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了, 香港搭房仍然用竹棚,不是因为便宜,而是因为有手艺,会搭竹棚的人很多,而

傻瓜叫阿哥 2025-11-27 16:41:06

真相了, 香港搭房仍然用竹棚,不是因为便宜,而是因为有手艺,会搭竹棚的人很多,而且有成熟的产业群体,有老师傅。

香港年轻人不太愿意做地盘,建筑工地很多都是资深的老建筑工人,他们习惯了以前的搭竹架方式来进行作业,对于钢材脚手架的更新换代并不是那么愿意接受。

而且香港还有一个竹子协会,很大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力挺竹制脚手架的保留,因为他们掌管了竹子的购买市场,再加上竹子方便快捷,各方面的成本都能够显著降低。

所以香港政府并不是没有考虑过淘汰竹制脚手架的工艺,只是竹子协会和部分工人群体抵制,所以还是一直沿用了。

但是这一次事情出来之后大家都知道了,什么都要跟着时代在改变,不好的就要淘汰,钢制脚手架耐用安全,也一样可以重复使用。

竹子虽然有韧性,但是相比于钢材结实度肯定是比不了的,耐久度也是,虽然前期成本是比竹子贵,但是可以重复循环利用很久。

要知道内地对于竹制脚手架早就已经淘汰了,说不沿用就要马上执行,哪有什么协会敢阻挠,没有什么比建筑安全作业以及排除隐患更重要。

大家说是不是呢?

1 阅读:42959

评论列表

法克油

法克油

265
2025-11-27 18:32

落后就落后,扯那么多干甚?

法克油 回复 11-28 11:03
是的,有些人脑子守着某些东西,就是不下放,不思进取,非要扯一堆理由,什么协会,什么就业,什么乱七八糟的!

法克油 回复 11-28 11:05
你这是站在流水线螺丝工的角度说明问题。好好打螺丝,多多存钱!

田螺家的男人

田螺家的男人

188
2025-11-27 20:45

一切都是利益,其他都是鬼扯

杨浩 回复 11-28 11:01
协会这次陪多少钱[滑稽笑]

桂R 梁 回复 11-28 11:42
我一般没干过工地的也去搭过,一个电动拧螺丝,加一个活动扳手!很简单的,就是高空作业不太安全!

用户50xxx22

用户50xxx22

53
2025-11-27 18:44

竹架优势:搭设速度快,噪音小,坠物风险低,劳动强度低,造价低,灵活。 劣势:捆绑尼龙绳易老化,陈年毛竹市场紧缺,监管难度大,材料更替自主性太强

刺猬冲锋号 回复 11-28 12:27
这会比钢管脚手架有优势?

用户10xxx18 回复 11-28 12:26
事实上钢管更快好吧,卡扣螺丝比人工绑绳子快多了

沧浪客

沧浪客

47
2025-11-27 18:29

香港的电影:搭棚大师,应该是这样来的吧。

用户16xxx98 回复 11-28 00:39
张柏芝的视频才好看

用户77xxx08 回复 11-28 06:52
香港娱乐业发达,这破电影一出更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加深了在民众中的影响力,这样就没人敢动这行业的蛋糕了

会飞的鱼和雨

会飞的鱼和雨

44
2025-11-27 20:53

胡说八道。小房子还能凑合,高层肯定应该是钢制的脚手架。

信念、依旧 回复 11-28 00:21
大哥这图有问题吧,这么高。没有设置悬挑嘛?直接一路搭上去,底下面得承受多大的荷载啊?

难念的经 回复 11-28 09:06
中国世界基建老大,不容置疑,

xbyf

xbyf

32
2025-11-27 21:02

香港竹架协会,今后可以更名担架协会!

仙人跳 回复 11-28 06:04
竹联帮

君子踏天行 回复 仙人跳 11-28 11:19
竹联帮是台湾的[哭笑不得]

沃卡

沃卡

30
2025-11-27 19:46

吱本又来洗了

用户42xxx15 回复 11-28 09:57
这要是在内地肯定又吐槽我们落后

AI慧眼

AI慧眼

28
2025-11-27 22:26

竹子换钢管,以后工地都不来我这租竹排,那我竹联帮兄弟搞毛啊?总不能去收编钢材批发市场吧?[捂脸哭]

晓阳 回复 11-27 23:59
改个钢管帮

沉睡 回复 11-28 11:51
他们不用金属是因为储存成本太高,弹丸之地人口那么又那么密集,你看那8栋楼的布局。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0
2025-11-27 21:12

因为以前不是问题,监管够就不是问题,监管不行了,铁的就不出事了?这就是管理成本了

用户10xxx98 回复 11-28 00:01
多鸠余啦,以前竹棚一样问题多多,过去20多年(20多年前的港英年代就更多到根本不去统计了)香港工程事故中20%係同竹棚有关,就几个月前尖东已经烧过一次竹棚三级火的了。以前不是不是问题是因为没得拣,铁架成本太高和没熟练工人,现在全世界都已经用事实证明了铁架从材质上和成本上就係比竹棚安全得多和性价比高得多。只是这样一样那堆竹棚工会的老师傅就只能和铁架工人一样人工水平了。

和光同尘路人甲 回复 用户10xxx98 11-28 02:03
打字有必要说方言吗?

我住隔壁我姓王

我住隔壁我姓王

18
2025-11-27 21:01

环保个毛线,得用多少尼龙绳子?????

Him 回复 11-27 21:56
很多。以前我家三层民房搭竹架,拆掉满地都尼龙绳

无言以对

无言以对

14
2025-11-27 20:23

据说是文化遗产[捂脸哭]

hryh

hryh

11
2025-11-27 20:11

为什么不能与时俱进

怀旧王

怀旧王

11
2025-11-27 21:15

最大因素就是便宜,你是老板,只要政策没禁止你也会用

怀旧王 回复 11-28 11:51
笑死我了,那你说说你作为工程方为啥钢便宜而不用钢。

怀旧王 回复 11-28 11:52
竹比钢便宜多了

物至木声

物至木声

10
2025-11-27 21:53

没有安全网的快速引燃,能烧这么快????

用户92xxx10

用户92xxx10

9
2025-11-27 21:57

很多大陆人过去做工地,别问我怎么知道,他们过去跟当地人待遇肯定差很多,我没记错的话,不加班1000一天,当地人1500一天而且少上两个小时班,当然还有其他待遇,大陆人过去就没有

天行道2024 回复 11-27 23:56
那是黑工,工资当然低很多,被抓到要坐牢

用户10xxx98 回复 11-28 00:03
1500是新人最低工资一般当地人16-1700起步。差仔最低800一天

用户54xxx02

用户54xxx02

9
2025-11-28 01:24

不要说设么手艺人,就是一种垄断。架子工不是技术工?会搭竹架学钢架就不难,无非连接方法不同罢了。也不需要学历!很难吗?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8
2025-11-27 18:51

鬼话

用户92xxx91

用户92xxx91

8
2025-11-27 23:33

起因是脚手架吗?我还以为是哪个傻瓜笨蛋家里失误导致的不小心着火了,只是查不出来原因罢了。可别让脚手架背锅啊。

用户92xxx91 回复 11-28 12:04
从开始失火到整栋楼失火只需要很短时间没有脚手架也是很短时间

Lee 回复 用户92xxx91 11-28 12:31
没有脚手架,没有防护网,没那么快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保温层易燃,但也没这么快。 2024年全国有39万起建筑物火灾,这都查的到,但是有几起是导致整个建筑物被烧的?

wow

wow

7
2025-11-27 21:55

成日打住环保旗号系道9up7喷,我唔信你砍甘多竹用甘多竹就环保

雪人

雪人

7
2025-11-27 19:46

利益点

时间你老了。

时间你老了。

5
2025-11-28 01:26

钢管架不更简单,扣件扣上去,电动的设备钻一下就好了,爬件就更简单了,爬升一下就好了

孤饮

孤饮

5
2025-11-27 22:32

安全高于利益

可乐

可乐

5
2025-11-27 21:18

这尼玛的是澳门

大美秦川

大美秦川

5
2025-11-27 21:00

小编说一说,香港很多房子现在空调用的还是八十年代的窗机,为啥?

广西表哥

广西表哥

4
2025-11-27 23:39

竹子要比铁的好用10倍

西米

西米

4
2025-11-28 10:47

竹子只是燃烧后加持久力,但是并不容易直接引燃,容易引燃的是胶,发泡胶,防水布,纸箱之类这些。

穹顶之上 追逐

穹顶之上 追逐

4
2025-11-27 22:24

看过一篇文章说是有个竹子协会,然后生意就来了

╮(╯▽╰)╭ 回复 11-27 22:39
[抠鼻][抠鼻][抠鼻]正规行业都有协会[抠鼻][抠鼻]

木子

木子

4
2025-11-27 23:48

还得查,到底什么原因引起的火灾?好端端的,怎么会起火?

Feeling

Feeling

4
2025-11-28 05:32

搭建速度比不上钢架,牢固性比不上钢架,安全性比不上钢架。至于成本低?更比不上钢架了!钢架用个二三十年毫无问题,毛竹能用几年?综合成本毛竹比钢架高多了。

回頭無岸

回頭無岸

4
2025-11-28 08:23

我记得有一部元彪出演的电影还用了大量篇幅表演怎么搭竹子,最后还成为了武林高手。

独一VS无二

独一VS无二

4
2025-11-28 00:20

关键是方便拍打戏,香港可是很擅长拍这种在竹架上打架的电影,换成钢管就没那么精彩了。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11-28 09:13
少林搭棚大师

维克兰德

维克兰德

4
2025-11-28 01:03

恒大报废设备用的技术都比他们新,自爬升、塔吊、吊篮,国内脚手架有楼层限制,不同项目用盘扣还是脚手架也有限制,为啥?血的教训

嘘~安静

嘘~安静

4
2025-11-28 00:22

要是钢管比竹子利润大的话你信不信竹制脚手架都是奢饰品,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可别在这洗地了

兔子大叔

兔子大叔

3
2025-11-28 07:29

冥顽不灵,固执保守,不知道与时俱进

未确认 生命体

未确认 生命体

3
2025-11-27 23:35

搭竹排棚、中医接骨…曾经是震情国外专家的 国粹[并不简单]

草原

草原

3
2025-11-27 21:49

不是说传统吗?传统不用扎带的吧?国内农村都是用2㎜左右的铅丝捆扎的。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
2025-11-27 21:50

学鬼佬不思进取

用户14xxx72

用户14xxx72

3
2025-11-27 21:47

搭竹架并没有搭钢架速度快

夜王

夜王

3
2025-11-27 20:21

就因为他们要让所有人都生活在火灾恐惧中?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5-11-28 00:15

一切都是既定利益者造成的祸害!

用户24xxx40

用户24xxx40

3
2025-11-28 07:54

竹式会社

幻影追踪

幻影追踪

3
2025-11-27 23:11

内地二十多年前淘汰禁用的玩意

金色年华 回复 11-28 00:48
香港可是这不能动那不能动的,被惯坏了,和平解决就是会出一大堆幺蛾子

乔羽

乔羽

3
2025-11-27 19:21

这战战巍巍的,一般人是真不敢干

猪啊

猪啊

3
2025-11-28 10:14

一根竹子3块左右,一吨钢管租赁费10块一个月,一根管大概25公斤一吨钢管40根,工期超过一年,竹子划算,小于一年钢管划算。退休的竹子还能卖400一吨。

默然

默然

3
2025-11-27 20:29

把外架施工纳入消防法管理,以法促改,消除隐患。

王四王

王四王

2
2025-11-28 11:16

说穿了就是行业垄断,改成钢管,这些老家伙就没钱赚了

Ree

Ree

2
2025-11-28 09:50

这竹架是自燃的吗?

柳暗花明 回复 11-28 11:21
助燃吧,烧的持久

智城

智城

2
2025-11-28 07:03

黄包车夫:请喂我花生

—Allen.Yu

—Allen.Yu

2
2025-11-28 01:00

长江七号

欣仔饼

欣仔饼

2
2025-11-27 23:13

搭棚架的岗位缺人,但是不愿意增加外地劳工进入这个岗位,又不愿意学新技术。没有充分竞争的市场,怎么会进步?

行运超人Lin

行运超人Lin

2
2025-11-28 08:46

老美禁真理不成功也是利益原因

君子踏天行

君子踏天行

2
2025-11-28 11:17

硕的啥手艺,(搭竹架子手艺)?我小叔公在广东搭了26年架子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
2025-11-27 22:36

恐怕是被人恶意垄断吧!

落叶

落叶

2
2025-11-28 08:44

用钢管搭架子也不难吧

刀剑笑

刀剑笑

2
2025-11-27 22:39

利益固化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5-11-28 08:16

现在做房子用钢架的都比较少了,基本上是塔吊跟那个高压水泥泵车,1栋楼做下来都销声无息,很快就完成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11-27 22:19

香港外脚手架还落后大陆很多年

摩托人

摩托人

2
2025-11-28 02:35

安全网不过关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2
2025-11-28 01:46

说的好像内地的房子质量有多好一样 [狗头]

Ryan 回复 11-28 07:14
说脚手架扯到房子质量上干什么,难道房子质量好也证明竹架好?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2
2025-11-28 00:32

别尬吹了,香港资本有良心的话,早就不阻拦新界的开发了,还TMD保障就业

东哥ing

东哥ing

2
2025-11-28 08:38

最大的安全隐患,易燃怎么不说

中国人

中国人

2
2025-11-28 07:58

这个就是时代落后产物,防火吗?有什么好说的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2
2025-11-28 02:22

劳民伤财酿灾

南山居士

南山居士

2
2025-11-28 08:52

主要是你用钢架可以反复使用,用竹子和尼龙可以以损耗的名义额外收费,而且工时更长。

澍婷

澍婷

2
2025-11-27 23:20

不顾他人生命安全

杠精免回复

杠精免回复

2
2025-11-27 21:38

结果变成搭柴火了[捂脸哭]

秦始皇

秦始皇

2
2025-11-27 23:57

我就问,真的关竹子事?你用钢就不用网?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2
2025-11-28 02:05

说香港,搞张澳门的照片就来!

准静止锋

准静止锋

2
2025-11-28 10:19

搭棚大师

常来常往

常来常往

2
2025-11-28 11:03

《唐伯虎点秋香》里的夺命书生,成名前也干过这行[抠鼻]

使徒行者

使徒行者

2
2025-11-28 07:30

又先进又落后

冷漠的你

冷漠的你

2
2025-11-27 22:33

我们这边不还是用这个?

柠檬

柠檬

2
2025-11-27 23:25

非遗文化遗产,别挡路!

菠菜

菠菜

2
2025-11-28 01:12

竹子也是产业

彬彬

彬彬

2
2025-11-28 09:17

拿别人命换自己的工作利益…

阿恺

阿恺

2
2025-11-28 07:22

跟日本农协差不多玩意儿

Shangri-La

Shangri-La

2
2025-11-28 07:55

这个都能洗

从前有座山

从前有座山

2
2025-11-27 22:52

思想落后,利益牵扯。搭的了竹架的人搭钢架在能力上完全没问题

不再天真VS我本善良

不再天真VS我本善良

2
2025-11-28 06:35

昨晚刷的题。结构式脚手架,荷载压力3kn/㎡。装修脚手架是2。竹子脚手架能达到多少呢?还有现在装修脚手架好像很久前就不能在正式工程中用了。

阿毛

阿毛

2
2025-11-28 09:14

落后就是落后,省钱就是省钱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老夫一生光明磊落

2
2025-11-28 00:06

没钢材就特么直说,屁大点地方,资源贫瘠,老竹子都得计划着砍,还特么天天装高大上,

Lighting

Lighting

2
2025-11-28 02:45

怎么看你这照片像澳门不像香港呀

葫芦

葫芦

2
2025-11-27 21:43

香港很多行业被黑社会垄断

余生皆安

余生皆安

2
2025-11-27 23:19

广东还有好多工地在用

种花家的皮皮粉 回复 11-28 03:58
早几年就有新规了,楼盘都要求用铁脚手架、铝模板这些了,规范化管理,用竹子的只有一些自建房,我们这边是广东四线小城市都这样,大城市更不用说。

种花家的皮皮粉 回复 11-28 03:57
早几年就有新规了,楼盘都要求用铁脚手架、铝模板这些了,规范化管理,用竹子的只有一些自建房。

少林寺驻武当山办事处大神父王喇嘛

少林寺驻武当山办事处大神父王喇嘛

2
2025-11-28 10:08

竹协和足协,一双破协

用户89xxx03

用户89xxx03

2
2025-11-28 10:51

说竹子易燃的,自己找个打火机,再搞根竹竿试试

唉唉唉是我啊

唉唉唉是我啊

2
2025-11-28 12:04

就是便宜,又不强制要求罢了。竹木脚手架安全性怎么搭建都不能跟钢铁比

屌丝

屌丝

2
2025-11-28 01:30

原来楼怎么怎么建是小工说了算[哭笑不得]

用户54xxx46

用户54xxx46

2
2025-11-28 10:50

有一个协会在阻止!用竹子多好,随时可以换一批,多赚钱啊。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11-28 00:32

这事,会不会有人故意点火,这里面利益太大了

瞬间奥利奥

瞬间奥利奥

2
2025-11-28 08:14

竹棚要个屁的技术

萌萌

萌萌

2
2025-11-28 00:21

说白了,被一些团体控制了市场,你倒是想升级,架不住他捣乱

咔塔山

咔塔山

2
2025-11-27 21:37

尼龙绳捆扎?香港不会只有架子工工会,没有别的工会吧?

用户14xxx70

用户14xxx70

2
2025-11-27 22:56

可怜的建筑工人

Aabbssabs

Aabbssabs

2
2025-11-28 11:56

竹架一拆,那是一个快,反正搭也快,拆也快,着火也快,烧得更快[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noisychd

noisychd

2
2025-11-28 09:34

本末倒置,真正原因是施工人员要禁烟禁火惯切执行

摩托 回复 11-28 10:48
准说规范就行如果住户行人扔烟头你有什么办法

蔚蓝

蔚蓝

2
2025-11-28 09:04

不用管他们的,放着金属脚手架不用,用竹子,放着大把空地不用,挤在鸽子笼,着火时候也不忘第一时间甩锅给抽烟的那人是内陆的和各种抹黑

烤馍片

烤馍片

1
2025-11-27 22:50

香港竹联帮是黑社会,自己琢磨去吧

风语 回复 11-27 23:33
那是台湾的

用户15xxx16

用户15xxx16

1
2025-11-27 23:12

教训

懒惰地精

懒惰地精

1
2025-11-28 00:35

资本家是科技进步的泥石流。 这话又应验了。[抠鼻]

懒惰地精 回复 11-28 00:39
怕有人杠,提前说个例子。英国其实很早就有了机器清扫烟囱。但因为人工便宜所以没推广开。人工指的是把三岁小孩倒吊着放进烟囱,一直工作到太大进不去烟囱,如果没死就送进煤矿。反正是钻管子,属于同系统调动。

猜你喜欢

傻瓜叫阿哥

傻瓜叫阿哥

每日定时更新,喜欢的记得关注!