的地方在于每一个角色都有亮点,甚至张学友唱得插曲也让人印象深刻,要是不说谁知道这部电影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拍出来而且没有剧本

寻者

寻者

17
2025-11-06 02:39

感觉王家卫的电影每一部都要牺牲一个女性的努力来祭祀,这样才能拿奖一样

mudada

mudada

17
2025-11-06 09:55

逼王之王。互联网时代大家见识多了,谁愿意看你装逼

飞龙学习

飞龙学习

17
2025-11-06 08:25

还是王晶厉害,虽然烂片多,但是养活了多少人啊。

Thinksoso

Thinksoso

16
2025-11-06 11:45

真正的艺术,应该是来源人民,回到人民中去,引导人民前进。再高深,经人点拨一下,也能明白

用户18xxx33 回复 11-06 12:39
大赞

满满齐齐

满满齐齐

15
2025-11-06 04:09

这货是不睡觉也戴着墨镜🕶️。

James

James

15
2025-11-06 11:46

说老实的,当初看重庆森林我都没法完整看完。我自那以后就不再看王家卫拍的东西了,好坏不论,我个人不喜欢。繁花那么热,我都没提起兴趣去看。

爱吃炸藕夹

爱吃炸藕夹

15
2025-11-06 10:48

说白了还是专业能力不够,但不知怎么就被吹捧是为了追求艺术,精益求精了

用户12xxx04

用户12xxx04

10
2025-11-06 11:55

东成西就当年那个火爆程度真的无法形容,盗版录像带一出来每一家卖录像机录像带的店门口都在播放,行人驻足观看。

honeybee

honeybee

10
2025-11-06 10:33

东成西就看过,很搞笑!东邪西毒没看过,或者看过没印象[哭笑不得]

用户87xxx88

用户87xxx88

10
2025-11-06 12:16

王家卫请了不少大咖高成本制作,进度太慢。大幅延期超支接踵而来。后来刘镇伟救场,原班人马制作东成西就赶春节档期,成就经典。东邪西毒终极版,这电影把动作武侠,硬拍成文艺片,观众看完没一个记得故事说了啥,不仅观众,演员都不知道演了啥。

德行饮茶

德行饮茶

10
2025-11-06 10:52

说实在的,两部电影都看过,但是《东邪西毒》拍的什么真的忘了,哪怕只是其中的一两个镜头也想不起来了,但是《东成西就》就不一样了,大把的镜头都还在脑海中浮现,所以就这两部电影对比的话,《东成西就》完胜[点赞]

狂风

狂风

9
2025-11-06 09:11

你拿自己的钱想怎么艺术怎么都可以,想怎么装逼也行,拿投资人的钱就要给投资人赚到钱才行,这才是一个合格的导演

鹏程万里

鹏程万里

9
2025-11-06 18:34

一直觉得王家卫装逼

quanxin04

quanxin04

9
2025-11-06 10:08

东成西就,连片名都弄不灵清。东邪西毒拍的也不差啦,就王家卫拍的里面,这算好的了

末世求石物

末世求石物

9
2025-11-06 11:03

王家卫的东鞋西渎真看不出有啥艺术,不过王家卫本身好像也没对自己拍的这部戏很执着,毕竟演员们大多连自己拍些啥都不知道。 国内也有名导演比王家卫还“艺术”,而且还不接受反驳,观众“说不得”的那种,就是特么的拍出《无极》的陈凯歌,他对《无极》是真执着!宁可说观众看不懂也就不承认烂[得瑟]

666 回复 11-06 13:26
当年胡戈为电影命名为《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陈好像要告人家,其实要叫这个名字骂的人可能会少些,当年还买了正版∨CD[哭笑不得]

飘飘 回复 11-06 13:06
后来都看懂了,无极是预言片

菲宝贝8687

菲宝贝8687

9
2025-11-06 10:28

自从知道这位王大导演吐槽了《繁花》每一个演员之后,我就觉得他人品真的有问题。他连游老多发了两条朋友圈,他都要去吐槽别人,我真想说一句你不想看完全可以屏蔽呀,像神经病一样。

比奇散修

比奇散修

8
2025-11-06 15:47

说白点就是洗钱

比奇散修 回复 11-06 15:48
关键是有组织有规模的团队

赵生2022

赵生2022

8
2025-11-06 14:18

我就是喜欢王家卫的电影艺术!虽然我不看他的电影

用户14xxx04

用户14xxx04

8
2025-11-06 11:00

你在开玩笑吗?东成西就多少经典桥段在现在都挂是津津乐道。东邪西毒什么鬼?故作深沉,你拍的再牛逼再文艺老百姓不喜欢那就是垃圾

来再爱你一次

来再爱你一次

8
2025-11-06 11:26

故弄玄虚的装逼犯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7
2025-11-06 12:54

王家卫把邓光荣搞到破产,直接进医院了[哭着笑]

越越

越越

7
2025-11-06 11:13

王家卫让投资方破产,但是还有投资方愿意投资,从这方面来说他还有一定的商业价值。后来的《花样年华》票房大卖也就说明了他还是值得投资的。反正看了他的片子,第一遍看的糊涂,不过还想看第二遍,第三遍。这就是他电影的魅力

GoofyBen

GoofyBen

7
2025-11-06 12:45

什么慢工出细活,反复琢磨一个镜头,说白了就是想到那拍到那,突然间想不到怎么拍了,剧本圆不上了。

用户63xxx96

用户63xxx96

7
2025-11-06 20:41

东邪西毒就一部烂片,这有什么好吹的,当年拿那么多奖就是为捧他的,不然一个故事线乱七八糟动作戏也马马虎虎的戏怎么敢的啊[狗头]

满满齐齐

满满齐齐

7
2025-11-06 04:07

你在等一个人……

苍穹微石

苍穹微石

7
2025-11-06 09:52

就是满足自己的装逼癖而已,可以看看拍出来的都是不知所云的,还美其名曰观众看不懂,这么多年还没人喜欢就说明是垃圾

变相怪杰

变相怪杰

7
2025-11-06 10:54

其实这是没料又想装,只有一边拍一边构思,有不好看靠剪接的人

饕餮

饕餮

6
2025-11-06 17:08

琢磨个毛,就是导演自己也不知道想要什么样的镜头,让演员拍很多个,然后挑几个好的剪一剪,凑一凑。

早发白帝城

早发白帝城

6
2025-11-06 12:40

简单讲就是水平不够,一下子想不出来

陈兆亿

陈兆亿

6
2025-11-06 13:13

是上个世纪的事了,不要再拿出来炒冷饭了。现在就没有新鲜事了吗?搞笑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6
2025-11-06 10:18

现在的所谓艺术也圈子里的几个人互相吹捧的噱头罢了,离开了这个圈子就是狗屎一堆

伟大的疯子

伟大的疯子

6
2025-11-06 12:56

什么艺术他作为导演压根就不知道自己明确要什么东西

拼搏奋斗

拼搏奋斗

6
2025-11-06 14:50

这货就是一个装逼犯

毛线个求

毛线个求

6
2025-11-06 10:38

东成西就,是那种可以翻来覆去好看多遍,而且每次看都很搞笑的电影。而且,很多情节记忆超级深刻。比如王重阳刚出关吹牛逼,被靴子砸死。张学友的香蕉嘴。梁家辉说我爱你。

用户16xxx17

用户16xxx17

6
2025-11-06 12:59

梁家辉都说过,自己拍东邪西毒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拍什么,时间又坑长。 而东成西就是我个人认为能和周星驰喜剧有过之而无不及的经典喜剧电影。

杜兰特

杜兰特

5
2025-11-06 14:08

王家卫是典型的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人,而且非常自私

Asura

Asura

5
2025-11-06 10:23

东邪西毒啥玩意不记得,但东城西就,我是一只小鸭子,咿呀咿呀呦,看什么看,山鸡咋能配凤凰,好多现在还记得

小楼听雨

小楼听雨

4
2025-11-06 18:13

东邪西毒我个人觉得挺好的啊,特别是对重症失眠患者,每次均有非常明显的效果,比安眠药都管用,建议列入医保😴

彩色天空

彩色天空

4
2025-11-06 14:42

王家卫挑老戏骨演戏,没有剧本,大家自由发挥,拍个几十遍,选一版,通常选用正常发挥的第一版

晚霞落红

晚霞落红

4
2025-11-06 12:32

梁家辉说了,东邪西毒,他都不知道自己在演什么[哭笑不得]

131121462

131121462

4
2025-11-06 23:24

梁家辉都说过他自己觉得演的最烂的片就是《东邪西毒》,因为他都不知道该怎么演!

仙水忍

仙水忍

3
2025-11-06 07:47

老板,给我来个肠仔

侦缉队贾贵

侦缉队贾贵

3
2025-11-06 13:46

道貌岸然的眼镜逼王

用户11xxx57

用户11xxx57

3
2025-11-06 11:44

东邪西毒你记住了什么?

东山亮 回复 蜗蜗牛 11-06 17:15
大海无量

蜗蜗牛 回复 11-06 12:21
桃花

牛爸

牛爸

3
2025-11-06 10:01

花的不是自己钱,肯定不着急

用户52xxx08

用户52xxx08

3
2025-11-06 12:34

东邪西毒什么破玩意从头到尾都在装不知道在说什么,倒是东成西就每次看都很开心,放在现在也是票房冠军

秋叶

秋叶

2
2025-11-06 14:37

中国的观众整体审美都喜欢喜剧,所以太深奥的,基本也都看不懂

Shangri-La

Shangri-La

2
2025-11-07 08:41

墨镜王的东西。我一部都没看过

省察克治

省察克治

2
2025-11-06 13:40

搞不懂,这货为什么总戴个墨镜?

Mike

Mike

2
2025-11-06 12:14

王家卫的电影可能不是一个好的投资项目。但就拿东邪西毒来说,电影还是很不错的,我个人认为相当不错。

晚霞落红 回复 11-06 12:37
你认为是极少数人,一群人里都很难找到一个

Mike 回复 晚霞落红 11-06 17:33
也许吧

用户94xxx21

用户94xxx21

2
2025-11-06 10:20

行不行,不行就不行,还慢工出细活

这是谁

这是谁

2
2025-11-06 13:50

我确实看不懂东邪西毒讲的什么故事

一生所爱

一生所爱

2
2025-11-06 17:38

如果要观众两个小时体会那么深的东西,我建议不要去看了

奥体氏304裤衩

奥体氏304裤衩

2
2025-11-06 11:02

东邪西毒制作超支是因为剧组组团漂昌?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2
2025-11-07 09:25

东邪西毒的印象只剩沙和土

T7

T7

2
2025-11-06 12:27

周期越长,战火越久

莫忘

莫忘

2
2025-11-07 08:30

东邪西毒拿奖了你服气不[得瑟]

lh1518

lh1518

2
2025-11-06 13:20

王家卫是能力强。

用户64xxx53

用户64xxx53

2
2025-11-07 10:34

艺术片和商业片,不能比较。

陈丶陈悄然

陈丶陈悄然

2
2025-11-06 15:57

王家卫的电影唯一好看的就是旺角卡门,阿飞正传,一代宗师,也不错,但是和叶问比还是差点!

龙浩

龙浩

2
2025-11-06 14:27

塌房了什么鬼怪都出来了,以前死那里去了,

夸父

夸父

2
2025-11-06 11:38

东邪西毒要不是想看思想的,会看不下去。我看了。很多遍,现在删了

A-吴辉灵(福酒酒业)

A-吴辉灵(福酒酒业)

2
2025-11-07 12:14

王家卫的电影风格就是让演员自由发挥,他也不知道怎么拍

如果☞爱

如果☞爱

2
2025-11-06 21:32

年少时看东邪西毒,看得莫名其妙。忘记看了几遍了,应该有五六遍了吧!一说就是十几年前的事了,犹记得那句“好想看家乡的桃花!”里面“桃花”是一个女人的名字。人活久了总有一些“桃花”一样遗憾!

牛逼

牛逼

2
2025-11-06 13:08

东邪西毒挺好的,讲人生讲经历讲感悟,但它是文艺片,文艺就是伤痛、呻吟、让人深夜神思的过往。文艺片注定是小众的。雅,雅到极致,那买账的人自然极少。

用户89xxx64

用户89xxx64

2
2025-11-07 00:22

像它这慢的反而是没天赋的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2
2025-11-07 08:34

东邪西毒南帝北丐拍的不知道是什么

uctime

uctime

2
2025-11-07 08:49

看东邪西毒感觉是很多碎片剪在一起,没看明白什么意思,也没有电影的娱乐性,没意思

沙子

沙子

2
2025-11-06 12:13

我就问你,你是记得东邪西毒的情节多还是东成西就的多?

!!!

!!!

2
2025-11-07 10:06

东邪西毒还没有完整看过一次,东成西就看过好多遍[裂开]

静默

静默

2
2025-11-07 09:11

梁家辉这个千面影帝拍完东邪西毒都说不知道在拍什么[开怀大笑]看完稍微有点印象的是出门好像要看黄历

逛一逛

逛一逛

2
2025-11-07 12:28

只记住了东成西就的片段

每天来欣赏美女

每天来欣赏美女

2
2025-11-07 02:28

于朦胧的事情怎么没声音了,解决了吗?

点点

点点

1
2025-11-06 21:32

小时候租录像带,第一部把一大家人半个小时内全看去睡觉的片子,就是东邪西毒[哭笑不得]

aristov

aristov

1
2025-11-06 12:16

这么不靠谱能拉到投资,我觉得挺神奇!

雲中漫步

雲中漫步

1
2025-11-07 10:07

趁着现在都说王家卫的背景下我也说一句我一直欣赏不来王家卫拍的那些艺术影片,以前央视六套还经常放他的作品东邪西毒啥的😰,里面真不行。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1
2025-11-06 12:57

王家卫拍的好莱坞电影倒是很好看:变脸,断箭,绿巨人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1
2025-11-07 08:21

王家卫的电影也就一代宗师看过,其他真看不下去。而东成西就看了好多遍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1
2025-11-07 11:59

东成西就我愿称之为是无厘头搞笑的巅峰,当时肚子都笑痛了

用户10xxx25 回复 11-07 12:00
为数不多能让我二刷三刷的电影

霸道

霸道

1
2025-11-07 08:33

我还是喜欢东成西就。张学友跳崖前那段独白:天妒英才……[开怀大笑]

敏锐糯米

敏锐糯米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