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欺骗了上千年,原来它才是赤壁之战曹操失败的主要原因。 赤壁之战孙刘联军兵力就五

写作深一度 2025-11-22 03:54:31

被欺骗了上千年,原来它才是赤壁之战曹操失败的主要原因。 赤壁之战孙刘联军兵力就五万人,而曹操兵力号称80万(实际只有20万),在绝对实力面前,面对数倍于己的兵力,为什么孙刘联军能取胜呢? 一直以来影视与小说都用了很多方法去渲染吴蜀联盟,比如黄盖的苦肉计;诸葛亮借东风;火攻等等。然而在一代枭雄曹操面前,这些都算不得什么,毕竟他有官渡之战胜利的经验,刘备、孙权在他面前不过是无名鼠辈,不过可惜曹军基本都是北方人,由于水土不服等多种原因,遇上了瘟疫,曹操被迫撤军,从此开始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如果不是因为瘟疫,即使百个诸葛亮,百个周瑜也不是曹操的对手,曹操统一全国势在必行。

第一是水土不服导致军中流行疟疾。第二是周瑜火烧曹营导致物质损失殆尽。战争已经无法继续,曹操退兵。

二十万人曹老板还是有的,青徐之兵加河北降军,步卒十万,但绝对主力是张辽统帅的一万骑步兵。荆州不战而胜降卒八万余。只是荆州兵战力不高,只能打顺风仗,北方兵水土不服,骑兵在水网地区无用武之地。失败后荆州兵基本逃散了,骑兵没什么损失,北方步兵损失两三成。他留给曹仁也就两三万人,其他都撤回去了

曹军里近半数是新投降的荆州军,其它的大部份也不是核心军团。赤壁战败曹方主要损失是物资,其外是非核心军团的凝聚力,以及战略布局的时间,对曹方在北方的基本盘影响有限。

2 阅读:28659

评论列表

真实世界研究

真实世界研究

73
2025-11-22 15:52

瘟疫是真,火烧也是真。双方力量有些差距,但没有小说里描写的这么悬殊。

用户10xxx35 回复 11-22 21:58
岳阳的血吸虫病,现在都不能消除

通达 回复 用户10xxx35 11-23 09:26
吸血虫从感染到发病,要好几年时间

刺蝟愛上玫瑰

刺蝟愛上玫瑰

38
2025-11-22 19:53

就算没有瘟疫,那些风浪也受不了,呕吐不停风大又湿冷,北方人根本受不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34
2025-11-22 20:33

赤壁惨败,曹操知道自己没有天命,把篡位交给曹丕;曹丕也知道自己没有统一南方的本事,先篡位过皇帝瘾。

用户10xxx48 回复 11-23 17:36
曹操有可能觉得他不需要,也有可能是真是忠于汉室,真相反正只有他自己清楚

bruce 回复 11-23 15:50
两回事

9587

9587

29
2025-11-22 19:54

曹老板要不是经历过惨败,会一辈子都没再打江东的念头?

用户15xxx71 回复 11-23 16:51
谁说的,赤壁之战后,曹操还四次进攻江东,只是都失败了

千泉

千泉

26
2025-11-23 01:59

三国演义里对赤壁之战,是庆祝孙刘胜利,嘲讽曹操失败。但是从历史来看,如果曹操统一了中国,就不会有之后的五胡乱华和四百年分裂了。

用户87xxx82 回复 11-23 13:55
曹操屠城积怨太多,错失了赤壁,再也统一不了。

平静~开开开 回复 11-23 11:37
五胡乱华大概率还是有,因为就算曹操统一了天下司马家不篡位,五胡乱华发生的必要条件依然存在

云山夜雨

云山夜雨

26
2025-11-22 15:49

曹操这么猛咋被徐荣给揍了呢[哭笑不得]

用户11xxx04 回复 11-22 18:22
徐荣在三国演义里面不咋地,史实可不差,张秀对阵曹老板战果更是显赫!

南楚霸王邢道荣 回复 11-22 18:42
搞笑,那会曹操才几千的草台班子兵,被数万朝廷正规军锤了有啥奇怪的,曹操势力膨胀还是张邈陈宫共同推举他做兖州牧之后的事

一场游戏一场梦

一场游戏一场梦

18
2025-11-23 03:28

火烧赤壁 最夸张的是 曹操手下叫得上号的一个都没有死

一别经年 回复 12-31 07:57
很正常啊!毕竟失火了让叫的上号的先走

云山夜雨

云山夜雨

17
2025-11-22 15:48

这是书都没读全就来装懂?火攻是影视才有,那《三国志》记载的都是假的?

用户10xxx48 回复 11-23 17:35
周瑜传写着就是火攻

影月无痕 回复 11-23 10:29
三国志记载的也比较乱,在不同传里有差别,这也是纪传体史书一贯的问题了,也给了小说发挥空间 例如淮阴侯列传和韩信卢绾列传,韩信和韩王信都提出了出关中的建议,韩王信的建议和高祖本纪里刘邦从之的建议内容几乎完全一样,但韩信名气大,所以后世民间只会流传韩信献计,而把刘邦真正从之的韩王信遗忘了,甚至在元朝编出了明修栈道 暗渡陈仓

暗影中的叹息

暗影中的叹息

15
2025-11-22 18:49

不懂装懂,拿着片面的资料就否定火烧赤壁的成果是无耻的行为

根哥 回复 11-23 06:20
有啥成果?大几十年的军阀混战?百姓十室九空?后面五胡乱华?

风情血染 回复 11-23 00:49
成果就是三国征伐,老百姓不得安宁

alexander

alexander

14
2025-11-22 19:44

三国总共才几百万人,二十万很多了好吧。

用户10xxx66 回复 11-23 01:47
这种模糊数据歪理说词你也信。别忘了赤壁之战是水仗。例如:蒋介石那句60万对80万优势在我,蒋介石算对了三野的出战兵力,没算到百万支前的参战人员。

长瑞图文广告 回复 11-23 07:56
早期三四千万,是打太狠才剩几百万

雨恋 幽梦

雨恋 幽梦

9
2025-11-22 22:03

三国演义就是为了刘备而写的,渲染刘备而已。

刺蝟愛上玫瑰 回复 12-25 14:26
刘备不值得?难道渲染曹色狼一家?儿子占用老子的女人,弟弟惦记嫂子值得渲染?为盗墓设立官职值得渲染?小肚鸡肠杀杨修于吉华佗直得渲染?还是宁负天下人值得渲染?

雨恋 幽梦 回复 刺蝟愛上玫瑰 12-25 19:11
历史上的曹操比刘备还重要,这个你也要否认?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9
2025-11-23 11:33

又不是海,江面的风浪不足以让大多数人晕船。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8
2025-11-23 09:41

荆州降军就有十万,曹操是带着十万人来打荆州的吗?为了打消孙权的顾虑,周瑜等人分析曹操的兵力肯定尽量往少的的说。感觉再怎么算赤壁之战曹操二十多万还是有的

平静~开开开 回复 11-23 11:41
关键在于水军,水军不行陆军也没用,而荆州的水军主力原本是在江夏对抗东吴,是在刘琦手上

微風中的雨 回复 平静~开开开 11-23 17:54
刘琦手里就一万人,你再怎么算荆州水军主力也没用。

海阔天空任鸟飞

海阔天空任鸟飞

8
2025-11-22 19:30

孙权不是邪教,是儒家,曹操攻打江东道义上就不合适。刘备邪教教主,挺能打。孙权和他联手应该是曹操挟持汉献帝有背道义,东吴儒家不认同。曹操想统一天下不具备条件。

雨恋 幽梦 回复 闲云野鹤 11-22 22:01
刘皇叔巧夺刘彰荆州

闲云野鹤 回复 11-22 21:07
孙十万儒家能白衣渡江?

用户12xxx44

用户12xxx44

7
2025-11-23 16:15

最主要的因素是曹操轻敌了。占领荆州后,荆州的水军几乎是不战而降的,没有什么损失。应该休整吸收荆州水军,再制定详细的作战计划。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7
2025-11-23 10:54

火烧是真,疾疫也不假。而且曹操也不是只对孙权打了个赤壁之战,后面还打了一次,也没取胜,否则生子当如孙仲谋怎么来的。但是后面晋伐吴毕竟成功了,难道晋就没有北方兵不适应南方的问题?所以别整天拉高一个,贬低一个的制造对立拉仇恨。

狂乱的水煮鱼

狂乱的水煮鱼

6
2025-11-23 15:52

年纪大了,怕老死心急了,不然好好操练一下水军,不说打赢水仗吧,起码得有本事把旱鸭子送上岸去跟人家打陆战才行。一条长江就成天险了。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6
2025-11-23 23:05

战争,打的是综合国力,不是一两个奇人,三四条计谋就能左右的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6
2025-12-06 07:27

你这么瞧不起曹老板?国这么看的起他?虽然世家大族多已暗通款曲,但没有军力威慑难保不出乱子。且刘备刘琦还有两万精兵。只带几万人能保打赢?

我奶常扇赵子龙

我奶常扇赵子龙

6
2025-11-23 09:55

犹豫刘表大儿子的关系,刘备拥有至少一万水师,这个关羽带领,还有刘备自己带领2万多,实际上刘备有3万多,加上东吴4 5万人实际曹操三倍于孙吴联军,但是曹操核心主力都是北方人不熟悉水战,新降的刘表部队也不敢用,火攻应该有的,

蓝天 回复 11-23 12:47
长坂坡一战,刘备陆军被曹操亲率五千杀光了,刘备连老婆、儿子都跑丢了。

蓝天 回复 11-23 12:49
长坂坡一战,刘备陆军被曹操亲率五千骑兵打光了,刘备连老婆、儿子都放弃了,只带着少数亲信逃跑了。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5
2025-11-25 10:52

个人以为当年曹军战败退走肯定是多方面因素的叠加,后世或多或少都有些演义成分。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
2025-11-23 22:34

曹军自己主力是十五六万人,加上刘表旧部的水师有七八万加起来20多万,不过刘表那七八万是乌合之众凑数的

用户16xxx06

用户16xxx06

5
2025-12-10 19:57

早点统一对华夏绝对是好事,大概率不会有五胡乱华

莫忘

莫忘

3
2025-12-05 19:43

哪有什么20万,曹操军加荆州降兵最多10万

用户61xxx72

用户61xxx72

3
2025-11-22 21:12

兵贵神速,为何不早动手对峙那么久干啥?人数优势何须长期操练,干就是了。

用户99xxx87

用户99xxx87

3
2025-11-23 01:40

哎呀,这都被小编知道了,小编真厉害……

用户76xxx18

用户76xxx18

3
2025-12-12 08:57

周诸英雄所见略同不把曹贼烧死两家何保福贵也[得瑟]

赵如月

赵如月

3
2025-12-13 20:40

菜鸡互啄的三国,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3
2025-11-23 19:03

周瑜这瀛国的头盔不错

万里长鸿 回复 11-24 21:02
之后关羽也带这顶帽子[doge]

游鱼

游鱼

3
2025-12-07 05:28

真实的历史,就没有赤壁之战。

phil

phil

3
2025-12-30 15:12

是冯梦龙让孙刘联军赢的

阳光普照

阳光普照

2
2025-11-23 06:37

主要是小乔嫁人了,丞相失算了

张yr爸爸

张yr爸爸

2
2025-11-23 01:41

瘟疫又不是一两天,持续了几十年。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5-11-23 12:26

你是曹操的后人吧

用户55xxx60

用户55xxx60

2
2025-11-23 05:50

血吸虫病,建国后才控制住!

刘建波

刘建波

2
2025-12-08 10:28

血吸虫病!

用户12xxx36

用户12xxx36

2
2025-12-15 15:31

北方人低估了水战,还明显出现了水土不服强打,加上孙刘都不菜,不是把握不住机会的袁绍,输也是情理之中[静静吃瓜]

润润

润润

2
2025-12-16 22:49

人家写个小说你们非要天天较真,你去问学历史的那些他们会不知道吗

宝云

宝云

2
2025-12-20 20:15

[大哭]

〃莣憂草ぐ

〃莣憂草ぐ

2
2025-11-23 09:12

嗯,你说得对,如果没有那把火,一千个诸葛亮一万个周瑜也不是曹总对手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12-29 15:38

三国时期全国总人口才多少?

力行者

力行者

1
2025-11-23 16:56

刘孙坚决打是关键

大富大贵

大富大贵

1
2025-11-22 17:37

没毛病

夜雨秋灯

夜雨秋灯

1
2025-11-23 20:36

水土不服

瑾槿

瑾槿

1
2025-11-24 23:30

真的希望曹操统一

赵令箫

赵令箫

1
2025-11-27 20:18

输给了后勤和地利呗

0

0

1
2025-11-30 15:51

战争补给用人庞大,实际投入战斗的兵力没书上写的那么多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
2025-12-04 15:57

哦?刘备孙权在曹操眼里是无名鼠辈?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尔,生子当如孙仲谋这两句话是谁说的?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1
2025-12-11 21:52

主要是北方士兵不熟水战。

大鲜

大鲜

1
2025-12-18 20:17

真实的历史 只有5000人

洛北一粟

洛北一粟

1
2025-12-23 13:24

刘表军本来就想跑[哭笑不得]

用户16xxx49

用户16xxx49

1
2025-12-22 16:25

赤壁之战是以少胜多,而不是以弱胜强! 强势的一方是周瑜!好好看看演义和史书,曹操为啥在赤壁被火烧?是因为前期打战没打过周瑜被赶到赤壁的。

抒晨之上

抒晨之上

1
2025-11-23 09:26

大家都是道听途说加想象,为什么你说的这么理直气壮?

翳147369 回复 11-23 10:26
[滑稽笑]因为冯小刚说过关于电影的真理更加适合自媒体评论区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025-12-17 21:52

北方人不习水战,加上瘟疫

行者

行者

2025-11-23 08:12

20万人,什么概念?刘备夷陵之战尽起8万精锐,掏空家底,东吴震惊

猜你喜欢

写作深一度

写作深一度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